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5月5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专栏:街谈巷议

施工单位要文明施工
有些建筑单位在施工时,往往任意铺摊设场,黄沙、石子、石灰、砖瓦等建筑材料乱堆乱放,影响了城市环境卫生,甚至堵塞了下水道。完工之后,他们拍拍屁股就走,在人行道和马路上留下许多泥沙、石子、破砖、烂瓦等建筑垃圾。一年半载未收拾不足为奇,三年五载不清除也绝非仅有。行人车辆走在这种地方,真是苦不堪言。
能不能彻底改变城市中的脏的面貌,同建筑单位施工状况有很大关系。希望有关领导干部亲临各个施工现场,组织人力突击清理乱丢的瓦砾泥土等建筑垃圾,收拾乱卸的黄沙、石子等建筑材料。同时要强调今后必须文明施工。
至于路面和地下施工,有关方面也应该统一规划,尽量做到多种项目一次施工,不要再“今天填、明天掘”,翻来覆去,永无宁日。
上海 符舜英

专栏:街谈巷议

建材堵路,谁来过问?
我市五四路沿晋安河边的一段小路上,常年堆放着砖、灰、木、石等建筑材料,严重阻塞了交通。每逢雨天,这条路石灰浆横溢,路面坑坑洼洼,泥泞难走。附近工厂上夜班的工人经过这里,时常摔倒,今年以来已发生多起摔伤事故。路面如此脏、乱,长期无人过问。
福建福州市 董争 陈荷 善铭
编者按:长期以来,在城市里,人们对一些施工单位在工地附近乱放材料,施工后留下大量垃圾的作法,多有议论。因为这不仅制造了脏的环境,而且威胁着行人和车辆的安全。
建筑行业职工是我国物质文明建设队伍中的一支大军。施工单位的领导同志在工作中,应该考虑环境卫生,方便过往行人,实行文明施工。做到这一点并不太难,文明礼貌月中,有些单位已经用事实作了证明。现在人们议论的是:文明施工能不能保持经常?是不是所有施工单位都能做到文明施工?这将有待新的事实作证。

专栏:答读者

关于发展农村电影放映队问题
本报收到一些农村群众来信,询问生产大队可否买电影机和办放映队。为此,本报记者走访了文化部电影事业管理局。这个局的有关负责同志就读者所提问题,作了答复:
一、公社的生产大队是否可以办放映队?
生产大队购买电影放映机、办放映队是完全可以的。这几年来,全国各地文化局和电影发行放映公司对此十分重视。到1981年9月,生产大队办的放映队已占全国放映单位总数的28.4%。如辽宁省农村,平均1.4个生产大队就有一个放映队;黑龙江省农村办放映队的大队,约占大队总数的二分之一;吉林省平均3个生产大队有一个放映队。
生产大队办放映队,好处很多:群众能就近看到电影,而且不误生产;放映成本低,可减轻农民负担;不用国家投资,也不占国家编制,容易发展。至于买什么电影放映机好,我们认为,还是买16毫米的为好。因为它体积小、成本低,售价比35毫米电影放映机便宜;在影片供应和运输上,也都比较方便,租价也低。现在,16毫米电影放映机已开始生产供应固定式的,很适合农村的需要。我们相信,随着农村经济的日益发展,生产大队办放映队的,将会越来越多。
二、生产大队办放映队需要具备什么条件?
首先,要考虑合理布局。凡是公社所在地的生产大队,如果公社已有社办放映队,或已建立起公社电影院的,这个大队就没有必要办了。在同一个较大的自然村,有几个生产大队的,也是以办一个放映队为宜。距离集镇电影院很近的生产大队,也可不办。对不需要办放映队而又办了的,当地文化行政部门和电影发行放映管理部门,可以在做好说服工作的前提下,协助把电影放映机按议价调剂到需要的生产大队去,以便让放映设备得到充分利用。其次,要符合当地放映管理的规定。电影放映是一门专业技术。电影放映机必须保证技术质量合格,放映人员需经考试取得合格证后,才能参加放映工作。凡符合上述规定的,有关部门应当批准建立放映队。
三、私人能不能办放映队?
我们主张发展生产大队集体办的电影放映队,私人是不能办电影放映队的。一些地处偏僻,经济条件差,办不起电影放映队的地方,可由当地电影发行放映管理部门协助生产大队筹办电影放映队,也可采取组织社办放映队到这些地区巡回映出的办法,以解决群众看电影难的问题。
文化部电影事业管理局

专栏:心里话

我不慕清闲,要求工作!
我是常德地区教育局教研室的工作人员。自去年12月初被抽调到地区调资领导小组办公室后,迄今已四个来月。在这期间,我们办公室的同志除去开了3天会、办了两期简报外,其余的时间就是看报、闲谈!
我曾多次向教育局领导提出,要求回原科室工作,局领导也多次找调资办公室负责人交涉,可他们老是说:“走不得。搞中心工作就是这样的嘛,急什么呢?”
我认为,这种遇事就抽上一大堆人,叠床架屋地设些机构的作法,是不妥当的。我是共产党员,不慕清闲,不图舒服,只要工作!
湖南常德地区教育局
刘际雄

收购人员应学点文物知识
最近,我县的两名社员在平整土地时,挖掘出一批据考证是春秋晚期的青铜编钟、铜盘、铜鼎、铜罐等文物。一名社员把其中最大的一只编钟、一只铜盘和三只铜鼎当废铜卖给了供销社收购站。经收购人员三敲两打,一件件珍贵文物顷刻间变成一堆碎铜片。
国家文物管理部门曾反复强调要作好文物保护工作,并印发过文物保护图示,广泛张贴宣传。但不少收购人员对此一直未予重视。由于他们缺少鉴别文物的基本知识,以致不断发生毁坏文物的事情。建议有关部门组织收购人员学点文物知识,以便更好地收集和保护文物。
江苏东海县
明福 广众

专栏:新风集

感谢亲人解放军
去年年初,俺7岁的儿子陈立患病,发了好几天高烧,退烧后落了个头痛病。开始因为农活紧,没拿它当回事。后来孩子的病犯得勤了,一痛就是一天一夜,这才引起了我们的注意。到处求医,但都不管用,愁得一家人直哭。
后来,听说辽宁省辽阳市有个解放军医院,就找了去。医生一看孩子的病挺重,眼睛都看不清东西了,便立即安排在外三科住了院。为了给孩子对症下药,院里的领导,还有其它科的领导也都参加了会诊。外三科王景富医生还亲自跑到沈阳总院,给孩子联系作检查。孩子的病到底看明白了,得的是侧脑室内良性脑膜瘤,医院就决定手术取瘤。
象这样的手术,这个医院从没做过。为了对孩子负责,手术前王医生又亲自从沈阳总院请来了主治大夫,一起研究手术方案,一起做手术。最后花了四个多小时,取出了近四两重的瘤子。手术后,王医生、李医生,还有科里领导同志顾不上休息,又来到孩子身旁,观察病情,还派了有经验的陈护士做护理。
在俺陪孩子住院的一个多月里,处处觉得亲,好象是到了家。王、李医生每天都到孩子床前,查看病情,问寒问暖,闲时还给孩子讲故事,给俺拉家常。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护理下,俺这个眼看扔掉的孩子又活蹦乱跳了,一点毛病也没留下。俺回去以后,一定以努力生产、建设四化的实际行动,报答解放军的恩情。
山东茌平县明屯公社
陈福政 陈素英 口述
辽宁辽阳市驻军
成殿龙 代笔

专栏:建议与要求

保护长城人人有责
我县白草口公社境内,层峦叠嶂,地势险要,古长城沿山蜿蜒曲行,气势磅礴。在十年内乱中,这段长城遭到当地群众的破坏,至今还未停止下来。据我们了解,从1966年到今年3月,这段长城共被拆毁200多米,拆去城砖7,000多块。其中1,500多块被临近的一些生产队弄去建了库房、羊圈、牲口棚;1,000多块被供销社买去(每块8分钱),盖了宿舍和门市部;其余的被社员弄去垒了猪圈和盖了新房。这段内长城已变成断壁残垣。
建议当地有关部门向干部群众大力宣传保护文物古迹的意义,并制定保护措施,对明知故犯、屡教不改的,要追究责任,对情节严重者一定要依法惩处。
山西代县人民武装部
王润良 张万明
县委通讯组 陈元夫

农药袋上要标明生产厂、出厂期和有效期
3月13日,我公社农技站助理农艺师老蒋和公社供销社的负责人以及生产资料仓库保管员一起,对全社各分销店的农药储存情况作了一次检查。他们共检查了39个品种,发现其中有22个品种没有标明出厂期,37个品种没有标明使用有效期,1个品种没有标明生产厂。由于基层没有检验农药的仪器设备,常常靠销售人员和社员用肉眼看、鼻子闻来判断农药是否失效,所以往往判断不够准确。有些社员买回去的农药治不了病虫害,影响了农业增产,造成了经济损失。建议在农药袋上标明生产厂、出厂期和使用有效期。千万不要把这看成是小事,这是对人民负责。
湖北枣阳县平林公社 张大华

——请你们把工地收拾好。你们光说研究研究,就是不动!
——你的意见很好,我们再研究研究。
方成 配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