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国家经委负责人说:前五月工交生产稳步增长
下半年仍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
据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 今年1至5月份,我国工业、交通生产稳步增长。煤炭、电力、石油的生产形势一直比较好;冶金、机械特别是农业机械工业回升较快。轻工、纺织和电子工业部门调整产品结构取得了初步成效,适销产品比过去多了。交通运输部门月月超额完成运输生产计划。
这是国家经济委员会负责人在今天召开的生产办公会议上宣布的。
国家经委负责人还说,今年1至5月份,全国纳入国家预算的国营工业企业实现的利润和税金比去年同期增长10%,可比成本比去年同期下降0.2%。半数以上的主要产品质量稳定提高,物资消耗比去年同期下降或持平。亏损企业的户数和亏损金额都有所减少。
但是,国家经委负责人说,今年头5个月的工交生产中有一些值得重视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主要是有些产品的库存量有所增加;电力超发超用相当严重;安全生产情况不好,连续发生多起重大恶性事故。
对于今年下半年的工交生产,国家经委负责人说,下半年工作的中心仍然是提高社会经济效益。他强调要严格控制供大于求的产品的生产。第三季度,要调整一部分供大于求的产品和紧缺产品的年度计划。各地区、各部门也要对所管产品的年度计划进行必要的调整。凡是因追求产值、利润盲目扩大生产造成产品积压的部门和企业,应自负经济责任,商业、物资部门不收购他们的产品,银行不给贷款,国家不给补贴。生产、建设、供销部门,要先用库存产品,后安排生产。
此外,他还提出,要加强工商联系,疏通商品流通渠道,特别是不要在工业产品购销中搞封锁,人为地阻碍商品流通;要加强能源管理,继续抓好节能工作。交通运输部门要进一步加强运输调度,优先安排好煤炭、石油、药材和支农物资的运输,继续搞好铁路与水运、铁路与公路的分流运输工作。

凤阳县今年夏粮又获丰收
一季能解决社员全年吃饭问题
据新华社合肥6月12日电 新华社记者周郁夫、王礼贶报道:连续4年实行包干到户生产责任制的安徽省凤阳县,今年经受旱涝、干热风等多种自然灾害的考验,夏粮在连续3年丰收的基础上又获得丰收,总产量可超过3亿斤,比去年增产一成以上,比实行包干到户前全年粮食总产量还要多。全县每人平均生产小麦600多斤,一季能解决社员全年的吃饭问题。
凤阳县今年夏粮能够持续增产,是这个县前3年实行包干到户增强了扩大再生产和抗御自然灾害能力的结果。据统计,从实行包干到户以来,全县农民用于农村建设的投资达460多万元。

干旱的北方地区普遍降雨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二日电 我国干旱的北方地区降雨。六月十日至十二日下午二时止,青海、甘肃、陕西、宁夏、内蒙古中部、山西、河北、山东、河南以及京津地区普遍降雨,降水量一般有二毫米至十五毫米。其中,山东中部雨量较大,有二十毫米至三十毫米。这次大范围降雨对夏播作物生长有利,但还不能解除上述地区的旱象。

丰台至大同段电气化铁路工程开工
据中国新闻社北京电 北京—包头铁路的丰台至大同段的电气化铁路工程,已经在六月一日全面开工。丰台—大同铁路全长三百七十九公里,完成复线电气化工程以后,运输量将比原来的铁路线增加三分之一以上。

全党动手抓治安 综合治理见成效
凤庆县社会秩序好 人民安居乐业
一至五月未发生重大案件,群众说:这样才能一心搞四化
本报讯 记者张立报道:云南省凤庆县自整顿社会治安以来,认真实行综合治理的方针,取得明显的效果,成为云南省社会治安最好的县。1981年全县只发生刑事案件39起,发案率为万分之一点一。今年1—5月,未发生重大案件,只发生一般刑事案件15起,出现了城乡社会秩序安定,人民安居乐业的喜人景象。
1980年以前,凤庆县的社会治安秩序比较混乱,人民群众缺乏安全感。面对这种情况,凤庆县委把综合治理社会治安问题列入县委议事日程。县政府、县人大常委会的领导逢会必讲治安工作,在布置、检查其他工作时,也同时布置、检查治安工作。县委书记李枝盛到农村调查治安问题,然后召集有关部门研究整顿社会治安的措施。发生重大案件,县委分管政法工作的同志经常和干警一道深入现场,协助公安干警侦察破案。在县委的带动下,各级党组织重视治安工作,全县16个社、镇和县属各局都成立或加强了治安领导机构,各大队、厂矿企事业单位、街道也都有人专管治安工作,形成了全党抓治安,行行管治安,条条块块相结合,上上下下齐动手,社会治安显著好转的新局面。
在县委的领导下,各个部门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作用。县公安机关当好党委的参谋和助手,依法从重从快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分子,对发生的案件,速侦速破。1981年破案率达94.8%。重大特大案件全部破获。县公安局在协助各部门搞好安全防范的同时,十分重视加强对治保组织的建设,两年来,全县普遍建立和整顿了城乡基层治保组织,分片培训了全县的治保主任和委员。根据青少年犯罪的比重较大的特点,凤庆县委把教育青少年的工作,作为综合治理的一项重要内容,组织共青团、工会、妇联、教育、文体、司法和劳动部门互相配合,加强了对青少年的教育。教育部门在全县中小学开展了“好班主任”、“优秀辅导员”活动,动员广大教师对学生进行共产主义道德和法纪教育,使学生在德智体三方面全面发展。工会、共青团和文体组织,在城乡组织图书阅览、书画展览、球类比赛和诗歌、歌咏会,开展文明、健康的文娱体育活动,丰富了青少年的业余生活。对于一些违法的青少年,共青团、妇联和政法机关组成帮教小组,引导他们改邪归正。1981年全县共组织30多个帮教小组,对违法青少年进行帮教。对于待业青年,劳动部门广开门路,千方百计地安排他们就业;一时安置不了的,先组织他们从事一些临时性的工作。
县委还抓紧落实政策。经过有关部门的努力,“文革”中遗留下来的1,370多件案子已全部处理完毕,对促进社会秩序的稳定起了积极的作用。
县委针对农村实行生产责任制后社会治安出现的新问题,整顿和调整了基层领导班子,加强了治保、调解组织的工作,发挥了基层组织在整顿农村治安中的作用。去年全县共发生各种民事纠纷651件,经调解解决了594件。全县216个生产大队中,有85%的大队没有发生任何案件。现在,凤庆县社会秩序安定,人心稳定。群众高兴地说:这样才能一心一意搞四化,安安稳稳过日子!

邓小平副主席会见蒙博托总统时说
全国安定团结 上下安心建设
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邓小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扎伊尔共和国总统蒙博托·塞塞·塞科和他的主要随行人员。
邓小平对蒙博托总统第四次来访表示欢迎。他说:“自从1972年中扎两国关系正常化以来,我们两国领导人建立了相互信任的关系。这是因为我们两国有共同的经历,都亲身受到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霸权主义欺侮。”
蒙博托说,扎中两国之间确实存在着相互信任的关系。他感谢中国给予扎伊尔的援助,并对扎中之间的合作表示满意。
邓小平向蒙博托扼要介绍了中国当前国内的情况。他说:“现在我们国内有了真正的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体制改革的第一步很成功,就是一个明证。现在全国上下可以安下心来搞建设了。”
蒙博托表示,扎伊尔作为中国的朋友十分关注中国形势的发展。
会见时在座的有:国务委员姬鹏飞,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吕学俭,中国驻扎伊尔大使李善一。
会见后,邓小平设宴款待蒙博托总统和夫人博比·拉达瓦及其主要随行人员。(附图片)
中共中央副主席邓小平会见扎伊尔共和国总统蒙博托·塞塞·塞科。
新华社记者摄

建材工业会议强调要适应经济发展和人民需要
建材工业要先行 力争效益好速度快
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 11日结束的全国建筑材料工业工作会议提出,全国建材工业要努力开创出一个经济效益好,发展速度快的新局面,以适应国民经济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对建筑材料的迫切需要。
会议期间,国家经济委员会主要负责同志听取了国家建筑材料工业局负责人关于会议情况的汇报,并对进一步加快建材工业的发展提出了意见。
国务委员、国家经委主任张劲夫说,建筑材料工业要成为国民经济中名副其实的先行部门,必须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要是中央和地方、建材部门和非建材部门的积极性,特别要注意发挥地方的和群众集资办建材企业的积极性。发展建材工业要采取灵活的政策,不搞一刀切,不能抠得太死,要兼顾国家的利益,也要适当照顾地方和企业的利益。他还说,对地方建材工业企业要加强领导,各省、市、自治区的建材局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这次全国建材工业工作会议是国务院机构改革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性建材工业工作会议。会议着重讨论了建材工业如何开创新局面的问题。
建材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中突出的薄弱环节,绝大多数建材产品供需矛盾十分突出,数量、质量、品种都远远满足不了需要。参加会议的各地建材部门负责人,认真讨论了如何才能开创出发展建材工业新局面的若干具体措施,其中包括在国家统一计划下,充分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特别是采用多种途径解决发展资金的问题;积极采用先进技术、先进工艺、先进装备,对老厂进行技术改造的问题,以及认真抓好企业整顿的问题等。
会议对建材企业的基本建设工作也作了具体部署,决定首先抓好预计在年内建成投产的7个项目。正在建设的冀东、淮海、宁国3个大型水泥厂,要加快施工,力求缩短周期,提高投资效益。

专栏:短评

从基层抓起
自从党中央提出综合治理社会治安的方针以来,全国各地积极行动,认真贯彻落实。目前,在城市、农村已经出现了一批综合治理社会治安的好典型,云南省凤庆县就是突出的一个。凤庆县原来的治安情况不好,他们狠抓了两年,治安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去年发生的刑事案件,与全县人口相比,占万分之一点一,接近历史最低水平,这是一个很大的成绩。
凤庆县社会治安好转的主要原因,是党委切实加强领导,全党动手,下定决心,把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真正落到了实处。他们面对大量的治安问题,一不空喊口号,二不等待观望,三不互相埋怨,而是以坚定的信心和勇于实践的精神,敢抓敢管,一抓到底,抓出了成果。
凤庆县的经验告诉我们,要实现社会治安的根本好转,既不是轻而易举,也不是高不可攀的,关键是要加强基层政权的作用,狠抓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在我国政治、经济形势越来越好,党风和社会风气正在好转的情况下,只要坚决贯彻中央确定的综合治理社会治安的方针,结合本地情况,从基层抓起,一个公社、一条街道、一个单位地抓好落实工作,积极稳步地前进,就会“汇细流而成巨渊”,逐步实现社会治安的根本好转。

上海今年建造的船舶吨位比去年增长三成
据中国新闻社上海电 上海今年新开工建造的各类船舶54艘、总吨位达32.6万余吨,比去年增长30%以上,其中出口船舶21艘、吨位25万吨,比去年增长29%。目前,上海船舶工业公司又承接了国内外船东订购的船舶16艘、吨位12万余吨;已签订协议和意向书的有27艘、吨位57万余吨。

赵紫阳会见日本输出入银行访华团
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竹内道雄总裁率领的日本输出入银行访华团。
在交谈中,赵紫阳说,在过去的十年中,中日两国为经济技术合作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这就为今后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开辟了很好的前景。
竹内道雄总裁表示,日本输出入银行将为日中两国进一步发展这种合作关系作出贡献。
中国银行董事长卜明,副行长李发奎,日本驻中国大使鹿取泰卫,参加了会见。
日本输出入银行访华团是应中国银行的邀请来我国访问于6月9日到达北京的。在京期间,双方就进一步加强金融合作交换了意见。访华团将于明天离开北京去我国其他地方访问。(附图片)
赵紫阳总理会见日本输出入银行总裁竹内道雄。 新华社记者摄

巴解放组织宣布遵守安理会决议
以色列违背停火诺言继续轰击叙军阵地
新华社贝鲁特6月11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今天打电报给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宣布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遵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508、509号关于立即停火和以色列撤出黎巴嫩的决议。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对外新闻部也散发声明宣布了这一立场。声明是在该组织领导人开会讨论了叙—以停火之后发表的,没有提到叙、以间的停火。
阿拉法特今天下午主持了黎—巴联合司令部会议,讨论了叙—以停火后的军事形势,重申支持安理会上述决议。
新华社贝鲁特6月11日电 以色列和叙利亚宣布11日中午在黎巴嫩境内全线停火后,以色列炮艇11日下午3时猛烈轰击贝鲁特南郊哈勒迪三角地区的巴勒斯坦游击队阵地,双方展开了激烈炮战。
据以色列国防部长沙龙11日对记者说,以色列军队将继续在以色列军队目前控制的地区内对巴勒斯坦武装部队进行“扫荡”。他说,以色列同巴勒斯坦武装力量之间不存在停火,“不接受不允许以色列自由打击这些恐怖分子的政治解决”。以色列参谋长埃坦同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声称,以色列军队已经“完成”了这次入侵的目标,以色列“决不”同巴勒斯坦人谈判新的停火安排。
据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 贝鲁特消息:入侵黎巴嫩的以色列部队11日违背停火诺言,继续轰击叙军阵地。
以色列方面宣布自11日格林威治标准时间10时起停火,叙利亚同意在同一时间停火,并命令部队停止军事行动。数小时后,以色列坦克即向黎巴嫩东部的叙利亚军队开炮,触发了一场炮战。以色列坦克还炮击贝卡东部的叙军阵地。并用大炮轰击贝鲁特—大马士革公路沿线的叙军阵地。

专栏:今日谈

节日过后的忧虑
今年“六一”,首都举办了规模很大的全国儿童生活用品展销会,各地也积极生产和供应儿童吃的、穿的、用的东西。过去买不到的东西,现在买得到了;过去没有见过的新产品,现在纷纷问世了。一位母亲满意地说:我花一元钱,给七岁的女儿买了一双好久没有买到的小拖鞋。一位父亲见到报载某食品厂生产出一种专供婴儿用的“磨牙饼干”,不由得赞叹工厂为孩子想得周到。
总之,今年的“六一”,孩子们高兴,孩子们的父母也高兴。但是,人们又不免有点担忧:节日一过,儿童用品的供应还会这样丰富多采吗?特别是那些物美价廉的商品,还能买得到吗?
人们的忧虑,不是没有理由的。根据以往的经验,节日上市的许多商品,过了节就“谢别用户”了。原因是产值小,利润少,工厂不愿生产,商店不愿经销。
当然,我们不能犯经验主义的毛病。往年如此,今年未必如此。碰巧,今天看到《北京日报》一篇题为《三分钱的冰棍为何脱销》的调查材料,有这么几句话:“为了迎接‘六一’儿童节,各厂大体按比例生产了三分的冰棍。可是‘六一’以后,有的厂又不生产了。”看来,节日过后的担忧,不一定是经验主义。 钟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