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4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根廷断然拒绝在马岛成立阿英美三方政府
黑格决定不再返回阿根廷进行斡旋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4月13日电 阿根廷今天拒绝了美国国务卿黑格提出的关于在马尔维纳斯群岛建立一个由阿根廷、英国和美国参加的三方政府的建议。
黑格是今天清晨在伦敦打电话给阿根廷外交部长门德斯时提出上述建议的。
据称,这项得到英国政府赞同的建议,是要在马尔维纳斯群岛成立一个临时性的三方政府,以便有时间讨论马尔维纳斯群岛主权问题。门德斯代表阿根廷政府断然拒绝了黑格的建议。
据报道,由于阿根廷拒绝了这项建议,黑格决定不再返回布宜诺斯艾利斯继续他的斡旋使命。
新华社伦敦4月12日电 美国国务卿黑格今天在伦敦同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外交大臣皮姆和国防大臣诺特举行了12个小时的会谈。黑格后来对记者说,“在这些讨论中,我们已经取得了某些进展,但仍存在着许多实质性困难”有待解决。
黑格是今天清晨从布宜诺斯艾利斯乘飞机返回伦敦的。这是他在4天内为协助解决英、阿在马尔维纳斯群岛问题上的争端同英国领导人举行的第二次会谈。黑格带回了阿根廷政府提出的解决英、阿争端的“几项具体建议”。当有人问他会谈后所抱的希望是否较前更大一些,他说,“一点也不,一点也不。”但他又说,他将再次前往布宜诺斯艾利斯,同阿根廷领导人继续举行会谈。
随后,英国外交大臣皮姆对记者说,
“毫无疑问还存在着困难”,但是“我们双方都急切地期待着通过和平途径解决这个问题”。
据报道,这次伦敦会谈集中讨论了阿根廷政府提出的建议,即阿根廷将从马尔维纳斯群岛撤出军队,而英国则召回正驶往该群岛的特遣舰队。阿根廷还建议,在阿根廷军队从马尔维纳斯群岛撤出后,阿根廷的旗帜继续在该岛上空飘扬。英国坚持,在英、阿就这些岛屿的未来举行谈判之前,阿根廷部队必须撤出福克兰群岛(即马尔维纳斯群岛)。
同一天,撒切尔夫人办公室宣布,英国下院将中断复活节休假于14日开会。撒切尔夫人将在会上报告黑格的调解活动情况。
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 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阿根廷外长门德斯13日早晨同美国国务卿黑格通了长途电话以后发表谈话说,为避免阿根廷和英国之间的军事冲突而进行的商谈,还“没有取得进展”。
据外交界人士透露,门德斯告诉黑格说,英国对于阿根廷提出的和平建议所作出的最新反应是“不能接受的”。
据报道,英国坚持要求阿根廷首先从马尔维纳斯群岛撤军,然后才能开始谈判。

秘鲁建议阿英双方停止行动七十二小时
阿根廷接受秘鲁建议 英国表示正进行紧急审议
新华社利马4月11日电 秘鲁总统贝朗德11日呼吁阿根延和英国立即停止行动72小时。
贝朗德是在给阿根廷总统加尔铁里的一封回信中提出这一呼吁的。他说,暂时停止行动将能使双方“进一步谈判,从而避免冲突的危险并就马尔维纳斯群岛问题找到最终的、合理的解决办法”。
同一天,秘鲁外长阿里亚斯也向记者谈到秘鲁的这项建议。他说,他希望双方从格林威治时间4月12日4时起接受秘鲁的这个呼吁,因为英国曾宣布从这个时候起,将袭击进入马尔维纳斯群岛周围200海里以内的任何阿根廷舰只。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4月12日电 阿根廷外交部今天正式宣布,阿根廷接受秘鲁提出的阿根廷和英国停止敌对行动72小时的建议,以便使美国国务卿黑格有时间为和平解决两国在马尔维纳斯群岛问题上的争端进行斡旋。
阿根廷外交部在一项公报中说,门德斯外长昨天已经对秘鲁总统贝朗德提出的上述建议作了答复。
公报说,给秘鲁的复电说:“阿根廷政府本着尽量有利于问题解决的精神,接受秘鲁政府的建议,并表示将不采取可能导致武装冲突的一切行动”。但是,“如果英国政府进行威胁和实行封锁,那么,阿根廷将不得不行使自卫的合法权利来反击侵略”。阿根廷的复电对秘鲁的建议表示感谢,并认为,如果这项建议被英国接受的话,这“将有助于紧张局势的缓和,并为黑格国务卿的调解提供方便”。
据来自利马的消息,秘鲁外长阿里亚斯已经收到了阿根廷和英国对于停止敌对行动72小时的建议的复电。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大臣弗朗西斯·皮姆在电报中说,秘鲁政府的建议正在英国最高领导机构紧急审议中,并将尽可能快地对这一建议作出回答。

阿根廷一些政党团体领导人纷纷出国访问
阐述阿根廷对马尔维纳斯群岛的立场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4月12日电 在阿根廷政府开展官方外交的同时,一些政党和团体的领导人纷纷出国访问,以开展“人民外交”,阐述阿根廷对同英国有争议的马尔维纳斯群岛的立场。
基督教民主党领导人弗朗西斯科·塞罗和进步民主党领导人马丁内斯·赖蒙达今天分别出访意大利和西班牙等,以便同这些国家的政府官员和政界领导人就阿根廷对马尔维纳斯群岛的主权问题进行会谈。阿根廷前外交部副部长豪尔赫·巴斯克斯作为正义党、总工会和62个工会的代表昨天已起程去墨西哥、多米尼加共和国、哥斯达黎加、葡萄牙、法国和西班牙访问。另外,还有许多政界人士和前政府官员准备出国访问,他们都有着寻求国际支持的使命。
与此同时,阿根廷两大工会的另一些领导人也将于明天去欧洲、美国和拉丁美洲国家访问,他们将向有关工会组织解释阿根廷的立场。
几周前,这些政党和工会组织在国内经济政策上还存在分歧,并且对军政府提出过批评,但是,自从阿根廷出兵马尔维纳斯群岛以来,这些组织都表示支持政府这一行动。他们还主动提出利用他们的影响到国外解说阿根廷的立场,以争取其他国家的同情和支持。
另据阿根廷贝尔格拉诺港官方人士透露,阿根廷海军舰队的舰艇已回到自己的基地,只有飞机和小型舰只在马尔维纳斯群岛附近地区巡逻。这些官方人士还说,阿根廷军方正在“密切关注”有关英国舰队进展的消息。(附图片)
4月11日,一艘阿根廷战舰在马尔维纳斯群岛内的水道上执行巡逻任务。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罗马尼亚奉行独立外交政策 赢得了国际上的广泛赞扬
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 罗马尼亚党和政府坚决奉行独立自主的对外政策,反对帝国主义的实力政策和发号施令政策,积极支持世界上中小国家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斗争,从而在国际上赢得了很高的威望和声誉。
目前,罗马尼亚同世界上130多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近十几年来,它同这些国家的政治、经济、科技、文化关系和交往不断发展和增多。罗马尼亚还开展了广泛的国际活动,成为当前世界政治生活中一个积极、活跃的因素。罗马尼亚明确地把“权利完全平等、尊重民族独立和主权、不干涉内政、互利、在国家关系中不使用武力和以武力相威胁、各国人民有权自行决定自己的命运等原则”作为自己对外关系的基础。
在对外关系和国际活动中,罗马尼亚旗帜鲜明地反对帝国主义的实力政策和发号施令政策、反对强权政治、反对对别国内政的任何形式的干涉。罗共党纲明确规定,罗马尼亚“反对霸权主义、大国沙文主义。”罗马尼亚还一贯主张撤销外国军事基地,一切外国军队撤回其本国境内,解散军事集团。
罗马尼亚认为,当前国际形势恶化,瓜分世界和势力范围的活动愈演愈烈,统治和干涉别国内政的事件接连不断。为此,罗马尼亚全国劳动人民委员会、社会主义民主和团结阵线、大国民议会去年先后发表呼吁书,呼吁各国人民团结起来,坚决制止紧张、武力和战争政策,以保卫和平。作为一个欧洲国家,罗马尼亚自然地对自己所在大陆的和平与稳定表示极为关切。罗马尼亚既要求美国不要在欧洲部署新式核导弹,同时也要求苏联从欧洲撤走中程导弹。从去年11月到12月,罗马尼亚在全国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和平与裁军运动,反对超级大国的军备竞赛。
罗马尼亚一贯支持各国人民反对外来侵略的正义斗争。它反对外国靠军事力量推翻民主柬埔寨合法政府,强调外国军队撤出柬埔寨,让柬埔寨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恢复柬埔寨的独立和主权。在中东问题上,它要求以色列撤出1967年战争中占领的全部阿拉伯领土并根据自决原则成立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国,确保该地区一切国家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它谴责以色列侵犯黎巴嫩和吞并戈兰高地的行径。
罗马尼亚一贯强调,人类面临的重大问题应由所有国家不分大小、强弱,平等地参与解决,认为这是“确保世界和平的一个根本条件”。齐奥塞斯库同志指出:“我们承认大国和特大国的作用,但今日的问题已经不是仅靠几个国家能解决的。”
罗马尼亚认为广大中小国家、发展中国家、不结盟国家已登上了世界舞台,在国际事务中“日益发挥重要作用”。罗马尼亚很重视发展和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关系。1976年2月,罗马尼亚被接纳为“七十七国集团”的正式成员;同年8月,科伦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同意罗马尼亚以来宾身份参加不结盟国家活动。
罗马尼亚积极参加为建立世界新经济秩序的斗争,并把它看成是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新老殖民主义斗争的组成部分。罗马尼亚认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穷国和富国之间的差距不断扩大,要消除这一差距就必须坚决铲除旧的不平等关系,铲除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政策,各国有权在无外来干涉情况下确保自己的社会经济发展,确保原料价格和工业品价格之间的公正比例关系,确保各国能享有原料、能源和现代科技成果。

专栏:国际札记

特别关照
苏联塔斯社又在向日本说教了。最近这一次是规劝日本不要同美国加强防务合作。因为据说是那样做无助于日本的安全,而只有“同苏联达成关于加强信任措施的协议”才对日本“具有头等重要的意义”。这就是说,日本应当由苏联来保障它的安全。用日本的习惯语来说,这真可谓是“特别关照”!
但是,事情很凑巧,日本防卫厅长官伊藤几天前在内阁会议上披露,由于苏联飞机经常侵入日本领空,1981年度,日本航空自卫队紧急出动939次,平均每天二到三次,达到历史最高纪录。其中,以对马海峡为中心,苏军飞机大大增加了对日本海西部的长时间侦察。大概,这就是莫斯科的“信任措施”吧。也许,这也是出于对日本的“特别关照”。而此类关照所包含的“头等重要意义”日本公众心中是很清楚的。还是俗话说得好,当狐狸对母鸡显得特别关心的时候,母鸡应格外小心提防自己的鸡窝。       ·晓谷·

波多黎各垒协将不参加在台北的世界女垒赛
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 本社记者今天从中国垒球协会获悉,波多黎各垒球协会已经决定不派队参加在台北市举行的第五届世界女子垒球锦标赛。
波多黎各体育领导人表示,鉴于第五届世界女子垒球锦标赛的组织者不遵守国际奥委会的有关决议,因此,波多黎各将不派队参加这次比赛。

沙德利总统接见彭冲副委员长
他表示对中国的访问将发展阿中友好合作
新华社阿尔及尔4月12日电 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今天下午在共和国总统府接见了中国人大代表团团长、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沙德利总统说:“在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革命时期,我们两国之间已结下了牢固的友谊”。
“在去年举行的坎昆会议上,我和赵紫阳总理就重大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取得了一致的看法。这就使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得以加强”。他说,他即将对中国进行的访问会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彭冲副委员长说:“中国政府和人民期待着您对中国的访问。我们两国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他表示相信,沙德利总统对中国的访问必定会获得圆满成功。
会见时,阿尔及利亚全国人民议会议长拉巴·比塔特、副议长贝拉亚特和中国人大代表团秘书长彭华、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馆临时代办宋恩繁等在座。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4月13日电 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率领的中国人大代表团,结束了对阿尔及利亚的访问,今天上午离开这里前往突尼斯。
代表团在访问期间,同以贝拉亚特副议长为首的阿尔及利亚全国人民议会代表团举行了工作会谈,并会见了拉巴·比塔特议长。双方交换了对国际问题的看法,介绍了各自国家的经济建设情况。双方强调必须加强两国间的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和密切两国人民间的战斗友谊关系。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党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会常设秘书处负责人迈萨迪亚,也接见了彭冲,双方介绍了各自的党的工作状况,并就加强两党的关系交换了看法。
中国人大代表团在阿尔及利亚副议长贝拉亚特陪同下,先后访问了巴特纳、比斯克拉和谢利夫等省城,受到当地官员和议员们的热烈欢迎。

铃木首相会见我妇女代表团
新华社东京4月13日电 日本首相铃木善幸今天在首相官邸会见了由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率领的中国妇女代表团。
铃木在谈话中指出,今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十周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年头。现在日中友好关系比过去任何时候都好。
他说,日中两国在政治、经济、教育、文化和科学技术等领域的交流很广泛,两国领导人和人民之间的交往非常活跃,这对加深两国人民的互相了解是十分有益的。“我希望今后两国在各方面的互相了解更加发展。”
谈到中日两国总理将在今年互访时,铃木说,他9月访问中国时,将要同中国政府和各界人士接触交谈,亲自考察中国的情况。
铃木希望中国妇女代表团通过在日本的参观访问,为促进今后的日中友好作出贡献。
康克清说,中日两国只有一海之隔,要互相来往,互相学习。中国妇女代表团就是通过许多为日中友好而奋斗的朋友们架起的桥梁来到日本的。她说,正如铃木首相所说,现在两国友好关系比任何时候都好。
康克清把中国女画家画的一幅中国画赠送给铃木首相。她说,画上题有“友谊常青”四个字,象征着我们两国世世代代友好。
今天,中国妇女代表团还拜访了日本国会参议院议长德永正利、副议长秋山长造,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中国驻日本大使宋之光参加了会见和拜访。(附图片)
日本各界妇女在成田机场热烈欢迎以康克清为团长的中国妇女代表团。
黎启榕摄(新华社稿)(传真照片)

希腊首次举办中国陶瓷展览
新华社雅典4月10日电 中国陶瓷展览在这里展出两周后今天闭幕。这是希腊第一次举办中国陶瓷展览。
由希腊文化科学部主办的这次展览展出了100多件展品,其中既有仿古的器皿,也有现代工艺美术瓷器及日用陶瓷。

里根结束对加勒比地区访问
同有关国家领导人会谈美国对加勒比地区援助计划
据新华社布里奇敦4月11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结束了在加勒比地区国家的访问和度假后,于11日下午从巴巴多斯首都布里奇敦乘飞机回国。
里根是4月7日到牙买加访问的,次日即抵达巴巴多斯度假。里根在巴巴多斯度假的4天中同巴巴多斯、多米尼加联邦、安第瓜和巴布达、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以及圣基茨—尼维斯等加勒比国家和地区的领导人会谈美国提出的加勒比地区援助计划。这项计划是里根2月24日在美洲国家组织会议上提出的。它主要内容是美国政府在本财政年度在对加勒比地区的援助方面再额外增加3.5亿美元,并给予一些贸易上的优惠。
里根11日在广播电台讲话中说,他同东加勒比五个国家和地区的领导人就美国政府对加勒比地区援助计划的会谈是“有价值的”,而且讨论了“应该如何解决我们共同的问题”。里根抵达巴巴多斯不久,就在一次午餐会上指责苏联和古巴在中美和加勒比的渗透,并明确地表示,加勒比地区倡议是一项反措施,这项反措施“提供了另一个和我认为是同以前不同的方针”,其目的在于通过提供经济发展的新机会来“确保加勒比国家的和平、繁荣和自由”。
自从1934年以来,里根是访问加勒比地区的第一位美国总统。从这一事件表明,美国决心通过一系列的经济措施来对付苏联和古巴在该地区的渗透和扩张。
据接近会议的人士透露,东加勒比国家对布里奇敦会谈很快就作出了反应。据悉,他们深切地担心苏联和古巴威胁加勒比地区,并希望寻求长期的经济发展,以便稳定社会形势。与此同时,他们并不愿意卷入到大国的竞争中去和需要保持政治上的独立。

泰缅互换划分海域协定批准书
新华社曼谷4月13日电 泰国和缅甸两国关于在安达曼海划分海上领域的协定互换批准书的仪式,4月12日在曼谷举行。
这个协定是1980年7月25日由两国外交部长在仰光签订的。昨天,参加互换批准书仪式的有泰国外交部长西提·沙卫西拉和缅甸外交部长吴漆兰。
吴漆兰在仪式上讲话时说,这个协定将为进一步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睦邻关系,提供一个“牢固和永久性的基础”。
泰国外交部副部长阿伦·帕努蓬在仪式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泰国和缅甸已商定建立一个小组委员会,讨论两国之间以赛河和卢阿格河为界的划界问题。

阿富汗驻印度的武官逃往西方
新华社新德里4月13日电 据印度联合新闻社今天报道,阿富汗驻印度使馆的武官齐亚·马吉德少校已于本月6日逃往西方,并在维也纳获准政治避难。
齐亚·马吉德曾在1973年的政变中帮助穆罕默德·达乌德上台。那次政变后他被任命为总统卫队长。卡尔迈勒政权曾任命他为国防部对外关系局局长。不久后,他就有所醒悟,并借口健康原因表示希望辞职。大约一年前他被派到印度当武官。

我运动员获英国国际击剑赛三项冠军
新华社伦敦4月12日电 为时3天的英国伯明翰国际击剑邀请赛,11日在英格兰中部城市伯明翰结束。
中国运动员共夺得3项冠军和3项亚军。
有英国、中国和荷兰3个国家40多名运动员参加的这次邀请赛共进行了6个项目的比赛。第一次参加该项邀请赛的中国运动员参加了其中的4项比赛。
中国的杨世生和张宝仁分别夺得男子佩剑个人赛的冠、亚军,潭志辉和崔一宁分获重剑个人赛的冠、亚军。由王锐基、张宝仁和孔令森组成的中国队,在男子佩剑团体赛中战胜所有对手,夺得冠军。中国运动员还取得了重剑团体赛的亚军。
英国运动员获得了男子重剑团体赛和男、女花剑个人赛3项冠军。除男子重剑团体赛外,其它两个项目的比赛都是在英国运动员之间进行的。

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访问巴基斯坦
本报伊斯兰堡4月13日专电 记者钟逢准报道: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迭戈·科多维斯于4月10日至13日访问伊斯兰堡。这是他为谋求阿富汗问题的政治解决访问伊斯兰堡、喀布尔和德黑兰的第一站。
在伊斯兰堡逗留期间,迭戈·科多维斯与巴基斯坦外交部部长雅各布·汗和其他高级官员举行了会谈。据巴基斯坦官方新闻公报,双方讨论了阿富汗问题的各个方面和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在这方面的作用。迭戈·科多维斯还会晤了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将军。
这是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为寻求阿富汗问题的政治解决第三次访问巴基斯坦。去年4月和8月,当时的联合国秘书长代表戈拉先生曾两次访问伊斯兰堡和喀布尔。由于喀布尔政权坚持无理的立场,没有取得任何积极的结果。
迭戈·科多维斯4月10日在抵达伊斯兰堡机场时对记者说,他想“先听取有关方面的意见,然后看看将采取什么行动”。
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4月10日表示,巴基斯坦希望科多维斯将会推动谈判的进程。发言人重申巴基斯坦致力于在联合国和伊斯兰会议组织决议所阐明的原则基础上谋求阿富汗问题的体面的政治解决。
齐亚·哈克总统4月10日在费萨拉巴德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重申了巴基斯坦希望在伊斯兰会议、不结盟运动和联合国通过的四项原则的基础上谋求阿富汗问题的和平与政治解决。齐亚·哈克总统说,阿富汗的伊斯兰和不结盟地位应当得到恢复,苏联军队应当撤退,应当让阿富汗难民体面地回到家园,让阿富汗人民来选择他们所需要的政府。
科多维斯先生已于4月13日晨离伊斯兰堡去喀布尔。他将于4月15日返回伊斯兰堡,4月17日再去喀布尔,他将从那里飞往德黑兰。

我国女排以3∶1胜美国队
今天将进行访美的最后一场比赛
新华社纽约4月12日电 中国国家女子排球队今晚在同美国国家女子排球队的第6场比赛中,以3∶1获胜。至此,中国队访美比赛的成绩是3胜3负。
今晚的比赛是在新泽西州鲁特格尔斯大学体育馆内进行的。在比赛过程中,双方争夺十分激烈,常常出现拉锯局面。战幕拉开,中国队以15∶4轻取第1局。在第2局比赛中,美国队在7∶11落后的情况下,顽强奋战,追到11平,最后以16∶14扳回一局。中国姑娘们在第3局比赛中,配合默契,灵活机动,以变化多端的打法,压住对方,终于以15∶13赢了第3局。接着,中国队又以15∶8赢了第4局。
中国队今晚仍然是新老队员各半的阵容。老队员郎平为这次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新队员杨锡兰、姜英表现也很出色。美国队出场的基本上是主力队员,其中特别是海曼的重力扣杀,克罗克特技术全面,能攻善守,为美国队争得了不少比分。
比赛结束后,美国队教练阿里·赛林格对记者说“中国队有几位主力没有上场,换了几名新手,但仍赢了我们。中国队的实力实在叫人难以捉摸。”他还说,“中国队来美后,虽然开始输了3场,但那是在她们极度疲乏的情况下迎战的,很难反映出真正的水平。”
中国女排来到新泽西州后,一些旅美爱国侨胞和美籍华人,纷纷前来她们的住所,表示热情的关怀。约有五、六百人特地从纽约赶到球场,观看比赛。
中国女排长途跋涉,访问南北美洲。在秘鲁,她们比赛8场,全都获胜。来美后,还来不及休整,就与美国队交锋,在主力队员孙晋芳、周晓兰和张蓉芳因伤或生病不能参战的情况下,依然取得了3胜3负的成绩。教练袁伟民和邓若曾认为,通过这次访问比赛,锻炼了队伍,培养了新手,丰富了经验,提高了士气,基本上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中国女子排球队将于14日在旧金山附近的斯托克顿同美国队进行访美的最后一场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