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5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学生本人觉悟高 家长亲友也支持
北京体师院毕业生积极到远郊区县工作
编者按:根据国家建设的需要和调整国民经济的要求,今年将有更多的大学毕业生分配到农村、边疆、基层和生产第一线去。北京体育师范学院八一届毕业生在这方面已迈出可喜的一步,有半数学生离开大城市,到艰苦的环境中从事教育工作。把自己的青春献给广大农村,展现出我国青年一代新的精神风貌,值得称赞。
北京体育师范学院学生提出:“一个年轻人,哪能一辈子守住家门口?”青年们的志向是到广阔的天地里磨练自己,施展自己的才能。他们的愿望能否实现,除了自己的觉悟和决心,还有赖于家长和亲友的支持。有的家长说得好:“孩子是国家培养的。现在该为国效力了,我们支持他服从组织的分配。”我们希望更多的家长支持自己的儿女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本报讯 北京体育师范学院八一届毕业生在远郊区县任教的占51%,这是历届毕业生中最多的一次。当地群众反映:“这些新到职的体育老师工作热情高、技术全面,我们欢迎!”
目前,北京远郊区县的农村中学体育教师比较缺乏,经过体育院校专门训练的更少,师资队伍亟待得到补充和加强。今年初,北京体育师范学院有115人毕业,其中93人来自城区、近郊区,为了动员他们当中的一些人到农村去,这个学院做了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一方面摆出农村缺少师资的状况,说明到农村大有用武之地;另一方面介绍优秀农村教师的先进事迹,引导大家立志献身农村教育事业。学院邀请本校毕业的一位长期在农村工作的模范体育教师回校作报告,使学生们受到很大教育。应届毕业生童杰家住城里,最初被分配到离家较近、交通方便的地区,但她主动提出要到条件艰苦的怀柔县工作。她说:“一个年轻人哪能一辈子守住家门口?从事业上考虑,到远郊县更能发挥自己的作用。”她的这一要求,得到了家长和学校的支持,不久前已到怀柔县工作。为了支持农村发展教育事业,除了来自远郊区县的学生回当地而外,一些来自城区、成绩优良的学生也到了农村。两名单项成绩达到国家一级标准的学生,已到条件艰苦、师资缺乏的延庆县任职。来自城区的54名学生,40多名到了近郊区和远郊区县工作。
最近,这个学院的老师看望了分配到郊区的学生,了解到他们工作虽然紧张,但情绪比较高。有的一周上课16节,加上校外业余辅导课共达22节。有的一到职就参加筹备全县运动会,一天忙到晚。他们说:“年纪轻轻的,累点没啥!”有的毕业生按正规要求写出教案授课,口令、动作干净利索,上课的学生感到很带劲。
陈仁风

专家组成参谋机构 省委省政府决策有方
河南技术经济研究中心发挥积极作用
本报讯 河南省技术经济研究中心成立半年多来,在解决全省重大技术经济问题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这个作为省政府和省委财经领导小组参谋、咨询机构的中心,是在去年9月成立的。河南省委、省政府在总结过去经济建设发展过程中多次出现重大失误的经验教训后,认为很有必要组织一个专家班子,作为省委、省政府在技术经济工作方面的参谋。它的主要任务是组织有关方面专家,对省政府、省委财经领导小组建议的重大技术、经济措施和建设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对战略性、综合性、长远性的技术经济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对重大技术经济政策的效果和执行结果进行预测或分析,对完善有关的技术经济政策提出建议;定期召开会议,交流学术界对一些重大技术经济问题的看法和建议。
这个“中心”成立以来,已经先后就原计划缓建的河南省炼油厂;全省小化肥厂的技术改造;河南省石油化工发展方向;与江苏合资开发豫东优质煤田等重大技术经济问题,进行了技术经济论证和可行性分析,为省委、省政府在这些方面做出决策提供了可靠依据。河南省共有130多个小氮肥厂,所用生产设备多数消耗能源过多、生产成本过高。省里一种意见认为,要把“小化肥”全部报废,另搞大化肥;另一种意见是“小化肥”不能停,该补贴就补贴。河南省化工石油厅提出了对全省小氮肥厂进行技术改造的意见。该“中心”会同省体制改革办公室邀请省内有关的专家进行讨论。经过反复论证和技术可行性分析,大家一致认为,省化工石油厅的技术改造总体方案是可行的。省政府采纳了他们的意见。
“中心”的负责人对记者说,“中心”仍在筹建阶段,目前只有9个工作人员,他们一般都是经过反复考核,确实既懂技术又通经济的。此外,“中心”还聘请了省内15位知名专家、教授担任顾问,并吸收省直15个研究单位参加“中心”的工作。
王德华 王友恭 陈 昭

实行科研经费有偿资助办法
正定县科委第一次回收资金
本报讯 通讯员武振威报道:在农业科研经费的使用上,河北省正定县向来是“各方搞科研(试验),国家来出钱,只放不见还”。1981年,该县在部分农业科研项目中试行科研经费有偿资助,县科委第一次有了回收资金。如县科委拿出1,500元支持蟠桃大队果园发展花卉生产及栽培技术研究,果园严格按照合同要求,加强花卉栽培技术管理,全年售花收入4,100元,按合同规定,收入的40%归还科委,因而当年就偿还了县科委对这项研究的全部投资。县科委还按合同规定,提取偿还资金的10%奖励了这项研究中成绩突出的人员。
一年来的实践证明,实行科研经费有偿资助,有以下好处:
一、有利于保证重点科学试验项目的顺利进行。县科委根据项目的轻重缓急程度、规模大小、需款多少,支付一定数量资金。主要用于购买新品种、新农药及必备试验手段,改变了以往科研经费“撒胡椒面”的现象,保证了重要、急需的科研课题能够顺利进行。
二、有利于检查验收。合同规定了主要技术要求及经费使用范围,科委随时可按合同进行督促检查,保证项目按期完成,克服了过去那种前紧、中松、后不管的现象。
三、减少了各单位争项目、争经费的矛盾。实行了有偿资助合同制,把经费、项目、责任连在一起了,各单位都对项目采取慎重态度,不再乱争乱要。
四、合同起到了经济保险作用。对于资助的经费,合同规定在承担单位有了收益之后按比例偿还,如果项目失败,或收益低于一般水平,则不再偿还。这就保证了承担单位的正常收入,使之敢于承担项目。
五、有利于积累科研基金。科研经费由无偿变有偿,科研经费变成了科研基金,基金逐年积累,有利于下一年的科研工作。

缙云县科委有偿资助能工巧匠搞试验
本报讯 记者周祖佑、通讯员沈飞昊报道:浙江省缙云县科委采取有偿试验合同的形式,扶植农村专业户,为做好科学技术工作,进行了有益的尝试。
缙云县科委是在去年8月与仙都公社社员陈保忠订立第一个有偿试验合同的。合同规定,由县科委提供经费,资助陈保忠用杂草、麦秆、稻草等原料进行培育香菇的科学试验。在一年内小试成功,第二年扩大试验,第三年在全县普及推广。试验经费在三年内分期偿还。如试验成功,县科委将给予试验补助费500元。对于这项试验的具体内容、技术经济指标和试验工作进度,合同也作了具体规定。在试验过程中,县科委给陈保忠提供有关技术资料,协助他解决某些技术困难,并经常检查、指导其试验工作。陈保忠则做好试验数据的详细记载,实事求是地总结和汇报每一阶段的试验情况,并要将全部产品卖给国家。
四十五岁的陈保忠有着十多年繁殖食用菌经验,1980年他培育白木耳收入4,000多元。根据缙云县地处浙南山区的特点,县科委提出用杂草、麦秆等原料培育香菇的试验项目,以便为山区人民发展多种经营开辟一条新途径。
现在,陈保忠已按合同规定,制成菌砖400多平方尺,上面全部长出香菇,并两次采收了小量香菇。为了扩大试验,他还新建6间共150多平方米的两层楼房,安装了土法保温设备。
缙云县科委认为,与农村专业户订立有偿试验合同是一种新的尝试。它适应农业生产责任制的新情况,一方面可以进一步调动农村大批能工巧匠的积极性,把他们的试验活动纳入计划;另一方面可使农民把不断增加的经济收入用在科研事业上。

科研所的好后勤——石德顺
在中国科学院沈阳计算技术研究所,提起石德顺同志,人人都伸出大拇指,称赞他是一位埋头苦干的老黄牛。
石德顺今年六十三岁了。他1948年参加革命工作,1963年调到沈阳计算所搞后勤工作。二十年来,他在这个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做出了很大贡献。
前几年,计算所新盖了一栋宿舍楼。楼盖成了,但施工现场没有清理。当时,全所职工都在忙于某科研项目。石德顺就利用早晚业余时间,一个人硬是一锹一镐地把楼前的残砖乱石清除干净,土地平整一新。
有一段时间,石德顺主管计算所幼儿园工作。他几乎天天蹬三轮去给孩子们买新鲜水果和蔬菜,有时还顶班当保育员。幼儿园里没有煤气,他和幼儿园的阿姨们四处奔走联系,并带头动手铺设管道。
全国科学大会后,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十分高涨,许多人废寝忘食地埋头于科研工作。为了保证科研人员的身体健康,石德顺主动与一个奶牛场联系,订购了一些鲜牛奶,并承担了取送牛奶的工作。从计算所往返奶牛场,一次要走十几里路。乡间道路坎坷不平,夏季尘土飞扬,冬天北风刺骨,碰到下雨下雪,道路一片泥泞,然而他从没间断过取奶。1979年到现在,他共取奶8万多斤,行程近万里。
1980年冬天,计算所党委为了解决职工吃菜困难、副食单调的问题,决定自办一个豆腐坊。石德顺和另一位同志主动承担了这一任务。为了降低豆腐成本,减轻职工负担,他还骑着三轮车到市场卖豆腐渣。两个冬春,他们共做了55,000斤豆腐,除了供应职工食堂及托儿所以外,还供给每户职工700块豆腐。
在计算所科研大楼前,生长着两千多棵松柏、刺槐、果树,还有一道长500米的树墙。每当科研人员走进这块绿荫如蔽、花香四溢的园地时,他们就会想起老石同另一名老师傅为美化环境而付出的辛勤劳动。
去年年底,在全所表彰总结大会上,石德顺获得了所劳动模范、“两先一优”活动积极分子和“五讲四美”先进典型的奖状和奖品。当他上台领奖时,全所职工热烈鼓掌,向他表示衷心的祝贺。
张连军

长海医院救活被车撞压的危重孕妇
本报讯 通讯员张肇基报道: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继抢救成功特重伤员陆德才之后,又抢救成功被卡车撞压,造成全身多系统多脏器严重创伤的年轻孕妇仇翠娣。
仇翠娣是上海宝山县长兴岛某社办工厂女工,3月8日上午被卡车撞压,致使肝脾、乙状结肠、小肠系膜破裂,肾挫伤,骨盆骨折,子宫裂开,妊娠3个多月的胎儿和胎盘被挤压至右侧肝下。鲜血由破裂的子宫、肝、脾等处喷涌而出。此外,左股骨粉碎性骨折,颌面部左颧骨开放性骨折,四肢和胸部多处挫裂伤。当她被送至长海医院时,处于严重休克状态。
军医们精心细致地为伤员施行手术。术后,又派护理人员进行特级护理。3月22日,仇翠娣头、腹部的伤口已经愈合,并能起坐进食了。当笔者采访她时,她正在津津有味地吃着稠粘的粥,鲜嫩的鲳鱼,喝着可口的鸡汤。她激动地说:“多亏解放军医生、护士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专栏:大家谈

要具备多方面知识和能力
华北电力学院 余佳
立志成材,是我们大学生的共同愿望。随着社会和现代科学的发展,事实越来越清楚地告诉我们:要成材,必须具备多方面的知识和综合性的能力。否则,将不适应四化建设的需要。我们热工自动化16班在开阔自己视野、增加多种知识方面,摸索了一些路子,也很见成效。
根据我们工科大学课程多和同学们求知欲强的特点,班委会和团支部对同学们的学习广泛调查摸底后,积极倡导同学们把今天的学习同今后的工作结合起来。对如何开发智力、扩大知识面,做到“一专多能”的问题展开热烈讨论。根据同学们的要求,班委会和团支部决定成立业余文科组、科技组和文娱体育组。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需要报名参加。各业余活动组都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活动计划。就拿文科组来说,他们平时分散自学,周末进行集中讨论,互相帮助,解决疑难问题。这样做很有收获。现在,他们已通读了曹日昌的《普通心理学》和翦伯赞的《中国史纲要》,还举办了文学知识讲座、音乐欣赏等活动。有的同学还涉猎了形式逻辑、古代汉语、地理、诗词格律等知识领域。
通过这些活动,同学们不仅丰富了课余生活,增加了知识,开阔了眼界,培养了搜集资料、分析问题的能力,促进了专业课的学习,也促进了团结,增强了集体主义精神。这些因素,对于造就四化建设的人才来说,都是不可缺少的。

军民互相学习共同建设精神文明
云南大学某团支部与部队某团支部结为“友好团支部”
文明礼貌月的最后一天,云南大学政治系80级的同学们和昆明部队某部五连的干部、团员,互相交流开展文明礼貌活动的情况和经验。在这次经验交流会上,政治系80级团支部和五连团支部正式建立了“友好团支部”关系。
昆明部队某部五连是个英雄的连队,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曾荣立集体二等功,干部、战士立功受奖的很多。五连团支部的工作生动活泼,开展文明礼貌活动也取得很大成绩。云南大学政治系的同学们曾到这个连参观学习过。战士们的军事表演、连队的内务、环境卫生和团支部的活动,使同学们受到了深刻的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的教育。学习部队的经验之后,同学们的精神面貌有很大变化,组织纪律、卫生工作和团支部的工作有很大的起色。在以后的交往中,同学们和战士们的情谊更加深厚了。为了更好地互相学习、互相促进,共同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两个共青团支部决定结为“友好团支部”。
两个团支部还订立了“友好团支部公约”。公约规定:两个支部的团员要以树立、巩固革命理想为核心,把文明礼貌活动作为支部活动的重要内容;广泛开展爱祖国、爱党、爱人民、爱部队、爱学校的活动,自觉抵制资本主义思想的影响;坚持学习马列和毛泽东著作,定期进行专题探讨和学习体会的交流;战士和学生要分别认真贯彻、遵守《军人职责》和《学生守则》;两个团支部密切联系,互相学习,都要争当“优秀团支部”;战士复员、学生毕业时,要做好交接班工作,使“友好团支部”关系长期保持下去。
云南大学 徐嘉文

北京师院举行五四报告会
为纪念五四青年节,北京师范学院团委五月六日下午举行报告会,邀请北京市新长征突击手、残废青年吕争鸣,无臂青年书法家、北京造纸五厂工人刘京生,刻苦自学的残废女青年曹雁,向全院一千多名团员介绍了他们身残志坚,为了祖国四化事业,在人生道路上努力拚搏的事迹和体会。 蒋效愚

渭南师专请作家作报告
本学期,一批作家、文艺评论家到陕西渭南师专给中文科学生作学术报告。著名作家杜鹏程讲了《漫谈当前文艺方向》,青年作家陈忠实讲了《关于我的创作和深入生活》,戏剧评论家苏育生讲了《秦腔艺术的推陈出新》,陈深、肖云儒分别讲了《关于贾平凹创作的初探》和《关于作家的表现能力》。这些报告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
刘振强

齐齐哈尔轻工学院学生植造“红五月青年林”
五四前后,齐齐哈尔轻工业学院学生开展植造“红五月青年林”的活动。同学们跟老师、干部一起,走出校门,根据市园林处的规划和要求,栽下了棵棵树苗。到目前为止,市里分配给该校的植树任务,已完成了一半。田 成

说话还是要讲究点艺术
郑州大学 路娜
有的人常以为任何话都能冲口而出、脱嘴就说,是“心直口快”。然而我觉得这种看法是片面的,不妥当的。一个人说话,还是要讲究点艺术才好。
所谓说话讲究点艺术,那就是说话时要注意场合,尊重对方的自尊心,把话考虑好了再说,尽量地委婉含蓄,令对方听得进去,口服心服,以达到好的效果。我们不能不承认,同样一个道理,可以有多种说法,而人们接受道理,又常常是委婉的话听之,指责的话却之,训斥的话恶之。在大多数场合下,一个人能否将自己所要表达的意思完全传达给别人,那就要看你是否有春风化雨、细雨润物的本领,是否能以美的语言来表现心灵的美了。我们当然反对那种嘴上抹蜜,腹中怀剑的行为,但也必须注意防止心好而言不达意,以致于适得其反的蠢事。
这种事,在我们学生中间不乏其例。笔者曾经留心过某些素称“心直口快”的同学和别人的谈话,发现他们好心好意地去批评和劝解别人,但往往是咋咋呼呼地叫一通,脸红脖子粗地吵一顿,问题不但没有解决,反而越闹越大。究其原因,很重要的一点在于说话不讲究艺术,善良的动机得到了相反的结果。
本来,心直口快是一种美德。但是,不考虑场合,不考虑说话的对象,不讲究言词的冲口而出、脱嘴就说,并不是心直口快,而是粗鲁莽撞。这可不能算是美德了。说话讲究点艺术,决不是不要心直口快,也不是不要坚持原则;决不是排除那些带着“火药味”的良言,也不能取消那些针锋相对的利语。说话讲究点艺术,也就象医生给病人对症下药一样,药下对了,病人治愈了;药下错了,轻则加重病情,重则丧人性命。这不能认为是一种矫揉造作,而是精神文明的一个方面。

男女同学之间
华中工学院 李荣国
有一次,几位老同学谈到男女同学之间的相处问题时,几位同学慌忙说:“处不得,人言可畏。”他们为什么这么说,我当然知道。不过我想,人言为什么“可畏”呢?也许是没有看到男女同学之间存在的真正情谊。
男女同学之间是否存在真正情谊?有人说是,有人说否。我只想举这样一个例子:我们经济管理系二年级的十位女生,平时同男同学相处得如同亲兄妹一般。男同学的被子洗了,她们帮着缝好;男同学体育比赛后精疲力竭,她们帮着煮面条、炒鸡蛋;她们把自己余下的饭票送给男同学。男生呢,当然也不能对不起女生,劳动时抢着重活干;女生学习有困难,男同学热情帮助,把自己的参考书借给女同学……这一切,都好象发生在亲兄妹之间一样。
其实,我们有些同学也希望与女同学(或男同学)真诚相处,只是思想有点封建。我们作为受了高等教育的人,不应当这样。当然,男女同学之间真诚相处,要注意检点,互相尊重,讲文明礼貌,不然,就会走向异端。

大学生和炊事员的故事
复旦大学 陈来生
一次,食堂一个卖饭的师傅刺了我几句,我正搜肠刮肚地找词儿写信批评她的时候,班委会组织全班到食堂帮厨。没想到,我的师傅恰好就是那个“刺”我的师傅。她二十多岁,浓眉大眼,是一个辣火火的姑娘。
“你收饭票,我打饭!”她对我说。
我遵命,只管低着头收付饭票,但还是忙得不可开交。她的速度太快了!一碗饭刚递送出去,一只空碗已揽了进来。她两手迅捷地起落着,忙而不乱。我的手拨弄着饭票,累得酸疼,可她,还是那么迅捷,那么有力。
我看她脸蛋通红,鼻尖上渗着细小的汗珠,就说:“我来吧,师傅!”
“用不着”。她用袖管擦擦汗,头也没抬。“你们书读得多,卖饭可不一定比我行。卖得慢,外边就要叫了。”说着,她又向窗口外喊道:“哎,那位同学你买饭不买?看什么景呢?你这么一耽搁,后边的同学就等急了。”
那同学讪讪地说:“您慢点卖又有什么关系呢?”
她瞪了他一眼:“你没排在队尾,当然可以说风凉话了。”
这时,窗口又传来说话声:“师傅,我打两个四两的饭,您给我两个二两,能不能……”一个戴眼镜的同学,不好意思地说。
她从窗口接过碗来,满满地加了四两,微笑着说:“刚才看你那性急样,刚给了四两就跑!”
那同学笑着走了。
看着她对工作火一般的热情,再想到要写批评信的事,我愧疚了,真对不起她!

石德顺正在研究所院内清扫垃极。  沈计宣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