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孩子们的幸福之家
施大鹏
平壤的学生少年宫是朝鲜孩子们的幸福之家。
这是一座10层的高大宽敞的建筑,耸立在市中心。它的楼顶上有个光辉夺目的精致图案:齿轮中间一本书、一枝笔。它的前面坡地上绿草如茵,鲜花怒放,阶梯式的喷水池水珠四溅。
平壤学生少年宫占地面积1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万多平方米。它有500多个房间、200多个活动室,一座大型体育馆,一个可容1,500多名观众的剧场。每天平均有12,000多个孩子到这儿来参加活动。它请了500多位老师来做课外教育工作,还经常邀请大学里和各行各业有学问的人来对孩子们进行各种辅导。
参观了各种活动室和文化设施后,人们不禁深深感到,在朝鲜北方,的确实现了“把最好的东西给孩子们”这句话。
汽车、拖拉机研究室的墙上挂满机械构造图表、机件的剖析图,桌上摆着各种实物零件。少年学生身着工作服,有的正在研究,有的坐在驾驶台上学习操纵技术。宫里现有10多辆汽车和拖拉机。孩子们在室内学习,初步掌握开车要领之后就可到室外实习驾驶技术。在机床研究室、飞机研究室、铁路研究室、船舶研究室、电力研究室,他们还可以学到有关方面的技术知识。学生少年宫使孩子们把课堂内学到的书本知识在这儿加以实际应用,得到巩固和发展。
植物研究室非常安静而有秩序。孩子们用显微镜细心观察和研究各种植物、花蕊和枝叶的组织结构、形状特征,详细进行记录,整理笔记,认真绘图。室内四周都是展览柜,柜里放着孩子们在野外采集来的各种植物标本。动物研究室里有近千件的动物标本。孩子们在这两个活动室里熟悉标本后,再到动物园和植物园里进行参观,参加野外实习,巩固和扩大生物学知识,熟悉如何保护祖国自然资源和栽培作物以及护林造林等实际生产知识。孩子们还可以在医药卫生室里熟悉人体解剖图表和模型,掌握生理构造,学习卫生知识和医药基本常识,还可以学习注射、包扎等实际操作,为当一名“小医生”打下基础。宫里还有一个天文馆,在暗室里可以看见“天上的星星”,增长不少天文知识。
学生少年宫除了培养孩子们爱科学、学科学的兴趣外,还注意引导他们学政治、学体育、学军事。
政治学习室里,前面是讲台,是孩子们讲演的地方,后面有《学习园地》等墙报,刊登读书笔记、学习心得体会或开展问题讨论。宫里还定期组织学生参观纪念馆、博物馆和访问革命老英雄、劳动模范的活动,向孩子们进行传统教育和阶级教育。
武器研究室帮助孩子们学习轻武器构造原理,拆装冲锋枪,之后到野外进行实弹射击。少年儿童从小就受到既是祖国的建设者、又是祖国的保卫者的全面教育。孩子们参加拳击、单双杠、乒乓球以及艺术体操等各项体育活动小组,不仅能增进体育技能,而且为参加未来的生产和国防建设事业练好一副健壮的体格。
通过学生少年宫的各种活动,孩子们得到了德、智、体的全面发展,时刻准备着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学生们在少年宫里受到守纪律、讲礼貌、爱集体的道德观念的教育和培养。在这个宫的剧场里举行文艺、体操表演时,小朋友们穿着整齐的校服,观看同伴们的精彩节目,自始至终秩序井然,精神饱满。没有一个吃零食、随地吐痰、乱扔纸屑果皮的,没有一个吵吵嚷嚷、任意喧哗的,没有一个对小演员的演出不尊重、不鼓掌致谢的。这种好风气,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波伦亚国际儿童图书博览会
温成德
第19届国际儿童图书博览会最近在意大利北部城市波伦亚举行。波伦亚是一座文化古城,11世纪末在这里诞生了欧洲最古老的一所大学。每年一届的儿童图书博览会在这里举行,为古城增添了光彩。
波伦亚国际儿童图书博览会是目前世界上最有影响、规模最大的国际性儿童书籍展览会。每届有几十个国家、数百家书商、出版社参加展览。它的宗旨在于,“促进对青少年的教育和儿童读物的出版工作。”博览会上,每家展台都装饰得琳琅满目、绚丽多彩。儿童喜欢的书和电影中的主角,如米老鼠、匹诺曹……被制作成各种各样的玩偶或绘成宣传招贴画,装点得格外引人注目。展出的各种畅销书籍,包括儿童读物、学校教科书、儿童连环画、图片绘画等共达200多万册。
今年,中国出版物中心(中国国际书店)应邀首次正式参加了本届博览会,展出了700多种儿童图书、儿童连环画以及表现儿童生活题材的艺术品。鲜艳夺目的大宫灯,独具风格的中国名画家的画作,体现了中国展台的丰采。来中国展台观摩欣赏的观众络绎不绝。有些来自意大利各个城市以及意大利邻国的中、小学生捧着中国读物爱不释手,久久不愿离去。特别受到喜爱的读物是:《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哪吒闹海》、《美丽的空想家》、《人参姑娘》、《骄傲的小花猫》等连环画。我国翻译出版的中文版意大利著名儿童文学作品《爱的教育》、《洋葱头历险记》引起意大利出版商和评论家格外的兴趣,他们虽然不懂中文,然而感到十分亲切。匹诺曹百周年纪念委员会特意将三种版本的中文版连环画《木偶奇遇记》陈列在他们的展台上。许多国家的作家、画家、教育家、教育工作者、出版商、书商对于我国的儿童图书给予很好的评价。意大利儿童作家协会主席贵达瓦雷先生对我们说:你们的书籍着重于教育和培养儿童,增长儿童的知识,有助于儿童身心健康。现在有些出版社为了获得更多利润,不惜出版发行那些恐怖、侦探、色情之类的书籍,使人深感不安。
大型连环画展览也是博览会的一个主要内容。它不以儿童为题材,展览会为它专设一个大厅。一些大型幽默诙谐的连环画,内容生动活泼,发人深思。

匈牙利的“儿童城”
毓英
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的布达一侧有一座著名的“儿童城”,座落在高于布达佩斯400米的山上,占地100公顷。
孩子们是这绿草如茵、百花争艳的乐园中的主人。这里建有学校、医院、影院。有关部门还经常办一些文学、艺术和科技等短期读书班,内容题材都适应儿童身心健康和增进知识的需要。儿童们在“城里”丰富多采的游乐场所内尽情地玩着、笑着和唱着。每年“儿童城”要举办一个国际夏令营,匈牙利一些优秀的小学生热情地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外国儿童。
人们一进“儿童城”,映入眼帘的首先是一批身着暗蓝色服装、头戴同色帽子的少先队员。原来他们是匈牙利唯一的少先队铁路的员工。这条铁路始建于1948年4月15日,12公里长的窄轨铁路蜿蜒曲折地盘旋在布达山上葱翠婆娑的森林里。列车车长、服务员及站台工作者全由12岁到14岁的少先队员担任,政府只配备专职司机。在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里,我从售票亭值班的一位女少先队员那里买了一张车票。检票的是位满脸稚气的男孩,见到我很有礼貌地说:“基诺巴契!巧克洛恩!”意思是:“中国叔叔!吻您!”(按匈牙利的习惯,孩子见到成年人时以“吻您”的口头语表示问好致意)我亲切地抚摸他的头问:“你好!多大了?”他答:“12岁!”
行车途中,少先队的铁路服务员不时向乘客出售书报、杂志和糖果。据悉,铁路上工作的儿童们都是布达佩斯或首都近郊各小学的优秀生,他们对能成为一名少先队铁路工作者感到莫大的光荣。我同一名齐耳短发、眉清目秀的女少先队员交谈起来:
“铁路全程共几站?”
“8站。”
“你喜欢本职工作吗?”
“喜欢。因为少先队铁路工作者是个光荣的称号。”
“工作前,你经过哪些业务训练?”
“这里的工作人员都要先参加列车专业知识短期训练班。毕业后到铁路部门实习一个时期。”
“你们是怎样安排学习和工作的?”
“我们主要任务是在学校求学,只是每隔16个星期轮流来这里值班一周。”
“来铁路工作有何收获?”
“学到不少铁路方面的知识。也逐步懂得应该怎样为人民做些有益的事情。”
从这位匈牙利小朋友那里得知,少先队铁路的第一代员工,还参加了1948年的建路工作。

发展和国际关系问题讨论会通过声明
加强南南合作推动南北关系的改善
本报阿尔及尔5月29日专电 记者柯月霖报道:从5月22日至27日,在阿尔及尔举行了发展和国际关系问题讨论会。来自约52个国家的近60名代表就全球谈判、南南合作、南北关系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通过了“世界经济民族化”的声明。
会议的参加者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包括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还有几位前总统和总理以及不少经济界的知名人士。这对推动南北关系的改善,加强南南之间的合作,促进国际经济新秩序的建立,无疑是有益的。
在促进全球谈判的问题上,代表们的观点基本一致。他们纷纷指出,加快实现全球谈判实为当务之急。回顾1979年第三十四届联大,对举行南北谈判早已作出了决议,坎昆会议也一度在人们心中燃起了希望,但正如声明所指出的,由于“某些国家的立场,导致了全球谈判的停止”。有的代表指出,南北之间关于局部问题的协商往往以失败告终。不少代表对美国的僵硬态度提出了批评。欧洲发达国家的一位代表甚至表示,如果美国坚持不变,欧洲国家可考虑同南部国家对话。
代表们在发言中强调团结一致,协调立场,为促进全球谈判继续努力。委内瑞拉前总统安德烈·勃来兹说,“全球谈判的障碍来自发达国家的自私考虑,因此我们的斗争是长期的。除非为全球谈判的实现而斗争,此外别无选择。”
会议的第一阶段,由发展中国家的代表专门讨论南南合作的问题。
代表们都认为,去年召开的加拉加斯会议为南南合作制定了纲领。这一纲领涉及到粮食、贸易、技术、工业等各个方面,因而是比较完整的。目前需要采取具体措施,以“结束第三世界国家的分散状态”。不少代表建议,77国集团应建立秘书处,以协调各国之间的合作关系。有的代表提出,在新的国际货币制度建立前先成立第三世界发展银行。为了促进地区的团结,还建议设立地区性的组织。通过这种集体自力更生方式,使某些国家逐步摆脱对发达国家的依赖。
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参加了这次会议。中国代表在发言中,强调了南南合作的重要性,认为这是现实的、可行的、灵活的和有效的。从双边的、地区性的逐步发展到全球性的南南合作,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是第三世界国家增强实力,提高谈判地位的有效途径。
科威特代表在谈到石油输出国为保卫自身利益联合起来斗争时指出,“发展中国家如不具备迫使北方谈判的武器,他们将不会得到有利于改革当前经济秩序的满意答复。”代表们普遍认为,加强南南合作,是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重要组成部分。
会议还专门讨论了“发展与和平”问题,认为这两个问题紧密相关。墨西哥前总统埃切维里亚说得好,“没有和平,也就谈不上发展。没有经济发展也就保证不了和平”。第三世界国家迫切需要一个和平环境进行建设,但当前严峻的国际政治和经济形势却使他们步履维艰。因此,不少代表认为,要建立国际新秩序,改善南北关系,就不能忽略反对帝国主义、霸权主义和维护世界和平的斗争。
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促进世界经济民主化,是个新事物,任务艰巨,阻力不小。会议的结果表明,代表们具有充分信心,为改变旧的不合理的经济秩序,促使全球谈判的早日实现而继续奋斗。

国际粮食市场供过于求竞争激烈
本报讯 据报道,目前国际粮食市场上的供过于求,使粮食贸易竞争日趋激烈。
美国连续两年获得了农业丰收,预计本年度粮食出口将在1980—81年度的438亿美元的基础上增加到455亿美元的最高纪录。尽管这个数字估计不能达到,但美国仍继续大量地把粮食投放国际市场。同时,世界上其他粮食出口国也获得了好收成。但一些西方国家和许多发展中国家进口食品、饲料等农产品的需求量已经减少。这样,粮食出口国的库存水平上升了。有消息说,到1981—1982年粮食贸易期结束时,一些粮食出口国、主要是美国仍有5,000万吨小麦和近8,000万吨饲料粮的库存。
随着国际市场上粮食供过于求,国际粮食贸易竞争“越来越激烈”。美国粮食投放世界市场对一些粮食出口国造成了威胁。澳大利亚小麦局主席普赖斯指责说,美国“以邻为壑”,劝说印度等国从美进口粮食,而不购澳大利亚粮食。堪培拉《时代报》说,美国这种做法将要破坏澳大利亚的粮食“传统市场”。另外,阿根廷也是美国的一大竞争者。阿根廷为了提高自己的粮食出口能力,鼓励农场主今年把小麦种植面积扩大25%,从而扩大粮食出口。
但美国农业部最近说:在面临着(粮食)需求疲软的情况下,加上美元的坚挺和世界经济的不景气,美国在今年剩下的时间里(粮食的)出口量和出口额将继续下降。据估计,美国农产品出口额连续十二年上升之后,在1981—1982年度将下降4%,降至大约420亿美元。

深受社会问题影响的美国儿童
徐长银
在华盛顿的许多公共运动场所,都设有专供孩子们进行体育活动的场地;在一些名胜古迹、游览胜地,在公园、植物园,特别是在动物园里,可以看到许多天真活泼的少年儿童手持快速照相机,兴致勃勃地选择自己喜爱的镜头。这些孩子享受着较为优裕的物质生活。但是,他们只是美国少年儿童中的一部分,还存在着另一部分——生活在贫困家庭,流浪街头,身心受到蹂躏的一部分。
今年4月22日,在美国著名赌城拉斯维加斯的大街上,警察发现一个6岁的男孩说出一种模糊不清、谁也听不懂的语言,经过警察当局的调查,找到了这个孩子的家庭,同时又发现了这个男孩的两个妹妹,一个4岁,一个3岁,具有同样的情况。他们从来没有学过说话,他们说的是只有他们自己才能懂的语言。他们的母亲是一个收入很低的工人,父亲长期失业,因生活贫困,无人照管,母亲只好把孩子们成年累月地关在一个黑洞洞的房间里。
这样的事例在美国是不多见的。但是,据官方的统计,在美国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少年儿童约有1,000万人。
近些年来,美国越来越多的家庭妇女,由于经济困难,被迫出外寻找工作,有的人甚至一天做两份工作。这样,他们只好把自己的孩子关在家里。由于无人照管,因此一些孩子进行酗酒、吸毒或偷盗等犯罪活动。
美国少年儿童弃家外逃,流浪街头,是美国严重的社会问题对少年儿童造成不良影响的又一现象。
美国的离婚现象很普遍。在美国,有许多只有母亲或只有父亲的家庭。根据人口普查局今年公布的资料,美国18岁以下的少年儿童中,每5人就有1人是生活在单亲的家庭里,也就是说,在大约6,300万儿童中,有1,200多万是与单亲,通常是母亲生活在一起;尤其是黑人儿童,两个孩子中就有一个生活在没有父亲或母亲的家庭里。
家庭关系的破裂和动荡,对孩子们是一种精神上的打击,加上后父或后母的虐待以及其他一些原因,一些少年儿童弃家外逃的现象越来越多。据美国报纸报道,平均每年约有100万少年儿童逃离家庭,流浪在外。他们往往在被人扔掉的旧汽车里,在公园或停车场里过夜。其中许多女孩子被迫成了妓女。
美国少年儿童的刑事犯罪活动也是严重的。据报纸报道,在波士顿的一所中学里,今年头3个月就发生了29起使用武器行凶的事件,有一个女孩被用枪打死。人们对这类行凶事件大量发生的原因,常有议论。不少人认为,电视中的暴力镜头与青少年的暴力行动有很大的关系。更多的人认为,这种社会现象不是用简单的原因可以解释清楚的。
(新华社)

英国的“问题儿童”
新华社记者 林海
在英格兰东埃赛克斯的一个少年儿童教养所里,我见到了七个十二岁到十五岁的少年。他们都是流浪街头的“问题儿童”,被当地政府收留在这个教养所。
孩子们不愿谈他们的过去,我也不想触及他们的痛楚。最后还是教养所的一位老师介绍了他们的遭遇。
教养所老师说,收留的“问题儿童”最小的十岁,最大的十六岁。他们成为有问题的儿童,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家庭的影响往往是一个普遍而又主要的因素。他们都经历了父母离婚、甚至多次离婚或再次结婚所带来的痛苦。他们过早地失去了家庭的温暖,过早地面对着复杂的家庭关系。因此,他们或者是不愿回家,或者是无家可归,从而走上了流浪,甚至犯罪的道路。
近十年来,英国的离婚、再婚以及不结婚而同居的人数不断增加。据统计,一九八○年,光是法庭批准的离婚案件就达四万八千多件,比十年前增加了一倍,其中百分之五十三是在婚后一至二年就离异的。据一份调查报告说,在英国,十六岁以下的儿童中就有百分之十是在没有父亲或没有母亲的环境中生活。夫妇离婚后争夺孩子或谁也不愿扶养孩子的事屡见不鲜。有的儿童把离家出走看成是摆脱这种痛苦和可憎处境的出路。这些弃家出走的孩子的平均年龄日益下降,最大量的是十三至十四岁的儿童。
当然,在英国,儿童的物质生活一般并不匮乏。他们大多营养良好,衣着整齐,社会也为他们提供了各种福利设施。他们可以接受免费教育,一些公共场所对儿童还有优待,儿童游乐中心到处可见。还有各种保护儿童的社会组织。但是,英国家庭解体的趋向给越来越多的儿童带来了创伤却是事实。而这方面,远非比较优裕的物质生活和一些福利措施所能弥补的。

罗马尼亚新入学的小学生来到教室,将鲜花献给老师。 罗马尼亚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南斯拉夫诺维萨德幼儿园的小朋友在学理发。
新华社记者 曹玉泉摄

佛得角首都普拉亚的儿童在做游戏。
新华社记者摄

日本青少年普遍爱好棒球运动。这是小学生在练习击球动作。新华社记者 程至善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