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5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短评

必须悬崖勒马
南大西洋的局势已急转直下,英国与阿根廷之间关于马岛的冲突,存在着演变成为一场大规模战争的危险。联合国秘书长已宣布,他为和平解决英阿争端所作的努力以无结果而告终。现在,虽然英阿双方都没有把谈判的大门关死,但是英国若干突击小组已开始对马岛采取登陆行动。这种行动可能导致更大的军事冲突。在此严重情势之下,国际舆论不能不愈感忧虑和不安。
马岛危机发生以来,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多次发出呼吁,要求英阿双方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争端,以维护南大西洋的和平。联合国秘书长出面进行调解后,马岛争端的和平解决一度出现过希望。遗憾的是,这种希望没有能够现实,而不断升级的武装冲突,愈来愈使南大西洋的和平处于严重危险之中。
必须看到,南大西洋战火的扩大如不能制止,后果将十分严重。受到损害的不仅是南大西洋地区,而且将威胁整个世界的和平和稳定。对于英阿双方来说,军事升级只能增加问题的复杂性,使双方蒙受巨大的人力物力损失,并在政治上、经济上带来不利的影响。
全世界舆论,广大第三世界国家,甚至英国在欧洲的一些盟国,也都要求冲突的双方能采取克制态度,通过谈判来解决争端,避免事态的恶化。忽视国际舆论的强烈要求,坚持以武力解决问题,将会丧失国际社会的同情。
在此危急关头,我们再次呼吁英阿双方尊重国际舆论的呼声,冷静三思,悬崖勒马,通过耐心的外交谈判,寻求一个双方都可以接受的折衷方案,以求得马岛争端和平解决。这是世界人民的迫切的共同愿望。

联合国秘书长调解失败 英军开始登陆
新华社联合国5月20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晚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他为和平解决英国同阿根廷关于马尔维纳斯(福克兰)群岛危机所作的努力以无结果告终。
这位秘书长在记者招待会上公布了他给联合国安理会现任主席凌青的一封信。信中说,“当我昨天向安理会成员国通报情况时,我就感到通过谈判来达成在南大西洋恢复和平的协议的时间已经太短了。我的看法仍然是,在过去两周中,在谋求外交解决方面取得了重要的进展,但是现在我必须说,结束这场冲突的和解条件尚未出现。”
他说,“在这种情况下,我认为,我有责任通知你,根据我的判断,我在安理会的支持下所作的努力既没有为结束这一危机也没有为阻止冲突加剧提供现实可能。我认为,根据(联合国)宪章规定的安理会所承担的责任,由于事态紧迫,我向你提供这一估计是必要的。同时,我也愿意向你保证我将继续承担寻求持久解决这一问题的义务。”
当记者问他下一步怎么办时,秘书长说,“这将由安理会决定。”
新华社伦敦5月21日电 英国国防部发言人伊恩·麦克唐纳今天宣布,英国的若干突击小组21日已经在福克兰(马尔维纳斯)群岛登陆。
他说,这些小组的袭击行动目前还在继续进行。迹象表明,“他们正在接近他们的目标”。
这是联合国秘书长宣布调解失败后,英阿冲突中最引人注目的事态发展。
与此同时,英国特混舰队的军舰再次轰击了斯坦利(阿根廷)港附近的目标以及东福克兰(索莱达)岛的其他地区,“鹞式”飞机袭击了福克斯湾地区。
麦克唐纳强调,英国的“所有这些行动都是针对阿根廷的军事目标的,其中包括燃料库、军火库以及军用物资仓库”。
这位国防部发言人承认,在这次行动中,有一架直升飞机因事故迫降海面。在飞机所载的30名人员中,9人获救,1人死亡,20人失踪。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 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阿根廷军方今天发表公报证实,英国军队今天在马尔维纳斯群岛登陆,正在遭到阿根廷军队的抵抗。
公报说,上午11点45分(格林威治时间)在索莱达岛的圣卡洛斯附近发现了3艘英国战舰,与此同时,在圣卡洛斯水道口的北部停泊着另一艘英国战舰。
公报接着说,5分钟之后,英国军队开始登陆。
公报指出,阿根廷军队正在进行抵抗。(附图片)
近日来,英国报纸上充满战争气氛。图为伦敦一家报纸上的大字标题:《战争看来不可避免》。
本报电视照片

中印代表团长对两国关系前景表示乐观
贡萨尔维斯说任何人也不能把印中两国分开符浩表示中印人民友好的洪流谁也阻挡不了
新华社新德里5月21日电 中国驻印度大使申健昨天晚上为中印官员第二轮会谈结束举行宴会。
中国代表团团长符浩在宴会上致词说,双方就广泛的问题进行了自由而坦率的讨论,加深了彼此的了解。这有利于进一步探索边界问题的解决;有利于加强文化、科技与贸易等方面的交流和合作。因此他对会谈表示满意。他还对印方的盛情款待表示感谢。同时他指出,他已注意到在会场以外,出现了一些杂音,某些人企图干扰和破坏这次会谈,这是别有用心的。他们不愿意看到中印两国人民友好相处,不愿意看到中印边界问题早日得到公平合理的解决,但这是徒劳的。符浩表示,他确信中印两国人民要友好的洪流是谁也阻挡不了的。
印度代表团团长贡萨尔维斯在致答词时指出,印、中是亚洲的大国,有过类似的经历,都希望亚洲摆脱外来的干涉。他相信任何人也不能把中印两国分开。印中之间存在着一些问题,但只要双方有诚意,有信心,相信最终是一定能够找到解决的办法。今后将继续为此目的而努力。
宴会是在亲切融洽的气氛中进行的。
今天印方安排中国代表团参观了世界闻名的泰姬陵。
中国代表团将于明天离印回国。

阿根廷外长重申阿愿意谈判解决马岛争端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5月20日电 阿根廷外长门德斯今天晚上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重申,阿根廷一贯愿意通过谈判和对话来求得它同英国在马尔维纳斯群岛问题上的争端的和平解决。但是,如果英国入侵马岛,阿根廷将英勇顽强地给予回击。
门德斯说,在联合国范围内进行的谈判没有破裂,但也不能无限期拖延下去,而应该确定一个期限。他强调指出,谈判的最终目标是要承认阿根廷对马岛的主权。
门德斯强调说,阿根廷仍然要求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为谋求马岛冲突的和平解决继续作出努力。
门德斯向新闻记者广泛地解释了英、阿两国谈判的全进程,并阐述了这两个国家在谈判中各自的立场。他还承认两国不能达成协议是因为在马岛主权的归属、行政管理机构形式以及撤军等问题上存在着分歧。
门德斯还说,阿、英两国已达成的唯一协议是英国承诺要取消对阿根廷的经济制裁。他还透露说,阿根廷在马岛将升自己的国旗,而在临时托管期间,英国旗可以和联合国组织的旗帜一道在马岛地区升起。
这位外长还指责英国在谈判中采取不妥协的立场阻碍了谈判的进行。当记者问到对马岛争端前景有何估计时,门德斯说:“阿根廷不是不妥协的,只要它的基本权利不受到侵犯,一直是愿意谈判的”。但是,如果英国继续坚持原来的立场,那么“战争是不可避免的”。
门德斯还宣布说,阿根廷政府已收到了秘鲁总统贝朗德提出的有关解决马岛危机的一项和平建议。但是,他没有透露有关建议的任何内容。在谈到对美国的看法时,门德斯强调指出,美国在解决这场冲突中能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如果它不站在英国一边,和平的降临就要容易得多。
另外,阿根廷国防部长弗鲁戈利今天在会见《布宜诺斯艾利斯先驱报》记者时,指责美国支持英国,要求美国采取“非常公正的态度”,为英阿争端“找到一个达成停火协议的基础,为实现外交解决作出有效的贡献”。(附图片)
阿根廷外长门德斯向记者发表谈话,指责英国在联合国谋求和平解决马岛争端的谈判中坚持“不妥协”的立场。
本报电视照片

委内瑞拉总统批评美国支持英国
本报讯 据报道,委内瑞拉总统埃雷拉·坎平斯5月18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在英阿冲突中美国支持英国“犯了一个重大错误”。
他说,“在这(英阿冲突)紧急关头我们以崇高的拉美团结一致的精神,明确地站在阿根廷一边。我们还向美国指出,当美国在这一争端中未能善始善终,实际上从调停人的立场走向了有偏向的立场时,它犯了一个重大的错误。”
他又说,“美洲对美国的态度感到惊讶、悲伤、愕然和失望”。他希望美国今后在这方面的立场不会加强拉美的这种感情。实际上,在英国和拉美的这场冲突中遭受损失最大的是美国。

秘鲁总统提出解决马岛冲突新建议
新华社利马5月20日电 秘鲁总统贝朗德今天向英国和阿根廷提出一项新的建议,以寻求和平解决马尔维纳斯群岛冲突。贝朗德是在政府宫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作上述宣布的。但他没有透露新建议的内容。贝朗德的新建议是在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宣布自己为和平解决英、阿关于马岛争端所作的努力已经结束时提出的。
贝朗德说,这项建议的文本已经交给英国和阿根廷驻这里的大使。他们已分别转告了本国政府。贝朗德认为,这虽然“是一个简单的方案”,但“它为解决问题找到了新的办法”。
他说,阿根廷外长门德斯已打电话告诉他,阿根廷政府正在研究这项建议。不久以后,加尔铁里总统将会给他答复。贝朗德还宣布,哥伦比亚总统图尔瓦伊和委内瑞拉总统埃雷拉·坎平斯也坚决支持这项建议。

美向英提供空中加油飞机
新西兰要向英提供一艘军舰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 华盛顿消息,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美国已向英国提供了它在欧洲空军基地的空中加油飞机来代替英国飞机执行勤务,以便使英国飞机得以脱身前往福克兰(马尔维纳斯)群岛一带执行增援任务。
美国和英国驻在英国米尔登霍尔空军基地和费尔福德空军基地的飞机都属于北约防务系统。美国提出由它的KC—135空中加油飞机代替英国同类型的飞机执行勤务,这样一来,英国就能够派遣它的飞机前往英阿冲突地区为英国飞机空中加油。
在华盛顿的一些人士认为,美国这一行动是自国务卿黑格4月30日提出为英提供物质援助以来,美国采取的一次重大援助行动。
但是,美国国防部官员拒绝对这件事进行评论。
新华社惠灵顿5月21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新西兰决定向英国皇家海军提供一艘“坎特伯雷”号护卫舰以表示新西兰在英阿冲突中对英国的支持。
这一决定是正在英国访问的新西兰总理马尔登昨天晚上在英国首相府出席晚宴时向英国首相宣布的。
据报道,马尔登在就此事发表谈话时说,向英国提供的新西兰护卫舰不会直接投入在福克兰(马尔维纳斯)群岛的战斗,而是在其它地方使用,这将为英国提供一些机动作战能力。
他还说,美国也准备通过空中支援向英国舰队提供援助。新西兰官方今天说,“坎特伯雷”号护卫舰将部署在印度洋以取代一艘英国战舰执行非战斗性的巡逻任务。
“坎特伯雷”号护卫舰是英国制造的新西兰海军中最新式的战舰。舰长112.8米,排水量2,860吨,配有短程舰对空导弹、一对鱼雷发射管和两门4.5英寸口径的大炮。

皮姆声称英国将对阿根廷全面施加压力
新华社伦敦5月21日电 英国外交大臣皮姆今天说,英国将在外交、军事和经济上继续增加对阿根廷的压力。
皮姆是在英国下院昨晚通过政府将用武力重新攻占福克兰群岛的政策和联合国秘书长调解英阿争端的努力失败以后,对英国广播公司的记者讲这番话的。
皮姆说,英国将对福克兰(马尔维纳斯)群岛采取一系列小部队的突然袭击行动,但是也不排除英国特混舰队对该岛发动全面进攻,特混舰队究竟如何行动,将由舰队司令伍德沃德来决定,包括采取行动的时间和规模。
皮姆在谈话中指责阿根廷要对谈判陷入僵局负责。
他说,进一步的外交谈判是否能取得成功,取决于阿根廷政府是否改变态度。他强调,英国对进一步谈判的可能一直抱有希望,“谈判的大门始终是开着的”,“最后不管出现什么情况,必须通过谈判来取得某种解决办法,我们希望它能早日实现”。

合众国际社认为
英国即使武力拿回马岛麻烦也不会结束
本报讯 据合众国际社记者斯科特·麦克劳德5月18日报道,分析家们说,即使英国用军事力量收复福克兰(马尔维纳斯)群岛并把它重建为英国殖民地,英国在福克兰群岛问题上的麻烦也不会结束。
这些分析家说,群岛上的居民可能减少(现有1,800人),英国没有阿根廷的合作将难于开发群岛上的油矿,为了确保安全而防备阿根廷的威胁所要付出的代价也将剧增。
1976年发表的由沙克尔顿勋爵所作的有关福克兰群岛的政府综合研究报告强调,没有阿根廷的同意和合作,就不可能“在福克兰群岛沿海区域着手执行任何开发计划”。
另外,有关防务问题的分析家们说,英国将不得不付出更大得多的代价来保证群岛的安全,防备阿根廷发动新的侵略的威胁。
一位分析家在谈到英国向阿根廷的阵地发起的多次袭击时说:“阿根廷人在福克兰群岛上驻有9,000军队,正如我们已经看到的,他们仍然不能完全控制整个群岛。”
这位分析家说:“如果英国收复群岛,可以设想,阿根廷就会改变地位,开始采取它自己的隔绝和袭击的策略。”“保卫该群岛就要付出更大得多的代价。”

英国直升飞机在智利境内坠毁
智利政府向英国提出抗议
新华社圣地亚哥5月20日电 据智利官方今天宣布,英国一架“海王式”直升飞机在首都圣地亚哥以南2,500公里的阿雷纳斯角城附近坠毁。
同一天,智利政府在一项正式声明中对此表示“关切”。声明说,智利已向英国提交一份“抗议照会”,并重申,它在英国和阿根廷在马尔维纳斯群岛的冲突中恪守“中立立场”。
据报道,英国这架已毁坏的直升飞机是在麦哲伦海峡的一个海湾里找到的。

阿根廷决定不参加在台北举行的世界女垒赛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5月20日电 阿根廷决定不参加今年7月在中国台北举行的第五届世界女子垒球锦标赛。
阿根廷垒球联合会主席费尔南多·豪尔赫·阿雷姆今天上午对本社记者说,该联合会是根据阿根廷奥林匹克委员会的建议,决定不派代表队去参加上述比赛的。
阿雷姆说,阿根廷尊重国际垒球联合会在檀香山大会上所通过的决议,并认为一切违背上述决议的行为是荒唐的。

汤姆斯杯羽球赛决赛第一天
中国队以一比三失利
新华社伦敦5月20日电 中国羽毛球队20日晚在伦敦皇家艾伯特大厅同印度尼西亚队争夺第十二届国际羽毛球锦标赛(汤姆斯杯)冠军的首天比赛中,以1∶3暂时落后。
4盘比分如下:
陈昌杰负于林水镜:0∶2
(8∶15、13∶15);
韩健胜利·庞戈:2∶0
(15∶5、15∶7);
栾劲和林江利负于卡托诺和赫尔扬托:1∶2(8∶15、15∶13和9∶15);
孙志安和姚喜明负于哈迪纳塔和林水镜:1∶2(10∶15、15∶12和8∶15)。
中国队21日晚还将同印度尼西亚队进行3盘单打和两盘双打比赛。

伪政府官员同丑闻和暴行有牵连
全斗焕被迫撤换伪内阁十一个成员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 汉城消息:全斗焕集团由于其政府官员同经济丑闻和政治暴行有牵连,今天被迫对伪内阁进行改组,更换11个内阁成员。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以刘彰顺为首的南朝鲜内阁的22名成员20日在一次紧急会议上全部辞职。全斗焕接受了包括国防部“长官”周永福和法务部“长官”李钟元在内的11名内阁成员的辞呈。
南朝鲜的执政党民主正义党的事务总长权正达也被解除职务。
在今天宣布成立的新内阁中,原“总理”刘彰顺、“副总理”金埈成及外务部“长官”卢信永等留任。
据报道,最近南朝鲜接连发生了几起引起各界人民强烈不满的事件,其中包括一起涉及几百万美元、从而在金融界引起极大震动的贷款舞弊事件和一起武装警察无故杀戮50多人的暴行等,这些事件都同伪政权的官员有牵连。全斗焕这次改组内阁是为了缓和人民的不满。
这次内阁改组是全斗焕在1980年8月上台以后规模最大的一次。上届内阁是在今年1月初成立的。

民柬谴责越南破坏吴哥古迹
新华社巴黎5月20日电 民主柬埔寨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席秀木今天对新华社记者说,目前,对柬埔寨著名的吴哥古迹的威胁主要来自越南占领者,只有撤走越南侵略军才能保护和修复这个古迹。
秀木出席了最近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一四届执行局的会议。他向采访他的新华社记者介绍了这次会议讨论保护和修复吴哥古迹的情况。他说,越来越多的国家支持民主柬埔寨政府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他指出,教科文组织应该尊重成员国的主权,就吴哥古迹问题与金边政权作任何接触都将意味着侵犯成员国民主柬埔寨的主权。他再次表示希望,在越南侵略者撤出柬埔寨以后,能得到教科文组织的援助和合作,以保存和修复吴哥古迹。
秀木谴责越南侵略者洗劫吴哥古迹的寺庙,他说,据西方记者报道,吴哥古迹的一些雕像已在胡志明市的黑市上出售。

民主柬埔寨纪行
本报记者 王志光
三、战地医院
在民柬控制区访问期间,我们参观了一些建立在丛林深处的医院,这些医院不仅治疗部队伤病员,而且为附近群众服务。北部山区国民军某后方医院就是其中的一个。3月上旬的一个上午,烈日当空,我们穿过山道,来到一片林间空地,几座四面通风的茅草棚稀疏地座落在高低不平的山坡上,这里就是医院的病房、手术室和药房。医院女院长伦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医护人员一切为了前线、自力更生艰苦创院的动人事迹,使我们深受感动。
1981年6月份,正是雨季,连续的滂沱大雨使得道路泥泞难行。战场形势的发展急需在这里建立医院收治伤病员。女院长伦和两位外科医生率领一支由医护人员和运输队员组成的30人的队伍奉命来到这里,担负着创建医院的任务。除两位外科医生外,其余都是女的。在这片荒地上,他们开始了紧张的战斗。女院长亲自带领战友们冒雨上山伐木、锯竹和采摘坎玛树叶(一种不易燃烧的用来覆盖房顶的材料)。当时,在这人迹罕到的森林里,不仅有毒蛇、野兽,还有敌人埋下的地雷。但是,他们想到前方同越寇浴血奋战而负伤的战士急需治疗,就增添了无比的勇气和力量。两位外科医生带领另一批战友加紧平整地基,搭盖草房。恶劣的自然条件和连续的劳动,使许多人体质下降,疾病缠身,最多的时候有一半人生病。但是,任何困难和危险都阻挡不住他们前进的步伐。经过一段时间的奋战,第一批茅草棚盖起来了,一所新的战地医院在灌木遍地、杂草丛生的山坡上诞生了。
脸庞黝黑、个子瘦高的外科医生潘,今年32岁,是医院主管技术的副院长。他刻苦钻研业务,勇于实践,不仅有很好的技术,更具有崇高的救死扶伤精神。他1971年参军当卫生员,1975年在金边医院工作时,曾跟随现任卫生部长秀臣博士学习外科医疗技术。1979年越南军队入侵后,他随部队撤退,先后在几个医院工作。1975年以来,他亲自做过胃肠吻合手术20例,截肢20例,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我们来到一座面积不大的茅草棚前,几位身穿白大褂的医务人员在忙碌地工作,铺着白布的台上整齐地放着盛有各种颜色药水的玻璃瓶。院长告诉我们,这里不是药房,而是医院的制药车间。这个地区疟疾流行,严重地影响着战士们的健康,而治疗疟疾的奎宁却十分缺乏。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医院经过试验,在设备简陋的情况下,利用当地一种叫班多毕藤的植物根部磨成的粉末,制成一种能防治疟疾的片剂和针剂。经过试验,效果很好,不仅部队用,附近群众也用。这个车间还能自制维生素C、葡萄糖注射液和生理盐水等,医院用药的自给率达到50—60%,不仅大大缓和了缺医少药的紧张状况,还可支援附近医院。
现在,这个医院的工作人员已从原来的30人增加到80人。为适应战争环境,他们把全体人员分成三部分,分别从事医疗、运输和生产,他们把这种办法叫做“三三制”。这样就能保证医院在动荡变化的情况下顺利开展工作。院长告诉我们,随着形势的发展,医院正准备进一步扩大。
(待续)
(附图片)
民柬国民军后方医院的医务人员利用当地植物自制防治疾病药品。
张万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