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5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英方宣布攻占达尔文港和古斯格林
阿方宣布击退英军对达尔文港攻击
新华社伦敦5月28日电 英国官方今天晚上宣布,英国军队在从昨天开始的大规模地面进击中,占领了东福克兰岛(索莱达岛)上的达尔文港和古斯格林。
达尔文港和古斯格林是被英国伞兵团第二营攻占的。古斯格林距英军圣卡洛斯桥头堡约25公里。英国国防部发言人没有宣布战斗规模和攻占达尔文港和古斯格林的时间。
据报道,阿根廷军方发言人说,今天在达尔文港周围有激烈战斗。但未承认达尔文港和古斯格林被占。
今天早上英国国防部在一份声明中还透露,在昨天阿根廷对圣卡洛斯英军桥头堡的空袭中,4名英国海军陆战队员和1名工程师被打死,20人被打伤。两架阿根廷“天鹰”式飞机被击落,英国损失了一架“鹞”式飞机。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5月28日电 阿根廷武装部队联合参谋部28日晚发表公报宣布,阿根廷军队今天击退了英军对马尔维纳斯群岛要镇达尔文港的攻击,但战斗仍在继续。
公报说,来自圣卡洛斯港的英国伞兵在飞机和护卫舰炮火的掩护下,27日夜晚和28日凌晨向位于圣卡洛斯港以南24公里处的达尔文港发起攻击。
公报说,阿军从28日上午10点(当地时间)开始反攻。阿根廷空军用炮火击退了英国军舰的攻击,地面部队也在飞机的掩护下打退了英军的攻势,迫使英军北撤,控制了局势。
据另一项公报宣布,阿根廷空军在达尔文港的战斗中击落英国两架直升飞机,击沉一艘英国舰只。
另据英国国防部发言人28日发表的一项声明说,英国伞兵部队夺取了达尔文港和古斯格林机场。
达尔文港位于索莱达岛上,在马岛首府阿根廷港西南80公里处,约有守军1,000至1,500人。
据阿根廷军事观察家认为,达尔文港之战是英阿双方地面部队自5月1日以来进行的最大的一次战斗。此间军事分析家说,英军一旦夺取达尔文港和古斯格林机场,它就可以控制索莱达岛的整个左翼,有利于海军陆战队从这里大规模登陆,进而攻击阿根廷港。

关于马岛战局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5月27日电 新华社记者胡泰然、吴永恒报道,阿根廷军队5月25日一战告捷,重创英军特混舰队,打乱了英军的作战计划。
英军在圣卡洛斯港登陆以后,本拟一举拿下马尔维纳斯群岛。不料受到阿军的顽强抵抗,滩头阵地难以扩大,而且4艘战舰和1艘运输舰连续被击沉,使它的海军遭到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大的损失。
这里的军事观察家分析交战双方的态势时认为,英军的战略目标是攻占马岛首府阿根廷港,其具体战术是:迂回包抄,分隔围歼。它首先要通过海空封锁切断马岛与大陆的联系,进而控制圣卡洛斯海峡,将肺叶形的大马尔维纳岛与索莱达岛隔开,然后从圣卡洛斯港南下达尔文港,从而将索莱达岛拦腰斩断,对阿根廷港实行东西夹击,海陆合围。待援军到达时,空降与两栖登陆并举,攻占阿根廷港。
阿军一方面保存海军实力,避免与强大的英国舰队决战,另一方面以大陆为基地,充分发挥空军优势,在英军登陆未稳的时候,集中大量飞机突袭增援登陆部队的英国舰只,打击它的海上补给线。
圣卡洛斯港位于索莱达岛西北角,距阿根廷港约90公里,沿海是200米高的山丘,多岩石山洞。英国2,000多名海军陆战队在这里登陆后,较顺利地建立了150平方公里的滩头阵地。但是,纵深地带多湖泊和沼泽,地质松软,不利于机动车辆运动,因此推进比较困难。此外,南大西洋已是寒冬,风急浪高,平时风速每小时达80公里,浪高10米。这些都不利于英军的作战行动。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两军展开海空激战,英军攻占马岛的计划受挫,阿军也受到很大损失。
目前,双方都在做大打的准备。英军抓紧利用夜间在滩头阵地构筑工事,运进雷达、地对地和空对空导弹、重炮和防空武器,并试图修建供“鹞式”飞机使用的铝制跑道。与此同时,载有3,000名海军陆战队员的“伊丽沙白女王二世号”和一艘巡洋舰、两艘驱逐舰、四艘炮舰组成的增援舰队,正向战区驶近。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宣称:“现在我们已经到了岛上。我们的目的是收复此岛。我们将继续前进,直到达到这个目的。”英国国防大臣诺特也声称,登陆部队即将对阿根廷港发起进攻。阿军方人士表示,对英国新的军事行动已有准备,并透露阿军可能很快反攻。看来,战争会进一步升级。
南大西洋风急云骤的形势正在引起人们越来越大的关切。要求双方马上停止军事行动有一定的困难。但是,军事行动持续下去对英、阿都不利。当务之急是立即停火,通过和平谈判来解决双方的争端。
(附图片)朱育莲绘

阿根廷废除同英国等国航空运输协定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5月28日电 据阿根廷官方一项公报宣布,阿根廷空军总司令部今天决定立即废除阿根廷同英国、荷兰、西德和法国签订的有关航空运输的双边协定。
公报说,阿根廷作出上述决定是由于英国对阿根廷进行武装侵略和上述国家对阿根廷实行经济制裁。

西哈努克重申对柬三方组成联合政府的立场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 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在这里发表声明,再次重申他对柬埔寨爱国力量三方组成联合政府的立场。
西哈努克在声明中谈到宋双最近就三方联合抗越问题表明的立场,他说:“我完全同意宋双阁下的意见,他本人、乔森潘阁下和我立即进行会晤,以推动成立一个民主柬埔寨三方联合政府的进程。由于种种不必在此列举的原因,在实现柬埔寨三方联合之前,我不能去东南亚进行访问。与此相反,我准备立刻在西欧某地或在中国会见宋双和乔森潘先生。”
声明说:“宋双先生和乔森潘先生就联合和建立联合政府的性质将要达成的任何协议和取得的谅解,我都赞成。
“我对民主柬埔寨和高棉人民解放全国阵线的要求不作任何批评。我仅请他们两派尽快就我们的联合问题找到一项‘公正’的解决办法。”“最后我谨提醒他们:他们如果互不让步和互不妥协,那就会给柬埔寨民族解放的正义事业造成种种巨大的损失。”

伊朗议长说伊朗不会停止在边界上
伊拉克警告伊朗停止袭击民用设施
新华社德黑兰5月29日电伊朗议长拉夫桑贾尼昨天在德黑兰说:“伊朗人民不会永远停止在边界这一侧,也不会仅仅是要求对方的战争赔偿。”
拉夫桑贾尼是以德黑兰星期五祈祷临时领拜人的身份,在德黑兰大学举行的集会上说这番话的。
拉夫桑贾尼说:“我们不需要别国领土,但是另一方面,我们也不放弃我们的权利。(伊拉克)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政权不管留在台上,还是被另一个由西方或东方支持的傀儡所取代,我们都将要求和接受战争赔偿。”
他说:“如果在伊拉克产生一个人民政权,那么我们将毫不计较战争赔偿,也不计较我们所遭受的损失。”他强调如果伊拉克现政府留在台上或者被一个类似的政权所取代,伊朗就将战斗到底,“直至赢得我们的权利”。
拉夫桑贾尼反对联合国安理会可能就两伊实现停火而提出建议的任何企图。
新华社巴格达5月28日电据巴格达电台广播,伊拉克武装部队最高指挥部今天发表战报,警告伊朗部队停止袭击伊拉克的民用设施,否则,伊拉克将采取相应的报复措施。
战报说,伊朗今天用重炮轰击了伊拉克南部港口城市巴士拉的居民区和重要设施。战报说:“我们向敌人发出最后一次警告:如果企图再一次用大炮等手段轰炸伊拉克的民用目标,必将遭到(伊拉克)针对伊朗境内的民用设施的相应还击。”
战报还说,伊拉克飞机今天多次袭击了伊朗胡齐斯坦省境内的卡隆河西部和霍拉姆沙赫尔北部地区的伊朗部队阵地,摧毁了伊朗许多坦克和军车以及大批军事装备。一架伊拉克飞机在伊朗境内被击落。

安理会通过决议
谴责南非雇佣军入侵塞舌尔
新华社联合国5月28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今天一致通过一项决议,强烈谴责南非雇佣军去年11月25日对塞舌尔共和国的入侵,并决定通过各国自愿捐款的方式,建立一笔特别资金,用以援助塞舌尔重建经济。
决议谴责对联合国成员国的内部事务进行各种形式的外来干涉,包括使用雇佣军颠覆别的国家和侵犯别国的领土完整、主权和独立。安理会呼吁所有国家和国际组织包括联合国的特别机构向塞舌尔提供援助,弥补由于外国雇佣军的入侵而造成的损失。
安理会是本月20日开始举行会议,审议联合国委员会关于调查外国雇佣军入侵塞舌尔事件的报告的。南非政权在会上遭到许多非洲国家和其它第三世界国家的强烈谴责。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凌青在会上发言时说,南非制造的雇佣军入侵塞舌尔事件是一起侵犯塞舌尔的独立和主权、践踏联合国宪章原则的严重事件。
他重申,“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非洲国家和人民保卫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义斗争。”

侵柬越军被迫从柏威夏等省撤离一批据点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在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的包围和袭击下,侵柬越军最近被迫从柏威夏—上丁、菩萨等地的一批据点撤走。
驻扎在柏威夏—上丁地区恰普—他拉巴里华战场斯栋则的一团越军,分散据守着五个据点。由于据点周围运输线被国民军和游击队切断,并不断遭到袭击和炮击,5月1日,这团越军全部撤离这5个据点。
继5月8日和11日在菩萨省列县西部攻克越军16个据点之后,国民军和游击队又向列县西部492高地越军团指挥部据点发动猛烈进攻,歼灭许多越军。5月12日,这个据点的越军被迫放弃阵地,夺路逃跑。驻扎在列县西部韦斯马据点的一营越军,也在5月21日全部撤离据点。

老挝游击队在下寮歼灭越军100人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援引来自老挝的消息报道,老挝游击队最近在下寮占巴塞省袭击越军,歼敌100人。5月10日到17日,老挝游击队多次袭击驻扎在占巴塞省布列尔村、班乌村和克勒姆村的越军,歼敌35人,并在布列尔村与克勒姆村之间攻克有一连越军驻守的一个据点。
5月17日和18日,驻扎在西拉、芒门等村的越军外出活动时遭到袭击,死伤21人。
5月19日到21日,游击队在西潘敦地区打死越军18人,打伤26人。

避免在海湾地区出现严重危险
沙特国家电台呼吁两伊对话
新华社科威特5月28日电 沙特阿拉伯国家电台昨天广播一篇评论,呼吁伊朗同伊拉克对话,以避免在海湾地区出现“严重的危险”。
评论还告诫支持伊朗的阿拉伯国家重新考虑它们的立场,要它们认识到两伊战争的继续是违背“整个阿拉伯利益”的。评论说,由于阿拉伯队伍存在分歧和分裂,海湾地区面临着严重的危险。

苏党政军领导人分别接见贾卢德
新华社莫斯科5月27日电 苏联党政军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吉洪诺夫和乌斯季诺夫今天分别接见了前来进行“短暂事务性访问”的利比亚领导人贾卢德,双方就相互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交谈。
贾卢德向勃列日涅夫转交了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一封“涉及苏利两国关系问题和当前国际局势一系列问题的信”。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吉洪诺夫在接见贾卢德时表示,苏联支持利比亚“对抗帝国主义和地区反动派的政治、经济和军事压力”。
贾卢德突然前来莫斯科会见苏联党政军领导人是引人注意的。
此间人士认为除双边关系外,他们可能着重商谈了当前中东的一些尖锐问题。

专栏:述评

河内的恼怒和担心
新华社记者 李永明
不结盟国家协调局最近将在哈瓦那召开会议。越南《人民报》在5月25日为此发表文章,指责不结盟运动中的“一些人由于没有认清不结盟运动的基本发展趋势”,而被“恶势力所利用”,“阴谋把不结盟运动拉回到所谓‘原先的目标’即‘站在外边’、‘对各集团保持独立’和‘反对两个超级大国’上。”文章声称:“‘站在中间’的学说的目的,是阴谋使不结盟国家脱离自己的真正朋友、头等重要的同盟——各社会主义国家,企图削弱不结盟运动,并使它瓦解。”
不结盟本来就是不参加两个超级大国控制的军事集团,也可以说是站在两个集团之间。这是国际社会上的起码常识。可是,河内却愤愤然攻击这种常识为“陈旧论调”。它硬要把不结盟运动同以苏联为首的“大家庭”结成同盟,这是从不结盟内部配合苏联的“天然盟友论”,使不结盟运动变质,成为苏联用以同美国争霸的工具。这充分说明,越南确实是莫斯科安插在不结盟运动内部的特洛伊木马。
河内这种“有同盟的不结盟运动”论,不是什么新东西,只不过这回说得特别露骨,而且气势汹汹地把矛头直指不结盟运动的一些成员国。这从反面证明,河内的谬论在不结盟运动中是遭到抵制和通不过的,也证明河内在不结盟运动内部的作为是很不得人心的。
河内的恼怒还有另外一个原因,一些不结盟成员国谴责河内在柬埔寨的侵略行径。《人民报》的文章谈到,不结盟运动中的一些人指出,越南干涉柬埔寨是由“殖民主义残余”和“霸权趋势”造成的。这些话本来说得很对,透彻地指明了柬埔寨问题的实质,可是,河内当局对此却非常恼火,斥之为“胡说”。看来,河内当局是担心在不结盟国家协调局会议上受到这种严正的谴责,因此先发制人,企图封住别人的嘴。
文章表示希望在“不结盟运动的主席、兄弟古巴的深刻诚意下”,这次会议能按照河内的意图来开。但是,能否做到这一点,恐怕不能由河内一厢情愿来决定,而得由大多数与会国来决定。目前担任主席的古巴,要袒护河内也不大容易。

缓和同美国西欧的贸易摩擦
日本宣布降低二百多种商品进口税
本报讯 据日本报纸报道,日本政府为了消除与美国、西欧国家的经济摩擦,5月28日宣布,从1983年4月起,对215种进口商品单方面地降低进口关税。降低进口关税的项目中,工业制品达198种,其中包括工作母机、冰箱、发电机、汽车零部件在内的96种工业制品决定免征关税。在农产品方面,根据日美两国5月25日达成的临时协议,将对豆油等17个品种降低进口关税。此外,在今明两个年度,还决定大大增加销售进口香烟的店铺,并对进口检查手续、流通机构、出口政策等方面也采取了相应的措施。
上述决定,是日本政府在5月28日的经济对策阁僚会议上通过的。是继去年12月之后公布的第二批开放国内市场的措施。日本政府强调,今后日本要力图实现“以内需为中心的经济成长”,“消除经济摩擦”。铃木首相在声明中表示,“需要进行一场意识革命,从根本上改变过去那种认为出口是好事、进口是坏事的风气”。
这次日本政府在西方7国首脑会议凡尔赛会议前夕急于公布第二批开放市场的措施,据说是为了避免美国、西欧国家在凡尔赛会议上对日本的指责。
当前,美国、西欧经济持续萧条、通货膨胀及失业严重。美国和欧洲共同体国家去年对日贸易赤字剧增。这些国家强烈要求日本开放市场。日本为平息经济摩擦,去年12月决定从今年4月起提前两年实施东京多边贸易回合决定的对1,653种商品降低关税的协定。今年1月又简化了进口检查手续。
据报道,在日本政府宣布这一决定之前,樱内外相曾向美国、欧洲共同体成员国的驻日使节转达了日本这次采取的措施,要求各国给予理解与合作。据报道,美国政府人士欢迎日本在凡尔赛会议前夕,为促进进口而宣布的一揽子措施,赞扬日本政府“作出特殊的努力,而且显示了政治意志”,认为“基本上满足了美方的要求”。日本一些报纸认为,这次日本政府决定单方面大幅度降低关税,是要给欧美各国对日本的诚意“留下印象”,日本在缓和贸易摩擦方面“可以松一口气”。但日本报纸也认为这些措施只会导致“临时休战”,日本与美国、西欧国家的经济摩擦,“难以一举消除”。

日本为什么此时开放市场?
王士芳
5月28日,日本政府采取重大措施,向美国、西欧开放市场,对200多种进口商品降低关税。在凡尔赛西方七国首脑会议前夕,东京宣布这一措施,目的是为了缓和同美国、西欧的经济摩擦。
促使日本采取这一行动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两点:一、日本连年对美欧取得大量贸易出超。去年,它对美国、西欧的贸易盈余分别为180亿和103亿美元,比1980年各增加了21%和10.8%。美国、西欧由于出现这样的贸易亏空,同日本的贸易关系非常紧张。今年初以来,美欧一再对日施加压力,迫使它开放市场,否则将采取报复措施;而欧洲共同体方面也警告说,日本若不采取有意义的行动开放市场,那末,共同体就会对它实行贸易保护主义。二、美欧经济持续不振,导致生产停滞,失业剧增。目前,欧洲有1,200万人失业,而美国也有1,030万人失业。美欧国内要求保护市场、限止日货进口,以维持就业的呼声,甚嚣尘上。美国许多议员提出了具有“保护主义特点”的对等贸易法,要求国会审议通过。法国外贸部长若贝尔也警告说,如日本不主动减少对共同体的出口和开放市场,那末“欧洲将可能采取一些保护贸易的措施”。
正是在美欧这样强烈要求下,日本考虑如不缓和同美欧的贸易摩擦,将会招来对自己不利的后果。日本已于今年1月取消67项对外贸易的非关税壁垒。接着,从4月1日起,又提前两年降低1,653种商品的进口税,想以此平息美国、西欧的不满,但收效甚微。与此同时,日本在2月到4月间还先后派出执政党和政府的要员,分赴欧洲共同体国家和美国,听取他们对日本的要求和意见,并解释自己的立场。但他所听到的一致说法是,要求日本在首脑会议前采取有力措施开放市场。
这就是为什么日本选此时刻采取开放市场这一措施的原因。
日本进一步向美国、西欧开放市场后,彼此间的紧张关系在一定时期内将有所改善,但不可能完全扭转原来的局面。因为,开放市场固然重要,但关键恐怕还在于产品有无竞争力。以汽车、摩托车、录像机、录音机、收音机和照相机等同类产品相比,美国、西欧远没有日本的竞争力强。这正是美欧对日贸易出现巨大逆差的重要原因。连美国官方也承认,“根本的问题在于我们方面没有竞争力”。
因此,对美欧、尤其是美国来说,提高产品竞争力才是上策。但这样做,就得进行巨大投资、更新设备、改善经营管理和提高生产效率。但目前由于受制于高利率和通货膨胀等因素,美欧一时恐难作到。因此,日本虽然开放市场,美欧也难以迅速扭转各自对日本的贸易逆差。
由此来看,光凭日本开放市场是不足以真正解决日美欧之间的贸易摩擦的,它只能暂时缓和一下正在激化的矛盾而已。

亚乒赛男子团体决赛阶段
我男队5∶0胜朝鲜队
据新华社雅加达5月28日电 中国男子乒乓球队今天上午在第六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团体决赛阶段第三天的比赛中,以5∶0胜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队。
中国队在前三盘比赛中先后出场的是谢赛克、江加良和蔡振华,其中江加良今年十八岁,是第一次参加亚洲锦标赛。朝鲜队是上届第三名,今天上阵的均是老将:洪淳哲(曾发洪顺哲)、赵永浩和洪哲。中、朝两队在五盘比赛中,前两盘是经过三局的争夺才见分晓的。
中国男队在赢朝鲜队之后,下午以5∶0胜澳大利亚队。
中国女队继27日以3∶0的同样比分分别胜香港、印度和新加坡女队之后,今天下午又以3∶0胜印度尼西亚女队。
其它几场比赛成绩是:
男子(一至八名):日本胜澳大利亚5∶0,朝鲜胜香港5∶0,印度尼西亚胜印度5∶1,香港胜印度5∶3,马来西亚胜印度尼西亚5∶0。
女子(一至八名),朝鲜胜印度尼西亚3∶0,日本胜印度3∶1,香港胜泰国3∶1,印度胜新加坡3∶0。
本届锦标赛男、女团体赛将于29日全部结束。

亚·西佩尔科被选为国际奥委会副主席
据新华社罗马5月29日电 罗马尼亚的亚历山德鲁·西佩尔科,5月28日在意大利罗马举行的第八十五届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会议上被选为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任期四年。
亚·西佩尔科出生于1920年11月5日,今年六十一岁。他在28日奥委会会议的投票选举中,以38票对32票当选。
国际奥委会共设三个副主席,任期均为四年,到期必须轮换。另两名副主席是日本的清川正二(任期到明年为止)和象牙海岸的路易·吉朗杜—恩迪亚耶(任期到1984年为止)。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法国给津巴布韦一笔贷款
法国和津巴布韦二十八日在巴黎签署了一项财政议定书。议定书规定,法国将给津巴布韦一笔数额为三亿一千七百万法郎的贷款。这是津巴布韦总理罗伯特·穆加贝对法国进行正式访问取得的成果。他于二十八日上午从布鲁塞尔到达巴黎,并同密特朗总统举行了会谈。
莫桑比克总统结束访古
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总统萨莫拉·马谢尔一行二十八日结束对古巴的访问后,离开哈瓦那回国。萨莫拉·马谢尔五月二十四日开始对古巴进行正式访问。二十八日,莫桑比克和古巴两国政府签署了五项双边合作协定,这些协定涉及贸易和外交等领域。
印度尼西亚举行海军演习
印度尼西亚海军从二十六日开始在爪哇海进行为期三天的演习。参加这次演习的有包括驱逐舰、潜艇、护卫舰以及供应船只在内的二十一艘军舰,以及三千五百名海军士兵。这次演习的目的是加强海军的“作战准备及警戒程度”。
 西班牙建成第一艘航空母舰
二十二日,西班牙举行第一艘航空母舰“阿斯图利亚斯王子号”的下水仪式。这艘航空母舰长一百九十六米,排水量一万五千吨,航行时速为二十六海里。
一支法国部队抵达黎巴嫩
一支由六百多人组成的法国部队二十八日抵达贝鲁特港口,并立即乘车前往黎巴嫩南部加入驻黎联合国临时部队。今年二月二十五日,安理会通过五○一号决议,决定把这支部队的人数增加到七千人,法国部队即是根据这一决定派遣的。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