1982年6月1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东盟外长强调坚持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决议
消除外国军事占领 维护柬埔寨人民权利
新华社新加坡6月14日电 泰国、菲律宾、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等国外交部长今天在东盟第十五届外长会议上发言,强调根据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的宣言和决议,在消除外国军事占领的情况下,和平解决柬埔寨问题。
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在发言中说:“东盟在推进柬埔寨问题的和平解决时,总是意识到柬埔寨人民不可剥夺的权利,即他们的国土不受外来的占领和统治。为了这个理由,东盟支持柬埔寨各派民族主义力量组成联合政府,以便统一他们根据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和其他有关决议,为争取自由和自决而进行的斗争。”他说,“有效的联合必须是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在他们自己以为适当的时候,由柬埔寨人自己努力的结果。”
菲律宾外长罗慕洛指出:“东盟继续支持柬埔寨人民对他们的主权、领土完整和民族特征的权利。”他说,对柬埔寨的入侵和占领,已使越南军队到达泰柬边境。泰国的安全是东盟其他成员国最为关心的。“我们将继续给这个受到危险威胁的国家充分的政治和道义上的支持。东盟希望,越南将认识到,从柬埔寨撤出军队是符合它的长远利益的。”
新加坡外长达纳巴兰在讲话中说:
“我们在解决越南入侵和占领柬埔寨问题上的合作,是我们进行政治合作取得成效的最明显的例证。我们成功地否定了越南在柬埔寨所采取的行动的合法性,使其不能享受军事占领的果实。我们动员各种力量做到了使越南无法摆脱外交、政治和经济上的孤立。我们将继续坚持我们的原则立场,直至找到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办法。我们继续向越南敞开着走到会议桌旁的大门,在越南同意政治解决和从柬埔寨撤军之前,我们将继续对河内施加‘全面’的压力。按照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决议,我们将寻求建立一个独立和中立的柬埔寨。”
印度尼西亚外长穆赫塔尔·库苏马阿马查在讲话中说:“东盟将在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宣言和决议的范围内,继续明确地承担为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作出努力的义务。因此,东盟将在下届联大会议上继续支持民柬的席位。”
马来西亚外长加扎利·沙菲在讲话中希望东盟国家共同努力,对付不断恶化的世界经济形势,以便维护东盟各国的利益。

专栏:专论

苏联假裁军的真面目
严才俊
超级大国在裁军问题上采取阳奉阴违态度,玩弄假裁军、真扩军伎俩。特别是苏联,高唱“缓和”、“裁军”以掩盖霸权主义面目,欺骗和麻痹世界人民。目前苏联正在“谋求均势”不谋求“优势”的谎言下,继续争夺全面军事优势。
真裁军,还是假裁军,这是裁军领域里的一个重要问题。
随着第二届裁军特别联大的召开,裁军已成为举世瞩目的问题之一。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要求实现真裁军,但是作为裁军主要对象的超级大国却在裁军问题上采取阳奉阴违态度,玩弄假裁军、真扩军的伎俩。特别是苏联,它表面上提出了许多这样那样的裁军方案和建议,作出一副愿意裁军的姿态,而在实际上,仍在继续大搞扩军。借裁军之名行扩军之实
假裁军的一个重要标志是言行不一,口是心非。
苏联自从六十年代提出“全面彻底裁军”建议以来,关于裁军的言论委实不少,建议和方案数以百计。在这些建议中,有的是根本不打算实行的,如“不使用武力”一类的口惠而实不至的空谈;有的是避实就虚的把戏,如“禁止环境战”等等。苏联正是在侈谈“裁军”的掩盖下,使自己的军事实力得到了迅速而全面的发展。
以核武器而言,苏联在六十年代初期的1963年的远程弹道导弹还不足200枚,今天它已拥有2,400枚,增加了11倍。苏联在巩固其战略核武器数量优势的同时,近几年又着力从质量上加以改进,并已取得显著进展。弹头命中精度1981年已达到偏差245米,接近美国的精度。在中程核武器方面,苏联近几年也进行了全面更新,已部署了300枚SS—20导弹。它还在继续加强其核武库,研制新一代的洲际导弹。在大力发展核力量的同时,苏联对它已居优势的常规军备的发展也毫不放松。它现在拥有的45,000辆坦克中的四分之一和62,000辆装甲车中的三分之一,是第一届裁军特别联大召开后四年以来生产的。苏联的海军和空军也有长足的发展。它的作战飞机的数量和化学武器的生产已跃居世界首位。它的常规武器生产已达到美国和西欧各国的总和。苏联军费开支,1981年比1961年增长了8倍。从苏联扩军情况可以看出,苏联所以高唱“裁军”,不过是为了把“裁军”作为一种烟幕弹,以转移人们对其真扩军的视线而已。
苏联领导人为了自我辩解,制造了一套所谓扩军“有理”的论据,说什么它扩军是为了“自卫”、“防御”。但是,当人们看到在阿富汗的天空中苏联超音速喷气战斗机肆无忌惮地扫射为自卫而拿起武器的游击队员,听到苏联坦克在阿富汗的土地上残酷地弹压敢于起而反抗侵略的阿富汗人民的时候,人们怎么能相信苏联生产的飞机和坦克是为了“自卫”和“防御”呢!1978年,苏联外长在第一届裁军特别联大庄严的讲坛上,曾公开宣称,他们“从来没有发动过战争,现在也不会发动战争”。然而,事隔不久,它就出兵占领了阿富汗和支持越南侵入柬埔寨。
苏联高唱“缓和”、“裁军”,目的之一是为了掩盖自己霸权主义的面目,欺骗和麻痹世界人民。特别是在它的霸权主义政策遭到挫折时,为了摆脱孤立处境,巩固其既得利益,苏联当局常常采用“和平攻势”来改变对自己不利的被动局面。1968年,在它出兵侵占捷克斯洛伐克遭到举世同声谴责之后,苏联在1969年第二十四届联大提出了所谓“国际安全”提案,其后又提出所谓“在国际关系中不使用武力和永远禁止核武器”提案;在支持越南入侵柬埔寨和它出兵侵占阿富汗之后,它又在三十六届联大提出了所谓“减少战争危险的若干刻不容缓措施”的提案。众所周知,对捷克斯洛伐克使用武力、破坏国际安全的不是别人,正是苏联自己。在阿富汗大举入侵的不是别人,也正是苏联自己。在苏联利用常规军备进行侵略扩张遭到世界各国人民反对时,它还在三十六届联大提出所谓
“防止核浩劫”宣言草案。人们不禁要问,苏联既然如此关心“核浩劫”,为什么自己不可以采取行动,如主动承担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或起码先承担无条件不对无核国家和无核区使用和威胁使用的义务呢?其实,苏联这一建议并不是真正关心“防止核浩劫”,而是要转移各国对苏联发展常规军备和倚靠常规军备的优势进行侵略的视线,欺骗世界舆论。苏联自己的行动表明了它这些建议的虚伪性。通过“裁军”谈判谋取优势两个拥有世界上最大武库的超级大国,都无意真正裁军,但是它们的裁军谈判,却又绵延不断。这一方面是为了争取人心;另一方面则想通过谈判限制对方、谋取优势,或者利用“谈判”争取时间扩军;或者为了应付各自在国内外、在政治、经济、军事上所遇到的困难,以调整各自扩军的步伐和部署。总之,各有各的打算,但都在谋求加强自己的实力地位。当前正在进行的苏美限制欧洲战区核武器会谈和即将开始的苏美战略武器会谈,也是这两家利用“谈判”进行角逐的场所。它们过去谈判的纪录告诉人们,它们每宣布达成一次“协议”,就意味着一次新的军备竞赛的开始。苏联不正是利用第一阶段苏美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协定,在战略核武器方面迅速赶上,并在某些方面(在洲际导弹的数量、核弹头的爆炸当量和中程核导弹等方面)超过美国的吗?
苏联为了掩饰自己继续争夺全面优势的意图,总是表白自己只是“谋求均势”,并不谋求“优势”。然而从苏联将军们的韬略和宏论中,可以看出情况并非如此。苏联大将库罗奇金1962年时曾说,“在核武器及其使用方法上造成对敌优势,乃是一项……重要任务。”1968年索科洛夫斯基元帅更明确地说,“在现代兵器方面造成对敌优势,这就有了克敌制胜的前提。”在苏联的战略武器尚处于劣势时,苏联将军们还能比较坦率地承认苏联谋求军备优势的真实意图。今天,苏联在核武器的不少方面已处于优势时,对其继续谋求优势的用心就讳莫如深了。霸权主义的政策决定了它必定要谋取全面优势,只不过害怕一旦公开承认自己谋求军备全面优势的本意,它的假裁军的真面目就会不攻自破罢了。

请你先裁 陈封雄

东盟第十五届外长会议开幕
讨论对柬问题战略和西方经济衰退影响以及加强团结合作
据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 新加坡消息:东南亚国家联盟第十五届外长会议6月14日下午在新加坡开幕。会议将讨论东盟对柬埔寨问题的战略,西方经济衰退的影响,以及加强成员国之间团结合作的问题。
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在开幕词中说:“我们不是通过规章条例,而是通过协商一致,以东盟的形式取得了进步。”“政治和经济的发展,已经使我们建立了更密切的关系。”
李光耀谈到,东盟受到了西方经济衰退和通货膨胀的影响,现在面临着经济增长速度减慢、贸易出现赤字和外汇储备下降等问题。他说,“为了顶住外来压力和各种问题,东盟必须保持团结以增强集体力量。”
谈到柬埔寨问题时,他说:“苏联支持越南在印度支那的图谋,作为报偿,苏联已经取得了进驻越南,也许还有柬埔寨军事基地的权利。”“越南对柬埔寨的武装占领为大国干预东南亚事务创造了机会。”
李光耀把印度支那的紧张局势归咎于“苏中冲突”。他说:“除非有一方感到负担过重,不值得花那么多钱,否则和平就没有什么希望。”
中国领导人曾明确表示,中国决没有建立自己势力范围的意图。中国一直认为,苏联和它支持的越南当局在东南亚实行扩张,是这个地区紧张局势的根源。
新加坡外长达纳巴兰和泰国外交部长西提·沙卫西拉分别当选为会议主席和副主席。
文莱和巴布亚新几内亚派出观察员出席了会议。
会议预定举行三天。

一些国家代表在裁军特别联大发言
两个超级大国应率先进行核裁军
新华社联合国6月14日电 在第二届裁军特别联大第五天辩论中,有更多的代表发言反对核战争与军备竞赛,强烈要求取得和平与安全。
巴拿马总统阿里斯蒂德斯·罗约指责两个超级大国在研制和生产核武器方面都想谋求优势。他强调指出,全世界人民要求的和平,不是骗人的和平,也不是建立在军备平衡谬论上的和平,而是建立在新经济秩序基础上的牢固持久的和平。
西德总理施密特在发言中指出,苏联及其盟国在常规武器方面占有优势和部署数百枚新的中程核武器,直接威胁着他的国家。他敦促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履行诺言,认真进行谈判,以便采取有效措施,停止核武器竞赛并进行核裁军。
乌干达总理奥泰马·阿利马迪说,生产新的和具有更大杀伤力的武器,企图推行“有限核战争”方案,对世界前途是一种威胁。他还对军事大国日益加强其在印度洋军事力量的现实,表示强烈的不安。
丹麦首相安高·约恩森在会上要求两个超级大国完全撤除以欧洲为打击目标的陆基中程导弹,并大量裁减它们的战略武器。他呼吁制止部署包括化学武器在内的新的毁灭性武器。
赞比亚外长戈马发言时要求苏联和美国率先进行核裁军,要求所有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在解决争端中不首先使用核武器。
马达加斯加的代表布莱斯·拉贝塔菲卡呼吁通过签订公约的形式,全面禁止使用核武器,并希望拥有核武器的国家承担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义务。
秘鲁代表胡安·何塞在大会发言中强调,世界人民希望看到,能在国际监督下的全面彻底裁军方面,采取一些具体的步骤。

越南的“劳工商品”
今年5月26日出版的泰文《沙炎叻报》,在外国经济专栏里刊登了一篇题为《越南:正在偿还的债务》的文章。摘译如下:
有一个大家都知道的经济现象:越南用一种奇怪的方法来偿还欠下的国际债务,这就是输出劳工。本星期初,有一份官方文件证实,越南将数千名劳工送往苏联和东欧国家还债。人们称之为“劳工商品”。西方外交界证实,越南官员在谈话中都承认,越南送往国外的劳工中,有60%是为了偿还从苏联和东欧国家借来的债务。这一消息还从美联社采访逃到香港的越南难民那里得到证实。这些难民说,送往国外劳工的报酬有三分之二要被扣除,剩下的三分之一是劳工们的工资。
重要的是,现在的越南经济已经脆弱不堪,生产萧条,除了人力之外,再也没有什么商品可以出口了。几位逃到东南亚的越南难民异口同声地说:派往国外的“劳工奴隶”大部分是越南南方人。他们大多数是“教养院”里的犯人和从前南越首都西贡的官员。还有一部分是那些不愿意到贫苦的“新经济区”去谋生的南方人。他们这些人统统被派到苏联最贫瘠的地方去干重活。
难民们向外国记者透露,到国外去的越南劳工大都愿意去东欧而不愿意去苏联。有几位劳工给家人写信说,他们在苏联寒冷的西伯利亚的生活很艰苦,而且大多数是干那些非技术性的重活,如:埋设天然气管道或修筑铁路。
越南向苏联派遣劳工是于1981年4月2日签署了苏越援助协定之后才开始的。但这份协定并没有说明一方到另一方干活劳工数量的多少。
另外一些难民说,曾经在越南的报纸上看到,1982—1985年间,将有50万,也就是越南全国人口总数的1%的劳工被派往国外。苏联的报纸也证实,一些年龄在十七至三十九岁之间的越南人正在苏联干活。捷克斯洛伐克方面也透露,从今年4月份以来,大约有1.4万名越南劳工来到捷克斯洛伐克。确信还有一部分分散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保加利亚。
越南官方说什么派遣劳工到国外的计划是必要的,是为了工作和学习技术而进行的“新的国际之间的劳工合作”,和为了“建设发展苏联共产党而贡献自己的力量”。没有谁能知道越南究竟偿还了苏联和东欧国家多少债务。越南也向苏联出口一些农产品,但这些农产品的价格是由苏联单方规定的,只有世界市场价格或苏联从东欧进口价格的一半。 杨群译

专栏:世界杯足球大赛

巴西队力克苏联队 意大利队踢平波兰队
新华社马德里6月14日电 第十二届世界杯足球赛决赛阶段的比赛今天进入第二天,预赛第六组和第一组各进行了一场比赛。曾三次夺得杯赛冠军的巴西队以2∶1战胜苏联队,意大利队和波兰队以0∶0踢成平局。
巴西队对苏联队的比赛在西班牙南部城市塞维利亚举行。一向以攻击力强著称世界足坛的巴西队在今晚的比赛中表现出色。他们个人技术娴熟,能攻善守,比赛一开始就频频发起凌厉攻势。但是,苏联队面对强手,踢得很有节奏,采用密集防守战术来破坏对方的进攻。这时,巴西队在对手紧逼的情况下,踢得有些急躁,多次在禁区争射都由于时机掌握不好,脚法欠准而失去了不少得分机会,身高1.87米的苏联队守门员达萨耶夫动作敏捷、控制范围大,救起了不少险球。苏联队在缩小防线的同时,伺机快速反击,利用边路突破能力强的7号钦盖利亚和11号布洛辛包抄中路,威胁对方大门。第33分钟时,12号巴尔在中路得球,混战中在25米处突然起脚冷射,巴西队守门员反应不及,球从他的左手滑进球门。苏联队上半时以1∶0领先。
巴西队在先失一球的情况下调整了进攻节奏,从容不迫,踢得很有信心。特别是下半时,他们全线压上,完全控制了战局,苏联队门前险情丛生。比赛进行到第74分钟时,世界著名球星、8号队长苏格拉底接右路队友来球,巧妙地晃过对方防守队员后,在中路20米处一记炮弹式的远射,球应声入网。在比赛只剩下3分钟时,11号埃德尔中路得球,向左面快速突破,在23米处用左脚猛射,苏联队守门员判断错误向右移动,球从左上角入门。巴西队反败为胜。
第一组的首场比赛意大利队对波兰队是在西班牙的西北部城市比戈进行的。双方踢得都比较拘谨。上半时意大利队进攻较多,下半时波兰队曾一度占有优势,但直到比赛结束时双方均无建树。(附图片)
巴西队8号苏格拉底射门,苏联队守门员扑救不及。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在昂蒂布国际体操赛中
我运动员获一项冠军五项亚军
据新华社巴黎6月14日电 中国运动员在6月11日至13日举行的第十一届昂蒂布国际体操锦标赛上,赢得了一个冠军,5个亚军和2个第三名。
中国运动员王崇生和王献彪在男子单杠比赛中,分别以19.50分和19.20分夺得冠、亚军; 在鞍马比赛中,王献彪和王崇生则分别以19.10分和19.00分名列第二和第三;他们俩还以56.15分的同样分数,获得男子全能并列亚军。
十三岁的中国女选手覃奇志以37.55分的成绩获得女子全能亚军,另一名中国女运动员许叶梅名列第九。覃奇志还在平衡木比赛中以18.45分的成绩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运动员利恩杜尔和保加利亚的托帕洛娃并列第三名。
法国运动员在男子项目中成绩最好:斯·洛朗齐独得男子全能、双杠和鞍马三项冠军;让·吕克卡伊龙赢得跳马冠军;伊·博克和苏联运动员伊·维尔恩厄获得吊环并列冠军。罗马尼亚运动员拉·阿加凯在女子项目中一人夺得全能、高低杠和自由体操三个冠军。美国运动员塔·史密斯除了在自由体操比赛中同阿加凯并列冠军外,还获得了女子跳马冠军;另一名美国人吉·斯特朗获得了平衡木冠军。

巴西获世界室内足球赛冠军
据新华社巴西利亚电 第一届世界室内足球锦标赛5月30日至6月6日在巴西的圣保罗举行。巴西队在最后一天比赛中以1∶0战胜巴拉圭队夺得冠军,巴拉圭队获得亚军。
乌拉圭队以2∶1击败哥伦比亚队取得第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