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5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中央党校校长王震同志主持座谈会
祝贺王学文从事理论和教育工作55年
邓力群、范若愚等曾在延安听过王学文讲学的同志,热情赞扬他的治学严谨、工作认真负责、生活艰苦朴素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当年在延安窑洞里聆听过王学文同志讲学的七十几位老同志,3日在北京举行座谈会,祝贺他们的老师王学文从事理论、教育工作五十五年。
当这位八十七岁高龄的学者高兴地来到会场时,许多人迎上前去握着老人的手热情问候。
王学文是我国著名的经济学家和教育家。他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一直从事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宣传和教学工作。曾在延安中央党校和马列学院任教。他数十年如一日勤奋地工作,对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和培养理论人才做出了贡献。
座谈会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党校校长王震主持。中共中央宣传部长邓力群在会上讲话,他说:今天我们在这里集会,是向为我们党的理论、教育事业辛勤工作了五十五年的王学文同志表示祝贺;也是我们在座的同志对他的教导表示感谢。当年在延安,我们这些年青人懂得的马列主义知识很少,是王学文同志对我们进行了教育。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的教育家,他讲授政治经济学科学、准确,对学生循循善诱,引导我们由浅入深地去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原理,一步步地提高理论水平。邓力群说,王学文同志治学严谨,工作认真负责,生活艰苦朴素,从道德品质上说,他也是我们党内堪称模范的老同志之一,值得我们学习。
中央党校顾问范若愚在会上说,王学文同志几十年勤奋地研究经济学,现在八十七岁了,还在孜孜不倦地整理自己的著述,我们做经济理论研究和教学工作的同志,应该象他那样忠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原理,总结经济学理论研究的经验,研究现实经济生活中的新问题,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做出自己的努力。
王震在讲话中说,我来参加这个盛会,感到很高兴。我也是王学文同志的学生,是一名“业余”学生。王学文同志在延安时期以及后来的几十年中,为党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取得了很大成就,我们这些老同志都要学习他。老同志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搞好传帮带,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教育好下一代。从事理论工作的同志,要把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搞好,把十亿中国人民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
郭化若、宋振庭、刘达、莫文骅也在会上讲了话。出席座谈会的还有有关部门负责人和理论界、教育界一些知名人士,他们都是王学文的学生。
座谈会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筹备召开的。

中华职业教育社纪念立社六十五周年
胡厥文主持会议说,发展职业教育已写入宪法修改草案,中华职业教育社应发挥自己的作用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今天是我国第一个职业教育团体——中华职业教育社成立六十五周年。中华职业教育社在政协礼堂举行集会,纪念立社六十五周年暨创始人黄炎培先生。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刘澜涛、季方、胡子昂、钱昌照,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杨静仁、副部长李贵,以及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吕叔湘到会祝贺。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职业教育社代理事长胡厥文主持了会议。他说,六十五年前,黄炎培联合当时教育界和工商界的有识之士,发起成立了中华职业教育社。解放前,中华职业教育社为改革近代学制,为推动爱国民主运动,为促进社会进步起过积极作用;解放后,中华职业教育社又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贡献。他说,发展职业教育已经写入了宪法修改草案。中华职业教育社应当发挥自己的作用。
中共中央统战部顾问平杰三在致词中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各种专业技术人材,但我国的教育事业还不发达,每年还有许多青年不能升入高一等的学校。现在各条战线上的许多青年,文化水平较低,所以必须提倡自学,提倡职业教育。中华职业教育社在这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希望中华职业教育社在党的教育方针指引下,扎扎实实地办好职业教育,为四化建设服务。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刘澜涛、胡子昂,教育部的臧伯平,著名教育家叶圣陶以及中华职业教育社老校友方知达先后在集会上发言。政协副主席李维汉作了书面发言。他们一致赞扬中华职业教育社在兴办职业教育、函授教育、业余教育、培养人材、进行社会联系所作的贡献,预祝中华职业教育社在培养各种专门人材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华职业教育社负责人孙起孟、王艮仲、李文杰出席了今天的集会。

我国古人类考古又一重大发现
山东省沂源县发现的猿人化石,填补了我国猿人地理分布的空白,对了解北京猿人、安徽和县猿人同东北古人类之间的关系提供了珍贵的资料
本报讯 不久前,在山东沂源县骑子鞍山的一个石灰岩裂隙中发现了距今40万至50万年的猿人化石,包括一块头盖骨、6颗牙齿、一块肱骨、一块股骨、一块肋骨、两块眉骨。专家们认为,这是我国古人类考古的又一重大发现。
破碎的猿人头盖骨,已由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复原。经鉴定,头盖骨包括有大部分顶骨、部分枕骨和额骨;6颗牙齿分别为左上外侧门齿两颗,左、右上第一前臼齿和左上第二前臼齿各一颗,右上第二臼齿一颗。专家们从化石的颜色、牙齿的磨蚀程度和不同的出土地点来判断,认为这些标本可能是两个成年猿人的骨骼。眉骨的粗壮程度和牙齿的原始性质与北京猿人相似。在这里同时发现了大量哺乳动物化石,有肿骨鹿、李氏野猪、梅氏犀牛、马、熊、鬣狗、虎、巨河狸等十几种。肿骨鹿、李氏野猪和巨河狸等动物化石是北京猿人动物群中的重要成员,其时代应属于更新世中期。
这一发现不仅填补了我国猿人地理分布的空白,而且对了解北京猿人、安徽和县猿人同东北古人类之间的关系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同时,对于研究第四纪哺乳动物群的分布和古地理、古气候也有重要意义。

宪法草案反映了加强法治的精神
民进中央召开常委扩大会议认真讨论宪法修改草案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三日召开常务委员会扩大会议,讨论宪法修改草案。
民进中央主席周建人在发言中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国家在政治体制和经济制度上有许多重大的改革,确定了许多新的政策,现在宪法修改草案包括了这些新的内容。这样,我们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就有了法律上的依据和保证。
周建人说,统一战线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大法宝,宪法修改草案中规定要继续巩固和扩大包括各民主党派在内的统一战线,进一步发挥人民政协的重要作用。这些规定充分说明了国家对统一战线和民主党派的重视。
他说,宪法修改草案规定要充分发挥知识分子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民进会员绝大多数是知识分子,对宪法修改草案的这些规定感到十分鼓舞,我们要努力发挥自己的智慧和专长,为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作出新的贡献。
民进中央副主席叶圣陶指出,这次宪法修改草案是在经全国有关方面讨论了4个月之后,又经过人大常委会的讨论才公布交付全民讨论的。它要比前三部宪法完善。他说,宪法修改草案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建设,对把中国建成为一个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提供了保证。
民进中央副主席雷洁琼说,宪法修改草案把我国近几年来在政治、经济、文化领域里发生的深刻变化和取得的重大成果,用法律形式固定下来,明文写进宪法里。这反映了我们国家加强法治的精神。她认为,草案中有关扩大全国人大常委会职权的规定,符合我国的实际情况。
民进中央副主席徐伯昕以及其他领导成员葛志成、徐楚波、吴文藻、王宝初、王鸿祯、马克强等也在座谈会上发言。民进中央副主席谢冰心作了书面发言。他们号召民进成员积极参加宪法修改草案的讨论,认真提出修改意见,为制订出一部完备的宪法贡献自己的力量。

北京市委常委要求领导干部深入基层组织群众讨论
认真讨论宪法草案 加强民主与法制教育
本报讯 记者刘时平报道:中共北京市委于4月29日、30日连续召开常委会,学习和讨论宪法修改草案、彭真同志关于宪法修改草案的说明。大家一致认为,这是一部比较完善的好宪法,是国家加强民主与法制的根本大法。首都人民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好,讨论好,积极提出修改意见。
在讨论国家机构建设部分的时候,与会同志结合党政分工与市政建设,踊跃发言。认为国务院实行总理负责制,各部、委实行部长、主任负责制,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与年龄的规定,这样就取消了终身制。大家还结合目前体制改革和经济领域中的不正之风,认为关于国务院设置审计长的规定,很有必要。
讨论中,大家认为第十一条“在法律规定范围内的城乡劳动者个体经济,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的补充。国家保护个体经济的合法的权利和利益”。非常符合当前的实际情况。
市委第一书记段君毅同志在发言中,号召全市人民要把学习和讨论宪法修改草案,作为推动一切工作的武器。要结合各厂矿的实际订立厂规,各商店要订立店员守则,各区县要订立乡规民约,并且付诸实际行动。领导干部要深入下去,通过组织学习和讨论宪法修改草案,使广大群众受到一次民主与法制的教育。

中国历代货币展览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电 新华社记者邱永生报道:货币是怎样产生的,它经历了哪些发展、演变的过程?5月3日在北京历史博物馆开幕的《中国历代货币展览》,给了你一个科学的答案。
这个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个货币展览会,是由中国人民银行所属中国造币公司和中国历史博物馆联合举办的。会上的近万件展品,反映了我国约四千年的货币历史和灿烂的货币文化。
展览会上的第一种货币文物,是我国最早的货币——贝。它是我国从三千多年前的商代到秦统一前广为流传的实物货币。秦朝的方孔圆钱引起了观众的兴趣。方孔圆钱作为我国货币的基本形态被固定下来,直至清末,延行两千多年之久。
代替铁、铜等金属铸币的纸币的出现,是货币发展史上的重要阶段。展品中北宋的“交子”复印件,南宋“会子”的原版拓片,金代的铜钞版原件等表明,我国是世界上使用纸币最早的国家,而宋朝是我国使用纸币的开端。展品中,辛亥革命前孙中山先生为筹办革命经费而在国外发行的“中华民国金币券”、“中华革命军银票”等,作为这一伟大革命运动的产物和见证,受到人们的珍视。
国民党政府滥发的“法币”、“关金券”、“金元券”等纸币展品,反映了当年旧中国人民群众的苦难生活。
展览会最后部分,展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工农革命政权在各个革命时期、各个根据地发行的贷币和1948年12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正式成立后统一发行的人民币。这里有农民协会最早印行的纸币,有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经济建设公债券、江淮银行抗币等。展览会还展出了我国解放后发行的每一套人民币,以及各种金、银质纪念币、纪念章。

利比里亚国家元首多伊离京到达上海访问
中利两国政府文化协定在京签字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利比里亚共和国国家元首、武装部队总司令兼救民委员会主席塞缪尔·卡尼翁·多伊由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陪同,今天下午乘专机从北京到达上海参观访问。
离京前,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到宾馆同多伊话别。赵紫阳请多伊回国后转达中国人民对利比里亚人民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说,多伊阁下这次访问我国,对加强中利两国的友好关系具有重要意义,并将增进两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他祝愿两国间的友好关系获得进一步发展。多伊对在中国受到的盛情接待表示感谢,他希望赵紫阳能有机会访问利比里亚,以便双方再次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赵紫阳说,我很高兴访问贵国,也欢迎你再次来中国访问。
利比里亚贵宾抵达上海时,受到了上海市市长汪道涵等的热烈欢迎。晚上,上海市人民政府举行宴会欢迎利比里亚贵宾。汪道涵和多伊在宴会上祝酒。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中国和利比里亚两国政府文化协定今天下午在北京签字。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利比里亚国家元首塞缪尔·卡尼翁·多伊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这一协定是为加强两国间的友好关系和促进两国在文化领域的交流而缔结的。双方将根据平等互利的原则,在文化、教育、科学、卫生、体育、出版和新闻广播等方面进行交流和合作。
又讯 利比里亚国家元首塞缪尔·卡尼翁·多伊及其一行,6日上午前往毛主席纪念堂瞻仰了毛泽东主席的遗容。(附图片)
图为赵紫阳和多伊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新华社记者摄

黄华李淑铮前往阿尔及利亚驻中国大使官邸
吊唁叶海亚外长逝世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外交部部长黄华、中联部副部长李淑铮今天上午前往阿尔及利亚驻中国大使阿卜杜拉维官邸吊唁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穆罕默德·本·叶海亚不幸逝世。
吊唁时,黄华写了挽词,对叶海亚外长不幸遇难表示深切哀悼。他写道:“谨向阿尔及利亚人民的伟大儿子、战士、政治领导人和卓越的外交家、中国人民的战友不幸逝世,为其他阿尔及利亚朋友不幸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愿本·叶海亚和其他阿尔及利亚战友们的革命精神永垂不朽!”阿尔及利亚驻中国大使阿卜杜拉维吊唁时在场。
本·叶海亚外长是5月3日因飞机失事遇难的。

曼海姆民族剧院话剧团在京首演
据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首次访问我国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曼海姆民族剧院话剧团,5日晚在首都剧场演出了被称为“西德的《茶馆》”的三幕话剧《屠夫》。

王震离京赴罗马尼亚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常委王震和夫人王季青应邀前往罗马尼亚度假并参观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中央军委秘书长杨尚昆、中宣部部长邓力群、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震、外交部副部长温业湛等到机场送行。罗马尼亚驻华大使杜米特列斯库也到机场送行。

姬鹏飞会见几内亚卫生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国务委员姬鹏飞今天下午会见由卫生部长马马杜·卡巴率领的几内亚卫生代表团。姬鹏飞和卡巴在交谈中都表示要进一步加强中几两国在医药、卫生方面的合作。5日晚上,卡巴部长在北京举行了告别宴会。

王怀安会见挪威最高法院院长里斯达尔
据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王怀安今天上午代表江华院长会见挪威最高法院院长里斯达尔夫妇。

刘维明离京去希腊、意大利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应希腊“利加斯·费雷奥斯”共产主义青年团的邀请,中国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刘维明率代表团于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去希腊进行友好访问。随后,代表团将前往意大利,应邀出席意大利共产主义青年联盟第二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

黄华会见并宴请西哈努克亲王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黄华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了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外交部顾问韩念龙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是今天下午乘飞机从平壤到达北京的。

何英出访亚非五国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中国政府特使何英应土耳其、叙利亚、利比亚、塞浦路斯和埃及政府的邀请,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五国进行友好访问。

王丙乾率代表团出席赫尔辛基会议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 由财政部长、世界银行理事王丙乾率领的中国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赫尔辛基,参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于5月12日至14日在赫尔辛基联合召开的临时委员会和发展委员会会议,讨论世界经济形势和国际金融货币问题。

中国代表团赴内罗毕参加联合国特别会议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 由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顾问、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代理事长李景昭为首席代表的中国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内罗毕,参加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召开的纪念斯德哥尔摩人类环境会议十周年特别会议。

全国政协常委、西藏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崔科·顿珠次仁追悼会在拉萨举行
新华社拉萨5月2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崔科·顿珠次仁,因患胃癌久治无效,于1982年4月22日在拉萨逝世,终年六十七岁。崔科·顿珠次仁同志追悼会4月29日下午在拉萨举行。
中共中央副主席、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邓小平,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刘澜涛送了花圈。送花圈的还有:政协全国委员会、中共中央统战部、中央组织部、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国家人事局、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追悼会由西藏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阴法唐主持,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帕巴拉·格列朗杰致悼词。
悼词说,崔科·顿珠次仁同志在和平解放西藏前后任过原西藏地方政府官员。他在人民解放军进军西藏前夕,为和平解放西藏事业做出了贡献。西藏和平解放后,他坚决贯彻执行和平解放西藏的十七条协议,真诚同中国共产党合作共事,提出过许多有益的建议。
悼词说,崔科·顿珠次仁十分珍视增强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曾为争取国外藏胞回归而努力工作。他一贯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
参加追悼会的有:西藏自治区党政军负责人;自治区、拉萨市各机关、部队、群众团体、厂矿的代表和各界人士以及崔科·顿珠次仁的生前友好。

狗“妈妈”养虎仔
西宁市人民公园一只东北虎“二花”前不久一胎产了两崽。可是母虎却不肯喂奶,公园的饲养员只得找来一只刚产下狗崽的母狗,经过精心训练,现在虎崽已和小狗一起吮吸狗“妈妈”的奶汁。
廖炎发 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