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5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正确处理集权与分权的关系
——谈经济体制改革中的一个重要问题
李智盛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提出改革经济管理体制的问题。在这以前,我国经济管理体制的弊端主要是集中太多,统得太死。经过近年来的改革,扩大了地方权力和生产单位的自主权,过分集中统一的弊病有所克服。当然,这方面也还有不少问题需要继续解决。但是,不能不看到,在实践中已经发生了另外一种值得注意的倾向,这就是赵紫阳总理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工业交通工作会议上指出的本位主义、分散主义以及自由化。这种倾向主要表现在:有些地方和单位,不服从国家的统一计划,损大公肥小公,甚至损公肥私;在处理地方同地方、企业同企业的关系上,不照顾左邻右舍,甚至以邻为壑,损人利己;不执行统一对外、联合对外的政策,自相倾轧,肥水流入外人田,等等。很明显,这种不服从国家统一计划、统一领导的本位主义、分散主义,对于社会主义建设很不利,对于体制改革也很不利。
社会主义经济是计划经济。国家掌握着国民经济命脉,不论是从整个社会的生产、流通、分配、消费来说,还是从关系国计民生的基本建设来说,都需要各个地方、各个部门、各个环节的紧密配合协作,要有集中统一的领导、指挥和协调,以及与此相适应的统一政策法令和规章制度。但是,当前在这方面存在的问题很多、很突出。国家计委、国家经委和国家物资总局最近指出,1982年国家统一分配的钢材、木材、水泥,一些企业截留、自销、自营出口或地方留用增多,致使分配物资减少,供需矛盾更为突出。在农产品收购方面,有些地方、有些生产单位不完成国家计划任务,派购比重显著下降,不少紧缺农副产品的调拨数量大幅度减少,而自销部分则不断扩大。在完成国家种植计划方面,一些地方、一些生产单位任意减少粮食种植面积,扩大烟叶、油菜籽等经济作物的种植面积。总之,应该由国家掌握的计划内的产品在逐步减少,而计划外的部分则不断扩大,这就造成市场调节冲击了计划经济。
坚持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的原则,就是国家要对重要的工农业产品以及重要产品的主要部分实行计划生产和分配。具体说,国民经济的骨干企业和关系国计民生的主要产品,按照国家指令性计划生产;分散由许多小企业和个体劳动者生产的品种繁多的小商品,按照市场变化在国家许可范围内生产。当然,市场调节的部分也要接受国家计划的指导,发挥市场调节的作用,也要加强国家计划的管理。计划经济与市场调节的关系,实际上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大计划、小自由,大集中、小分散。由此,处理好计划经济与市场调节的关系,是正确处理经济建设中集中统一与分散自主关系的一个重要的问题。
为什么我们有些同志不能正确地处理集中统一与分散自主的关系,而往往不是过分的集中,就是过分的分散;或是在纠正一种偏向时,又发生另外一种偏向呢?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思想认识上有片面性。即在重视和强调集中统一时,忽视甚至忘记了分散自主的必要性;同样,在重视和强调分散自主的必要性时,又忽视甚至忘记了集中统一的必要性。这种片面性曾使我们吃过不少苦头。今后在处理集中统一与分散自主的关系时,必须克服片面性,防止在纠正一种偏向时,发生另一种偏向。
正确处理集权与分权的关系、整体利益与局部利益的关系,是体制改革中一个极其重要的问题。可以说,任何一项体制改革的措施,只有照应和协调好集权与分权、整体利益与局部利益的关系,才能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保证社会主义建设的顺利发展。三十多年来,我们尽管在处理集权与分权的关系方面也有一些有益的经验,但是,总的来说,经验还是很不足的、很不成熟的。特别是在处理国家与企业的关系方面,经验更为缺乏。因此,我们必须在体制改革的实践中,不断摸索、不断总结新的经验,以便逐步地从管理制度上真正解决这个问题。

疏通渠道 增加库存
天津市积极解决“抓药难”问题
编者按:去年以来,有些中药材紧缺脱销,不能满足治病防病的需要。天津市通过疏通渠道、加强市场预测和适当增加库存等办法,使“抓药难”的问题得到了较好的解决。目前,不少城市不同程度存在着“抓药难”的问题。天津市的经验,值得各地借鉴。
本报讯 记者阎晶昌、通讯员于羚报道:天津市一度出现的“抓药难”问题,目前已基本解决。中药销售额去年以来逐步有所增长,今年头三个月又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 .6%。
天津市在解决“抓药难”问题时,认真疏通渠道,增加货源。市药材公司的主要领导干部去年带领22名业务人员,到西藏、浙江、江西、广西等省区的500多个地、县进行采购,仅从西藏、浙江两地就采购回厚扑、贝母、胡黄连、冬虫草等100多万斤。同时,这个市把牛黄清心丸、活络丹、山楂丸等传统好药支援兄弟省市。
天津市药材公司加强供产销的衔接,市场信息传递快,扯皮少。这个公司在生产和经营上努力坚持“尽量让药等病,力争不让病等药”的原则,注意利用商业这个窗口,加强市场预测,分析和研究各种疾病的发生流行,适时或迎季组织药材。去年秋季,流感疫情发生后,治疗感冒的药品一度有脱销的危险,公司立即组织工厂连夜生产,两天时间加工出银花、大青叶、连翘等药物两万多公斤,及时供应市场。
中药材品种多,受自然条件影响大,要有一定的库存才能保证供应。去年以来,天津市扩建了药材仓库,储备量达到1,900多万公斤。另外,天津药材公司对所属的120个药店的职工加强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提高了服务质量。各药店多方创造条件,为患者取方送药,代客煎药,代客找药,为顾客加工成药,方便顾客。

专栏:来信

抚顺郊区北后生产队有些社员哄抢砂石
有关单位领导为何听之任之?编辑同志:
我们抚顺矿务局材料厂砂石分厂,主要生产砂子、石子,供应抚顺煤矿井下填砂。去年6月份,矿上正需要大量的砂石,可抚顺郊区李石公社北后生产队的领导不顾党纪国法,有组织、有计划地组织四五十名社员,开动汽车、拖拉机、马车闯入我采区抢砂石,他们在6天内共抢走砂粒子2,445立方米,价值24,205元。我们将此情况向抚顺市郊区工委作了数次汇报,他们不制止。我们又向中共抚顺市纪委和有关部门作了汇报,但仍得不到解决,因而又发生第二次哄抢事件。
第二次哄抢是在去年11月10日,抚顺市政府已颁发了《关于严禁偷盗煤炭和矿山器材的通告》之后。北后生产大队组织了40余名社员,在3天内动用8套马车、一辆汽车,以及拖拉机和推土机,闯入我厂采区,哄抢我厂成品砂粒279立方米,价值2,700余元。
对这两次哄抢事件,我厂领导和职工制止多次,并宣读了市政府通告,但北后生产队的队长就是不听。我厂领导找到北后生产大队党支部书记,他也不制止。我们将两次哄抢砂石的情况汇报给有关部门,但他们都不管。就这样,大批砂石被生产队抢走,使国家财产遭到严重损失。最近又一次来抢,由于我们采取了措施,才未抢成。我们强烈要求有关领导部门对李石公社北后生产队哄抢砂石的事件,要查清事实真相,予以严肃处理。
辽宁抚顺矿务局材料厂砂石分厂共产党员
李再顺 李明德

全国重点煤矿营造坑木林480万亩
本报讯 全国重点煤矿积极营造坑木林。目前,80个重点矿务局已建立130个坑木林场,林地面积已达480万亩,拥有林木蓄积量500多万立米。
搞得比较好的单位是:抚顺、鸡西、阜新、本溪、鹤岗、铁法、潞安、阳泉、大同等矿务局,都已先后建成面积10万亩以上的坑木林基地,并开始获得一些经济效益。抚顺矿务局30多年来,国家投资育林费1,400万元,现有林木价值已超过投入育林费的8倍多。根据调查,林木蓄积量年增长率在5%以上。
煤矿自营坑木林有利于解决坑木急需。目前,抚顺、鸡西、鹤岗、本溪等造林较早的矿区都已不同程度地提供了一定数量的坑木和小径木。特别是在外地坑木运不进来时,自营坑木林解决了燃眉之急。
各地煤矿企业在营造坑木林过程中,普遍加强了对育林工作的领导。有的煤矿企业还推行了经济责任制,实行分级经济包干,做到林业专款专用,造林成本逐年下降。许多煤矿加强科学技术管理,注意苗圃建设,造林成活率不断提高。梅供

专栏:编后

煤矿造林 大有好处
煤矿造林,建立坑木基地,不仅可以补充坑木供应的不足,有利于煤炭工业的发展,而且为绿化祖国,提高森林覆盖率,改善生态平衡作出贡献。这是一举数得的好事。
我国森林面积少,木材供应不足将是一个长期的困难,这个问题解决不好,也会直接影响工业的发展。无论从国家还是企业本身来看,营造坑木林都是大有好处的,应当提倡。
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保护森林发展林业若干问题的决定》指出:“煤炭、造纸和其他以木材为原料的大型企业,都应提取一定数量的育林费,建立原料林基地。”各个矿区,凡是有条件的地方,都应该象抚顺、鸡西等煤矿那样,认真开展矿区造林活动。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负责人谈今后如何开展工作
本报讯 新成立的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已经开始办公。这是国家机关中新建立的一个部门,它主要管哪些事情?如何开展工作?该部负责同志应本报记者要求发表谈话。
这位负责同志说:新建立的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是国务院主管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建筑业和测绘工作的职能部门。它的主要任务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有关方针、政策和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计划,组织指导全国城市、乡村的规划和建设,防治环境的污染和破坏,为城乡人民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三十二年来,我国城乡建设事业有了很大发展。现在已有230多个城市、3,200多个镇和县城,还有许多农村集镇和村庄。三中全会以来,城市建设有了新的发展,乡村建设进展很快。全国城镇住宅工程量平均每年1.4亿平方米,农村平均每年约有4.6亿平方米,规划、设计、建设任务十分繁重,迫切需要有个统一领导机构。
长期以来,由于经济建设中存在着偏重工业建设、忽略城乡建设的倾向,不少城市盲目发展,不按规划建设,“骨头”和“肉”的比例失调,市政公用设施存在问题很多。量大而面广的乡村建设,没有专门管理机构,长期缺乏指导,结果造成我国城乡发展很不协调,大批集镇、村庄建设无规划,布局混乱,滥占耕地等现象十分严重。新组建的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将承担起统一管理全国城市和乡村的规划和建设任务。这是党中央、国务院总结三十多年来我国经济建设的经验教训之后作出的一个重要决策。它不仅有利于加强城乡建设领导,而且有利于把经济建设与城市建设、乡村建设结合起来,综合制定我国大中小城市、县镇、农村集镇和村庄的发展方针、建设规划以及实施政策。
负责同志说,全国环境保护工作是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的一项重要任务。今后,将加强对环境保护工作的指导、监督和检查,要把城乡发展同工业建设、环境保护结合起来,实行城乡、工业和环境的统一规划。要狠抓各种污染的防治工作,采取有效措施来保护水质、大气、自然环境,保持生态平衡。还要重点抓好一些历史文化名城,以及古典园林、古建筑、自然风景区的保护和污染防治工作等。工程抗震和人防工作仍要继续抓好。
为了把我国城乡建设好,必须充分发挥建筑业的作用。中央领导同志多次指出,要重视建筑业,要想办法把建筑业搞活。建国以来,我国建筑业发展很快,但几百万人的建筑队伍,缺乏统一的指导和管理。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主管建筑业,一定要遵照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认真研究解决建筑业发展中的有关问题,抓好队伍建设,逐步把建筑业搞活。
测绘工作是为国家建设服务的一项重要工作,需要继续加强。当前,资源调查、农业区划和城市规划等方面对测绘工作提出的要求日益增多。首先要抓好全国测绘生产任务的计划安排和业务指导;抓紧研究拟订全国性的测绘法规、条例和技术标准。
这位负责同志最后说,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任务涉及面比较广,具有较强的综合性。许多工作需要同有关部门加强协作。要充分发挥地方的积极性,凡是应由地方政府管的事情,都要依靠地方去办。部机关工作效率应当有个较大的提高。

江苏河北等省市同水电部合资办电
已集资八亿七千万元 确定新建或扩建机组14台
据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从水利电力部获悉:自去年12月11日原电力部部长、现水利电力部副部长李鹏对《经济参考》报记者发表谈话,欢迎地方各级政府、厂矿企业和农村社队在国家计划指导下集资办电后,先后有江苏、河北、山东、上海、黑龙江、辽宁、云南等省、市,与水电部商谈合资办电事宜。
到目前为止,已确定合资新建或扩建的机组共14台,地方集资8.75亿元,占全部投资额的四成以上;装机总容量为320万千瓦,相当于全国在建电站装机总容量的16%。已经达成合资建设协议的项目是:江苏谏壁电厂第四、第五期扩建工程,装机容量共120万千瓦,每期各装两台30万千瓦机组;河北邢台电厂第三期扩建工程,扩建两台装机容量共40万千瓦发电机组;山东黄台电厂第三期扩建工程,新建两台装机容量共20万千瓦的发电机组。
已经决定合资建设,目前正在商讨具体方案的项目是:上海市石洞口电站、江苏连云港市新海电厂扩建工程和黑龙江省哈尔滨第三发电厂。

北京牛奶供应紧张问题亟待解决
本报讯 今日出版的《市场》报,在第一版报道了北京牛奶供应仍然紧张的情况。报道说:北京牛奶生产同市场需要差距仍然很大。去年底,全市订奶户数超过四十万,占全市总户数的百分之三十,加上零售和其他用奶,年需要量已达一亿六千万斤。据市牛奶公司预测,今年可销售的鲜奶只有一亿二千五百万斤,尚有三千五百万斤的缺口。全市现有四个鲜奶加工厂,设计能力为日加工二十五万斤,按目前的正常供应量,日产是三十六万斤,已超出设计能力十一万斤。这些加工厂厂房陈旧,设备落后,工艺水平较差,急需改造提高。牛奶供应网点少、布局不合理的问题,仍然没有得到解决。有些取奶站供应范围过大,人们排队等候的时间太长。
报道最后说,据了解,北京市政府已专门开会研究,准备重新核定供应范围,改进管理办法,尽快在每个街道办事处设立一个有冷藏设备的、全日营业的中心发奶点,下设若干代销点,以利群众就近取奶。至于怎样增产牛奶和改造鲜奶加工厂,还没有作出安排。

专栏:市场随笔

提高市场随笔的质量
贺源泉
在京蓉直快列车上,我看到一位列车广播员将《人民日报》的《市场随笔》剪下来,贴在一个簿子上;并在播音时读给旅客听。人们于是就随笔的内容议论开来:
有的随笔,言简意赅,尖锐有力;一些随笔宣传了党的经济政策,表彰了新人新事;有人说,好的随笔,寓意深刻,耐人回味,人们欢迎这样的文章。但最近一个时期,不少随笔意味平平,落俗套子,有如白水一杯……
我把这些议论反映给编者与广大作者,目的是希望大家共同研究如何使《市场随笔》提高质量,使它尽可能赢得更为广泛的读者。

怎样提高经济效益?
要端正生产指导思想减少产品积压
今年的经济发展要更上一层楼,关键在于要有一个扎扎实实、没有水分的速度,真正从提高效益上争速度。
从上海的生产看,造成水分的因素固然很多,但主要反映在产品积压上。造成积压的原因,一是产销缺乏统一计划,不顾市场需要的变化,只要有利可图,便大量生产。有些原是紧缺产品、热销货,因价高利大,一哄而上,形成供过于求;有的货不对路,如当前的化纤织物过剩,就是由于价格、花色与市场需求不相适应,加上各地竞相生产,进口过多,积压情况就更为突出。
二是技术不过关,质量没保证,盲目投产、备料,使大量产品报废,在制品、零部件和原材料也变为积压物资。
三是计划调整中带来的影响,特别有些是过去计划多变造成的积压,年深日久,贬值报损。
四是对内搞活经济以后,多渠道竞相自销,产品积压在国家。仅以机电产品销售渠道来看,中央的、地方的、企业的,等等,就有七、八条渠道之多。有的先满足自销,再完成计划;有的虽先完成收购计划,但自销部分降价,使国家收购部分出现新的积压;地区间经济封锁也阻塞了流通渠道,产生新的积压。
单纯为了增长速度,产值挂帅,层层加码,也造成某些产品积压。
上述种种告诉我们,挤掉水分是当务之急,而挤掉水分的主要途径,在于减少老积压,避免新积压。怎么办?
要端正指导思想,真正在提高经济效益上挖潜力。千方百计用最少的资源消耗和占用,生产出社会需要的产品,实现有计划按比例的增长。
经济计划工作要加强指导,善于因势利导。要把企业为了切身利益和为了完成计划而单纯追求产值的积极性转到以质量、品种、效益取胜的轨道上来。
要在统一计划指导下,加强市场调查及市场预测,从而解决企业的适应性,使企业可以按照科学决策的程序使生产真正适应社会需要,使产品价值与使用价值统一起来。
尽可能地充分发挥经济杠杆作用,通过价格、利润、税收等经济手段,鼓励企业生产市场适销产品,试制新产品。
(据《世界经济导报》)

大庆油田五百多后进青年变先进
在新近召开的大庆石油管理局劳动模范代表会议上,有543名过去思想后进的青年,因转变突出,进步快,在工作中做出了好成绩而被评为先进生产者或先进工作者。
大庆有些青年职工由于受错误思想的影响,过去经常结伙打架,不遵守劳动纪律。大庆石油管理局所属各单位普遍注意对青年职工进行法制教育、道德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并切实帮他们解决生活困难,使这些青年进步很快。

天津市建筑工程局注意保护女工健康
天津市建筑工程局注意保护女工的身体健康,已分期分批从劳动强度大的施工第一线调换1,100多名女工,让她们从事材料保管、后勤等工作。

上海开办简易人身保险业务
中国人民保险总公司从4月份起先在上海恢复办理简易人身保险。
人身保险是具有生死两全性质的保险,即保险期满,被保险人健在的,可以领到全部保险金;保险期内不幸死亡,家属可以领到全部保险金。保险期限分五年、十年、十五年、二十年四种,不论那种年限,每月每份缴保险费一元。(据新华社)

上海南京西路镇江饮食店服务员王建康,待客热情周到,彬彬有礼,受到顾客表扬。
新华社记者
柳中央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