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4月1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在联合国安理会上 阿拉伯国家谴责以色列袭击清真寺
新华社联合国4月13日电  在今天下午举行的联合国安理会会议上,一些代表强烈谴责以色列最近袭击耶路撒冷的阿克萨清真寺,加剧了中东的紧张局势。
这次会议主要是审议目前在以色列所占领的巴勒斯坦领土、特别是耶路撒冷发生的一系列严重事件。
摩洛哥代表迈赫迪·姆拉尼·曾塔尔在会上宣读了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给安理会的信。信中说,伊斯兰国家抗议以色列的非法和挑衅性的行动。不能让以色列继续对耶路撒冷的地位采取单方面的行动。
约旦代表哈齐姆·努赛贝在叙述了以色列军人袭击阿克萨清真寺的事件经过后指出,以色列是想使用暴力达到监禁、扼杀并驱逐巴勒斯坦的合法主人的目的。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代表哈桑·阿卜杜勒·拉赫曼说,在以色列军队的保护下,犹太复国主义者象瘟疫一样在巴勒斯坦的村庄和城镇蔓延,恫吓、殴打手无寸铁的平民,把他们赶出国家。他强调,只要巴勒斯坦人没有得到其不可剥夺的权利,“我们别无它路,只能继续我们的斗争”。
伊斯兰会议组织现主席祖海尔·穆罕默德说,以色列军队在耶路撒冷的野蛮罪行已经遭到各地穆斯林的抗议。他希望安理会就此问题通过一项决议。
会议将在14日继续举行。(附图片)
四月十一日,耶路撒冷成千的阿拉伯人示威,抗议以色列在阿克萨清真寺枪杀阿拉伯人的暴行。图为一名阿拉伯青年示威时挥动着一面巴勒斯坦旗。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专栏:国际札记

恶魔与魔王
4月11日,在耶路撒冷一清真寺发生了一名穿着以色列军装的美国出生的犹太人用冲锋枪对正在做礼拜的穆斯林信徒横加扫射达半小时之久,造成了数十人伤亡的血案。这阵枪声破坏了耶路撒冷宗教节日复活节的和平气氛,也震惊了全世界。
事后,贝京政府一方面对这个“恶魔”的行为表示“遗憾”,同时又叫嚷对别人“企图利用一个疯子的行动批评以色列”表示愤怒。这两个表态活现出贝京政权卑鄙而凶恶的嘴脸。
所谓“遗憾”,完全是假惺惺作态。难道是因为嫌那个以色列暴徒杀人还不够多而感到“遗憾”吗?如果杀伤了几十个穆斯林的凶手是恶魔的话,那末在整个西岸以色列占领区杀害了数以千计的阿拉伯居民的贝京一伙只能被称为魔王。事实上,谁都明白,如果不是贝京政府奉行仇视和欺凌阿拉伯和巴勒斯坦人民的政策,就不会发生这次清真寺的血案。而且类似这样的事情也发生过不止一次。因此贝京政权受到国际公正舆论的谴责是理所当然的。贝京当局对此表示“愤怒”,那不过是恼羞成怒罢了,它只能引起人们加倍的愤慨。
·梁丽·

伊拉克总统指责叙封闭边界和关闭输油管
欧洲十三国六十二列货车被阻于土叙边界
据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 巴格达消息:据伊拉克通讯社报道,伊拉克总统侯赛因昨天在议会讲话时指责叙利亚封闭边界和关闭输油管。
他说:“阿萨德政权封闭边界和关闭输油管的行动背叛了民族事业和泛阿拉伯事业,也背叛了伊拉克。”
另据巴格达电台广播,伊拉克外交部发言人今天也就此事发表声明,指责叙利亚“违背了对阿拉伯事业所承担的最起码的义务,违背国际公法和惯例”。发言人还说,叙利亚这一决定“将给叙利亚、黎巴嫩和海湾国家造成损害”。
叙利亚10日关闭了伊拉克经叙利亚领土通往黎巴嫩地中海港口的输油管道。自18个月前和伊朗的战争爆发以后,伊拉克在海湾的石油终点站不能使用了,大约有一半的原油出口要通过这条管道。
新华社安卡拉4月12日电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满载东欧、西欧13个国家运往伊拉克的货物的62列货车被阻于土耳其—叙利亚边界上。土耳其正和叙利亚交涉以尽快让这些货车过境。
据报道,自本月8日叙利亚关闭了同伊拉克的边界后,来自东欧、西欧的货车被迫停在靠近叙利亚边界的土耳其梅伊丹埃克贝兹火车站上,等待经叙利亚过境。为此土耳其曾同叙利亚进行交涉,但至今尚无结果。

叙利亚战斗机侵入伊拉克上空
新华社巴格达4月13日电 据巴格达电台今天广播,伊拉克军方发言人对伊拉克通讯社记者发表谈话说,叙利亚战斗机昨天和今天4次侵入伊拉克西北部地区上空。
发言人说,叙利亚战斗机昨天11点35分和11点37分,今天11点半和11点33分分别侵入伊拉克阿布卡马尔,哈达尔和辛贾尔地区上空。
发言人说,叙利亚这一作法的目的是,要迫使伊拉克在两伊战争之外再开辟另一战场。
在此之前,叙利亚关闭了它和伊拉克的边界,并禁止伊拉克的石油过境,致使叙利亚和伊拉克之间的关系严重恶化。
发言人没有谈到是否进行了空战。

罗马尼亚发展经济的积极措施
李杰
七十年代,罗马尼亚经济平均每年以超过10%的速度发展,是世界上经济发展速度比较快的国家之一。这期间,罗马尼亚工农业生产得到了迅速发展,国家的经济实力大大加强,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有了较大的提高。
但是,由于西方国家经济危机,石油价格猛涨,加重了罗马尼亚的财政负担,再加上连年旱涝等自然灾害,使得农业虽有发展,但没有能完成计划指标。正如齐奥塞斯库总统最近指出的,罗马尼亚在经济方面出现了某些困难和失调现象,但谈不上是危机。罗已注意到这些问题,并正在努力尽快加以解决。
罗马尼亚党和政府对经济领域中出现的问题和经验教训进行了及时的总结,并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措施。
首先,在新的五年计划期间把发展农业放在优先的地位,加强了对农业生产的领导。去年初成立了以党中央政治执委、中央书记为主席的农业、食品工业、林业和水利全国委员会,统一领导农业生产。在确保工业不断发展的同时,罗马尼亚增加了对农业的投资。据报道,今年在工业投资减少的情况下,对农业的投资额比去年增长了13.7%。为了进一步调动农业生产者的积极性,提高了农畜产品收购价格。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行了定额包产的总合同制,鼓励发展家庭副业,让农民饲养更多的家畜、家禽,取消了过去在这方面的限制。考虑到目前农村许多地方从事农业生产的大部分是老年人和体弱的妇女,罗马尼亚计划让城里的一部分工人,尤其是非熟练工人返回农业生产第一线,支援农业生产。
在工业方面,罗马尼亚决定缩短基本建设战线,在新建项目投产前,不允许进行新的同类投资项目,以便把更多的基建投资用于完成在建项目,提高基建投资效果。此外,今年要按法律规定停止不赢利单位的生产。罗马尼亚降低了积累,放慢了重工业的发展速度,加快轻工业和食品工业的发展。此外,特别是把发展能源和原材料工业放在了更重要的位置。
在发展能源和原材料工业中,考虑到国际市场上石油价格昂贵,为了减少在这方面对外国的依赖,罗马尼亚决定增加这方面的投资,逐步改变能源结构,大力发展煤炭开采和增加以煤炭和油页岩为燃料的发电站的比重,开发本国丰富的水力资源,建设新的大中型水电站。据报道,1981—1985年期间,计划修建数座大中型水电站。还制定了节约能源和采用新的代用原材料,提高原材料利用率和提高产品质量的措施。决定本五年计划科研工作的重点放在能源和原材料工业上。同时,调动地方的积极性,鼓励地方兴建小水电站、小矿场和小型农产品加工厂;允许个体劳动者从事小工业和手工业劳动。
罗马尼亚总结过去经济建设的经验,决定依靠本国的力量来保障国家的发展,把进口压缩到最低点,用出口补偿进口,做到外贸收支平衡;开展补偿贸易,努力寻求新的出口的可能性和新产品的出口。罗党中央号召做经济工作的干部丢掉崇洋媚外的落后意识,相信本国工人阶级、科学家、工程师和技术人员有能力解决国内的急需。
罗马尼亚在稳定经济的道路上,已迈出了第一步,随着这些措施的继续实施,依靠本国的力量,罗马尼亚的经济将朝着更稳定、更健康的方向发展。(附图片)
布加勒斯特新建大街来往车道的中间大都有草坪相隔。 新华社记者 胡越摄

罗马尼亚第一季度生产情况良好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 据罗通社报道,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政治执委会4月9日举行会议,研究今年第一季度生产计划完成的情况和第二季度必须采取的措施。
会议指出,第一季度的工业生产比去年同期有增长,同时,出口增长,进口减少了13%。
会议要求:加强本国生产某些设备和零件的能力,把资金用于进口原料;革新技术,提前两年达到1985年的消耗标准,把本5年计划的原材料和能源消耗减少20%至25%;更大幅度地提高原材料和能源在工业中的利用程度;缩短占用大量人力和物力的技术试车期限。

沙特国王就巴勒斯坦局势致书伊朗总统
新华社德黑兰4月13日电 据《德黑兰时报》今天报道,沙特阿拉伯驻伊朗代办昨天会见伊朗总统哈梅内伊,递交了哈立德国王关于巴勒斯坦当前局势的信件。
哈梅内伊在会见时说:“我们支持关于巴勒斯坦问题的任何积极行动,并且准备为这一关系着伊斯兰和1亿阿拉伯人的荣誉的事业贡献我们的一切力量。”
自从伊拉克和伊朗发生战争以来,伊朗和沙特阿拉伯之间的关系恶化,他们在支持巴勒斯坦事业上找到了共同语言。
大阿亚图拉蒙塔泽里昨天致电巴勒斯坦人,支持他们在阿克萨清真寺事件中的斗争。

黎巴嫩外交部约见我代办通报边境局势
新华社贝鲁特4月13日电 黎巴嫩外交部秘书长拉巴基今天约见中国驻黎巴嫩大使馆临时代办杨一怀,向他通报了以色列—黎巴嫩边境地区的严重局势,希望中国政府运用它的国际影响,制止以色列可能对黎巴嫩发动入侵。
中国代办重申了中国政府和人民支持黎巴嫩政府和人民维护独立、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一贯立场,强烈谴责以色列的侵略行径。
几天来,黎巴嫩政府分别同其他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驻黎巴嫩的外交使节进行了接触。黎巴嫩政府人士表示,这些接触取得了成果,但是,“危险并没有消除”。
据以色列电台广播,以色列总理贝京昨天在一次讲话中声称,以色列现在“应美国的要求,保持克制”,使美国有机会来“稳定”局势。但是,贝京扬言要“尽一切可能”来“保障”以色列居民的安全。

澳报批评美国执行“两个中国”的政策
新华社堪培拉4月14日电 澳大利亚报纸《时代报》今天在一篇社论中指出,里根政府逐步推行事实上的“两个中国”的政策是“愚蠢的”。
社论指出,中美两国“在台湾问题上的争端是中美关系的关键”,因此,“如果美国政府认为它可以逐步推行事实上的‘两个中国’的政策,那将是一个愚蠢的政府。美国政府在它的外交政策中已经表现出某些愚蠢和迟钝,它应该认真估计美国和中国——不要忘记苏联——所处的地位”。
这篇社论再次表示出澳大利亚舆论对里根政府的对华政策的关切和不满。上月底,《澳大利亚人报》和《悉尼先驱晨报》也曾经发表社论,批评美国决定向台湾出售武器以及重搞“两个中国”的政策。

美国政府正式要求国会批准
向台湾出售一批与军事有关的零配件
新华社华盛顿4月13日电 美国政府今天正式通知美国国会,向台湾出售价值6,000万美元的与军事有关的零配件。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龙伯格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这笔一揽子交易是一项长期供应安排的一部分,发端的日期可以追溯到去年夏天。其中不包含任何武器。”
龙伯格提到了他在4月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宣读的一项书面声明。这项声明说:“去年12月,在我们非正式地通知国会后不久,我们对中国人说:一、这次转让不包含任何武器;二、这次转让是在许多个月前,在里根总统在坎昆首脑会议上会见赵紫阳总理之前就作出的一项长期安排的一部分;三、在今后几个月中,也就是在我们谈判进行期间,我们不打算就出售武器问题作出新的决定。”今天早些时候,美国政府把这项声明的副本交给了中国驻美大使馆。
据美国国防部发言人今天向记者宣读的一项公告说,这笔交易所包含的是“台湾为维修其从美国购买的飞机所需要的零件”。
根据美国法律规定,对外军事销售额超过5,000万美元需经国会批准。如果国会在接到政府正式通知后30天内不表示反对,就算通过。
中国政府已经多次严正表示反对美国向台湾出售任何武器,并且指出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是侵犯中国主权、对中国内政的干涉。

专栏:国际影坛

印度全国电影节
不久前在加尔各答举行了一年一度的印度全国电影节。今年电影节上许多新片以揭露社会黑暗面作为主题。如:根据同名小说改编的《解救》,讲的是一个村子里的婆罗门如何剥削虐待一个贱民;《饥荒》描述印度南方的一些政治家如何只关心控制当地的政党而不关心旱灾;《升高》表现了一个被剥夺了各种权利的佃农如何与各种腐败现象斗争了十年。《升高》已被选出参加下届伦敦电影节。电影节上受到欢迎的影片还有:《皮柯》,讲的是一个六岁男孩与临死的祖父之间的深厚感情;《我的宝贝儿子》讲的是一个被家庭矛盾折腾的小男孩等。 (柯)

专栏:国际影坛

卓别林的“新”片
在影坛享盛名半个多世纪的喜剧明星查尔斯·卓别林已逝世5年。去年在英国他的私宅地窖中发现了一些电影片。这些影片都是卓别林过去自编、自导、自演的,由于他认为不满意而未公诸于世,经过放映,被认为是极难得的珍品。现在英国泰晤士电视公司决定将卓别林秘藏数十年的这些早期作品编制成一套电视纪录片,以纪念这位伟大的电影明星。电视片是否能公开放映,还需征得卓别林亲属的同意。
(封)(附图片)
卓别林在其名为《教授》一片中的一个镜头。

专栏:国际影坛

托马斯·曼三部名著搬上银幕
曾荣获诺贝尔文学奖的德国作家托马斯·曼(1875—1955)的三部长篇小说《费利克斯·克鲁尔》、《魔山》和《浮士德博士》在西德搬上了银幕。
《费利克斯·克鲁尔》是托马斯·曼未完成的作品。五十年代曾搬上银幕,这次由德国电视二台重新改拍。故事描写一个从小娇生惯养、爱好女色的花花公子费利克斯·克鲁尔,在他父亲开办的香槟厂倒闭以后,不愿干酒店侍者的辛苦工作,到处鬼混。在摩纳哥冒充一个大人物,蒙骗许多贵妇人的钱财和爱情。由英国演员约翰·穆尔德尔·布朗饰男主角。
《魔山》是根据托马斯·曼1924年发表的同名小说改编的。描写在一座肺病疗养院里,住着一群来自各国的大阔佬,他们借养病为名,在疗养院里过着腐朽无聊的寄生虫生活。下级军官汉斯·卡斯托尔普到这所疗养院来探望他的表兄,被这里的先生、太太们硬说成是有肺病,就被留下住了七年的疗养院,奉陪他们嬉笑打趣。影片尖锐地揭露了大资产阶级的腐朽性和寄生性。这部影片上演时间长达5小时,200名德国和特邀的外国演员参加了演出,耗资2,000万马克。
《浮士德博士》写一个作曲家的悲惨命运。托马斯·曼1947年在美国发表这部长篇小说的意图是想通过一个人的遭遇来说明德意志民族的过错和灾难。由奥地利演员安德烈·里勒扮演作曲家卖身投靠的魔鬼撒旦。 (华)(附图片)
图为《魔山》中的一个场面。

专栏:国际影坛

美影星骑自行车旅行华南
据《国际先驱论坛报》最近报道:美国电视片制片商詹宁斯带领一批好莱坞电影演员和乐队于三月间从澳门骑自行车到广州旅行了十八天,然后回到香港。这个影星自行车旅行团将把沿途风景以及他们在中国村庄为村民表演时所拍摄的影片编成一部九十分钟的电视片,将在今年秋天公映。(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