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5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倪志福说宪法修改草案符合我国国情
组织职工讨论是当前工会重要工作
据新华社北京5月1日电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在向新华社记者发表的谈话中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布的宪法修改草案是符合我国国情的,它体现了我国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的共同意志和根本利益。
倪志福说,这一宪法修改草案总结了建国以来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经验,肯定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特别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它确定了工人阶级在国家中的领导地位,规定了建设社会主义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任务,规定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和义务,把职工有权依照法律规定通过职工代表大会和其它形式参加企业管理第一次列为宪法条文,使职工的主人翁地位得到了进一步体现。草案对国家机构作了一些新的规定,扩大了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职权和加强它的组织,恢复设立国家主席,实行总理负责制,设立中央军事委员会,规定中央和地方适当分权,加强民族区域自治。这些规定体现了国家体制的重要改革和发展,将使国家体制更加健全,有力地保证社会主义建设的顺利进行。
倪志福说,工人阶级是国家的领导阶级,全国职工要以主人翁的态度,积极地、认真地参加宪法修改草案的讨论,通过学习和讨论,进一步增强对社会主义民主重要性的认识,增强法制观念,更加懂得和学会怎样依照法律的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充分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自觉遵守宪法,同一切违法乱纪的行为作斗争,维护宪法的权威和尊严。他要求各级工会组织,把组织职工讨论宪法修改草案作为当前的重要工作,摆到重要日程上来,集中精力抓好。各级工会组织要大张旗鼓地进行宣传,进一步激发广大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振奋革命精神,继续搞好两个高度文明的建设。

康克清赞扬宪法修改草案的基本原则
希望各族妇女积极参加讨论提出修改意见
新华社北京5月1日电 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主席康克清说,全国妇联号召全国妇女积极参加对宪法修改草案的讨论。
康克清在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的时候赞扬了宪法修改草案的基本原则。
她指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每一个公民都有遵守宪法的义务;同时,每一个公民都要同一切违反宪法的行为作斗争,维护宪法的尊严。这是我们的神圣职责。她说,宪法修改草案第46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在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社会的和家庭的生活等各方面享有同男子平等的权利。男女同工同酬。婚姻、家庭、母亲和儿童受国家的保护。子女有赡养父母的义务。禁止破坏婚姻自由,禁止虐待老人、妇女和儿童。这是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的体现,我们要珍惜这些权利,把这些规定变成生活中的现实。我们各族妇女要继续发奋努力,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人,在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中做出更大的贡献。
康克清要求各级妇联高度重视讨论宪法修改草案的工作。首先要组织妇联各级干部认真进行讨论,还要在城市、农村基层妇代会和妇女群众中进行深入的宣传,对宪法修改草案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对公民的权利与义务,以及有关国家政治、经济制度的规定,作通俗易懂的解释。
要动员广大妇女以国家主人翁的态度积极参加对宪法修改草案的讨论。这是国家赋予全国妇女的权利,也是全国妇女应尽的义务。妇女讨论宪法修改草案,提出修改意见,就是行使公民的权利,就是各族妇女管理国家大事的具体体现。

个旧市和云锡公司采取果断措施
严肃处理破坏国家矿产资源事件
司法部门依法逮捕九名罪犯,其他人员分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本报讯 通讯员孙荣跃、记者张炳森报道:云南省个旧市和云锡公司按照国务院有关文件规定,严肃处理破坏国家矿产资源事件,对有关人员分别情况给予追究刑事责任或党纪、政纪处分。
1979年以来,个旧矿区附近的一些农民和城镇非矿业人员,擅自进入矿区乱挖滥采,高价出售锡砂。有的单位和矿山少数职工也参与私挖和倒卖锡矿,从中获利。有关部门派人劝阻、制止,有些人不但不听,反而行凶闹事,哄抢矿石和生产资料,使矿山生产无法正常进行。为了刹住这股破坏国家资源的歪风,云南省委和省人民政府遵照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于去年3月中旬派出负责同志,到个旧查处。红河州、个旧市和云锡公司联合工作组深入矿区,反复宣讲政策,动员私挖国家矿产人员离开矿区,停止违法行为。同时,本着教育多数、打击少数的原则,在查证核实的基础上,对少数不法分子分别情况进行处理,个旧市公安局依法逮捕9名犯罪分子;个旧地区矿产资源管理委员会对22个单位及有关人员作出了没收矿砂、罚款等处理;云锡公司对40名职工分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个旧市老厂公社木登硐大队党支部书记徐天文、出纳徐天昌,不顾党纪国法,带领社员到黄茅山矿区乱挖滥采。他俩用非法收入盖起了价值约5万元的四合院。今年1月,他们在争矿抢矿中,竟拿起棍棒、锄头,并煽动部分群众,将矿山职工10多人打伤,重伤两人。两犯已被依法逮捕。个旧市二轻公司党委委员、副经理许雄武,认为经营锡砂有利可图,利用职权将企业的5万元银行贷款预拨给投机倒把分子邵凤生,并开给单位证明23张。邵凤生即以该公司供销经理部名义,向私挖滥采人员收买锡砂,再加价卖给经理部,牟利16,800元。经理部又从转手倒卖中获利。最近,个旧市委和市政府决定给予许雄武撤销职务、留党察看处分。邵犯已依法逮捕,法院正在审理。
对破坏国家矿产资源的违法行为进行处理,得到广大群众的支持和拥护,个旧矿区私挖滥采情况已有所好转,但未完全制止下来,仍有一些胆大妄为的人在私挖私卖矿砂。当地有关部门和单位正抓紧工作,继续开展斗争,打击盗窃活动。

包尔汉赞扬宪法修改草案对民族问题的规定
对促进各族人民大团结具有深远意义
新华社北京5月2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名誉主任包尔汉在谈到全民讨论宪法修改草案的时候说,这一宪法修改草案记载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长期的、艰苦卓绝的斗争所取得的成果,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和愿望。
八十九岁高龄的包尔汉就公布宪法修改草案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时,热情赞扬了这一修改草案的基本原则。他特别谈到了这一草案对民族问题的重视。他说,宪法修改草案中扩大了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权,规定自治区主席、自治州州长、自治县县长由实行区域自治的民族人员担任;在国家计划指导下,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自主地管理地方性的经济建设事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国家在民族自治地方开发资源、建设企业的时候,应当照顾民族自治地方的利益。草案还规定,国家帮助民族自治地方从当地各民族中大量培养各级干部、各种专业人才和技术工人,从财政、物资、技术等方面帮助各少数民族加速发展经济、文化建设事业等等。我认为,这些规定对促进全国各族人民在社会主义基础之上的大团结,动员各族人民共同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具有深远的意义。以大力培养民族干部来说,民族干部由于与当地人民有更紧密的联系,更加了解民族自治地方的文化、风俗和人民的心理等等,因此,只要他们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就有可能更好地为当地人民服务,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包尔汉在谈到关于宗教的问题时说,宪法修改草案恢复和发展了1954年宪法中的有关条文,规定每一个公民有信仰和不信仰宗教的自由,这是马列主义对待这一问题的一贯态度。我国的宗教界人士绝大多数都是爱国的。实践证明,国家尊重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有利于调动他们的积极因素,共同建设好我们的国家。
包尔汉说,现在,宪法修改草案已经公布,交付全国人民讨论。我相信,经过全国人民的集体智慧,宪法修改草案一定会变得更加完善。

维尔纳首相离京去宁访问
赵紫阳总理同贵宾热情话别
新华社北京5月2日电 卢森堡大公国政府首相皮埃尔·维尔纳和夫人一行,结束了在北京的访问,今天中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南京参观访问。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到钓鱼台宾馆同贵宾热情话别。
维尔纳对在北京访问期间受到的盛情接待表示感谢。他邀请赵紫阳在方便时到卢森堡访问。赵紫阳表示他很乐意访问卢森堡这个美丽的国家。他说:“首相阁下在北京的访问虽然时间不长,但是富有成果。这次访问将使中卢两国间的友好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
卢森堡贵宾抵达南京时,江苏省省长惠浴宇、副省长汪冰石、南京市市长王昭铨到机场迎接。
陪同卢森堡贵宾前往访问的有外交部副部长张灿明,中国驻卢森堡大使郑为之。
晚上,江苏省人民政府举行宴会欢迎维尔纳首相和夫人。

彭冲会见南斯拉夫联邦检察长古切蒂卡一行
新华社北京5月2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南斯拉夫联邦检察长乌科·柯泽·古切蒂卡博士、联邦副检察长博罗·里切诺斯基一行。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江文,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奥斯托依奇参加了会见。

谷牧会见大来佐武郎等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5月2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前来参加中日经济知识交流会第二次年会的以大来佐武郎为首的日方代表。
谷牧在会见时说,中日两国经济文化交流有着悠久的历史,但现在的经济知识交流会是比过去更加完备的交流形式。他希望把这种形式坚持下去,为发展中日友好合作关系发挥更大的作用。
会见时在座的有,参加第二次年会的中方代表马洪、薛暮桥等。

廖承志会见美国洛杉矶市友好访华团
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阿曼逊夫人率领的美国洛杉矶市友好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旅游总局局长韩克华、民航总局副局长吕正哲、对外友协副会长侯桐,会见时在座。
美国驻中国大使恒安石参加了会见。

日本胜利民族歌舞团在京演出
据新华社北京5月1日电 日本胜利民族歌舞团友好访华团今天在北京天桥剧场进行首场演出,使首都观众有机会了解日本艺术家们为保持民族文化传统所付出的努力。
访华团团长熊仓雄三曾于1980年率日本胜利少年合唱团来我国演出。他为这次胜利民族歌舞团能在庆祝中日邦交正常化十周年之际来到中国,并和北京人民一起欢度“五一”国际劳动节,感到十分高兴。
51位日本艺术家表演了30多个日本各地具有代表性的民间歌舞。这些节目富有民族特色,从各个方面反映了日本历代社会的风俗人情,表现了日本人民的劳动乐趣和生活情趣。其中,已在我国广泛流传的《拉网小调》和《八木谣》等,使观众倍感亲切。东方歌舞团团长王昆称赞这是一次非常精彩的演出。
对外文委副主任吕志先,日本驻华大使鹿取泰卫和夫人观看了今天的演出。

王炳南宴请日本草月会访华团
新华社北京5月2日电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今晚举行宴会,欢迎由草月会理事长敕使河原宏率领的日本草月会访华团。
草月会是日本三大花道流派之一。敕使河原宏是草月会的最高负责人和这个花道流派的权威,被尊称为“师家”。
日本驻中国大使鹿取泰卫应邀出席了宴会。
今天下午,敕使河原宏团长等访问了对外友协。王炳南会长对这位团长第二次率领代表团前来我国访问并即将在北京和上海为中国观众进行插花艺术表演表示热烈欢迎。

罗声乐器乐艺术团在京演出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一日电 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声乐器乐艺术团今晚在北京人民剧场举行音乐会,受到一千多名首都音乐工作者和音乐爱好者的好评。
中国音乐家吴祖强、孙慎说,艺术团的演员具有很高的艺术造诣,他们纯熟的表演技巧、丰富的感情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罗马尼亚艺术团团长、指挥约内尔·布迪什德亚努曾在一九五四年来中国访问演出。他在今晚音乐会结束后对记者说,中国观众对音乐的理解能力很高,他为能再次在中国演出感到高兴和激动。对外文委副主任王仲方,罗马尼亚驻华大使杜米特列斯库和夫人出席了今晚的音乐会。罗马尼亚艺术团来北京前曾在沈阳市演出了三场。他们还将为北京观众再演出两场。

斯密森东代办举行招待会正式庆祝荷兰女王贝娅特丽克丝诞辰
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 荷兰王国驻中国代办斯密森东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正式庆祝荷兰女王贝娅特丽克丝陛下诞辰。
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参加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人物代表座谈会的上海、江苏、浙江代表讨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改草案》,一致拥护取消关于罢工的条款。
新华社记者 李基禄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