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4月30日人民日报 第8版

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
马世豹
中共太原市委常委曹效禹坚决支持小女儿当清洁工人的事,受到广大群众的赞扬。他们说:曹效禹同志有权不搞特殊,在端正党风中作出了表率,领导同志都能象老曹这样以身作则,许多事情就好办了。
人们把端正党风与党的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联系起来,是发人深思的。
《史记》中有一篇《李将军列传》,写的是“汉之飞将军”李广的事。李广,一个“悛悛如鄙人,口不能道辞”的“讷口少言”的人,却能统率他的军队同心同德,所向披靡。何以然?据记载,“广之将兵乏绝之处,见水,士卒不尽饮,广不近水;士卒不尽食,广不尝食。宽缓不苛,士以此爱乐为用。”用现在的话说,就是由于李广的以身作则,赢得了士兵的拥戴而能够团结在他的周围,听凭他的指挥。非但如此,李广下世时,全军士卒及周围的百姓都失声痛哭,为之悲戚。对此,司马迁这样赞扬李广:“‘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此言虽小,可以谕大也。”大意说,桃子、李子都不说自己有多好,可因为人们都知道桃李好吃而争相采摘,以至树底下都踩出了小路。这虽然讲的是小事情,却可以说明大的道理。
司马迁对李广的评誉何等好!至今对我们仍很有启发。在如今端正党风这件大事上,我们是多么需要有点“桃李不言”精神呵!我们常说,“喊破嗓子,不如作出样子”,事情确实如此。现在党风不正,纠正起来又感到很难,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就是由于我们有些同志言行不一,谈起端正党风慷慨激昂,振振有辞,行动上则另是一套,这就极大地败坏了党的威信,挫伤了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的革命热情。如果每一个党的领导干部都能象曹效禹等同志那样,从我做起,严以律己,以切实的行动为广大党员和群众作出表率,那么,从根本上端正党风定将是指日可望的。

矿山诗情(三首)
孙友田
主井一台台钻机,穿透一层层冰冷,终于捕到了金光闪闪的欢腾。于是,一个圆圈,落在图纸上,给这匹工业的骏马,套上了八十年代的缰绳。建井工人的汗,叩响一块块青石,嘱咐它们在井壁上,要沉着、坚定。每一铲水泥都不软弱,一圈圈浇灌着坚固和正直的路——让风雷去把煤海震醒。矿山,黑色的歌手,要唱一支火红的歌,从这里发音吧,祖国在听……
夜校下了早班夕阳西下,夜校里升起了一片朝霞,老师傅变成了小学生,颗颗心都回到十七、十八。墙上的黑板是块辽阔的煤田,盛开着光芒四射的金花。打开的书本是个露天的矿区,丰富的宝藏等待着勇士开发。采吧,采吧,知识的热力能把落后熔化;掘吧,掘吧,科学的前景辉煌灿烂如画。女矿工认真听讲,矿灯的亮度不断地增加;放炮员成绩优秀,他在进行无声的爆炸。英语班也开课了。怎能不学
呢,综采机器已在煤层安家。听,中国矿工,正在和世界对话……
他睡了夜班矿工睡了,一切音符都默不作声。昨夜的轰鸣,留在进度表里,他现在正做着轰鸣的梦。他睡了,这个煤海的蛟龙,阳台上的花给他一个微笑,那么甜,那么轻。桌上的闹钟背过脸去,怕匆忙的秒针闹了他的安宁,已经晒干的工作服,在竹竿上,耐心地等……家门口挂着一个“静”,这是一道庄严的命令,女儿和妈妈说话,都用明亮的眼睛。夜班矿工睡了,一座大楼都肃然起敬……

幸福的小西门
王士美
养牛组长梅其其格陪我参观她们饲养的各色奶牛。她滔滔不绝地给我讲着各种各样的牛种和它们的种种妙趣奇闻,我兴致勃勃地听着看着,不知不觉在牛棚里游转了一下午。临到要从牛场上走出来时,梅其其格却忽然又拉住了我的衣袖:“记者‘巴克西’(蒙语:老师),您还有兴趣看一看我们‘幸福的小西门’吗?”
什么“幸福的小西门”?难道连“门”也有幸福不幸福的吗?我完全被弄糊涂啦。梅其其格看到我那傻乎乎的样子,不禁哈哈大笑起来:“别愣神了,我说的不是什么大门小户,您跟我来看看就知道了!”
于是,我们又走进了一间宽敞明亮高大凉爽的牛舍。牛栏那边,一头老大老大的种公牛,小山一般地横在我的眼前。它听到我们的脚步声,立刻便作出了不友好的反应:毛根倒竖,大脑袋转了过来,两只褐色的铜铃般的大眼睛闪着灼灼逼人的凶光,完全是一副凶神恶煞的样子。我不禁望而却步了!
梅其其格嘻嘻一笑,伸手拦住了我:“别怕呀,记者‘巴克西’,您没瞧见吗?小乌日娜站在它身边呢!”我定了一下神才看到,在这个庞然大物身边,站着一个苗条俊美的蒙古族姑娘,正用铁梳子给牛粗厚的脖根抓痒。她见我们走进牛舍,发现我们被她的“凶神恶煞”吓了一跳,就攥起拳头,轻轻地捣在“凶神恶煞”的脑门上,轻言细语地嗔怪它:“看你!小西门!真该挨打啦,怎么能把记者‘巴克西’吓一跳呀!”“凶神恶煞”立刻驯良地扬起头来,闭上大眼,甩着嘴里咀嚼的草沫,露出了一种撒娇似的憨态来。啊,原来它就是小西门!
梅其其格捅了捅我的后背说:“看见了吧?记者‘巴克西’,幸福的小西门又在给它的小大姐撒娇呢!要是没有它的小大姐站在身旁,闻到陌生人的气味就会吼起来,吼得天塌地陷啊!”
梅其其格笑了笑,又给我讲了一个关于小西门的故事:前不久,盟里畜牧兽医学会讨论有关种公牛的饲养问题,硬是要特邀小乌日娜去参加。可是小西门怎么也离不开它的小大姐呀,离开了她,就会不吃不喝乱发脾气。养牛班的姑娘们心眼多,出了个好主意。她们用学外语用的录音机录了一盘小乌日娜照管小西门的声音的胶带,然后,用一块布蒙住小西门的眼睛,让它什么也看不见,然后小乌日娜上路去开会,由别的姐妹替她饲养小西门。饲养它的时候,就放小乌日娜的录音。过了一两天,聪明的小西门觉出不对味儿啦,拱掉了布,睁着铜铃般大眼四处找寻它的小大姐,随后发出“哞”的一声大吼,扯断了缰绳,冲到了草滩上去,“哞哞”的狂吼哀叫……恰好这时小乌日娜从盟里赶回牧场了,只喊了一声:“小西门!干吗这么乱发脾气呀?!”小西门才安静下来了。
听了梅其其格的故事,我觉得挺有趣,就问她:“小乌日娜怎么这么神?苗苗条条一个好看的小姑娘,管这么老大一个蛮家伙,管得怎么这样绝?”梅其其格挤着眼朝我笑了:“‘巴克西’,那是因为小乌日娜心疼它呀!”原来小西门刚从妈妈的肚里一落地,就成了一个可怜的孤儿——它的妈妈得了产后风死啦!留下小西门怎么办呢?小乌日娜立刻把它抱到自己的宿舍小屋,用热毛巾把它身上的粘液擦干,给它用奶瓶子灌奶喝。小西门腾的一下跳起来,睁开了毛毛眼,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小乌日娜。它哞哞地冲小乌日娜叫着,就象在叫‘妈妈!”看热闹的姐妹们拍着巴掌欢呼起来,嚷着笑着:“瞧呀!可怜的小西门,现在成了幸福的小西门啦!不过,她可不是你妈,只是你知疼着热的小大姐呀!”就这样,小西门总象影子一样拖在小乌日娜身后,越长越肥,越长越大,终于成了一头最慓悍、最标准的种公牛……
傍晚时分,我又看到了乌日娜和小西门。在习习的晚风中,在远处飘来的悠扬的马头琴的琴声里,小乌日娜正领着雄赳赳的小西门来草滩上散步。“哎!哎!小西门不准偷懒,偷懒要长虚膘啦!快跟上!快呀!快呀!”在小乌日娜的带领下,小西门扬起脑袋,傻乎乎圆睁着褐色的眼睛,笨拙地摆动着身躯,紧跟在小乌日娜身后踢踏踢踏地慢跑起来。啊,真是“幸福的小西门”!

“这回跟我啥相干”
旭席
偶翻《雪涛小说》,被其中的一则吸引住了。故事说:有一个生脚疮的人,痛不可忍,跟家中的人说道:“你们赶快把墙壁给我凿个洞。”洞凿成了,他把那只痛脚伸到邻家去有一尺多。家中的人问他:“这是什么意思?”他答道:“让他在邻家去痛吧,这回跟我啥相干。”这虽是笑话,但在现实生活中也不是没有类似的情况。请看,有些单位、部门之间不是还存在一事当先,不顾全局,相互扯皮,推出不管的现象吗?又如在公寓宿舍里,公共走道的卫生无人过问,自家卫生倒还好。一些人家房内精心布置,甚至进房换鞋,而门外的公共走廊则任意堆放东西,连过路都难……,这同这则笑话中的“让他在邻家去痛吧”的思想颇有相似之处。

专栏:知识小品

算筹——最早的计算工具
齐吉祥
从很早的古代起,人们为了表示物品的多少或相互之间的关系,就有了“数”的概念,并创造了表达数的方式、方法。在陕西西安半坡村出土的一些距今五、六千年的陶器上有一些符号,有的学者认为其中某些就是表示数字的符号。到三千多年前的商代时,文字使用已很普遍,因此刻在甲骨上或陶器上的数字便屡见不鲜了,如X代表5,Y代表2,000。至于结绳记事的传说,也是有迹可寻的。
有了数的概念后,用什么来进行计算呢?据记载,在春秋战国时期,我们的祖先就普遍使用了算筹做计算工具。算筹的制作方法非常简单,竹、木、骨、铁、铜等各种材料都可以作筹,只是要求每种筹必须一般长短、粗细。1971年在陕西千阳县出土的西汉时的骨质算筹(见图1),是在考古中首次发现的算筹实物,也是目前所见到的我国最早的算筹。完好的有21根,每根长13厘米左右,还有10根残断的。用算筹表示数字共有两种形式,一种称为纵式,也可以叫直式,再一种是横式(见图2)。
人们规定,用纵式表示个位、百位、万位、百万位……用横式表示十位、千位、十万位……这样以此类推,纵横相间,多大的数字都能表示出来。也许有读者要问,遇到零怎么办呢!古人的办法,遇到零数时不摆算筹,让那一个地方空着。开始的时候,只用算筹表示正数,以后把算筹作成红、黑两色,红筹表示正数,黑筹表示负数。
当然,算筹不仅是表示数字,而且能进行计算,它的运算程序同珠算的运算程序基本一样。它在运算中遵循的是十进位制,这是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计算方法。
算筹在我国被使用了大约二千年,直到十五世纪时,在算筹的基础上发明的另一种更方便的计算工具——算盘逐渐推广后,算筹才逐渐退出历史舞台。然而,与算筹有关的语汇还仍保留至今,如“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的说法,就是对算筹的计算功能在语意上的引伸。
(附图片)
图1 图2

勘测的脚步
南京勘探设计院 何仃光明对深山也如此吝啬,都这般时候了,才剪下一缕晨曦,朦胧中,一串人影冲开荆棘,晃着红白色的勘探小旗。踩着深山,流了一夜的露滴,身后的脚印呵,象一条湿漉漉的链子,勘测者要曳着这贫瘠的大山,奔向金闪闪的光明中去!……

田野即景
山东潍坊 沈宁沉甸甸的季节到了!古老的大地,又一次成熟!那玉米,悄悄伸出了拇指,不知是夸耀主人的勤劳,还是赞美土地的富足。红薯张开多情的手臂,拥抱了大地宽厚的胸脯。还有那流红的高粱,在和云朵协商天气,不时晃动身子象在跳舞。那是农家亮出的旗子呢!摇醉了千家万户……哦!丰满的大地,就要嫁给收获;多情的季节,留也留不住。

河边(木刻)
陈祖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