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4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河南沙区群众植树热情高
河南省沿黄河两岸沙区各社队普遍实行林业生产责任制,充分调动了干部、群众植树造林的积极性,推动了林业生产的发展,出现了群众性的治沙造林高潮。据统计,到3月10日,开封、商丘、周口、安阳四地区大面积沙荒和其他成片造林已达4 .9万多亩,四旁植树7,000多万棵,营造和补植农田林网209万亩,农桐间作230万亩。

宁夏春羔羊喜获丰收
宁夏回族自治区今春羔羊喜获丰收。据初步统计,全自治区除屠宰的以外,纯留羔羊100万只,比去年增加35万只。羔羊成活率一般都在90%以上,比去年提高15%左右。 (据新华社)

许多省区开展爱鸟活动
为了贯彻国务院批转的林业部等部门关于加强鸟类保护的文件,广东、河北、辽宁、吉林等十多个省、自治区人民政府对爱鸟、护鸟采取了具体措施,对“鸟节”、“爱鸟周”活动作了安排。

广西今春造林二百万亩
广西今春已人工造林二百零九万九千多亩,超额百分之五完成了全年造林计划。其中,营造了经济林七十八万七千多亩,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点四。据不完全统计,参加义务植树的有一百四十万四千多人次,植树一千四百三十多万棵。南宁市由于讲究质量,今春种下的四十四万株树苗,现在一片新绿,春意盎然。
据《广西日报》

国家农委和科委举行颁奖
大会农技推广结硕果 220个项目获奖
本报讯 记者何黄彪报道:4月3日,国家农委、国家科委在京召开农业科技推广奖授奖大会,授予220项重大农业科技推广项目“农业科技推广奖”,并颁发了奖金。参与这些项目并做出重大贡献的1,428个单位、924人,分别获得农业科技推广奖状和农业科技推广奖励证书。国家农委、国家科委颁发农业科技推广奖,是建国以来的第一次。
受奖的这批重大农业科技推广项目,有农业54项,林业40项,畜牧业16项,水产、水利、农垦各30项,气象20项。它们的共同特点是经济效益高,已经在生产实践中发挥了作用。比如,黑龙江省种子公司等单位所繁育推广的早熟高产良种龙单一、二号玉米,合江七号高粱,嫩丰九号大豆等,在四年中推广约2亿亩,每亩最低增产40斤,累计增产粮食83亿斤,价值15亿元。绵羊改良技术的推广,使3,600万只改良羊共多收羊毛1.26亿公斤,产值5亿元。杭州地区茶叶高产协作组推广的茶叶丰产栽培技术,平均亩产比1977年增产61.4%,比全省平均亩产高出两倍多。浙江省水利厅推广的喷灌技术,使经济作物增产幅度很大。陕西、山西两省推广的水坠坝,工程造价可降低60%。山东省莒县林业局等单位的杨树丰产林,现已推广近20万亩,可提高经济效益8—9倍。对虾人工育苗和养殖技术的推广,为国家创造了大量外汇收入。湖南气象局等单位关于杂交水稻气象的推广应用,为杂交水稻大幅度增产发挥了积极作用。农村实行各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以来,出现了一个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潮。为适应形势的需要,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艰苦奋斗,兢兢业业,积极推广应用了一批又一批农业科技成果,为我国农业生产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北京市畜牧局的同志代表获奖单位在会上讲话,表示今后要进一步和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团结协作,把教学、科研、技术推广和生产紧密结合起来,力争在较短的时间,把农业技术的推广工作提到一个新水平。
参加这次授奖大会的,有国家农委、国家科委、中国科协、全国妇联、共青团中央、中国农业银行以及有关业务部门的负责同志,还有一批农业专家和科技人员。国家科委副主任童大林主持会议,国家农委副主任何康宣读了授奖通知。国家农委副主任张平化代表国家农委、国家科委授奖并讲话。他指出:农业靠科学,当前,最现实、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要抓好农业科技成果的推广和运用。建国以来,农科战线成果数以千计,已经用于生产并取得效益的仅三分之一左右,还有许多成果尚未推广,潜力很大,希望战斗在农业战线上的广大科技人员再接再厉,进一步做好推广工作,为农业现代化作出更大的贡献。

专栏:社论

讲求生财之道
宋朝政治家王安石说过:“因天下之力,以生天下之财,取天下之财,以供天下之费。自古治世,未尝以不足为天下之公患也,患在治财无其道耳。”说明生财有道,乃是解决财力不足的根本出路。广辟生财之道,需要探索的问题很多,当前要着重解决三个问题:解放思想,发展生产,提高经济效益。
解放思想。我们所讲的解放思想,绝不是不讲客观规律,更不是提倡蛮干瞎干,而是要从实际出发,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当前,我们的实际情况是:一方面,各地方、各部门、各单位都感到钱不够,另一方面,“遍地是黄金”,却没有人去挖去拣。一方面,农民和职工的收入增加了,对衣、食、住、行、用等几方面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另一方面,我们的某些生产还是老样子,适销的产品生产不足,不适销的产品却照样生产。一方面,许多企业感到“吃不饱”,不少人无事可干,另一方面,社会迫切需要的许多行业又很少人去干。以农村来说,缝纫机、自行车、手表、闹钟、水泥和玻璃等建筑材料长期供应不足。以城市来说,住房难,吃饭难,做衣难,修理难,人们议论纷纷。此外,增加出口产品的生产也有巨大的潜力。这些状况都说明,只要解放思想,加强市场预测,摸清社会生产和人民生活的脉搏,上述问题是可以解决的,因而生财的门路是十分广阔的。
发展生产是增加财政收入的基础。但是,我们在领导和组织生产的过程中,千万不可重蹈覆辙,片面追求产量产值,片面追求发展速度。以往曾出现过的那种“工业报喜,商业报忧,仓库积压,财政虚收”的状况,是务虚名而受实祸。在国民经济调整中,比例严重失调的状况还没有完全改变过来,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讲求生财之道,就当前而言,应当注意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第一,努力增加适销对路、优质低耗、能够增产增收的产品,力争扎扎实实、没有水分的速度,真正使国家和人民得到实惠。
第二,打破条条块块的限制,按照专业化协作的原则组织生产。这是技术进步,增加品种,提高质量,降低成本的有效途径。
第三,大力发展综合利用。我们许多有色金属矿是属于多种金属的共生矿,要最大限度地加以综合利用。生产规模越大,废气、废液、废料越多,可以广泛发展综合利用,变废为宝,变害为利。
第四,充分发挥现有企业的潜力。把以往扩大再生产主要靠建新厂,改为主要靠对老企业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
第五,力求节约能源和原材料,从节约中求增产。
第六,发展集体所有制企业和必要的个体经营。在饮食服务行业、手工业和其他劳动密集行业,尤其应当如此。
第七,按照经济的合理流向,组织商品流通,杜绝迂回运输,降低流转费用,节约流动资金。
第八,完善经济责任制,改善经营管理,加强经济核算。这件事办好了,就可以提高生产,增加收入,是不要投资的“投资”。
当然,解放思想,广开生产门路,努力发展生产,都要围绕提高经济效益这个前提来进行。搞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能象小商人那样,只顾眼前,不顾长远,只顾局部,不顾整体。我们讲究提高经济效益,讲求生财之道,要有远大的战略眼光和全局观点。既要算细帐,更要算大帐。有些事情,比如办小烟厂、小纺织厂、小炼油厂,从一个企业、一个地区看,也许有益,但从全局看,以小挤大,以落后挤先进,则是得不偿失的蠢事。有些事情,比如水利、造林、交通、能源、港口码头建设等等,投资多,暂时没有效益或效益不显著,但从长远看,对今后国民经济的发展却是不可少的。总之,我们要千方百计地提高生产、建设、流通等各个领域的经济效益,使国民收入和国家财政收入的增长幅度高于、至少不低于工农业生产总值的增长幅度,这是提高经济效益的一个重要标志。
讲求生财之道,广辟财源,要充分发挥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只要我们向群众说明家底,讲清政策,运用正确的工作方法,把人民群众充分发动起来,就一定可以把生产搞上去,就可以使有限的资金发挥更大的经济效益,我们国家的财源就会一天比一天充裕起来。

彭敏在基本建设工作座谈会上提出
做到精简机构和基建工作两不误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本报记者报道:国家建委在3日上午召开基本建设工作座谈会,国务院各有关部门主管基建工作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彭敏副主任在会上提出:在精简机构中,要加强对基建工作的领导,切实做到精简机构和基建工作两不误。
今年第一季度,全国基建情况是好的。能源、轻纺、交通运输、原材料工业方面的一些重点工程建设进度加快。两淮、兖州、邯郸等煤矿区的一些大型矿井超额完成了一季度进尺计划。1、2月份全国城镇住宅竣工面积达74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增加16%。但是,有的部门忙于精简机构,对基建工作抓得不紧,有的部门在精简机构过程中,基建工作衔接不够好,因而一些急需处理的问题未能及时解决。彭敏指出:第二季度是基建施工的好季节,一定要处理好精简机构与基建工作的关系,千万不能放松对基建工作的领导,加强日常指挥调度,搞好工作衔接,切实做到精简机构和基建工作两不误。
彭敏同志说,今年基建工作要着重抓好以下几项:缩短建设工期,提高投资效益,抓紧投产项目和重点项目的建设,抓好建设、设计、施工单位的整顿工作,扎扎实实做好基建前期工作,坚持按基建程序办事,加强基本建设管理的基础工作,努力提高基建管理水平。

沙滩变苗圃 育树又育人
西藏山南地区林业科,从1973年开始,在沙滩上建成一个苗圃,几年来提供各种树苗30万株。林业科为当地社队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技术员。经过培训的拉吉(右)和索朗曲珍(左),已能独立工作。
新华社记者 刘前刚摄

首季水运计划超额完成
主要港口吞吐量完成年计划的25%以上
据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交通部直属水运部门已超额完成了今年第一季度客、货运输计划和港口吞吐量计划。各港航企业共完成旅客运送量960多万人次,货运量3,400多万吨,完成港口吞吐量7,600多万吨。煤炭、石油等重点物资的运输,也都完成得比较好,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2.6%和8.1%。上海、广州海运局、中国远洋运输总公司和大连、秦皇岛、天津、烟台、青岛、连云港、上海、汕头、黄埔、湛江、海口等港口,一季度完成的运输量和港口吞吐量都占全年计划的25%以上。各港航企业加强生产调度指挥,狠抓均衡生产,积极做好车、船、货、库的衔接配合,保证了港口装卸作业的正常生产。

巴金接受《但丁国际奖》
新华社罗马4月2日电 1982年《但丁国际奖》授奖仪式4月2日下午在佛罗伦萨举行。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公使杨清华受本届获奖者巴金的委托,代为领奖。
《但丁国际奖》主办者卡森蒂诺文学、艺术、科学和经济研究院院长威托里教授在仪式上说,本届奖授给巴金,因为巴金以自己的作品表达了对但丁的了解和赞赏。接着,评奖委员会主席桑米尼亚特利将授予巴金的一枚奖章委托杨清华转交巴金本人。奖章的正面是但丁的浮雕像,另一面刻着巴金的名字。
杨清华代表巴金对《但丁国际奖》的主办者表示亲切的谢意。她说,但丁是中国人民早已熟悉的著名诗人,我国著名作家巴金对但丁的作品是很了解的,至今他还能以意大利文背诵但丁的一些诗句。但丁的故乡佛罗伦萨同中国有悠久的交往历史,现在,卡森蒂诺研究院又授予巴金《但丁国际奖》,使中意两国的友好关系又增添了新的花朵。

投机倒把牟取暴利,对抗检查拒不认罪
广州依法判处王维经两年徒刑
新华社广州4月3日电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今天公开审理了原广州市电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维经,同他的妻子王敏共同进行投机倒把一案。王维经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二年。
1980年1月,王敏与在北京学习的王维经取得联系,从广州携带非法购进的日本产彩色电视机3台,西德产收录机1台,连同自己用过多年的广州产黑白电视机1台,到达山东烟台和王维经会合,然后同往王敏的家乡文登县晒字公社倒卖,倒卖总售价为一万零八百零五元九角,共获暴利四千多元。
1980年7月,王维经使用市电信局公章,亲自为王敏开具证明,由王敏携带进口电视机两台、收录机两台、电子计算器98台、手表5块,再次带往山东高价倒卖,结果,被烟台海关查获,倒卖物品被没收,被罚款4,000元。
王维经和王敏在进行投机倒卖过程中,共套汇港币8,000元。王维经还接受港商贿赂的日本产收录机1台。
王维经和王敏的违法犯罪行为败露后,王维经为掩盖罪责,伙同王敏及知情人订立攻守同盟,编造谎言,唆使他人作假证明对抗检查,被逮捕后又一直拒不认罪。
法庭今天在审理王维经投机倒把一案时,出示了大量物证和证词,证实王维经伙同他妻子王敏犯有共谋投机倒把的罪行,按照刑法第117条和119条的规定,判处王维经有期徒刑两年。
王敏因患肝硬化合并肝癌等疾病,于3月21日在医院死亡,法院依法终止审理,不追究其刑事责任。

天津市北郊区公安分局对无票乘车聚众打人者处理太轻知错即改
听取人民代表意见
改处张二卫劳教两年
据新华社天津四月三日电 天津市北郊区公安分局四月一日在听取了出席天津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的代表关于处理青年张二卫无票乘车、聚众打人案的意见以后,立即对此案进行了复查。经天津市劳动教养管理委员会批准,当天决定对张二卫实行劳动教养两年。其他参与打人者,由有关单位分别给以行政拘留、警告的处分或进行批评教育。
三月十二日上午,天津水泥厂青年工人张二卫乘公共汽车不买票。当乘务员按规定让他补票时,张二卫便揪住乘务员不让车走,许多乘客下车劝阻,张二卫不但不听,还挥拳打了一名乘客。随后,他叫来九人将汽车拦住,又将原来已被他殴打的那名乘客再次打得眼睛出血,身体多处受伤。北郊区公安分局依法将张二卫拘留十五天。
三月二十九日,正在出席天津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的一些代表,看到《天津日报》报道的这一消息,认为张二卫在“全民文明礼貌月”中乘车不买票,公然聚众打人,只给十五天拘留处分实在太轻了。北郊区的人民代表说,作为人民代表,我们有责任帮助北郊区公安分局提高认识,纠正错误,给妨害公共秩序的人以应有的处分。

应邀在国际学术会上交流研究成果
我海峡两岸学者首次一起讨论辛亥革命
据新华社芝加哥4月2日电 来自中国大陆和台湾省的学者4月2日在美国芝加哥市共同参加了由美国亚洲问题研究协会举行的中国辛亥革命讨论会。
这是来自台湾海峡两岸的中国历史学者第一次在国际学术会议上交流他们的研究成果。在讨论会上,大陆和台湾学者对辛亥革命的评价有许多共同点,但也存在着不少分歧。通过讨论,学者们促进了了解,有助于进一步推动对这场伟大革命的学术研究。
应美国亚洲问题研究协会的邀请,中国著名近代史学者、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北京大学教授胡绳,华中师范学院历史系教授章开沅、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华民国史研究室主任李宗一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李泽厚参加了讨论会。应邀参加的台湾学者有台湾大学兼任教授秦孝仪、台湾大学历史系教授张忠栋、台湾师范大学历史系主任林明德、台北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张玉法和台湾政治大学兼任教授李云汉。
大陆和台湾的学者事先都向大会提交了他们关于辛亥革命的论文。在讨论会上,他们分别对自己的论文作进一步阐述,和解答会上所提出的问题。
500多名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学者出席了讨论会。他们对中国大陆和台湾学者能聚集一堂进行学术讨论表现了很大的兴趣和热情,并祝贺中国学者在辛亥革命学术研究方面取得的成果。

香港当局告诫香港女子垒球队
不要参加世界女垒赛
新华社香港4月3日电 据香港《南华早报》今天报道,香港当局已劝告香港女子垒球队,不要参加今年7月在中国台北举行的第五届世界女子垒球锦标赛。报道说,香港康乐体育署的一位发言人昨天说,在目前的情况下,香港女子垒球队参加本届世界女垒赛是不适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