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4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短评

马岛争端应当和平解决
马尔维纳斯群岛地区的局势,由于英国军队在南乔治亚岛登陆而更趋紧张。4月28日,英国国防部又宣布,英国将对该群岛周围200英里实行空中和海上全面封锁。阿根廷方面宣称,对于英国迫在眉睫的军事进攻将进行坚决抵抗。许多拉丁美洲国家和不结盟国家,对阿、英之间可能发生进一步的流血冲突深为不安。
世界各国和舆论普遍关注马尔维纳斯群岛的局势,一再呼吁阿、英双方采取克制态度,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它们之间的争端。一些国家出面斡旋。阿英双方也曾表示不先诉诸武力。英国军方声称他们决不打第一枪,阿根廷军人也宣布只有在遭到武力进攻时才进行还击。然而,令人不安的是,在谈判紧张进行期间,企图用武力和武力威胁来解决问题的行动毕竟已经发生。这给通过外交途径和平解决争端的努力,造成了新的障碍和困难。
马尔维纳斯群岛(福克兰群岛)问题是一个殖民主义遗留下来的问题,在第三世界国家兴起和壮大的今天,那里的非殖民化势在必行。联合国对这个问题多次通过的决议,理应得到尊重和执行。关于这一群岛的主权问题,从1975年至1981年,不结盟国家会议多次作了明确的表态。最近召开的不结盟国家协调局会议再次发表公报,支持阿根廷对马尔维纳斯群岛主权的要求,并要求有关各方不要采取任何可能危及该地区和平和安全的行动,积极谋求和平解决争端的方法。刚刚结束的美洲国家组织协商会议通过决议,要求英国停止敌对行动,并且敦促英、阿继续进行外交谈判。上述国际组织的决议和呼吁,应该引起英、阿双方的重视。
中国人民对马尔维纳斯群岛地区呈现的紧张局势深表关注,殷切希望英、阿双方都采取克制态度,尽一切努力避免事态的进一步扩大,并通过和平谈判的途径,对马尔维纳斯群岛的争端寻求一个合理、公正的解决办法。

阿根廷举国上下准备迎击英军任何进犯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4月28日电 面对英国军队随时可能在马尔维纳斯群岛大批登陆的危急形势,阿根廷全国上下已经动员起来,准备回击英国军队的任何军事行动。
据阿根廷军方人士说,阿根廷南部沿海各城市已处于最高戒备状态。海、陆、空三军都进入了各自的岗位。马尔维纳斯群岛沿海的防御工事也进入最高戒备状态。驻守在那里的阿军严密监视着英国军队可能进行的登陆。阿根廷大陆同马尔维纳斯群岛之间的非军用电话联系已经中断,以防止不必要的占线。尽管寒风凛冽,守卫马岛的阿根廷士兵士气高昂,正在进一步完善自己的工事。阿根廷驻马尔维纳斯群岛的军事长官梅嫩德斯下令在岛上实行宵禁和灯火管制。
与此同时,阿根廷部队还在继续向南调动,以加强大西洋沿岸的防务。里瓦达维亚海军准将城是大陆与马尔维纳斯群岛空中桥梁的基地,人们可以看到,军队、坦克和大炮络绎不绝地从那里出发向南开拔。里奥加列戈斯、圣胡利安等南方城市都采取了对灯火、自来水、天然气和其他公用事业进行管制的特别措施。在圣克鲁斯省沿海的一些地方,已开始把妇女和儿童疏散到该省内地。沿海城市的医院作好了接待伤员的准备。
据阿根廷海军人士透露,阿根廷的军舰正在南大西洋海面上待命,准备随时进入战斗。马尔维纳斯群岛的机场跑道已经加长。阿根廷最先进的军用飞机随时准备起飞迎战。
在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人们密切注视着马岛事态的发展。
今天一清早,市民们来到报摊争购报纸。许多人彻夜未眠,收听电台关于英、阿冲突的报道。在咖啡馆里,人们的谈话主要集中在战争究竟什么时候可能爆发。
(附图片)
阿根廷增援部队4月26日抵达马尔维纳斯群岛加强防务。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联大紧急特别会议通过决议
谴责以色列在所占阿拉伯领土上的暴行
新华社联合国4月28日电 本月20日复会的讨论巴勒斯坦问题的联合国大会第七次紧急特别会议今天通过一项决议,要求以色列执行安理会和联合国大会就这一问题作出的所有决议。
决议谴责以色列在被占领的巴勒斯坦领土和叙利亚的戈兰高地枪杀手无寸铁的平民的镇压措施以及袭击耶路撒冷等城市的宗教和教育机构的罪行。
决议再次宣布,以色列的过去和现在的行为证实,以色列不是一个爱好和平的成员国。
决议还谴责所有阻挠巴勒斯坦人民的不可剥夺的权利得以实施的政策、特别是向以色列提供军事、经济和政治援助和一个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在安理会滥用否决权,因而使以色列能继续进行侵略和占领,不执行联合国宪章和有关决议规定的义务。决议还谴责某些国家向以色列输送人力资源使它能在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实行殖民主义和定居政策。
决议敦促所有国家承认巴勒斯坦人民不可剥夺的权利,放弃支持以色列的政策。并要求联合国秘书长与阿以冲突的所有各方建立联系,根据联合国宪章和有关决议的原则,寻求取得全面、公正、持久解决中东问题的具体办法。
第七届紧急特别会议今天下午暂时休会,并授权联大主席可以应成员国的要求重新复会。

阿外长同黑格会晤后表示将尽快答复美新建议
安理会主席要求阿英双方立即执行安理会决议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华盛顿消息:阿根廷外交部长科斯塔·门德斯28日同美国国务卿黑格会晤半小时,讨论马尔维纳斯群岛危机问题。
这是门德斯25日抵达华盛顿参加美洲国家组织外长会议以来,双方举行的第一次正式会谈。
门德斯在会晤后对记者说,黑格的“友好斡旋”活动仍在继续。阿根廷正在研究和分析美国27日向阿根廷和英国双方提出的解决阿、英在马尔维纳斯群岛问题上的争端的最新建议。他表示,阿根廷将“尽可能快地”对这项建议“作出答复”。门德斯还否认了前此从布宜诺斯艾利斯传出的阿根廷已拒绝黑格第三次前往阿根廷进行调解的消息。他说,美国的调解努力是“通向和平的道路之一”,“我们不准备放弃这条道路”。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费希尔说,黑格“随时都准备前往布宜诺斯艾利斯”。
美国、阿根廷和英国都没有公布美国新建议的内容。据美国官员透露,新建议的要点是:阿根廷根据联合国安理会第五○二号决议从马尔维纳斯群岛撤军;英国减轻其军事压力;确定一个就马尔维纳斯群岛的前途进行谈判的过渡时期,在这期间岛民可以表示自己的意见;美国将派军队前往冲突地区,监督英、阿撤军。
新华社联合国4月28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主席、扎伊尔常驻联合国代表卡曼达今天下午对阿根廷和英国之间紧张关系的日益恶化深表关注,他要求双方为缓和紧张局势和立即执行安理会第五○二号决议为谈判解决问题作出贡献。
卡曼达是在接见美洲国家组织协商会议主席、乌拉圭外交部长巴尔德斯·奥特罗后讲这番话的。巴尔德斯把美洲国家组织协商会议在华盛顿通过的一项决议送给安理会主席。

叙利亚准备击退以色列袭击
新华社大马士革4月28日电 据叙利亚电台广播,叙利亚政府发言人今天宣布:“叙利亚准备击退以色列对巴勒斯坦和黎巴嫩人民的任何袭击”。
这位发言人是针对贝京扬言要袭击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摧毁叙利亚设在黎巴嫩的导弹基地而说这番话的。他还说:“叙利亚的导弹可以击落飞入它的射程范围内的任何以色列的飞机”,“叙利亚无意改变这一方针”。
据报道,以色列总理贝京27日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威胁说,如果巴勒斯坦人再次向以色列北部地区开火,以色列军队就将入侵黎巴嫩。
他还声称,如果叙利亚用设在黎巴嫩的导弹来对付以色列的飞机,以色列将“摧毁”这些设施。

日本外务省顾问法眼晋作撰文指出
中国反对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理所当然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日本外务省顾问法眼晋作4月26日在日本《产经新闻》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论述到中美关系时指出,中国反对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是“理所当然的”。
法眼在文章中说:“从美中关系来看,美国向台湾提供武器,违反了根据上海公报和美中关系正常化所确定的一个中国的原则,造成了加强台湾独立性的结果。美国和台湾之间的关系,应该坚持停留在实际存在的关系上,而不应该超越这一范围。中国反对美国提供武器是理所当然的”。
他指出:“我们应该知道,只要美国坚持把《与台湾关系法》作为国内法来对待,就无法纠正美中关系的不正常状态”。

波兰放宽对公民自由的限制
下月二日起在全国取消宵禁
新华社华沙4月28日电 波兰内务部今天晚上宣布,根据波兰救国军事委员会的指示,从5月2日起在全国取消宵禁,释放实行战时状态以来被拘留者中的800人,并有条件地释放另外200名。
据悉,这是波兰实行战时状态以来,释放被拘留人员最多的一次。在这以前波兰当局拘留了3,000多人。
波兰内务部今天还宣布放宽一些其他的限制措施,其中包括:取消对正在进行活动的社会组织和合作社组织举行集会的限制,取消在一些边境地区旅游的限制,以及从5月10日起在全国开放各省之间的自动电话联系。
另据波通社报道,波兰救国军事委员会今天举行会议,讨论了目前国内形势。会议在决定放宽限制的同时,责成有关国家机构对于那些不遵守战时状态条例的人“采取坚决的行动”。会议强调,“一旦出现骚乱和社会不安,将恢复战时状态的限制性条例”。
据波通社报道,在实行战时状态期间被当局拘留的波兰个体农民独立自治“团结”农会主席扬·库拉伊最近已获释。

吴山友总统接见即将离任的我大使
新华社仰光4月28日电 中国驻缅甸大使莫燕忠今天离任回国。
在他离任之前,缅甸国务委员会主席和国家总统吴山友、国务委员会秘书吴埃哥曾分别接见了他,并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吴山友回顾了他和缅甸其他领导人访问中国时所受到的“胞波”般的盛情接待,并请他回国后向中国领导人转达他的问候。他祝愿中国在经济建设中取得更大成就。
莫燕忠曾于4月19日举行告别宴会,有近200人出席。

民柬部队切断金边至马德望铁路
据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最近切断了越军占领的金边至马德望的铁路。
广播说,4月10日,国民军和游击队潜入马德望省蒙县境内,在奥达邦到斯外敦胶的铁路线上,破坏铁路路基30处,全长1,000米,炸毁长3米的涵洞一座。4月17日,国民军和游击队又在蒙县格巴斯外到戈德鲁之间的铁路线上破坏路基12处,全长500米,致使越军金边至马德望的铁路运输中断。4月24日,国民军和游击队在诗梳风地区尊腊干丹到安比波兰丹的公路上,袭击一营正在撤退的越军,当场击毙10人,打伤7人,击毁军车一辆。车上的越军全部被打死。
4月14日到19日,国民军和游击队在暹粒省芝灵县连续袭击驻扎在德罗边祖克村、占莱村、斯雷芝拉密村、佐斯纳村和伦多村的越军,歼敌21人,击毁各种武器7件。

河内发生爆炸事件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 据法新社27日自河内报道,河内市上周发生了一起手榴弹爆炸事件。
在这一事件中,一名男子拉响了一颗手榴弹,本人当场死亡,两名警察和一名士兵受伤。
河内一家报纸披露了这一事件,但是没有提供详情。
前年越南国庆前夕,一名越南退伍军人在河内市中心的一个广场上自焚,抗议越南当局侵略柬埔寨。

蒙塔泽里将接替伊朗领导职务
据新华社德黑兰4月28日电 据伊朗《消息报》(晚报)今天报道,霍梅尼的儿子艾哈迈德·霍梅尼在单独接见该报记者时宣布,“大阿亚图拉蒙塔泽里将来肯定会接替革命领导的职务。”
艾哈迈德·霍梅尼说,在反对前国王的长期斗争中,阿亚图拉蒙塔泽里的业绩要比其他宗教领袖突出的多。他认为,“领导革命是需要长期斗争经验的。”他还说:“我不认为我的讲话会冒犯大阿亚图拉古尔帕耶加尼。我确信,他本人也会推荐尊敬的宗教领袖蒙塔泽里(作为领袖候选人)的。”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由于霍梅尼年迈多病,艾哈迈德·霍梅尼的公开讲话表明,挑选伊朗“精神领袖”的继承人的工作正在积极进行。
蒙塔泽里现年六十岁,是伊朗著名宗教领袖之一。

巴基斯坦新闻界和友好人士深切悼念本报驻巴记者钟逢准逝世
新华社伊斯兰堡4月29日电 巴基斯坦新闻界和友好人士深切悼念中国《人民日报》驻巴基斯坦记者钟逢准因车祸不幸逝世。
4月26日,巴基斯坦新闻和广播部部长拉亚·穆罕默德·扎法尔·哈克对钟逢准逝世表示深切哀悼。他说,钟先生的逝世是一个巴基斯坦朋友的逝世。
28到29日,有100多位各界朋友前来新华社伊斯兰堡分社吊唁钟逢准的逝世。
前来吊唁的有巴基斯坦新闻局局长于纳斯·沙蒂、巴基斯坦国家报业托拉斯主席拉菲克·伊纳亚·米尔扎、巴基斯坦外交部司长阿齐茨·汗、巴基斯坦和外国记者、政府官员和友好人士。
朝鲜驻巴基斯坦大使刘成进和其他国家驻巴基斯坦的外交人员参加了吊唁。
4月28日,伊斯兰堡记者联合会执委会举行会议,悼念钟逢准逝世。

博茨瓦纳垒协要求世界女垒赛易地举行
新华社哈博罗内4月28日电 博茨瓦纳垒球协会主席安德鲁·莫科托26日给国际垒球联合会秘书长唐·波特写信说:“为了国际垒球联合会和即将于7月举行的比赛的利益,我们感到第五届世界女子垒球锦标赛应从台湾移到争议小的地方举行”。
信件说,关于中国台北垒球协会不使用所谓中华民国的旗和歌的问题并没有解决。中国台北垒球协会声称要保留升“旗”奏“歌”的“权力”,这怎样保证“它在最后一分钟不使用这个‘权力’”?
信件说,博茨瓦纳垒球协会认为,“中国台北垒球协会没有权力使用国际奥委会决议所规定之外的‘旗’和‘歌’。”

欧洲的袖珍国家卢森堡
李世华
卢森堡大公国是西欧内陆的一个“山间小国”,全国面积2,586平方公里,人口36. 5万。它虽是欧洲共同体中最小的国家,但在欧洲经济和政治中却起着重要的作用。
钢铁工业和金融在卢森堡经济中占据了重要地位。从十九世纪七十年代发现铁矿起,经过一个世纪的努力,到1974年卢森堡的钢铁产量已达到640多万吨。按当时人口平均计算,每人可得18吨,钢铁工业产值占全国工业总产值的57%。目前,卢森堡仍然是世界上20个最重要产钢国之一。全国职工中,每4个人中就有1个在钢铁工业部门工作。卢森堡把生产的钢的95%以上用于出口,营业额占全国外贸收入的二分之一以上。产品主要销售给欧洲共同体国家,成为共同体煤钢联营的一翼。
卢森堡政府还以钢铁工业为基础有计划地改组了国民经济结构,建立起化学、建筑材料、机器制造、桥梁制造等工业部门,逐步把一个原来古老、落后的农牧国家改造成为现代化的、先进的工业国。卢森堡按人口平均用电量方面是工业化国家中最高的,比美国要多50%。目前,仅占全国人口5%左右的卢森堡农民,就拥有1万台拖拉机。
自欧洲经济共同体成立以后,卢森堡就是它的成员国,并成为共同体的第二政治中心,其作用和重要性仅次于布鲁塞尔。在这里,设立有欧洲共同体的法院、欧洲议会秘书处、审计院等行政机构,有5,000名共同体的官员常驻在这里。共同体还经常在这里举行各种会议。
长期以来卢森堡就是欧洲的商业中心和金融中心之一。这里有110家银行、42家保险公司、5,000家经营证券的股控公司。在欧洲具有重要地位的欧洲投资银行、欧洲货币基金组织也设在这里。在卢森堡发放的欧洲货币信贷,几乎占全世界的四分之一。卢森堡也是欧洲最大的债券中心,债券种类近1,000种。这个年轻的资本市场的营业规模仅次于伦敦,而居欧洲第二位。它的货币、信贷和证券三类市场的业务发展十分迅速,1977年的营业总额为800亿美元,1978年头9个月就上升到920亿美元。1979年,欧洲资本市场上的30%的西德马克、12%的欧洲美元的经营业务都是在卢森堡成交的。
经济的迅速发展,给卢森堡带来了较高的生活水平。卢森堡15岁以上识字人口占总人口98%,每1,000人中有463份日报。1980年,按人口平均的国民生产总值达14,510美元,居世界第五位。按私人拥有轿车的比例,卢森堡在共同体国家中最高。通货膨胀率1981年为8.1%,这在西欧国家中是比较低的。卢森堡前首相加斯东·托恩曾经把按人口平均国民生产总值高、失业率低、通货膨胀率低这三项经济成果比喻为“三枚金牌”。当然,近年来西欧各国普遍陷入严重经济衰退之中,一贯生活宁静的卢森堡自然也不能不受到波及,使失业率从零上升到2%,卢森堡法郎被迫贬值8 .5%,欧洲经济共同体内的钢铁危机也威胁着卢森堡的钢铁工业。目前,卢森堡政府正在采取措施,谋求解决这些问题。
(附图片)
卢森堡生产的钢材正在装上火车。

专栏:国外来鸿

一位瑞士老工人的深情
中国留学生 刘文豪 苏衡
“我到过世界上几十个国家,但从来没有见过象中国人民这样的勤劳、淳朴、热情、谦逊……”一个正直的瑞士老工人斯图基先生,每当和人们谈起中国,总是这样说。
斯图基先生是一个退休的火车司机。去年夏天,他参加一个瑞士铁路职工旅游团到我国游览,并有机会驾驶了中国的火车。他从南到北参观了不少城市乡村。中国的壮丽山河和建设成就,中国人民的盛情接待和欢迎,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沿途拍摄了几卷电影。回到瑞士后,他利用各种机会向人们介绍中国。
一次,我们应邀参加一个退伍老军人团体的聚会,斯图基先生又在会上放映他的电影。他边放映边解说。我们十分惊异的是,他对中国的情况非常熟悉,从头到尾不用稿子,连许多统计数字也能脱口而出。放完电影,他还热情地解答各种问题。与会者当中不少人表示,希望有机会去中国看看。
斯图基先生把我们中国留学生当作自己最亲密的朋友,他赠给我们的一本留念册,凝聚着他对中国人民的一片深情。在这本厚厚的留念册的扉页上,他用法文工整地写着:
瑞士的留念
赠给我的朋友中国留学生
我永远不会忘记中国人民的诚
挚和友好
中国万岁!
他搜集了许多有纪念意义的瑞士图片、珍贵的饰章、标志,仔细地剪贴、布置在这本留念册里。他专程到首都伯尔尼,在留念册上盖上瑞士联邦政府的公章,并请部长们签字;他拜访了纳沙泰尔市的市长和一些知名人士,请他们在留念册上签名;他到处奔走,请他的老朋友、老相识在留念册里题辞……这本留念册,成了瑞士各界朋友表达对中国人民友好感情的留言集。请看,瑞士联邦铁路工会的负责人在题辞中向中国铁路职工致敬,一个农民组织的主席写上了给中国农民兄弟的祝愿,一个警察署的官员留言表达对中国公安干警的敬意,一个森林官表示了对我国的植被保护、绿化事业的深切关心,还有向中国军人的敬礼,向中国邮电职工的问候……我们看着这本留念册,不禁肃然起敬,它花费了斯图基先生多少时间和精力?这代表着一颗多么热诚的心!
斯图基老两口住着一套普通的房间,过着简朴的生活。他们说:“我们要把钱积攒起来,准备再次去中国,再去看看伟大的中国人民。”
这位老工人还是一个射击能手。他每年要参加几十次各种射击比赛。在他家的墙壁上,挂满了比赛优胜的奖章,柜子里放着各种奖品。一位中国进修生回国前,斯图基先生赠给他两件礼物:一片瑞士铁路的铁轨截面和一枚射击比赛的奖章,请他带回一个瑞士铁路老工人、老射手的心意,并转达他对中国人民的怀念之情。
一个普通的外国老工人,这样满腔热忱地宣传新中国,如此珍重和中国人民的友谊。从中可以看出,中国,这个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社会主义国家,正在向全世界展示出极其强大的生命力。斯图基先生的深情厚谊,鼓舞着我们更加勤奋地为祖国学习,做无愧于一切正直的外国朋友所一致赞颂的伟大人民的一员。
(附图片)
斯图基夫妇和中国留学生在一起。

专栏:国际简讯

西德政府改组
西德总理施密特27日正式宣布任命4名社会民主党的成员分别担任财政、邮电、劳工和卫生部长,从而完成了对现内阁的改组。这4名新部长是:曼夫雷德·拉恩施太因任财政部长;原财政部长汉斯·马特赫费尔改任邮电部长;海因茨·韦斯特法尔担任劳工和社会福利部长;安克·福克斯担任青年、家庭和卫生部长。
巴拿马内阁改组
巴拿马总统阿里斯蒂德斯·罗约25日宣布部分改组内阁。新任部长中有财政部长奥维尔·古丁,工商部长劳尔·布罗斯特利亚,计划和经济政策部长路易斯·阿尔维托·阿里亚斯等人。
南非工人不断罢工
最近南非一些地方的工人不断举行罢工,抗议解雇工人,要求增加工资。27日,德兰士瓦省哲米斯顿一家英美金属制品厂有2,000名工人为要求增加工资举行了罢工。约翰内斯堡郊区一家工厂的1,700名工人从26日起开始罢工。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