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4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中宣部在四川湖北召开经验交流会
加强工业经济领域党的宣传工作
会议总结一条基本经验:在经济领域,思想政治工作和经济工作,要统一抓,不可偏废。企业宣传工作的根本任务是向职工进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教育
新华社武汉4月14日电 中共中央宣传部在四川、湖北召开的工业经济宣传工作经验交流会,对如何加强企业党的宣传工作和在城镇进行经济形势宣传问题进行了研究。
这次会议是在我国实行对外开放和对内搞活经济出现新气象,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新问题的情况下召开的。中宣部副部长廖井丹同志在会上作了讲话。会议总结出了一条基本经验:在经济领域,思想政治工作与经济工作,要统一抓,不可偏废。会议指出,当前摆在全党和全国人民面前的两大奋斗目标,是要抓好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设。企业经济工作要讲经济规律,要讲经济责任和经济效益,要发挥企业职工代表大会的作用,要实行按劳分配和奖惩制度,要严格劳动纪律等等,这些都是搞好社会主义企业经营管理的基本方针、政策。但是,同时必须加强党的思想工作、宣传工作,要讲思想领先,要提高人的思想觉悟,要讲思想政治工作保证经济工作的社会主义方向。这两个都要讲,不能只讲一个,丢掉另一个。首钢、大庆、天津碱厂、葛洲坝工程局、武汉手表厂、重庆塑料五厂等企业在会上介绍的经验说明,在新形势下,党的宣传工作不是可以放松,而是要求更高了,任务更重了。
会议指出,新形势下企业宣传工作的根本任务和目的,是要向职工进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宣传教育,增强人们对社会主义优越性的信念,解决好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和树立共产主义理想的问题。在会议交流经验中,各地各单位谈到了如何根据各自的特点,进行工业经济责任制的目的和意义的宣传教育,三兼顾教育,主人翁教育,近代史教育,经济形势的宣传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等。会议指出,所有这些教育,都是为了提高人们的社会主义觉悟,教育人们自觉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教育职工热爱社会主义祖国。
会议还就对企业干部、党团员、职工群众的宣传教育工作,分别提出了不同的具体要求。对企业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加强经济理论、哲学思想、方针政策、防止资本主义思想腐蚀党的肌体等教育,提高经济理论和政策思想水平,增强全局观念。对党员要进行党风、党性、党纪的教育,对新党员,还要进行党的基本知识的教育。作为一个共产党员,不能只讲按劳分配,而应该是发扬公而忘私、助人为乐、不计报酬、为人民利益甘愿作出自我牺牲的共产主义精神。为人民服务、“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这是我们每个共产党员的誓言,也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在宣传教育中,应该理直气壮地、响亮地向每个党员提出来,并要求在实际行动中见效果,真正做到各级党委起到领导核心作用,支部起到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起到先锋模范作用。
会议强调指出,当前对广大职工,特别是青年职工要加强社会发展史、近代史等历史知识的教育,加强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基本知识的普及教育,加强关于工人阶级基本知识和无产阶级世界观等的教育,使他们懂得新中国是从哪里来的,懂得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等道理,从而振奋精神,努力为四化作出贡献。
“五讲四美”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移风易俗、建立社会主义人与人之间良好关系的大事。会议要求工交企业把“五讲四美”活动同生产、工作、生活结合起来,把它纳入规章制度;订立文明公约,做到经常化、制度化,建立文明工厂、文明车间、文明班组。
会议还讨论了如何搞好经济形势的宣传教育工作。
中宣部召开的这次会议从3月29日开始到4月11日结束。出席会议的有14个省、市委和重庆、宜昌、沙市的宣传部等有关部门,铁道部、交通部、全国总工会等部门,和首钢、大庆等企业的思想工作负责人。四川、湖北两省的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专栏:通讯

蓬勃兴起的旅游城市
——来自深圳经济特区的报道
本报记者 林里
按照国家规定,深圳经济特区既要建成经济繁荣的工商业城市,又要建成现代化的旅游城市。经过三年努力,深圳特区的旅游城市已经初步形成。计划中的八大旅游中心,三个已投入使用,三个动工兴建,两个完成了勘察设计和资金筹集。1981年,深圳旅游公司接待的旅客,多达15万人次。加上总工会、共青团、园林处,以及各个企业单位接待的旅客,总数至少有20万人次。
在开张营业的三大旅游中心,记者首先访问了位于深圳特区西部的西沥度假村。这里原是农用水库,群山环抱,风景优美。建设特区的人们,在山脚湖畔建筑了幢幢别墅。这些别墅,是用大块方方正正的花岗石建成的,有浓厚乡土气息,冬暖夏凉。现有480个床位,650个露营帐篷,每天接待上千游人。节日假日,更是热闹。特别是春节和圣诞节,来自香港九龙的游客成千上万,应接不暇。为了进一步满足游客需要,度假村在继续扩建住宅别墅的同时,还兴建了水上餐厅以及骑马射击和电子游戏等娱乐场所,正在向着综合性旅游中心发展。
梅沙,在深圳特区的东部,大鹏湾海边。这里是建设海滨浴场的好地方。专家们称赞梅沙的砂细、洁净。喜欢日光浴的人,更是赞不绝口。艺术家们欣赏大鹏湾的浪花,把海浪冲击而腾空飞溅的水花,比喻为北国的飞雪,并取名为“雪浪花”。这里现在已经有了一些简易建筑。房屋建筑是用摹拟集装箱式的金属结构组成。在湛蓝色的海滨,出现这么一座桔黄颜色的浴场建筑,确是别出心裁。现有30个房间,96个床位。每套住房,都有卫生间、冷热水以及空调设备。此外,还有48个野营帐篷。游客在享受海水浴、日光浴的余暇,还可以跃马扬鞭驰骋海湾或者弯弓射箭,对的打枪。这里,还备有高尔夫球、电子游戏场以及骑毛驴、蹬单车、乘游艇等游戏。按照总体规划,梅沙将建成最现代化的海滨浴场,跟大鹏湾东端的西冲,同时建成旅游口岸,每天接待数以万计的游泳爱好者。
在深圳特区中部,建设者们利用深圳水库的天然风景,建成了靠近市中心的旅游区,还办起了水库酒家、假日酒家和北国风味大酒楼等。在大量民族形式的旅游建筑群中,也有少数异国情趣的新型建筑。假日酒家的旅客住房,采用了菲律宾式。还计划建设地中海式和西班牙式。目的是避免单调,给不同爱好者以充分选择的自由。
随着旅游事业的蓬勃兴起,一大批茶楼、酒家和饭店,也应运而生。深圳向全国各地的著名饭店发出邀请,欢迎他们到深圳开设分店。吉林闻风而动,捷足先登。那座北国风味大酒楼,就是吉林省粮油进出口公司拿原料、出技术、请厨师,深圳旅游公司拿地皮,香港泰东商行出资金,联合兴办的。这家酒楼,主要经营吉林地方的山珍野味。他们运来的熊掌、野兔、鹿肉、山鸡……一出现在深圳,立刻引起香港九龙人士极大兴趣。有的港九旅客,在酒足肉饱以后,还把用吉林特产做好的饭菜,带回港九,供家人分享。其他各地的著名饭店,正在陆续筹备。到深圳的游客,品尝全国名菜的日子越来越近了。

和中国工人在一起
——记齐奥塞斯库总统参观沈阳第三机床厂
新华社记者 叶周 龚俊国 虞家复
沈阳第三机床厂今天喜气盈门。工厂的大门口挂起了两盏大红宫灯。大门两侧各放着一个一米多高的大花篮。厂区内彩旗迎风飘扬。工人们高兴地期待着齐奥塞斯库总统等罗马尼亚贵宾到厂参观。
齐奥塞斯库总统和埃列娜·齐奥塞斯库今天上午由胡耀邦主席陪同乘专机从北京来到东北重工业城市沈阳。飞机降落后,罗马尼亚贵宾由辽宁省和沈阳市负责同志李荒、李涛,外交部副部长张灿明陪同到第三机床厂参观。
当贵宾们来到工厂门口时,工人们敲起锣鼓,吹起唢呐,挥动花束,女工穿着鲜艳的服装,扭起东北大秧歌,热烈欢迎贵宾们的到来。500多名职工列队向齐奥塞斯库等贵宾致意。
在工厂的接待室里,厂长刘鸿威向贵宾们介绍了工厂的情况。他说,第三机床厂是一个有几十年历史的老厂,现有职工4,000多名。年产多轴自动车床、六角车床和各种类型的车床2,000多台。产品出口到50多个国家。最近几年,工厂还为罗马尼亚生产了150多台机床。
接着,贵宾们到齿轮车间参观。车间里悬挂的大红横幅十分醒目。上面写着“中罗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革命团结和战斗友谊万岁”。齐奥塞斯库在车间里询问了生产情况,观看了工人们的操作过程。他随手拿起一个刚加工好的零件,仔细地看了一下,点头微笑。
在为罗马尼亚生产卧式多轴自动车床的车间里,齐奥塞斯库看见青年工人宋军、梁启璞正在安装车床的主轴鼓,就问陪同参观的厂党委书记张秉恕:“他们工作得怎么样?”张秉恕说:“他们干得很好。”总统听了以后很高兴,拍了拍宋军的肩膀鼓励他再接再厉。齐奥塞斯库还走到梁启璞跟前同他握手。梁启璞想用棉丝擦掉手上的油污,但总统已经紧紧地握着他的手说:“没关系。”
在贵宾们去六角机床车间参观的路上,齐奥塞斯库问张秉恕,工厂有多少党员。张秉恕回答说:“有800多名,占全厂职工的五分之一,这些党员在生产和各项工作中起了很好的作用。”齐奥塞斯库在参观过程中不断向工人们招手。工人们见到了齐奥塞斯库总统,也非常高兴。曾经到罗马尼亚工作过的张代侠同志对记者说:“我们在罗马尼亚受到过罗马尼亚人民的热情接待。今天在自己的工厂里欢迎齐奥塞斯库总统,我们很受鼓舞。今后,我们将更加努力工作,和罗马尼亚劳动人民一起来促进中罗友谊的发展。”
贵宾们从车间里出来,走在两旁桃花盛开的道路上,和中国同志愉快地交谈,一路欢声笑语。齐奥塞斯库总统在结束参观前对工厂领导同志说:“我对你们在生产中取得的成就表示最热烈的祝贺。祝罗中两国机器制造业工人很好地合作,生产更多更好的车床,加速社会主义建设。” (新华社沈阳14日电)(附图片)
4月14日,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及埃列娜·齐奥塞斯库同志在中共辽宁省委常务书记李荒同志(左)陪同下参观沈阳第三机床厂。
新华社记者 苗明摄(传真照片)

薄一波从日本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一行结束了对日本的访问后,今天晚上乘飞机回到北京。
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日本驻中国大使鹿取泰卫等,前往机场迎接。

朱学范会见埃及工联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朱学范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埃及工人工会总联合会副主席穆罕默德·艾哈迈德·阿凯利率领的埃及工联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中国共产党友好访问团出访意大利
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 应意大利共产党邀请,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顾问区棠亮为团长的中国共产党友好访问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京前往意大利进行友好访问。
中联部副部长钱李仁前往机场送行。

余秋里会见日本石油公团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余秋里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和田敏信总裁率领的日本石油公团代表团。

亚洲象棋联合会举行第三届会员大会
推选何贤继任会长,并通过若干决定
据新华社杭州4月12日电 亚洲象棋联合会今天在这里举行第三届会员大会,一致推选澳门的何贤先生继任亚洲象棋联合会会长。
参加这次大会的有香港、澳门、新加坡、菲律宾、泰国和中国6个会员协会的代表。
代表们在会上就该会章程的某些修改、第三届常务理事的人选、新会员的接纳、组织机构的增设以及今后工作计划等问题,进行了民主的、热烈的讨论。
代表们还一致推选中国的陈远高、新加坡的吴威之、香港的吴晚成为副会长,菲律宾的陈罗平为秘书长。共选出了18名常务理事,并推聘了名誉会长、顾问。
大会一致决定增设一个象棋推广委员会,主任由副会长、中国的陈远高兼任。
大会还就下述事项作出了决定:一致原则上同意印度尼西亚象棋协会要求入会的申请;第三届亚洲杯象棋赛于1984年8月初定于新加坡举行;第二届亚洲城市象棋邀请赛1983年在菲律宾举行。

中国技巧、艺术体操队在香港表演
据新华社香港4月14日电 中国技巧、艺术体操队,4月12日和13日在这里的伊利沙白体育馆进行了三场表演。这次表演是由香港市政局和香港业余体操协会主办的。

从范熊熊到庄惜英
潇雨
1979年10月,茫茫东海,万顷波涛,为范熊熊举行了悲壮的葬礼。
1982年3月,南海之滨,浩荡春风,传来了庄惜英勇斗邪恶的胜利喜讯。
地距数千里,事隔两年多,两位普通的女共产党员的事迹是这样相似:赤胆忠心,嫉恶如仇,勇于同不正之风、违法行为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然而,她们的命运却很不同:一个以生命的“最后冲刺”发出了警世的呼唤,另一个以大无畏的韧性战斗迎来了斗争的胜利。
从范熊熊到庄惜英,我们看到,端正党风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为了同不正之风作斗争,范熊熊在两个半月里写了四封揭发信、一封催办信,找了地委纪委十次以上,可是不但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反而受到辱骂、追查和报复的威胁。为了同歪风邪气作斗争,庄惜英在一年多时间里,向上级写揭发信的底稿就有三十多份,长达七万多字,共发出揭发信一百多封,问题不但没有解决,反而受到上级调查组的威胁恐吓,被强令作“检查”。孰是孰非,本来泾渭分明,有关的个别领导竟然颠倒是非、扶邪压正,这种现象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难道不令人警醒吗?
今日英豪何止范熊熊、庄惜英,在党的引导下,敢于同不正之风、违法乱纪行为作斗争的人越来越多了,他们的斗争艺术也大大提高了。当年范熊熊基本上是“孤军奋战”,尽管她的老师、亲友很同情她,但是不敢公开站出来支持她进行斗争。庄惜英,她不但得到弟弟、丈夫的坚决支持,还得到本单位干部、工人的有力配合。庄惜英敢于斗争,又善于斗争,她注意掌握对方非法活动的证据,向上级一告再告。这一条渠道走不通,就找别的渠道。自己忙不过来,就发动亲友一齐上阵。如果说,范熊熊是一杆宁折不弯的翠竹,庄惜英则是防风林带中一株挺拔的大树了。
从范熊熊到庄惜英,我们增加了无限信心。我们的党是大有希望的。端正党风,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党中央有这个决心,全国人民有这个愿望,我们党内也有无数为实现这个目标而切切实实奋斗的优秀党员,范熊熊、庄惜英都是这样的好党员。两年多以前,当范熊熊起来斗争的时候,有关的领导对她的支持显得不够,对打击不正之风显得不力,使这位年轻的共产党员抱憾终身。庄惜英的境遇就大不相同了,正当她斗争最艰苦的时候,《南方日报》给了她有力的支持。中央、省、地、县四级组织部的同志还去慰问庄惜英,中组部一位老同志紧握住她的手说:“我们的心是相连的。”还有什么能比党组织这样温暖、有力的支持更能鼓舞人的斗志呢?有人说:“庄惜英赶上了好时候。”这不是个人的幸运,而是历史的前进。
“自始至终,我的心是朝着党的,内心时时祝愿党的肌体强壮、健全。”这是范熊熊的遗言。现在,可以告慰她的是,党的肌体正在康复。尽管十年巨伤非一朝一夕就能治愈,但是康复的过程毕竟已经开始,并且疗效要比预期的好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