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5月1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里根对美苏关系提出“五点纲领”
表示愿就削减战略核武器举行谈判和首脑会晤
新华社华盛顿5月9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今天在他的母校伊利诺斯州尤里卡学院发表演说,就美、苏关系提出了“五点纲领”。
里根在他的“五点纲领”中提议美、苏就“削减”两国战略核武器问题于今年6月底开始举行谈判。里根还表示,如果勃列日涅夫不能在今年6月上旬到纽约出席讨论裁军问题的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里根希望以后能在别的地方安排一次同勃列日涅夫的会晤,如果这种会晤“可以预期取得积极成果”的话。
华盛顿的一些观察家认为,里根提出这些主张,“是为了转移人们对美国和西欧的反核武器运动的注意力而作的一种努力”。
里根在表示愿意同苏联进行对话时强调指出,“过去的教训”表明,只有当西方国家“立场坚定和保持一致”时,“苏联才予以重视”。西方其他的政策,诸如“缓和”、“雄心勃勃的军备控制努力”等等,“都没有取得成功”。
里根说:“随着苏联军事力量的增长,苏联的侵略性也加强了。”“苏联继续支持越南占领柬埔寨,支持越南继续在老挝驻扎大量军队。苏联正在阿富汗进行一场侵略战争。苏联雇佣军给非洲和中美洲造成了不稳定的局势和冲突。”
里根在演说中提出的美、苏关系“五点纲领”是:
第一,“过去十年里,苏联从各方面扩充了军事力量”,而美国的实际军费却“下降了”。他认为,“一种坚实可靠的东、西方军事平衡,是绝对必须的。”
第二,“不能让苏联从西方获得可以用于军事领域的技术,我们也不能扶植苏联的经济。”
第三,“苏联军队从阿富汗全部撤走”,“古巴军队从安哥拉撤走”,停止“古巴在中美洲的活动”,让波兰人民“决定他们自己的命运”。
第四、第五条,就是美、苏就“削减”战略核武器举行谈判和两国首脑“对话”。
关于“削减”美、苏战略核武器,里根提出了一个分为两个阶段的计划。这就是,第一阶段结束时,两国的弹道导弹弹头将削减到同等的最高限额上,至少低于目前水平三分之一,其中安装在陆基导弹上的弹头不得超过一半。第二阶段,给两国战略核武器的其他组成部分规定一个同等的最高限额,其中弹道导弹的投掷重量要限制在低于美国目前的水平之下。
美国报界认为,里根提出这个两阶段计划,意图之一是削减苏联的重型陆基导弹。在美苏两国过去多年的限制战略核武器谈判过程中,美国军方一直想要削减对美国陆基导弹威胁最大的苏联ss—18重型洲际导弹,卡特政府执政初期也曾提过这类方案,但一直遭到苏方拒绝。

北约国防部长会议重申要加强防务
北约欧洲集团春季会议强调为欧洲防务作贡献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5月7日电 为期两天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防部长会议今天在这里结束。会上,部长们讨论了欧洲以及西南亚和南大西洋等地区的形势,并根据国际形势检查了北约的防务努力。
会后发表的一项最后公报说,会议对北约面临的严重挑战表示忧虑,特别是对华沙条约组织在人员、远程战区核导弹系统、潜艇、飞机和坦克方面在数量上的优势,以及苏联在技术方面和大力增加武器生产能力方面所取得的明显进展表示不安。部长们强调了“北约威慑和防务战略”的有效性,重申了北约保持一种有效的军事态势的必要性。
会议重申了北约关于军备控制的立场,要求苏联采取步骤“重新建立国际间相互信任的气氛”。会议表示欢迎美国在日内瓦战区核力量谈判中的立场,以及准备开始同苏联进行削减战略武器谈判的决定。然而,北约部长们强调,在这同时要继续准备在欧洲部署陆基巡航导弹和潘兴Ⅱ式导弹。在这方面,希腊再次表示持保留态度。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5月6日电 北约欧洲集团国防部长昨天在这里举行一天会议后重申,欧洲成员国将为欧洲防务作出贡献,以便使北约联盟尽可能强大和团结一致。
公报说,欧洲集团成员国为北约提供了90%的欧洲地面部队,75%的空军力量和海军力量,并为北约的核威慑力量作出了贡献。
但是公报强调,维持欧洲的安全和防务是同欧洲和北美的伙伴关系分不开的。北美武装部队驻扎在欧洲具有重要意义。这些部队以及美国的核承诺和迅速的增援能力对欧洲的安全仍然是必不可少的。
关于英国和阿根廷冲突问题,公报“谴责阿根廷武装入侵福克兰群岛”。与此同时,公报要求“寻找出一种能使有关各方都能接受的谈判解决办法”。

专栏:综述

法国的社会经济“变革”试验
马为民
一年前,弗朗索瓦·密特朗和他领导的法国社会党,在“变革”口号下,赢得了总统选举和立法选举的胜利,组成了政府,开始推行一系列社会经济改革。
这场改革从一开始就为世人所瞩目。因为它虽然不触动法国的根本社会制度,但是范围广,涉及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西德报刊甚至称它是“悄悄的革命”。去年社会党大会在提名密特朗为总统候选人的同时提出了“110条建议”,有人称之为“密特朗纲领”。其中为扩大国有化、权力下放等已通过立法阶段付诸实行,有关改善福利的几条也大体兑现。目前,国民议会正在讨论广播电视的改革,并将审议劳动者在企业中的权力法案。
据法国舆论界认为,密特朗第一年的改革虽遇到过不少困难,但并没有引起反对派预言的那种大混乱。原因是:第一,密特朗的改革纲领一定程度上顺应了大选中法国广大民众要求变革的愿望,得到多数人特别是中下层民众的支持。政论家雷蒙·阿隆也认为,密特朗改革具备一个其前任不具备的条件:工会的支持;第二,社会党及其“左翼”盟友不仅掌握着政权,而且在国民议会占有压倒优势,各项改革法案顺利通过立法阶段并不困难;第三,反对派在去年选举失败后的一个相当长时间内,未能恢复元气,对政府构不成严重威胁。特别是法国民主联盟内部分歧严重,至今仍为改组问题和选择领袖人物所困扰。
但是,这些对政府变革有利的条件最近开始发生一些变化,特别是3月省议会选举以后变化更为明显。
首先在选民方面。政府采取的福利措施虽然曾经惠及下层选民,但许多所谓中间阶层的选民尚未得到实惠,特别是农民抱怨收入下降,10万农民聚集巴黎示威就是这种不满情绪的爆发。有人已公开抱怨政府“许愿多,承诺少”。
其次,政府在制服失业、通货膨胀和外贸赤字这个“三头怪兽”方面成绩不佳。减少失业本是社会党改革计划中的首要目标,但到3月底,申请就业人数仍从一年前的166万增加到197万。政府在控制通货膨胀和促进经济增长方面预定的目标今年都难达到。法郎贬值不到半年又受到新的威胁。同时,在实行扩大国有化、缩短工时、增加照付工资假等措施时,遭到雇主们和反对派的抵制,认为这些改革增加了企业的经济负担,成本增加,影响了产品出口的竞争力。特别是许多企业主将大批资金转移国外,国内投资积极性不高,严重影响经济迅速复苏。
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及多数派内部在改革问题上不时发出“不和谐的声音”,甚至进行公开争论。去年11月,财经部长同总理发生过关于变革速度之争。最近围绕证件检查问题,掌玺部长和内政部长又发生争论,而总理在调解分歧时发表的意见,又受到社会党几位领导人的同声批评。这显然损害了政府的形象,并使人怀疑政府振兴经济的能力。
与此同时,反对派从大选失败中逐步恢复元气,加强了团结,通过补缺选举和省议会选举开始壮大了声势。在反对派内部,名目繁多的俱乐部纷纷出现,被报界称作“俱乐部时代”,有些俱乐部还是跨党派的。前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重返政坛后又进入法国民主联盟的领导机构,并组织了“法国前途研讨会”。尤其引人注目的是,希拉克的保卫共和联盟的力量增长很快,通过3月省议会选举,它的省议员人数增加了80%。最近的民意调查显示,希拉克是执政多数派的“最危险的对手”。
当然,社会党及其盟友仍然掌握着国民议会的绝大多数,政府的地位目前是稳固的。
当前,政府正在调整社会经济改革的步子。上月初,总理莫鲁瓦曾表示,有几项改革法案可能要缓交审议。接着,政府同企业主达成了减轻企业负担的妥协,以换取他们增加投资。
如果说过去的一年,社会党的变革还主要处于立法阶段的话,那么第二个年头,它将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因此,对密特朗政权和法国社会党来说,这将是更加重要的一年。

我选手获美国国际跳水邀请赛三项冠军
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 劳德代尔消息:中国选手李宏平、李孔政和陈肖霞8日和9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劳德代尔举行的国际跳水邀请赛决赛中,分别获得男子跳台、跳板跳水和女子跳台跳水三项冠军。美国选手梅·内耶尔获得女子跳板跳水冠军。
这次邀请赛是“加拿大、美国和墨西哥国际跳水邀请赛”的第二站,来自世界14个国家的70多名选手参加了比赛。在9日进行的女子跳台和男子跳板跳水决赛中,刚刚夺得在加拿大举行的加美墨国际跳水邀请赛第一站比赛两项冠军的陈肖霞和李孔政,又获得了优胜。
陈肖霞在女子跳台跳水决赛中一直领先,她做的第四个动作向内翻腾一周半表现了高超的技艺,7名裁判中有6名给了她十分的满分。她的总分达到453.72分,远远超过第二名获得者、美国选手温·怀兰德获得的409.08分。苏联选手名列第三。中国选手周继红获第六名。
李孔政在男子跳板跳水决赛中赢得了624.57分,获得冠军。美国的戴·伯格林和连续获得四次这个比赛冠军的墨西哥选手卡·希龙分别获得第二和第三名。另一名中国选手童辉列第六名。
在8日进行的男子跳台跳水决赛中,中国选手李宏平和刘恒林分别以649.05和614.64分的成绩赢得冠军和亚军。美国选手迈·万图克获得第三名。
女子跳板跳水决赛争夺十分激烈。19岁的佛罗里达大学学生梅·内耶尔以490.90的总分夺得冠军。18岁的加拿大全国冠军亚·伯尼埃屈居第二名。获得加拿大国际跳水赛这项冠军的中国选手李艺花,虽然在那次比赛中受了伤,但也参加了这项决赛,并以474.76分的成绩取得第四名。另一名中国选手周继红列第八名。

美海军陆战队在硫黄岛进行登陆演习
本报讯 据共同社报道,美国海军陆战队5日上午在离日本本土大约1,300公里的硫黄岛进行登陆演习。这是该岛于1968年归还日本以后举行的为期两天的第一次演习。
参加演习的是从夏威夷向西太平洋地区移动中的第31海军陆战队两栖部队的大约800名官兵。海军陆战队员分乘3艘舰只,于4日驶抵该岛海面停泊以后,5日上午分乘直升飞机和水陆两用车,登上了硫黄岛。
这支部队的指挥官霍尔上校说:“这种演习,现在每两三个月进行一次。我们设想了在太平洋、印度洋地区可能发生的危险。”

法国报刊评价密特朗执政一周年
本报讯 5月10日密特朗总统执政一周年,法国报刊前不久就此举行了民意调查,各报公布调查结果或发表文章,评价社会党执政一年来的成败得失。
通常反映社会党观点的《新观察》周刊2月份就根据社会党执政前提出的“110条建议”,分类列出了数十条有关内政的建议的实施情况。该周刊的文章竭力强调密特朗总统是一位“信守诺言的人”,不“开空头支票”。
《巴黎竞赛画报》5月7日一期发表的文章认为,密特朗执政的第一年“既不是胜利,也不失败,而是介乎两者之间”。不过文章又指出,尽管存在某些失望情绪,生活费用的上涨依然令人不安,但是,“绝大多数法国人并未撤回他们一年前对社会党的信任”。《费加罗报》4月28日发表的民意调查结果指出,对于社会党第一年的执政情况,45%的人持肯定态度,42%的人持否定态度。

专栏:国际体坛

天津队获泰王杯足球赛小组第一名
据新华社曼谷电 中国天津足球队6日和7日在第十五届泰国国王杯足球赛分组预赛中,先后以1∶1踢平上届冠军泰国一队和以2∶0战胜菲律宾队,从而以4战2胜2平的成绩,获得预赛第一组的第一名和复赛阶段的比赛资格。
中国天津队在1日和3日进行的另两场比赛中,曾以4∶0战胜尼泊尔队和以1∶1踢平新加坡队。
中国天津足球队9日晚在泰国国王杯足球赛第二阶段的比赛中,以1∶1与泰国二队踢成平局。
在今晚进行的另一场比赛中,南朝鲜队以3∶0胜泰国一队。
本届杯赛第一阶段的比赛于8日全部结束,中国天津队、泰国一队和新加坡队;南朝鲜队、泰国二队和印尼队分别获得预赛两个组的前三名。
根据赛程规定,第一阶段小组赛中获前三名的队将在第二阶段的比赛中分为两组,进行单循环赛,获前两名的队进入半决赛。
第二阶段比赛的分组情况是:中国天津队、泰国二队和新加坡队为第一组,南朝鲜队,泰国一队和印度尼西亚队为第二组。

专栏:国际体坛

苏联运动员第一次登上珠穆朗玛峰
新华社加德满都电 据尼泊尔旅游部宣布,继6名苏联登山运动员4日和5日沿西南山脊分三批登上了珠穆朗玛峰后。8日和9日又有两批共5名运动员登上了这个世界最高峰。这是苏联运动员有史以来第一次成功地登上这个世界最高峰。
五批队员都是从设在拔海8,500米的第五营地出发的。在那里他们拍了照片和放置了纪念物。
至此,苏联登山队的这次登山活动全部结束。除7日第四批登山队员因风大没有登上顶峰外,其它五批共11名运动员都登上了珠峰。
苏联登山队包括16名登山运动员和11名工作人员。为进行这次登山活动,他们准备了四年之久,耗资300万美元。
据统计,到目前为止,世界上已有16个国家和地区的25个登山队的117名运动员成功地登上了珠穆朗玛峰峰顶。

专栏:国际体坛

瓦尔纳国际举重赛结束
据新华社索非亚5月9日电 瓦尔纳国际举重赛经过3天的角逐,9日在保加利亚瓦尔纳市结束。保加利亚等13个国家的选手参加了本届比赛。保加利亚3名运动员在比赛中打破3项世界纪录。

专栏:国际考古

希腊发现数千年前寺庙
一个由希腊、英国考古学家组成的考察队在希腊尤博阿岛上,发掘了最早的希腊古寺庙。据考察,这座古老建筑曾俯视着图姆巴大海,同公元前五世纪雅典的大理石建筑相比,别具一格。外面看上去它象一座长棚屋,屋的另一端是一堵半圆形墙壁,里面形成一个半圆形后殿。周围墙壁由石头、泥砖堆砌而成,顶部用茅草、棕榈等覆盖着,中间用三角形大柱支撑着。庙内有两个墓穴,供堆放在死者葬礼上为祭神而杀死的牲口或人。
考古学家在墓穴附近还挖掘了数十件金、铜、铁器,包括铁剑、铁矛、铜缸、青铜碗,以及妇女的金乳罩、金发夹等装饰品。
据考察组的希腊考古学家说,这座寺庙建造于公元前1,000年左右,比目前希腊人知道的最早寺庙还要早两个多世纪。
(正明)

专栏:国际考古

印度笈多王朝时期庙宇遗迹
印度考古学家不久前在印度北方邦东部瓦拉纳希城不远的地方发掘出一整座庙宇的遗迹。这些庙堂的墙壁上绘有印度教的守护神毗瑟拿和其他的神以及笈多王朝时期君王们生活的写生画。
在这次考古发掘中还发现了一条保存完好的石铺道路、一些粘土焙烧的蛇像等。
笈多王朝约建于公元三二○年,公元六世纪时衰败。笈多王朝时期,印度的奴隶制度趋于解体,封建关系开始形成,梵文文学得到发展。
新发现的古代文物有助于学者们进一步了解和研究印度历史上的笈多王朝时期。
(新华社)

专栏:国际考古

古罗马人的居住遗址
不久以前,一组西班牙考古学家在萨拉戈萨地区发现一处奥古斯都时代的古罗马人居住遗址。这是一座十分壮观、规模巨大的建筑物。它占地面积共达1,400平方米。建筑内的前庭、中庭、居室、贮水槽、厨房、马棚都一一俱全,完好无损。
科学家们在建筑内发现许多珍贵的工艺美术品,以及好几幅完好的赫尔克里士时期的庞培画像和狂欢者图画。另外还有各种陶器、硬币以及浮雕等贵重物品。有关专家认为,这一发现对研究古罗马历史有着极其重要的价值。
(良雨)

专栏:国际考古

南非发现古代石雕
南非开普敦大学的两位考古学家,最近在开普敦南部库鲁曼附近的旺德沃克石窟,发现了游牧部落在公元前大约8,000年雕制的石雕。
除白云石石雕碎片外,他们还发现了一些石器和骨头。
在这个地区的其他地方也发现了类似的石雕。
(新华社)

历史久远的陶鼓
一批考古学家最近在秘鲁卡哈马尔卡省的一处墓葬里发现了一个陶鼓。
专家们认为,这个鼓距今已有三千多年。它是迄今发现的这类乐器中年代最久远的。陶鼓当时被用在宗教仪式活动中。
(新华社)

专栏:国际考古

四千六百年前建造的土坝
埃及前不久发现了一条4,600年前建造的土坝。
这条土坝位于埃及首都开罗以南40公里的赫勒万附近。坝长100多米,当年是用来截断阿尔加拉维河谷以蓄积雨水的。在土坝所在地还发掘出了大量古代陶器。
(新华社)

专栏:国际考古

苏联挖出一座古城
塔什干“哈姆扎”艺术研究所的研究员们,在奥尔拉克村附近挖出了一座古希腊罗马时期的城堡。城堡周围是市区和街道,围墙旁为手工业者居住点。城外有一片墓地,墓里有一些非常罕见的制品。其中一对象牙板上刻着帝王狩猎和激战的场面。(寿)

“这有什么难懂的?每个人往回退五步,事情就解决了。” 原载西德《基尔消息》

专栏:国际考古

图为公元前四世纪上半叶意大利西北部伊特拉斯坎地方的古墓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