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英欢迎黑格斡旋两国争端
阿根廷把马岛列为一个省并任命首任军事长官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4月7日电 阿根廷政府对美国政府为协助解决英国和阿根廷在马尔维纳斯群岛问题上的争端而进行的“友好斡旋”表示欢迎。
据报道,美国政府7日宣布,将派国务卿黑格前往英国和阿根廷,同有关政府商讨解决危机的办法。阿根廷政府发言人、总统府新闻秘书鲁道夫·巴尔铁雷斯7日表示,黑格先生“将象传统的老朋友一样受到热情殷切的接待”。
在这之前,阿根廷政府已经表示,除了同被收复的主权有关的问题外,任何问题都是可以通过外交途径谈判的。阿根廷的一些政党、工会和企业界领导人也认为,阿根廷应该根据自己应有的权利行动,同时也应该继续进行谈判,以便和平解决两国的争端。
阿根廷外长门德斯7日在华盛顿同黑格会见之后对《号角报》记者说,黑格向他通报了美国政府决定帮助找到解决英国和阿根廷冲突的办法。他指出,美国政府将在两国间“起联系作用”。
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8日电 美国国务卿黑格受里根总统之命,于今天早晨登机飞往伦敦,去调解英国和阿根廷之间因马尔维纳斯群岛的归属问题引起的争端。之后,黑格还将去布宜诺斯艾利斯。
白宫联络主任格根7日说,黑格是应英、阿两国邀请去伦敦和布宜诺斯艾利斯的,“目的是帮助双方寻求和平解决南大西洋争端的办法”。6日,黑格曾分别会见了英国大使和正在美国访问的阿根廷外长。
里根总统是在同国家安全顾问们讨论之后,决定派黑格担任英、阿间的调解人的。一位白宫官员说,很显然,我们将是“可信任的调解人”,因为英、阿双方都在寻求和平解决的办法。他还说,美国担心苏联可能会从中捞取好处。
英国政府的一位发言人7日对黑格的访问表示欢迎。他说,英国政府“正期待与黑格会见”。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4月7日电 阿根廷的马里奥·本哈明·梅嫩德斯将军今天宣誓就任马尔维纳斯群岛、南乔治亚岛和南桑威奇群岛的军事长官。
梅嫩德斯是阿根廷149年来在马尔维纳斯群岛就职的第一任军事长官。
宣誓仪式在马尔维纳斯群岛的首府马尔维纳斯港举行。内政部长圣琼、前总统魏地拉、16个政党的领导人以及阿根廷总工会和20个工会委员会的领导人出席仪式。
这些政党和工会人士出席宣誓仪式再次表明,阿根廷各界一致支持政府收复马尔维纳斯群岛。
从今天起,阿根廷政府正式把马尔维纳斯群岛、南乔治亚岛和南桑威奇群岛列为阿根廷的第二十四个省。(附图片)
阿根廷军队四月二日凌晨攻占了马尔维纳斯群岛首府斯坦利港(现改名为马尔维纳斯港)。图为阿根廷海军陆战队守卫在马尔维纳斯群岛。

英国宣布福岛周围二百海里为海上禁区
阿根廷在本国沿海和马岛周围建立战区
新华社伦敦4月7日电 英国国防大臣诺特今天在议会下院宣布,福克兰群岛(即马尔维纳斯群岛)周围200海里为“海上禁区”,从下星期一(4月12日)格林威治时间早晨4时开始生效。
诺特说,从那时起,“如果发现任何阿根廷战舰及其辅助舰只,将被认为是敌对的,并且会遭到英国军队的攻击”。他说,英国采取这一行动的目的在于切断“福克兰群岛上的阿根廷军队从大陆获得增援和补给的途径”。
同一天,英国新任外交大臣皮姆在同首相撒切尔夫人和其他内阁官员磋商后,在下院发表讲话时说,英国仍然愿意通过谈判和平解决这一争端,并欢迎和支持为达到这一目的所作出的一切认真的努力。但是他又明确表示,在英国特遣舰队到达南大西洋之前,假如一切外交努力都无效的话,最后手段将是使用武力。他在特别提到这支舰队的任务时说,这是“达到我们目标的手段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西方通讯社认为,从7日开始,英国对马尔维纳斯群岛争端的态度变得强硬起来。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阿根廷8日凌晨宣布成立“南大西洋战区”。
据官方发表的公报,这个战区包括国家沿海200海里内的水域以及马尔维纳斯群岛、南乔治亚岛和南桑威奇群岛周围的200海里水域。公报宣布,已任命海军作战司令胡安·何塞·隆巴多将军为“南大西洋战区”司令。
公报说,“成立南大西洋战区是捍卫国家主权的一个重要手段”。如果阿根廷的国家安全受到威胁,由三军司令和国防部长组成的军事委员会可以下令采取“自卫行动”。
阿根廷的上述决定是对英国政府7日晚宣布福克兰群岛
(即马尔维纳斯群岛)周围200海里的水域为“海上禁区”作出的反应。
据报道,阿根廷的备战活动仍在加紧进行。执政委员会已决定召回去年服役期满的后备役军人,并要求国内交通部门为这些人归队提供方便。

西欧四国对阿根廷实行武器禁运
新华社布鲁塞尔4月8日电 比利时、法国、西德、荷兰四国政府已经决定,对阿根廷实行武器禁运。
这些国家的决定是在英国向欧洲经济共同体成员国要求对阿根廷采取制裁措施之后作出的。
比利时政府昨晚发表的一项声明说,比利时“暂时禁止向阿根廷出口一切武器和军事装备”,直到联合国要求阿根廷撤军的决议得到执行和英阿争端寻求到一项谈判解决的办法为止。
同一天,法国内阁会议作出决定,“禁止向阿根廷提供军火、武器零件和军需品”。法国总统府秘书长皮埃尔·贝雷戈瓦在这次内阁会议后指出,法国“自阿根廷军队入侵群岛之日起”,就已作出了禁运决定。这一禁运特别涉及到“正在执行的有关飞机和防空导弹的合同”。
西德内阁昨天也宣布了一个立即禁止向阿根廷运交各种武器、弹药和其他战争物资的命令。
在此之前,荷兰曾于6日宣布停止向阿根廷供应各种军事物资。
根据英国的要求,欧洲经济共同体十国的大使4月6日和7日曾在布鲁塞尔开会,讨论对阿根廷实行共同的制裁措施,但会上并没有达成协议。

利用春暖时节频繁进行活动
阿富汗游击队在各地抗击苏军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随着春季到来气候转暖,阿富汗游击队抗击苏联占领者的活动变得更加活跃了。
报道说,目前,首都喀布尔市及其北部地区游击队的活动最为频繁,发生了一些激烈的战斗。3月26日,游击队袭击并烧毁了在喀布尔市中心的一座石油库,还焚毁了4辆苏联油槽车。3月30日,游击队在喀布尔的科特萨奇区在光天化日之下夺取了政府军的一辆军车,打死了车上的两名军人。住在喀布尔南郊切尔苏敦宫的苏联顾问最近被迫退走,因为附近山头上出现游击队的活动,这里处于游击队发射火箭的射程之内。
合众国际社6日援引西方外交人士的话说:“在喀布尔北面约15公里处活动的抵抗力量增加了对首都的压力。”从喀布尔通往苏联的公路沿线,虽然有苏军和政府军重兵把守,游击队仍控制着公路上距喀布尔约50公里的古尔达拉。在喀布尔北面和西北部的帕尔旺省和瓦尔达克省,游击队时常和苏军及政府军激战,夜间在喀布尔可以听见来自这些地区的炮声。3月28日,游击队还切断了连接喀布尔与东部重要城市贾拉拉巴德的公路,用地雷炸毁苏联坦克两辆。
西方通讯社还报道,3月份以来,游击队在坎大哈、赫拉特、加兹尼等地也恢复了活动。从坎大哈到飞机场之间约20公里的地带,时常有游击队活动。西方外交人士说,“从当局的观点看,加兹尼市的安全形势正在恶化”,市区内不断发生战斗。
据报道,在巴格兰、库纳尔等省游击队的活动也在增加。

日本垒协复电国际垒联
要求世界女垒赛易地举行
新华社东京4月8日电 日本垒球协会8日复电国际垒球联合会,要求把第五届世界女子垒球锦标赛的地点改在台湾以外的地方举行。
日本垒球协会8日收到国际垒联秘书长波特的电报说:“国际垒球联合会已与台湾达成协议,在世界女子垒球锦标赛时,不使用‘国旗’和‘国歌’”。但在这以前,中国台北垒球协会曾于3月13日从美国洛杉矶用英文发给日本垒协的一份“邀请电”,把比赛地点中国台北写成了“中华民国台湾台北”。3月14日,波特也发了一份电报给日本垒协,说什么“邀请电”中提到的“中华民国”是由于“组委会的疏忽”而造成的,“应不予置理”。日本垒协当即指出,国际垒联承认了台湾的所谓“国旗和国歌”,从而违反了国际奥委会关于中国代表权问题的决议。
共同社今天说:“日本垒协鉴于波特的言论缺乏一贯性,锦标赛是否能按日本所要求的严守国际奥委会的方式进行,是没有保证的”。据时事社报道,日本垒协会长赤司俊雄今天打电报给国际垒联说:“(日本垒球)协会认为,(波特8日的)这份电报是形式上的,实际上台湾方面是否遵守,没有保证。因此,要求把举行地点改在台湾以外的地方”。

比垒协不去台北参加女垒赛
新华社布鲁塞尔4月7日电 比利时垒球协会主席加斯东·帕内6日晚上对新华社记者说,比利时垒球协会将不派队参加预定在中国台北举行的第五届世界女子垒球锦标赛。
帕内说,1979年11月国际垒球联合会执委会作出的,接纳中国垒球协会为其成员的决议应得到执行。
根据这一决议,台湾的垒球组织的名称是“中国台北垒球协会”,并不得使用其原来的旗和歌。

中国电影节在荷兰三城市开幕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4月8日电 海牙消息:为期三周的中国电影节今天分别在荷兰的阿姆斯特丹、鹿特丹和德尔夫特市举行首映仪式。电影节期间,将上映11部中国影片。

民柬发表声明对法国援越表示遗憾
本报讯 民主柬埔寨新闻部4月5日就法国与越南的关系发表声明。声明指出,法国向越南提供援助是违背联大决议的。
声明说:“正当全世界都谴责越南黎笋集团侵略柬埔寨,切断对越南的各种援助的时候,去年12月,法国政府反而决定向越南河内政权提供4,000万美元的援助。”
声明说:“柬埔寨人民和民主柬埔寨政府对法国政府的这一政治态度表示遗憾。法国政府的这种政策,实际上是承认了越南黎笋集团在柬埔寨的侵略行径,它违反法国自己投票通过的三十四届联大二十二号决议、三十五届联大六号决议、三十六届联大五号决议和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的宣言。”
声明要求法国政府重新考虑它对越南的政治态度。
民主柬埔寨新闻部的声明指出:“法国政府的上述活动不可能把越南黎笋侵略集团从最终将遭到失败的困境中挽救出来。”
声明最后说:“柬埔寨人民和民主柬埔寨政府呼吁世界上一切热爱和平与主持正义的国家继续支持柬埔寨人民和民主柬埔寨政府的正义斗争,继续在政治、外交、经济、财政方面向越南黎笋集团施加压力,迫使它从柬埔寨全部撤军,让柬埔寨人民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

弗雷泽再次当选为澳自由党领袖
新华社堪培拉4月8日电 澳大利亚总理弗雷泽在今天举行的自由党特别会议上重新当选为党的领袖。参加会议的81名自由党议员,54人支持弗雷泽,27人支持前外长皮科克。
现任联邦国库部长霍华德当选为党的副领袖,接替4月6日辞职的原副领袖林奇。
今天的特别会议是自由党在其“根据地”维多利亚州选举失利后召开的。在这之前,自由党在另外几次地区性选举中,也被反对党工党击败。这种情况,促进了自由党内部斗争的发展。
前外长皮科克为争夺自由党的领导权而向弗雷泽提出挑战,而弗雷泽则决定举行今天的特别会议来同皮科克摊牌。
弗雷泽会后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他认为会议已经“澄清了空气”,但是自由党还将面临许多挑战,在经济问题上还将有许多争论。这里的观察家认为,由于公众对目前严重的失业状况、两位数的通货膨胀率以及政府的紧缩政策不满,弗雷泽的地位仍然是脆弱的。

法国报刊评法越暧昧关系
本报讯 从4月8日至9日,越南外交部长阮基石对法国进行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就两国经济和科学技术合作同法国领导人举行了会谈。访问前,阮基石一再说:“法国在东南亚起非常重要的作用”,并表示越南希望同法国“合作”。法国一些报刊、新闻社对此也发表评论,认为法越间的对话将随着阮基石的这次访问“而达到高峰”。
去年12月,法国同越南已签署一项领事协定,之后又宣布向越南提供两亿法郎贷款。上月,法国密特朗总统的特使雷吉斯·德布雷访问了河内。4月上旬,法国科研与工艺部长让·皮埃尔·舍韦内芒也访问了河内,越南当局大肆吹嘘说,这是法越双边合作的“里程碑”。
法国《十字架报》就法越关系的逐步接近发表一篇题为《法国—越南:坚冰已破》的文章说:“要想解释这种暖昧态度,似乎可以用得着这样一句话,即各方的利益不同。河内企图摆脱由于入侵柬埔寨而使它陷入的窘迫的孤立状态,而巴黎呢,则想重新在亚洲插足。”

西德青年家庭和卫生部长辞职
她是政局动荡中第一个辞职的社民党部长
新华社波恩4月7日电 据西德政府发言人说,西德青年、家庭和卫生部长安特耶·胡贝尔已于今天辞职。她是在西德政局日益动荡的情况下第一个辞职的社会民主党的部长。
据说,胡贝尔因为反对政府为解决预算困难而削减儿童补助金,早在去年9月就已向施密特总理表示要辞职。当时,施密特政府被预算问题弄得日子很不好过,如果胡贝尔公开宣布辞职,肯定会对处于困境的施密特内阁产生消极影响,考虑到这一情况,胡贝尔暂时没提出辞职。
今年2月中旬首次传出施密特正考虑对现内阁进行较大改组的消息。德新社说,这次改组被认为是施密特试图使社会民主党和自由民主党的联合政府在经过几个月的内部争吵后重新站稳脚跟。此后,在西德首都,关于改组内阁的议论越来越多,但是,人们普遍认为,施密特要等到社会民主党4月19日至23日在慕尼黑举行代表大会之后,再进行改组。因此,胡贝尔辞职的消息在波恩使人们感到意外,它表明,内阁改组实际上已经开始。
最近一个时期,西德报刊多次报道了施密特的内阁改组方案,根据这一方案,施密特将要更换包括胡贝尔在内的财政、国防、教育、研究、劳动等部的部长以及政府发言人贝克尔。西德官方对这类报道未加否认。

里根到加勒比地区访问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 金斯敦消息:美国总统里根7日抵达牙买加首都金斯敦,开始对加勒比地区国家进行5天访问。他在到达时说,他是来了解如何最好地执行美国援助本地区的计划的。
里根2月24日在美洲国家组织会议上提出了一个美国政府对加勒比地区的援助计划,它的主要内容是美国在本财政年度在对这个地区的援助方面再额外增加3.5亿美元,并给予一些贸易上的优惠,以帮助加勒比地区国家的正处于困难中的经济。美国认为苏联和古巴在加勒比地区和拉丁美洲的威胁正在增长,所以美国需要增加援助来对付这种威胁。
在里根同牙买加总理爱德华·西加会晤后,据宣布,双方在会晤中对中美和加勒比地区的政治和经济问题的看法一致,并对萨尔瓦多最近的选举结果表示满意。有消息说,牙买加方面希望美国购买它的160万吨铝土,帮助牙买加改进国际收支并建立一个促进投资的企业家委员会。里根宣布,美国对牙买加的援助到1983年将增加到1 .5亿美元。
里根预定8日在巴巴多斯将同巴巴多斯、多米尼加联邦、安提瓜和巴布达—圣卢西亚、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以及圣基茨—尼维斯的领导人会晤。

专栏:南斯拉夫通讯

永葆青春的老战士
本报记者 黄炳钧
在南斯拉夫,凡是参加过人民解放战争的,都叫老战士,受到人民的尊敬。现在,大部分老战士年龄相继达到和超过法定的退休年龄,愉快地退休了。他们仍然非常积极地参加各种社会活动,把自己的丰富知识和宝贵经验贡献出来。
不久前记者在萨格勒布访问的名叫伊万·布科维奇的老同志就是这样一位富有青春活力的老战士。
他1937年入党,1941年参加人民解放战争,当过区委书记、联区书记、中央委员。战后又担任过国家收购部长、全国经济联合会主席、共和国议会经济院主席和克罗地亚执委会委员等要职。如今他已退下第一线,在被称为“元老院”的联邦会议以及联邦共和国的两级经济发展和经济政策委员会中当委员,除了经常参加一些重大问题的讨论外,他还为南斯拉夫自治社会的进一步发展,特别是克服目前的经济困难、稳定经济形势设计和提出方案。
布科维奇对记者说,从1979年2月起,他确定了34个题目,草拟了一份“关于我国经济状况和实现稳定以及更快发展的可能出路的设想”,现已写完24个题目。他认为,南斯拉夫当前的困难是很大的,必须找到能加快经济稳定,使经济和社会更合理发展的新途径。首先要最充分地利用机器设备,其次是使工人既懂得生产又乐于生产,第三是要有一批懂技术会管理的知识分子。他说,南斯拉夫近十五年来进口的设备价值300亿美元,利用率不高,全国平均只开一个半班。要使这些设备得到充分利用,关键是调动人的因素。根据这种认识,他提出连续劳动过程的设想,让全部设备,除必要的检修维修时间外,一天24小时不停地运转。设想可以增加生产班次,缩短每个工人的劳动时间。工人的空余时间可充分用于受教育,学技术,学知识,使个性得到全面发展。由于劳动班次增多,行政人员可转入直接生产,并且吸收大批待业人员,使失业减少到最低限度。据他估计,采用这种制度,基本上不用新的投资,可将产量增加3至5倍,以职工人数平均计算的总收入、个人收入和对社会的贡献相应地都可增加3至5倍。
他的设想被南斯拉夫的几家主要报纸予以发表,并得到了克罗地亚执委会的支持。为此专门成立了一个委员会,由政府人员、科学家、有关工厂三方面组成,负责研究、完善和组织其试验。克罗地亚地区有10家工厂自愿接受试验,准备用三、四年的时间推行这个设想。其中萨格勒布市克罗莫斯油漆厂的树脂车间在1981年改用这种连续生产体制后,工人从70人增至140人,产量从1980年的8,000吨增加到18,000吨。工人的收入也有了提高。布科维奇也提出,采用这种办法必须考虑到原材料和产品的销售问题。因此,他还设想,要通过加强国际合作,特别是与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合作来解决由于提高生产率而带来的上述问题。
这位对南斯拉夫革命和建设有重要贡献、如今仍在为人民的幸福操心的老同志究竟享有什么“特权”呢?在谈到这个问题时他爽朗地一笑,接着从口袋里掏出两张卡片。一张是每个老战士都有的,凭证可以免费使用市内交通工具。另一张卡片是发给联邦会议成员的,同联邦议会代表一样,为工作的需要,凭证可免费乘坐国内的飞机、火车、轮船和长途汽车。他能够看到克罗地亚主要负责人看的文件,还有权到各级机关查阅他所需的文件和资料。除此之外,他可以比别人多一个月或更长时间的年假。但实际上他没有把那么多时间用到休息上去,许多社会工作占去了他的假期生活。
谈话结束,我们匆匆握别。布科维奇赶着去参加工会举行的一次讨论收入和按劳分配问题的会议。他那矫健的脚步蹬蹬地踏在石头路面上,很快消失在街角。看着他的背影,回想他刚刚那样自信地介绍的大胆设想,我深深地感到他是一位永葆革命青春的老战士。

英国“赫姆斯”号航空母舰准备开赴南大西洋。
下图为一架“鹞式”垂直起降喷气机正向该舰降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