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4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短评

提倡自己动手办福利事业
吉林省通化市铁厂镇等单位发动群众动手办福利事业,加强城市建设,使群众的生活环境得到初步改善。他们的做法值得提倡。
当前,不少城市在建设中存在很多问题,群众生活困难不少。长期积累下来的这个问题,由于我国财政还有困难,国家一时不可能拿出更多投资,短时间难以彻底解决。城市的领导同志要把这种情况向群众讲清楚,同时要调查研究,摸清情况,做出规划和安排,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逐步加以解决。
发动职工群众自己动手办福利事业,是解决这个问题的重要途径之一。早在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曾发出“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号召,领导根据地军民开展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改善了广大军民的衣、食、住、用条件。今天,我们各方面的条件比那时强多了,但是仍然需要继续发扬革命传统,大力提倡自己动手办福利事业。
有些同志对待这个问题,采取消极等待的态度,总想躺在国家身上,一切都由国家花钱,替自己安排得好好的。这些同志应当想一想,国家为自己盖了房子,整治一下房子周围的道路,种点花草,栽点树,总是可以办到的吧!
广大干部、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应该带头行动,自己动手办福利事业。每个同志都想到自己是当家人,应当发扬主人翁精神,积极行动起来,许多事情就好办了。

依靠群众动手办福利事业
通化铁厂镇短期内改变了镇容
本报讯 吉林省通化市铁厂镇政府,依靠和发动群众,自己动手办福利事业,三年来,基本上改变了“破、烂、脏”的镇容。
铁厂镇是个有近百年历史的小城镇。解放后相继建立了一座大型洗煤厂和一些工商企业,但城镇设施和镇容变化不大。三中全会以来,镇政府发动群众自己动手,采取镇厂配合,统一规划,联合行动,组织各方面的力量,办了一系列群众福利。
近几年,洗煤厂和镇内其他单位,出动汽车1,500多辆次,马车200多辆次,组织2万多人次参加义务劳动,整修11公里长的街道,砌筑了5公里石块沟边,为国家节约资金37万元;修筑了长7公里的堤坝,把镇内一条河改了道;新建公厕37座,每座公厕有专人负责清扫;11个居民委员会配备55名清扫员,定时清运垃圾,基本做到日日清;修起自来水管道3.2公里,每个供水点建了井房,有专人管理,还埋设地下排水管道1.6公里;开展绿化活动,全镇栽杨柳树30万株,抓了庭院建设,许多居民庭院栽了果树,种植了花木;发动群众捕蝇灭鼠,对公厕、垃圾站进行药物消毒。广大群众用辛勤的劳动,初步改善了生活环境。

专栏:工作研究

建议加快发展城市煤气
最近,参加国家科委煤炭气化、液化专业组第三次会议的专家、教授指出:要加快城市煤气建设步伐,各地必须根据自己的煤炭资源和产品销售情况,慎重选择适当的制气工艺。在近期内现有产气设备要挖潜、改造,充分利用焦炉煤气、石油液化气等。从长远看,则应该重点采用消耗劣质煤、产气量大的气化工艺,使之逐步成为发展城市煤气的主要途径。
到1980年,我国供应城市的人工煤气逐步增多,居民用户扩大到364万户,1,600多万人,但占全国城市人口的比重很小。广大城市居民迫切要求增加煤气供应。现在,北京、上海、天津、沈阳、兰州、唐山、南京、武汉、郑州、深圳、长沙、昆明等十多个大中城市,都在筹建煤气工程。
我国用煤制气,技术上比较成熟的设备类型主要有炼焦炉、伍德型直立炭化炉、鲁奇气化炉、常压固定床两段气化炉等。炼焦炉以炼焦用洗精煤为原料,主产品是焦炭,煤气是副产品,只占百分之十几。充分挖掘现有炼焦炉的产气能力,是提高城市煤气普及率的有效措施。但是新建炼焦炉不宜大搞,因为我国优质煤资源只占煤藏量的37%,非常宝贵,过多用于制造煤气,太可惜。伍德型直立炭化炉对煤的质量要求稍低于炼焦炉,生产的煤气,适合于中小城市用。今后再建这种炉子,应吸取国外新技术,使之能用多种煤炭为原料。
与会专家们比较一致的意见是,今后发展煤气生产,要把重点放在完全气化工艺方面,使它逐步成为发展城市煤气的主要途径。因为我国适于加压气化和常压固定床两段气化炉的煤炭资源十分丰富,许多省、市都有这种煤。气化炉产气量大,而且在煤矿附近建立加压气化厂,既不污染城市,又能减少运煤费用。
建立加压气化厂,需要投资较多。但是,大家认为,投资多,收效也大,算社会经济效益总账,还是划得来的。
此外,与会专家们还对城市发展煤气中的政策问题提出了建议:(一)民用煤气应该考虑适当提高销售价。因为煤气的售价大都低于成本,造成煤气厂普遍亏损。现在烧煤气比烧煤便宜。(二)经营民用煤有补贴,煤气厂也应该有这种待遇。(三)三五年之内,新建的煤气厂还不能投产,城市煤气供需之间的矛盾比较突出,国家应考虑把用于烧锅炉的100多万吨液化石油气,尽量转入民用,这样做投资省、见效快,不仅方便人民生活,城市居民烧煤造成的污染还可以大为减轻。
本报记者 罗 苹

大沥公社组织聋哑人自办工厂
本报讯 广东省南海县大沥公社组织盲、聋、哑、残人员,自力更生办起了一个福利工厂。这些残废人过去靠救济生活,自从组织起来搞生产以后,不仅能够自食其力,而且年年为国家创造财富。去年,他们上缴国家利润10万元。
这个厂共有职工111人,其中90%是盲、聋、哑和肢体残废者。在有关部门支持下,他们克服了重重困难,生产逐年发展。建立了4个车间,产品由单一草绳发展到塑料绳、塑料袋、藤绳、瓶盖、塑料锅耳、家用电器插座和编织品等近10种。去年产值达50万元,实现利润14.3万元。
随着生产的发展,这个厂职工的生活发生了较大变化。人均月工资60元,每月还可得奖金6至8元。80%以上的职工都有银行存款,最多的达2,000元。他们还享受优厚的福利待遇。住房、水电等费用由工厂支付,有幼儿的职工每月还发给托儿费,医疗费实报实销,产假、婚假工资也有照顾,80%的职工住进了工厂宿舍。
白 桦

攀钢兴办四十七个集体福利企业
本报讯 攀枝花钢铁公司把待业人员组织起来,兴办各种为生活服务的集体企业,取得了好效果。目前,这个公司先后兴办了47个集体企业,共安置了5万多人就业。这些集体企业开设了76个商业服务网点,包括5个综合商店、14个粮煤代销店、9个餐馆、8个理发店、9个缝纫店、31个托儿所和幼儿园。
过去攀钢所属的建筑安装公司、石灰石矿等单位职工,购买日用品要走五六里路,买米买煤也很困难。建立集体商业、副食、饮食服务网点后,消除了职工的后顾之忧。职工食堂过去缺乏青壮职工,成立集体企业公司后,派进了青壮年职工。现在,食堂饭菜花样增多,服务热情,就餐人员随到随吃,清洁卫生。
攀钢生产区和生活区过去先后植树八九十万株,由于管理不善,很少成活。自从包给集体企业管理后,生产区和生活区树木枝叶茂盛,欣欣向荣。 杨福田

兰州市建兰路农副市场加强管理
改变了脏、乱、差的状况,交易秩序井然
本报讯 记者王作言报道:兰州市建兰路农副产品市场设在火车西站附近的繁华地段,是全市农副产品的一个大型综合交易中心。负责这个市场管理工作的,是西站工商行政管理所。在他们的努力下,建兰路市场改变了“脏、乱、差”的状况,正在向文明市场方向发展。
为了建立良好的市场秩序,工商所从去年以来不断对市场进行整顿,将市场划分为熟食、蔬菜、饮食、日杂、缝纫、修理等12个交易区域。凡是进入市场从事经营的个体户,都被安排在一定区域的各自摊位上,从而改变了过去的混乱局面。尽管每天进入市场的有万人之多,但交易秩序井然。
过去,农贸市场上价格混乱,往往使投机倒把分子钻空子。从今年初开始,工商行政管理所加强了物价管理,并且在市场上设立公平秤,规定:无论经营什么商品,凡是卖给顾客数量不足的,都要受到批评教育直至罚款。这就促进了公平交易,使那种任意要价和短斤少两的现象大大减少了。
为了提高服务质量,工商行政管理所对市场上从事缝纫和修理业者建立技术档案,分组编号,人人佩戴营业号码证,统一使用市场制作的服装剪裁尺码单,每做一件活,都登记上册,防止加工不讲质量,欺骗群众的现象发生。
建兰路农副市场还加强卫生管理,他们给经营饮食的个体人员制作了统一的工作衣帽,定期进行体格检查,发现身体不合格的,不准经营,做到清洁卫生,让顾客放心。

专栏:市场随笔

要有业务训练
张德勤
我去一家百货店买做窗帘用的帐圈。一个年轻售货员不懂什么叫帐圈,站在旁边的另一个售货员也不知道,两人诧异地看着我。其实,帐圈就摆在柜台里。
新来的售货员对业务不熟,不能责怪。问题在于,对从事任何工作的人,都应先进行必要的基础业务训练,例如售货员,至少要掌握自己经营的商品的知识。这一课是不能缺的。多少年来,许多领导人不重视组织学习,从业人员也不主动学习,这种状况要改变。

发挥统计工作的服务监督作用
国家统计局对四十个城市的工业经济指标进行统计分析
新华社北京电 从本月起,国家统计局将对40个大中城市的工业生产经济指标进行统计分析,以发挥统计工作在提高经济效益中的服务、监督作用。
这是继国家有关部门决定定期公布各省、市、自治区工业生产经济效益指标的执行情况之后,为提高我国工业生产经济效益而采取的又一重要措施。
这40个城市是:上海、北京、天津、石家庄、唐山、太原、沈阳、大连、鞍山、抚顺、丹东、长春、吉林、哈尔滨、南京、无锡、苏州、常州、杭州、宁波、合肥、福州、南昌、济南、青岛、郑州、洛阳、武汉、沙市、长沙、广州、南宁、柳州、成都、重庆、西安、兰州、贵阳、昆明、包头。
据了解,这40个城市的工业总产值占全国工业总产值的一半,上交的利润和税金占全国工业部门上交总额的56%。这些城市工业生产经济效益的好坏,对全国工业生产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
为了全面反映这些城市工业生产的经济效益,国家统计局已同这些城市的统计部门拟订了进行统计的具体项目,要求各市逐月统计上报。其中有些项目,如工业总产值、实现利润、上交利润、税金、流动资金、产品成本等,是即将公布的各省、市、自治区工业生产经济效益指标中已经列入的,有些则是新增加的,包括:企业数目、职工人数、工资总额、利润留成、企业基金、亏损数额,以及利润留成、企业基金中用于发展生产、职工福利、职工奖金的份额等。分析的这些统计资料,对于了解、考核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工业生产的经济效益,将起到重要的补充和验证作用。

辽宁许多企业成立退休职工工委会
让退休职工过好晚年
新华社沈阳电 辽宁省从去年以来已有735个企业成立了退休职工工作委员会,组织退休职工学习和开展文体活动,让他们幸福地度过晚年。
退休职工工作委员会由退休职工自己推选代表组成。它负责退休职工的组织领导和管理教育工作,同时组织退休职工参加力所能及的社会活动。退休职工工作委员会按照退休职工的居住区域,编成若干个小组,组织大家学习报刊,讨论国家大事。熊岳印染厂退休职工委员会还组织70名退休工人成立了劳动服务队,看管自行车、打更巡逻、清扫街道卫生等,使家属区秩序井然,卫生面貌也焕然一新。
辽宁省各地退休职工委员会为退休工人开辟文化娱乐场所,开展各种文体活动,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沈阳松陵机械公司的退休职工工作委员会,定期组织退休工人看电影、戏剧和文艺节目,组织他们讲革命故事,开展各种棋类和打太极拳等体育活动。
对那些无儿无女、老弱病残的退休工人,退休职工工作委员会组织开展互助活动,帮助他们料理家务。鞍山冶金矿山公司东鞍山烧结厂退休工人哈风仁的老伴双目失明,全家6口靠哈风仁一人的劳保工资生活。退休职工工作委员会定期给他送去国家发给的困难补助费,还派人到他家帮助料理家务,拆洗棉衣、棉被。

充分利用本地资源大搞综合利用
黑龙江省食品工业迅速发展
本报讯 记者刘常金报道:黑龙江省大力发展食品工业,从1979年至今年2月底止,全省食品工业净增产值十亿多元,部分产品支援了外地。
黑龙江省盛产粮、豆、马铃薯、甜菜、奶畜等农副产品,具有发展食品工业的丰富资源。去年,全省甜菜产量达到320万吨,鲜奶16万吨,各种果酒原料千余万吨,分别比1979年增长一倍以上;啤酒花也增长近一倍。原料生产的发展,促进了食品工业的发展。三年多来,这个省除利用国家投资建设部分新厂外,还利用筹集的4亿多元资金,对一大批重点食品企业进行了改造,使300多个企业实现了机械化和半机械化,扩大了生产能力。
这个省食品工业还大搞综合利用。例如,利用食糖和乳制品作食品配料,生产糖果后,利用制糖废蜜生产酒精、味精;再利用酒精加工新型白酒和浆汁果酒。同时,食品工业的发展,给一些重工业企业带来了新生。全省利用几十家机械、农药、化肥等企业的厂房设备和技术力量转产乳品、白酒、啤酒、糖果等食品。全省食品企业还安置了7万多名待业青年就业。这个省生产的甜菜糖和乳制品等已跃居全国首位,一些产品还远销国外。

宜兴陶瓷公司发扬协作精神
积极支援兄弟工厂发展生产
本报讯 江苏省宜兴陶瓷公司积极支援广西壮族自治区赤江华侨陶瓷厂、柳州美术陶瓷厂、北海陶器厂发展生产,他们承担的技术支援项目已经全部实施,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宜兴陶瓷公司先后派出7名技术人员,到受援单位帮助工作,和受援单位共同找出了管理方面的薄弱环节,并按照需要,分别向这些厂提供了窑炉图纸、生产工艺技术参数、企业管理制度等资料,还帮助培训了37名技术管理人员。
去年11月,该公司派出5名包括原料、成型、烧成等工种的技术骨干,到赤江华侨陶瓷厂传授技术和管理经验,为受援厂的干部和工人上技术课,帮助他们分析事故多、质量差、成本高的原因,提出了以抓好半成品质量带动全面质量管理的措施,并协助修订了产品的质量标准和各道生产工序的操作规程。经过一个月的传帮带,使这个厂的产品出口率由原来的60%左右提高到80%。
储荣棠 蒋尧基

专栏:来信

不合格的电度表不能出厂
编者按:刘斌同志给本报的来信,反映了当前电度表生产上存在的一些问题,现将来信和国家仪表总局调查研究室的答复一并刊登于后。编辑同志:
目前,在各地市场上出现大量不合格的电度表。这些电度表,电力部门不准安装,商业部门又不退货,引起了很多用户的不满。
据了解,1980年全国单相电度表质量抽查测试中心组测试了107家电表厂的产品,只有41家工厂的42个型号产品合格;8家工厂的产品基本可用,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有17个省、市、自治区58家工厂的产品不合格。电力部门不准安装不合格的电度表,是应该的。但是,为什么还让生产、销售不合格的电度表呢?
建议有关部门对生产电度表的企业进行整顿。投放到市场上的以及卖到群众手中的不合格电度表,要由商业部门收回,退给厂方修复或调换;对允许生产的合格电度表,要组织评比,便于商业部门和群众选购和监督。
河北省隆化县供销合作社 刘 斌
国家仪表总局调查研究室的复信:近两年,由于抓了节约能源,电度表的需求剧增,产量也增长很快。1978年仅生产401万只,1981年产量已超过3,000万只。由于一些部门和单位看到生产电度表有利可图,就一哄而上,电度表生产厂急剧增加。1979年纳入我局系统计划的共29个厂,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生产电度表的工厂已有1,000家以上。
由于管理制度不健全,计量测试手段落后,电度表质量问题十分突出。一只电度表按我国标准要测33个技术指标,有的厂根本不具备测试条件,却随意让不合格的零件、产品流入市场。最近对商业库存进行抽查,不合格的产品占很大比重。
为了制止盲目生产电度表,有必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对定点以外的企业,要在投资、贷款、原材料供应等方面加以限制,全国统一价格、税收,不搞议价,不免税。
二、由有关部门联合颁发生产许可证,不允许无证企业生产和销售电度表。
三、健全和加强质量管理,不合格的产品不出厂、不收购、不安装,定期公布测试结果,接受用户监督。

北京市表壳厂托儿所收托本厂盲人职工的孩子,这些孩子出生五十六天后入托到上学,受到托儿所老师的精心照顾。本报记者 王东摄

四机部六所和北京面粉四厂联合研制成功的磨粉机组微型机检测系统,自去年8月起投产后,运行正常,完全达到设计要求,改进了面粉加工工艺。这是工人正在使用该系统进行生产。 马俊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