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5月12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爱鸟护鸟 人人有责
爱鸟周活动开始以来,人们要求停止生产和出售气枪的呼声愈来愈高。气枪是杀鸟的利器,多少鸟儿丧生于气枪之下。气枪在顽童、恶少手中,又是伤人的凶器,不少人(特别是年轻姑娘)已成为受害者。用气枪打路灯、打别人门窗玻璃的事,也时有所闻。生产和出售气枪究竟有何益何害,益有多大,害有多大,这件事确实值得认真研究。希望有关方面倾听群众的呼声,尽快作出必要的决断。 ——编者
要用法律来制止捕杀鸟类
一只小鸟,如杜鹃、黄鹂等,一年可以捕食上万只害虫。如果在一定面积的土地上保有适当数量的益鸟,就可以有效地控制虫害。这是一个非常经济、简便而又安全可靠的防治害虫的办法。
由于人们对鸟类的危害,目前一些益鸟已濒临灭绝。鸟类的减少导致了害虫的猖獗,迫使人们不得不靠增加施药浓度与施药次数去防治。大量施用农药的结果,不仅不能长期控制害虫发展,还加重了人们的经济负担,特别是污染了人类居住的环境。由此而引起的不利影响,是无法估量的。可见,保护鸟类是何等的迫切和重要。
鉴于以上情况,我们建议:
一、颁布一项禁止捕杀鸟类的法令,用法律来制止人们对鸟类的滥捕滥杀。
二、限制生产和销售气枪,对特殊需要单位要作出严格规定。
三、禁止私人购买或制造气枪、火药枪。现在民间拥有的气枪、火药枪,由国家统一收购回来。
广西农学院植保专业
任新明等9名同学

我们很不欢迎城里人下乡打鸟
农村有许多能消灭农作物害虫的益鸟,保护这些鸟,对提高农业收成是大有好处的。可是,我经常看见一些城里的小伙子,带着鸟枪下乡来打鸟。他们见鸟就打,严重伤害了鸟类,我们看了心里很烦。
我们很不欢迎城里人下乡来打鸟。建议有关部门也不要出售鸟枪和枪弹。
江西南昌县麻丘公社 万新民

建议禁止生产、出售气枪等打鸟工具
目前,我国各地都开展了爱鸟、护鸟活动,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但是,要保护鸟类,首先必须严禁使用各种猎器伤害鸟类。尤其要禁止使用气枪,因为它几乎成了专门射杀鸟类的利器。
为此,希望有关部门禁止生产、出售气枪等打鸟工具;已经售出的,应加强管理。
江西黎川县城关镇 杨荣俊

教育社员顾全大局维护线路
我在维护线路时,发现不少通信线杆的固定拉线被人剪掉。有的农民为了把田地搞得整齐些,就随意将田里的电线杆拉线弄出来,缠在电线杆上,还有人甚至把拉线剪断拿走。没有拉线,电线杆子就容易歪倒,会造成线路中断,影响通信。
通信线路是信息传递的基本工具,维护线路人人有责。农村社队应该教育社员顾全大局,自觉维护好线路。
河南确山县驻军 刘兴明

制止偷拆变压器零部件
我县一些大队的变压器的零部件经常被人偷拆偷卸,造成变压器不能正常运行,影响了农田灌溉,有时甚至酿成触电事故。这样,不仅电业局要派人跑几十里地去检修,而且给社队带来了经济损失。电业部门虽然再三做宣传教育工作,但是至今还有少数人在变压器上“打主意”,甚至连高低压接线也偷走。
希望农村社队加强对社员教育,并制定乡规民约,防止这类事情继续发生。
河南民权县电业局 张保国

专栏:毖后录

不许挪用生产农具的专用木材
为了满足农民对木制农具的需要,国家每年都拨给我县近千立方米的木材。可是,近几年来,全县除部分农具厂对生产农具专用木材的使用比较合理外,绝大部分农具厂都把木材挪作它用了。最近,我们调查了7个公社的农具厂,发现只有一个农具厂没有挪用。有一个公社今年分到木材22立方米,提回19立方米,生产耙70张、耖20张,合计用材5.2立方米,现库存3立方米,被挪用将近11立方米。还有一个公社农具厂,把4立方米木材交给私人弄回家,双方签定农具交货合同,结果,木材被那人做了家具去赚钱,农民急需的农具就得不到供应了。
这样搞法,农民种田还有保障吗? 湖北钟祥县供销社 严家龙

专栏:建议与要求

年轻父母的心愿
我和爱人都是沈阳手表厂的工人,有一个3岁的孩子。由于我厂托儿所条件有限,工厂规定年满3岁的孩子要退托。近月来,我们一直在为找一个能长托或比较方便的日托幼儿园而奔走,但未能如愿。面临这种困境的,我厂不止我一人,其它单位也有。看来,“入托难”已经成为社会问题。
现在,青年夫妇终身只要一个孩子。因此,他们希望自己的孩子,从小能受到良好的教育,长大能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材。但是,许多孩子从满月起,就天天跟着父母风尘仆仆地去“上班”。不少母亲每天起早贪黑,抱着孩子挤公共汽车;有些作父亲的在自行车旁挂着“斗车”,每天把孩子放在里面,吃力地长途跋涉。“宝贝”成了“负担”,做父母的在工作中怎能有充沛的精力?
希望有关部门重视这个问题,并采取些实际措施。比如,能不能把部分待业青年组织起来,兴办一些幼儿园、托儿所,使孩子们就近入托?这不仅可以解决青年的就业问题,而且能消除父母们的后顾之忧。另外,希望教育部门开办一些幼儿教师学校,为幼儿园、托儿所培养一些专业教师。 沈阳市 王 雷

勿忘检查书刊印刷质量
现在有些书籍的印刷、装订粗糙,白页、折角都有。上个月,我校有位同学买了本《中学生手册》(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宜兴印刷厂印刷),就有16面是白页。最近我买了本《诺贝尔文学奖金获奖作家作品选》(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浙江新华印刷厂印刷),有一页一半折到装订线上被订住了,一半是白页。
碰到这样的事,寄给发行单位换吧,又花钱,又麻烦;不去换吧,感到别扭。希望印刷出版单位发行前勿忘检查。 江西临川县腾桥中学 朱明亮

专栏:信箱

信箱大连市“几位失足糊涂青年”:
4月10日来信收到。请将详细情况以及你们的姓名、通信地址函告本报群众工作部来信专栏编辑组。
——编者秦皇岛市港务局煤区“一个工人”:
本报4月24日第五版《立此存照》栏刊登了你寄来的照片。请将你的姓名及通信处函告本报群众工作部来信专栏编辑组,以便寄上稿费。 ——编者

专栏:新风集

“冤家”变亲人
2月28日下午4时许,我县南师大队社员傅胡创家突然失火。正在附近田间劳动的社员,闻讯纷纷赶来救火。20分钟后,火被扑灭了。可是,谁也没想到,在扑灭烈火时,那位衣服、眉毛都被烧着的人和报火警的人,竟是傅家的“冤家”——青年社员李有亮和妻子李冬爱。
他们两家的冤,是1976年结的。那年胡创和有亮在地里干活时,为一句闲话发生了口角,从此,两家人见了面谁也不理谁。
这天下午,胡创去工地劳动,妻子去本村娘家串门,临走时,通炕的火炉没有收拾好,炕席被烤着引起了火灾。李冬爱发现胡创家浓烟滚滚,却听不到喊声,心里便明白了几分。“着火了、着火了……”她边喊边向队里挂大钟的地方奔去。钟锤找不见,她弯腰从地上拣了块石头,当、当、当地敲起钟来。正在附近田里劳动的社员听到钟声和呼喊声,纷纷赶到胡创家救火。冬爱的丈夫李有亮也赶来了。他赶紧从自己家提了水桶、拿上铁锹往胡创家跑。浓烟呛得他难以睁眼,烈火烤得他浑身发烫,衣服和眉毛也烧着了!可他还是一个劲地扑打火苗。当傅胡创和妻子武冬梅先后赶回时,火已被扑灭了。
事后,胡创和妻子来到有亮家,有亮和妻子冬爱热情地接待了这七年来不讲话的“冤家”。就这样,凝结在两家人心上的冰块,在和煦的春风吹拂下消融了。
山西夏县城关公社电影队 张秀峰 梁保国

游行 方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