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根廷空军袭击英国航空母舰
阿方宣布重创“无敌号” 英方说没有命中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5月30日电 阿根廷武装部队联合参谋部今晚发表一项公报宣布,阿根廷飞机今天空袭并重创了英国特混舰队的一艘航空母舰,使它丧失了战斗能力。
公报说,载有“飞鱼式”导弹的“超级军旗式”飞机和携带重型炸弹的“天鹰式”飞机,是在当地时间下午2时半向这艘航空母舰发动攻击的。
据阿根廷军方人士说,英国受重创的航空母舰是“无敌号”,它当时在马尔维纳斯群岛以东90海里处。阿根廷两架“超级军旗式”飞机先向它发射“飞鱼式”导弹。随后,几架“天鹰式”飞机又向它投掷重型炸弹。据参战的飞行员说,当他们离开“无敌号”时,看到它已起火,一股浓烟冲上天空。
“无敌号”是这次英国派往南大西洋特混舰队中的两艘航空母舰之一。它于1977年下水,排水量约为2万吨,舰长206米,宽32米,舰上有供“鹞式”飞机和“海王式”直升飞机使用的、长为168米的飞机跑道。舰上还备有大量的防空导弹。
军方人士还说,阿根廷飞机袭击“无敌号”是在英军占领达尔文港和古斯格林24小时之后进行的。在发动这次空袭前,阿根廷曾出动一批飞机轰炸了上述地区的英军阵地。此间军事分析家认为,阿根廷这一行动是要切断英国对其先头部队的供应和毁坏英军在那里的油库和食品库。
据阿根廷武装部队联合参谋部的另一项公报宣布,30日凌晨,英国军舰对马岛首府阿根廷港进行了炮击,但遭到阿根廷守军的猛烈回击。与此同时,阿根廷军队还击落、击伤空袭阿根廷阵地的英国“鹞式”飞机3架。
另据阿根廷军方宣布,最近几天来,英阿在马岛展开了激烈战斗,双方损失很大。英军在圣卡洛斯港登陆一周多来,已伤亡572人。阿根廷方面,自4月2日以来,伤亡和失踪人数为530人。
据新华社伦敦5月31日电 英国国防部今天发表声明,否认阿根廷方面宣布的关于重创英国“无敌号”航空母舰的消息。
国防部发言人说,一批阿根廷飞机30日下午企图袭击英国海军特混舰队,但“没有一艘(英国)舰只被击中”。
据来自英国特混舰队的消息说,英国军舰和飞机30日向福克兰(马尔维纳斯)群岛的首府斯坦利港(阿根廷港)发动了自福克兰群岛冲突以来最猛烈的炮击与轰炸。军方人士认为,英军的这一行动旨在削弱固守在斯坦利港的阿根廷军队,为它进攻斯坦利港作准备。
另据报道,英国地面部队继续在索莱达岛(即东福克兰岛)上分两路向斯坦利港推进。国防部说,北路的英军已经攻占了距离斯坦利港50公里的道格拉斯和蒂尔湾。
英国国防部30日发布的消息说,英国军队29日攻占达尔文港和古斯格林的战斗一共进行了大约14个小时。战斗中,英军打死了阿根廷士兵近100人,打伤120余人,俘获1,400多人。(附图片)
阿根廷一架战斗轰炸机在阿根廷南部一空军基地待命,随时准备飞往马尔维纳斯群岛,支援地面部队,抗击英军。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朱育莲绘

应从英舰被击沉中吸取什么教训
美军方讨论英舰被击沉的教训
本报讯 据美国《纽约时报》5月28日报道,美国军方人士在讨论应从阿根廷导弹击沉英舰事件中吸取什么教训时,看法不同。美国海军部长莱曼认为,美国应该再修建两艘大型尼米兹级航空母舰以作为海军“战斗群”的核心力量。国防部副部长佩里则认为大型舰艇易受攻击,将要过时。
佩里在“谢菲尔德号”被烧毁并且沉入南大西洋之后不久对记者说,精确制导武器大大改变了常规军事行动的性质,水上舰只显然容易遭到越来越有效的精确制导导弹的袭击,再加上用小型便宜的导弹对付大型昂贵的舰只,更是代价小而收效大,因此不可能再需要增加大型航空母舰。在他看来,里根政府要建立一支拥有600艘舰只的海军——包括另外两艘尼米兹级航空母舰和它们的战斗群——的目标,由于新的武器技术而站不住脚。
莱曼并不忽视它们是容易受到袭击的,但他不仅仅要求更多的航空母舰,而且要求更多的由大量舰只和潜水艇,加上各式各样的飞机和防御性武器组成的航空母舰“战斗群”。这些战斗群旨在护送一艘大型航空母舰停泊到这艘航空母舰的进攻性打击力量可以采取行动的地方,同时帮助它的飞机保护它。明确地说,这些战斗群构成同心防御圈对付精确制导导弹,既包括远程防御性飞机,也包括各种由雷达控制的自动武器,这些自动武器可以打击从一艘航空母舰和它四周的舰只上发射的导弹。
他赞成集中力量改善已经服役的航空母舰和战斗群的防御力量——譬如,增加宙斯盾级巡洋舰以提供空中防御力量对付导弹和可以远程飞射的飞机;改进近战武器系统,以击落设法突破远程防御设施的导弹。他还比较重视反潜战争。
报道说,莱曼和他的海军将领们的想法显然不同,但是,一枚飞鱼式导弹确实使我们得到一个教训:国会在批准增加尼米兹级驱逐舰(也可能遭到“谢菲尔德号”舰只的灾难)之前,应该三思。
英军对马岛战斗不适应
本报讯 据德新社5月28日报道,英国空军上将福克斯利—诺里斯在接见汉堡《明镜》周刊记者时说,英国已猛然醒悟到,它正在福克兰群岛打一场老式的战争,英军对此不适应也准备不足。
福克斯利—诺里斯说,由于英国带有防空导弹的军舰上的设备不合适,由于政客们因缺少资金而毁掉了航空母舰,“英国合理的空防”已变得困难了。眼下在南大西洋的两艘航空母舰“赫姆斯号”和“无敌号”只适用于“鹞式”战斗轰炸机和直升飞机,但不适于“鬼怪式”战斗机。
他说,整个福克兰群岛战役使他想起“艾丽丝漫游奇境记”的情景。“如果有人一年前对我说我们今天要对阿根廷发动一场流血战争的话,我大概会简单地回答:‘一派胡言’,决不会。”
值得从马岛之战中吸取教训
本报讯 据安莎社报道,意大利陆军参谋长卡普佐将军最近对记者说,他在总结马岛冲突的经验时认为,在当前超级大国完全同核政治理论联系在一起的原子时代里,一些国家回到用“大炮”政治来维护它们的国家形象或者保卫它们国土的这种做法是值得认真考虑的。
这位将军满怀希望地断言:“英阿之间的这场战争将会为世界其他地区的类似情况提供有益的教训。”他建议全世界把南大西洋这个引人注目的经历变成明智的“财富”。
他表示希望不论是交战双方还是旁观者,都能认真考虑打这种战争的严重危险性和这种战争可能扩大成为大灾难的可能性。
他说,他自己对福克兰群岛冲突反复思考的结果使他得出这样的结论:各国武装部队作为威慑力量是重要的,他们的效力几乎完全在于他们有能力使战争打不起来。他承认“这个结论有一点怪论的味道;但是,他确认,任何武装部队一旦参与战斗,他们的作用实际上也就没有了。”

专栏:综述

持久稳定发展的中日经济合作关系
赵紫阳总理不久前在北京会见日本记者时说:“在当前动荡的国际形势下,中日两国要努力建立和发展中日间不受国际风浪影响的、长期的、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这对两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亚洲以至世界和平也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自从中日两国恢复邦交以来,特别是1978年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和中日长期贸易协议签订以后,中日两国的经济合作关系得到了进一步发展,就其广度和深度来说都是过去没有过的。
近年来,两国贸易额飞跃增长。1981年中日之间贸易总额已达100亿美元,与恢复邦交前的1971年只有10亿美元比较,增加了9倍。它充分表明了两国经济关系充满了生命力。目前,除了一般的贸易方式外,中日之间还开始采用生产合作、补偿贸易、来料加工、来样加工等多种贸易形式。中国各地方的对日贸易关系发展也很快,双方互设的公司企业代表机构和金融代表机构等不断增加。从双方进出口的商品结构来看,中国向日本出口的主要是石油、煤炭等能源资源,还有日本市场需要的多种多样的粮油、纺织品、服装、土特产品等。日本向中国出口的主要是机械设备、建筑材料、钢材、化肥和化工原料等。两国的这种贸易关系基本上体现了平等互利、互通有无的原则。
随着两国经济往来和人员交流的日趋频繁,两国间的民航和海运事业生意兴隆。1974年4月两国刚刚签订航空协定时,双方每周才各有两个航班,后来虽然一再增加航班,仍赶不上需要,今年4月又将航班的座席增加40%。至此,中国民航每周已有17个航班飞日本,日方每周有10个航班飞中国。航行在中日航线上的货船也大幅度增加,双方还开展了集装箱运输业务,并正在就开辟定期海运航线进行谈判。
现在,中日两国在工矿业生产方面的合作,已经有了良好的开端。其中重要的一项,是在开发中国的资源、能源方面的合作。中日联合勘探渤海海底石油的矿区,已有3口井喷油。日方对开发中国南海的海底石油也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在这方面合作的可能性是很大的。中日在开发中国的煤炭、油气和铜矿,建设水力发电站以及研究新能源方面的合作,有的已达成协议,有的正在酝酿。
同时,两国还试办了一些农业项目的合作事业,其中包括两国政府关于中国黑龙江省三江平原的开发等。
日本政府从1979年起逐年向中国提供优惠的贷款。中国将这些资金主要用于建设铁路、港口、煤矿以及从日本进口的设备项目上,其中绝大部分是为发展今后的中日贸易创造基础条件的。
中日经济合作中的新生事物——双方共同出资合办的企业,有一些已在中国或在日本开始营业。这些企业的规模都不大。为了推动这种合办企业的发展,中日两国政府已就签订租税协定和投资保证协定进行谈判。
当然,在两国发展经济关系的过程中也曾出现一些问题和困难。事实证明,双方通过友好协商圆满解决这
些问题和困难,又增进了双方相互了解和友谊。
目前两国都在积极地探索新的合作途径和方式。中日两国经济合作的前途是十分广阔的。(据新华社)

日本报纸发表社论欢迎赵总理访日
期望日中建立和发展长期稳定合作关系
新华社东京5月31日电 今天又有一批日本报纸发表社论,欢迎赵紫阳总理访问日本。有的报纸表示期待两国能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读卖新闻》的社论说,今年中日两国总理的互访,是在两国关系“从巩固基础进入顺利的实际业务时代”中实现的。两国总理在会谈中将回顾过去十年的日中关系,同时准备在新的十年里继续去“建立不可动摇的关系”。社论说,两国总理会谈的“最大课题”是:“在总结日中邦交正常化十年经验的基础上,展望在新的十年里两国关系的面貌”。它表示希望两国政府首脑能够展示两国走向稳定的关系的前景。
社论还指出:“日美、日中、中美的友好合作关系,不仅对各自国家是重要的,而且对亚洲以及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也具有重要意义。”
《每日新闻》的社论说,这十年两国关系的发展大体上是顺利的,两国没有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和悬案。这家报纸希望两国总理的会谈能探讨今后十年或更长的时间里两国走向脚踏实地的稳定关系的道路。
《东京新闻》的社论认为,赵紫阳总理在精简了国务院机构以后不久访问日本,有重要的意义。社论表示支持中国现在执行的现实而稳健的政策。社论说,现在两国已经能够冷静地讨论实际业务问题。希望以这次赵总理访日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和发展日中两国的实际业务关系。

民柬外交部发表声明
要求恢复民柬在不结盟运动的合法权利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 民主柬埔寨外交部发言人5月28日发表声明,揭露越南正在频繁活动,企图继续把民主柬埔寨排除在不结盟运动之外。声明呼吁不结盟国家积极活动,使民主柬埔寨重新回到不结盟运动中去。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的这项声明指出,众所周知,由于1979年9月在古巴举行的第六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主席滥用职权,单方面剥夺了民主柬埔寨参加这次会议的合法权利,致使民柬席位空缺。
声明说,目前,越南在苏联的支持下,比以前更加频繁地活动,竭力反对绝大多数不结盟运动成员国呼吁让民主柬埔寨重新回到不结盟运动中来的要求。与此同时,越南企图把越南侵略军的影子——金边政权塞进不结盟运动。因此,民主柬埔寨政府呼吁不结盟国家协调局和各不结盟国家积极活动,以便在下届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上,恢复民主柬埔寨的合法席位。
声明最后希望让民柬参加下届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

专栏:泰国通讯

军民联合保卫边疆
——记泰国在泰柬边境地区的一次军事演习
5月29日上午10时15分,离泰柬边界只有6公里的巴真府达帕耶县塔泰村的东面,响起了密集的枪炮声。一股盘踞在柬埔寨的“外国军队”已“侵入”泰境,并正向塔泰村逼进。泰国武装部队闻讯立即上前迎敌,并组织地方武装和当地居民协同抗击入侵之敌。
这是泰国各种武装力量在塔泰村举行的一次军事演习,也是从5月17日开始的军警联合军事演习的一部分,是泰国的全民防御体系的一种体现。据军方宣布,演习的主要目的是考核在受到外国军队入侵的情况下,泰国的正规部队、准军事力量和地方武装联合作战、保卫边境安全的能力。
“入侵”发生后,指挥部及时调动装甲车、坦克部队增援这一地区。10分钟内,泰国陆军第九师、御林军第二师和通讯兵也纷纷赶到。边防警察应命而来,乡村自卫队整装待发。指挥部号召:为了保卫国家的独立和主权,让后方的人民过和平的日子,前方军民应作好牺牲一切的准备,起来战斗,决不允许敌人侵占泰国一寸领土。
狂妄的“侵略者”炮轰了村庄里的房屋和其他设施。村中央的几座茅屋中弹起火,一些村民被炸伤。潜入村里的小股“敌人”,被泰国军队和乡村自卫队抓获了。
泰国士兵在装甲车和坦克的掩护下,一面向“侵略者”发起反攻,一面组织村民撤退。自卫队和一些村民自动留下协同作战和抢救伤员。经过45分钟的激烈战斗,终于把“入侵者”全部赶出泰国,并活捉了一名“敌兵”。
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的一位官员在演习后对记者说,这次演习表明,在泰国东部边境遭到外国军队突然袭击的情况下,泰国军队有能力迅速调遣各种部队协同作战,把侵略者赶出去。
接着,又在达帕耶县的伊当山区进行了三军协同作战的演习。演习的假想是:伊当山已被来自柬埔寨方向的“敌人”占领,并在山上修筑了工事和部署了坦克部队。泰国部队在经过充分的准备后,于下午2点向“敌人”发起进攻。
空军首先派侦察机到作战地区上空侦察,并不断把情况报告地面指挥部。接着,歼击机开始轮番对“敌人”的指挥所、工事和坦克部队进行扫射和轰炸。部署在20多公里外的155毫米口径大炮也发出了怒吼,隐蔽在山脚下的坦克、火箭筒和其他反坦克武器也开始向“敌人”轰击。霎时间,伊当山上炮火连天,硝烟滚滚。在泰国军队的强大攻势下,“敌军”被全部歼灭。
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沙友德·格蓬上将、三军司令等军事领导人当天都到现场观看了演习。沙友德在演习仪式上讲话时号召全国各种武装力量联合起来,建成完整而坚强的边界防御体系,以便有效地对付来自外部的威胁。
新华社记者 马胜荣 陈伯良 本报记者 杨群

伊拉克飞机轰炸伊朗石油港口和炼油设施
伊朗陆军司令说要在南线制止伊拉克炮击
新华社巴达格5月30日电 巴格达电台今晚广播伊拉克军方发布的战报说,伊拉克飞机今天下午轰炸了海湾顶端伊朗的石油港口哈格岛和伊朗西北部的大不里士炼油厂。
战报说,伊朗部队今天上午炮击了伊拉克北部边境村镇班吉温。中午炮击了伊拉克南部城市巴士拉的民用设施。
这家电台还援引伊拉克军事发言人的话说,伊朗如果再炮击伊拉克的任何城镇和民用设施,伊拉克将采取报复措施。他还警告各国船只不要停泊靠在伊朗哈格岛港口内。
另据巴格达电台今晚广播,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过去5天在巴格达分别同前线的部分指挥官开会“研究了战况和最近南部战场态势的发展”。
据新华社德黑兰5月30日电 据《伊斯兰共和国报》今天报道,伊朗陆军司令设拉子在库姆说,伊朗不久就要执行制止伊拉克军队从伊拉克境内炮击阿巴丹和霍拉姆沙赫尔的计划。据报道,伊朗最高国防委员会在5月27日举行的会议上,曾就战争问题作出一些重要决定,设拉子出席了这次会议。《伊斯兰共和国报》昨天发表社论说:“伊朗人民不能容忍在自己的边界上存在一个战争贩子的政权是很自然的……这场战争非得使萨达姆倒台不可”。
《世界报》昨天也发表社论,列举了伊朗越过国界以使阿巴丹和霍拉姆沙赫尔免受轰击的理由后说:“为了满足我们结束战争的条件,我们不能那么天真和软弱,待在战前的边界以内,仅是吵闹要求实现我们的条件。”

西班牙正式成为北约成员国
新华社马德里5月30日电 西班牙政府按照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规定,今天在华盛顿将西班牙申请加入北约的正式文件交给美国国务院保存,从而完成了西班牙加入北约的最后程序,成为北约第16个成员国。
北约秘书处昨天通知西班牙政府,15个成员国的议会都已经分别批准了北约外长去年12月10日签署的关于接纳西班牙加入北约的议定书。据报道,西班牙将全面加入北约的政治和军事组织机构,它将作为正式成员国参加即将在波恩举行的北约首脑会议。
西方观察家认为,西班牙加入北约将会从物质上、道义上和战略上增强北约联盟的力量。西班牙外交大臣佩雷斯—略尔卡说,“我相信在大西洋联盟内部,西班牙将会有效地发挥它作为一个欧洲国家所应该发挥的作用”。
西班牙是北约自1956年以来接纳的第一个新成员国。

萨尔瓦多总统表示不同游击队谈判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 马德里消息:萨尔瓦多总统阿尔瓦罗·马加尼亚(前译阿尔瓦罗·马加纳)表示,尽管和平是他的政府政治纲领的根本出发点,但是“同游击队没有什么可谈判的”。
西班牙《时代》周刊最近刊登了马加尼亚的一篇谈话。马加尼亚指出,同游击队进行谈判与萨尔瓦多人民在今年3月立宪议会选举中表达的愿望“将是矛盾的”。他还指出,为使他的国家获得和平,正在研究实行大赦的可能性。他说,和平问题“应该由人民中所有重要阶层参与解决”。他希望建立一个由政党、教会和其他阶层代表参加的和平委员会。
马加尼亚说,在选举之后,游击队的活动地盘已明显缩小。关于现政府是否得到军人的支持,马加尼亚说:“武装部队是支持民主进程的。”
在谈到萨尔瓦多的经济恢复是否需要美国援助时,马加尼亚说,美国的援助是“必不可少的”。“美国和其他友好国家政府的援助眼下是非常需要的,当然,一旦经济得到复苏,这种援助的意义就不会象现在那么巨大。”

约旦科威特希望两伊停止冲突
新华社联合国5月30日电 约旦今天要求联合国安理会立即召开会议,讨论停止伊拉克和伊朗之间的武装冲突。
约旦在致安理会主席的一封信中说:“这场冲突的规模越来越大,它不仅对地区的和平,而且对总的世界和平与安全构成了迫在眉睫的威胁。”因此,“约旦政府迫切希望安理会能够承担起解决这一严重局势的责任。”
新华社科威特5月30日电 科威特内阁事务国务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侯赛因今天向记者说,科威特希望缓和海湾地区的形势,以便使海湾人民能集中精力于发展和合作事业。
这位部长透露,海湾合作委员会在过去两周内曾试图探索解决伊拉克和伊朗战争的办法,并派遣使节去同伊拉克、叙利亚和阿尔及利亚总统讨论战争形势问题。

巴基斯坦一支舰队访问海湾
新华社科威特5月30日电 巴基斯坦一支由4艘潜艇和两艘驱逐舰组成的舰队目前正在沙特阿拉伯的港口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港口进行访问。
在此之前,这支舰队曾在卡塔尔的多哈港和阿曼的马斯喀特港作过短暂停留。
巴基斯坦驻阿联酋大使昨晚在阿布扎比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巴基斯坦舰队对海湾阿拉伯港口的友好访问反映了巴基斯坦和这些海湾国家的良好关系,这种关系是建立在互不干涉内政和互相尊重主权的基础之上的。他重申巴基斯坦支持阿拉伯人的合法权利。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委内瑞拉举行环境保护周
委内瑞拉举行的环境保护周五月三十日结束。在“保护周”期间,委内瑞拉人民开展了植树造林活动。同时,还在全国举办了一系列关于保护和改善环境,特别是关于防止污染的讲座、讨论会和座谈会。这样的环境“保护周”在委内瑞拉每年举行一次,目的是普及有关保护环境的知识和动员全国人民参加这项工作。
巴西外债增加七十一亿美元
巴西中央银行行长卡洛斯·热拉尔多·兰戈尼最近说,由于国际金融市场利率的急剧提高,在最近三年中,巴西外债增加了七十一亿美元。兰戈尼说,巴西偿付外债时所付的利率已从一九七九年的百分之七点九增加到一九八○年的百分之二十一点五。今年巴西偿付的外债利息将达一百亿美元。
新西兰航空公司空勤人员罢工
新西兰航空公司的全部空勤人员因要求改善工作条件,从五月三十日午夜起举行十二小时的罢工。罢工使新西兰航空公司取消了五十多次国内航班,并推迟了四次国际班机。
印度小麦将减产百分之十二
由于五月份不适时地下了雨,今年印度的小麦产量要比去年减少百分之十二到百分之十四。上个月的恶劣天气袭击了印度主要的产麦邦,这些邦的小麦产量占全国产量的百分之六十。
美国又遭龙卷风的袭击
美国伊利诺斯州南部的三个县,二十九日遭到龙卷风的袭击,至少有十二人死亡,一百人受伤,二百四十多所房屋倒塌。当局估计,损失达五千万至一亿美元。州政府宣布该地区为灾区。
尼加拉瓜发生泥石流
尼加拉瓜北部埃斯特利省发生泥石流,有
三个村庄被淹埋。据这个省的桑地诺保卫委员会负责人说,五月二十八日,该省境内的瓜伊洛山因连日大雨滂沱,形成巨大的泥石流,席卷着大量泥沙、石块冲向三个村庄,造成了生命财产的重大损失。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