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4月1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耶路撒冷阿克萨清真寺发生枪杀事件
阿拉伯人举行罢工罢市和抗议示威
新华社贝鲁特4月12日电 耶路撒冷消息:昨天在耶路撒冷阿克萨清真寺发生了一起犹太人枪杀在那里做礼拜的阿拉伯人事件,引起以色列占领区的阿拉伯人的强烈抗议。他们纷纷举行罢工、罢市和抗议示威。
昨天是基督教的“复活节”,在东耶路撒冷,参加“复活节”朝拜的游客蜂拥而至。上午9时许,一个身穿以色列军服,手持美式M—16冲锋枪的犹太青年,冲进阿克萨清真寺,首先打死阿拉伯看守,接着向在清真寺内作礼拜的穆斯林开枪扫射,当场打死2人,有数十人受伤。
事件发生后,成千愤怒的阿拉伯人闻讯涌向出事地点,高呼抗议口号,挤满了耶路撒冷狭窄的街道。全副武装的以色列警察和军队立即封锁萨拉赫丁大街,阻止示威队伍通往出事地点,封锁了各通往耶路撒冷的主要道路,以阻止外地阿拉伯人进入。并在阿拉伯商业区鸣枪,施放催泪弹,以驱散示威的群众。耶路撒冷全城气氛紧张。
今天,东耶路撒冷和约旦河西岸的阿拉伯人,纷纷走上街头,举行示威游行,并响应东耶路撒冷伊斯兰最高委员会举行一周总罢工罢市的号召,开始了罢工罢市,商店已经关门停止营业,西耶路撒冷的学校也已停课。以色列当局出动了大批军警前往镇压,这些军警设置路障,鸣枪示威,并投放催泪弹,企图驱散示威群众。愤怒的示威者向前来镇压的以色列士兵投掷石块,烧毁他们的汽车轮胎。
加沙地带的阿拉伯人也起而响应。
据报道,昨天被占领区的几个市的议会为此召开了紧急会议。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还呼吁伊斯兰会议组织现任主席、沙特阿拉伯国王哈立德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对策。
阿克萨清真寺,最初建于公元691年,是世界三大清真寺之一。1969年8月21日,曾被以色列人放火焚烧,遭到严重破坏。

伊斯兰国家强烈抗议阿克萨清真寺事件
据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 4月11日在耶路撒冷阿克萨清真寺发生的枪杀阿拉伯人事件,在阿拉伯国家和伊斯兰国家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伊斯兰会议组织主席、沙特阿拉伯国王哈立德12日致函伊斯兰国家领导人,呼吁他们采取行动,抗议这一枪杀事件。
事件发生后,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要求哈立德国王“迅速采取行动对抗这一新罪行”。
约旦政府昨天在给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和伊斯兰会议组织秘书长沙提的备忘录中,要求召开伊斯兰国家首脑特别会议,讨论这一事件。约旦外交部发言人说,这次事件是以色列“为了改变耶路撒冷的阿拉伯伊斯兰地位”而一再犯下的有组织的罪行。
伊斯兰会议组织秘书长沙提昨天在这个组织的总部所在地沙特的吉达发表声明,呼吁伊斯兰国家摒弃分歧,紧急动员伊斯兰的潜力,“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为把以色列占领军赶出耶路撒冷、解放这个圣城而进行的圣战”。
摩洛哥通讯社12日报道说,哈桑二世正“特别关注着在被占阿拉伯领土和圣城耶路撒冷发生的严重事件”,并准备把此事提到联合国安理会。
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卡利比昨天在突尼斯发表声明,谴责这一事件“对本地区的和平与安全构成了新的威胁”。他说:“国际社会应当强烈谴责这种侵犯,并采取切实措施予以制止”。
科威特政府昨天宣布,科威特响应沙特国王哈立德的呼吁,14日将中断政府机关同外界的电话和电讯联系,国际航班的来往也将在这一天中断,以表示声援被占领土上的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政府昨天谴责以色列“想把阿拉伯居民赶走,牢牢控制它所占领土”,并说,“以色列的行为是中东紧张局势的危险升级,直接威胁国际和平与安全。”
埃及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阿里12日对记者说,犹太人袭击阿克萨清真寺是“一种鲁莽的行动,是对圣地的侵犯”。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4月12日电 巴基斯坦政府今天就昨天发生的犹太人在耶路撒冷阿克萨清真寺枪杀阿拉伯穆斯林事件发表谈话说,这种挑衅性事件只能加剧中东地区的爆炸性局势。

朝鲜重视培养艺术力量
施大鹏
朝鲜人民,能歌善舞。看过朝鲜歌剧、话剧、电影、杂技和音乐舞蹈节目的人,都会为朝鲜艺术家们清新的歌唱、多采的舞姿、精湛的演技以及奇妙的布景而赞叹不已,感到自己获得了亲切的艺术享受。
朝鲜演员有如夜空中的繁星,人才济济。这是因为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十分重视艺术力量的培养。为了适应祖国经济建设发展形势和不断满足人民文化生活的需求,他们一直在努力地把艺术事业向前推进。
解放后,金日成同志亲自关心艺术人才的培养和艺术团体的组织,将分散在各地的艺术力量召集起来,让有关部门对老艺人进行再教育,同时开始培养新人的工作。
中央兴办了四所专门培养艺术人才的大学,即电影大学、音乐大学、美术大学和舞蹈大学。各道办有高等艺术专门学校,设置音乐、舞蹈和美术等专业。
这些学校都以艺术大众化、普及全民艺术作为指导方针。教育培养原则是:政治工作领先,用党的文艺思想武装学生头脑;引导学生继承抗日时期文艺的革命传统,创造为社会主义服务、符合朝鲜人民感情的作品。
从解放初期到祖国解放战争前后,劳动党领导艺术工作者反对了两种倾向:一是民族虚无主义。当时有人否定民族艺术,照搬别国的东西,只顾生吞活剥地模仿欧洲人的某种唱腔。二是复古主义。当时有人对封建时代的东西大肆宣扬,不是正确地对待民族文化遗产,不注意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由于反对了上述两种倾向,朝鲜艺术家们创作了不少符合时代要求、符合人民愿望的好作品。
除此以外,朝鲜党和政府还通过各种艺术小组活动扶植和选拔艺术人才。朝鲜北方的工厂、农村、部队和学校都普遍建立了群众性的业余艺术小组。小组成员不仅进行宣传演出活动,而且直接成为专业艺术家们的后备军。每年,朝鲜都要按部门、按专业、按地区举行会演。通过广泛的文艺会演,发现人才,选拔优秀,送往专业艺术学校或由函授学校深造。
我们曾经访问过不少演员,发现他们有着十分有趣而动人的经历。
朴真学同志,著名歌剧《金刚山之歌》(根据它改编的电影叫《金刚山姑娘》)和《密林啊,你说!》的导演。他家住山沟,从前根本没看过戏和电影,解放后,他上了中学,爱好文艺。战争年代,参加了部队艺术小组活动,在炮火连天的高地上,用弹片、树枝等作成的“火线乐器”进行宣传鼓动。胜利到来,在一次军人调演会上,他发挥出艺术才能,被送到电影大学导演系学习。后来由于精心创造了新歌剧中的光辉艺术形象,成为功勋艺术家。
尹海云同志,平壤杂技团功勋演员。父母在祖国解放战争前线双双阵亡,他被送往培养烈士遗孤的红旗万景台革命学院学习。从学校艺术小组选拔到平壤儿童艺术剧场当小演员,因爱好体育,又被杂技团看上,参加空中表演。后来剧团送他到电影大学表演系深造。再回到杂技团后,他开始了滑稽戏的创作和演出。他的节目是安排在各种杂技节目之间,多半用以揭露、讽刺美帝和南方统治集团。他将政治思想内容与杂技表演艺术巧妙结合,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从洪英姬同志的谈话里,我们了解到:她在两江道的一所中学学习时,就是少年宫艺术小组的尖子,朝鲜艺术电影制片厂把她选去,她成功地塑造了优秀影片《卖花姑娘》中主人公花妮的艺术形象,得到国内外称赞。组织上为了进一步培养她,送她去电影大学深造了四年。她回厂后,在《第十四个冬天》影片中,新创造了一位科学家的动人形象,被授予人民演员的光荣称号。
劳动党对艺术工作者的思想修养十分关注。要求每周学习和讨论形势和党的文艺理论、思想和政策,严格组织生活,将创作过程当作艺术工作者的革命化过程,经常让他们深入基层,和工农在一起,体验生活,思想感情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以便准确地塑造人民形象。
正是由于金日成同志为首的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的关怀和指导,朝鲜的各个艺术专业学校和艺术团体培养出了大批优秀人才,也使得朝鲜艺术作品象绚丽的鲜花一样,满园春色。(附图片)
图为舞剧《我们的莫大骄傲》中的一个场面。

以色列蓄意阻挠埃以和平进程
贝京扬言要重新考虑从西奈撤军问题
本报开罗4月13日电 记者邢象超、林皎明报道:在距以色列应该完全撤出西奈只有12天的时候,贝京今晨对这一问题作了极为严重的表态。
据以色列电台今天上午广播,贝京在接见一个要求推迟从西奈撤军的代表团时宣称:“由于埃及方面违反埃以和约”,以色列“需要重新考虑完成撤出西奈的问题”。贝京表示,推迟撤军问题,将提到下一次内阁会议讨论。
以色列应在4月25日完全撤出西奈,这是在埃以和约中作了明确规定的。但是,以色列当局一直在伺机制造借口,推迟甚至拒绝履行和约规定的撤军义务。负责撤军事务的以色列国防部长沙龙近1个月来一再扬言可能推迟撤军,并无理推迟原定在本月初访问开罗就边界划线问题的分歧进行谈判。同时,以色列当局在约旦河西岸、加沙、戈兰高地和耶路撒冷一再制造流血事件,疯狂镇压巴勒斯坦人民,在黎巴嫩南部边境也大量集结军队,向巴勒斯坦和黎巴嫩人民进行威胁。这些行动的目的之一,就是要在以色列内部掀起扩张主义情绪,为拖延甚至拒绝撤出西奈作舆论准备。11日,贝京举行“部长级安全委员会”会议,进行了长达6小时的秘密讨论。因此,贝京今天的言论不是偶然的。他把“违反和约”的罪名硬加在埃及头上,表明以色列的确在西奈撤军问题上要节外生枝,有所动作。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昨天与政府主要官员就约旦河西岸局势、耶路撒冷新的流血事件,以及以色列撤军问题进行了协商。副总理兼外长阿里驳斥以色列当局所谓“埃及方面违反埃以和约”的指责。他说,埃及“尊重和认真地执行协议的每一项条款”。
以色列是否能在规定的时间内从西奈全部撤出,现在正是紧急微妙的关头。这里的各界人士正密切注视形势的发展。

美国驻黎巴嫩大使馆遭袭击
新华社贝鲁特4月12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美国驻黎巴嫩大使馆今天遭到几发火箭炮的袭击。但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大使馆建筑物受到轻微破坏。
事情发生后,一个自称为“阿克萨攻击小组”的组织宣布,袭击美国大使馆是为了报复11日在耶路撒冷发生的对阿克萨清真寺的侵犯。

伊朗前总理巴扎尔甘被指责与政变阴谋有牵连
前外长戈特布扎德被捕
新华社德黑兰4月12日电 伊朗议员哈勒哈利指责前总理巴扎尔甘同政变阴谋有牵连。
伊朗《世界报》昨天报道,哈勒哈利11日在议会讲话时说,前总理巴扎尔甘和前临时政府外长雅兹迪、卫生部长萨米知道策划中的阴谋,必须认为他们与此事有牵连。
这3人立即给议长拉夫桑贾尼写信表示抗议,信中说,他们并不知道政变的事,也与之无关系。
伊朗电台10日宣布,前外长戈特布扎德是政变阴谋的策划者,已被捕。据《世界报》昨天报道,伊斯兰圣城库姆发生示威游行,要求处死戈特布扎德。

一架伊朗飞机在阿曼着陆
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 马斯喀特消息:据阿曼报纸报道,阿曼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宣布,一架属于伊朗海军的飞机11日在阿曼苏丹国北部达纳尼拉地区着陆。阿曼政府有关当局正在调查这件事情,这架飞机上只有两个机组人员。
发言人还说,阿曼和伊朗政府正就此事进行接触。

美派一副国务卿安排以色列从西奈撤军事宜
新华社华盛顿4月12日电 美国国务院今天宣布,它已决定派副国务卿斯托塞尔前往中东协助安排以色列撤出西奈一事。
国务院发言人罗姆伯格在宣布上述消息时说,斯托塞尔此行的基本原因是:“为充分履行埃以和平协议,眼前还有一些工作要做。”
根据协议,以色列应于4月25日全部撤离西奈。
罗姆伯格证实,在以色列与黎巴嫩边界确实存在着“某种程度的紧张局势”。

专栏:外论摘要

苏联对两伊战争的机会主义策略
黎巴嫩《事件》周刊最近刊登一篇文章,评论苏联对两伊战争的机会主义策略,摘要如下:
莫斯科正在援助(两伊)双方,因为它想使这两个国家都倒向自己一边,以实现沙皇的旧梦。
对于苏联在海湾的策略,美国的看法是矛盾的,总的来讲,有两种理论:一种是军方的,特别是在五角大楼有人说,苏联人宁愿伊拉克同伊朗的战争继续下去,并为这场战争提供燃料,因为这至少能使伊朗依赖苏联。鉴于伊朗紧挨着苏联的边界,苏联在那里有25个作好充分准备的师,这在战略上是有利的。
还有另一种看法,特别是国务院,认为苏联正在向一些位置前进,这些位置使它能在结束战争和鼓励双方在它的赞助下实现和解方面发挥作用。
不管苏联人朝哪个方向走,美国人对苏联在伊朗的进展变得更加不安了,虽然它在同交战双方的关系中坚持“机会主义的平衡”。
在伊朗国内,苏联人同宗教界人士建立良好的关系,与此同时,它加强人民党的地位,人民党是在历史上以绝对忠于莫斯科而著名的一个伊朗政党。美国人除了看到直接或间接地流入伊朗的苏制武器外,还看到苏联专家的存在,正如最近一期的美国《时代》杂志所说,其中包括苏联情报机构“克格勃”的专家。
看来,德黑兰执政的伊斯兰共和党的领导人已开始担心人民党的成员渗入革命卫队,这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解释所颁布的关于禁止革命卫队成员参加政党的决定。
正如在国外的伊朗反对派所强调的,苏联人不希冀在德黑兰建立一个公开的共产主义政权,而是努力使现政权同他们友好,成为他们的盟友。
现在的苏联驻德黑兰大使维诺格拉多夫不是一位普通的外交家,因为他在莫斯科有很高的政治身份,使他能迅速、直接地同苏联最高领导人接触,从而容易立即、紧急地作出决定——如果需要的话。
许多观察家把伊朗能源部长法尔德不久前在莫斯科签订的贸易协定视为苏联—伊朗关系的一个重要转折点,毫无疑问,这个转折点同德黑兰权力中心的倾向有联系。

专栏:东南西北

非洲第一条地铁在建造中
为了解决开罗这座近一千万人口城市经常交通拥挤紊乱问题,自去年秋季以来,开罗开始修建地下铁道。根据计划,全部地铁工程到1992年竣工并移交使用。从而开罗将成为非洲大陆上第一座拥有地下铁道的城市。
开罗地下铁道的总长度约40公里,造价据估算约需10亿多美元。
    (德融)

专栏:东南西北

95岁的歌舞演员
卡达姆是印度著名的歌舞演员。他虽然已是95岁高龄的老人,但仍然经常和其儿子、孙子甚至曾孙子同台演出。卡达姆精通印度各种民间舞蹈。每当他登台表演时,剧院内总是座无虚席。他那矫健而优美的舞步和洪亮而委婉的歌声,常常博得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和热烈的欢呼声。人们为他精湛的表演而惊叹,称他为“印度最老的歌舞明星”。
(雪原)

专栏:东南西北

录像片文件储存系统
荷兰菲力普公司和美国一家计算机公司最近研制成功“百万文件”录像片储存系统(见右图)。每张大小相当于一张慢转唱片的金属圆片,可储存2.5万页文件,如与语言处理机相联,可储存50万页文件,将大大节省储存文件的空间。这种储存系统用直径为千分之一毫米的极细激光束,闪烁时间为不到百万分之十秒。阅读时激光阅读器可将文件按原样放映在投影幕上,需要时也可将文件复印下来。这种文件储存系统计划在两年后投入市场。       (柯)

专栏:东南西北

徒步遨游世界的作家
雅克·朗兹曼是法国现代作家,著有《白鲸》、《新领土》等十四部小说。他自称是“爱走路的作家”。尽管他已五十多岁,但仍坚持徒步遨游世界。八年来,他已跋涉了几千公里的路途,法国国内自不必说,他还去过中东、尼泊尔等地。他认为,徒步遨游是亲自接触别国人民和发现外界事物的好方法。他说,他的最大梦想是到中国,从长城的这一端走到另一端。
(义)

专栏:东南西北

西德第一部紧急呼救电话机交付使用
据德新社报道,安装在特里尔郊区一个路口旁的西德第一部紧急呼救电话机今天交付使用。
这种电话机使用简便,呼救人只需按一下电话机上的按钮,电话机便自动接通救护站或警察值班室。与此同时,电话机还自动地把标志它所在位置的一个四位数的代号传到了救护站或警察值班室。
(新华社)(附图片)

专栏:东南西北

“防盗书”
英国图书被盗的现象越来越严重。为此,英国一家公司研制出了预防图书被盗走的特殊装置,把每本书都用一根金属带子封好。如果小偷把书从存放处拿走,那么,到了出口处就会被发现。安装在那里的一个特别装置上的信号灯就自动亮了,而且机器人还发出了“小偷,站住!把书交出来!”的声音。
(传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