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4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珍惜每寸土地是我们的国策
十分珍惜每寸土地,合理利用每寸土地,应该是我们的国策。
——赵紫阳总理在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
永新县部分干部利用职权滥建私房 县委坚持原则严肃处理刹住歪风
本报讯 江西永新县委针对部分党员、干部利用职权滥建私房的不正之风,最近抽调得力干部进行调查,严肃批评、处理了严重违纪的领导干部。群众拍手称快:“这股歪风早该刹,刹得好!”
永新县动用公家财力、物力建私房的歪风一度相当突出。近三年来,在县城建房达206户,其中干部占80%以上。曾有三任县委书记采取过措施,但都未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人们看到这股歪风牵扯到县委、县政府成员,又对领导能否坚持原则进行处理表示怀疑。
县委下决心非把这股风刹住不可。主要领导同志在干部大会上作了动员,组成由县委副书记和纪委书记任组长的工作组,先从23户局以上领导干部查起,提出了严肃处理的措施:
一、县委常委会把刹住建房歪风作为一个议题,讨论并形成了决议。而县委委员、副县长彭振渊会上举了手赞成,会后又违反决议,动工建私房。鉴于他这种不执行上级通告和组织决议的行为,县委决定给予撤职处分。
二、对于亲自带人上山砍树建房的3个公社书记,没收其木材,并将3人交县纪委研究查处。
三、分别情况,处理已建私房:承认已建在喷灌区的30多幢新房,但每户不得超过120平米,超出的予以拆除;占用的地基加倍收地皮费。在已规划的主要街道兴建的影响交通的住房,一律拆除,按城市规划予以调整。拆除盖在公家院里的私房,拆迁费自负;或作价收买房屋。干部因建房拖欠公款,限三个月内还清,逾期不还,房屋归公;请客送礼的,合理清退;无偿派工,侵占他人劳力的,要按1.2元一天补给工资。
季伟

无棣县人代会认真讨论村镇建设
坚持改造旧村 严禁乱占耕地
本报讯 山东省无棣县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在不久前召开的第二次会议上,把搞好村镇建设规划作为一项重要议题,认真讨论,并作出了决议,有力地刹了乱占滥用耕地建房之风。
这次会议召开之前,县人大常委会派出负责同志和工作人员,到基层和人民代表座谈,了解到一些地方乱占滥用耕地建房的严重情况。县人大常委会采纳了代表们的意见,决定把这个问题当作一项重要议题,在县人代会上讨论。县人民政府在向大会作的工作报告中,说明当前村镇建设上存在的乱占滥用耕地的情况和解决这个问题的措施。大会经过认真讨论,作出了关于村镇建房占地的决议。决议规定,今后农村建房,主要是坚持旧村改造,严禁乱占耕地。社员盖房占地要经生产队社员大会讨论通过,大队审查同意,并报公社批准。对宅基地要统一规划,统一安排,一般划给宅基地二分,最多不得超过三分。各级组织要严加控制,广大干部群众必须认真执行。
目前,这个县的各级政府,正在认真贯彻执行县人代会有关农村建房的决议精神。 卢振声

我国政府举行仪式欢迎维埃拉主席 赵紫阳设宴招待几内亚比绍贵宾
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举行仪式,欢迎几内亚比绍共和国国家元首、革命委员会主席若奥·贝尔纳多·维埃拉来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中央大厅的检阅台两旁竖立着中国和几内亚比绍两国国旗。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主持了欢迎仪式。当维埃拉主席来到大厅时,赵紫阳迎上前去同他热烈握手。少先队员向维埃拉主席献了鲜花。
欢迎仪式开始,军乐团奏几内亚比绍共和国国歌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维埃拉主席由赵紫阳总理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国务院副总理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对外文委主任黄镇,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刘华清,出席了欢迎仪式。
维埃拉主席的主要随行人员也参加了欢迎仪式。
欢迎仪式后,赵紫阳总理同维埃拉主席等几内亚比绍贵宾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维埃拉主席一行是今天下午由宫达非副外长和中国驻几内亚比绍大使刘英仙陪同,从上海乘专机来到北京的。贵宾们离开上海时,上海市市长汪道涵、副市长忻元锡等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几内亚比绍共和国国家元首、革命委员会主席若奥·贝尔纳多·维埃拉一行。
赵紫阳总理和维埃拉主席先后在宴会上发表讲话。
赵紫阳在讲话中热情赞扬几内亚比绍人民经过长期的艰苦斗争,赢得了国家的独立。他说,独立后,几比人民为了改变殖民统治造成的贫穷落后面貌,进行了不懈的努力。近年来,他们在维埃拉主席领导下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取得了很多成就。
赵紫阳在讲到非洲形势时说,目前,非洲国家同第三世界其他国家一样,仍然面临着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霸权主义侵略、干涉的威胁,在国际经济关系中仍然处于不平等地位。为了改变这种状况,需要我们第三世界国家共同努力,继续进行艰巨的斗争。
他说,中国人民同非洲人民、几比人民一贯互相同情、互相支持。我们之间的友谊经受了历史的考验。中国政府和人民始终遵循周恩来总理在1964年访问非洲时所宣布的五项原则,并把它作为我国同非洲国家相互关系的指导方针。
赵紫阳说,维埃拉主席这次来访,是中、几比关系上的一件大事。我们相信,这次访问必将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兄弟情谊。
维埃拉主席在讲话中强调,他这次来中国访问是为了加强两国之间现有的、传统的、友好的兄弟关系,同时表达几比人民对中国反对外来侵略、建设现代化国家所进行的长期努力的敬佩之情。他还称赞中国人民为建设一个没有人剥削人的社会所作出的努力。在谈到国际形势时,维埃拉说,几比特别关心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的发展,对新的紧张点的不断出现深感不安。几比支持亚非拉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统治和侵略、争取民族解放的运动,愿意同所有争取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国家携手前进,争取各国都能协调发展。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国务院副总理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长陈慕华,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对外文委主任黄镇,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刘华清,中国驻几内亚比绍大使刘英仙等。(附图片)
维埃拉主席在赵紫阳总理陪同下检阅三军仪仗队。新华社记者摄

索马里第二副总统库勒米到京
我国政府今天举行正式欢迎仪式
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 应我国政府邀请,索马里民主共和国第二副总统侯赛因·库勒米·阿弗拉少将及其一行前来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专机到达北京。
库勒米一行是结束了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访问,从平壤到达北京的。
在机场上,贵宾们受到了我国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和索马里驻华大使阿里等的欢迎。
我国政府将在明天为库勒米副总统举行正式欢迎仪式。

李先念会见希尔
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李先念和夫人林佳楣今天下午会见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列)主席希尔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并设宴招待了希尔夫妇。
中共中央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中联部部长乔石、副部长朱良参加了会见和宴会。(附图片)
中共中央副主席李先念会见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列)主席希尔和夫人。
新华社记者摄

管好村镇建房用地
本报评论员
最近,国务院颁布了《村镇建房用地管理条例》,重申党和政府有关农村土地问题的基本政策,对农村村庄和集镇建房用地的若干问题,作出明确合理的规定。国务院在通知中,要求各地结合实际情况,尽快把这个《条例》落实下去,坚决刹住乱占滥用耕地之风。这是目前农村一项不可忽视的重要工作。
近几年,农村经济形势显著好转,社队集体和农民纷纷建造新房,改善居住条件。这是一件大好事。但是,许多地方对这项涉及亿万农民切身利益的活动,没有纳入领导工作的日程,加之缺乏统一规划和健全的管理制度,一些干部搞不正之风,致使乱占滥用耕地建房的现象十分严重。这个问题如果再不下决心认真解决,将会严重危害四化建设,并且遗患子孙后代。
不准随意侵占社会主义公有制的集体耕地,是党和政府的一贯政策。从1962年党的八届十中全会通过的《人民公社工作条例修正草案》,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制定的两个农业文件,都规定:生产队的所有土地,包括社员的自留地、自留山、宅基地等等,一律不准出租和买卖;生产队的所有土地,不经县级政府机关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占用;社员新建住房的地点,要由生产队统一规划,尽可能不占用耕地。去年4月,针对一些地方毁田建房的严重情况,国务院又发出了《关于制止农村建房侵占耕地的紧急通知》。为什么党中央、国务院为此三令五申,在一些地方仍然没有加以重视呢?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那里的有关领导机关和负责同志,对管理好土地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因而对随意占地建房这种十分严重的现象,制止不力,甚至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管不问,听之任之。也有一部分干部,本身就乱占耕地建房,在这方面带了头,产生了很坏的影响。
当然,也应当承认,过去村镇建房用地缺乏健全统一的管理制度,有关建房用地标准、审批制度等不够明确,也给实际工作带来一定困难。现在,国务院发布了《条例》,排除了这个困难。各地要认真按照国务院通知的要求,抓紧制定实施方案,对村镇建房用地限额、宅基地面积标准和审批权限、审批制度等,早日作出具体规定,做到有章可循,有人管理。同时要抓紧进行先粗后细的村镇规划,以保证《条例》尽快在基层落实。
村镇建房用地问题,与广大农民切身利益密切相关,要注意对基层干部和社员做政治思想工作,向群众深入宣讲《条例》的精神,让群众自觉遵守,互相监督,保证《条例》的实施。我们要对群众进行耐心细致的说服教育,启发群众以大局为重,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的关系;要维护国家法令的严肃性,严格依法行事。《条例》明确规定,凡擅自占地建房的,将受到限期退回土地、罚款、赔偿等惩处。对社队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还要给予行政处分。国务院“通知”中还特别指出:在《条例》发布以前发生的强占耕地建房事件,也要参照《条例》规定,严肃处理。对某些干部利用职权营私舞弊等行为,要追究行政责任、经济责任直至刑事责任,绝不能一味迁就宽容。只要我们坚决按《条例》办事,就一定能够扭转目前农村土地使用方面的某些混乱状态,使土地管理工作逐步走向制度化。

结合工业调整积极治理环境污染
首都两年消除污染点三百四十多个
治理任务还很艰巨,今年将再消除150个污染点
据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 北京市结合工业调整,积极治理环境污染。两年来,全市共投资1.4亿多元,消除污染点340多个,占北京市三环路内全部工业污染点的42%。
北京市把消除环境污染作为工业调整的一项重要内容。经过调查研究,有关部门决定采取各种方法治理三环路内的800个污染点。针对热处理和锻造行业布点零散,而且大多混杂于居民区的情况,从去年开始,市经委采用停点合并、搬迁等办法调整了布局。宣武区原有热处理点67个,经过调整,撤销了37个,这样,不仅减少了烟尘和噪声污染,每年还可节电600多万度。北京化工五厂在生产阳离子树脂的过程中,排出大量有毒液体污染附近的清华园,清华大学教职工曾联名写信向市里反映,要求解决。现在,有关部门已将阳离子树脂这个产品转移到远郊的化工七厂生产,并安排了治理措施。
有关部门表示,要结合工业调整,今年继续抓好28个工厂的合并、改产和外迁工作,再消除污染点150个。

西南能源联合开发总公司开始从贵州出口首批煤炭
据新华社贵阳4月18日电 我国跨省、跨行业的新型联合企业——中国西南能源联合开发总公司最近开始从贵州出口第一批煤炭。
根据中国西南能源联合开发总公司与外商已签订的合同,贵州将出口煤炭24万多吨,第一批出口煤为832吨,由贵州发运到湛江口岸装船外运,以后将陆续出口。
这家公司是社会主义经济结构的一种新形式,具有法人资格的经济实体,有独立经营的自主权,实行独立核算,自负盈亏。

专栏:今日谈

糖弹来自何方?
“三反”、“五反”时,一些干部被糖弹打中,这些糖弹来自资产阶级营垒。时隔三十年,国内资产阶级作为一个阶级已不复存在,但又有一些干部被糖弹打中。这些糖弹来自何方?许多是来自我们的营垒内部。这也算新形势下的一个新特点,不能不发人深思。
请看,如今的行贿者,请客送礼,拉关系户,大都不是掏自己的腰包,打个人的旗号,而是动用国家钱财,互相串通,损公肥私。这种糖弹的破坏性更大,更激起人民的愤恨。无论是送糖弹的,还是吃糖弹的,都是吮吸劳动人民血汗的蛀虫。他们的所作所为,严重伤害着党的肌体,对他们手软,就是对党和人民的犯罪。
糖弹不管来自何方,都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才能岿然立于不败之地。 曹瑞

专栏:今日谈

天桑干河上的枪声
在人的眼里,自由自在的鸟儿是再快活不过的了。文学作品中亦多有以鸟喻人的描写,如:“他真象一只快活的鸟儿。”其实鸟儿并不都快活。害鸟被歼击,罪有应得;弱鸟遭强食,难以避免;益鸟虽然是人类的朋友,也时常受到来自“朋友”的威胁。
前年初冬,一只客落北京玉渊潭的白天鹅惨遭枪杀。事后,盗猎者被送上法庭问罪受罚;白天鹅被制成标本以儆后人。今年春天,桑干河上枪声又起,一只无辜的天鹅罹难。据报道,这位“打鸟英雄”是山西大同县一位公社信用社干部。他看到天鹅飞来,“去公社武装部仓库拿上枪支弹药,与几个公社人员持枪追赶天鹅”,直到枪响鸟毙。而在此之前,《山西日报》早就绘图介绍大天鹅等珍稀鸟类,呼吁大家保护。可惜从这位“打鸟英雄”到参与其事的“公社人员”都置若罔闻。
著名鸟类学家郑作新说过:“爱鸟是一种社会美德,是一个国家文明程度的一种标志,中国应该成为一个爱鸟的国家。”希望趁这次全国性“爱鸟周”的东风,着实扫一扫笼罩在鸟类头上的乱捕滥猎的阴影,让广袤的中华大地成为鸟儿安居之所。 晨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