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5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解放军各部队普遍作出部署
组织指战员讨论宪法修改草案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人民解放军各部队普遍作出部署,组织广大指战员认真学习和积极讨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改草案》。
总政治部4月28日向全军各部队发出关于认真学习和讨论宪法修改草案的通知。
通知指出,参加学习和讨论宪法修改草案,这是我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人民参与管理国家的一种重要形式。全军各部队要通过对宪法草案的学习、讨论,对干部战士进行一次宪法教育,使全军同志充分认识宪法的重要性,修改宪法的必要性,了解宪法草案的基本内容,增强国家主人翁的责任感,更加自觉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模范地遵守宪法和法律。通知要求部队各级党委和政治机关要把这一学习和讨论当作一件大事来抓,切实加强领导,要组织干部战士逐条、逐句地讨论,在领会宪法修改草案精神的基础上,充分发扬民主,各抒己见,积极提出修改意见。
全军各部队党委和政治机关分别对所属部队的学习讨论作出了具体安排。福州部队党委要求所属各部队分三步组织学习讨论。首先,抓好团以上党委和政治机关的学习,要求他们认真领会修改宪法的意义和指导思想,了解宪法草案的基本内容;第二,抓好试点,各单位的主要领导干部要深入部队调查研究,分别抓好一个连队的学习、讨论,通过试点取得经验;第三,全面展开学习和讨论,采取各种形式把学习和讨论活动搞得扎扎实实。成都部队政治部发出通知,要求所属部队大力开展宣传工作,使宪法修改草案的基本内容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特别要加强对边远和分散单位的领导,保证每个干部战士都能参加学习和讨论。
全军各部队的党委对宪法修改草案的学习抓得很紧,积极带头。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和空军、海军、北京、昆明、南京、济南、武汉、乌鲁木齐等部队的党委,分别召开了党委会、党委扩大会和各种座谈会,组织大家进行认真学习和热烈讨论。沈阳、广州、兰州等部队的领导同志,在抓好自身学习的同时,还深入基层同干部战士一起学习讨论,帮助指战员加深对宪法修改草案基本精神的理解。

患了白血病仍处处关心集体,关心他人,刻苦学习
中学生钟铧荣获“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她表示:一个人活着,就要学习,要奋斗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年龄未满十八岁的共青团员、北京长辛店铁路中学高二(四)班学生钟铧,今天在共青团全国铁道委员会、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联合召开的大会上,被授予“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1980年,医生诊断钟铧患了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在这个突如其来的不幸事情面前,钟铧曾经流过眼泪,感到过无比痛苦。但是,她在党、团组织和同学们的关怀下,用坚强的意志,继续在生活的道路上搏击。在医院住院时,她忍着病痛,帮助医生搓棉花球;帮助护士擦地板、打开水;帮助病友登记饭菜。从医院回到学校后,老师曾宣布不给她记考勤,她可以不上体育课,不做值日,也可以不交作业。她却表示:“一个人活着,就要学习,要奋斗。”她向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处处关心集体,关心他人,刻苦学习,以坚强的意志补上落了一年的功课;她按时交作业,即使因病未能到校,也要毫不例外地把每天的作业补上,同时她还以顽强的毅力与病魔作斗争。
钟铧在今天的大会上表示,要以雷锋同志为榜样,努力学习,顽强斗争,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活动中,做出新的贡献。
共青团中央书记高占祥,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北京市的青年、学生1,200多人参加了今天的大会。会上,共青团全国铁道委员会、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的负责人号召铁道系统和北京市的广大青年学习钟铧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生活以及正确对待疾病、对待人生的好思想,努力做一个有益于人民和祖国四化建设的人。

胡厥文要求民建成员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以主人翁态度投入宪法修改草案讨论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中国民主建国会主任委员胡厥文说,宪法修改草案关于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规定,关于我国人民在新的历史时期的任务的规定,关于继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加强社会主义法制的规定等等,完全表达了我们的共同心愿。这一草案在五届人大五次会议通过之后,必将成为全国人民一切思想、言论和行动的共同准则,指导我们更好的前进。
胡厥文在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时要求中国民主建国会的全体成员,要以国家主人翁的态度,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积极投入这场全民讨论,并要把这次讨论的过程,作为对自己进一步发扬民主、加强社会主义法制的学习和锻炼。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中国历史发展的要求
胡子昂要求工商联成员积极参加宪法修改草案讨论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全国工商联主任委员胡子昂说,宪法修改草案旗帜鲜明地规定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并把四项基本原则的精神贯穿到整个宪法修改草案的各个方面,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因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中国历史发展的要求,是中华民族繁荣昌盛的必由之路,是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高度民主的、高度文明的社会主义强国的根本保证。
胡子昂说,宪法修改草案确切地反映了我国的国情和阶级状况。草案中对于统一战线的规定,必将进一步加强全国各民族、各阶层人民的大团结;有利于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保证社会主义建设的顺利进行,也有利于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全国人民早日实现统一祖国的愿望。
多次参加过修改宪法的讨论的胡子昂老人在向新华社记者发表的谈话中谈到,这次的宪法修改草案对公民的基本权利作了许多具体的规定,使人民的民主权利更加扩大了。他接着指出,现在宪法修改草案交付全民讨论,既是人民行使民主权利的体现,也是对全体人民普遍进行一次社会主义民主和社会主义法制的教育。经过讨论不仅能够广泛地吸收人民的意见,对宪法草案进行修改、补充,使它更充分地体现人民的意志,同时,也会使人民群众提高当家作主的责任感和光荣感,提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使大家都来维护宪法的尊严,保证宪法的实施。
胡子昂要求工商联的全体成员积极参加讨论,为修改出一部更加完善的社会主义根本大法,作出积极贡献。

章蕴看望梅林大队社员,勉励大家更上一层楼
希望福建沿海人民学梅林筑起抗腐蚀长城
据新华社福州5月3日电 新华社记者曲建崇报道:正在福建的中共中央纪委副书记章蕴,最近到晋江县看望了反走私斗争先进单位梅林大队的干部和社员。她向大家表示亲切的慰问,赞扬他们不愧为拒腐蚀的模范,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一颗“海上明珠”,并且希望大家保持荣誉,更上一层楼;希望福建沿海人民都向梅林大队学习,让一个梅林大队变成千百个梅林大队,在东海之滨筑起一道抗御资本主义思想腐蚀的坚不可摧的长城。
在闽南雨季一个难得的好天气里,七十八岁高龄的章蕴从泉州市乘车来到梅林湾时,在大队民兵营的哨所里同干部社员们进行了座谈。晋江县委书记胡美金向她一一介绍了大队的干部。大队妇女队长李淑卿紧紧握住大姐的手说:“章妈妈,您这么大岁数还来看望我们,太感谢您了!”章大姐说:“不,是我们要感谢你们。是你们梅林大队的干部和社员,用高尚的精神赢得了荣誉。”

彭冲会见西班牙共产党考察团
据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彭冲今天晚上会见了以中央执委、书记处书记西蒙·桑切斯·蒙特罗为团长的西班牙共产党考察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会见后,彭冲设宴招待西共同志。
中联部副部长钱李仁,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顾问冯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促进对外经济贸易三十年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研究室
今年5月4日,是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成立三十周年。三十年来,贸促会在国内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业务范围不断扩大,对外联系遍及世界各地。自党的三中全会以来,各项工作又有了新的发展。它与世界上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50多个经济贸易团体、展览组织和法律事务组织以及广大工商界建立了友好联系。贸促会已成为一个具有广泛国际联系的、从多方面促进我国对外经济贸易关系和友好关系的民间团体,被誉为“贸易的纽带”、“友谊的桥梁”。
三十年前,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封锁禁运政策,建立平等互利的国际贸易关系,1952年4月,来自包括中国在内的49个国家的470多名工商界人士、经济学家、合作社工作者和工会工作者在莫斯科举行了国际经济会议。会上通过了消除人为障碍,发展国际间正常贸易的决议,并敦促与会各国建立相应的促进贸易的组织。中国贸促会就是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诞生的。
在五十年代,尽管当时许多国家还没有同中国建交,贸促会就同不少亚洲、欧洲和拉丁美洲国家的经济贸易界有了往来,促进了同这些国家的贸易关系。
六十年代,为了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相互交流发展民族经济的经验,贸促会积极参加了在亚非一些国家举行的经济讨论与合作会议及其他一些促进经济贸易关系和友好合作的国际活动。
与此同时,贸促会还先后同欧洲和拉丁美洲国家的经济贸易组织签订了民间贸易协定和互设代表机构的协议,并在一些国家设立了代表处。这是当时我国同欧洲和拉丁美洲贸易关系的新发展。
进入七十年代,同我国建交的国家大大增多,官方往来日趋频繁,在经济贸易领域里,民间的往来与交流也有了更大的发展。中美正式建交之前,贸促会一直是两国经济贸易关系的联系窗口。中日建交后,我们本着不忘老朋友、广交新朋友的精神,同日本各民间经济贸易组织、企业的友好往来与业务接触仍在不断增多,促进了中日经济交流与合作的发展。
贸促会的重要活动方式之一是在国外举办经济贸易展览会或参加国际博览会。三十年来,贸促会已在100多个国家举办了340多次经济贸易展览会,向世界人民展示了新中国建设成就和对外贸易发展前景。同时,贸促会还接待了25个国家的150多个展览会在中国展出。对促进彼此的贸易往来和相互了解起了积极的作用。贸促会还出版了《中国对外贸易》,介绍我国贸易政策和贸易情况。通过编发《国外产品与技术》期刊,向国内介绍有关的技术资料。
近年来,贸促会还促进了一些国家经济贸易组织、企业同我国有关地方、部门或企业间在节能、防止污染、技术转让、合资经营、来料加工、补偿贸易和老企业技术改造以及改进某些产品的生产技术等方面的合作。
为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的要求,贸促会的对外贸易仲裁机构还扩大了业务范围,并设立了法律顾问处,为中外有关机构和个人提供法律咨询和代理等服务。
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贸促会将根据我国建设方针和对外政策,在发展对外贸易,引进先进技术,利用外国资金,以及各种形式的中外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等方面,进一步发挥促进作用,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贸促会将进一步密切和扩大同国外有关经济贸易组织、企业、厂商的友好往来与业务联系,积极开展彼此间的交流与合作,为促进和推动它们同我国有关部门、地方和企业的往来与合作发挥媒介作用。
回顾贸促会走过的道路,展望祖国现代化建设的美好前景,更激励我们为振兴中华,实现四化而献出自己的一切力量。

中国国际贸促会庆祝成立三十周年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今晚举行招待会庆祝它成立三十周年。贸促会主任王耀庭在会上宣布,这个具有广泛国际联系的机构今后在继续促进对外贸易的发展和引进先进技术的同时,将积极促进利用外资和各种形式的中外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是1952年5月4日在北京成立的。
300多名中外来宾今天应邀参加了招待会。他们当中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国务院副总理谷牧,国务院副总理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副董事长雷任民,对外经济贸易部顾问卢绪章等。各国经济贸易团体和企业的驻京代表,各国驻华使馆商务参赞处的代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驻京代表,在京的各国朋友和外国专家等,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招待会上还展出了反映贸促会三十年来各方面活动的照片,其中包括贸促会的创始人南汉宸、冀朝鼎等人在国际经济会议上的照片。

5月1日,邓颖超同志(右一)同参加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人物座谈会的江苏代表杜芸芸(左一)、韦钰(左二)、广东代表庄惜英(左三)、上海代表谭茀芸(右二)亲切会见,勉励她们为四化建设作出新贡献。
新华社记者 杨绍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