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5月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幸福〔报告文学〕
贾宏图

1956年4月。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国际机场。一架飞往香港的班机呼啸着直插云天。机场天蓝色的护栏外,送行的人们挥动着手里的鲜花。
忽然,一辆银灰色的小轿车急驰而来,从车门走出一位上了年纪着玄色西服的绅士。大概因为走得仓促,领带也未来得及系。
“蔡老板,您这是……”机场的官员们迎了上去。
“你们没有看见我家的小姐?”
“她刚乘飞机走!说去香港旅行。”
“不,她是偷着跑的,要去大陆!”
官员们惊讶地瞪圆了眼睛。永美珍糖饼厂的这位老板蔡辉煌脸色苍白,身子瘫软下去,“女儿,我的女儿……”

此刻,蔡琼霞乘坐的班机正在飞越浩瀚的南海。她仰靠在松软的沙发靠背上,藕荷色的旗袍包裹着她秀美的身段。她躲过人们的视线,侧脸从舷窗下望,那浮亘在太平洋上的七千个翠碧岛屿,象撒在蓝色锦缎上的一串珍珠。
她就出生在这个多姿的岛国,在这里度过了十八个春秋。那婆娑的棕榈林,金色的海滩,曾留下她童年的笑声,曾印下她青春的倩影。
马尼拉的王彬街有她家一栋三层的楼房。爸爸经营的永美珍糖果糕点,在马尼拉富有盛名。家业在扩大,生活相当富足。她作为蔡老板七个子女之中唯一的女孩,被父母视为掌上明珠。爸爸每星期给她买一套衣裙,她每天换三套衣服。她自己有一套房子,轻纱薄缦,雕花睡床,菲律宾最名贵的家具……
可现在,她把这一切都抛弃了,远走高飞了。是什么对她有这么大的吸引力?
“中国是我们可爱的母亲,她有四万万勤劳勇敢智慧的同胞,她有五千年灿烂的文化,她有闻名于世的长城,有奔腾咆哮的长江、黄河……”马尼拉红光华侨小学的老师给蔡琼霞上的第一堂课,在她心里刻下了不可泯灭的印象。
在华侨中学,老师指着祖国的地图对学生说:“这只雄鸡已经腾飞于亚洲,腾飞于世界了。中国人再不任人宰割,再不受人欺负了!”蔡琼霞笑了。她和同学们一起唱起了“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的歌声多么嘹亮……”
象巨大的磁石吸引一切带有铁分子的物质,祖国吸引着海外炎黄子孙的心!不少同学飘洋过海,回祖国去参加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建设。蔡琼霞也要跟着他们去,妈妈发现了。
“孩子,你是初生牛仔不怕虎。大陆虽然解放了,可太穷太苦呀!”
“妈妈,我一切都想好了,我是中国人,可中国什么样子,我都没看到!我要回国去参加建设。如果你不让我走,我就死在你的面前!”
母亲妥协了。她流着泪,拿出一枚钻石戒指和一串金项链,“孩子,你去了,要是受不了,可快点回来。这些东西可以换成钱花!”
她走了。只一个人。只提了一个小牛皮箱,里面是几件换洗的衣服。临行前一天晚上,她掐断了家里的电话线。她明白,只要被爸爸发觉,给机场打个电话,她就插翅难逃。
现在蔡琼霞终于飞出来了。她在飞越南海。她在飞向另一个世界。

展现在蔡琼霞面前的祖国是那样陌生,又是那样亲切。
在广州,她凭吊了三元里的古战场。鸦片战争中国人民反侵略的烈火曾在这里燃烧。她仿佛看到了中华民族不弯的脊梁。
在杭州,她徜徉在西子湖畔。“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今天,她才理解了儿时吟咏的这首诗的真正含义。“美不美,家乡的水。”她喝下一碗虎跑泉泡的龙井茶,“祖国的水,真甜!”
在南京,她漫步在雨花台烈士陵园,顺手拣起一块色彩斑斓的雨花石。呵,那红色是烈士的鲜血点染。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他们慷慨地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我们这些海外赤子应该为年轻的祖国献上点什么呢?
在北京,她久久地站立在天安门广场,她仰望凌空飘舞的五星红旗,凝视城楼上毛主席的巨幅画像,眼泪象断了线的珍珠……
“祖国,您的女儿回来报到了!”
她又从北京来到了祖国北部城市哈尔滨。四哥在这里教书。她要求在这里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市侨联的同志对她说:“你年纪还小,普通话还说不好,还是先上学吧!”她穿一身毛蓝布学生装,喜气洋洋地进了学校。
哈尔滨是个美丽的江城。蔡琼霞象一只自由的鸟,飞越江南江北。假日里,她在松花江的碧波上泛舟,在太阳岛的绿茵上和同学们嘻笑,奔跑。冬天来了,北风呼啸,大雪纷飞,滴水成冰。她第一次知道雪是在安徒生的童话里。那个卖火柴的小女孩就冻死在漫天的风雪中。我们的华侨女儿可不是卖火柴的小女孩。领导及时给她送来了棉衣、棉帽和棉鞋,她穿得象个棉花球了,可还冻白了鼻尖,冻紫了手和脚。生活的不适应,使她偷偷哭过鼻子。为了适应新的生活环境,她索性搬到了学校,和同学们一起睡通铺,吃包米?子、高粱米……
弟弟来信了。“你走后爸爸妈妈大吵了一顿。妈妈整天哭,爸爸总是发脾气。你快回来吧,……”
“不,我不能回去!路是我自己走的,我要走到底!我不想当爸爸妈妈的掌上明珠,我要当祖国的泥土和沙石。我不想当靠别人供养的小姐,我要当一个独立的人……”蔡琼霞给弟弟回了这样一封信。
木棉花是不能在风雪中开放的,可蔡琼霞这个柔弱的华侨姑娘,却在风雪弥漫的北国扎下了根。六十年代初期,我国人民遭遇到严重的困难。蔡琼霞没向海外的父母要一分钱,却把母亲送给她的金项链,支援了家乡福建的社会主义建设。

中学毕业了,工作在等待着她。她聪慧美丽,有舞蹈演员秀美的身段,她那细长的手指在钢琴和手风琴的键盘上更显得神奇般的灵活。如果她提出要到文艺团体去,是会得到满足的。此外,也可以当工人,当教师。可她向管分配的同志说:
“为人民服务,干啥都行。你说哪儿缺人吧,哪儿最缺人我就到哪儿去!”
她高高兴兴到恒发旅社报到了。
她扫地,打水,叠被子,打扫厕所……这一切,人家做起来那么轻巧,她要从头学起。
在生活方面她太无知了。炉子上的水壶滚开,呼呼冒着热气,她以为要发生什么事情,急忙用手去提,潽出的水烫伤了她的脚。
她被姐妹们扶回家。她哭了。是脚疼吗?不,她在恨自己:“我怎么这么笨!什么也不懂!”
党关心着这个可爱的华侨姑娘。领导经常来看望她,医护人员天天到家给她换药,团组织还给她送来了她爱读的书报。
她被邢燕子、侯隽的事迹深深感动了。这些特别的姑娘,抛弃了舒适的城市生活,把青春献给山乡。哪一个青年不希望自己的青春过得有意义!难道我就不能在平凡的岗位上闪光?
伤没全好,她一瘸一拐地上班了。她每天早来晚走,抢最脏最累的活干。旅社组织打扫房间比赛,蔡琼霞得了第一名。接着,一封封表扬信写给这位华侨姑娘。
一个不会劳动的人学会了劳动,而且她的劳动给别人带来了方便、舒适,受到别人的赞扬,这该多么幸福和快乐呀!过去,对她来说,最高兴的时候,是过生日那天,她一口气吹灭生日蛋糕上的蜡烛,爸爸用餐刀为她切开蛋糕,妈妈在她的脖子上又挂上一串闪光项链,这时她会高兴得跳起来,抱着妈妈的脖子,亲吻她的脸。而现在,她觉得这一切都是微不足道的。
不久,她又调到饭店当服务员。她热情周到,彬彬有礼,端着热气腾腾的饭菜,在拥挤的人群中吆喝着,接待南来北往的旅客。组织上叫她当收款员。顾客刚刚说完所要的菜名,不用算盘,她马上说出你要付出的钱数。难怪有的顾客称她是“活电子计算机!”他们哪里知道,为了练好这“一口清”,蔡琼霞走在路上算,躺在床上练;算得着了迷,练得着了魔。
蔡琼霞深深爱上了自己平凡的工作。
一年以后,她结婚了。对方是哈尔滨电线厂的技术员,上海支边青年。婚礼是在工厂的一间办公室举行的,新房是借同事的一间旧房,生活是艰苦的,她时常想起一句菲律宾的谚语:“和自己所爱的人在一起,窝棚也不比天堂差!”
更大的幸福是劳动换来的荣誉。她一次又一次被评为优秀服务员、先进生产者,她的名字登了报纸,上了广播。青年们来请她做报告,她急红了脸,“哎呀,我可不会讲,我什么也没做!”

风来了,雨来了。这是凄风冷雨呀!
“文化大革命”的风雨和连绵的秋雨一齐扑打着这个小饭店。店里的“革命同志”都去开会了,蔡琼霞心绪不定地把桌子擦了一遍又一遍。她看了看坐在屋角抽烟的,叹气的,都是“有问题”的人。“他们把我当成什么人了!”她把抹布往桌上一扔,冲出门去,她要去问一问,为什么不让我开会,为什么不让我参加红卫兵。无情的风雨向她袭来,雨水、泪水顺着她的脸往下淌……
“……难道,难道我就不是革命同志?!”
“你爸爸……”
“可我和他走的不是一条路啊!”
“你是从国外回来的……”
“从国外回来的就有罪!”
她跑回家,扑在床上痛哭起来。回国这些年,她吃过苦,得过病,也受过委屈,可她从来没这么伤心地哭过。难道我们华侨在国外受气,回国来还要受气,我们成了“贱民”!
她的不懂事的孩子也跟着哭:“妈妈,你是臭小姐吗?你是特务吗?小朋友们都不和我玩了!”“不,不!妈妈不是!”她把孩子紧紧抱在怀里。
不久,北京一位华侨老干部给她捎来话:“小蔡,你要想得开。他们这一套不是党的侨务政策。祖国忠贞儿女们的心,什么时候都向着祖国!”
蔡琼霞擦干眼泪,好象一下子明白许多事情。
海外亲人千方百计打听她的消息。哥哥托人捎信:“小妹,你一时任性走错了路,现在回头还不晚。如果你现在回不来,爸爸可以托人请求政府保护你。”
她还是那句话:“路是我自己走的,我一定走到底。我知道自己该怎么办。”
她和过去一样,早来晚归,工作还是那么负责。在那把馄饨叫“革命鲜汤”、吃饭还要问阶级出身的年月里,饭店的服务质量严重下降。可蔡琼霞把痛苦埋在心底,对顾客还是那么热情。
“小蔡,人家把你当什么人?你还这么干!”
“什么人,中国人呗!我又不是为他们干!”
“听说人家正查你呢!还要下放你!”
“查呗,干没干坏事,我自己心里清楚。下放就下放,到哪儿都是普通劳动者!”
蔡琼霞是什么人,群众心里有数。在最危难的时候,饭店的同志们安慰她,关怀她,保护她。
在欢庆十月胜利的队伍里,她抬眼望,祖国的天多么蓝啊!她的心情就和十几年前刚回国时一样兴奋。
“小蔡呀,这么多年你吃了不少苦!”市侨联的领导同志来家看望她,“你还有什么困难吗?是不是调换一下工作?”
小蔡的眼圈红了,“我没什么困难,不用调换工作,我愿意当服务员,我还没当好!”

1978年3月的一天,蔡琼霞和四哥乘坐的客机徐徐降落在马尼拉机场。
好大的欢迎队伍啊,一溜车队驰进了市区。
“妈妈、妈妈……”蔡琼霞跑上小楼,和妈妈紧紧抱在一起。
“孩子,你可回来了,你爸爸临死前还叨念着你!这些年就苦了你和四哥,一想起你们,我整夜睡不着觉……”妈妈说着,泣不成声了。
蔡琼霞回来了,眼前的一切让她眼花缭乱。灯火辉煌的高楼大厦鳞次栉比,色彩缤纷的小汽车如潮涌,花花绿绿的霓虹灯和广告交相辉映,咖啡馆里乐声悠扬,熙熙攘攘。优美恬静的马尼拉,已经成了繁闹的大都市。亲人们开着车陪他们游览市容,在有名的大饭店为他们接风洗尘。灯红酒绿,杯觥交错,蔡琼霞惊奇地看着这一切。
这是红光小学老同学的盛会,大家专门设宴欢迎蔡琼霞。男的西装革履,女的珠光宝气。
“琼霞,你对马尼拉的观感怎样?”
“变化很大,现代化了。”
“听说祖国还很穷……”
“是的,祖国和发达国家比还是个穷国,可是和它的过去比,变化比马尼拉更大。正因为祖国强大了,海外侨胞才能够扬眉吐气了,不是吗?”
“小姐,你是大陆派来的宣传员吧!”有一个人对她说。
“不,我不是宣传员,是一个普通的饭店服务员。我说的都是事实。如果,你认为不是这样,请拿出事实。”蔡琼霞回答说。
“我是随便问问,请您不必介意!”那人尴尬地笑笑,走了。
突然一阵消防车的警笛传来,又着火了!不一会,来人报信,是一家自己放的火。这一家破产倒闭,无钱度日,想到房子保险金可观,于是偷偷放了一把火。
“还是祖国好哇,生活虽不富裕,但有保证。那里才有真正的自由、安全和幸福。”蔡琼霞对大家说。
老同学们活跃起来,有人提议:“来,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干杯!”
“干杯!”“干杯!”

马尼拉不宁静的夜。蔡琼霞躺在自己房间的雕花床上,辗转反侧,难以入睡。
今天,弟弟夫妇陪着她去菲律宾的风景胜地碧瑶游玩。这里曾留下她童年的美好回忆,可她现在一点兴致也没有。弟弟知道她最喜欢游泳,又开着车把她送到海边浴场。她无心下海,躺在金色的沙滩上,看着天上悠悠飘过的白云,不禁涌起思乡之情。她想亲爱的祖国,想美丽的新家乡哈尔滨,想自己工作的那个嘈杂的饭店,想她自己的家。说来奇怪,她最讨厌饭店里呛人的油烟子味,可现在她多么想闻一闻呀!记得临行前,饭店为她开了欢送会,店主任对她说:“小蔡呀,咱们饭店人手少,顾客多,你可要早去早回呀!”走的那天,饭店的姐妹一直把她送到火车上,大家都流了泪。“蔡姐,你还能回来吗?”
白云呀,你给我捎个话:朝夕相处的姐妹们,我做梦都在想你们!是你们在我最困难的时候,给了我纯真的爱护和生活的勇气。我怎能忘记你们、永远离开你们呢?是呀,我该走了!
可是这些天一说走,妈妈就流泪,哥哥弟弟就发火。“孩子,你爸爸死的时候,就因为没见到你,成了终生遗憾,难道你也要让妈妈这样吗?我都八十三了,还能活几年!你忍心扔下妈妈走?”
“妹妹,你不能回去了,我们把你二十多年前的户口都查出来了,托了许多人,花了不少钱,已为你办好居留证明。爸爸给你留下一份遗产。我们的买卖里有你的股份。你想丈夫,想孩子,我们都理解,只要你能定居,将来他们也能来。妹夫是工程师,有技术,不愁找不到工作!”
难以割舍的骨肉之情啊,我该怎么说服他们呢?蔡琼霞披衣下床,望窗外灯火阑珊,她思绪万千。二十多年前,毅然只身离开这座自己出生的城市,不就是为了祖国?我生命的根在祖国,难道我还要走回头路吗?不,生我是父母,教育我应该做什么样的人是祖国。我是母亲的女儿,更是祖国的女儿!
二十多年来,我失掉的是什么?得到的又是什么呢?她环视这个曾给她以温暖和快乐的“安乐窝”,旧物仍在,可一切都使她感到陌生了。我失掉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安逸生活,而得到了一双劳动的手,而这是最宝贵的。失掉的不想再得到了,而得到的,不能再失去!
第二天,这场留与走的说服战又开始了。
“妈妈,你如果真爱女儿,就快让我走吧,我一天也呆不下去了!”
“我不信,祖国就缺你这个服务员!”哥哥生气地说。
“哥哥,你不懂,我们每一个祖国的儿女都应为她尽一分心意。只有我们大家都出力,祖国才能强盛,四化才能实现!”
“你们不要再争了,快让琼霞走吧,再不让她走,她会病倒在这儿的,你们看她都瘦成什么样了!”妈妈终于发话了。
哥哥们不说了。他们觉得她是不能被说服的。他们发现她再不是过去的小妹了。是的,二十年来,祖国的阳光雨露哺育了她,那突如其来的狂风暴雨锻炼了她,使她明白了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是多么的不容易,又是多么幸福和自豪!如果说,她第一次出走还带有浪漫色彩,那么这一次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毫不迟疑的。
她就要走了。临行前,她来到父亲的陵墓,献上了芒果、菠萝和他爱吃的家乡品种的西瓜。
“爸爸,原谅女儿二十多年前的不辞而别吧!我知道你爱女儿的心,知道你也爱恋祖国,当年哥哥回大陆参加革命,不就是您送他走的吗?我又要走了,要回到祖国去了!这回你该理解女儿的心了吧!您在临终前,不也念念不忘福建泉州老家的山山水水吗?”
蔡琼霞走了,又是她独自一人。她健步登上飞机的舷梯,挥舞着手里的萨姆巴吉塔花束。
“再见了,菲律宾!再见了,妈妈!亲人们!”

她回来了。祖国正春风浩荡。她乘风北上,昼夜兼程。脱下还粘着异国花香的西装,就换上了服务员的白工作服。当她走进道外区东风饭店——她工作的岗位,就象孤飞的大雁归了队。
饭店的姐妹拥上来,彼此紧紧抱在一起。
新的生活又开始了,平凡的工作又开始了。“一个熘腰花一元二,再来一个炒青椒八角五……”嘈杂的人声中,又传出她朗朗的结算声。
对祖国一往深情的人,人民是不会忘记的。1980年春天,蔡琼霞当选为哈尔滨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
她走进张灯结彩的人代会会场。在热烈的掌声中,她走上大会主席台……当她在印有自己名字的主席团成员的席位上坐下,当她向镶有金字的红票箱里庄重地投下自己的一票,她感受到了 一种从未有过的幸福。
幸福,多么美妙和富有吸引力的字眼,每个人都在追求它,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解,可蔡琼霞认为:把自己的命运和祖国紧紧连在一起,为着祖国的美好前途而奋斗,才是最大的幸福。
这就是她追求了二十多年的目标。她在继续追求。

观九星联珠
马萧萧
欢迎您,太阳的儿女!
欢迎您,地球的兄妹!
兴旺的太阳系家族啊,
各自在征程,彼此常睽违,
相隔几世纪,今日来聚会,
相去亿万里,今日排成队。
火星啊,我熟悉你那红红的脸
庞,
今日显得更光辉。
金星啊,你召示黎明的使者,
仍然守望在东方之既白。
木星啊,我又看到你这位巨人,
正是我出生后你五度巡回来值
岁。
土星啊,你戴着那大草帽,
仿佛专程来参加盛典而戴上金
盔。
啊,娇小而羞涩的小水星,
你还是掩隐在母亲的光芒编织
的襁褓内。
天王、海王、冥王,
过去很难看到你们,
今天我望到了你们的方位。
我看见,你们的目光邈邈眨动,
莫非眼睫间也含着欣喜的泪?
啊,奇景啊,壮观!
一串璀璨的明珠横贯长空,
宇宙今日装点得分外美!
啊,多少童年的神话梦幻,
多少少年的科学启慧,
多少青年的凌云壮志,
多少老年的风霜炼锤,
都一齐在此刻向心头涌汇!
在宇宙的日历上,
九星联珠,或许不足为奇,
不过是一个小角落的素日常
规,
然而人间曾畅观这壮丽奇景
者,
千古匆匆有几谁?
啊,在这浩渺无涯的宇宙间,
地球不过是沧海一滴水,
一个人——这地球的子孙,就
更细微!
然而,今日我纵观天穹,
更感到人的可贵。
太空间是否有更聪明的强者,
——还不得而知,
且让我们的地球妈妈自豪吧,
只有她,孕育了生命,孕育了
人类,
——这宇宙间最高的智慧!
他以最大的能量出现在宇宙之
间,
树立起一座丰伟无比的新碑。
让我遥举起时代的美酒,
万里穹宇共干杯!
待当再过几世纪,
九兄妹再度相聚时,
木星啊,你可能已更苍老,
土星啊,你可能已更憔悴,
然而,请看我们的地球妈妈,
她的裙裳更葱翠,她的容颜更
妩媚,
她将派出更多的使者,
去探问每一个兄弟姐妹,
也许在几度相会后,
将把你们也打扮得更娇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