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4月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在480年殖民统治后首次在全国行使管辖权
巴拿马五万人集会庆祝接管运河区司法权力
新华社巴拿马城4月1日电 今天上午,5万名巴拿马人在这里举行集会,庆祝巴拿马接管原来的运河区的司法、警卫和监狱管理的权力。
巴拿马总统罗约以及政府和国民警卫队的高级官员参加了这次集会。
巴拿马外长伊留埃卡代表政府讲话,他说,外国人在巴拿马运河区行使司法权力这样一种屈辱局面今天终于结束了。在四百八十年的殖民统治之后,巴拿马第一次全面行使对自己全部国土的管辖权。伊留埃卡说,巴拿马要求美国通过忠实履行和正确对待巴拿马运河新条约来尊重巴拿马的权利。
国民警卫队的代表在会上表示,国民警卫队及其司令将保证巴拿马人民获得彻底胜利。
巴拿马学生联合会代表说,这是几代人的胜利,但是还应该提高警惕,使新的巴拿马运河条约得到全面的履行。
在大会结束时,罗约总统向在巴拿马人民恢复其主权的斗争中给予支持和援助的各国人民和国际组织表示感谢。
据报道,美国在巴拿马的第一支警察部队成立于1904年,从那时起直到1979年,他们一直控制着运河区。从今天起,巴拿马国民警卫队将逐步承担起这一地区的警卫任务。(附图片)

白宫澄清里根不是表示要同勃列日涅夫会谈
塔斯社指责里根不谈限制战略武器条约谈判
本报讯 据报道,白宫新闻秘书斯皮克斯4月1日对记者发表谈话,澄清里根总统在讲话中不是表示要同勃列日涅夫举行首脑会谈。
他说,里根的意思是,他希望两国军备谈判代表团能重新举行谈判。
塔斯社在里根讲话的第二天迅速作出了反应,指责里根只字不谈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不提苏联呼吁美国立即坐到限制和裁减战略武器的谈判桌上来的建议。塔斯社着重渲染里根的困难处境,说里根是“由于对他的内外政策和处理国际事务的方法的批评在迅速增加”,美国国会内又有人要求冻结核武器,他这才不得不表达对军备竞赛的态度。
但是,法新社的报道预言,苏联可能会对里根的讲话感到失望。一些观察家认为,从表明美国愿意参加裁军进程的愿望来说,里根的讲话对莫斯科来说可能认为是“不够的”。莫斯科原来指望美国会“改变”它拒绝勃列日涅夫建议的态度,但结果里根坚持其零点方案,仍然试图以实力地位为基础进行谈判。
美国总统顾问米斯3月29日在美国国外战争退伍军人协会上谈到里根政府准备同苏联会谈裁减核武器问题时强调说,政府决心加强美国的防务能力,“对付和限制苏联的扩张主义行动”,并需要得到一种有能力对世界上任何出事地点进行干预的军事力量。

美将在加勒比海举行两次大规模演习
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防部官员在3月29日宣布,美国海军预定于4月份在加勒比海地区举行两次大规模的军事演习,以表明美国对“这一地区的局势越来越关心”。
美国海军计划从4月6日开始举行代号为“环球盾牌2—82”的演习,参加这次历时5周演习的将有航空母舰“独立”号和“福雷斯特尔”号等39艘舰只和200架飞机。另一次规模更大的演习代号为“海洋冒险—82”,它预定在4月底到5月中旬在同一地区举行。
据报道,从去年10月到今年5月的7个月中,美国海军在这一地区总共将举行8次演习,比1981财政年度全年在这地区举行的演习还要多。美国国防部官员说,美国海军在加勒比海加紧活动“是一个明确的信号”,要“让我们的对手知道,我们打算保护我们的利益”。

法国西德研制成新型反坦克直升飞机
新华社巴黎4月1日电 法国宇宙航空工业公司今天在这里宣布,法国和西德已联合研制成一种新型的反坦克直升飞机武器系统。
这家公司说,这种新武器系统可以在黑夜里摧毁距离4,000米范围内的活动目标。
新系统由海豚式直升飞机、霍特反坦克导弹以及装置在直升飞机机头下的红外线摄影机等设备组成。

克拉伊盖尔主席访问西非
会谈结果一致希望如期召开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
本报贝尔格莱德4月1日专电 记者黄炳钧报道:从3月22日到31日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主席克拉伊盖尔对西非的加蓬、尼日利亚、几内亚、马里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这是今年以来南斯拉夫领导人对一系列非洲和亚洲国家进行访问的继续。
克拉伊盖尔主席的西非四国之行是南斯拉夫积极筹备定于9月举行的第七届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的具体行动,也是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全面合作的重要步骤。
在这次为时10天的访问中,南斯拉夫和西非4个不结盟国家的领导人一致强调将要举行的巴格达会议的重要性,表示要同其它不结盟国家一起为会议的召开和圆满成功作出贡献。大家对两伊战争的继续深感不安,希望战争能在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前结束,以免会议受到不利的影响。
克拉伊盖尔主席的西非4国之行,有助于扩大南斯拉夫同这些国家双边经济合作,争取建立长期的稳定的经济关系。
克拉伊盖尔一行在回国途中还对葡萄牙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两国领导人谈到了巴格达最高级会议的筹备情况。葡萄牙从1976年科伦坡最高级会议以来一直以客人的身份参加不结盟国家的会议。

专栏:资料

南斯拉夫职工退休制度
南斯拉夫联邦和各共和国专门制定了关于职工老年退休和残废退休的基本法令,并规定了退休者的政治地位和经济待遇。
南斯拉夫规定男年满六十岁、女年满五十五岁,并具有二十年工龄者,或者男年满六十五岁,女年满六十岁,具有十五年工龄者,或者男满三十五年工龄,女满三十年工龄者都可以退休。1943年9月9日以前参加革命工作的老战士,可提前五年退休,他们退休的工龄以十五年为最低限度。对从事艰苦的有害健康的以及某些其他类别的工作,如飞行员、矿井工人、芭蕾舞演员等退休者的年龄限制,有更加优待的条件。对国家有特殊贡献或重大创造发明者,可以提前退休,不受年龄和工龄限制。军职人员中,凡年满四十年军龄,女满三十年军龄者都有权退休。这个规定不但适合于社会所有制的企业,而且也适合于私人经营的企业和单位的一切就业人员,现在农业工人也开始享受这一退休待遇。
老年退休者的退休待遇不一。1941年参加革命工作的老战士,当年反法西斯战争中的人民英雄,参加过西班牙内战的老战士,他们的退休金仍为其退休时工资的百分之百,此外还享有其他优惠待遇。如每年可免费疗养一次,享受国内免费旅行等。一般人员的退休金,最高比例是退休者本人连续十年的平均月工资的85%,最低为44%。由于工龄较短,领取退休金不足以维持基本生活需要,在规定条件下,则可领取最低老年年金或附加补助。
南斯拉夫职工到了退休年龄,原则上都退休,这已成为制度。退休后如再被选上任职,则仍领取退休金,外加一些工作补贴费。
到1980年为止南斯拉夫退休者约为163.5万人,相当于在职人员总数的27.5%。现在每年大约有10万在职人员退休。南斯拉夫政府为这些退休老年人办了各种社会福利设施。每个共和国都有各种疗养场所、老战士之家、老战士俱乐部、老年人之家、养老院等,活动方式多样,内容丰富,管理民主。到了夏季,还组织老人到海边疗养或到野外郊游。有的在农村过“隐居式”的田园生活,有的则在大学的课堂里、图书馆里以学习作为自己的乐趣安度晚年。
姚玉昆

专栏:美国通讯

美国的两难处境
本报记者 袁先禄
萨尔瓦多3月28日的选举刚刚结束,华盛顿马上宣扬这次选举受到选民支持,使萨尔瓦多开始走上“民主的道路”。但是,这首颂歌连第一节还没有唱完,调子就马上变了。因为,美国发现它支持的现任执政委员会主席杜阿尔特的基督教民主党得票领先,却没有超过半数,五个右派政党扬言要结成联盟,建立一个排除杜阿尔特的新政府。杜阿尔特则否认这种可能性,声称政治斗争尚未结束。萨尔瓦多的局势复杂多变,使美国的萨尔瓦多政策陷入严重的困境。
美国本来把这次选举当作自己手里的一张王牌,想通过选举使杜阿尔特现政权披上民主的外衣,美国国内反对干涉萨尔瓦多的呼声就会逐渐平息,世界舆论也会有所改变。杜阿尔特政府则将得到美国更大的支持,然后通过谈判来迫使游击队放弃武装斗争,或者用军事力量来消灭反政府武装,以平定萨尔瓦多局势。正是因为这样,里根政府对不久前游击队提出的由美国促使萨尔瓦多各方谈判的呼吁置之不理,对墨西哥谋求中美洲和平问题的建议拖延应付。但是,萨尔瓦多选举结果显然使美国的这个打算受到了挫折。
五个右派政党的宣言,给华盛顿出了个很大的难题。这些政党中的民族主义共和联盟,一贯反对在萨尔瓦多进行美国支持的社会和经济改革,它的领导人退伍军官罗伯托·达比松,是右翼恐怖组织“敢死队”的组织者和一系列政治暗杀的策划者,曾被美国驻萨尔瓦多前任大使怀特称为一个“杀人狂”。据外电报道,这样一种力量重新上台,萨尔瓦多国内矛盾将进一步加剧,局势将更加动乱。反政府游击队的一个领导人已经指出,选举结果可能使内战延长。连基督教民主党的某些领导也承认,政局的变化已使这个国家处于“非常危险的时刻”。在美国,3月27日华盛顿的大示威表明了美国公众反对干涉萨尔瓦多的强烈情绪,不少国会议员也要求里根政府改变萨尔瓦多政策。在国际上,许多国家早就对美国的萨尔瓦多政策表示异议,拉丁美洲一些国家本来是支持杜阿尔特政府的,现在也表示要重新考虑对萨尔瓦多的态度。
对于这一切,里根政府的初步反应是先脚踩两只船,等以后再作定夺。一方面,美国官方强调希望在萨尔瓦多出现一个“基础广泛而有代表性的政府”,也就是要求他所支持的基督教民主党参加政府。另一方面,美国助理国务卿伊格尔伯格出面宣称,“组织什么样的政府从根本上说是萨尔瓦多人民自己的事情”。美国驻萨尔瓦多大使迪恩·欣顿在大选之后又说,美国将“设法同胜利者合作”,即使是五个右翼政党也罢,只要“它们的纲领能得到我们美国人民和国会的支持”。有的美国报纸指出,这实际上是为今后同萨尔瓦多的右派政府合作定调子。美国的最后选择,看来要等局势进一步明朗后才会作出。

萨尔瓦多议会选举后局势依然混乱
五个反对党将组成联盟控制未来政府 基民党希望各党参加政府
本报讯 在枪炮声中的萨尔瓦多立宪议会选举已告结束,但是各政党之间的纷争并未结束,局势错综复杂,一日数变。
据萨尔瓦多中央选举委员会宣布,到3月30日为止,90%的选票已统计出来,基督教民主党获得41%的选票,大约可在立宪议会中占24个席位,以民族主义共和联盟为主的5个反对党加在一起共获得59%的选票,将占36个议席。
这5个反对党合在一起将在立宪议会中占多数席位。它们在3月29日已宣布将组成一个联盟,以便控制未来的政府,发表声明反对基民党推行的经济、社会和土改政策,并表明要把现任执政委员会主席、基民党领导人杜阿尔特排除在新政府之外。
杜阿尔特在4月1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争夺在政治上控制全国的斗争尚未结束。他说,5个反对党的确曾讨论过要组成联合政府,但也谈到过有可能要求现在执政的基民党共同参加联合政府。
据报道,美国和委内瑞拉是杜阿尔特主席的主要支持者。委内瑞拉目前给与萨尔瓦多最惠国待遇,并廉价供给萨尔瓦多石油。如果杜阿尔特不再担任主席,委内瑞拉就将取消给萨尔瓦多最惠国待遇,石油价格将增加2倍。
另据报道,萨尔瓦多革命民主阵线主席温戈最近谴责在军人控制下的这次选举,“只有代表寡头集团和大资本的右派政党可以进行活动和发表言论,而大部分人民则受压迫、迫害和控制”。他指出,这次选举“是少数人的选举”。他还谴责美国增加对萨尔瓦多执政委员会的军事援助。
萨尔瓦多立宪议会选举后,内战仍在继续。3月29日和30日,政府军与游击队在乌苏卢坦省进行了激战,双方死亡100多人。

拉美一体化协会成立手续完成
本报讯 据报道,拉丁美洲一体化协会秘书长舒普最近说,该协会从1980年8月成立以来的工作是“有生气的”。
拉美一体化协会的前身,是拉美自由贸易协会,其目标是,在双边和多边协定的基础上逐步建立一个拉美共同市场,实现本地区的经济一体化。
舒普说,一年多来协会最突出的一点是从一个机构(拉美自由贸易协会)转化为另一个机构(拉美一体化协会)。截止3月18日为止,该协会的11个成员国全部批准了协会的条约和章程。这样,拉美一体化协会成立的手续终于最后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