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佳木斯市领导人到十家企业办公
当场拍板处理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新华社哈尔滨6月10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来喜、鲁鸿斌报道:佳木斯市党政领导同志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最近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到基层现场去办公,工作效率大大提高,7天时间解决了对全市工交生产影响最大的10个企业的一批问题。
佳木斯是一个新兴工业城市。近三年,全市工业总产值平均每年递增10.7%。今年,由于涤棉限产、降价,农机产品滞销以及原料提价等因素,全市工交生产面临着减产减收的局面。为了帮助企业提高经济效益,使经济发展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市委、市人民政府的领导同志从今年初开始分别带领工作组到佳木斯纺织染厂、联合收割机总厂、电视机总厂、拖拉机配件厂等10个全市的盈亏大户进行调查研究。在摸清影响这10家企业生产发展的关键问题后,从5月7日开始,市委书记、市长和其他领导同志一起,带领市经委、计委、银行、财政局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和专家,分别到这10家企业去办公,对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当场拍板处理。
佳木斯联合收割机总厂,过去产品销路一直很好。可是,去年三江平原农业受灾减产,社队缺少资金,使这个厂今年的产品订货锐减,开工严重不足,年初预计将要亏损600万元。然而,三江平原今年的春小麦播种面积大,作物长势好,收获季节又将急需机械设备。工厂想多生产一批产品,以便应急供应,但资金又十分短缺。市委、市人民政府的领导同志来到这里现场办公,认真分析了工厂面临的这种情况,经过同有关部门协商,当场做出决定,由银行给他们增加贷款指标,并且同意他们在产品销售上实行分期付款办法,给社队的老型机械更换发动机,帮助社队培训驾驶人员等,使工厂扩大了产品销路,增加了生产任务,减产减收难题迎刃而解。现在,这个厂信心很足,有希望实现经营平衡或略有盈余。
佳木斯针织厂生产的棉毛衫是市场上的畅销品。但这个厂的针织能力小于漂染能力,工厂曾多次向有关部门提出扩大针织能力的要求,以便增加产品产量,但迟迟没有得到答复。市党政领导同志和有关部门负责人这次来厂办公,经过实地考察和算细帐,集中各方面的意见,立即同意了工厂的要求,经报省批准,决定给予这个厂贷款150万元,用于增加设备,扩大针织能力,将棉毛衫裤的年产量由400万件提高到1,000万件。
对其他一些企业,市委和市人民政府的领导同志提出了调整产品结构、提高产品质量、搞活销售的具体要求;对严重积压产品的工厂,批准工厂削价处理;根据涤棉限产的新情况,决定关停纺织染厂的化纤车间。为适应市场的需要,他们批准一些企业的产品由大批量生产改为小批量生产,并要求各个企业设立新产品研究室、组,加强对新产品的研究和试制工作。对困难比较大的企业,他们还决定实行让利政策,调动了企业克服困难的积极性。

驻京部队文艺工作者座谈会强调
要用党员和革命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 人民解放军驻京部队文艺工作者6月7日举行座谈会,学习毛泽东同志给文艺界人士的15封信和陈云同志《关于党的文艺工作者的两个倾向问题》的讲话以及中共中央宣传部在发表陈云同志讲话时所加的按语。大家在讨论中认为,部队文艺工作者首先要当好共产党员、革命军人,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用党员和革命军人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
参加座谈会的同志谈到了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近年来中央领导同志对文艺工作者的关怀。他们回顾了自己从一名青年学生、民间艺人、画工成长为党的文艺工作者的过程,说明有党和人民的培养、毛泽东文艺思想的哺育,才有自己的今天。许多同志表示,在新的历史时期要更加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地为党工作,为社会主义服务,为人民服务。
与会同志在谈到学习这些文献的重大现实意义时说,近年来文艺战线取得了很大成绩,文艺队伍的状况基本上是好的。但是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正如中宣部在按语中所指出的,有极少数人,党性很差。个别党员作家甚至沾染了邪气,不象一个共产党员。这的确值得我们警惕。这些错误倾向的出现和极少数同志之所以发生错误,原因之一就是存在着陈云同志在三十九年前所指出的“特殊”、“自大”这两个问题。
在谈到党的文艺工作者的职责时,与会者认为,我们首先应该做一个名副其实的共产党员、革命军人。要遵守纪律,要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要深入生活,要使自己的思想感情和群众打成一片。他们强调指出,只有真心实意地坚持共产主义理想,才能理直气壮地鼓舞人民前进。
在座谈中,大家特别提到,正确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使文艺工作者增强党性、去掉邪气的重要方法。在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时候,要讲真理,不要讲面子。在这方面,我们要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榜样。
这次座谈会是由总政文化部召开的。刘白羽主持了会议并讲了话。在会上发言的有李伟、张少庭、姚远方、魏巍、王心刚、马玉涛、常宝华、李双江、苏盛兰、董辰生、徐怀中、丁一三、所云平、李俊、景慕逵、胡德风、李斌奎等。

“飞行安全红旗独立大队”命名大会在济南举行
吴富善宣读了中央军委的命令
新华社济南6月10日电 中央军委授予空军航空兵某师独立大队“飞行安全红旗独立大队”荣誉称号的命名大会,今天在济南隆重举行。
空军副司令员吴富善受中央军委委托,在会上宣读了中央军委的命令,并向“飞行安全红旗独立大队”授了锦旗。
中共山东省委书记、省长苏毅然,济南部队副司令员熊作芳到会祝贺。他们在讲话中热烈赞扬
“飞行安全红旗独立大队”27年来所取得的成绩。
济南部队空军政治委员张雍耿,在会上宣读了空军党委关于向空军航空兵某师独立大队学习的决定。济南部队空军司令员王子祥在讲话中要求所属部队要热烈响应中央军委的号召,虚心向“飞行安全红旗独立大队”学习,为加速空军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作出贡献。
“飞行安全红旗独立大队”大队长祖光远在讲话中表示,要把荣誉作为前进的动力,更加奋发努力,把我们大队建设成为有理想、讲道德、守纪律、作风好、战斗力强的部队,在安全上保持红旗,在作战训练中当尖兵。
山东省、济南部队和济南市的负责人,及1,000 多名空军指战员参加了大会。

艾黎捐赠文物陈列馆在甘肃山丹县开馆
新华社兰州6月10日电 艾黎捐赠文物陈列馆9日在甘肃省山丹县县城举行开馆仪式。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八十五岁的路易·艾黎专程来到这里为开馆仪式剪彩。这座陈列馆是甘肃省和山丹县人民政府为陈列和保存艾黎捐赠给山丹人民的3,700件文物而修建的。艾黎同志是新西兰人。这些文物是他在中国生活和工作的55年中,在各地考察时所收集、购买和友人赠予他的。近两年来,他把这批文物分批赠给了他曾工作和生活了9年之久的山丹县。他说,这里是他“在中国的故乡”。
艾黎还替他的挚友马海德把一件东汉时期的陶器捐赠给了这个陈列馆。
曾在山丹生活过的新西兰友好人士鲍勃·斯潘塞和他的夫人也参加了陈列馆的开馆仪式。
(原载一九八二年六月三日《新民晚报》)

专栏:来信

为什么回避陈燕飞会游泳的事实?
上海汽车修理四厂女工陈燕飞,怀孕5个月下水救人的事迹,的确令人感动。但不少报纸在进行报道时,有意或无意地回避了她会游泳的事实。《人民日报》5月8日刊登的新闻,虽然有陈燕飞“游到投河者身边”、“奋力游回岸边”的字句,但给人的印象也不深。
我认为,明确写出陈燕飞善于游泳的事实,非但无损于她舍己为人的英雄形象,反而能增加宣传效果。对这一点,陈燕飞本人也有意见。请看她同上海青年报记者的一段谈话:“我敢下河去救人,也是有一定把握的。我小学四年级就学会了游泳,读中学时受过训练,进工厂后又当过两年救生员。不过,已五六年没游泳了。当时我也想过,苏州河水深流急,与游泳池不好比。但搭救溺水妇女,这是我们工人应有的道德,也是我们做人起码的道德。正是有这种信念,我不顾天黑、水急、船多、危险大,一心要把人救上来。事后,我跟好多记者都谈过我会游泳,可不知怎的,他们没写出来。”
“艺高人胆大”。陈燕飞不但有忘我的精神,而且有实事求是的作风。这样的人物,不是更值得歌颂吗?
江苏《无锡日报》虞耀麟等

江南造船厂为香港建造二万七千吨货轮
“世沪”号命名交船仪式在沪举行
本报上海6月10日电 记者吕网大报道:上海江南造船厂为香港环球航运集团建造的27,000吨散装货轮“世沪”号,今天上午在江南造船厂举行命名交船典礼。
菲律宾总统夫人伊梅尔达·马科斯应邀主持仪式并亲自为这艘货轮命名。
香港环球航运集团主席包玉刚和上海市市长汪道涵、外交部顾问韩念龙、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董事长柴树藩等出席了命名交船典礼。
交船签字仪式在上海宴会厅举行。包玉刚和柴树藩分别代表双方在交接文件上签字。随后,举行了庆祝交船的招待会。来自日本、法国、瑞典、挪威、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航运、造船业著名人士70多人,以及上海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应邀出席了今天的典礼。

包兆龙图书馆奠基典礼在上海举行
本报上海6月10日电 由包玉刚先生赠建的“包兆龙图书馆”奠基典礼今天下午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马科斯总统夫人、包玉刚先生出席了奠基典礼,并发表了热情友好的讲话。图书馆将于1985年竣工。

哥伦比亚参议院议长达赫尔抵京
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 哥伦比亚参议院议长古斯塔沃·达赫尔·查迪德和夫人一行,应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
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孔原,哥伦比亚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里卡多·桑佩尔到机场迎接。

万里会见美籍教授王浩和夫人
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洛克菲勒大学教授、著名数理逻辑学家王浩和夫人陈幼石,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会见后,万里设宴招待王浩夫妇。
王浩教授是应北京大学邀请来华讲学的。他还参加了南京大学建校八十周年庆祝活动。

航空运输相当安全
文骢
4月26日,266号客机在桂林附近撞山失事,机上104名乘客和8名机组成员全部不幸遇难。如此重大事故,是我国民航史上的第一次。我闻之深感悲痛,进而沉思:科学技术如此发达的今天,航空运输素来以安全、迅速、舒适、方便著称,为什么会发生这样严重事故?难道空难不能避免?
我思考着这些问题,翻开了有关资料。
根据国际民航组织1980年统计,该组织成员国(不包括苏联)所属航空公司的定期航班发生重大事故20起,乘客死亡747人;不定期航班发生重大事故27起,乘客死亡255人。但如果以运输业务量来计算,即每10万飞行小时发生重大事故0.13起,或飞机降落10万次发生重大事故0.18次,飞机飞行一亿客公里死亡0.08人。而在1978年,航空事故死亡人数曾下降到每一亿客公里0.05人。这相当于一个旅客往返于地球和月球之间2,448次,遇上一次飞行重大事故。可见,航空运输还是相当安全的,比旅客搭乘其他交通工具,要安全得多。然而,飞机一旦发生事故,问题却是严重的。
1982年2月9日,日本航空公司DC—8型客机着陆时,在东京羽田机场跑道前800米处坠毁在东京湾内的浅海里,死亡24人,重伤78人,轻伤72人。
1982年1月13日,美国佛罗里达航空公司波音737型客机,因机身结冰,在大雪和低能见度条件下,自华盛顿机场起飞,没有得到足够的升力,碰撞到跑道末端4,500英尺的第14街桥上,栽入波托马克河内,死亡78人。
1981年8月22日,我国台湾省远东航空公司波音737型客机,在空中解体坠毁,死亡110人。……
这一件件惨重事故确实令人触目惊心。分析其原因,不外乎下列几种:
(一)驾驶员的过失或疏忽大意,或其身体、技术等条件不符合规定的标准。驾驶员的重要性在于“航空器机长在其负责期间,对航空器的处置有最后决定权”(见《国际民航公约》附件二第2·4条)。
(二)地面管制人员违反操作规程,指挥错误。尤其在仪表飞行的情况下,地面指挥人员更负有重大责任。
(三)飞机本身性能存在问题或维护检修不善,在不符合适航标准的情况下飞行;或由于导航设备失灵,无线电通讯设备受到干扰,造成差错。
(四)恶劣天气,有关人员没有果断采取防范措施。
(五)发生劫持飞机、制造爆炸等事件。
谈到技术上的原因,《日本经济新闻》在报道日航今年2月9日事故时,曾引用日本航行本部反映说,航空事故的七八成都集中发生在起飞后三分钟和着陆前八分钟。航空界人士称这个时间为“危险的十一分钟”。起飞后的事故多为维修或机体的缺陷,着陆的事故则多为驾驶失误所致。
查阅了一些航空失事的材料后,可以看出,在航空技术发达的今天,发生航空事故,主要是由于有关人员的疏忽大意。因此,我得出的结论是:空难事故不是不可以避免,关键是事在人为。1957年10月,周恩来总理明确指示民航:“保证安全第一,改善服务工作,争取飞行正常。”中国民航全体职工遵循周总理的指示,牢记“安全第一”的思想,把保护旅客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放在首要地位,保持了较好的安全纪录。这也证明了空难事故是可以避免的。
4月28日,万里副总理就266号客机失事一事,召集会议,要求有关部门认真查明情况,总结经验教训,防止今后发生类似的事故。我相信,中国民航一定能吸取这次血的教训,切实落实各项措施,确保飞行安全。愿中国民航的飞机稳健地伸展翅膀,在蔚蓝的天空中翱翔,为祖国四化建设,为促进我国的旅游事业和各国人民间的友好往来作出更大的贡献。

廖承志会见香港宝莲寺迎请大藏经代表团
中国佛教协会赠送大藏经法会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香港宝莲寺迎请大藏经代表团的全体成员。会见后,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局长乔连升设宴招待香港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 中国佛教协会赠送香港宝莲寺大藏经法会今天在这里广济寺举行。
这部大藏经共7,173卷,是清朝时期的刻本,原保存在苏州西园寺。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副会长巨赞法师、正果法师,以及100多名在京僧众,参加了今天的法会。

广东粤剧团赴加美演出
新华社广州6月10日电 广东粤剧团应邀前往加拿大、美国作为期两个月的访问演出,今天启程离开广州。这是解放后第一个由广东前往北美访问的粤剧团。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红线女、陈笑风随团领衔演出。
广东粤剧团的出访,将使北美地区的粤籍华侨得以观赏从祖国来的家乡戏曲。
广东粤剧团一行55人。

廖承志会见日本民主音乐协会友好访华团
据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姉小路公经为团长的日本民主音乐协会友好访华团。

老同志采药队
在胶东半岛荣成县,有一个由14名退休、离休老干部、老红军、老工人自愿组织起来的老同志采药队。这些老同志虽然年老体弱,可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丝毫不减当年。他们决心把自己的退休生活过得更有意义,在有生之年为社会主义建设增砖加瓦。16年来,他们给群众看病送药,一不要钱,二不受礼,不为名不为利,受到党和人民的热情关怀和支持。
本报记者 时盘棋报道并摄影
采药队正在山上采中草药。
采药队的办公室也是门诊室。队长张普阳正在为群众看病。张普阳参加革命后一直做医务工作,离休前是微山县人民医院副院长。
采药队正在为各地群众邮寄药包。

笑问客从何处来 八二年五月华君武
(原载一九八二年六月三日《新民晚报》)

笑问客从何处来
八二年五月 华君武
(原载一九八二年六月三日《新民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