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5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我的回忆之二
廖承志
纪念宋庆龄同志的画册的前言,已把宋庆龄同志的光辉形象刻画得光彩夺目。她的革命的一生,尤其是风雨飘摇的三十年代,她艰苦奋战,如千丈巨岩,顶住一浪高似一浪的冲击,在狂风暴雨中巍然屹立,是她一生中最突出的一段。
1933年春,我由宋庆龄同志、柳亚子先生和我母亲(即何香凝同志——编者)营救,从上海工部局英租界拘留所回到了家。记得是5月时分,宋庆龄同志突然出现在母亲的客厅中。那时候,她通常是不轻易出门的,而且我姐姐还在香港从事地下工作未回上海,因而不但没有事前通知,连间接的招呼都没有。可是她来了,只一个人,这是从来少有的事。
我母亲慌了,赶快自己沏茶。她却平静无事地同我母亲寒暄,一面向我眨了眨眼。我母亲明白了,她托词去拿糖果,回到了寝室。当时只剩下宋庆龄同志和我两个人了。
“夫人……”我不知从何开口,只好这样叫着。
“不。叫我叔婆。”她微笑着说。
“是,叔婆。”
她面色凝重了,说话放慢了,但明晰,简捷,每句话象一块铁一样。
“我今天不能待久。”
“嗯。”我回答。
“我今天是代表最高方面来的。”她说。
“最高方面?……”我想知道。
“国际!”她只说两个字,随后又补充说:“共产国际。”
“啊!”我几乎叫出来。
“冷静点。”她说。“只问你两个问题。第一,上海的秘密工作还能否坚持下去?第二,你所知道的叛徒的名单。”
我回答了:“第一,恐怕困难。我自己打算进苏区。第二,这容易,我马上写给你。”
“好。只有十分钟。”她微笑着,打开小皮包,摸出一根香烟,自己点了火,然后站起身子,往我母亲客厅中去。我听见她和母亲低着声说了些什么,然后两人高声笑起来。
我飞快地写好了,在一条狭长的纸上。十分钟,她出来了,我母亲还躺着,她看见我已写好,便打开皮包,取出一根纸烟,把上半截烟丝挑出来,把我那一张纸卷塞进去,然后放进皮包里。
我不用问。还有什么好问的?我只怔怔地望着她。她从容地站起来了。
“走了?”我问。
她没说话,指指客厅。我明白她和母亲要告别。我轻声叫:“妈妈!”
“知道了。”妈妈出来,她们手挽手到楼梯口。原来我母亲住的房子,是同经亨颐先生合租的,二楼成了她的居所,楼下是著名的“寒之友社”,那楼下的客厅便是经先生以及一大群画家常来挥毫之所。
“我自己下去。不要送了。”宋庆龄同志说。
“?”我妈妈眼睛瞪得很大。
“不要紧。安全的。”她有把握地说。然后慢步下了楼梯,走过厨房,也就出了何香凝公馆的大门。她一笑,出去了,真利落。
我有点紧张,问妈妈:“要不要等会儿打电话?”很明显,如果她回了家,接通电话,就表示真的安全了。
“你这傻孩子!”我母亲笑了。“你搞了这些那些,连这都不明白?我从来不打电话给她,她也从不打电话给我,放心。”
我真的放心了,她也真的没有来电话……。
这一段回忆,埋在我心里将近五十年,从不敢同别人讲过。
回想起来,回忆真有一大堆。儿童时代的,欧洲时代的,香港时代的,解放以后的……从她一生革命的长河中每个阶段都可以看到,她一生是革命家,是斗士,以共产党员自许,而最后获得党证,是我们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名誉主席。
无论如何,上面的那一段,我认为有责任把它写出来,尽管过了将近五十年,但那短暂的不及半小时的每一分钟我都记得清清楚楚……。
(注:廖承志同志的《我的回忆之一》见1981年5月31日本报第二版,题《我的吊唁》)
1932年12月,宋庆龄等人组织“中国民权保障同盟”,致力于争取释放政治犯、反对监禁、酷刑和处决;给政治犯以法律的辩护及其它援助;争取出版、言论、集会、结社等公民基本权利。(附图片)
图为宋庆龄与民权保障同盟委员鲁迅(左一)、胡愈之(左二)合影,左三为黎沛华。

广东纪念宋庆龄逝世一周年
据新华社广州5月28日电 广东省、广州市政协和民革广东省、广州市地方组织,27日上午联合举行座谈会,纪念国家名誉主席宋庆龄逝世一周年。座谈会由中共广东省委书记、省政协主席尹林平主持。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民革主任委员肖隽英,省政协副主席、省民革副主任委员吴仲禧,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民革主任委员方少逸,老同盟会员叶少华,以及早年曾经在孙中山先生和宋庆龄同志身边工作过的李洁之、胡应球、张猛、区垲烘等先后在会上发言。大家缅怀宋庆龄同志为祖国统一、富强、独立而奋斗一生的丰功伟绩,一致认为,学习宋庆龄同志把一生献给人民事业的革命精神和高风亮节,对于激励我们为振兴中华、统一祖国的神圣事业而努力,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全国人口普查电话会议要求各级普查部门领导
从现在起集中主要精力抓普查工作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 新华社记者余振鹏报道:国务院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郑思远27日晚在全国人口普查电话会议上要求各地抓紧做好人口普查的最后准备工作,保证胜利实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质量地完成普查任务的要求。
郑思远指出,现在离正式开始全国人口普查登记的时间只有一个月零几天了。省、市、地、县各级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组长、办公室主任,从现在起,都要把主要精力集中在抓普查工作上,加强具体领导,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具体指导各项普查工作。各级普查办公室的干部都要认真学习有关人口普查的指示、办法、细则和参考教材等,切实学懂、学会,要做到准确地、不走样地按照统一规定指导各项普查工作。少数县、市对普查工作重视不够的,或有些公社、大队等基层单位工作不大落实的,省、市、自治区政府或者专员公署应采取措施尽快解决。
郑思远提出,在人口普查中要实行质量责任制,建立质量控制小组。各级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组长,是普查工作质量的全面负责人,各级普查办公室主任,是质量控制工作实际执行的负责人。要自始至终抓质量。为了落实质量控制工作,省、地、县、市人口普查办公室都要设立质量控制小组,负责了解和反映质量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对质量优良的单位和个人,应给予表扬和鼓励。凡是未达到规定质量标准的,要返工重做。
郑思远强调要抓紧选调和培训好普查人员。他说,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一定要坚持按条件选调,不能滥竽充数,不合格的要坚决退回。选调普查员的数量,城市一般每500人口配备1名;农村每三四百人口配备1名。普查员的训练,要按照参考教材规定的内容、时间和方法进行,不要随便减少训练内容和降低训练标准。普查指导员的培训,希望各地按照规定,由县、市一级统一组织进行,不要下放到公社、街道去办,以保证培训质量。普查员必须对工作认真负责,要树立一丝不苟、严格按照规定办事的严谨作风。在普查登记中,向申报人提问时要讲究文明礼貌。
郑思远希望各地切实抓好人口普查宣传月活动。他要求各企业、事业、机关、学校的负责人亲自对本单位全体职工进行宣讲,除注意宣传人口普查的意义外,还要针对群众中存在的某些思想顾虑,做好宣传解释工作,特别是做好各户申报人的思想工作。
郑思远还谈到,普查前应当有重点地核实一次户口、复查地址编码、把好普查登记和编码质量关、节约办普查等问题。各省、市、自治区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组长、办公室主任等参加了电话会议。

全国妇联、团中央、中国科协召开座谈会
希望更多退休老同志关心儿童事业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 全国妇联、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座谈会,向热心于儿童事业的离休、退休老同志表示敬意和慰问。
全国妇联副主席罗琼主持了座谈会。罗琼说,许多老同志离休、退休后,为精心培育下一代,做了许多工作。她希望有更多的离休退休的老同志关心儿童事业。
参加座谈的80多人,大都是年过花甲的老年人。他们之中有离休退休的干部、专家、教师、工人等。他们都为儿童事业作出过贡献。
原五机部科学院副院长、海淀区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顾问吴运铎,八十二岁的我国著名儿童教育家孙敬修,原北京师范大学讲师、现任北京市家庭教育协会副会长方湘,原北京市东四六条小学副校长谭玉英,七十五岁的原宣武区永光寺街幼儿园教养员许庆艾,退休老工人林源等在今天的座谈会上发了言。他们说,党和政府为我们幸福度过晚年创造了很好的条件。把孩子们培养成为祖国需要的革命事业接班人,是我们老同志应尽的责任。
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韩英在会上说,老同志们热心于儿童事业的精神,为我们大家树立了榜样。在社会各方面的关怀下,我国少年儿童们正在健康地成长。他希望有更多的人参加到关怀、培养少年儿童的事业中来。
黄辛白、裴丽生、周鹏程、郭力文、董边、胡德华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政协负责人视察部队观看军事表演
高度赞扬工程兵部队在国防现代化和精神文明建设中取得新成就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 新华社记者刘回年、郜春方、揭衍珍报道:政协全国委员会负责人视察人民解放军工程兵部队,看了部队的现代化武器装备和军事表演,高度赞扬人民军队在国防现代化建设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取得的新成就。
这次视察部队和观看军事表演活动,是在5月27日上午和28日上午进行的。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刘澜涛、周培源、钱昌照、董其武以及在京的部分常委和委员150多人参加了视察和观看。政协全国委员会组织这样的活动,建国以来还是第一次。
两天来,工程兵部队向全国政协负责人分别汇报表演了各种橡皮舟、冲锋舟的操作,重型舟桥、机械化桥的架设,火箭爆破,军用推土机开路,火箭布雷等军事项目。参加汇报表演的指战员们个个斗志昂扬,熟练、准确地表演了各种战术动作,表现了不怕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每当表演完一个项目,政协委员们立即报以热烈的掌声。当大家看到战士们仅用27分钟就在宽160多米的河面上架起重型舟桥,载重汽车从桥上疾驶而过的场面时,都情不自禁地热烈称赞战士们的熟练技术。一些政协负责人不顾年迈体弱,以极大的兴趣和自豪的心情,登上国产的现代化舟桥,走了一个来回。火箭布雷发射后,五彩缤纷的降落伞出现在天空,犹如天女散花;火箭爆破凌空而飞,喷烟吐雾,出现了一条条火龙破阵的壮观场面。委员们谈笑风生,赞不绝口。
演习结束后,政协的4位副主席由工程兵司令员谭善和、政委王六生陪同,在演练场上接见了表演分队的全体指战员,祝贺表演成功,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们高度赞扬了指战员们在表演中所表现出的不怕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他们说,这次军事表演,使我们看到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部队在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建设中发生的巨大变化。人民军队威武强大,我们心里感到安慰、踏实。我们的军队是无敌于天下的。他们还热情勉励部队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领导下,不断前进。
陪同视察观看的有: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助理韩怀智、总政治部副主任华楠、总后勤部副部长贺彪、国防科委副政委栗在山等。

南京大学授予吴健雄名誉教授证书
本报讯 南京大学于5月27日下午举行仪式,授予吴健雄博士名誉教授证书。
吴健雄是一位久负盛名的物理学家。她1934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前身中央大学的物理系,后来到美国深造。她于1958年被选为美国科学院院士,1975年以后,先后被选为美国物理学会副会长、会长。吴健雄从事核物理研究四十余年,成绩卓著,造诣很深。
吴健雄教授非常关心祖国的科学事业,对发展中美两国科学家的友谊、促进两国学术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
吴健雄在接受了南京大学名誉教授证书之后致词,她热切希望中国的科学事业急起直追,取得更大成就。
吴健雄教授这次以七十岁高龄专程回母校参加南京大学八十周年校庆,她和她的丈夫袁家骝教授应邀将在南京大学作学术报告。(方延明)

姬鹏飞会见朝鲜文学艺术总同盟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 国务委员姬鹏飞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朝鲜文学艺术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赵灵出为团长的朝鲜文学艺术总同盟代表团。姬鹏飞对来自兄弟邻邦的朝鲜文化艺术界人士表示热烈欢迎,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文联副主席林默涵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全明洙等。

虐待妻子致死
许炳锡被判有期徒刑七年
据新华社沈阳5月27日电 沈阳市皇姑区人民法院召开宣判大会,根据《刑法》第182条第2款,第22条、23条和24条的规定,宣布:被告许炳锡虐待妻子姜玉杰致死(本报5月14日报道过案情),犯虐待罪,判处其有期徒刑7年;被告杨桂芝支持儿子虐待妻子,犯虐待罪,判处其有期徒刑6年。

加拿大阿尔伯塔省立大学
弦乐四重奏组在京首演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 活跃在加拿大乐坛上的阿尔伯塔省立大学弦乐四重奏组今晚在北京举行访华首次音乐会,演奏了海顿、贝多芬的弦乐四重奏名曲和著名加拿大作曲家费里德曼的现代作品,受到1,000多名观众热烈鼓掌欢迎。
参加演出的4名演奏家是:小提琴家诺尔曼·纳尔逊、劳伦斯·费希尔,中提琴家迈克尔·鲍伊,大提琴家马尔科姆·泰特。他们都是阿尔伯塔省立大学音乐教授,经常在加拿大的电台和电视节目中演出。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副会长林林,我国音乐界人士时乐濛、吴祖强、司徒华城,加拿大驻中国大使高文和夫人,出席了音乐会。
由阿尔伯塔省文化部副部长杰克·奥尼尔率领的四重奏组是应对外友协邀请前来我国访问,于昨天抵达北京的。他们还将前往黑龙江省的哈尔滨和大庆访问演出。黑龙江省同阿尔伯塔省在去年结为友好省。

姬鹏飞会见西德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 国务委员姬鹏飞和夫人许寒冰今天晚上在这里会见并宴请了德国社会民主党司库弗里德里希·哈尔斯滕贝格和夫人。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中国国际交流协会理事区棠亮、孙承佩,中联部副部长钱李仁,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诺勒和夫人。

何东昌宴请墨西哥公共教育部长索拉纳
据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 教育部长何东昌今天晚上在这里举行宴会,欢迎墨西哥公共教育部长费尔南多·索拉纳·莫拉莱斯和夫人一行。

王炳南宴请中非友好人士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于5月27日会见并宴请了以青年、体育、艺术、文化部长加斯东·冈波尔为团长的中非友好人士代表团。

岳美中追悼会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 我国著名老中医岳美中追悼会今天下午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岳美中教授于1982年5月12日在京病逝,终年八十三岁。
党和国家领导人叶剑英、彭真、习仲勋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钱信忠等送了花圈。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杨尚昆、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刘澜涛以及医学界等各方面人士400人参加了追悼会。追悼会由卫生部部长崔月犁主持,中医研究院院长季钟朴致悼词。
岳美中同志是河北省滦县人,1900年出生在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早年发愤研习中医,解放前曾在冀、鲁一带行医。解放后,于1955年调中医研究院工作,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岳美中曾任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政协全国委员会医药卫生组副组长、中华医学会副会长、中华全国中医学会副会长、中医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名誉委员等职。
悼词说,岳美中献身于中医事业五十余年,是一位学识渊博、中医理论造诣较深、临床经验丰富的老中医。他著有《岳美中医案集》、《岳美中论医集》、《岳美中医话集》和《岳美中老中医治疗老年病的经验》等书。其中,《岳美中医案集》获得全国优秀科学技术图书奖。
悼词还说,新中国成立以来,岳美中一直倾心于党的中医事业,注意团结中西医,培养了不少中医和中西医结合人才,对中医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罕见的微型《古兰经》
这部有810页30余万字的《古兰经》,其体积只有2. 7厘米长,1. 9厘米宽,1厘米厚,相当于一枚普通的棋子,且印刷精美,为国内罕见。它装在一个精致的铁盒内,盒面有一个直径1.5厘米的放大镜,以便于阅读。这部经书原为山东省长清县张夏公社青北大队回族社员王玉明珍藏,最近王玉明把它献给了山东省伊斯兰教协会。
新华社记者
吴增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