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5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控制人口盲目发展 各级领导干部带头
信阳地区普遍实行计划生育责任制
人口自然增长率近两年保持在千分之八以下,名列河南省首位
新华社郑州5月9日电 河南省信阳地区在实行农业生产责任制之后,为了控制人口盲目发展,坚持领导带头,同时普遍建立计划生育责任制,使全地区的人口自然增长率近两年保持在8‰以下,名列全省首位。
这个地区在充实和加强计划生育领导机构,对群众广泛进行宣传教育的同时,许多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从自己做起,从自己的子女、亲属做起,为群众树立榜样。光山县到目前为止,仅县直机关就有103名总支委员以上的干部落实了节育措施;社直机关和农村大队2,042名有生育能力的支部委员以上的干部中,98%也都落实了节育措施。干部带了头,群众不落后,近两年全县人口自然增长率持续下降。
信阳地区还普遍结合农业生产责任制建立了计划生育责任制。商城县上石桥公社两年前建立社、队干部岗位责任制时,把抓好计划生育工作作为其中一项重要内容。他们在同社员签订生产责任制合同时,实行“粮、钱(副业)、人(计划生育)”一起包。同时,他们把全公社的计划生育指标统一编号,落实到人,不准人口生育指标随便挪用;并且实行一季一检查,发现计划外怀孕时,及时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采取补救措施。
罗山、信阳、潢川等县和信阳市的许多社、队还实行了以“一定三包,三年不变”为内容的生产、计划生育责任制。“一定”就是完成“四增”、“两降”(即粮、油产量增加,多种经营收入增加,对国家贡献增加,社员收入增加;人口增长率下降,生产成本下降)的定额任务,年终全面完成这六项指标的为一等奖,完成五项指标的为二等奖,完成四项指标的为三等奖,完不成四项指标的没有奖。在这六项指标中,如果计划生育指标完不成,不仅没有奖,而且还要受罚。“三包”就是对于这些任务的完成,实行公社干部包大队,大队干部包生产队,生产队干部包社员户的办法。“三年不变”就是定额任务一定三年不变,年终评比兑现。

打击经济犯罪 办好社队企业
本报评论员
江苏省吴江县红旗大队服装厂采购员陈德元,打着社队企业的招牌,贿赂干部,投机倒卖,牟取暴利,被依法判处七年有期徒刑。对这类混进社队企业进行犯罪活动、严重损害国家和集体利益的人,给予法律制裁是完全必要的。
最近,各地揭露出来的一些经济犯罪活动,有不少和社队企业有牵连。这是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这几年,社队企业发展很快,成绩很大。去年,全国社队企业已发展到130多万个,从业人员近3,000万人,占农村劳力的10%左右;社队工业总产值达540多亿元,约占全国工业总产值的10%左右。社队企业的壮大,为发展国民经济,繁荣市场,改善人民生活,作出重要贡献。在发展农业方面所起的作用尤为显著。但是,当前有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即不少社队企业存在不同程度的不正之风。有些坏人乘虚而入,钻进社队企业内部,利用社队集体经济的名义,大干种种违法勾当,或投机倒卖,或贪污盗窃,或贿赂干部,或蒙骗取利。红旗大队服装厂就是一个例子。这个厂在犯罪分子陈德元的实际把持下,完全背离了社队企业的正确方向,不发展正当生产,却大批套购各种纺织品,加价倒卖。仅此一项,不到一年就获非法利润近18万元,陈德元从中捞取了1.7万余元。这种经济犯罪行为,扰乱了社会经济秩序,助长了社会上的不正之风,也损害了社队企业本身。依法惩处这种犯罪分子,也是社队企业干部和广大社员的共同要求。
有些人担心,打击社队企业里的严重经济犯罪活动,会不会搞坏社队企业的名声,影响它的发展?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一些调查材料说明,大多数社队企业的经济活动是正常的或基本正常的,在经济活动中暴露出来的不正之风,将在企业整顿中去解决。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击经济领域中严重犯罪活动的决定》中说:“关于农村社队企业和城市工商企业关系中的不正之风,除了少数已经构成严重犯罪的重大问题以外,一般也要在整顿社队企业、加强工商管理和物资管理的过程中解决。”至于极少数有严重违法活动的人,正是他们败坏了社队企业的名声。听任他们继续以集体经济的招牌作掩护进行违法活动,正是对社队企业的真正祸害。打击经济领域中的严重犯罪活动,是为了扫除障碍,促进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加快四化建设的步伐。社队企业经过惩处严重犯罪活动,纠正不正之风,必将得到人民的进一步信赖。
社队企业中出现的经济犯罪行为和不正之风,乃是十年动乱的恶果在经济领域的反映,也是和社会上的不良风气密切联系的。某些社队企业的不正之风,同它本身存在一些实际困难和管理不严密有关系。对此,我们必须作具体分析,最重要的是划清经济犯罪活动和不正之风的界限。有些人对社队企业的情况缺乏了解,分不清问题的性质、主流和支流,一发现问题,就把板子打在社队企业身上,甚至因此否定社队企业,这是不公正、不正确的。
社队企业对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作出了并且还在继续作出重大贡献。在我国的具体条件下,社队企业不是可办可不办,而是必须把它办好,并且要有新的健康的发展。为了办好社队企业,我们一方面要打击严重的经济犯罪活动,纠正不正之风,同时又要切实帮助解决一些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例如,把社队企业的产、供、销、运尽可能多地纳入各级的计划轨道,使社队企业的原料有来源,生产有计划,产品能运销。正当的路子通了,邪门歪道就没有市场了。有些拥有物资和一定权力的单位,常常对社队企业进行敲诈勒索,这种现象要坚决纠正。干部力量薄弱,财务管理等制度不健全,漏洞多,是社队企业相当普遍地存在的一个问题。这是少数坏人得以利用的空隙。领导机关应当帮助这些企业,迅速建立健全严格的财务制度,培训一批原则性强、业务熟悉的财会人员队伍。对那些问题较多的企业,要组织力量,清理账目,清理物资,发现一个问题就解决一个问题,坚决不搞群众运动,但要走群众路线,调查研究,把问题查清。
我们的社队企业,经过打击经济犯罪活动,纠正不正之风,一定能够有一个新的更加健康的进展。

江西省委采取措施消除“左”的思想影响
统一县以上干部认识完善责任制
抽调懂政策有经验的干部下乡抓点带面总结经验
新华社南昌5月8日电 中共江西省委决定采取有力措施,解决干部的认识问题,进一步完善农业生产责任制。
江西省委常委最近开会讨论完善农业生产责任制问题,认为要完善农业生产责任制,首先要解决好县以上领导干部的一些思想认识问题。省委书记白栋材说:从江西省农业生产责任制建立的全过程看,发展是健康的、好的。责任制从开始到现在,所取得的成绩是明显的,是大家都看到了的。但是任何事物都存在着矛盾,责任制在发展过程中也肯定会出现各种新的问题。这就要我们去研究、解决,促进它完善起来。
他指出,现在第一重要的是教育干部,特别是县委书记、县委常委要统一认识。当前,在认识方面主要有两个问题:一是对农业生产责任制,对农村的这一场变革的认识,也就是对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这个问题,大多数干部是解决得比较好的。这是主流。但也确实还有些干部,包括县以上的某些领导干部,还有些模糊认识,特别是对包产到户、包干到户,总是怀疑它究竟是不是社会主义的。因此,一有点新的情况出现,就摇摆起来。这说明他们对农村现在实行的政策究竟对不对还在怀疑。有的干部居然提出要党委分清是非,看是不是社会主义的。个别的人甚至采取处罚的办法去阻止农民实行“双包”责任制。这是当前江西农村的一个主要思想障碍。这说明“左”的思想影响很深,拨乱反正很不容易。因此,我们要进行教育,解决这个问题。
二是要注意有些干部满足现状,看不到出现的新问题,或者对出现的新问题熟视无睹,毫不在乎。农业生产责任制要完善、要前进。事物总是发展变化、千差万别的,不会停留在一点,不会固定于一个模式。向县以上的干部提出这个问题很有必要,可以促使他们清醒起来,主动地解决新出现的问题。
怎样解决干部的认识问题,搞好农业生产责任制的完善工作?江西省委常委决定采取以下几项措施:
一、组织县委常委以上干部认真学习中共中央转发的《全国农村工作会议纪要》、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农业生产责任制的几个问题》等文件,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分清是非。在解决好县委常委以上干部的认识问题以后,今年要以县为单位,分期分批轮训公社、大队干部,既解决这些基层干部的认识问题,又帮助他们学会完善责任制的有关政策和方法。
二、省、地、县三级都下决心,花力气,象合作化一样,抽调干部下乡,抓点带面,分期分批,把责任制总结、完善好。宜春地区首创“四专一联”责任制,而且一直向前发展,趋势好;吉安地区大包干责任制搞得早,工作细,效果好。省委决定,在这两个地区各选择一个县,作为全省总结、完善责任制的试点,并在省级机关抽调二三百个懂政策、有经验的干部,会同地、县委,组织三结合的工作队,抓好这两个试点县,推动全省的总结、完善责任制工作。

昭平县从公社抽干部充实政法战线
全县所有公社、镇都设立了法庭和派出所,好处很多
本报讯 通讯员莫艺刚、记者王行增 徐如俊报道:广西昭平县从本地实际出发,压缩公社行政干部充实政法战线,全县11个公社、镇,派出所由原来的6个增加到14个,法庭由原来的3个增加到11个,实现了一社一所一庭,大大方便了群众。
昭平县地处桂东北山区,1980年下半年,随着全县农业生产责任制的推行,出现了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主要是国家与生产队、集体与社员之间签订了许多合同,加上少数人对责任制缺乏正确的认识,经常产生一些矛盾和纠纷,需要及时加以解决。其次是由于多年来受“左”的思想影响,一部分人法制观念淡薄,民事案件时有发生,群众诉讼频繁,来信来访增多。去年6、7月份,经有关部门的推荐和考察,昭平县为政法部门挑选了49名政治思想好、作风正派、有一定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的干部,其中21名充实到人民法庭,28名充实到派出所。并采取切实措施,帮助他们熟悉刑法、刑事诉讼法、治安管理条例和其他政策、法律。半年多来的实践证明,增设人民法庭和派出所,好处很多。
一、方便群众诉讼,调解和处理纠纷及时。公社所在地有了人民法庭和派出所,群众中的绝大多数的纠纷不出公社范围就可以解决。据统计,去年6月以来,各法庭和派出所已对1,100多起轻微违法案件进行了处理,有效地防止了矛盾激化。
二、有利于加强社会主义的法制教育。过去,法庭和派出所人少案多,成天忙于办案,很少有时间向群众宣传社会主义法制。自增设法庭、派出所以来,全县除经常组办法制宣传专栏、讲法制课外,还先后举办了法制教育学习班136期,参加人数达1,557人次。这些活动,对于增强群众的法制观念,防止犯罪,减少纠纷发生起到了积极作用。
三、改变了党政领导干部忙于处理纠纷的状况,有利于他们集中精力深入调查研究。过去,群众中发生纠纷和争执,都找领导干部解决,干部只能说说劝劝,没有法律条文作依据,解决不了问题。有了法庭和派出所,群众有事就直接找政法部门,社、队干部忙于处理纠纷的现象大大减少。不少公社干部反映:“现在我们能深入下去调查研究,集中精力抓生产了。”
四、有效地保障了生产责任制的实行。去年6月以来,法庭和派出所出面调解处理了影响落实生产责任制的问题1,900多起。

赵紫阳总理致电热烈祝贺
联合国环境规划理事会特别会议
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 赵紫阳总理5月8日致电最近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开幕的联合国环境规划理事会特别会议,预祝会议圆满成功。贺电全文如下:内罗毕联合国环境规划理事会特别会
议:
值此联合国环境规划理事会特别会议开幕之际,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会议表示热烈的祝贺。
十年前在斯德哥尔摩召开的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为促进人类对环境保护问题的认识和推动环境保护事业的开展,作出了贡献。当前,世界各国人民普遍关心环境问题。环境问题的妥善解决将有助于各国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我们希望,本届特别会议,将进一步加强各国在环境领域的合作,为人类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而作出积极的贡献。
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赵紫阳
1982年5月8日于北京

挖掘运输潜力 提高客运能力
二十对旅客快车增挂车厢
全国铁路部门决定采用在旅客快车上增挂车厢的办法挖掘运输潜力,提高客运能力。到4月底止,全路已有二十对快车分别增挂了一至二节客车。预计在年内还将有三十多对快车可以增挂车厢。到目前为止,已经有北京到广州、北京到南宁、北京到齐齐哈尔、北京到成都、上海到乌鲁木齐、上海到哈尔滨、郑州到广州等主要干线的二十对快车增挂了硬座、硬卧车厢,收到了很好效果。这些快车在增挂车厢以后,平均每天可增运旅客7,000多人,增加营运收入15万元。

专栏:今日谈

绿树朋友
树木是人类的朋友。只要你不亏待它们,它们就会竭其所能,向你奉献一切,从绿荫、果实到躯干和血液。
但是,有些人无端戕害树木,实在不够朋友。请看,城市人行道上的树木,有些下半身伤痕斑斑,这是被人碰、打、砍、钉留下的印记。植树季节,苗木刚刚栽下,有人就往上缚绳子,晾晒床单、衣服甚至被褥。最近从《中国青年报》上看到,福建省建瓯县一青年,竟用柴刀将大街旁新植的一株幼树砍死,被过路群众当场抓住,受到“植树三株,赔款10元,并看管大街树木三天”的处罚。
一人毁树,众人非之,这是一种新气象。自古以来,爱树就是一种美德。据说爱国将领冯玉祥驻守徐州时,当地曾流行这样一首诗:“老冯住徐州,大树绿油油,谁砍我的树,就杀谁的头。”当然,砍树构不成杀头罪,此诗是极而言之。不过,冯将军这种爱树之心却十分可贵。如果人人皆同此心,何愁华夏大地不会绿油油!
仁平

专栏:今日谈

“泰山老母”的“凤冠”
今年春节以来,泰山的“香客”一度络绎不绝。据了解,不少农民是向“泰山老母”“谢恩”来的。他们把这几年粮棉的丰收,归功于“泰山老母”的恩赐。于是,烧香叩头呀,敬献礼品呀,闹得不亦乐乎。某县一个大队,花60多元钱,买了一顶演戏用的“凤冠”,特派代表来给“泰山老母”戴在头上。
果真有什么“泰山老母”,能给人以幸福么?这当然是一种迷信。旧社会,多少穷人到泰山朝拜,额头磕破了,双膝跪烂了,悲惨的命运何曾有丝毫改变?
近年来,我国农业生产有了较快的发展,农民生活有了显著提高。这都是党的三中全会带来的,是党中央的路线、政策显了“灵”;同时,也是社员们自己奋斗的结果。哪里是什么“泰山老母”显灵!
给“泰山老母”戴“凤冠”这类事提醒我们:物质上的丰收代替不了精神文明的建设。在思想领域里,帮助农民群众斩断“神”的羁绊,扩大无神论的阵地,仍然是一项不可忽视的战斗任务。 纪 铭

上海超额完成国库券认购任务
到4月底止,上海市各单位和个人已认购国库券2.631亿元,超额完成了国务院分配的指标。

饲养员颜三舟首季上交猪肉七吨半
新长征突击手、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二十九团饲养员颜三舟,继去年上交猪肉28吨之后,今年第一季度又上交猪肉7吨半。他争取今年上交猪肉30吨。
共产党员颜三舟今年二十五岁。1975年他在家乡四川大足县初中毕业后,被分配到这个团十六连养猪。

第一套厚煤层综采的运输设备试制完成
我国第一套大功率、大运量、高强度的厚煤层综合机械化采煤的运输设备,最近试制完成。它能把采煤设备从三点五米至四点五米厚煤层一次采下的煤炭全部运出来,运输能力为每小时七百吨,具有安全、资源回收率高、经济效益大等优点。

碧螺春新茶上市
名茶碧螺春获得丰收,一批批新茶最近陆续运抵北京、上海、南京等大城市。
碧螺春产于江苏吴县洞庭东山、西山。碧螺春从春分开始采摘,到谷雨前后结束,是我国名茶中采摘比较早的品种。

庆元县成立营林专业公司
浙江省庆元县今年三月底正式成立了全省第一家营林专业公司。目前这家公司已与本县农村社队签订了四千五百亩的植树造林合同。(据新华社)广州白天鹅饭店主楼工程已经竣工,现正进行全面装修。饭店建筑面积为90,000平方米,主楼34层,高99米,有1,000个客房。
新华社记者 黄鉴秋摄

广州白天鹅饭店主楼工程已经竣工,现正进行全面装修。90,000平方米,主楼34层,高99米,有1,000个客房。
新华社记者 黄鉴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