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4月7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专栏:心里话

“唯性别论”要不得!
我是一个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女大学毕业生。我们班级92名同学中,有17名女同学。在毕业分配过程中,我们女同学深感社会偏见所造成的压力。
分配计划一下达,各接收单位便通过各种途径提出了具体要求,而且几乎无例外地提出不要女同学。这样,不管女同学有多么优越的条件,都面临着威胁。
分配之前,学校允许学生填报三个志愿。我的第三志愿实现了。谁料分配方案报省人事局审批时,用人单位却派专人赶来,撤销原来提出的条件,新提出的条件是只要男同志。消息传开,舆论哗然,不仅在毕业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在校学习的女同学也增加了精神负担。
在我们国家,任何工作岗位都有用武之地,我并不挑拣工作。但是,仅仅因为不是须眉男子而要步步退让,实在不能令人忍受!
为什么不全面考虑学生的政治条件、学习成绩和平时表现,而毫无道理地“唯男是用”,一听“女”字就拒于千里之外呢?!
河北大学中文系七七级学生 王建敏

“这样的工作组,我们不欢迎”
去年11月,由县公安局、公社派出所和公社企业单位组成的五人治安整顿小组,来我大队工作了34天,喝啤酒187瓶、白酒74斤,吃猪肉47.5斤、鸡37只、蛋19斤、鱼44斤,吸烟40盒,加上其它生活开支,共花费400余元。组员杨玉青吃上顿饭点下顿菜,并对大队干部说:“伙食我们不要求太好,每天早晨只要两个菜,吃油条、面条,中午和晚上六个菜、两个汤,三荤三素就行了。”
除大吃大喝外,他们还伸手向大队要这要那,并对大队干部说:“我们帮你们挖出了盗窃犯,你们帮我们解决一下生活上的物资困难。”大队干部敢怒不敢言,只好咬着牙从各生产队如数要来交给他们。仅这次整顿,他们就在我们大队要去香油25斤。杨玉青还利用赃款,买了一个自行车三角架。
看到这些不正之风,广大干部、社员气愤地说:他们不是来搞整顿的,是来刮农民的油的。这样的工作组,我们不欢迎!
湖北钟祥县旧口公社春光大队 刘登清

答复
收到刘登清的来信清样后,钟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派人去作了调查,证明问题基本属实,但具体开支有些出入。根据发票,数字如下:白酒41斤,啤酒55瓶,香烟44盒,鸡蛋21斤,猪肉22斤,鲜鱼75斤,鸡31.8斤,再加上其它开支,共计280.76元。信中提到的香油,是他们自己用钱买的。不存在用赃款买自行车三角架的事。另外,全大队七个生产队各拿出黄豆20斤,共140斤。
写信人刘登清是春光大队的政工员,也参加过吃喝。据说,每天大队干部、民兵约有上十人参加治安整顿小组的吃喝。治安整顿共搞了38天。
湖北省荆州地区
行政公署办公室
本报发表刘登清同志的来信和荆州地区行署办公室的《答复》的目的,不仅在于揭露大吃大喝的不正之风,还在于提请有关领导在查清问题的基础上,作出严肃处理,以刹住歪风。不知钟祥县委过问此事没有?广大读者对这件事是很关心的。
《答复》中说写信者刘登清“也参加过吃喝”,如属实,当然是不对的。但他能站出来揭露,还是应该受到欢迎的。
——编者

农业贷款要用在发展农业上
按政策规定,农业贷款只能贷给公社、大队、生产队或确有困难的社员,用于发展集体生产或社员家庭副业。可是,有些农业银行却把农业贷款贷给国家职工去搞婚事丧事,或购置高中档商品。有的工人长期旷工,用农业贷款去做买卖。宁夏灵武县磁窑堡信用社前一时期就贷给煤矿职工近三万元的农业贷款。
建议有关部门对农业专项贷款作一次认真检查,凡不合政策规定的,要赶快将贷款追回。农业贷款一定要用在发展农业生产上。
宁夏灵武县人武部
党育新樊学声 严缄

专栏:新风集

一对新挂钟
2月12日傍晚,我旗达斡尔公社教师富金山(蒙古族)串亲戚回家。走到扎兰屯通往阿荣旗柏油路的山坡下,发现路边沟里有只硬纸箱。他把纸箱搬起一看,里面装的是挂钟。心想:这一定是百货采购部门运货时丢失的。他在公路上等了一会,不见有人来找,便用车驮回家去。
爱人见富金山驮回挂钟,乐得合不拢嘴。她打开一看,是两个崭新的挂钟,高兴地说:“多漂亮的钟呀,留下用吧!”富金山着急地说:“这哪能行!钟是公家的,说不定丢钟的人正着急呢!”
“公家的,早晚也得卖,咱买都买不到,找上门来再照价给钱。”
富金山看到爱人坚持要把挂钟留下来,便把全家人叫在一起,让大家来讨论。大儿子富建华,是小学五年级学生,他说:“学生守则第九条规定:‘关心集体,爱护公物,拾到东西要交公……’这挂钟应当交还失主。”小儿子富连华说:“《星星火炬》教唱过一首歌:‘我在公路边,拣到一分钱,送到警察叔叔手中,叔叔再见。’拣一分钱也要交公,这大挂钟怎么能留下用呢?”富金山终于与孩子们一起说服了爱人。
第二天,他吃过早饭,跋涉40里,翻越两道山岭,将挂钟送到旗广播站,最后找到了失主。
内蒙古自治区布特哈旗广播站 孙坚

希望兄弟单位少来人参观
我公司自1977年初创全优工程以来,曾多次总结经验,并在《建筑》杂志等刊物和报纸上作了介绍。在全国性会议上我们也作过汇报。从1977年起又先后接待了大批来京参观人员,得到了同行们的帮助和鼓励。但是,截至目前,来参观的人仍未减少,而且有越来越多的趋势。今年前两个月已经接待了44批、552人次,3月1日至10日接待了14批、146人次。由于参观人员都要求全面介绍、对口交流、参观现场等等,给我们的接待工作带来不少困难,也影响了我们正常工作的开展。
目前,创全优工程活动已在全国普及,各地又已有独创性的经验,因此,希望兄弟单位尽量少派人到我公司参观。
北京市第六建筑工程公司办公室主任 严志荣
经验已公布,全国已知晓,再派人长途跋涉去参观,这有无必要?借学习经验之名,行免费旅游之实,过去大有人在。到北京六建来参观的也许并非如此,但他们的苦衷,不是也该体谅吗?
——编者

专栏:建议与要求

关心彝族人民的文化学习
四川普格县荞窝是彝族聚居的地方,也是附近一个农场的活动中心。但是,这里连一个新华书店代销点都没有。想买本书得跑到20公里以外的县城或50公里外的西昌市,来回要一两天,车费花好几元。就是有好一点的书,等你赶去也早卖完了。
建议有关部门关心一下彝族人民、农场的职工和驻军指战员的学习,在荞窝设个图书销售点。同时,要求出版部门出些彝文版的书籍,这不仅彝族群众需要,我们也需要。
四川普格县驻军 吴锦岗

专栏:批评以后

一块“豆腐干” 搞活一条线
2月20日你报五版刊登了我俩写的《便民车为什么又停了》一信,就太原市8路公共汽车的服务态度提出了意见和看法。
我们是太原市8路公共汽车的老乘客了,这些日子,我们听到和看到了这路车许多令人高兴的变化。据《山西日报》报道,太原市公共汽车公司考虑到前往晋祠风景区乘客的需要,将8路车由原来的5辆增加到15辆。据说,还对原来的领导干部做了调整。特别是在太原市公共汽车系统开展评选“最佳司机”和“最佳售票员”的竞赛活动后,8路车的乘务员也都戴上了印有号码的胸章。我们看到他们的服务态度较前有了很大改进,车厢变得清洁卫生了,行车正点率提高了,遇有老年乘客和孕妇还主动地给安排座位。
看到这些变化,许多同志都建议我们再给报社写封信,给8路车的领导和同志们加加油,鼓鼓劲。也有的同志说:“也要提一下报社,由于报纸及时地反映了人民的呼声,刊登了一块‘豆腐干’(指那封300多字的来信),搞活了一条线。”
顺便再提条意见:太原市几乎所有的公共汽车都办理月票,只有8路车不办。如果再在这方面做些改进,就更好了。
山西太原市 郭振岳 徐崇真

专栏:紧急呼吁

谁来管管这里的“脏”和“乱”
我们工作和居住的地方叫大屯路,属北京市朝阳区管辖。这条公路是六十年代初修建中国科学院917大楼时开辟的,全长约4公里。这一带有科学院系统的六七个单位。长期以来,这里是一“脏”二“乱”。
公路上的很多地段成了附近生产队或社员个人的垃圾堆、沤肥场,有的粪堆竟占去公路三分之一。一到热天,臭气冲天,成了蚊蝇孳生地。麦收、秋收时,公路又成了临时场院,严重影响车辆和行人的安全。由于这条公路不通公共汽车,一些汽车、拖拉机一开进这段地区,就“疯”跑起来,骑自行车的和行人都提心吊胆。外地来我所办事的和本所职工、小孩被轧死、撞伤过多人。有的农民还将路旁一百多米的排水沟开成稻田,不但泡坏了路旁树、路面,而且粪水经常溢满路面。六十年代初栽的高大白杨被人砍伐,也无人过问。
我们这些搞科研的多么希望有一个安静、整洁的环境啊!希望各有关方面会同起来,搞好这段公路的环境卫生。
中国科学院遗传研究所
第五研究室全体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