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4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上海工业系统部分干部呼吁保护和促进我国工业
本报上海记者组
这几年,有些地区、部门大量进口日用消费品,进口机械设备、汽车、电子计算机等,冲击了我国工业的发展,引起工业界人士广泛的关注。他们呼吁制止盲目进口,保护我国的工业。记者在上海走访了手表、机械设备、汽车、电子计算机等工业部门的同志,他们发表了很多值得重视的意见。
盲目进口手表害处甚多
这几年我国手表进口数量之大,渠道之乱,牌号之杂是建国以来罕见的。去年和前年,平均每年进口约500万只(不包括大量走私货),约为1965年的10倍。这些手表来自许多国家,品种不一,有不少是鱼目混珠的冒牌货,根本不能用。进口渠道很多,各省、市甚至一些企业单位和县都在进口。
上海钟表工业公司经理刘崇楷针对上述情况对记者说,盲目进口手表的危害性是严重的,首先是使国产手表滞销,积压很多。上海生产的手表因为牌子硬,国内外有信誉,情况好些,但压力也愈来愈大。国家花不少钱引进技术设备,建设手表工厂,但生产出来的手表,受到进口表排挤。进口表多了,也大量积压,给国家造成很大损失。不少进口表外观漂亮,而质量不高,维修困难,消费者也蒙受损失。特别是大量进口数字式电子手表,由于质量太差,几乎信誉扫地。我国某些生产电子手表的工厂,也不得不停止生产。上海生产电子手表的工厂目前也只能勉强维持。
有人认为进口手表可以回笼货币。刘崇楷同志说,前几年,在一定条件下适当进口一些手表,是活跃了市场、回笼了货币。但是,一定要防止盲目性,进口多了就会走向反面。从现状看,手表大量积压,回笼货币的目的并没有达到。其实,大力扶植国产手表,才能达到长时期地回笼货币的目的。1980年,商业部把准备进口手表回笼货币的一笔外汇,给上海钟表公司“买鸡生蛋”,由上海各厂多生产35万只手表供应市场。上海用这笔外汇进口120台关键性设备,第二年就增产了近百万只手表,同样达到了回笼货币的目的。
为了做到不盲目进口日用消费品,刘崇楷建议:
一、国家应制定限制消费品进口的法令。象手表这一类的消费品,我国能够供应,质量并不比别的国家同类产品差,今后应该停止进口。
二、需要进口的东西要统筹安排,加强计划性,加强行政干预,反对某些地区、部门的本位主义和唯利是图思想。在进口问题上,外贸部门、商业部门要同工业部门磋商,尊重工业部门的意见。工商应该加强联系,对生产、市场需求进行统筹安排。每年开一次生产和内外贸平衡会议是大有好处的,也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三、要树立民族自尊心,发扬爱国主义精神,提倡使用国产品,反对崇洋媚外思想。那种不择手段帮外国人推销进口货的做法是错误的。它虽然能使一个单位获取小利,却使国家受到严重危害。
使用本国产品应该成为社会风气
上海电子计算机工业系统的同志向记者讲:应当向广大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进行教育,提倡使用国产品。
上海电子计算机工业公司经理苗延峰说,电子计算机工业在我国是一项新兴工业,从无到有,逐步发展,产量和产值不断上升,质量、技术性能一年比一年好。但自从某些部门盲目进口计算机后,国产品的销路就开始走下坡路。受冲击最厉害的是台式计算器。上海无线电十四厂整条生产线被迫停产,许多元器件厂也纷纷转产。全国其它地区的情况也是如此。微型计算机、中小型计算机的情况也不妙。上海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把计算机的主要外部设备磁盘试制出来了,但盲目进口之风仍继续刮,对我国电子工业的发展很不利。
谈到进口零部件组装问题,苗延峰同志说,这到底有什么好处,很值得怀疑。一个计算机厂,靠进口散件装配计算机,年产几十万台,还吹嘘说经济效益如何好。其实,进口散装和进口整机差不了多少,装配后在国内倾销,等于帮助外商开辟中国市场,获利最大的是外商,国产计算机工业却受到打击。
我们并不反对进口一些必要的关键设备,但是我们反对盲目进口。有一种流行的说法,为盲目进口找根据,说国产品质量差,所以不用。苗延峰同志说,对这种说法要做具体分析。事实上,国产计算机在全国许多单位使用,发挥了很大作用,这可以举出上百个例证。如上海电报局从1979年起装置了二台国产电子计算机,转发国内电报,24小时运转,性能一直很稳定。当然,我国很多产品同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是有一定差距,但是,要从我们的国情出发,有些本国产品虽然差一些,并不影响使用,何必非用进口产品不可呢?
要坚持“国产化”的方向
上海机电一局负责人、上海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张遵敬对记者说,这几年,进口很多机械设备,其中有些是不必要的。进口不加限制,害处很多:一是国内机械制造力量闲置,不能发挥作用;二是进口设备价格一般比国产设备贵数倍,国家花钱很多;三是进口的设备来自许多国家,零部件五花八门,国内供应十分困难,这就势必造成维修、备件不得不长期依赖外国。
他说,世界上许多国家,特别是第三世界国家,对利用外资建设项目所需的设备,都规定进口和国内制造有一定比例。我们也应这样做。其实,任何先进的成套设备中,相当一部分是一般设备,并非样样国内都不能制造。对国内机械产品不信任,不放心,迷信外国货,这是一种盲目性,是没有根据的。我国机械工业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已经有相当规模,在坚持“国产化”道路上,也积累了不少经验。如上海吴泾化工厂年产30万吨合成氨、24万吨尿素的大型化肥装置,就是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运行情况良好。
张遵敬同志是机械方面的技术专家。他还对记者说,要减少机械设备进口,更重要的是我国机械工业要发愤图强,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现在,设计、制造、物资供应各部门各自为政,不能很好协作,设备制造周期长,使用户感到不如进口全套设备方便,把眼光由国内转向国外。我们需要有一个办法,立足国内,组织全市或全国性的协作,从设计、制造到安装、调试,一抓到底。对已经进口的设备,要进行消化工作,减少重复进口。这个工作,过去我们做得很差。急需加强研制工作,该花的钱要花。在这方面,我们要有远见。
要扶植和改造我国汽车工业
我国进口外国汽车过多,特别是大量进口轿车,已经使很多人焦虑。据统计,去年1至10月份,我国进口轿车16,384辆,相当于上海牌轿车全年销售量的好几倍,花掉的钱以人民币计算,相当于国家历年给上海汽车厂投资总额的4倍多。
上海市拖拉机汽车工业公司经理仇克说,把进口轿车的钱集中起来用于发展我们自己的汽车工业,那该多好。
热衷于进口轿车的单位所持的理由,无非是说国产汽车式样旧,耗油量大,质量差。仇克同志说,这是事实,但怎样才能改变我国汽车工业的落后状况呢?一味依靠进口,我国轿车什么时候也不能从落后变为先进,最后会使我国汽车工业仅有的一点基础也丧失掉。从国家的长远利益看,唯一正确的办法,是挡住进口,改造和提高自己的汽车工业,扶植它尽快发展起来。
仇克同志说,保护我国工业的目的,是创造各种条件来改变落后状况。上海汽车厂是我国目前主要生产轿车的工厂,年产5,000辆。二十多年来,由于缺少资金,科研工作无法进行,落后的技术和设备得不到改造,工夹模具年久失准,使产品的性能和质量都受到影响。对于这种状况,大家都很着急。现在,上海汽车厂正在设计一种新轿车,耗油量比老轿车省30%,比吉普车省47%。依靠我们自己的力量,要实现这个规划,困难多,时间长,需要对原有的设备进行技术改造。这样就需要一笔钱,而国家目前财政有困难,如能停止轿车进口,省下这笔钱来支援国内汽车工业,问题就比较容易解决了。

重视发展我国的饲料工业
本报记者述评
近几年来,饲料工业有了较快发展,全国已陆续建成年班产2,000吨以上的配(混)合饲料加工厂358座,并且还有100多家工厂正在兴建。这些工厂建成后,配合饲料的总生产能力可达200多万吨。但是,它在我国的饲料总消费量中还只占4%左右,远远满足不了畜牧业生产的需要。因此,如何进一步发展我国的饲料工业,应引起有关领导的重视。
目前,有的同志对发展饲料工业还缺乏正确的认识。例如,有人认为“粮食没过关,饲料难安排”,“畜禽饲料哪有那么多讲究?”这种说法并不全面。正因为我国人多地少,粮食平均占有水平较低,才需要搞配合饲料,以节约粮食。目前,我国生产的配合饲料与普通饲料相比,育肥猪可缩短饲养周期两三个月,降低饲养成本20%左右。其经济价值是十分明显的。
还有一种说法:“配合饲料要求高,我国饲料资源不足”。的确,我国的饲料资源数量不足,质量不高。但是,也应看到,我国许多资源未被充分合理利用,甚至存在着浪费现象。比如,棉、菜籽饼粕,含粗蛋白质30%—40%,每公斤含可消化热量达3,000大卡,是优良的植物性蛋白质饲料。我国每年有这种饼粕70亿斤左右,大部分被直接用作肥料。如果先作饲料,后作肥料,用饼粕再加上适当的粮食、糠麸等喂猪,不仅可以节约粮食,而且猪粪猪尿的肥效比饼粕要高得多。全国每年产的棉、菜籽饼粕,如能用一半作饲料,即可增产猪肉6亿斤以上。此外,食品和水产工业的一些下脚料和蚕蛹粉等,也是很好的饲料来源,只要我们很好地加以利用,饲料资源可以逐步解决,正在兴起的饲料工业也是大有可为的。
当然,这并不是说发展饲料工业没有困难,例如财力物力不足,缺乏经验和技术力量等。因此,如何发展具有我国特点的饲料工业,这是值得我们研究的大课题。在这方面,一些先行的地区为我们提供了较好的经验。江苏省的常州、无锡、苏州等地根据自己的情况,充分利用现有企业改建饲料加工厂,收到了投资少、见效快的经济效果。这些地区的经验说明,建设饲料加工厂,要根据我国情况,量力而行,讲究经济效益。当然,也要在普及的基础上注意提高工作,例如,在饲料工业发展已经初具规模和资金、技术条件比较好的地区,注意解决工艺设备的改进,并逐步兴办饲料添加剂工业和浓缩饲料加工业,以增加饲料的品种和提高饲料的质量等。可以相信,随着国民经济的进一步调整,我国的饲料工业必将出现一个迅速发展的新局面。

不掩盖矛盾 不姑息养奸
东台县供销社坚持实事求是,堵塞管理上的漏洞
本报讯 江苏省东台县供销社维护国家的利益,主动揭露经济犯罪活动。两年来,协助有关部门处理各种经济案件17起,县人民检察院起诉的12起案件中,认定贪污受贿金额5.3万元,追回赃款4.6万元,7名贪污分子被判刑。
有人顾虑揭露了经济犯罪问题,会影响本单位的威信。东台县供销社党总支认为,维护党和国家的利益,是自己的职责。有漏洞不填,见问题不抓,让犯罪分子逍遥法外,这种单位,才最没有威信。前年春天,正值他们发现并调查新街收花站某些人内外勾结合伙盗窃棉花一案时,省供销社派人验收“先进单位”。他们不掩盖矛盾,不姑息养奸,宁可丢了先进单位的称号,也要坚持实事求是地汇报本单位在管理上的漏洞,以及贪污分子如何利用这些机会进行贪污犯罪活动。验收组对他们这种不图虚荣、对国家负责的精神十分赞赏,仍评该社为先进单位。
东台县供销社正确对待发生过经济案件的下属基层单位,打消了基层单位怕因为报案影响荣誉、减少职工奖励的顾虑,做到了有一案,报一案,查一案,给经济犯罪活动以有力的打击。
刘增桂 杨仪

专栏:杂谈

要什么样的先进
志文
江苏省东台县供销社是省先进单位,但是也有不足之处。例如规章制度不够健全,经营管理还存在漏洞,致使经济犯罪分子有空可钻。怎样看待先进单位的落后面,先进单位应该如何对待自己的先进和落后?历来有两种不同态度。
一种认为既是先进单位,就应尽善尽美。有的先进单位也自以为完美,对本单位存在的问题视而不见,甚至弄虚作假,文过饰非。这样的单位,很难说是真正的先进。
另一种则认为,先进单位虽然先进,但也不是完美无缺,应该有自知之明,能够坚持“两分法”,正确对待自身的不足,勇于揭露自己的短处。东台县供销社可贵之处就在于此。他们能够正视自己的缺点,不养痈遗患,在不断揭露矛盾、不断解决矛盾中前进。这样的先进才有利于我们事业的发展。也只有这样的先进单位,才有榜样的力量。

许多地区、部门采取措施节约木材
推广木材代用品取得成绩
本报讯 去年全国各地区、各部门积极开展推广木材代用品的工作,节约木材540多万立方米。
据统计,全国基本建设耗用的木材,每年约1,000万立方米。为解决木材短缺问题,冶金、电力、铁道、建工等部门和北京、天津、上海、江苏、辽宁、陕西等省市,大力推广、使用钢模板、钢脚手架、钢门窗。各地木材公司广泛设立了土建施工工具租赁站,经营出租钢模板、钢脚手架和脚手板等,节约木材84,000多立方米。

浙江省饲料工业发展快
本报讯 浙江省人民政府决定今年改建、扩建60个饲料加工厂,进一步发展配合饲料的生产。
据统计,目前浙江省配(混)合饲料的生产能力已达3亿多斤,供应范围从单一的猪用,发展到可供鸡、兔、奶牛、淡水鱼、对虾等食用。浙江具有较好的资源条件,全省现有菜籽饼2—3亿斤,棉籽饼1亿斤、蚕蛹1,000万斤、鱼粉4,000万斤,这些蛋白质含量较高的原料可供生产30—40亿斤左右配合饲料之用。这个省的有关部门在抓好青粗饲料利用的同时,积极建立配合饲料的生产体系。他们准备在三年内基本实现将国家供应的饲料粮和农民委托加工的饲料粮,全部生产成配合饲料,供应生产单位和自养户。目前已专门制订了配合饲料的质量标准,以便保证质量。 永仁

荣成县积极推广配合饲料
本报讯 山东省荣成县粮食局积极推广配合饲料,促进社员科学养猪,去年全县供应配合饲料203万斤,收到显著经济效益。
过去,这个县受习惯势力的影响,不论集体还是社员户养猪,普遍存在着“三大瓢”(一瓢水,一瓢糠,一瓢料)的现象,社员户出售一头肥猪每年都要耗费相当多的粮食。为了扭转集体养猪连年亏损的落后局面,1978年下半年,他们在新庄大队试用鱼粉、槐树叶等含蛋白质较高的原料制作配合饲料养猪。经过163天的喂养试验,吃配合饲料的16头猪平均每头增重154斤,比喂“三大瓢”的猪每增重1斤降低成本0.144元,缩短育肥期3个月左右。他们的经验在全县得到了推广。张大宏

辽源矿务局西安煤矿十二名科级干部带头树新风
支持女儿与井下矿工结婚
新华社长春电 近一年来,吉林省辽源矿务局西安煤矿有12名科级干部支持女儿与井下矿工结成美满姻缘,在十里矿区传为佳话。
这种破旧俗的新风尚,是这个矿开展“爱矿山,做主人”活动的结果。过去,由于旧的传统观念的影响,井下工人找对象很困难。在开展“爱矿山,做主人”的活动中,西安煤矿党委要求干部从我做起,带头树新风,当表率,关心青年矿工的恋爱婚姻问题。煤质科副科长王成久的女儿王静与二区掘进工范德才订婚,得到了她父亲的支持。王成久认为,咱是搞煤矿工作的,就是要支持孩子冲破传统观念的束缚,理直气壮地爱矿工,向旧习俗挑战。他鼓励女儿安心在煤矿干一辈子。
范德才的双亲为儿子的亲事,心里乐滋滋的,想把喜事办得“体面”点,准备办几桌酒席。王成久知道后说服了亲家,决定为孩子从简办婚事。其余11名科级干部女儿的婚事,也都办得简单朴实,赢得了矿工们的赞扬。(附图片)
河南焦作王封矿采煤工郭修民,1975年进矿后,扎根井下,埋头苦干,连年被评为先进生产者。纺织女工郭爱素(右)爱上了这位献身四化建设的采煤工,同他结成了终身伴侣。
新华社记者 白连锁摄

《市场》报发表社论提出
保证儿童食品充足供应
本报讯 今天出版的《市场》报,发表了读者来信,反映顾客买不到哺育婴儿所需的全脂奶粉,希望有关部门采取措施解决。《市场》报为此发表了题为《保证儿童食品充足供应》的社论。
社论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为了下一代的身心健康,儿童的生活必需品应当保证供应。生产和经销儿童生活必需品的工商企业,一定要实行薄利多销的原则。现在,有些企业不顾社会需要,一味向钱看。这股风也刮到儿童生活必需品方面来,是令人懊恼的。许多大城市鲜奶供应一直紧张,奶粉到处都很难买到,而以鲜奶和奶粉作原料的各种牌号麦乳精,却一直在盲目生产,以致供过于求。究其原因,主要是做成麦乳精比卖鲜奶、卖奶粉赚钱多。这样做的企业应该仔细想想:婴儿的需要,父母的呼声,充耳不闻,心里只想着赚钱,这还象个社会主义企业吗?
社论最后说,读者提出:“妇幼保健部门和计划部门,应理直气壮地干预这件事。”我们很赞成。需要补充的是,税收部门要动用税收手段,促进儿童食品的生产和供应。目前供不应求的儿童食品税收偏高,供过于求的成人食品税收倒比较低,这是不是搞颠倒了?象这样不合理的规定,需要研究改正。

中国国际经济咨询公司专业法律顾问处成立
本报讯 经司法部门批准,中国国际经济咨询公司成立了专业法律顾问处。这个机构按照《律师暂行条例》的规定与北京市法律顾问处配合,接受中外当事人的委托,主要办理与对外经济、贸易、金融信托投资有关的非讼事件;为提供法律咨询,参加订立各项经济合同的谈判,草拟修订有关合同、协议、章程,以及审查、证明其它法律文件等。

专栏:市场随笔

把发票写清楚
苏庆平
近来,常听到一些财会人员抱怨:一些营业员写的发票总是需要“考证”,不是字迹模糊,就是书写潦草,有的错别字多,有的简直象“天书”一样。
发票,是顾客的报销凭证,也是财务人员记账、存档的文字依据。搞不好,会给贪污分子作案提供方便。营业员切不可粗心大意,应当把每一张发票认真写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