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4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文化部举行一九八一年优秀影片授奖大会
《喜盈门》等二十八部影片获奖
据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 陈荒煤今天在文化部1981年优秀影片授奖大会上讲话,热切希望电影工作者努力反映当前现实斗争生活,加强对观众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共产主义教育,宣传革命的优良传统,为培养社会主义新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作出新贡献。
授奖大会在北京展览馆剧场举行,由电影局副局长丁峤主持。邓力群、贺敬之、周巍峙、司徒慧敏、刘锡庚、张景华、吴雪、李英敏、冯牧、袁文殊等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首都文艺工作者、观众共2,000多人参加授奖大会。
当电影局局长陈播宣布《喜盈门》等28部影片获文化部1981年优秀影片奖时,会场上爆发出热烈掌声,向获奖者表示祝贺。
陈荒煤在讲话中说,1981年电影生产获得了显著成绩。故事片共完成105部。在题材、风格、样式的多样化,主题开掘的深度等方面都较之过去有所突破;反映当代现实生活题材的影片占50%;农村题材、工业题材和少年儿童题材的影片有所增加。其中,《喜盈门》受到城乡广大观众的欢迎,在上映8个月的时间里,观众已达到三亿一千五百六十五万人次;一批中青年导演成长起来,去年有30多位中青年导演第一次独立拍片。陈荒煤说,新闻纪录片和科教片也出现不少好作品。陈荒煤指出,去年完成的故事片中,好的和比较好的还不够多。有相当部分的影片质量不高,还有的影片存在着政治情绪不健康,思想境界低下,宣扬资产阶级生活方式,情节虚假,粗制滥造等一些现象。
陈荒煤在讲话中强调说,电影生产必须继续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决贯彻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双百方针,进一步使题材、风格、样式多样化,多方面地反映人民群众丰富多采的生活,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陈荒煤还强调指出,电影工作者,是从事精神生产的,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自己必须要有美好的灵魂。要时刻考虑人民群众的喜好和要求,真正使自己的作品深入十亿人民的心。要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特别是要欢迎广大电影观众的批评和督促。陈荒煤希望电影工作者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积极深入生活,用共产主义思想指导创作。
故事片《喜盈门》导演赵焕章,科教片《蜜蜂王国》编导蔡锋,故事片《路漫漫》演员唐国强代表获奖者在会上讲了话。
又讯 获奖的故事片有9部:上影厂的《喜盈门》、西影厂的《西安事变》、青年厂的《邻居》、上影厂的《南昌起义》、青年厂的《沙鸥》、八一厂的《路漫漫》、北影厂的《伤逝》、珠影厂的《乡情》、峨影厂的《被爱情遗忘的角落》。
获奖的儿童故事片1部:长影厂的《绿色钱包》。
获奖的戏曲艺术片1部:上影厂的《李慧娘》。
获奖的美术片1部:上海美影厂的《南郭先生》。
新影厂的《先驱者之歌》、《莫让年华付水流》,八一厂的《钢铁长城》、《飞翔》,新影厂的《自古华山一条路》、《麻鸭化宝》等6部影片获优秀纪录片奖。
上海科影厂的《蜜蜂王国》、《万里长城》,农影厂的《白蚁王国》,长影厂的《长白山珍奇》,上海科影厂的《胆结石的奥秘》,北京科影厂的《蚜茧蜂》、《地膜覆盖》,上海科影厂的《幼儿家庭教育》等8部影片获优秀科教片奖。
获奖的译制片有上海译制片厂的《远山的呼唤》、长影厂的《妈妈的生日》。

对外友协在京举行集会庆祝艾黎来华五十五周年
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今天下午集会,庆祝路易·艾黎来华五十五周年。
庆祝会前,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会见了路易·艾黎同志。
路易·艾黎生于新西兰,是中国人民的同志、战友。他从1927年来中国以后,一直同情和支持中国人民的革命斗争,为中国的革命事业作了大量工作,赢得了我国人民和世界进步人士的尊敬。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生前曾多次会见他。
当路易·艾黎同志在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陪同下步入庆祝会场时,全场热烈鼓掌。
王炳南热情洋溢地说,在半个多世纪中,艾黎同志对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贡献是巨大的、多方面的和长时期的。我们庆祝艾黎同志来华五十五周年,也就是庆祝半个多世纪来他同中国人民结成的深厚友谊。
王炳南在讲话中介绍了路易·艾黎支持中国人民革命斗争的事迹。他说,在中国国内革命的早期,艾黎就冒着危险,通过各种途径为江西苏区送去医药和电讯器材,掩护和支持我们党的地下工作。抗日战争爆发后,他和斯诺、尼姆·威尔斯等人发起“工合”运动,为支援八路军、新四军,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贡献。他说,新中国成立后,路易·艾黎积极投身于反侵略战争、保卫世界和平的运动,同时开始了他的写作生活,出版了63部著作和译作,介绍了新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成就。
王炳南赞扬艾黎同志不但有高度的思想觉悟和洞察事物的敏锐眼光,而且还有勇敢、坚韧、喜欢探索真理和勇于实践的品质。他说,艾黎同志不愧是新西兰人民优秀的儿子。王炳南会长最后祝愿艾黎同志健康长寿。
八十五岁高龄的艾黎同志今天精神矍铄,格外兴奋。他激动地说,多年来我万分有幸能对中国了解得这么多、这么深,并且逐步认识到只要中国人民团结一致,继续前进,几乎什么事情都能做到。
他说,中国的革命正进入新的阶段,它的成功使全世界人民充满希望。十亿人民使这片古老的大地重现繁荣,千百万儿童正在成长,从革命中吸取教训,反对束缚他们手脚的一切羁绊。
艾黎同志说,在中国的五十五年给我带来了很大幸福,带来了亲眼目睹许多梦想变成现实的欢欣和于片草难生处见繁花吐艳的喜悦。他对中国方面长时间里给予他的支持、同情和工作、生活中的照顾表示感谢。
对外友协向艾黎同志赠送了楚图南副会长书写的题字“松柏长青”。
庆祝会上还放映了纪录影片《中国人民的朋友路易·艾黎》。
参加今天庆祝会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对外友协副会长楚图南、侯桐,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张光年,艾黎的好友马海德,他的在京亲属以及首都群众200多人。
澳共(马列)主席希尔和夫人,新西兰驻中国大使弗朗西斯·安东尼·斯莫尔和夫人也出席了庆祝会。

4月的北京,玉泉山下8,000多亩果树争芳竞艳。新华社记者 李基禄摄

巴基斯坦外长雅各布·汗抵京
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 巴基斯坦外交部长雅各布·汗一行今天下午从广州乘飞机到达北京。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到机场迎接。
雅各布·汗外长是应黄华的邀请来华进行正式友好访问,于昨天抵达广州的。
在广州期间,巴基斯坦客人参观了1982年春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出席了广东省人民政府举行的欢迎宴会。

杨静仁会见范寿康教授和他的亲属
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杨静仁,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最近由台湾经美国回大陆定居的范寿康教授以及他在国内和从国外回来的亲属。
杨静仁副总理对范寿康教授来定居表示欢迎,并向他介绍了祖国目前的政治、经济形势。他希望范寿康教授健康长寿,为和平统一祖国和四化建设作出贡献。
八十六岁的范寿康教授说,祖国三十多年来经济建设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就,特别是铁路运输和科学技术发展很快。祖国前途光明,大有希望。
范寿康教授的儿子范岳年、范岱年、范樟年、范乐年;儿媳段琪珍、陈养惠、沈国瑛、王侨生;侄儿范其年,侄媳金文云;孙女范文心参加了会见。
会见后,杨静仁副总理设宴招待了范寿康教授和他的亲属。
中共中央统战部负责人和范寿康在京的老朋友平杰三、刘欣、屈武、胡愈之、叶圣陶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维埃拉主席参观北京市木材厂
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 几内亚比绍共和国国家元首、革命委员会主席若奥·贝尔纳多·维埃拉一行,今天下午由宫达非副外长陪同参观了北京市木材厂,受到职工们的热烈欢迎。
参观结束时,维埃拉主席对周维明代理厂长说:你们的生产搞得很好,木材的利用率也非常高。他请周维明代理厂长转达他对全厂职工的热情祝贺。

为库勒米第二副总统访华
索马里驻华大使举行宴会
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 为索马里第二副总统库勒米及其一行访问中国,索马里驻华大使阿里和夫人今晚举行宴会。
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文化部代部长周巍峙,外交部副部长何英等应邀出席。
阿里大使和何英副部长在宴会上祝酒,祝愿中索友谊不断发展。

廖承志会见唐翔千
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香港联沪毛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唐翔千。

王炳南会见瑞中协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由瑞士中国协会主席维克托·乌布里希率领的瑞中协会代表团。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瑞士驻华大使席望南出席了宴会。

中国马拉松队赴朝参加国际比赛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 由崔勇率领的中国马拉松队一行八人,今天乘飞机前往平壤,参加万景台奖国际马拉松比赛。

专栏:通讯

“中原明珠”的旧貌新颜
——记河南油田整顿前后
本报记者 李德民
从元月到3月,记者先后三次到河南油田采访。元月见到它的累累伤痕,3月看到它的勃勃生机。
河南油田(原南阳油田)分布在河南省南阳、桐柏、唐河、新野、泌阳五个县,年产原油230万吨,在全国油田中名列第七,有“中原明珠”的美称。近两年来,歪风邪气盛行,哄抢原油、偷盗物资、破坏设备的事件不断发生,油田生产受到很大损失。河南省委和石油部对这种侵犯国家财产的违法乱纪行为十分重视,元月初,根据中央领导同志的意见派出工作组到南阳严肃处理这一问题。三个多月的整顿,给“中原明珠”抹去了灰尘,使它重新放出光华。
一、昔日的厄运
元月初,记者途经唐河、桐柏两县交界的主要采油区双河一带,看到公路两边小土炼油炉不少。对这种耗费能源、污染环境、危及安全的小土炉,国务院虽有明令取缔,可这里小土炉还黑烟阵阵。据工作组调查,小土炉炼的原油绝大部分来路不正。1981年2月初,桐柏县有一群人,到双河采油区的泌83号井场,抢走试放的原油30多吨。为什么政府关于取缔小土炉的通令在这里行不通?一位社员说:“小土炉是‘财神爷’呵!”
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多来油田损失原油4,087.7吨。有的被转手倒卖,有的被烧火做饭,更多的是被个人和集体办的小土炼油炉糟蹋了。
窃电现象曾经也很严重。据油田不完全统计,油田所在区域的83个自然村7,377户中,在油田电力线上私接乱拉灯头25,000个、电动机254台,还有电炉、电铃、用电捕鱼的导线等,月耗电40多万度,折款3万余元。因供电不足和其他原因造成油井停产15,096小时。
面对“中原明珠”的厄运,有主人翁责任感的工人、农民、地方干部和油田干部忧心如焚。他们多次呼吁:尽快刹住破坏油田的歪风邪气!他们告急的信件、调查材料、照片接连寄向南阳、郑州、北京有关部门。
二、“吃大户”和敲竹杠
没有人会认为,内外勾结起来抢银行的钞票和商店的布匹是合法行为,但这里却有人竟理直气壮地宣扬搞点油、用点电天经地义。
“油是从我们地底下抽出来的,见面分一半!”“油田家大业大,捞摸点没啥!”——这些话常挂在一些人的嘴边。于是,“吃大户”的、敲竹杠的,纷至沓来。
据桐柏县栗楼公社51个生产队不完全统计,近几年来社员以烟、酒、肉、蛋、大米、花生、香油等换原油的农副产品价值179,700元,而换来原油的价值是这些农副产品价值的三倍,这些原油再转手倒卖可翻本五、六倍。现在,觉悟了的社员一针见血地指出这种情况是:“工人吃的便宜肉,社员得的便宜油,国家花的冤枉钱!”
最近桐柏县委查清了这样一笔交易:桐柏县栗楼公社两位干部为解决机关食堂烧饭燃料问题向油田一位试油队长求援。慷慨的队长一松口就给20吨,拉油时实际拉走68吨。这其中39吨被公社食堂当煤烧饭,另外29吨被几个公社干部私分卖钱。慷慨的试油队长得2斤茶叶,而68吨原油的价值是4,420元。在这场交易中,双方都得了利。
1980年12月,政府考虑到油田在桐柏县一个公社钻井占地不少,对减少耕地的社员除作必要的补贴和扶持生产外,还分给公社20名油田招工指标,指定招收减少了耕地的社员子女。这个公社的两个书记趁机为自己的子女打小算盘。他们找到油田负责人,伸手就要五个指标,被拒绝;后来退让一步,要求给两个指标,解决公社一、二把手子女的问题,又被拒绝。于是,敲竹杠者亮出了大牌:好!等明年在我们公社钻井时再说!
说得出,做得到。1981年油田在他们“地盘”上钻井时,多受刁难,有的井一拖几个月不能开钻。
三、为群众,还是为自己
在这次整顿中,河南省委和石油部工作组没有就事论事,而是在政法部门依法处理犯罪分子的同时,着重从思想上解决问题。
从现象上看,不管是小偷小摸,窃电拦车,乃至几十人、上百人的哄抢,似乎都是群众干的。通过工作组深入的调查,认清一个事实:在群众的背后,固然有个别坏人的煽动,更多的还是一些作风不正的干部在推波助澜。而在解决油田问题的一次又一次会议上,又恰是这些人振振有词地说什么“为民请命”:党要有群众观点!国家要照顾群众利益!
纵容、支持一些人损害国家利益、挖社会主义墙脚,这是什么群众观点?其实,这些“为民请命”者并不是完全不懂这个道理。许许多多事实说明:他们用“群众观点”、“群众利益”作钢筋水泥,筑起了自己营私舞弊的掩体。在桐柏县有个公社16名党委委员中,有10个发“油财”的。
对油田来说,也有同样的教训。钻井指挥部一个试油队的指导员从1981年3月到5月,先后用原油48.5吨和农民换大米、猪肉、鸡蛋、苹果、西瓜。这些交易品固然也没全落他的私囊,在整顿中回头一想,原来他用国家的原油换来的不是给群众办了好事,而是挖了社会主义的墙脚。
四、只要敢抓,就见成效
三个多月的整顿,成效是明显的。目前,油田内外工人、农民、干部保护国家财产的责任心大有提高,法制观念也有所增强。124座小土炼油炉已全部取缔,窃电线基本拆除。一些犯有损公肥私错误的干部,主动在会上作了检讨,积极退还公物。现已有价值17万多元的6,357件公物还家,其中抽油管和钢管就有2,083根。桐柏县栗楼公社原来哄抢、盗窃问题相当严重,可是,当工作组和当地干部讲明政策、说清道理后,几天之内就交还公物七汽车。南阳县一位社员说:“不是自家的东西,早交出来心里早干净!”在对干部、群众进行思想教育的同时,加强了对犯罪分子的打击。油田区域破坏案件27起,已查获20起,依法逮捕35名犯罪分子。
油田的正常生产已经恢复,一季度钻井进尺比去年同期增长31%,原油生产增加1.8%,利润增加2.3%,由于哄抢、盗窃原油的事件大大减少,第一季度回收落地油3,100吨,比去年同期增61.5%。“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扫除破坏国家财产的歪风邪气,也决非一日之功,就在3月份,油田还发生过破坏和盗窃事件。为了油田长治久安,河南省委决心综合治理,立法根治,使油田为国家提供更多更好的“工业血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