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5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各级共青团组织要适应农村新情况
组织亿万农村青年学科学用科学
新华社太原5月15日电 新华社记者、本报记者报道:组织青年学科学用科学是共青团当前在农村开展新长征突击手活动的重要内容,各级共青团组织要发挥主动精神,坚持不懈地抓好这项工作。这是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韩英和书记处书记李海峰在全国农村青年学科学用科学经验交流会上讲的。
这次会议是由共青团中央和原国家农委共同筹备,于5月7日至13日在山西省夏县召开的。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农村青年学科学用科学先进集体代表和先进标兵共208人参加了会议。国家计委副主任、农牧渔业部副部长何康、山西省委书记王庭栋、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王文达、沈其益等参加了会议并讲了话。
韩英和李海峰在讲话中指出,今后县、社两级团委要和农业科技部门建立必要的协作机构,实行例会制,以相互协调工作。公社和大队团组织要明确分工,专人负责抓青年学科学用科学活动。团组织要和农业科技部门一道,对青年学科学、用科学活动定期布置、检查、总结、表彰。
会议总结和交流了共青团十大以来农村青年学科学用科学活动的经验,研究了农业实行生产责任制以后开展这一活动的方针和方法,进一步动员亿万农村青年学习、应用科学技术,为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上表彰了山西省夏县青年农民业余技术学会、共青团福建省龙海县委员会、共青团广东省新会县委员会、共青团辽宁省北镇县闾阳公社委员会等50个全国学科学用科学先进青年集体,表彰了山西省太原市南郊区董茹大队科研组长雷安军、北京市海淀区农科所蔬菜助理技术员李春玲、山东省掖县后邓大队农科队长李登海、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县新艾力大队配种员图门白乙等100名全国学科学用科学青年标兵,并向他们颁发了奖状、奖品。

王俊玲贴心入微帮教失足青年
兰州女工挽救西安失足青年传佳话
本报讯 在祖国的大西北,兰州针织厂团委副书记、二十三岁的修袜女工王俊玲帮助西安失足青年的事迹,被人们传为佳话。
1980年12月30日,在西安开往兰州的客车上,王俊玲看到同座一个约摸十五六岁的小青年冻得瑟瑟发抖,还不停地咳嗽,便主动给他拿来药片,递上开水,还把一件棉大衣披在他的身上。通过交谈,王俊玲得知这个小青年叫高临峰,家住西安市,爸爸在西安高压电瓷厂工作,他要去银川看望姑姑。其它情况小青年避而不谈。凭着做青年工作的经验和细致观察,王俊玲知道小青年讲的不全是真话,但她感到有责任帮助这位生病的小弟弟。
火车到兰州站,天已经黑了,去银川的车要第二天早上才开。病人蹲候车室怎么行?王俊玲热情地把这个陌生青年领到自己的家里,给他打来洗脸水,吃过饭,又让他服了药,然后安排他睡在弟弟的床上。第二天一早,王俊玲又亲自送高临峰上车,还给他买了些桔子,并一再叮嘱:桔子皮泡开水喝能止咳,不要把它扔了,感动得高临峰情不自禁地喊了声:“俊玲姐姐!”
高临峰在银川住了十余天又返回兰州,他的思想斗争很激烈。原来,他是个失足青年,因被人拉拢作了坏事,受到家庭的歧视,长期流浪在外。这次他偷了家里200元钱,想到银川等地逛逛,然后悄悄地了却一生,没想到碰到热心的王俊玲。他想把自己的一切告诉她,又怕王俊玲知道后不会原谅他。王俊玲看出他思想上的苦闷,也没有多问,而是耐心给他讲人生的道理,教育他珍惜青春,直说得高临峰连连点头,他暗下决心,回西安重新作人!不几天,高临峰从西安给王俊玲写来第一封信,毫不掩饰地叙述了他的一切。王俊玲真为他高兴!不料过了两个月,王俊玲又接到高临峰的一封信,说是社会上和家里人仍然歧视他,过去交往的坏人也找他的麻烦,他又失望了。信象刀子一样剜着王俊玲的心,她急忙找到自己的好友侯建新商量,当晚就给高临峰和他的父母以及西安高压电瓷厂分别写了信。在给高临峰父母的信中还夹了一张兰州针织厂团委给王俊玲写的证明。高临峰的爸爸高增信看到这封不同寻常的信,泪水打湿了信纸:“我五十岁的人,还不如一个姑娘……”深深懊悔自己对孩子的态度,他想找孩子好好谈谈,可是高临峰已经离开了西安。
高临峰知道王俊玲姐姐患有心脏病,把手表卖了,花二十多元买了中成药,匆匆赶往兰州,他希望自己买的药能治好王俊玲的病,自己死了也对得起这位姐姐。王俊玲说:“弟弟,我吃了这药,病不一定会好,如果你能成为一个好青年,那比什么药都珍贵……”高临峰跪在王俊玲的面前说:“我一定听你和大家的话,做个好人,真正的人!”王俊玲把他拉起来,擦干眼泪说:“要用自己的行动使大家相信自己,理解自己,这是不容易的。你要经得起呀!”
接着,王俊玲和侯建新又邀请高临峰到他们的工厂参观,鼓励他热爱生活,做一个好青年。高临峰在兰州呆不住了,他决意回西安,走出一条新路来。
高临峰重新回到西安时,他的父母以及邻居,对他都很热情。高压电瓷厂党委还派一些同志到家里看望他,并安排他当了临时工。高临峰开始变了。他从劳动中懂得了生活的意义,从大家的关怀中感到了整个社会的温暖,他成了一个爱劳动、守纪律的好青年。一天晚上高临峰看管建筑材料,同小偷英勇搏斗,手指被扭成骨折,医生给他开了两个月病假,他休息两星期就上班了。
高临峰进步的喜讯传到了兰州,王俊玲教育挽救失足青年的事迹也传遍西安。最近,共青团甘肃省委、兰州市委分别授予王俊玲“帮教后进青年的优秀团干部”和“教育转化后进青少年标兵”的光荣称号。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附图片)
上图:高临峰和他父亲高增信(右)专程从西安到兰州来看望王俊玲。 新华社记者 张生贵摄

中佛两国文化协定在京签字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佛得角共和国政府文化协定今天下午在北京签字。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和佛得角共和国总统佩雷拉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这项为期五年的协定规定,中佛两国根据平等互利的原则发展两国在文化、教育、科学、卫生、体育、出版和新闻广播等方面的交流和合作。

佩雷拉总统离京到昆明访问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总书记、佛得角总统阿里斯蒂德斯·马里亚·佩雷拉和夫人一行今天下午乘专机从北京到达昆明参观访问。
贵宾们离京前,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到钓鱼台国宾馆同佩雷拉总统和夫人热情话别。
佩雷拉总统说,我对中国的这次访问意义很大,对佛中两国合作关系的发展奠定了更为坚实的基础。他希望两国今后不断加强接触。
赵紫阳说,佩雷拉总统这次访问时间虽短,但我们谈得很好,增进了双方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他请佩雷拉总统回国后转达中国人民对佛得角人民的良好祝愿。
佩雷拉总统和夫人抵达昆明时,云南省省长刘明辉和夫人,副省长刀国栋到机场迎接。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陪同佛得角贵宾到昆明。晚上,云南省人民政府举行宴会,欢迎佩雷拉总统等贵宾。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总书记、佛得角共和国总统阿里斯蒂德斯·马里亚·佩雷拉和夫人等贵宾今天上午由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陪同,到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了花圈。
在庄严的乐曲声中,佩雷拉总统和夫人在纪念碑前肃立默哀。(附图片)
图为赵紫阳总理同佩雷拉总统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新华社记者摄

陈慕华率我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出访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率领我国政府经济代表团今天离开北京赴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参加中国、西德经济合作协定混合委员会会议并进行友好访问。
代表团将在波恩参加为期三天的混委会会议。双方将就进一步发展两国的经济贸易关系进行磋商。
国务委员谷牧,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郑拓彬,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中国大使修德,到机场送行。

廖承志会见并宴请日本朋友
据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日中友好议员联盟名誉顾问、前会长滨野清吾一行。
会见后,廖承志设宴招待日本朋友。

廖承志会见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本德岛县、香川县庆祝空海纪念碑落成友好访华团的部分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我国乒乓球运动新人辈出
蔡振华何智丽分获今年全国优秀选手赛男女单打冠军
新华社杭州5月14日电 1982年全国乒乓球优秀运动员比赛,经过两个阶段共270场比赛于今晚在这里结束。江苏的蔡振华和上海的何智丽分获男女单打冠军。
三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单打冠军郭跃华,在第二阶段比赛中被二十岁的浙江选手何志文击败;世界女子单打冠军童玲也因在半决赛中负于何智丽而失去争冠权利。这充分说明我国乒乓球运动新人辈出。
获得男、女单打第二名的分别是江苏的惠钧、上海的曹燕华。浙江的何志文、广东的江加良并列为男子单打第三名,解放军的童玲、沈剑平并列女子单打第三名。这次比赛只有男、女单打两个项目,有全国共二十一个单位的96名男女优秀选手参加。

中国将举办今年北京国际田径邀请赛
据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中国田径协会发言人今天宣布,中国将在6月18日到20日在这里举办1982年北京国际田径邀请赛。
这位发言人说,到目前为止,接受邀请参加比赛的国家已有捷克斯洛伐克、芬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印度、日本、苏联和泰国。

耿飚会见伊芝迪上将
据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耿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葡萄牙武装力量总参谋长梅洛·伊芝迪上将一行。
耿飚同贵宾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耿飚说,1979年中葡建交后,两国关系有了发展。今后我们要增加来往,进一步促进两国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伊芝迪上将说,葡中两国军方人士的互访,不仅对发展两国军队之间的友谊来说是很重要的,而且对促进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也很重要。
据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葡萄牙武装力量总参谋长梅洛·伊芝迪上将一行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陪同,今天上午乘车前往北京郊区访问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某部和北京部队装甲兵某部,受到指战员们的热烈欢迎。

廖承志会见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神奈川县知事长洲一二及其一行,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参加第十届世界中学生排球锦标赛
我国中学生男女排球队离京赴比利时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由赵克功率领的中国中学生男、女排球队今天离开北京前往比利时,参加第十届世界中学生排球锦标赛。
中国队包括男、女选手各10名。
比赛将于5月17日至22日举行。在上届比赛中,中国队获得女子冠军和男子亚军。

中加签订交换白求恩生平文献副本议定书
据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中国国家档案局和加拿大公共档案馆今天签订了一项关于交换诺尔曼·白求恩大夫生平文献副本的议定书。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出席了议定书签字仪式。
这项议定书是中加双方本着保护和丰富白求恩大夫生平业绩文献,加强两国人民的友谊而商定的。
中国国家档案局副局长李凤楼、加拿大公共档案馆馆长史密斯博士在议定书上签字,并交换了部分文献资料。

谷牧会见香港和加拿大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 国务委员谷牧今天晚上在这里会见香港锦绣花园、康乐园董事长黄振辉建筑师和加拿大海外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费大中先生,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倪志福会见日本总评地方工会访华团
据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副主席王崇伦今天会见了以日本总评组织局长三?静夫为团长的日本总评地方工会访华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无产阶级革命战士
胡振家同志追悼会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无产阶级革命战士胡振家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5月1日逝世。胡振家同志追悼会今天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胡振家同志1931年参加革命工作,同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解放前,他长期在白区从事兵运、统战工作,曾任中共陕西省委军委、西北军38军中共工作委员会领导成员等职。解放后,他从事对敌斗争的领导工作。他在长期的对敌斗争中,英勇顽强,临危不惧,为党的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十年内乱中,他对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倒行逆施进行了抵制。粉碎“四人帮”后,他坚决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他在病重期间还非常关心党的工作。

改革会议报道大有可为
——评介《解放日报》关于上海市人大会议报道的一些新做法
吟之
上海市最近同时举行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和政协五届四次会议,解放日报对这次会议报道作了一些改革,力求有所突破,有所创新。表现有如下几点:
增强会议报道的群众性。以往这类报道,总是从会议本身考虑得多,为广大群众着想的少。这次他们注意从群众关心的问题出发,既及时报道会议的进程、会场的活动和会议参加者的议论和意见,传播会议的精神,又针对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积极捕捉真正的新闻事实,及时进行报道。《代表人民利益,倾听群众呼声——市人大代表抓紧整理各方意见,准备提出建议》、《市人大代表中的几位厂长谈:怎样提高经济效益》、《更有力地打击经济犯罪活动——市人大代表畅谈看法,献计献策》、《几位市人大代表强烈要求:改进政府工作,提高办事效率》、《他们为建设精神文明操心——记几位政协委员的议论》、《上海历史文物知多少——市政协委员要求积极保护和修复》、《几位市政协委员畅抒己见:努力提高整个社会的道德水平》等通讯侧记,以及《利用上海铁路支线缓和“乘车难”》、《如何解决“修配难”“入托难”等问题》、《本市水产品生产和供应情况如何》等新闻,都是按照改革会议报道的要求来组织采写的,受到了会议参加者的广泛注意,也引起了广大读者的很大兴趣。
这次会议报道中,注意运用多种形式,特别是新闻报道形式。在六天的会议期间,解放日报上总共发表了通讯、侧记、访问记、“会场内外”(花絮)和消息等50篇,会后还刊登了两次分组讨论发言摘要。这些新闻一般都具有短、快、新的特点,对读者较有吸引力。《冯之浚透露市科学学研究会最新民意调查结果,认为去年本市工作比过去好的占66.1%》这篇新闻,用具体的事实和雄辩的数字,表明了群众对去年工作的公正评价,比一般地宣传经济形势更为有力,更使人信服。《就人民关心的饮水、交通、住房、环境问题,四个局负责人向人大代表汇报》这篇新闻,反映了发生在会场之内、而为会场之外的广大群众所关心的活动,具体地体现了发扬民主的精神。可以说,着重采用新闻报道形式,力求达到短、快、多、新,是解放日报这次会议报道有所突破的一个明显的标记。
注意扩大报道面,涉及了过去会议报道中很少涉及的内容。会议开幕前夕,他们分别访问了几位今年新增补的代表和委员,写了新闻和通讯,反映了他们“把爱国激情化为实际行动”、“感到统一战线的春天又来到了”的心情。会议进行中,正当代表和委员们积极提出议案的时候,报纸又注意到去年人大会议的议案的落实情况,及时刊登了《上海船厂重视人民代表意见,厂区两百多住户将迁新居》、《人民代表提出提案一年后,沪西近千小巷铺上柏油、水泥路面》这样两篇新闻,跟会议进程配合得比较紧密,也比较活泼。《会场内外》一组花絮,是精心采写的,使一些代表和委员的精神风貌跃然纸上。
改革会议报道,特别是象人民代表大会这样重要会议的报道,是广大新闻工作者的共同愿望,也是千百万读者的强烈要求。据了解,解放日报回顾了过去会议报道的情况和经验教训,根据今年的形势和任务,决定以宣传经济形势,发扬民主精神,建设“两个文明”,推进各项工作为重点,发动大家为改革会议报道作一些大胆的尝试。更重要的是强调从实际出发,发挥记者的主观能动作用,用具体生动的新闻事实来体现指导思想,而不能自己“划地为牢”,抱住事前明确的指导思想和拟订的报道打算不放,或者对会议的实际情况视而不见,听任具体生动的新闻事实从身边溜走,或者把具体生动的新闻事实来个“削足适履”,勉强拼凑文章。《市科学学研究会最新民意测验结果》这条新闻,是记者在会议现场听到了这个发言,就立即记录,整理,改变原定的采写题目,很快写出报道,为读者提供了一条较有新意、较有说服力的好新闻。这样做,记者固然要深入现场,“人自为战”,领导的支持和编辑的协作,也是必不可少的。记者从实际出发,抓到了具体生动的新闻事实,写成了报道,可能不一定符合事前确定的指导思想和拟订的报道打算,领导上也应该热情支持,开放“绿灯”。编辑同样要积极配合,及时处理,使记者努力创新的成果,能够在版面上迅速地、恰当地表现出来。
(载自《新闻战线》第五期,本报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