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把大学建成精神文明的堡垒
南京金陵职业大学 朱刚
编者按:朱刚同志是南京金陵职业大学(下简称金大)的党委书记兼校长。1980年秋,由他主要负责创办一所“自费走读、不包分配、择优推荐录用”的职业大学。他对如何抓好大学的精神文明建设,很有创见并勇于实践。这篇体会性的文章,是根据他的谈话整理而成。
金大创办才一年半,在精神文明的建设上,我们还仅仅是起步,工作还有许多不足之处,真正的考验还要看我们的毕业生走上社会以后的表现。但我们是充满信心的。
有人说,现在社会风气没有根本好转,要在大学建设精神文明是无能为力的。我不这样看。我认为,遇事不要推到社会上去,应该看到学校比社会更有条件把青年教育好。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循循善诱,工作得法,我们是可以有所作为的。金大全部是走读生,比一般大学的住宿生带来的社会污染更多,而且班级又很分散,33个班分在16个点上课,思想工作的难度更大。但一年多的实践,恰恰说明,条件差不仅不是教育的障碍,搞好了,可以成为学生奋发向上的动力。
我认为,在目前党风和社会风气正在逐步好转的情况下,大学更应该发挥政治工作的威力,抵制来自各方面的精神污染,建成精神文明的堡垒。当然,要实现这个愿望,工作是艰巨的。我们初步体会,要在实践中解决好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要明确社会主义大学,究竟要培养和造就什么样的人才。多年来,在这个问题上,常常随着政治风浪忽左忽右地摇摆,理论和实践不能统一。本质上还是我们办教育的目的不明确,至少是不够明确。我认为,我们教育工作者,应该把改造社会的责任担在自己的肩上。大学教育就是要造就一代有远大理想,才高识远,情操高尚,体格健强,勤于探新,勇于登攀的青年,使他们毕业以后能真正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栋梁之材。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办大学就必须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有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和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这是战争年代抗大的传统,也应该是我们今天社会主义大学的灵魂。
有人说这个要求太高,不现实,不适应目前青年学生的觉悟水平,甚至有人反对我再提抗大的传统。我认为,正因为目前社会风气不正,不少青年精神上受到不同程度的创伤和污染,我们就更要下功夫做艰苦细致的政治工作,使他们从迷惘中觉醒起来。把大学建成精神文明的堡垒,现在完全有条件有可能做到。首先是党的三中全会以后,党中央的正确路线和政策,现在又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写进了我们的宪法。每个中国的公民都必须遵守,大学生更应该走在前面。对目前青年学生中存在这样那样的糊涂观念,不应该过多责备,倒是应该从中清醒地认识到这多半是我们教育工作的严重失误造成的。我认为,大多数的青年中,蕴藏着极为可贵的追求真理的热情,他们对目前社会上的不正之风深恶痛绝,衷心地希望我们的党能一振新风,自己也愿意为此而作出贡献,这是他们的思想主流。同时也要看到,他们毕竟年轻,政治上很幼稚,加上十年动乱的影响,是非观念十分混乱,对来自各方面的精神污染缺乏鉴别能力。有的对现实不满,但又缺乏斗争的毅力,因而感到迷惘。要改变这种精神状态,用过去那一套说教式的政治教育已经不适用了,采取粗暴的强制手段,非但不能奏效,反会更加拉大同他们之间的距离。我们应该更加细致地观察他们,耐心地引导他们,深入地了解他们。使真理点滴入微地渗透到他们的心灵深处,日积月累,一定可以在青年学生的心灵上重新树起共产主义的光辉旗帜,这正是摆在我们教育工作者面前的一个新课题。因此,我深感,要在大学建设精神文明,首先要下功夫改革我们的政治教育,否则,我们党所要求的一代新人是培养不出来的。
第二,建设精神文明,必须要有一支建设的队伍。建校以后,我们抓的第一件事就是校风建设。而校风的建设除了需要充分发挥党团各级组织和广大教师的作用外,还必须组织和锻炼一支有觉悟、有能力、有威信的班主任队伍。它是在班级中进行经常政治思想工作的专业队伍,也是党委与学生之间沟通思想、沟通情况必不可少的桥梁。
金大一共33个班,每班设有一个班主任。他们大都是大学本科或专科毕业生,部分是外地调来的教师,还有联合办学的同志。刚进校时,他们也不安心做班主任工作,认为这是荒废专业,不学无术,要求搞教学工作。我们就跟他们讲抗大的传统,讲今天大学政治工作的重要性,不仅不迁就他们的个人要求,而且提出了四条要求:第一准备吃苦;第二准备吃亏;第三准备服从分配,需要干什么就干什么;第四八小时加拚命干。要求他们放弃一点个人利益,在事业上有所作为,为金大留下闪光的脚印,写金大创业的历史。用这些条件考验他们,决心干的留下来,不愿干的也不勉强。
说也怪,这样的要求并没有把他们吓跑,倒是更加吸引了一批有志于教育改革的同志,立志要在班主任的岗位上去探索去创新。一年多来,这支队伍已经在实践中积累了一些政治思想工作的经验,并且在学生中建立了威信。他们的言行,在学生中起着潜移默化的影响,有些班主任已经成了学生的知心朋友。
第三,校领导一定要亲自深入到班里,直接与学生接触交谈,发现了问题的苗头,抓住不放,一抓就要抓出结果来。决不向歪风邪气妥协,决不受落后意识的干扰,坚定地依靠大多数同学扶正祛邪,伸张正气。这样解决好一个问题就可以使政治工作的威信提高一步。
学校是育人的场所,对每一件事都来不得一点点官僚主义。我认为,学校没有小事,小事不抓就会蔓延成大事。因为大学本身就是一个社会,社会上有什么歪风邪气,在学校里就会有什么反映,这是不依我们主观意志为转移的。我们的责任就是要运用党的政治工作的力量,制止它的发展,消除它的影响,经过教育和处理,使学生明辨是非,增强对污染的抵抗力。
就说一个小例子吧。去年4月,学校举行排球比赛,有个男同学和女同学吵架。我当时在场,批评了那个男同学,问他是哪一个班的叫什么名字。他说是工民建班的。第二天问这个班的班主任,他说根本没有这个学生。我想,事情虽小,但容忍了这种欺骗行为,就会降低我们工作的威信。我就下决心花了一个下午的时间查看300多份学生档案,终于弄清了这个同学的真实情况,原来他是建筑学班的。我们就抓住这件事对这个同学进行个别教育,在他认识错误以后,写来了一份检讨,我们在学校的简报上发表了。为了照顾他的自尊心,没有点他的名,但这件事却在同学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尽管我们思想工作抓的比较紧,但也仍有个别同学受社会影响较深,犯了错误。对这些同学我们都本着爱护的原则,抓紧教育,启发自觉,一直到他转变为止。即使非处分不可,也要把思想工作做透,一有转变,立即撤销处分,鼓励他们继续上进。同时,从这些同学身上,寻找我们工作的薄弱环节,总结教训,努力改进。因为严格地说,学生犯错误,学校领导是有责任的。
第四,校党委领导成员一定要以身作则,自己做到了才能要求学生去做,自己的行动就是无言的教育。金大的物质条件是南京所有大学中最差的。为了把有限的资金用于教学,要求同学们共同克服暂时的困难,以艰苦为荣,以创业为乐,首先就要求党委做出榜样,不搞特殊化,吃苦在前,享乐在后。有的市委领导同志曾建议我们买一部小轿车,我们决定把这一笔钱用于添置教学所需要的书籍。我每天骑自行车上班跑点,既能锻炼身体,又便于联系群众。
我们编了一本《学生必读》,全校师生人手一册。内容有党中央、革命导师和老一辈革命家的教导,有学生守则,有三好学生条例,还有自编的金大校歌。人人必唱,人人必读,人人必守,党委成员也无一例外。有人讥笑我们是“正统”,我们认为这是革命的传统,坚决不能丢掉。我坚信,这样坚持抓下去,三五年内就可以形成一个好的校风,为建设精神文明的堡垒打下牢固的基础。

金陵职业大学重视树立良好的校风
本报讯 记者张竞、胡宗钰,通讯员汪宝盛报道:南京金陵职业大学党委把校风建设作为建校的根本来抓。经过一年半的努力已经初步形成了良好的风气:
以艰苦为荣,以创业为乐。金大创办至今,没有一座教学大楼,全校1,300多名学生,33个班,分散在16个教学点上课。同学们一年四季,早来晚归,风雨无阻,始终保持旺盛的学习热情。金大的校部,是原南京朝阳中学的旧校舍,“煤球店似的大门,巴掌大的操场”,20多个教师挤在一起备课。在这样简陋的条件下,金大的教职员工,甘愿吃苦、没有怨言,用自己的汗水,为金大的创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关心集体,维护集体荣誉。金大虽然是分散上课,全部走读,但是,老师学生严守校规校纪,集体荣誉感非常强烈。凡是有利于为集体争光的事,大家都争着去做。建校以来,同学们积极地参加社会活动,利用寒暑假时间,到南京市的大街小巷、车站码头、饭店商场打扫卫生,为群众服务。他们踊跃参加南京市高等院校组织的各项文艺、体育活动,敢于和训练条件好的大学竞技比赛,去年获得了大学生篮球赛男子乙级队第一名和女子乙级队的第四名。金大1,300多个学生不抽烟、不喝酒,不留长发,不烫头发,不穿奇装异服,不听黄色音乐。如果有谁做了有损于集体声誉的事,就会受到同学们的批评,直到公开检讨,挽回影响为止。
热爱专业,刻苦学习。金大的一些专业班,是根据南京市建设发展的需要设置的。为了巩固学生的专业思想,学校在教学中把专业知识与四化建设的实际需要紧密地结合在一起。81级财会专业的200名学生,进校时自愿学财会的只有15人,大多数同学开始都不安心。学校党委便请南京市财政局局长给这些学生讲解财会工作与国民经济建设的关系,并且向学生介绍我国目前财会人员缺乏、财会工作不适应四化建设需要的现状,使这批学生的专业思想很快稳定了下来。
团结友爱,互帮互学。在金大,一人有困难,大家来帮助。学校象座大熔炉,人人受到锻炼,感到温暖。80级医疗班有两位同学生病住院,学校领导和班主任十分关心。本班同学主动替她们抄笔记,经常去医院探望、安慰;连其他班的同学也集体捐款,帮助生病同学。
金陵职业大学这些良好风气的形成,是大量艰苦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的结晶。
首先,从学生入校抓起。金大学生一进校,学校党委就发给每人一本《论青年修养》、一本《学生必读》,要求人人学会唱金大的校歌,使全校师生都了解金大办学指导思想和校规校纪,并自觉遵守。
第二,从班风建设抓起。金大有一支班主任队伍,他们配合团支部和班委共同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这些班主任对每个学生的历史、学生的家庭,以及学习、思想、生活的表现,肚里都有一本帐。学生思想情绪上发生细微的变化,班主任都会及时发现,通过谈心或者家访,力求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的时候。
第三,积极争取家长配合。金大学生与社会和家庭接触较多,社会上有什么动向,学生中就有什么反映。因此,金大十分重视发挥家长的作用。他们针对学生实际,给家长发公开信,提出具体要求。校党委和班主任还多次召开家长座谈会,进行家庭访问,使家长也成了学校思想工作的有力助手。
第四,校风好,关键在党委。金大党委领导严以律己,以身作则,凡是要求师生做到的,自己必先做到。年已65岁的党委书记朱刚,常年骑着一辆自行车,到16个教学点去听课、座谈、与学生谈心,并利用节假日或晚上做家庭访问,或把老师、学生请到家中促膝谈心。全校的班团干部,优秀团员,三好学生和学校社会活动的积极分子,以及需要帮助的同学,他大都可以叫出名字来。他的行动给大家作出了一个榜样。

专栏:为了下一代

既关心科研 也关心孩子
原七机部第一研究院是北京丰台区东高地地区最大的单位。这个地区建立起了少年科技站以后,院党委提出:“既要关心科研,也要关心孩子”,决心为科技站办几件实事。
院党委每逢学校开学、放假,都要召开下属单位青少年教育领导小组成员会议,请科技站的同志谈谈他们对校外教育工作的打算和要求,以便配合他们的工作。
一院的办公用房和职工住房十分紧张,有的领导同志家中也是“三代同室”,有的同志一家三口只住一间8平方米的房子,但他们却为科技站的房子到处奔走。1981年,解放军驻院部队腾出一所200平方米的房子。消息传出后,许多下属单位向院部要房,但当他们听说院党委已经决定把房子拨给少年科技站时,都心悦诚服,称赞领导作得对。
一院党委还抽调优秀的团员和青年为科技站举办的大型活动服务。去年科技站举办“向大自然进军”夏令营时,院团委根据党委的指示,抽出30多名青年承担了夏令营的全部后勤工作。白天,他们给孩子们运输物品,做饭,晚上,为孩子们值勤,驱赶蚊子。一次下大雨,这些青年和辅导员不顾自己挨雨淋,把被褥和衣服给孩子们用。夏令营结束后,孩子们个个健康、活泼,工作人员中却病倒了6个,有的人累瘦了。
职工们说,在一院,为孩子们办事总是畅通无阻的。科技站有间80平方米的大房间,需要用纤维板把它分隔开。申请报告送到院部的第二天,纤维板就运到了科技站。科技站要用一院的车,随叫随到,并免收费用。最近,院党委已研究决定,在近两年内,自筹资金为东高地的少年儿童建立一所3,600多平方米的活动中心。
郭玉运 艾玲

专栏:为了下一代

营养基
营养基是含有蛋白质、微量元素及维生素等人体生长发育所必需的营养成分的浓缩食品。它可以解决早期儿童食品中营养成分不足的问题。
食品的营养成分很多,总的来说可分为蛋白质、脂肪、糖类、矿物质和维生素五种基本营养素。
婴幼儿在生长过程中,需要吸收各种营养素。但由于他们的消化器官尚未完善,吸收能力弱,可以吃的食物是有限的,这就往往使营养素供应不足。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可利用豆蛋白、鱼蛋白、酵母蛋白等动植物原料为基础,添加赖基酸、蛋氨酸、钙、磷、铁及维生素等营养素,配制成含有各种营养成分的营养基,作为婴幼儿食物的添加剂。
今年以来,各地食品工业企业开始研制营养基。如北京市第一食品厂试制了鱼香营养基、蛋香营养基、牛肉营养基。这些产品可适用于五六个月的婴幼儿食用,每包(10克)的蛋白质含量相当于婴幼儿每日需要量的四分之一。吃法简单,只要加到婴幼儿食物中调匀即可。
营养基不仅有体积小、方便、卫生、经济实惠的优点,它的原料还可以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充分利用和开发各地蛋白质资源。更重要的是,营养基适用于农村,它可以解决多年来农村婴幼儿营养食品缺乏的问题,为在儿童食品生产方面,城市支援农村打开一条新路子。 轻工业部食品工业局工程师 秦禾

专栏:为了下一代

上海举办儿童剧创作培训班
今年4至6月,中国福利会少年宫和儿童艺术剧院联合举办了儿童剧业余创作培训班,上海市业余作者四十余人参加了学习。
阿华

专栏:为了下一代

天津出版《好宝宝》幼儿丛书
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六一”前夕为学龄前儿童编辑、出版了《好宝宝》幼儿丛书。
这套丛书,具有鲜明的幼儿特点,文图并茂,以图为主。活泼明朗的构图、色彩鲜艳的画面,为儿童所喜爱。在文字上,尽量采用“幼儿化”的语言,使小读者读(听)来倍感亲切。内容有歌谣、小诗、故事、童话和生动有趣的连环画等。
这套丛书,今年计划出十二本,现在同小读者见面的是前六本,其余六本将在下半年陆续出齐。 樊发稼

专栏:父母之友

当心中毒型痢疾
范正祥
中毒型痢疾是急性细菌性痢疾的一种特殊类型,儿童患的最多,一年四季都可发生,但以夏秋两季最多。
中毒型痢疾发病急,来势凶,变化既多又快。病儿往往突然发高热,手脚发凉,烦躁不安或没精神,还会很快变得不省人事,抽风,脸色发灰,脉搏细弱或摸不到,呼吸微弱而不规则。如不及时抢救,病儿可在数小时内发生呼吸或循环衰竭而死亡。
为什么有的人患普通痢疾,而有的患中毒型痢疾?目前,一般认为:毒痢的发病是属于强烈的过敏反应。痢疾杆菌侵入人体肠内繁殖,菌体裂解释放内毒素,部分病儿由于免疫调节功能不全,发生超敏感反应,在内毒素的作用下,血液中促使血管收缩的活性物质增加,而引起全身微动脉痉挛,形成微循环障碍,周围毛细血管瘀血,回心血量减少,使组织缺血、缺氧,引起一系列的休克症状。北京市友谊医院祝寿河等大夫首创性地提出了这一认识。根据这一认识,治疗和抢救时要补充血溶量,纠正酸中毒;正确地使用血管扩张剂,解除微动脉痉挛,改善微循环;合理使用亚冬眠疗法,积极退高热和止抽;应用足量有效的抗菌素,尽快控制感染。
一般都认为,得痢疾就会有腹泻、脓血便。但中毒型痢疾却不一定。据经验,绝大多数的病儿,在发病的初期没有腹痛、腹泻、脓血便,而病情却已十分危险。所以,在夏秋季节,当孩子突然高热、精神不好时,一定要赶快请医生诊治,不可大意。早发现,早治疗,是抢救成功的一个重要环节。

专栏:为了下一代

嘉兴地区解决婴幼儿入托难问题
本报讯 记者林宗平报道:浙江嘉兴地区采取单位集资联办托儿所、幼儿园的办法,解决职工子女入托难的问题。现在全区城镇婴幼儿入托率居全省第一位。
嘉兴地区有10个县市、38个镇,一至七岁的儿童有35,400多人。前几年,婴幼儿入托难的问题十分突出,群众呼声非常强烈。嘉兴地区各级领导发动各单位集资联办托儿所、幼儿园,形式不拘一格,有的是以行业为主集资联办;有的是工厂与医院、工厂与学校集资联办;有的是由镇委牵头,单位集资联办;有的是由教育部门出一点,单位出一点资金联办。现在全区已集资新建了托儿所、幼儿园27所,面积8,981平方米。正在建造的有9所,面积5,063平方米。列入今年规划建造的还有13所,面积3,268平方米。除此以外,各县市镇还翻造、扩建、修缮了一批托儿所、幼儿园。现在全区城镇婴幼儿入托率达84.2%。

专栏:为了下一代

卫生部召开学生口腔保健会
“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卫生部在北京召开了全国学生口腔保健工作座谈会。
龋齿和牙周病是儿童少年常见病,对儿童少年的发育和健康有很大影响。座谈会提出:第一,必须广泛开展口腔卫生宣传教育,普及口腔卫生知识,家庭、学校、社会要共同培养学生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第二,强调“预防为主”,采取各种措施降低口腔病的发病率。第三,实行防治结合,力争中小学生每一至二年普查普治一次。第四,加强领导,充实力量。 王洁

专栏:为了下一代

儿童教育家孙敬修(中)、中央电视台播音员李娟和小朋友们亲切交谈。 本报记者 徐建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