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迁安县委和矿区党委重视报纸批评
采取有力措施 制止哄抢事件
编者按:本报刊登了首钢迁安矿区遭到哄抢的报道以后,中共迁安县委和矿区党委立即召开会议,进行检查,总结教训,采取措施。县委书记和县长等当天赶到现场,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这种正确对待群众的批评、领导干部带头、严肃认真、迅速行动的作风,值得提倡。
在发生破坏国家财产和哄抢事件的地方,党政领导都应当深入现场,了解情况,解决问题。只要这样做,破坏国家财产的行为是能够迅速制止的。
本报讯 最近,首钢迁安矿区党委致函本报编辑部,信中说:贵报4月24日刊登首钢迁安矿区遭严重破坏的报道和《赶快制止哄抢事件》的短评后,迁安县委和我们矿区党委极为重视。报道所列举的盗窃、破坏、哄抢国家财产的事件,有几起发生在我们矿区。这几件事的性质是严重的,我们是有责任的。我们在处理破坏国家资财行为的问题上确实存在着软弱无力,不敢抓,不敢管,久拖不决的情况。有些干部对一些事情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客观上起了包庇、袒护破坏活动的作用。你们批评得对头,我们接受,坚决改正。
县委在4月24日上午8点召开了紧急常委会,专门讨论、研究了如何妥善处理所发生的问题。当天上午11点,县委书记王云波、县长周玉文、副书记曹尹生、常委朱洪学等同志赶到矿区,召集矿区党委和厂矿周围、铁路沿线8个公社党委书记开会,对一些干部在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关系上不顾国家利益的思想,进行了严肃批评,指出了产生问题的主要原因,并提出了制止破坏国家财产的具体措施。
会后,矿区党委在25—26日,召开了常委扩大会,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击经济领域中严重犯罪活动的决定》,对照报道和短评,联系几年来本地极少数不法分子盗窃、破坏国家财产的事实进行了讨论,检查了党委和个人的责任,并针对问题,研究措施。为迅速刹住破坏矿山国家资财的歪风,抓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组织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有关文件,充分认识制止破坏国家资财的行为和维护厂矿、铁路沿线治安秩序的重要意义,并联系实际摆出了本地区、本单位在偷盗、哄抢国家财产方面存在的问题,查找了原因。通过学习,广大干部、群众提高了觉悟,澄清了一些模糊认识,划清了政策界限。有些有问题的人主动交待了问题。
二、在全区大张旗鼓地进行爱护国家财产教育和法制教育。4月28日召开了全区“反对破坏国家资财行为,维护厂矿、铁路治安秩序”大会,表彰了维护国家资财的好人好事,指出了在盗窃、破坏、哄抢国家资财方面还存在的一些严重问题。
三、有关的8个公社党委已从4月25日起,利用两天时间,联系本社在破坏国家财产方面的问题,进行学习。各大队领导班子近期也将进行学习,检查责任,端正思想。对问题严重和责任重大的干部,待问题查清后,进行严肃处理。
四、恢复、健全各种防范措施,严格市场管理,堵塞漏洞。4月27日、28日,组织杨店子、沙河驿两个派出所和市管会人员,对在这两个集市上非法倒卖钢筋、钢管的情况进行了检查。同时恢复与首钢矿山公司的联防组织,建立、健全“乡规民约”,开展好群众性的护厂、护矿、护路活动。重点大队已恢复了夜间巡逻制度。
五、组织力量,帮助重点大队搞好社会治安。最近,矿区公安分局对偷盗矿山原煤比较严重的松汀大队进行了治安整顿,收到了成效;现在正在推广他们的经验,还准备再抽调一部分力量,搞好10个重点大队的整顿;在提高觉悟的基础上,开展公物还家活动。

如此奇怪的“进出口”贸易
北京产的聚乙烯成了“进口货”,使国家损失外汇五十多万美元
编者按:这篇报道,令人看了气愤。这笔奇怪的交易使国货成了“进口货”,货物根本没有离开北京的仓库,就被少数港澳商人赚走一大笔钱。有人说什么这是“三方满意”,而实际上是国家受到很大的损失。
这件事情是怎样发生的?是糊涂无知,还是合伙共谋?是玩忽职守,还是别的原因?应该彻底查清,严肃处理。希望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的负责人,要认真从这一事件中吸取教训,采取有效措施,改进工作,防止以后再发生这类事情。
本报讯 记者莫新元报道:去年7月至10月,北京市二轻局和天津市塑料公司先后六次与港澳三家公司的商人签约,购买了一批高压聚乙烯。然而,这批“进口货”是地道的国货——北京产品,它无需经过海关口岸,根本就没有离开过北京的仓库,却完全用外币支付。
原来,这是一起港澳三家公司商人在京、津进行的买空卖空活动。这批国产高压聚乙烯共8,300吨,卖给北京市二轻局7,300吨,卖给天津市塑料公司1,000吨,每吨价格高出出口价格25—30美元。这些港澳商人仅在北京的饭店里签订了进、出口合同,就赚了差额26.1万美元。此外,港澳商人还要求立即付款,利用先收款后付货的方式,又赚利息24.6万美元(按国际金融市场利率计算),两项相加共50.7万美元。
这些高压聚乙烯是经北京市化工进出口分公司出口的。而买空卖空交易,大部分也是由该公司的某些人牵线搭桥,约集双方共同商定的。北京市化工进出口分公司(以下简称分公司)在交易活动中究竟干了些什么呢?
在这笔交易中,有三份出口合同是1980年签订的。由于对方没有如期履约,分公司完全有权撤销合同,将货物转卖给国内企业。但是,分公司却在合同过期几个月后,介绍港澳商人将合同倒卖给北京市二轻局。可见,这笔交易是分公司主动牵的头。
以上三份合同倒卖后,分公司明知国内需要高压聚乙烯,仍继续卖给港澳商人5,100吨,为其从事买空卖空活动提供了货源。甚至还有两份倒卖合同,是港商先与国内单位签约,后由分公司提供货源的。1981年8月5日港商卖给北京市二轻局的2,000吨高压聚乙烯中,有1,000吨是8月8日才从分公司购进的;10月29日卖给北京市二轻局的1,700吨中,700吨是分公司10月31日补给的。
分公司为什么要如此尽力地帮港澳三家公司商人从事买空卖空活动呢?为什么这笔交易如此顺利呢?要详实地回答这些问题,还有待于有关部门进一步调查。然而,至今还有人认为这笔交易是“三方满意”的事。港澳三家公司商人赚了钱;外贸没有吃亏——分公司不但没有少卖钱,还收了部分佣金;进货企业占了便宜——从国内“进口”货物,可不交进口关税和工商税。这两项税共计630万元人民币。也就是说,三方都占了我们国家的便宜。这种企业占小便宜、国家吃大亏,外商占便宜、我国人民吃亏的事,以后再也不要干了!

宝鸡市采取措施按照规定发放奖金
本报讯 通讯员车轰、记者景险峰报道:从去年年底开始,陕西省宝鸡市采取有效措施,制止某些企业滥发奖金的错误做法,收到了显著效果。今年第一季度,全市131个地方国营工矿企业,发放奖金总额比去年同期减少39%,而第一季度实现的工业总产值和上交的利润税金,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0.4%和16%。一些产品质量提高,成本下降,销路也好。
宝鸡市是怎样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入手,制止某些企业滥发奖金的呢?
有关部门对职工深入进行主人翁责任感的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正确处理国家、企业和个人三者利益的关系,使大家明白,职工个人收入的增加,包括奖金收入,只能建立在生产发展,积累增加的基础上;发奖金是奖励超额劳动,不是搞职工福利;要求企业按国家有关规定办事,并不是说发放的奖金越少越好,更不是否定奖金本身。
为了从财务制度上加强监督检查工作,结合企业财务大检查,在全市逐厂了解近两年来发奖金的情况。对滥发奖金严重的几个企业,市委和市政府予以通报批评。此外,银行实行奖金支付卡片制度,严格按照国家和省里有关规定,结合本市实际,在全年应发奖金的控制限额内,根据各个企业的经济效果,确定不同的发放等级。每个企业都不能超过本单位全年应发奖金的最高限额,如突破控制部分,银行拒绝付款。这样,就从制度上堵塞了漏洞,确保发奖金有章可循。

永丰县基层供销社同农民签订生产资料供应合同
农工商都说这个办法好
本报讯 记者李醒民、李沁源报道:江西省永丰县各基层供销社同社员签订生产资料供应合同。商业部门、农村社队以及有关的工厂都称道这个办法好。
过去,这个县对农村供应生产资料计划不周,时而积压,时而脱销,给国家和农民都造成过经济损失。前年和去年红花草籽购进过多,每年积压十来万斤,存放一年,发芽率大为降低,不得不削价销售。去年初,库存化肥较多,供销社以为销不出,于是,县化肥厂停产几个月。但到了5月底6月初,化肥销量大增,又出现脱销。
发生这些问题,原因何在?以后怎么办?县生产资料公司在八江和古县公社同农民进行签订生产资料合同的试点,受到社员欢迎;以后,便在全县推广。目前,各基层供销社根据可能到手的货源,同全县80%以上的农户订了合同。农民要什么,要多少,什么时候要,心里都有了底。基层供销社据此与县生产资料公司订合同,生产资料公司再同有关工厂订合同。农民按计划买货,商业部门按计划采购,有关工厂按计划生产,农工商都十分满意。
签订生产资料供应合同还促进了商业部门改进经营作风。基层供销社再也不象过去那样,上面给什么卖什么,有多少卖多少,而是千方百计组织货源。古县公社供销社同社员签订合同时,缺180吨磷肥,他们就及时到外地磷肥厂采购。
农民从签订合同中也得到了好处。古县公社营下大队换福生产队,去年春耕时买不到化肥,用茶油、粮食、木材到处换购。今年早稻生产所需要的肥料、农药,在3月底农民就买到了手。社员们高兴地说:“订了合同,化肥、农药供应有了保障,再也不用托人求情了。”

货源增多 供应改善 市场繁荣
上海日用工业品市场出现新变化
据新华社上海电 记者何子葭、张力报道:上海街头,日用工业品供应充足,服装店、百货店柜架上的商品,款式新颖,丰富多采,争购紧俏商品的“长龙”已经少见。
据称,目前上海市场的商品零售额已从连年大幅度上升转向正常稳步增长,消费者从过去持币争购已逐步转向储币待购,对商品的质量、花色要求不断提高。
按消费结构来分析,今年一季度,吃的商品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穿着商品从棉布、化纤布到服装、皮鞋的销售势头减弱,今年一季度又比去年同期下降。家用电器商品则全面上升,如电视机、电子管收音机、录音机、洗衣机、电冰箱等,增长幅度都比较大。
从上海市场来看,今年社会购买力与商品可供量之间,总的说来,还有一定差额,而对相当一部分日用工业品来说,正在出现一些新的变化:商品供不应求转变为供求接近平衡;数量上的矛盾向质量、品种、花色上的矛盾转化。这些新情况,正是国民经济进一步调整,争取财政信贷达到基本平衡,大力发展消费品生产取得显著效果的反映。这个变化,给商业和工业部门提出了新的课题。
面临这一新的形势,最近上海财贸领导部门正按行业召开工作会议,商讨如何进一步搞活经济、繁荣市场、讲究经济效益、提高服务质量等问题。大家共同的意见是,必须统一思想,认清形势,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
一方面商业部门要巩固已经取得的成果,根据消费者的需要,积极组织货源,确保市场稳定、物价稳定;同时,要积极协同工业部门改进生产,使商品更加适销对路。
更重要的另一方面是商业工作者必须克服畏难情绪,迎着新形势上,提高经商本领,把工作做细做活。要从摸准消费需要、改进购销方式、发扬经营特色,到加强经济核算、提高服务质量等方面,环环扣紧,主动做生意,吸引更多潜在的购买力。黄浦区服装行业就是一例。去年全市服装行业销售额比前年下降半成,而黄浦区服装行业却上升3%以上,今年一季度继续在各区中名列前茅。他们的经营特点就是发挥人无我有、人有我多、人多我好、人好我早,人早我廉、人廉我新等经营优势,使自己在竞争剧烈的情况下站稳了脚跟。

专栏:市场随笔

生意岂能如此做?
徐慕周
最近,江苏省射阳县新坍商店第二门市部出售煤油、火柴时,要搭配高价纸烟,顾客对此很不满意。
尤其令人奇怪的是,我们新坍中学的住宿生到这商店买六角钱煤油,也要搭配四角一分一包的牡丹江牌纸烟,买一包火柴要搭配两支云台牌纸烟。我校140多名住宿生,不论男女,人人身边都有纸烟。个别学生还背着老师吸起烟来,违反了《中学生守则》。请《市场随笔》专栏为我们呼吁,刹住此歪风。
天下有这样做生意的么?新坍商店第二门市部检查一下,纠正了吧!   ——编者

集资经营 扩大就业 为四化多作贡献
新乡各界人士兴办“爱国建设有限公司”
本报讯 河南省新乡市爱国人士集资成立的“新乡市爱国建设有限公司”,经过几个月筹建,所属尼龙衫厂、百货门市部已开始生产和营业。
三中全会以来,逐步落实了原工商业者的政策,极大地激发了新乡市民建、工商联成员和各界人士的爱国热情。在党和政府的关怀、支持下,由省工商联主任委员、新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荣玉德发起,集资筹办了“新乡市爱国建设有限公司”。这个公司属于集资经营、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集体所有制企业,它以爱国建设为宗旨,凡自愿为祖国四化建设贡献力量的各界爱国人士、人民团体和海外侨胞,均可向公司提供资金。提供资金的利息,每五年结算发付一次,按照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五年定期存款利率计算。提供资金者不参加企业分红,企业所获得的利润,除依法缴纳国家税金和日常开支(包括职工福利和奖金)外,全部作为公积金,用于扩大再生产。公司还规定,经营方向以轻工、手工、商业、服务等劳动密集型企业为主,以利于扩大劳动就业。
目前这个公司已集资36万元,今后随着资金的不断积累以及市场变化情况,公司准备再建设一个服装加工厂和一些修配服务门市部,以便尽多安排待业人员,为四化建设多作贡献。
王虎森 王明远 张玉峰

调整生产 扩大销售
海带滞销积压局面得到扭转
本报讯 通讯员陈晓军、记者张玉书报道:经过近两年来调整生产、扩大销售,海带严重滞销积压的局面,已初步扭转,产销趋向平衡。1981年,全国生产海带22万吨(折合淡盐干品16万吨),除安排制碘工业等用料外,市场销售12万吨,比1978年增加了50%。目前,海带主要产区辽宁、浙江、江苏、福建等省库存积压的海带已全部售出,山东省的库存也大为减少。
我国人工养殖海带,是五十年代后期发展起来的。1979年,全国海带养殖面积达到28万亩,产量24万吨,改变了我国过去吃进口海带的局面,促进了我国制碘工业的兴起和发展。
从1978年开始,由于制碘工业的生产下降,以及销售渠道不畅,造成海带滞销积压。1978和1979两年,全国海带销售量还不到收购量的二分之一。
1979年以来,有关部门全面审查和调整了海带生产和销售政策,适当调整海带养殖面积,加强了技术管理和科学养殖,实现了精养高产。1981年,全国海带养殖面积虽有减少,但平均亩产则由1979年的1,700斤(干品)提高到2,500斤,总产量仍维持在22万吨左右。有关部门还改变了海带由水产供销部门包购包销的做法,普遍采取了计划购销和议购议销,以及产销直接挂钩、增加销售网点、奖励推销等方法,扩大了销售。辽宁、山东等省还积极试制和生产各种海带方便食品,如海带丝、片,五香海带等,扩大了销售;同时,海带的综合利用与制碘生产得到了加强和调整。

专栏:商品漫话

“特种蔬菜”——海带
海带,是一种海生褐藻类植物,它性喜在水温较低的浅海中生长。海带纤维少,肉质厚,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每百克海带含粗蛋白8.2克,维生素B0.69毫克,碘0.13—0.65克,总醇57克,此外还有钙、铁、脂肪等。海带又称为“特种蔬菜”,它既可炖食、炒食、凉拌,也可加工成海带丝、海带片和五香海带等各种便于储存、保管的方便食品。
远在一千五百年前,我国人民就开始食用海带,用来治疗和预防甲状腺肿大(俗称大脖子或鹅喉)等疾病。明代医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海带能“催生,治妇人病,及疗风下水。治水病瘿瘤,功同海藻”。
1957年以前,我国只有大连等地有少量自然生殖的海带,年产不过几百吨,每年都要从国外进口海带。五十年代后期,我国人工养殖海带获得成功,并在很短时间内使海带在我国北起辽宁南到福建的广大海域内获得丰收。1981年,我国海带养殖面积为17.4万亩,产量22万吨。现在,我国海带除满足国内食用和制碘工业需要外,还有少量出口。
海带除食用外,综合利用的价值也很大。据国外资料记载,海带已广泛运用于工业、农业、医疗卫生等方面。海带的碘化物是各种火箭燃料不可缺少的添加剂;海带制碘的联产品甘露醇可用作治疗青光眼、高胆固醇血症、动脉硬化症等疾病,还可作为某些微生物的培养基和制造炸药、雷管导火线、塑料、染料等的辅助材料。海带制碘的另一联产品褐藻胶则广泛用于纺织、食品、造纸、铸造、石油等工业。目前,使用褐藻胶的食品就有上百种。作面包时,加适量的褐藻胶,色泽佳、膨体大、口味好、储存时间长。挂面加褐藻胶后不易破碎,成品率提高。在雪糕、冰激凌、冰棒中加入一些褐藻胶,能延长冰的溶化时间,并保持口感的细腻柔滑。另外,利用海带提取抗癌物质的试验,也取得了一定成效。
我国对海带的综合利用研究,近年来也取得了一定成果。山东海洋学院将褐藻胶试用于降低血糖;大连水产养殖公司用褐藻胶生产了代血浆、止血纱布及止血粉;许多单位用褐藻胶试做冷饮的添加剂。
晓 军
玉 书

太原市财贸战线最佳营业员李丽,在她工作的六味斋柳巷门市部柜台前挂出了“不开后门、不缺斤短两”的服务质量保证牌,维护了社会主义商业信誉,受到群众赞扬。目前,全市有1,000多名营业员挂出了文明经商的牌子。
新华社记者 池茂花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