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克服官僚主义 精心治理城市
三明市领导机关讲求工作效率
本报讯 记者黄际昌、张铭清报道:福建省三明市党政领导机关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反对官僚主义,打掉疲沓拖拉的衙门作风,精心治理城市,只用两年多的时间,摘掉了“脏、乱、差”的帽子,建成闻名全省的文明城市。
“文化大革命”给这个山城留下的问题成堆:工农业上不去,城市面貌满目疮痍。“三明三明,电灯不明,道路不平,电话不灵,社会不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他们逐渐清理了“左”的指导思想,纠正了要办“农业市”的做法,确立“以城市工作为重点”的方针,三明市的工作走上正轨。近两年来,全市工业总产值先后增长9.4%、9.3%,人均产值占全省第二位;同期的农业总产值先后增长10.6%、18.3%,人均收入占全省第一位。社会治安明显好转,今年3月份各类刑事案件比去年同期下降63%,“五讲四美”新风遍及十里长街和大小街巷。只用一年时间,他们在市中心区的一座600亩的山地建起景色秀丽的麒麟山公园;只用七八十天时间就在刚清理过的垃圾场上,建起有27家商店的“红杏商场”和“三元农贸市场”;只用两个星期,便在市区开辟三个街心花园。全市新增加的商业服务网点比过去多了一倍多。沙溪两岸的市区再也见不到往昔“煤堆、粪堆、垃圾多如山”的景况。
三明市的党政领导班子,是在上级的支持下重新组建的。市委书记曾在基层、县、地区做过多年实际工作,有较丰富的经验,年富力强。市政府的正副市长8人,有2名大学毕业,6名具有中等文化水平,其中2名是工程师(1名党外人士)。他们在基层锻炼多年,多数人的年龄在四十岁上下,有3名当选副市长时都只三十几岁。
市级领导班子的成员办事讲求时效,能上午办的不拖到下午,能今天办的不拖到明天。那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官僚主义、衙门作风,大大减少了。外地到三明办事的干部深有感慨地说:“三明市机关办事真利索!”

“不能当挂名的人民代表”
——记全国五届人大代表陈伦芬
本报记者 徐光耀 夏俊生
北京第三无线电器材厂三车间工人、共产党员陈伦芬,是全国、北京市、朝阳区三级人大代表,又是全国“三八”红旗手和北京市劳动模范。她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经常东奔西跑,为群众办好事。
陈伦芬家所在的厂南门至酒仙桥平房区万红里段马路没有安装路灯,职工、群众夜晚走路很不方便。去年2月,在朝阳区召开的区人民代表大会上,她根据群众的要求写了要求安装这段路路灯的提案后,还不辞辛劳地领着供电局的同志一段路一段路地查看,共同商量安装路灯的位置。现在,不仅这段路有了路灯,连提案中没有提到的北京电子管厂北面的一条小马路也装上了路灯。
去年7月,由于酒仙桥附近的大山子地区中学校舍紧张,有130多个孩子小学毕业后被分配到离家较远的中学上学。这些孩子的家长分别在10个工厂和3个研究所工作,他们考虑到孩子上学路远,不方便,就纷纷来找陈伦芬反映情况,要求给孩子转学。陈伦芬为了解除家长们的后顾之忧,便邀另一位区人民代表到区人大常委会反映情况。她还从既体谅国家的困难、又关心群众的愿望出发,提出了自己的建议:由这些学生家长所在的单位拿出3万元钱,给就近的将台路中学盖教室,来解决这些学生的转学问题。区人大常委会把意见转到区教育局,后经区教育局和学生家长所在的13个单位三次协商,双方采纳了陈伦芬的建议。接着,陈伦芬又和另外4位人民代表分头去各个单位催款施工。终于,这130多个学生全都转到了住家附近的将台路中学。
在大山子地区有职工和居民5万多人,过去没有回民食堂或清真小吃部,回民群众生活感到很不方便。为此,陈伦芬多次找酒仙桥街道办事处商量解决办法。经街道办事处同国营797厂联系,由这个厂负责办起了回民食堂。现在,这个大山子地区的第一家回民食堂已经开业,受到回民群众的欢迎。
此外,陈伦芬还在市、区两级人民代表大会上提出了酒仙桥地区商业网点少的提案。朝阳区副食公司和蔬菜公司接到这个提案后,很快在酒仙桥地区增加了20多个商业网点,缓和了这个地区居民吃菜难、买副食品难的矛盾。
陈伦芬为人民群众的事情热心奔忙,并没有影响自己的生产任务。她白天上班的时间被占去了,就利用业余时间补上。去年一年,她干了一年零十个月的活。当她受到了人民群众的赞扬时,她说:“既然大家选我当人民代表,就要实实在在地为人民办事,不能当挂名的人民代表!”

为群众切切实实地解决困难
哈尔滨市区两级人民政府负责人定期到居民区走访
本报讯 记者张持坚报道: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市区两级人民政府负责同志定期到居民区走访,切切实实地为群众解决一些生活困难。
前不久,市长王化成和副市长秦月芳,带着房地、城建、粮食、财贸等局、办的负责同志到道里区,面对面地听取该区领导和居民代表的意见,对他们提出的一些街道没路灯,一些胡同里排水不畅,一些新住宅区买粮难、孩子上学难等问题,当场进行了分析研究,决定采取措施,力争短期内解决。对一些暂时还无力解决的问题,王化成市长作了具体说明,得到了居民代表的谅解。
广大群众对人民政府的这种走访活动很欢迎,全市约有6万多户居民接待了走访组的成员。今年以来,全市各区和街道办事处组织的1,313个走访组,共征得群众意见61,319条,其中一部分已经解决,还有一部分正在解决之中。
哈尔滨市人民政府的走访活动是从去年开始的。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已把走访居民区作为一项工作制度规定下来,要求街道办事处每季度走访一次,区政府每半年走访一次,市政府每年走访一次;走访的时候,各有关部门都派人参加,共同研究解决群众提出的急需解决的问题。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充分肯定了哈尔滨市人民政府的这个做法,最近通报全省,要求各市、县都要开展走访活动,切实解决群众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切实发挥政协的作用
程思远
对于政协的地位和作用,宪法修改草案在序言中说了“三个重要”:它“是统一战线的重要组织”,“过去发挥了重要的历史作用”,今后“将进一步发挥它的重要作用”。
1954年颁布宪法以后,政协在团结人民,联系群众,协商国家大事,对政府工作提出批评、建议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所有这一切,已经多年行之有效,应写进宪法里去。
我主张宪法中把政协的地位和作用写得更加明确一些。为什么呢?
一、地方要求。不久前我到辽宁参观,省政协在工作汇报中说:“政协仍是国家的一个重要组织,但不少人从思想认识上还没有真正理解与接受,认为政协只不过是配搭,是安排人的场所,起不了什么作用”。省政协的同志希望进一步明确新时期政协的性质、任务和工作特点。
二、时代要求。政协里边有大批专家和知名人士,他们的见解有相当的权威性。政协自1978年恢复活动以来,已经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如为天安门事件平反制造舆论;为保护文物、生态环境作出一系列的努力;举行的“经济问题讲座”、“科技讲座”和其他许多报告会,效果很好;关于青少年犯罪问题的调查和提出“综合治理”的建议,影响颇大,这些说明政协能够胜任更大的任务。
我主张,趁修改宪法的难得机会,改革、强化国家体制。党中央是管大政方针的,不可能对政府工作的具体事情管得很多。这就需要加强人大常委会的组织、职权和工作。同时,建议明确政协是我国巩固和扩大统一战线的重要组织。参与协商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并对政府工作提出批评、建议。这样,可收到强化国家体制的效果。
(6月15日全国政协中的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就宪法修改草案中关于政协问题的有关规定,进行了专题讨论。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澜涛主持了讨论会。这是全国政协常委、无党派人士程思远的发言摘要。)

专栏:短评

三明市的变化说明了什么
官僚主义、衙门作风,在一些机关中严重存在,被人们称为“难医治的顽症”。今天本报刊登的三明市的一组报道,令人信服地说明,即使是“顽症”,只要有好的“处方”,也是能够治愈的。
三明市是解放后建立的一座新兴城市,十年动乱中受到严重破坏。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指引下,经过几年的整治,这个城市的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主要原因在于,三明市的领导班子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反对官僚主义作风,恢复党的优良传统,严于律己,克服不良现象,提高了工作效率,使许多应当办又可能办的事办得比较好。
所谓“顽症难治”,难就难在我们一些领导干部望难却步,只想守摊摊,不敢动手术,左顾右盼,举棋不定,缺乏革命的朝气和勇气。“死水”无澜似乎安宁无事,却使许多本来可以解决的“急、难、新”问题拖而不决,丧失了大好时机。工农业生产必须讲求经济效益,难道国家机关就可以不注意提高工作效率?为什么一些机关“踢球”、“扯皮”之风如此盛行?“人多不办事”、“雷声大、雨点小”的现象迟迟难改?这固然同体制不完善有关系,但官僚主义的病魔缠身,不能不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我们建设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任务繁重,百业待举,只要象三明市的同志那样,有理想、有干劲,办事雷厉风行,讲求工作方法,注意吸收别人的好经验,我们就完全可以创造出未曾出现过的伟大业绩。

丰城矿务局42名老战士自觉维护社会治安
本报讯 卢和伟报道:江西省丰城矿务局42名战争年代的老战士回到地方后,自觉维护矿区治安,为人民做出了新贡献。近几年,他们当中有8人立功、19人受奖、14人被评为治安先进分子。
这42名老战士都是解放战争初期入伍的,在部队立过功、受过奖。回到地方后,他们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为维护矿区治安出谋献力,有的到车站、路口维护交通秩序,有的到仓库、煤场站岗放哨,有的到商店、影院巡逻执勤。建新矿是全局农贸中心市场,每天早晨有上万人前来赶集,以往有一些扰乱社会秩序的坏分子经常窜到这里寻机作案。这个矿的老战士于德明和李纯精每天天刚亮就来到集镇上,组织赶集的群众把蔬菜瓜果、杂货担子摆得整整齐齐,把板车、自行车集中一处看守。赶集高潮时,他俩还轮流到人群中走动,配合市场管理人员密切注视、防止盗窃哄抢事件发生,使这个市场秩序有了明显好转。
去年底的一天晚上,有一伙惯犯到料场偷坑木,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立过功的煤质处工人吴瑞盛发现后,大声呼喊捉贼。十多名罪犯威胁说:“再管闲事,就收拾你这副老骨头!”老吴把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紧紧拖住一名罪犯肩上的坑木不放,直至执勤的民兵赶来,制服了罪犯。因吴瑞盛十多年来维护矿区治安成绩显著,矿党委两次给他记了三等功。

专栏:五讲四美

“心灵美”的北国姑娘——张玉春
共产党员张玉春,是辽宁锦西锦华机械厂的青年女工,锦西市“三八红旗手”。当她看到报上刊登的福建龙岩矿务局青年矿工写的《红娘啊,你在哪里?》的呼吁信后,决心要将自己的爱情献给战斗在矿井下的工人。在党组织的帮助下,她与龙岩矿务局坑柄矿掘井一队副队长陈英明结下了良缘。图为张玉春在结婚典礼上讲话,表示要为建设矿山贡献力量。
本报记者 程曦摄影并报道

专栏:福建通讯

“三明效率”的由来
本报记者 黄际昌 张铭清
提要:福建省三明市市委书记袁启彤和市长孙贵贞,自1979年到三明市工作,带头向机关的拖拉作风开战,精简了一些会议,减少了一些文牍,促使机关干部面向实际,和群众一起,扎扎实实地摘掉了三明市“脏、乱、差”的帽子。
福建省三明市扔掉“脏、乱、差”的帽子,以文明的新姿出现在闽西北山区、鹰厦铁路通过的要冲。
从“小事”抓起
现任市委书记袁启彤和市长孙贵贞,原本在附近一个县里工作,1979年奉调进三明市。新官上任,第一把火往哪里烧?
利用一个干部会议的空隙,袁启彤邀请与会同志连看两遍电影《七品芝麻官》。他当众第一个发表观后感:“我们也算一堆芝麻官吧?公鸡要打鸣,母鸡要生蛋,我们占了位子,为三明人民干点什么才好?总不能天天照例坐办公室,喝茶,清谈,打几个哈欠了事!”
孙贵贞接过话头,列举自己从街谈巷议中得到的感受:交通拥挤,秩序不好,煤灰遍地堆,柴房满街搭,垃圾随地倒,……我们不管行不行?有人说什么,这都是芝麻大的小事,不值得抓。
“小事?我们芝麻官就该抓!”老袁说:“大政方针,有中央、上级领导机关把握着,我们这一层的任务就是狠抓落实,做出成效。如果我们天天说大话,放空炮,还不如回家卖红薯。”
一把火,烧得在座的“芝麻官”们心里热烘烘的,站也站不住,坐也坐不住。大家七嘴八舌,这个说要抓城区吃菜、烧煤,那个说该扭转工业亏损,也有的主张先整顿乘车秩序。主持会议的老袁说:“好事总不能一天办完,一件一件地办。当然,最重要的一条:从今天起,我们机关办事不许拖拉!从我做起,大家监督。”
向“拖拉”开战
一天,老袁偶尔翻开一个中学生写的一篇作文,自述当天清晨上学途中,连等两次公共汽车都挤不上,汗淋淋地赶往学校,迟到了。老袁把这篇真人真事的作品印发给市委、市政府负责同志传阅,并且加上按语:“有些问题长期拖而不决,是为客观条件所限,但也有许多事情并非如此,完全是怪我们党委、政府、有关部门没有尽到责任。我读了这位中学生的文章,十分内疚,同志们作何感想?大家同心协力来抓抓这件‘小事’吧!”于是,市委书记、市长亲自带着整顿交通工作队的同志,以普通乘客身份出现在市区几路公共汽车上,从清晨第一班车跟到晚上最末一班车,倾听乘客呼声,亲尝酸辛滋味,摸清客流规律。然后,带着意见找交通部门商量,采取速效措施:立即调配车辆,实行高峰加车,整顿乘车秩序,保证市内公共汽车正点畅行。
尽管早已定下“不许拖”的规矩,反复强调过办事要“求实效”,但是多年积习,岂能一旦改尽!老袁到中层、基层过细检查,许多工作在会上早已做了决定,会后并没有动。唉,这种拖拖拉拉的“衙门作风”何时了!老袁好有一比,把它比做推不走、赶不动的破旧拖拉机。他兀自失声苦笑:“怪谁呢?这老爷拖拉机是我们的惰性、保守性、消极性的产物。我们造的,还得靠我们自己去搬掉它!”
帮干部越出旧轨
老袁和老孙的目光,注视着市级机关内部:一些带“长”字号的干部,天天上班办公,象走马灯似地忙得团团转,为什么往往忙不到点子上?越不出机关的旧轨?是什么怪东西“拖”住他们的手脚?他们发现一个是会议,另一个是文牍。
过去是7点开会8点到,9点开始作报告。老袁、老孙拧成一股劲,市里召开会议,先出“告示”:中心议题是什么?谁准备专题发言?还规定发言时间。主持会议人提前走进会议场所,准时宣布开会。迟到的干部无理可诉,就给批评。发言人言不及义,就立即引回正题。会议进行时,一般不会客、不接电话,更不搞“副业”、批阅与会议无关材料,不许在会场“赶墟”乱扯淡。一些重要决议,都是在会前经过充分调研,会上集思广益、统一认识后作出的;决议一经通过,付诸实施的措施就紧紧跟上。
市级机关重要的报告文件大都由书记、市长亲自动笔或审定,不依赖秘书、干事,争取时效。有的长篇通告,改用三字经的形式,几百字写成了,做到通俗易懂,家喻户晓。
实打实地为群众办好事
精简了会议,减少了文牍,确实解放了一批机关干部,促使他们面向实际,深入群众。但是也还有一些同志在困难面前却步。比如,“道路不平”是三明市多年的欠账,就长期拖欠下去么?!闹市中有一条路叫复康路,年久失修,一下雨便成河,污水横流。三番四次催着修,这个部门说缺钱,那个部门说天气不好。一天大雨如注,老袁、老孙邀请管钱管料的几个部门负责人冒雨“逛”街,一行几人趟着脏水在复康路上来回走了两遭,边走边议,个个淋成“落汤鸡”,头脑却清醒了:人民天天养活我们,我们不实打实地为人民服务,扪心无愧?再不还这笔欠账对不起市里百姓!说干就干,当夜工程队开进复康路挑灯夜战,干部亲自督阵,只用10天时间,把原来估计3个月也修不成的坑洼路,变成名副其实的复康路了。
有一次老袁走到一个角落发现有个地方路旁的公共厕所屎尿四溢,他立即吩咐城建局长处理。过了一些时日,他又转到那里去检查,发现公厕腌脏如故,他马上把局长请到厕所旁查问:“为什么没修好呵?”局长面带难色地回答:“人手少,顾不过来呵!”老袁把手一伸:“我、你都是人,都有手哇,来!”他自己撩起袖口和裤管就动手干。局长央告:“明天我们一定包修好。”老袁风趣地说:“老兄,我再也不上当,来,一齐干。今天加班加点也要收拾好。”
在雷厉风行地整顿市容中,也难免遇到阻力和非议。一条马路铺到一位“有身份的人物”家门前,就遭到呵斥:“你们开路扬灰尘,乱哄哄,叫我怎么过日子!”老袁上前说理:“开路是为了方便群众,每天有好几千人从这里过,坑坑洼洼叫他们怎么走?你光顾自己,就不为群众想想!”为了整顿市容,要拆迁一点住房,有个干部子弟拒绝挪窝,跳出来泼口臭骂,无法无天,还动手伤人。市府负责人亲临现场表示:“今天就是天王老子也要碰一碰!”硬是理直气壮制服了这刺头。
到现场办公
三明市一级机关中除留少数人值班外,市委正副书记、市政府正副市长经常带着有关的中层干部下去办公,有目的地解决“难、急、新”问题。如市内一些工厂出现亏损,分管工业的常委就下到工厂,邀集工业局和计划、财政、税务、劳动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在现场“会诊”,采取一些有效措施,限期扭亏为盈。往年,全市几万户居民天天为烧煤发愁,家家忙于做煤球。副市长官清亲自到煤场组织人力、物力,计划供应,“堵后门,开前门,送煤上门”,短期见效,几万居民免除了自己抹黑之苦,市面上再也见不到“家家门前是煤堆”的脏乱景象。多少年来,山城人为吃菜发愁,“旺季烂,淡季盼”。副市长陈文,住进菜市场,二十多天不归家,亲自跟车运菜、站柜卖菜,邀集蔬菜公司经理、产菜公社书记坐在一条板凳上办公。今年春季的“淡季”比去年缩短了一半时日,蔬菜供应量也多于往年,“合理亏损”减少了四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