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短评

愿阋墙兄弟外御其侮
以色列大举入侵黎巴嫩造成了中东的严重局势。大敌当前,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迫切需要团结起来,共同对敌。
伊斯兰会议组织调解委员会向伊拉克和伊朗发出立即停战、枪口对准敌人以色列的呼吁。伊拉克已表示响应,只要伊朗同意停火,伊拉克军队立即准备在两周内全部撤回国际边界,结束一切形式的武装行动,并愿在未就争端问题达成协议的情况下,接受伊斯兰会议组织紧急会议的裁决或不结盟运动和联合国安理会的任何裁决。这是伊拉克为结束战争作出的一个积极姿态。
持续20个月之久的两伊战争,不仅使交战双方在各方面都遭到严重的损失,而且对海湾和中东地区的安全与稳定产生了不利的影响。战争削弱了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的力量和团结。这一次以色列敢于如此猖狂地侵略黎巴嫩,一定程度上正是利用了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分歧和穆斯林兄弟之间的纷争,妄图一举消灭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武装力量,肢解黎巴嫩。面对以色列的猖狂侵略,伊朗和伊拉克都表示了对巴勒斯坦和黎巴嫩人民英勇抗击侵略的同情和声援。据报道,伊朗已准备派出战斗人员赴黎巴嫩参加抗击以色列侵略军的战斗,伊拉克已表示一旦伊朗同意停火,伊拉克同意伊朗军队过境前往黎巴嫩、叙利亚参战。这是令人鼓舞的。在此情况下,如果两伊战争继续进行,势必分散抗以斗争的力量,这显然不符合阿拉伯民族和伊斯兰的最高利益,也不利于海湾和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兄弟阋于墙,外御其侮。值此大敌当前之际,我们希望同属伊斯兰国家、都是穆斯林兄弟的伊拉克和伊朗能立即停止互相残杀,实现停火,结束战争,团结一致,共同对付以色列的侵略。在共同对敌的斗争中,两国通过和平谈判来解决分歧和争执,也就有了更为良好的气氛。

海湾合作委员会发表声明
欢迎伊拉克停战建议 希望伊朗积极响应
新华社科威特6月11日电 海湾合作委员会11日在利雅得发表一项声明,欢迎伊拉克提出的结束同伊朗的战争状态的建议,希望伊朗作出积极的响应。
声明说,海湾合作委员会满意地收到伊拉克领导提出的下述声明:停止同伊朗作战,将部队从伊朗领土上撤回到国际边界,谋求同伊朗就悬而未决的问题进行直接谈判,接受伊斯兰会议、不结盟运动和安理会就争端问题做出的裁决。
声明说,海湾合作委员会赞扬伊拉克对伊斯兰和平代表团的呼吁作出的响应,同时深切希望从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方面得到响应,以便制止伊斯兰国家之间的流血,为两个穆斯林邻国的关系揭开新的篇章。
声明认为,伊拉克和伊朗实现公正的和平,将会有助于加强阿拉伯和伊斯兰对抗犹太复国主义者入侵的力量,并节省两国的潜力,有利于这一地区的发展、繁荣和稳定。

中国的裁军主张合情合理切合实际
黄华在特别联大发言受到热烈欢迎和好评
新华社联合国6月11日电 中国政府对于当前世界裁军问题的见解和主张,在第二届裁军特别联大上受到欢迎与好评。
今天中午,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黄华在特别联大会议上作了发言。他重申了中国政府关于裁军问题的原则立场,提出了有关制止核军备竞赛、防止核战争的主张,并阐明了我国的和平外交政策。
黄华团长在会上明确宣布中国政府在任何情况下决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并且无条件地不对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这一严正立场,得到了大多数与会国家的热烈反应。当他声明中国愿在两个超级大国率先大幅度地实行核裁军之后、与所有核国家一起承担义务,停止发展和生产核武器直至完全销毁核武器。场上响起了热烈掌声。这是大会四天以来代表在发言过程中第一次获得掌声。
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欧洲近60个国家的与会代表,先后来到中国代表团的席位上与黄华团长握手表示祝贺。会场中间出现了长长的行列,气氛极为热烈。
许多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对黄华外长的发言给予了积极的评价。他们认为中国的观点表达明确,见解中肯,主张合情合理,切合实际。他们特别赞赏中国宣布无条件地不对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的主张。日本与西方的一些代表和记者认为,中国的发言“具体、清晰、合理、有诚意”,这表明中国政府在裁军问题上正在发挥自己独特的作用。

伊拉克表示一旦伊朗同意停火立即安排伊朗部队过境去叙黎
新华社巴格达6月11日电 据巴格达电台11日晚广播,伊拉克官方发言人宣布:“一旦伊朗同意停火,伊拉克准备立即同伊朗负责人讨论伊朗部队通过伊拉克领土(去叙利亚和黎巴嫩)的安排。”
发言人说,不管经过伊拉克的伊朗部队有多少,也不管是属于什么军种的部队,伊拉克都同意它过境去叙利亚和黎巴嫩。“但是,一个国家的军队要经过另外一个国家的领土必须在这两个国家处于和平状态下才有可能。”
发言人说:“伊拉克在6月10日宣布,它准备停火,从伊朗的土地上撤军,和平解决同伊朗的争端”,希望伊朗对此作出“明确的和直率的”回答。
伊朗是10日晚提出要求伊拉克允许其部队过境去叙利亚和黎巴嫩的。叙利亚11日已同意与以色列停火。

阿拉伯领导人为黎巴嫩局势进行频繁外交活动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6月12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昨天晚上接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由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人穆罕默德·谢里夫·迈萨迪亚率领的阿尔及利亚代表团。
阿萨德强调说,叙利亚将坚持反对反阿拉伯阴谋的原则立场。
阿萨德总统昨天晚上在这里还接见了利比亚原外交秘书图尔基,就当前形势和利比亚参加反对以色列侵略黎巴嫩的斗争等问题进行了会谈。
据新华社开罗6月12日电 埃及总理毛希丁昨天说,埃及每小时都在密切注视黎巴嫩形势,并谋求维护黎巴嫩人民和国家的独立和安全,以及巴勒斯坦人民的利益。
毛希丁在同总统的政治顾问举行会议之后对记者说,黎巴嫩的停火必须与以色列立即无条件撤出黎巴嫩的领土联系起来。
埃及外交国务部长布特罗斯·加利昨天会见了美国驻埃及大使馆代办。他对这位代办说,美国必须“制止形势进一步恶化和谋求以色列军队撤出黎巴嫩”。
同时,埃及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哈桑·阿里和总统府政治办公室主任奥萨马·巴兹已经离开开罗前往华盛顿,以便把穆巴拉克总统写的一封关于黎巴嫩最新形势的信转交给里根总统。
据新华社巴黎6月11日电 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密特朗今天在巴黎接见了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沙特·伊本·费萨尔亲王。双方就以色列入侵黎巴嫩问题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会谈。
会谈结束后,费萨尔亲王对记者说,法国总统向他保证,在这个问题上,“目标是要以色列停止它所发动的战争,将其部队撤出黎巴嫩”。
费萨尔亲王说,一俟以色列撤出黎巴嫩的目标达到后,沙特阿拉伯将致力于在尊重黎巴嫩人民愿望的基础上,通过阿拉伯人之间的协商来解决阿拉伯人介入黎巴嫩战争的问题。
费萨尔亲王在结束对法国的访问后,将前往阿尔及利亚。

在特别联大一般性辩论中
更多国家要求超级大国停止军备竞赛
新华社联合国6月11日电 在第二届裁军特别联大举行的第四天一般性辩论中,继续有更多的国家要求超级大国停止军备竞赛并保证不对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
塞浦路斯总统斯皮罗斯·基普里亚努要求世界主要的核大国不要再继续扩充它们已经令人可怕的核武库,以免局势更加恶化。他说,主要核大国有责任通过勇敢的协议尽最大努力来结束军备竞赛,以实现集体的国际安全这一目标。
爱尔兰总理查尔斯·豪伊在会上指出,世界各国需要对全面裁军这一长期目标作出新的保证。他要求世界5个核国家向无核国家作出“任何核国家将永远不向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的保证。
菲律宾外交国务部长阿图罗·托伦蒂诺在发言中说,中国已经带头宣布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不向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他说:“我们欢迎这一保证。”他又说,“世界各国期望所有拥有核武器的国家、特别是拥有大批毁灭性核武器的两个超级大国对世界舆论作出反应。”
法国对外关系部长克洛德·谢松指出,超级大国的过度扩军是对每个人的和平构成的威胁。他在回顾了过去几年两个超级大国的军备竞赛的过程后说,可以通过东西方之间保持最低限度的、最安全和最稳定的力量均衡来实现一种更公正和更安全的全球国际秩序。

基辛格设宴招待黄华
新华社联合国6月11日电 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今天设宴招待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黄华。
参加第二届裁军特别联大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副团长凌青、康矛召和梁于藩也出席了宴会。
在充满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黄华会见了几十位政治、金融、企业、社会以及新闻界的美国知名人士,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今天下午,黄华还与法国对外关系部长克洛德·谢松进行了交谈。

约旦首批志愿人员前往黎巴嫩南部
本报讯 安曼消息:以色列对黎巴嫩南部的疯狂入侵,激起了约旦人民的极大愤慨,几百名约旦男青年于6月8日乘车前往黎巴嫩南部,同巴勒斯坦和黎巴嫩人民并肩作战。
当志愿人员乘车出发时,前往送行的人们高唱巴勒斯坦革命歌曲。一位年过六旬的妇女向志愿人员高喊:“让我同你们一起去吧,我宁肯战死!”送行中有不少女青年也要求上前线。一位女青年高喊道:“巴勒斯坦、黎巴嫩和阿拉伯青年为保卫民族权利而牺牲是值得的!”
一位志愿人员说:“我们认为光说空话是没有用处的。如果你们想听到我们的声音,那就让全世界从黎巴嫩南部听到我们的声音吧!”(附图片)
图为约旦青年积极报名,志愿去黎巴嫩同巴勒斯坦和黎巴嫩人民并肩作战。
6月11日,以色列空军对黎巴嫩首都贝鲁特进行了疯狂轰炸。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阿根廷指责英国用导弹轰击阿根廷医院船
英方承认伤亡惨重但不改变重占马岛计划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6月11日电 阿根廷武装部队联合参谋部11日晚发布一项公报揭露,当天上午8时,英国飞机向阿根廷港地区发射了两枚空对地导弹。
公报说,这两枚导弹是从一架“鹞式”飞机上发射的,其中一枚击中一所民房,另一枚射入离停泊在阿根廷港的“巴伊亚帕莱索号”医院船大约300米的海中。据悉,这艘医院船上载有伤员和国际红十字会的一个代表团。
公报说,英国的行动“明显地侵犯了最基本的人权。”
另据来自阿根廷港的消息说,11日,英国军队三次炮击了阿根廷港的机场,炮火比以往猛烈,似乎来自离该港25公里的肯特山区。
阿根廷军方发言人11日说,集结在肯特山和菲茨罗伊湾的英国军队在阿根廷地面部队的压力下继续后撤。
阿根廷报纸近日援引军方人士的话说,英军8日企图在阿格拉达布莱湾沿岸登陆时,由于遭到了阿根廷空军的轰击,估计死伤人数达500至900人。在那天的战斗中,阿根廷飞机击沉了英国“普利茅斯号”护卫舰和重创了3艘英国登陆舰。
新华社伦敦6月11日电英国报纸与通讯社今天报道,据政府权威人士透露,在8日阿根廷军队在福克兰(马尔维纳斯)群岛对英国特混舰队的空袭中,仅在两艘被击中的登陆舰上,就死亡60人,伤120人。
由于国防大臣诺特不肯透露此次战斗的伤亡数字,受到英国报界的严厉批评。诺特昨天在下院申辩说,官方对此保持沉默是为了“军事行动的原因”。但是他证实在这次阿根廷的空袭中,英国有4艘军舰被击中。诺特还说,英国重占福克兰群岛计划不会因此而受影响。
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10日在波恩接见记者访问时也承认这次伤亡可能“相当可观”。
据今天英国官方提供的报告,英军正继续巩固他们在斯坦利(阿根廷)港周围的阵地,不时出动小部队执行侦察任务。(附图片)
阿根廷士兵在马尔维纳斯群岛首府阿根廷港周围地区巡逻。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加尔铁里总统表示将为马岛继续战斗
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 伦敦消息:据伦敦报纸11日报道,阿根廷总统加尔铁里最近在接受意大利记者奥琳埃娜·法拉奇的采访时说,不管迫在眉睫的阿根廷港之战的结果如何,阿根廷将为马尔维纳斯群岛继续战斗。
加尔铁里说,阿根廷决不同意马岛再恢复到4月2日阿根廷攻占前的地位。
他指出,美国在马岛中支持英国是一种“背叛”。在这以前,阿根廷政府和里根政府的关系是“良好的”,但是现在却需要“多年来修补”双方的关系。
这位总统还说,如有必要,他将接受苏联供应的武器。
另据来自布宜诺斯艾利斯11日消息:加尔铁里在会见正在那里访问的委内瑞拉贸易代表团时透露,阿根廷已决定着手全面重新制定它的国际政策。他说,在这一新的政策中,将把拉丁美洲放在优先地位。
他指出,“马尔维纳斯群岛的旗帜”不仅是阿根廷的,而且是整个拉丁美洲的。他说:“我们原来以为马岛的旗帜是我们的,但是立即发现不是这样。拉丁美洲举起了它,拉丁美洲在捍卫它,并且要求我们不要降下这面旗帜。”

专栏:国际札记

“机会”在消失
美国国务卿黑格最近在芝加哥就中东局势发表讲话时说:在这个“特别危险”的地区,美国既存在“危险”,也存在“机会”;因此,美国“必须左右中东的事件”,阻止苏联“利用当地的动乱”“来达到它的战略目的”。
中东为什么成为“特别危险”的地区呢?很显然,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以色列当局奉行敌视阿拉伯人民的侵略扩张政策,使这个地区不得安宁。而以色列当局之所以敢于如此猖狂,就是因为得到美国的纵容和撑腰。贝京政权最近冒天下之大不韪,悍然大举向黎巴嫩发动武装入侵就是最新的例证。
但是黑格所说的对美国的“危险”,却是另有含义,指的是美国利益和影响受到“挑战”,而他的所谓“机会”,就是维护美国利益和影响的可能。这种“危险”和“机会”显然是存在的,问题要看美国采取什么样的政策。如果华盛顿当局还是一意孤行,助纣为虐,站在阿拉伯人民的对立面,支持以色列胡作非为,则它确有全盘输光的危险,而所谓阻止苏联“利用当地的动乱”“来达到它的战略目的”云云,就只能是一种空想了。 ·士芳·

专栏:国际札记

难免“笨拙”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珍妮·柯克帕特里克又在发牢骚了。6月7日她在一次午餐会上说,美国在联合国的影响之所以一直下降,是由于“美国在国际关系中老是行动笨拙”,“不精通联合国政治”,“简直是一群外行”。
今年2月,她在另一次发牢骚时也说过:“美国已成了一个没有一个追随者的国家”。现在她认为解决的办法是选派一个“精通联合国政治”的人去担任常驻代表。
就在她最近这次发牢骚的第二天,当安理会讨论以色列侵略黎巴嫩的紧急问题时,只有柯克帕特里克代表美国一家否决了谴责以色列拒绝从黎巴嫩撤军的决议草案。在全世界同声谴责以色列对黎巴嫩的大规模武装入侵时,她却代表美国在联合国多方庇护贝京当局发动的侵略,又一次“笨拙”地使自己陷于孤立。
不管柯克帕特里克夫人如何再三抱怨,如果美国政府继续坚持违反第三世界人民愿望的错误做法,它在联合国的影响肯定还得继续下降。联合国的事是所有联合国成员国的事,不能由少数大国说了算,这就是当代联合国的政治。如果不懂得这个简单的道理,任凭美国选派什么外交里手去联合国当常驻代表,也免不了还要干出“外行”和“笨拙”的事来。
·陈封·

非统主席命令维持和平部队全部撤出乍得
新华社内罗毕6月11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现任主席、肯尼亚总统莫伊今天在这里向驻乍得的泛非维持和平部队司令发布命令,要求该部队至迟在6月30日以前全部撤出乍得。
莫伊在命令中指出,作出这个决定,是由于乍得民族团结过渡政府主席古库尼忽视非统组织的要求,以及乍得首都恩贾梅纳已被哈布雷领导的反政府部队占领。
莫伊回顾了泛非维持和平部队在乍得要实现的目标:乍得各派在今年2月28日午夜前实现停火,3月15日起举行全国和解的谈判,4月30日前制定临时宪法,6月30日前举行议会和总统选举。他说,今年5月,非统组织要求古库尼主席在6月10日以前对它的上述建议明确表态。他指出,古库尼和他的政府未能满足非统组织所提出的条件。他警告外部势力不要干涉乍得内部事务,以使乍得局势尽快恢复正常。
泛非维持和平部队是去年12月进驻乍得的,由尼日利亚、塞内加尔和扎伊尔三国的部队以及肯尼亚、赞比亚、阿尔及利亚和几内亚比绍的观察部队组成,共3,000多人。

中国马里签订文化协定执行计划
据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 巴马科消息:中国和马里两国政府文化协定1982—1983年度执行计划的签字仪式今天在巴马科举行。

中国芬兰签订长期贸易协定
据新华社赫尔辛基6月11日电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第一副部长郑拓彬和芬兰外贸部部长埃斯科·雷科拉今天在这里代表本国政府,正式签署了一项两国间长期贸易协定。
这项协定将于1983年1月1日起生效,有效期为五年。如果签约双方不在协定满期前6个月书面通知对方停止执行协定,协定将自动延长一年。

我铁路杂技团结束在中非共和国访问演出
据新华社班吉6月10日电 中国铁路杂技艺术团结束了对中非共和国8天的友好访问和演出,今天离开这里前往布拉柴维尔。
杂技艺术团在班吉的国家篮球中心共演出了6场,观众达1.2万多人次。中非国家复兴军事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科林巴的代表、国民教育部长安托万·甘比等出席观看了首场演出。

我电影展在巴黎闭幕
据新华社巴黎6月8日电 历时一周的中国电影展今天在巴黎圆满结束。影展期间总共放映的60部影片,反映了1925—1982年中国电影的发展史。

平德林再次当选为巴哈马联邦总理
据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 拿骚消息:巴哈马联邦政府11日宣布,现总理林登·平德林在本月10日的大选中获胜,再次当选为这个加勒比岛国的总理,任期五年。

泰国和美国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据新华社曼谷6月11日电 泰国和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今天在泰国宋卡府贴帕海岸举行了水陆突击演习。
这次水陆突击演习是泰国和美国海军联合举行的“金眼镜蛇—82”海上演习的高潮。
“金眼镜蛇—82”演习是6月1日开始的,将于6月13日结束。参加这次演习的有25艘舰船,大批直升飞机和军用飞机以及美国第七舰队和泰国武装人员9,000人。这次联合军事演习的目的在于加强两国的合作和提高两国海军的警惕性。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尼泊尔外交秘书访问东盟四国
尼泊尔外交秘书贾格迪什·拉纳结束了对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为期两周的正式访问之后,已经于九日返回加德满都。访问期间,贾格迪什·拉纳同四国的外交部官员举行了会谈,讨论了中东和马尔维纳斯群岛的军事冲突问题,并就双方的经济、贸易关系进行了商谈。
索马里逮捕第三副总统等官员
据摩加迪沙电台十二日广播,索马里第三副总统、索马里革命社会主义党总书记助理伊斯梅尔·阿里·阿布卡尔及其他六名高级官员六月九日已被逮捕。阿布卡尔等七人被指控犯有“勾结外部敌人,危及国家生存”的罪行。其他六名被捕的高级官员中包括党的中央委员会调查局局长奥斯曼·穆罕默德·格莱、人民议会第一副主席奥马尔·阿尔特·加利卜、卫生部长奥马尔·哈吉·穆罕默德、人民议会检查委员会主席瓦尔萨姆·阿里·法拉赫等。
萨游击队包围政府军一座兵营
萨尔瓦多游击队的“我们必胜”电台十一日广播说,控制东部莫拉桑省战略要镇佩尔京的游击队已经包围了驻在这个省的一个政府军兵营。这家电台说,这座兵营位于佩尔京镇以东二英里处,约有官兵二百人。目前,政府军已派出一支精锐部队前往救援。
瑞典等向津巴布韦提供捐赠
据津巴布韦同瑞典十一日在哈拉雷签署的一项协议,瑞典向津巴布韦赠款一千三百七十万津巴布韦元,以帮助津巴布韦重建学校和进口瑞典商品等。此外,欧洲经济共同体驻津巴布韦代表十一日宣布,欧洲经济共同体将向津巴布韦赠送价值一千六百万津巴布韦元的脱脂奶粉和黄油。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