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北京市总工会、共青团、妇联倡议订立
首都人民文明公约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 北京市总工会、共青团北京市委、北京市妇联今天在首都“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总结表彰大会上倡议订立的《首都人民文明公约》的全文如下:
一、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制度,热爱首都,热爱劳动,同心同德干四化。
二、讲文明,讲礼貌,敬老爱幼,邻里团结,家庭和睦,不说脏话,不耍态度。
三、讲清洁卫生,不随地吐痰,不乱扔脏物,不乱倒垃圾,消灭蚊子、苍蝇、蟑螂、臭虫、老鼠。
四、遵纪守法,维护公共秩序,不打架斗殴,不起哄。
五、爱护山水林木,爱护文物古迹,爱护珍禽益鸟,爱护一切公共财物。
六、积极植树造林、种草栽花,美化、绿化首都。
七、破旧习、树新风,实行计划生育,婚丧事要简办,不赌博酗酒。
八、开展健康的文化体育活动,坚决抵制反动淫秽书画和录音录像。

总结经验 巩固成果 深入持久地开展“五讲四美”活动
首都举行“全民文明礼貌月”总结表彰大会
万里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到会祝贺并讲话,刘导生作总结报告
据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 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首都“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总结表彰大会。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代表党中央和国务院到会祝贺,并作了讲话。
大会由中共北京市委第二书记、北京市长焦若愚主持。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刘导生作了首都“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的总结报告。他在报告中首先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在这次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的1,056个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参加首都文明礼貌月活动的中央机关、驻京部队的同志和全市各级干部、广大群众表示亲切的慰问。他说,今天的大会,既是总结经验、巩固成果的大会,又是深入持久地开展“五讲四美”活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动员大会。
刘导生总结了全市开展“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所取得的成果和经验,对今后持久深入地搞好首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作了具体部署。他接着指出,首都的第一个“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胜利结束了。党中央和国务院给了我们很大的鼓励和支持。但是,我们应当清醒地看到,要解决“脏、乱、差”,改变社会风气,需要作长期的、坚持不懈的努力。我们要以这次文明礼貌月活动作为新的起点,再接再厉,下更大的决心,发扬韧性战斗精神,长期坚持下去,进一步落实中央书记处关于首都建设方针的四项指示,努力实现中央提出的使首都面貌三年一小变,五年一中变,十到十五年一大变的号召,把首都建设得更加清洁美丽、繁荣昌盛。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万里在讲话中代表党中央和国务院向大家表示慰问和祝贺。他说,努力实现首都环境的净化、绿化、美化,促进社会风气和人与人关系进一步向好的方面变化,取得了明显的成绩,成了好的榜样。这是首都人民的责任,也是首都人民的光荣。
万里说,这次“全民文明礼貌月”提供了一个富有说服力的生动事实,说明只要下定决心,克服无所作为的消极状态,脚踏实地做好工作,不但“脏、乱、差”能治,而且争取党风、社会风气、社会治安三个根本好转也大有希望。
会上,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部、中共北京市崇文区委、共青团北京市西城区委三个先进单位的代表介绍了他们开展文明礼貌月活动的做法和经验。北京市总工会主席彭思明代表市总工会、共青团北京市委、北京市妇联宣读了关于制订《首都人民文明公约》的倡议书和《首都人民文明公约》全文。全场热烈鼓掌,通过了这个倡议书。
段君毅、颜金生、王惠德、宋侃夫、高占祥、宋一平、叶林、王纯、白介夫、叶子龙、陆禹、范瑾和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中央国家机关、人民解放军驻京部队领导机关、北京市各部门的负责同志,以及受表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代表等共6,000多人出席了今天的大会。(附图片)
万里同志(左)在会上作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顾德华摄

万里同志总结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成果和经验
事在人为,争取社会风气根本好转大有希望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 万里同志在北京市“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同志们:
今天,北京市召开这样一个隆重的大会,总结、交流经验,表彰先进,很适时,很有意义。我代表党中央和国务院向同志们表示亲切的慰问和祝贺!
在这次“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中,北京市人民热烈响应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号召,在市委和市人民政府的领导下,积极动手治“脏”、治“乱”、治“差”,努力实现首都环境的净化、绿化、美化,促进社会风气和人与人关系进一步向好的方面变化,取得了明显的成绩,成了好的榜样。这是首都人民的责任,也是首都人民的光荣。
从全国范围看,也同样是工农兵学商,男女老青少,人人讲清洁,人人讲秩序,人人讲礼貌,整个活动有声有色,卓有成效。大中城市及一些县镇,环境卫生面貌普遍都有改观,公共秩序有不同程度的好转,各方面服务人员的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也有一定改进。学雷锋、做好事的活动遍及城乡,助人为乐、为民造福的风尚正在成为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的自觉行动。事实证明:我们倡导的“五讲四美”活动是深得人心的,我们为转变社会风气、建设精神文明而作出的努力是一定会得到成功的。
这次文明礼貌月活动是一次移风易俗、改造社会的群众性实践活动。对它的成果和经验,应该认真地加以总结和发扬。北京市委和市人民政府已作出《关于巩固“全民文明礼貌月”成果,深入开展“五讲四美”活动的决定》,我很赞成。我想强调的一点是,这次活动给予我们最大的启示,是“事在人为”四个字。环境面貌的改观,社会风气的变化,无疑都是可贵的。但尤其具有深远意义的还在于我们许多党员、团员、干部、群众,在文明礼貌月活动中振奋了精神,增强了信心。这是一种很大的精神力量,现在到处可以感到它的存在。以往有些同志对四化建设和争取党风、社会风气、社会治安三个根本好转缺少信心。党中央不久前曾经强调,马克思主义就是要给人们以信心、勇气和力量。这次“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又提供了一个富有说服力的生动事实,说明只要下定决心,克服无所作为的消极状态,脚踏实地做好工作,不但“脏、乱、差”能治,而且争取三个根本好转也大有希望。人们经常怀念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初那种良好的社会风气和人与人之间团结和睦的关系,但那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吗?是当时社会固有的吗?并不是。那种良好的风气和友爱关系的形成,正是我们党做了表率并坚持不懈地教育人民、教育青少年的结果,是党所代表和倡导的革命风尚不断克服旧社会遗留的腐败现象和污秽空气的结果。既然我们当时可以在一片废墟上清除旧社会的精神垃圾,而建立起为世人称道的新风尚和新关系,那么,我们现在应该同样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尽管经过十年内乱的败坏和污染,我们党的好作风、好传统,社会主义祖国的好风气、好传统,一定会得到恢复,并且更加发扬光大,提到新的高度。在这个问题上抱悲观的态度是完全错误的,怀疑人民的觉悟和青年向上、奋起的主流,也是没有根据的。“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的一个重大成果,就是使我们更多的同志看到了这种前景,并决心用认认真真、扎扎实实的工作去争取这种前景的实现。这是非常重要的,也是特别珍贵的。

逐步建立必要的法规和制度 使“五讲四美”活动持之以恒
还要逐步建立必要的法规和制度,把思想教育与相应的行为规范、纪律约束结合起来。治理“脏、乱、差”,必须纳入城市管理和市政建设规划。大规模群众活动的成果,也要通过健全制度和加强管理来巩固。北京市各群众团体倡议全市人民订立《首都人民文明公约》,这是很有意义的。农村可以推广乡规民约,工厂应抓紧制定工人守则,学校、商店、机关、街道、各种公共场所、各项公共车辆都要依据“五讲四美”的要求订立和修订群众性的守则或公约。在一些容易出现公害、火灾和其他不安全事故的地方,以及一些容易有坏分子滋事的地方,要加强防范工作。人民是历史的主人,也是文明的主人。在强调制度、纪律的时候,要特别注意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依靠群众自己教育自己,自己管理自己。
同志们:党中央已经把深入开展“五讲四美”活动列为全党全民的一件大事。希望北京市和全国各级党政领导、各有关部门和人民团体,都把这件事情放到自己的重要议事日程上,用抓“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的决心来抓好“五讲四美”活动的经常化;继续为“五讲四美”造成强大而持久的舆论;防止松劲情绪和“一阵风”的倾向,继续振奋精神,加紧工作,争取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新胜利。

旗帜鲜明坚持共产主义教育 坚决抵制资本主义的腐蚀
那种认为社会主义阶段道德规范只能限于按劳分配,讲共产主义道德会“超越历史阶段”的看法是错误的
同志们:第一个“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结束了。这次集中的群众活动,各项工作都做得很好。现在的问题是如何坚持下去,扩大、推广到经常性的“五讲四美”活动中去,运用到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具体工作中去。
赵紫阳总理在开展“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的动员讲话中,曾指出搞好“五讲四美”、改善社会风气,“不仅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一项重要内容和目标,也是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的必要条件,对促进国家经济建设的发展,具有十分巨大的意义。”根据党中央关于首都建设的四条方针,北京市的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都必须进一步加强。首都作为全国的政治中心,在两个文明一起抓的前提下,要把建设精神文明放在首要的地位,用更多的精力去做思想工作,做群众工作,去抓“五讲四美”活动的深入发展。在全国,各级党政领导机关、人民团体、宣传部门和基层单位,都要坚持不懈地贯彻两个文明一起抓的指导思想,旗帜鲜明而又循序渐进地在人民群众中进行共产主义思想、品德教育,特别要结合实际生动地在青少年中进行共产主义思想的宣传教育,广泛开展学雷锋小组和青年服务队等各种公益活动,把共产主义精神贯穿、融汇到青少年的实践中去。那种认为社会主义阶段道德规范只能限于按劳分配,讲共产主义道德会“超越历史阶段”的看法,是错误的。至于抛弃共产主义思想原则,宣扬极端的利己主义,更是不能允许的。我们坚持共产主义道德,就要坚决抵制资本主义的腐蚀,坚决反对形形色色的“精神污染”,这在当前是一个非常重大的任务。

赵紫阳会见所罗门外交外贸部长时重申
中国坚决同第三世界国家一起反霸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会见所罗门群岛外交外贸部长伊齐基尔·阿莱布亚一行时,邀请所罗门群岛总理马马洛尼访问中国,希望他能早日成行。
赵紫阳对阿莱布亚访华取得成功表示祝贺。他说,部长的这次访问为进一步发展中所两国关系作出了有益的贡献。中国愿意同所罗门群岛在各个领域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赵紫阳说,“最近,所罗门群岛遭受风灾。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所罗门群岛人民表示慰问。”他相信所罗门群岛人民在马马洛尼总理的领导下,一定能够克服自然灾害带来的困难。
在谈话中,赵紫阳重申了中国坚决同第三世界国家站在一起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的一贯立场。
阿莱布亚说,我们这几天的讨论是富有成效的。我们相互了解、相互尊重,感情是很真诚的。访问中,我们亲眼看到了所中两国间传统友谊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他表示,所罗门群岛虽然是个小国,但我们将尽自己的力量来促进世界和平。
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会见时在座。
阿莱布亚一行将于明天离京去我国南方参观访问。(附图片)
赵紫阳总理和所罗门群岛外交外贸部长伊齐基尔·阿莱布亚友好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

澳共(马列)主席希尔和夫人抵京
姬鹏飞举行宴会欢迎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列)主席爱·弗·希尔和夫人,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今晚,希尔夫妇出席了国务院副总理、中联部部长姬鹏飞和夫人许寒冰为欢迎他们来访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宴会。中联部副部长区棠亮、朱良作陪。

专栏:来信

山东惠民地区县社干部要求:
春耕生产大忙季节应该精简会议
最近,记者在山东省惠民地区许多县、社采访,听到不少同志反映,当前会议太多,使各级领导干部很少有时间深入基层抓工作。
据广饶、惠民、邹平、滨县、桓台等县调查,从今年1月到3月,地区有关领导部门召开的会议就有30多个,有些会议时间长,出席人数多,而且一般专业会议也都要县委或县政府的一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滨县县委专门拿出3个书记应付上面的会议。广饶县1至3月接到地区要县主要负责人参加的会议通知就有36个;有两名县长一个月参加会议分别为24天和19天。一位副县长说:一个会刚散,人还没有到家或者会议精神还没有来得及传达贯彻,第二个、第三个会议的通知又来了。上面会议多,县里同志开会回来,又要集体听汇报,研究贯彻意见,然后层层开会,传达贯彻。不开会,似乎不重视,上级领导部门追问,不好交代,说这是个态度问题。因此,弄得公社以下的干部也忙于开会,很少有时间抓当前生产和工作。阳信县的同志反映,一个公社一天接到9个开会的电话通知,实在难以应付。
现在值得注意的是,会议越来越多。据地区的同志说,3月份是开会的高峰,预告4月份开会的通知也不少。当前正是农村大忙季节,一些县社领导干部强烈呼吁上级领导部门减少会议。非开不可的会议,要开短会,可开可不开的会,不开;能合开的会,不单独开;能在下面分散开的会,不要集中在上面开。一般专业性会议,不一定要下面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以保证县社领导干部有更多的时间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帮助基层干部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一些实际问题。
本报记者 顾建鹏 袁文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