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5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铁面无私的“老税务”胡长盈
在河北省抚宁县,有许多机关厂矿的干部和乡下的老百姓,都知道县税务局局长胡长盈是个秉公执法、铁面无私的“老税务”。正因为他一贯坚持原则,敢抓敢管,一些不法分子害怕他,广大干部群众却都敬佩他。
前些年,抚宁县沙石管理处经营建筑沙石,除正常盈利外,还赚了很多钱。这些钱按税法应纳所得税,可他们一直不纳。老胡到税务局后,决心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他带领税务人员深入到这个单位及其下属各组,彻底清查账目,很快弄了个水落石出。原来这个单位账上果然有150多万元的升溢。于是,立即依法征收了这个单位85万元所得税。
去年10月,群众揭发驻在这个县的冶金部第四地质勘探队精密铸造厂有偷税现象。专管人员去这个单位检查,这里的干部总是推拖不让查。当时有的认为,人家是中央企业,同县里关系向来不错,不能伤了和气。可老胡却说:“按税法给国家纳税,不分什么企业,更不能照顾关系!”于是,他带着税务干部来到这个单位清查账目,终于发现这个单位在两年中,偷税64,000多元。问题查清后,老胡对这个单位的干部和财会人员进行了严厉批评,并责令他们限期将应纳的税款如数交到国库。
胡长盈还经常和专管员一起活跃在闹市,认真查收税款。一天上午,正逢抚宁城关大集,一个“二道贩子”公开抗税不交。胡长盈赶到现场,向他宣传税收政策。这个商贩终于承认错误,照章交纳了税款。
胡长盈常对大家说,我们税务干部,常与偷漏税的单位和不法分子打交道,处身于腐蚀与反腐蚀的斗争中,必须做到不贪不沾,廉洁奉公。由于老胡不管干什么工作都坚持严于律己,所以,他重新担任税务局长后,没有一个单位或个人为求得减税免税而敢给他送礼。
王裕录

优秀税收专管员山世新
黑龙江省北安县农村税收专管员山世新,十年来,严格执行各项税收政策,及时、足额地征收应收的税款。不管刮风下雨,酷暑严寒,他都坚持深入农村企业,认真进行纳税检查,发现问题,就按照政策规定处理。某供销社上交县社的18,000元房屋建筑费,理应三年摊销,可他们看到当年获得利润较多,竟在一年内摊销15,000元。山世新在检查中发现这些问题后,都按规定补征了税。一次在审查一个供销社帐面时,有一笔预提5,000元的饲料款,引起了他的注意。为了弄清牲畜头数,他来到马棚,询问更夫,才得知马匹已经卖掉,买了汽车,提取的5,000元就是为核销未经批准而买的汽车款。对此,他也按规定做了处理。
山世新还是北安县税务局通北分局农村税专管组长,他对全组管辖的各单位的税收很认真负责。一次,他觉得某林场杂木杆的销售猛增,而原木销售下降,很可能是林场为了少纳税把原木收入打入杂木杆帐目里了。于是,他带领两名同志赶赴这个林场,直接检查了采伐现场。经过一天半的清查,证实了他的判断,按规定补征了原木工商税25,600元。山世新负责的这个专管组,每年都完成税收计划。同志们都赞扬山世新干工作丁是丁,卯是卯,不愧是优秀税收专管员。
徐善富

专栏:杂谈

“添砖瓦”与“挖墙脚”
陈安
税务干部胡长盈和山世新的事迹,值得称赞。他们忠于职守,秉公执法,多方为国家筹集资金,同偷税漏税等“挖墙脚”的恶行进行了斗争。
税收,是我们国家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又是调节国民经济活动的重要杠杆,它具有及时、稳定、可靠的特点。工商企业严格履行纳税义务,依法交税,为四化建设添砖加瓦,是理所当然的事。
可是,有少数单位的领导者本位主义严重,税法观念淡薄。有的随意拖欠、截留、挪用税款;有的偷税漏税,化大公为小公,化小公为己有。有的人甚至说什么:“国家不缺这两个钱,倒不如当奖金分到职工腰包里实惠”。这种行为,不是在挖社会主义墙脚吗?在全国开展的清查偷税漏税、拖欠税款的工作中,就查出了很大一笔数目,这是十分可观的建设社会主义的“砖瓦”。
提倡“添砖瓦”,反对“挖墙脚”,在税务工作中必须有一批无私无畏、不徇私情、秉公执法的“铁老包”。各级领导部门要旗帜鲜明地支持他们的工作。这样,目前一些地方税收工作管理偏松、监督不力的状况就能改变。
鲁迅先生说过:“巨大的建筑,总是一木一石叠起来的,我们何妨做做这一木一石呢?”为四化建设添砖加瓦光荣,挖社会主义墙脚可耻。如果有人“挖墙脚”,要对他大喝一声:“住手!”

吸取单纯追求产值的教训
沧州制锁厂采取措施提高经济效益
据新华社石家庄电 河北省沧州市制锁厂认真吸取不顾产品质量、成本,单纯追求产值的教训,扎扎实实地提高经济效益,从而摆脱了连年亏损的局面,成为全国14家自行车锁定点生产厂之一。
沧州市制锁厂是一家百余人的小厂。1980年,这个厂的产值虽由1978年的十几万元猛增到100万元,但因单纯追求产值,忽视经济效益,浪费严重,结果产品成本高、质量差,企业仍旧亏损。进入1981年,又碰上原材料涨价和车锁降价,这个厂处于岌岌可危的境地。
厂党支部看到了单纯追求产值带来的恶果,决心把生产的指导思想转到提高经济效益方面来。他们引导职工算细帐,找潜力,做好一系列基础工作,并在这个基础上推行了“车间独立核算,自计盈亏,超利润分成”的经济责任制。
为了克服浪费现象,经济责任制规定了各车间的费用定额和原材料消耗定额,节约部分由工厂与车间实行分红,超量使用则由车间自负,促使全厂职工注意节约,原材料消耗不断下降,去年产品成本降低了28%。
责任制还规定,不合格的半成品下道工序不接,不合格的成品仓库可以拒收。工人们都认真操作,严格把关,不断提高产品质量。这个厂还仔细研究全国十几种优质自行车锁的特点,博采众长,改革工艺,使这个厂的车锁成品率提高到99%。
由于产品质量好,成本低,去年这个厂的产值虽然比1980年少了3万元,却盈利4万元。今年第一季度实现利润又比去年同期提高20%以上。

完善责任制 加强经济核算
焦作化工一厂由亏转盈
本报讯 焦作市化工一厂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围绕提高经济效益,全面完善经济责任制,实现扭亏增盈,成了河南省化工战线上的先进单位。
这个厂不断完善经济责任制,做到各个环节层层包,人人头上有指标。实行三级考核,厂包到车间,车间包到工段,工段包到个人,采用百分计奖法,分别考核。这样,既把全面经济责任制与全面质量管理结合起来,又使职工的工作,一项一项地和个人经济利益挂起钩来。
这个厂加强全面经济核算,严格考核制度。先后举办了3期经济核算训练班,培训专、兼职人员60多人次。厂领导有专人主管,财务科有专人核算,车间有专职核算员,工段、班组有兼职核算员,全厂实行当月考核,当月奖罚兑现。厂仓库和车间小仓库月月盘点。对质量检验、产量、原材料消耗、安全生产等情况,由各科室归口管理,各自严格把关。
由于经济责任制不断完善,这个厂的产品成本下降,质量提高,利润增长。     李松晨

竹溪县中峰公社组织有关人员学习税法
偷税漏税现象大为减少
本报讯 湖北省竹溪县中峰公社于今年1月起组织偷漏欠税人员学习,效果很好。参加学习的人表示,今后一定遵守税法,照章办事,做到按时交税。
中峰公社的一些工商企业以前偷税、漏税现象比较严重。税务所查出了22个单位和5个个体户偷漏欠税。税务所在公社领导的支持下,组织这些单位和人员学习税法和有关政策,表扬了积极纳税的单位和个人。不少单位通过学习,提高了认识,搞清了税收与发展工农业生产的关系,放宽政策与照章纳税的关系。公社纸厂负责人过去见税务干部来收税就躲避,学习以后,当晚回厂筹款补交了税款。应纳税单位和个人都积极交税,拖欠、偷漏税款的现象大为减少。 马献伦

为提高京广线运输能力
坪石车站通过货车实行满载超轴运输
新华社广州电 京广铁路南段最大的“卡脖子”口——坪石车站,从4月1日起通过这里的货车实行满载超轴运输,这样每年可提高运输能力100万吨。
位于广东、湖南交界的坪石车站,一面是陡峭的金鸡岭,一面是奔腾的北江,全站只有4条停车线,每天最多容纳24对客货车通过,是全国铁路最紧张的“卡脖子”站之一。由于坪石车站通过能力的限制,每年外地有400万吨货物进不了广东,广东有100万吨货物不能北运。货车实行满载超轴运输,就是广州铁路局为解决近期运输的燃眉之急而采取的措施。
从衡阳到广州区间有两个长大坡道,超轴爬坡必须给机车多加燃料煤。实行满载超轴运输将给使用蒸汽机车的衡阳和郴州两个机务段的乘务人员增加工作量。这两个机务段的乘务人员表示要发扬主人翁精神,为国家挑重担。同时,广州铁路局改进运输组织,增开一对通过坪石的货车,这样,通过这个车站的运输能力每年提高100万吨。

黑龙江启用微波电路开展长途电话业务
新华社哈尔滨电 黑龙江省于4月21日起,正式利用微波电路同全国各地开展长途电话业务。与此同时,两条可与世界各地通话的国际微波电路也正式开放。
据黑龙江省邮电管理局介绍,微波通信具有声音清晰、音量稳定、抗自然灾害强等优点。

中华锉刀厂重视技术改造
本报讯 记者吕网大报道:上海中华锉刀厂近年来进行了一系列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初步改变了工厂的落后面貌,生产逐年上升,产品质量提高。这个厂的三角牌什锦锉刀在一次全国什锦锉刀质量评比会上,获总分第一名;产量居上海同行业之首,产品不仅畅销国内市场,还进入了国际市场。
中华锉刀厂是家弄堂小厂,厂房拥挤,设备落后。该厂为了改变落后面貌,与机械厂合作,设计制造了符合本厂生产的新型剁齿机,逐步更新了原来脚踩手摇的落后机器,为保证产品质量和产量稳步上升奠定了基础。
锉刀手柄上的滚丝、商标和磨脚子原来都是手工操作,速度慢,质量低。厂里有个青年工人根据挤压的原理,将这三道工序用一副磨子在滚缕丝车上一次挤压成功,原来三四个工人一天的工作量,现在一个人半天就可以完成了。

扩大出口货源 增加农民收入
溆浦县供销社就地加工小水果
本报讯 湖南溆浦县供销部门积极扶持社队搞小水果就地加工,去年共为上海、北京、广州等42个城市提供了桃、李、梅、杏等果干200多万斤,金额达89.7万元,并使全县的农民从加工小水果中获得了61万多元的收入。
溆浦县位于湘西山区,盛产桃、李、杏、梅等十多种小水果,年产量一千多万斤。这些小水果的特点是季节性强,上市集中,容易腐烂,不便储存,运销困难。过去,县供销部门主要是卖鲜果,由于本地市场容量有限,收多了卖不掉,造成大量腐烂,每年亏损一万多元。供销部门只好限制收购,大部分小水果要果农自销,使旺季市场小水果过剩,桃子一两分钱一斤还卖不完,有的便白白烂在山里,果农意见很大,有的甚至气得砍了果树。
后来,县供销部门了解到一些城市蜜饯厂加工出口蜜饯、果脯,需要大量小水果的果干。就制作了样品并同他们签订了供货合同,并采取扶持社、队和社员办加工场、点,组织社员加工。他们先后投资7万元,给社队和社员砌加工水池和添置晒垫、箩筐等加工工具,先后办起加工场、点170多个。收购旺季,供销部门还派出人员到加工点进行技术指导,并与蜜饯工厂密切配合,就地验收,就地包装、发运,为小水果找到了广阔的销路。
蒋阳春

芝麻开花节节高
——记重庆市渝北二村居民生活的变化
新华社记者 唐祖蓉 楼葆蘅
最近,记者访问了重庆市江北区渝北二村36号、38号两幢楼房,看到这里居民的生活水平不断上升,充满安定、欢乐的气氛。居民们在谈起近几年来的生活变化时,都高兴地说,我们的生活真象芝麻开花节节高。
我们首先访问了李跃芳的家。她家两间房虽然面积不大,却给人一种整洁、舒适的感觉。红漆地板上陈设着五屉柜、大衣柜等家具,缝纫机、电视机、电风扇等消费品一应俱全。李跃芳告诉我们,这些物品都是近几年来新置的。她说,她家的生活越来越好,主要是全家7口人都有了工作。现在,她家的5个孩子已有4个独立生活,经济上自给有余。和他们一起生活的小女儿,每月的收入也有五六十元,加上她和爱人的工资和退休金,总收入达230多元,平均生活费用比1976年增长了一倍半。
接着,我们又访问了楼下的章开程、周吉珍一家。他们都是大学毕业生,现都在一家工厂任助理工程师,有一个正在上小学的女儿。当我们问到这几年生活的变化时,章开程说,他和周吉珍在前几年分别提了一级,加上奖金每人的实际收入都由原来的50多元上升到近80元。此外,每月还领取独生子女津贴5元,孩子上学也享受免费待遇。这几年,他们新添置了电视机、录音机、沙发等高档日用品,还为女儿买了小提琴。晚饭后,一家人围桌学习,或看看电视,听听音乐,生活过得既愉快又有意义。
黄福英一家又是另外一种类型。她的两个女儿都已结婚,家里只有老两口。她本人在街道缝纫组工作,每月收入六七十元,老伴是附近农村公社的退休社员,每月领取退休金15元。自留地上种的菜够他们自己吃,女儿每个月还给他们零花钱,生活过得蛮好。
这两幢楼房里共住着30户人家,其中有工人、干部、教师、技术人员,还有个体劳动者。我们一家家进行了访问。据我们调查,近几年来,这30户中除一家生活稍有下降外,其余的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生活提高的主要原因是就业面扩大了。三中全会后,这30户中就有25个青年参加了工作,目前只有一个青年没有就业。随着经济收入的增加,这30户人家近几年来就新添置了录音机6台、缝纫机10台、电视机19台,其他象收音机、电风扇一类消费品就更加普遍了。
这两幢楼房住户的生活变化,是重庆市人民生活提高的一个缩影。这几年,党和政府为改善人民生活做了大量的工作。近两年来,重庆全市职工住宅的竣工面积就达180万平方米,有3万多户职工迁入了新居。在安置待业人员方面更是成绩显著,5年来,全市有53万待业青年走上了工作岗位。群众高兴地说,政府给安置了孩子,新盖了房子,增加了票子,我们打心眼里感到满意。

涤纶混纺布限产取得初步成效
本报讯 许多省、市、自治区对涤纶混纺布限产取得成效。全国涤纶混纺布的平均日产水平,3月份比2月份下降7.2%,下降较多的有湖北、江苏、四川、辽宁、河南等省。不少省市改产的纯棉产品,已逐步落实到机台。辽宁、浙江、河南、湖北等省落实机台数分别占20—40%。江苏省改产的纯棉花布、市销白布和床单布,山东省改产的市销白布、服装鞋帽用布,都已开始投产。

专栏:记者来信

应重视火柴生产
近两年来,全国城乡不少地方出现了火柴供不应求的现象。有的省、市不得不实行定量供应,有的地方甚至出现抢购、黑市买卖等现象,特别是有的山区农村,火柴长期短缺,广大农民深感不便。
火柴供应紧张的原因是什么呢?
据了解,一、生产的增长赶不上消费的增长。近几年来,工人、农民生活改善,抽烟以及用煤气和天然气的人增多,用打火机的人却因打火机质量下降、汽油减少,致使火柴销量猛增。
二、有关政策未落实。火柴属低利产品。四川火柴生产在六十年代平均每件成本约7元,随着木材和其它辅料相继提价,每件成本增至12元,而售价一直未变,火柴生产厂亏损面越来越大。去年四川省人民政府曾规定每生产一件火柴由财政补贴一元钱,据悉财政“分灶吃饭”后,好多地区没有贯彻执行。这种现象不利于调动火柴厂生产的积极性。
三、木材供应严重不足。四川省今年安排生产火柴153万件,需木材3万立方米。可是,连省里计划安排的7个省属火柴厂的木材供应还差1,500立方米,其余11个火柴厂的木材供应更无保证,给发展火柴生产带来困难。
四、人为的紧张。随着物价的调整,社会上曾出现火柴也要涨价的谣传。部分群众纷纷储备。火柴价廉,一般家庭都有储备能力,致使本来可以正常供应的地方也出现了脱销。
五、商业经营上也有问题。火柴属易燃商品,对仓储和运输条件都有较高要求,加上经营利润很小,有的商业部门经营不积极,调拨不及时,造成供不应求。
火柴商品虽小,但使用面广,牵联千家万户,影响不小,应切实引起重视,解决火柴供不应求的问题。从工厂来说,要加强企业管理,努力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据了解,全国火柴每件成本,最高的一个火柴厂达14.38元,四川平均12元,最低的是河北省泊头火柴厂仅8.61元。这说明还大有潜力可挖。从商业方面来说,要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不怕麻烦,不嫌利微,积极调运,保障供应。只要各方面重视,共同合作,有些地方火柴短缺的问题是不难解决的。
本报记者 罗茂城

专栏:市场随笔

买卖看行情
王振武
做买卖的总希望生意好,但事实上总有差异。有的店进了货很快销光,有的店进了货却积压。俗话说:“出门看天气,买卖看行情”。深入群众调查,分析市场动态,才能掌握行情,做到“买”在行情前,“卖”在行情中。
市场行情是随时变化的,如果不调查研究,不看行情,商品不积压倒是怪事!

南海石油分公司三号海上石油钻井二班的青年工人,在老工人的帮助下,勤学苦练海上钻井技术,思想作风和技术水平都得到迅速提高。
新华社记者 杨震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