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5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调整产品构成 加速商品周转
农机系统清仓利库积压减少
本报讯 通讯员姬业成、记者肖体焕报道:全国农机系统认真开展清仓利库工作,调整库存产品构成,加速农机商品周转,取得了成效。目前,农机服务公司系统的库存,已由三年多以前的62.9亿元,下降到39.9亿元,下降37%。该系统的银行利息支出和亏损也逐年下降。广东、黑龙江等省的农机服务公司,已经扭亏为盈。
在相当长的一个时间内,农机系统因受“左”的指导思想的影响,在农业机械化问题上搞形式主义,把“1980年基本实现农业机械化”作为必须达到的目标,脱离实际地搞“大办”,“大干”,“大会战”,不顾客观条件,实行“农机产品以地方自造为主”的方针,到处建厂,粗制滥造。不少产品生产出来后只能用行政命令的办法叫农机服务公司收购包销,卖不出去也得收购,致使库存积压越来越多。质量不好的小柴油机、水泵、小链轨拖拉机、插秧机、饲料粉碎机和维修配件等,积压尤其突出,造成了很大的损失和浪费。
从1978年下半年以来,农机系统实行压缩库存、以需定产的方针,全面进行清仓利库工作。各单位一齐动手,对积压的农机产品逐级、逐库、逐类、逐项、逐件清点,要求品名清、型号清、规格清、数量清,帐货相符,并进行库存商品分类。在此基础上,核定合理的周转库存,为改善经营管理找出依据。
针对积压商品的不同情况,有的改制,有的修复,有的削价出售,有的拆整卖零,有的易地销售,千方百计变死物为活物,变无用为有用。这样一来,利用率达到原有库存的27%。凡处理报废产品,都经过业务技术人员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会诊、鉴定,报请有关部门批准。做到批准一批,处理一批,并尽量利用残值,减少国家损失。
农机系统在清理积压旧品同时,还采取切实措施,防止新品积压。他们在安排生产计划时,先考虑利用现有库存,强调以需定产。对于没有销路和质量低劣的产品,生产部门不安排生产,销售部门不订货进货。一些农机生产、销售企业敢于抵制强迫生产、强迫收购,他们给予鼓励与支持;并不允许销售部门强迫农民购买农业机械。洛阳拖拉机厂生产的75马力链轨拖拉机,去年销量骤减,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些有关单位还要求继续多生产,农机系统没有同意,从而避免了新的积压。

农业机械要以需定产
本报评论员
农机系统用了三年多时间,清仓利库,取得了较大成效。整个机械系统清仓利库,有很多工作可做,只要同样抓紧,就可取得成效。
农机系统清仓的实践说明,过去所以造成积压,根本原因是有些领导部门和生产单位,长时间以来,只管生产,不管销售,更不管用户的使用。一些库存堆积如山的单位,往往还在一个劲地生产;上级部门继续给安排生产任务。生产单位往上汇报时,仍然津津乐道超额完成了生产任务,产量是多少,产值是多少,利润是多少,等等。至于社会需要不需要,实际能用不能用,卖不卖得出去,是不是积压在仓库里,一直很少有人过问。
生产多少,要看社会需要。只管生产,不管销售,更不管用户使用的做法,从社会经济效益来说,与其说是生产,倒不如说是浪费。所以,对于产量、产值、利润,都不能光从一个企业来看,因为质量不合格的产品是无用的,积压在仓库的产值是虚假的,商业亏损、银行垫支的利润是国家吃亏的。那种单纯追求产量、产值和利润,不问质量,不管能不能用的做法,到头来是国家吃亏,人民受害。农机系统清仓利库期间,不得不把一部分产品作报废处理,就是一个深刻的教训。
农机系统清仓的经验,很重要的一条是注意防止新的积压。他们在安排生产计划时,先考虑利用现有库存,强调以需定产。对于没有销路和质量低劣的产品,生产部门坚决不安排生产,销售部门坚决不订货进货。他们还提倡和鼓励生产单位、销售部门敢于抵制上级强迫生产、强迫收购的错误做法。应该说,这样做,抓住了防止造成新的库存积压的关键,这条经验是非常重要的。
既管产,又管用,主要着眼于用,这应是每个生产单位的根本出发点。希望农机系统在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迈出生产的新步伐,努力用尽量少的财力、物力和劳力,生产出更多适销对路、符合社会需要的农业机械产品。也希望整个机械制造行业都走这条路子,开创新的生产局面。

天津汽车工业公司职工奋发图强
提高产品质量 增加汽车品种
本报讯 记者杨继绳报道:过去,在马路上奔驰的双排座卡车都挂着外国商标;现在,在马路上见到的双排座卡车,不少是天津的产品。天津生产的双排座卡车已经在国内赢得了信誉。天津汽车工业公司一位干部在谈到这一情况时对记者说:“国家采取措施保护民族工业,我们不能甘居落后,要奋发图强,造出质量优良的国产汽车。”
去年年初,由于盲目进口汽车,全国汽车普遍滞销,天津生产的130汽车也卖不出去。就在这个时候,国家为了保护民族工业,限制了汽车进口。天津汽车工业部门有的职工暗暗地松了一口气,认为没有外国汽车来竞争,我们的汽车就不愁卖不出了。天津汽车工业公司党委认为,国家实行保护民族工业的措施,是为了促进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而不是保护落后。针对有些同志的错误认识,公司党委教育大家认真学习外国的先进技术,坚持自力更生,在汽车制造上打开新局面。通过发动群众,找出了产品的主要差距是质量不如国外汽车好,品种单一、不能适应多种用途。针对这些问题,相应地采取了改进的措施:
首先围绕提高产品质量,对汽车设计不合理的地方作了十几项改进,并充实工艺装备,整顿工艺规程,严肃工艺纪律。去年他们生产的汽车在海南岛通过了国家规定的2.5万公里试验,八项性能指标全都达到优级品和一级品。
与此同时,这个公司根据市场需要,大力发展新品种。他们看到有些单位从国外进口双排座卡车,为了填补这个空白,决定生产双排座卡车。经过努力,在很短时间内就试制成功了。接着,他们抓紧时间制成550多套工艺装备,批量生产这种卡车并投放市场。他们还试制成运输轻泡物资的加长卡车、农用柴油卡车等新品种,使天津生产的汽车由单一品种变成了八个品种,适应了多种用途的需要。
目前,天津汽车订货踊跃,供不应求,由原来行销12个省、市扩大到28个省、市、区。今年一季度,工业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45%,上交利润增长2.3倍。

专栏:编后小议

可贵的进取精神
陈安
保护民族工业,是为了发展民族工业;提倡使用国货,必须把国货质量搞上去。关门称王、墨守成规、保护落后的想法和做法,是要不得的;进取向上、打开新局面的精神,则是十分可贵的。
古语云:“富有之谓大业,日新之谓盛德,生生之谓易。”(《易经·系辞》)这就是说,社会富强,日新月异,生生不息,才是兴旺发达的景象。一个企业也是这样,只有不断进取,开创新的局面,才能生存,才能发展。如果躺在“保护伞”下,学姜太公钓鱼,那就必然会落伍,甚至被社会淘汰。
天津汽车工业公司的职工们奋发图强,努力提高汽车质量,增加品种,使企业生机勃勃,产品赢得了声誉。这种为国争光、为中华民族争气的进取精神,值得称赞和发扬。

专栏:市场随笔

珍惜点滴社会财富
朱洸
北京大栅栏百货商场针织部的售货员,看到有些顾客买了新毛巾,用作邮寄包裹的包布,觉得很可惜,便主动买回一些针织厂的边角废料,裁成小块出售,既方便了群众,又节约了社会财富。
用新毛巾作包裹布,确实太可惜。类似事情不少。愿各个商店职工也象大栅栏百货商场那样,在三尺柜台上放开眼界,为社会多做有益的事情。

采取计划管理和行政干预的办法
物资和化工部门加强轮胎产销管理
据新华社北京电 在最近召开的全国物资局长会议上,代表们一致称赞物资部门和化工部门紧密配合,对轮胎的生产、分配、销售实行计划管理和行政干预的办法好。大家认为,这个控制滞销产品盲目生产的好经验,值得推广。
轮胎历来是国家控制的重点化工产品。由于它的产值大、利润高,前些年盲目建了不少小轮胎厂。到1980年,轮胎就出现了供过于求的情况。许多生产轮胎的工厂为了推销产品,自行降价或变相降价。1980年,国家计划生产轮胎900万套,实际却生产了1,146万套。物资部门和生产企业的轮胎库存量,从年初的197万套上升到年末的300万套,由于一些企业竞相降价,加上地区封锁等原因,出现了小厂挤大厂、落后挤先进的局面,一些技术和设备都比较好的大厂面临停产的威胁。同时,国家一年因此少收税金和利润6亿多元。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1981年初,国家计委、国家经委、财政部、国家物价总局、物资总局和化工部联合发出了《关于严格控制轮胎产量和不实行浮动价格的联合通知》,并采取了一些切实有效的措施。1981年,全国实际生产轮胎714.5万套,比1980年实际产量减少了431.5万套;生产企业和物资部门库存的轮胎也从年初的300万套下降到年末的210万套。
今年,国家物资总局和化工部决定进一步加强对轮胎的产销管理,坚持按社会需要组织生产。凡未列入国家计划而继续生产轮胎的工厂,由当地银行冻结其资金和销售收入。

加强宏观经济指导 帮助搞好统筹兼顾
四川采取措施制止重复建设
据新华社成都电 四川省经济领导部门今年以来加强宏观经济指导,帮助各地区、各部门做好统筹安排,有效地制止了重复建设。
四川省去年采取行政干预和经济手段相结合的办法,先后关停了900多个经济效益差的工厂,对790 个工厂作了合并和转产的安排。尽管如此,各地重复建设的现象并未完全制止。据统计,全省仅机制薄纸厂就建了300多个,产量超过了市场需要量的三分之二,造成一些大、中型纸厂被迫限产,使造纸行业每百元固定资产提供的利润在近两年中减少了一半。此外,各地盲目筹建的啤酒厂、曲酒厂也为数不少。
为了加强对各地区、各部门的计划指导,消除重复建设现象,四川省经济部门今年以来先后组织冶金、机械、纺织、轻工等部门和有关地区,分别举行座谈会,就社会购买力、商品供应量构成的变化、商品的行情和动向以及产品供销渠道中存在的问题等进行全面分析,决定对一些经济效益差,建成后将造成新的比例失调的建设项目,坚决停建或缓建。同时,明确新建项目的审批权限,对那些擅自上马的项目,规定银行不予贷款,施工单位不得施工,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不发给营业执照。与此同时,他们还组织力量对全省近两年投产的项目和在建项目,分地区、分行业进行全面清理。目前,已对部分行业的一批与先进厂争能源、原料、市场以及产供销不落实的企业,实行了关停并转。

湘潭按社会需要组织工业生产
据新华社长沙电 新华社记者钟敬德、文伯其报道:湖南省湘潭市人民政府开展经济效果分析活动,不断解决影响经济效益的问题,使工业生产得到扎扎实实的发展。
湘潭市人民政府是从去年4月份开始进行经济效果分析活动的。去年一季度,这个市工业产值计划虽然完成得比较好,但实现利润和上交利润却比较差。为什么增产不增收?主要是不注意社会需要,产销衔接不好。对此,他们端正生产指导思想,采取了加强市场预测、疏通产销渠道和调整部分产品方向等一系列措施,第二季度就实现了增产增收。从此,湘潭市便把开展经济效果分析作为组织生产的一项制度坚持下来。
湘潭市玻璃厂主要生产酒瓶,盈利比较多。今年,上级主管部门要他们生产800万只啤酒瓶。由于啤酒瓶的生产难度大,利润又比酒瓶低得多,开始,工厂不愿接受生产啤酒瓶的任务。在主管部门的帮助下,这个厂的职工懂得了只要社会需要即使是微利也要生产的道理,愉快地接受了任务。

“老王头调料”的生意经
本报记者 赵文泉
记者在沈阳市北行市场,被一位卖五香调料的个体户吸引住了。只见一个罩有各种调料的玻璃箱上,写着两行醒目的毛笔字:“请用老王头调料,质纯无假,严守信誉”。
老王头名叫王者兴,今年六十八岁,在市场上常年卖花椒、大料、桂皮、茴香、辣椒面等调料。他为了赢得信誉,坚持做到三点:一是能当场磨制的,当着顾客的面磨制;二是他卖辣椒面时当场做试验,在一个小瓷碟里放些水,投入辣椒面,顿时,辣椒面沉入碟底,水照样是清的。老王头说:“水清证明辣椒面是纯的,如果用红颜色掺假,水就变红了”;三是包装纸上印有“老王头调料”字样,顾客买回家后,对数量或质量不放心,还可以拿货来找他。
老王头文明经商,对顾客负责,顾客也信任他。他的货摊前总是人来人往,平均一天能卖10多斤调料;节假日一天最高卖50多斤,等于一个大型副食品店的调料销量。今年3月初,王者兴被评为区、市先进个体工商户。

专栏:记者来信

上海轮胎工业部门要求
计划安排应鼓励先进不能“一刀切”
上海生产的轮胎,历来遍销全国各地,现在却遭到种种限制,既不能多生产,也不能销往各地。为此,上海轮胎工业生产部门的干部和工人反应较大。
他们反映,最近两年,随着国民经济的调整,有关部门对轮胎生产采取了限产措施。上海化工局现有轮胎生产能力为年产230万套,1980年只生产174万套,1981年只生产154万套,今年计划只有107万套,还不到现有生产能力的一半。市场要求变化了,采取限产措施是必要的,但不能搞“一刀切”。上海生产轮胎,劳动生产率高,产值利润高,每一只轮胎平均可行驶10万到14万公里,而许多外地的轮胎行驶里程只在8万公里左右,少数质量低劣的只有4万公里。但是,在苏州召开的1982年上半年订货会议上,轮胎生产平均按40%至50%安排计划,上海仅安排了40%,其中生产名牌产品回力牌轮胎的正太橡胶厂,只安排了34%。
此外,一些省市还正式规定,任何单位不得直接向外省订购轮胎,已签订的合同要撤销,停止进货,银行也要拒绝付款,这实际上是实行保护落后的地区封锁。
上海轮胎工业部门的同志希望,现行轮胎计划的分配数字,应当根据全国工交会议讲求经济效益的精神进行调整。现有轮胎厂多了,可以进一步调整压缩轮胎厂的布点,但在计划安排上,应当鼓励先进,实行择优安排方针。在物资销售上,应当打破地区封锁。 本报记者 林钢

专栏:商品漫话

玩具琐谈
玩具,对于儿童来说是必不可少的。好的玩具可以丰富儿童的生活,陶冶性情,激发求知欲,培养观察力。
世界上的玩具种类繁多。它的分类,按制作原料分,有竹木、泥塑、金属、布绒等;按玩具性能分,有智力、运动、科教、装饰等;按动力或运动机械分,有惯性、发条、电动、声控等;按玩具所适合的年龄分,有乳儿期、婴儿期、学龄前期、学龄期等。
我国玩具历史悠久。据传,春秋时公输般曾制木鸢,即风筝。从陕西出土的汉代文物中,就有栩栩如生、造型优美的绿釉陶马、陶猴、黄釉陶狗、陶龟等。解放前,我国的玩具业主要是靠小作坊或个体手工业者制造,数量很少,品种有风筝、空竹、风车、积木、小铜鼓、升降猴、跳蛙等。但是,我国民间玩具在世界上早有声誉。三十年代,天津修竹斋生产的刘海空竹就曾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展出;面人、粘土人大阿福、绢人、布老虎、风筝等,以其浓厚的乡土气息和独特的艺术风格而闻名于世界。
解放后,玩具业有很大的发展。五十年代末,我国开始出口玩具,目前已销往110个国家和地区。上海产品品种繁多,造型别致,构造巧妙,不少玩具在国内名列榜首;北京生产的充气玩具、铁制手枪、木气枪享有盛名;江苏扬州的布绒玩具在国内首屈一指;浙江、黑龙江的竹木玩具,在我国的玩具业中占举足轻重的地位;广东长于制作塑料玩具,近年来又生产出珠绣玩具。但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我国的玩具业还比较落后。
据了解,世界有15亿儿童,每年世界玩具业生产总值为100多亿美元,玩具贸易额为40亿美元。香港有1,900家玩具厂,玩具出口占世界第一。由于电子工业的发展,使玩具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电子玩具是当前世界玩具的发展趋向。有的国家每年生产大量低价的微型计算机,有60%到70%用于制造电子玩具。有些电子玩具还附有电脑,老少咸宜,发展前景广阔。
赵志文
(附图片)
5月中旬,沈阳市百货公司第二商店展销200多种儿童玩具,其中三分之一是新品种。图为孩子和家长们在选购玩具。 曹火荧 王荧摄

白柳编织品畅销国外
本报讯 黑龙江佳木斯市郊松江公社编织厂生产的十种白柳编织品,成了出口畅销品。
白柳编织品是手工编织而成的,经过清洗、洁白晶莹、美观实用。去年,这个厂设计出的高把提篮、方果盘、双耳大小圆盘等,在广交会上受到外商欢迎,销往欧美等七个国家和地区。
陈克明

兴国灰鹅销路好
本报讯 兴国县是江西省出口活鹅的主要产区,今年第一季度出口灰鹅7,700多只。
兴国灰鹅,味美肉嫩,油而不腻,骨脆皮白,食用价值很高。
兴国灰鹅公鹅平均重4至5公斤,母鹅平均重4公斤,从出雏到育肥出售一般为70至80天左右。
李年椿

为四化出谋献策
上海市工商界爱国建设公司的董事、监事视察公司所属企业,出谋献策,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这是他们在高级住宅“爱国大厦”施工现场审视工程进展情况。
新华社记者 徐义根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