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5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1982年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1982年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
(1982年5月4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通过)
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根据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的有关决议,听取了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姚依林代表国务院所作的关于1982年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了国务院提出的1982年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会议认为,从今年第一季度生产、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的情况来看,1982年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总的是适当的,可行的,决定予以批准。计划执行中的一些具体问题,授权国务院根据实际情况及时予以解决。
会议号召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进一步贯彻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的精神,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巩固和发展1981年稳定经济的成果,坚持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和全国一盘棋的原则,继续搞好国民经济的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工作,努力提高各方面的经济效益,促使国民经济稳定地、健康地发展,完成和超额完成1982年计划规定的各项任务。

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1982年国家预算的决议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1982年国家预算的决议
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根据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的有关决议,听取了财政部部长王丙乾代表国务院所作的关于1982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审查了1982年国家预算草案。
国务院提出的1982年国家预算,总收入为一千一百零四亿五千万元,总支出为一千一百三十四亿五千万元,收支相抵,支大于收30亿元。同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1982年国家预算收支指标比较,收入和支出各增加五亿元,项目之间略有调整,变动很小。会议认为,1982年国家预算的安排是适当的,决定予以批准。
为了完成和超额完成1982年国家预算,会议号召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充分认识当前的大好形势,克服前进中的困难,按照国家确定的方针、政策和计划,努力增加生产,提高经济效益,加强财政管理,控制财政开支,确保国家财政收支的基本平衡,为稳步发展国民经济,逐步实现财政经济状况的根本好转而努力奋斗!

专栏:社论

良好的开端 深刻的革命
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国务院部委机构改革实施方案等三项议案。为全国人民所关注的国家机关各部委机构组建工作,至此已经完成。与此同时,党中央和军委领导机构的改革也在顺利进行。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它预示着机构改革这场深刻的革命,会比原来的设想进行得更顺利,取得更大的成效。
国家机构问题,如同列宁所说,“这是个老问题,也永远是个新问题”。1922年,列宁得知中央和莫斯科的苏维埃机关膨胀了一倍有余,曾经极其深刻地指出,这“往往不是为我们工作而是反对我们”。他在这一年写的一些通信中,多次大声疾呼:“污浊的官僚主义使我们陷入滥发文件、空谈法令、乱写指示的境地,而生动活泼的工作却淹没在这浩如烟海的公文中了”。“我们所有经济机关的一切工作中最大的毛病就是官僚主义。共产党员成了官僚主义者。如果说有什么东西会把我们毁掉的话,那就是这个。”列宁的这些话,今天读起来,对我们仍然有着振聋发聩的作用。
三十二年来,我国党政机关逐渐膨胀起来。其中固然有工作发展了,需要设置相应机构的因素;但是更主要的是,我们对列宁所说的这个“往往不是为我们工作而是反对我们”的机构膨胀问题,缺乏深切的认识。我们自己建起了一座座“大雄宝殿”,摆设了“八百罗汉”,以为分工细了,人手多了,事情就能办好。结果恰恰相反,部门林立,机构重叠,层次繁多,公文旅行,人浮于事,热衷于无效劳动等等,都已成为我们建设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的严重障碍。
这次,党中央下决心进行机构改革,以后还要全面进行体制改革,确实是一场深刻的革命。当然,这场革命的对象不是人,而是机构、体制、制度和作风。我们要通过这场革命,实现反对官僚主义、提高工作效率的目的,使上层建筑更好地为经济基础服务。我们所说的良好的开端,既是指这次机构改革本身有了一个好的开始,也是指它为今后包括政治体制、经济体制在内的全面的体制改革,迈出了可喜的第一步。这一步,考验了改革的决心,探索了改革的途径,对以后整个改革的进程,是有重大意义的。两个多月以前,对这次机构改革能不能顺利进行,有些同志持怀疑态度。现在事实证明,怀疑的论调,悲观的论调,都是没有根据的。只要我们有决心,只要我们做的事情顺乎潮流,合乎民意,我们就一定能取得成功。
在这次国务院各部委机构组建工作中,我们欣喜地看到,大批曾经为创建新中国立下丰功伟绩的老同志胸怀广阔,深明大义,又立新功。他们荐贤让能、提携后进,为干部队伍的新旧更替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人民将象尊敬他们昨天的历史功绩一样,尊敬他们今天的现实功绩。同时,我们也欣喜地看到,一批比较年轻的、德才兼备的干部进入了中央各部委的领导班子。他们精力充沛,有较高的政治觉悟和较多的专业知识。人民希望他们在新的领导岗位上,在老同志的帮助下,更快地把担子挑起来。
开端尽管是良好的,毕竟只是开端。就中央机关的机构改革来说,下一步还有四项工作要做:明确职责范围,提高工作效率;做好老干部的安排工作;切实抓紧干部轮训;保证完成精简编制的任务。如果我们不把这些工作做好,就不能说机构改革的工作已经做好了,更不能说机构改革的成果已经巩固了。至于从中央的机构改革到地方的机构改革,从行政领导机关的改革到企业事业单位的改革,从组织机构的改革到政治体制和经济体制的改革,还是一个长期的任务。我们还要本着革命的精神,把这些工作切实做好。要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寻找新办法,制定新制度,使整个国家的各种体制越来越完善,保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不断胜利发展。

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国家建设征用土地条例》的决议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国家建设征用土地条例》的决议
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决定:原则批准《国家建设征用土地条例》,由国务院公布施行。

人大常委会关于任免的决议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任免的决议
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了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法制委员会的报告,同意曾汉周、王怀安、王战平继续任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士英、江文继续任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并通过任免事项如下:
任命事项
一、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顾问
副院长 林准
顾问 何兰阶 宋光
二、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顾问
副检察长 冯锦汶
顾问 王甫 郗占元 关山复
免职事项
一、免去何兰阶的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职务,宋光的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兼经济审判庭庭长职务,王维纲、郑绍文的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职务。
二、免去喻屏、张苏、王甫、陈养山、郗占元、关山复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职务。
三、免去刘复之、邹瑜的法制委员会副主任职务,朱剑明的法制委员会委员职务。

国务院任命名单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1982年5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任命:
一、吴学谦、宫达非、章文晋、韩叙、钱其琛、温业湛为外交部副部长;
二、宋平、陈先、房维中、甘子玉、顾秀莲(女)、黄毅诚、金熙英、吕克白、赵东宛(兼)、何康(兼)为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
三、吕东、袁宝华、王磊、李瑞山、彭敏、马仪为国家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四、薄一波(兼)、杜星垣(兼)、安志文、周太和、童大林为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五、赵东宛、杨浚为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
六、邹恩同、杨琛(女)为民政部副部长;
七、邹瑜、朱剑明、郑希文为司法部副部长;
八、李朋、田一农、陈如龙、迟海滨为财政部副部长;
九、刘鸿儒、李飞、朱田顺、邱晴(女)、陈立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
十、朱荣、何康、肖鹏为农牧渔业部副部长;
十一、刘琨、王殿文、董智勇为林业部副部长;
十二、谢北一、肖桐、戴念慈为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副部长;
十三、朱训、夏国治、张同钰为地质矿产部副部长;
十四、黎明、戚元靖、林华、周传典为冶金工业部副部长;
十五、杨铿、何光远、沈烈初、赵明生为机械工业部副部长;
十六、刘书林、蒋心雄、赵宏为核工业部副部长;
十七、王其恭、崔光炜、高镇宁、何文治为航空工业部副部长;
十八、江泽民、魏鸣一、张学东为电子工业部副部长;
十九、唐仲文、来金烈、李立青、庞天仪为兵器工业部副部长;
二十、李绪鄂、芮杏文、宋健、程连昌为航天工业部副部长;
二十一、李敬、李天相为石油工业部副部长;
二十二、季龙、王文哲、贺志华为轻工业部副部长;
二十三、李森茂、李轩、李克非为铁道部副部长;
二十四、钱永昌、子刚、王展意为交通部副部长;
二十五、杨泰芳、朱高峰、李玉奎、成安玉为邮电部副部长;
二十六、李云川、严忠勤、焦善民为劳动人事部副部长;
二十七、周巍峙、吕志先、丁峤为文化部副部长;
二十八、郝平南、马庆雄、徐崇华为广播电视部副部长;
二十九、黄辛白、张文松、彭珮云(女)为教育部副部长;
三十、王伟、郭子恒、谭云鹤为卫生部副部长;
三十一、徐寅生、路金栋、陈先、徐才为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
三十二、王伟(兼)、周伯萍为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
上列同志,除现任职务外,原任职务同时免除。上述单位原任副主任、副部长的职务一律免除。

人大常委会关于设置最高人民法院顾问、最高人民检察院顾问的决议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设置最高人民法院顾问、最高人民检察院顾问的决议
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并同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设置顾问的建议,决定最高人民法院顾问、最高人民检察院顾问,由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提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

人大常委会批准任免的名单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任免的名单
任免事项
任命于健为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免去杨子蔚的青海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职务。

团结友爱树新风
——记赣州市七十九号居民院
本报记者 晓渡
今年2月间,江西省赣州市79号居民院里,家家户户都在为青年工人陈达位结婚的事忙碌着。有人为他收拾新房,有人帮他摆设家具。这时,有的大伯大婶仍不住地在他跟前唠叨:今后可要长进,不要再让你妈为你操心。大家向他祝贺,为他高兴,不仅是因为他建立了新家庭,更主要是祝贺他走上了正道。
79号居民院里,住着5户人家,三十多年没有发生过吵嘴、打架的,也没有发生过火警、盗警,几十口人象一家人一样和睦相处。可就在这个安定团结的小院里,也有过一段小小的风波:在南外菜市场工作的陈达位,交上了不三不四的朋友,经常白天在家睡大觉,晚上迟迟不回来。这个情况引起了全院大伯大婶和同辈人的注意。有一次,他在外面花了别人的钱还不上,回来和母亲吵闹。他的“朋友”闯进院里来,要搬走他家的东西。院子里的人一面制止来人的粗暴行为,一面安慰他母亲,还拿出钱来替他还债。由于他经常旷工,蔬菜公司提出要开除他。听到这个消息,住在上屋的水南公社党委副书记邱家伦,几次跑到蔬菜公司,向这个单位的领导同志提出再考验他一段时间的建议。同时,老邱还耐心做他本人的思想工作,告诉他如果跟那些人继续混下去,以后将会走上犯罪的道路。院子里几户邻居没有冷落他,谁家做了什么好吃的东西,还请他去吃,边吃边跟他谈心。教育、帮助和温暖之情,终于感动了他。他认识了自己的错误,向单位写了保证书,下决心改正。
小陈真的进步了。他不但不再旷工,当蔬菜积压时,他还主动推车到工矿区去推销。现在,他下了班,有时帮助在煤球门市部工作的爱人拉车送煤,有时帮助院里缺劳力的人家挑水。他再不是这个小院里人们的“心病”了。
在这个院子里,居民们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已成为风气。黄重汇的母亲患有心肌炎,有时病一发作,邻居们或送医取药,或烧茶送水。六十九岁的居民小组长王爱贞是这个院子的义务“管理员”,院子脏了,她主动打扫;下雨了,她赶紧把大伙晒在院子里的衣服收进来;一个痴呆孩子的父母上班了,她主动帮助热饭热菜;……她把这一切看作是自己的责任,也给儿子、孙子作出好榜样。
这个院子里各户共订了20多种报纸杂志,大家交换传阅。这个院子平日里有一种学习空气,在假日里,他们常常在一起下棋、玩扑克。每日一大早,担任体育教员的黄重汇带着院子里的青少年出去进行体育锻炼;寒暑假他们又组织孩子按时完成作业,参加有益的娱乐活动。这里的十三、四名青少年,养成了爱劳动、有礼貌的好习惯,学习和工作上要求进步,生活上衣着简朴。他们当中的模范团员、“三好学生”,是小院里的春天。老住户谢昌治说过:高楼大厦我也不去住,住在这里心里踏实舒坦。

利比里亚国家元首多伊出席文艺晚会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为欢迎利比里亚国家元首塞缪尔·卡尼翁·多伊一行来我国访问,文化部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办专场文艺晚会。
贵宾们在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陪同下,欣赏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歌舞团演出的音乐舞蹈节目。晚会结束时,多伊向演员们赠送了花篮,祝贺演出成功。
今天上午,利比里亚贵宾参观了首都钢铁公司。下午,中国有关部门负责人同多伊的主要随行人员就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举行了分组会谈。

多伊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花圈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利比里亚国家元首塞缪尔·卡尼翁·多伊及其一行,今天上午前往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了花圈。
利比里亚贵宾由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陪同,在纪念碑前肃立默哀。随后,贵宾们参观了纪念碑基座上反映中国人民近代革命斗争历史的浮雕。

日本草月会访华团在京举行插花表演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日本草月会访华团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日本独特的插花艺术表演。
具有六百多年历史的插花艺术,不仅在日本而且在世界都享有盛誉。它作为造型美术,已广泛地应用于展览会、舞台、橱窗和室内装饰。
表演过程中,敕使河原宏团长和涩井玲虹副团长等日本朋友选用采摘自东京和北京的30多种鲜花和树枝,创作了10个插花造型,这些插花造型有的应用于家庭,有的被广泛应用于公共场所。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赞扬说,日本的插花造型新颖、优美,富有创造性,洋溢着日本现代生活的气息。这次表演将为中日文化交流增添新的光彩。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首都的美术界人士等600多人观看了这次插花表演。日本驻中国大使鹿取泰卫也应邀出席。

荣毅仁离京赴瑞士、意大利访问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应瑞士圣加伦国际管理讨论会基金会的邀请,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荣毅仁一行5人今天离开北京前往瑞士访问。圣加伦国际管理讨论会每年举行一次,邀请各国政府首脑、部长,及工商金融界高级负责人在会上就当前国际重要政治、经济问题发表讲话,交换意见,探讨解决方式和合作途径。
荣毅仁此行的目的是向与会各国人士介绍我国对外经济合作及利用外资的政策和作法。
荣毅仁还应欧洲管理论坛和意大利商业银行的邀请访问意大利,将同欧洲和意大利工商金融界人士就经济合作问题进行商谈。

朝鲜乒乓球队离京回国
据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乒乓球协会秘书长金德基率领的朝鲜乒乓球队一行15人,今天乘火车离开北京回平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