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社论

特别重视开发水电
我国的水能资源丰富,已开发的只占3%左右,一些主要江河还是未开垦的处女地。作为一项战略措施,在能源发展中,要特别重视水电的开发。我国的煤炭资源非常丰富,石油资源很有前途,但这两种能源具有广泛的用途,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综合利用的领域将越来越宽广。所以,在加快开发煤炭和石油的同时,应更多地开发和利用水电,逐步以水电代替一部分油、煤。赵紫阳同志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电的生产和建设,要因地制宜地发展火电和水电,逐步把重点放在水电上。这是电力工业发展的正确道路。
人们知道,煤炭和石油是消耗性资源,水能则是再生性资源。水电站又是一次能源和二次能源同时完成的一种工程,等于火电建设加上相应的煤炭开发和运输建设的总和。水电站建成后,即可连续提供廉价的电力。因此,一个世纪来,世界上许多国家在能源开发中,都注意优先开发水能资源,有些发达国家水能资源的开发利用率达到80%以上。我国水能资源居世界第一位,利用率却很低,远低于世界的平均开发水平。目前,一方面煤炭、石油等燃料供需比较紧张,另一方面每年有相当于几亿吨标准煤的水能资源白白地流失。因此,充分、合理地开发利用水能资源,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我国水电开发已有一定的基础,已经拥有刘家峡、丹江口、新安江等成百座大中型水电站,正在建设葛洲坝、龙羊峡等大型水电站。我们在开发利用水电方面积累了不少的经验,已经建立起一支几万人的水电勘测、设计、施工、运行和科研的技术队伍,广大农村在建设小水电中培养了大批人才。我们完全有条件、有能力多开发一些水电。
为了更多地开发水电,要动员各方面的力量,实行大中小结合的方针。大项目要搞,但更多的是搞中型项目。调整期间,国家给水电的投资不可能太多,加快水电建设要采取多种形式。大中型水电站,有的由中央投资,有的可以由中央和地方联合投资,或由地方与地方联合集资建设。中小型水电站,工期短,投资少,收效快,更易于利用地方人力、物力和财力。如果近几年内,水能资源较好的十几个省,平均每年建设中型水电3万至5万千瓦,那么,全国一年就可增加几十万千瓦装机。小水电对解决农村用电、促进农村经济发展起了重要的作用,今后应当因地制宜继续发展。小水电主要靠地方建设,应坚持自发自用,就地销售的原则,为农业生产、社队企业和农民生活服务。
我国水能资源分布不均匀。西南、西北和中南水能资源丰富的地区要多搞大中型电站,相应发展当地耗电工业,并实行“西电东送”。能源比较缺乏的东北、华东、华北等地,要抓紧开发中型电站。无论大中小水电站,都要加强规划,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提高经济效益。凡有水能资源的地方,都要拟定水电开发的规划和长期设想。
当前,要认真做好水电建设的前期工作,整顿和加强施工队伍。勘测设计部门要加强河流规划、地区规划和电力系统规划,重视可行性研究,提高勘测设计质量,加快发展速度。施工单位要加强管理,整顿组织,精心施工,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缩短工期,降低造价。一定要千方百计加快在建工程的建设,凡是列入1982年基本建设计划的水电工程,都要由主管部门和建设单位认真研究,制订加快建设计划,限期完成,不得无故拖延。
重视开发水电,发挥我国水电优势,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全局观念和全国一盘棋思想,亲自动手处理好上中下游地区和部门之间的关系。教育干部群众,从长远的大局的利益着想,不要斤斤计较眼前的区区小利。支持开发水电,可以更好地发展地区经济,改善人民生活,加快我国四个现代化的进程。

天津市负责人深入第一线 解决群众衣食住行难
走了几步好棋居民生活方便
本报讯 据今天出版的《市场》报报道:1981年,天津市主要负责人走出机关大门,为解决群众衣、食、住、行问题做了一些工作,走了几步好棋,居民感到生活比过去方便多了。
天津去年新建了9个住宅区,加上以前的搬迁户,逐步形成了市区外围的居民点。为解决这些地方的交通问题,市政府决定,可通车的地方先通车后修路。因此,这些地方很快就同市区通了汽车或电车,最快的从定项目到开线通车只用了一周左右时间。去年,全市新设、延长和调整的线路共17条,还在居民密集的工业区和郊区新开了5条长途线路,加上前几年搞的一些线路,共伸长2,130多公里。有关部门还在农村增设了58处驻班车,农民可以早进城,晚回家,不必再在城里留宿了。
市区,特别是一些交通枢纽地段,职工上下班乘车难,这是存在多年的老问题了。从前年开始,有关部门根据客流情况增设站点和车辆,减少了职工候车的时间。两年中,增加站点28个,车辆121辆。为减少乘客倒车的次数,能够直达的尽量直达。
为了解决乘车难问题,市政府和交通部门的领导都到第一线调查解决实际问题。比如新居民区建成后,他们就去现场勘察线路,定项目,提措施。
去年入冬时,天津一些服装门市部贴出告示:承揽衣裤,敞开收活,保证质量,按期交件。向来做衣难的天津,怎么贴出这样的告示呢?
商业服装公司的负责同志说,他们对做衣难作过具体分析。就地区而言,主要难在市中心的劝业场、百货大楼、小白楼一带;就品种来说,主要难在皮毛呢料大衣、棉服、丝棉服和华服上;就顾客来讲,主要是老年、中年和体形特异者做衣难。
找出原因,有关部门采取了一些措施。一是压缩各工厂自营和加工成服,腾出200台机器从事门市加工。门市收活,首先保证皮毛、呢料等大件衣服。二是建立9个做棉服、丝绸服的专点,16个备料加工门市部。三是旺季延长营业时间,并经常派出20多个剪裁包缝组走街串巷。服装部门还组织人员,为老、弱、病、残和军烈属登门剪裁,送衣上门。此外,全市发展了1,026家缝纫个体户。现在,天津居民做罩衣一般一周内可取,皮毛呢料大件衣服一个月可得。
天津居民有上街吃早点的习惯。据有关部门介绍,市区300多万人口,每天上街吃早点的约有150万人次。每个月用于饮食行业的粮食1,300万斤,其中早点用量占700万斤,早点的营业额占当天总数的60%以上。
近两年来,天津为解决吃早点问题,仅售货车就增加了575辆,还有售货摊292个,售货亭240个,简易棚17处,饮食市场10个。全市正餐饭馆有80%都卖早点,加上集体和个体户,吃早点的地方共有1,124处。做早点用的粮食、油料等,一律按平价进货。全市每天有250台电磨在赶磨新鲜豆浆。
去年5月,天津的牛皮鞋还要凭证买;现在,除女青年穿的婚礼鞋外,都已敞开供应。去年全市共生产皮鞋880万双,增加了50多个新品种,半数以上销往其他省市。男塑料凉鞋,老式样已全部翻新;布鞋新添花色布面,新品种也大大增加;过去比较短缺的童帽,去年生产几十个规格,200万顶。
去年,天津有几万户人家迁入新居,10多万对青年结婚。为满足他们的需要,有关部门组织了室内陈设商品上市,如灯具、花瓶、镜子、塑料花、绒花以及绣花台布、窗帘等。光台灯、壁灯、床头灯等灯具就有80多个品种。
市政府把消费品生产放在重要地位。在去年的工业调整中,全市20多个行业的100多家工厂都转产日用消费品,产品有100多种。并且注意在提高质量的同时,不断翻新花样,升级换代,使产品适销对路。
《市场》报就此发表了题为《决心 作风 效果》的社论。社论说,天津居民生活方便多了,这是个好消息。
做衣难、吃饭难、乘车难,许多大城市都存在。天津遭受过地震灾害,困难比别的大城市更多一些。然而,天津的领导人把群众的呼声听进去了,生产、生活两副担子一起挑,终于在较短的时间内取得了较大的成效。他们调整了生产,毫不犹豫地大上群众需要的日用消费品,使去年的轻纺工业产值增长了16.2%。他们一个一个地解决群众衣、食、住、行方面的问题,使数以万计的住户搬进新居,数以百计的小吃亭、售货车出现在街头上……
天津的变化,不是唱高调唱出来的,而是领导人下决心改变作风,带领群众实干的结果。他们下决心从群众反应强烈的问题着手,为人民办几件好事。他们改进作风,扎扎实实地作调查,脚踏实地地做工作。中心广场开了家集体所有制的滨海冷热饮食部,领导人骑着自行车去祝贺。新住宅区交通不便,领导人亲自去看线路,督促交通部门尽快通车。市民过春节爱吃带皮的炖猪肉,市政府责成商业部门保证有10万头猪带皮供应市场,领导人还亲自去检查落实。
天津的变化,值得其他城市的领导人想一想:在你们那里,群众生活的难题解决了多少?什么时候才能看到明显的效果?条件比天津好的大城市,步子是不是应该更快一些、工作更好一些呢?

专栏:市场随笔

善始善终岂不更好?
刘其恕
有的商店离关门还有个把小时,服务质量就下降了。有些营业员“归心似箭”,整理记帐卡片的,清点钞票的,拿起扫帚扫地的,大有拒客进门之势,很不礼貌。
出满勤,干满点,工人如此,商店营业员也应如此。有些该在关门以后做的事,不要提前做。做好全天最后个把小时的工作,来一个善始善终岂不更好?

邯郸第一棉纺织厂重视对新工人进行主人翁思想教育
给新工人上好进厂的第一课
据新华社石家庄电 河北省邯郸第一棉纺织厂认真做好新工人的入厂教育,使他们从穿上工作服起,就接受工人阶级先进思想的熏陶。现在,在青年工人当中形成了守纪律,讲文明,刻苦学习,争当先进的好风气。
邯棉一厂三十多年来,年年季季完成国家计划,一直是个先进企业。近几年随着大批老工人退休和转入二线,先后有一千八百多名青年工人进了厂,占全厂总人数的三分之一。为了让新工人继承工人阶级的优良传统,这个厂十分重视给新工人上好进厂的第一课。他们对新工人的教育形式多种多样,内容生动具体,除了报告会和组织现场参观以外,还注意以老工人一心为公、爱厂如家的优秀品质,向青年工人进行主人翁思想的教育。老工人翟东彦,是全国纺织系统的老模范。她三十年如一日,每天提前半个小时上班,从不因私事耽误生产。近几年,她被选为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经常外出开会,每次开会回来都不先进家门,而是先到车间参加劳动。她的这种一心扑在工作上的思想和行为,使青年工人受到了深刻的教育。
这个厂有一个“勤奋上进,严细团结”的好厂风。各车间就组织青年工人到现场观察老工人怎样严肃认真、一丝不苟地进行工作。他们看到有位粗纱挡车工,由于不慎把一个纱疵流入下道工序,她立即赶到细纱车间,逐个地检查纱管,直到找出有纱疵的纱管方安下心来。象这样作风严细的实例,使广大青年工人认识到,要当个好工人,必须要有高度的责任心。
这个厂从党委书记、厂长,到车间班组干部,特别注意用自己遵守劳动纪律、讲究文明礼貌的实际行动,给新工人做出表率。厂里有条规定,不管工人干部每天必须提前十五分钟上岗位,违者批评扣分。去年年底有一天,厂党委书记史克勤因事迟到了两分钟,他主动找负责考勤的同志,作了自我批评,并要求扣了自己的分。一些新工人说:书记还这样遵守纪律,我们就更应该遵守厂规厂纪了。(附图片)
纺织工业战线的广大女职工用自己的辛勤劳动,为人民提供质重好、花色品种多的纺织品。图为保定化纤厂女工正在生产“天鹅”牌人造丝。新华社记者 刘志伟摄

放手女书记——关涛
中共武汉手表厂书记关涛,是位好女书记。她好在哪里呢?有人说她性格倔强不徇私情;有人说她会做思想工作;还有人说她肯钻研生产。这些虽然都是事实,但是,都没有说到根子上。最突出的是她能够放手,善于团结“一班人”,充分发挥行政部门的作用。
1976年春,已经建厂五年的武汉手表厂还没有一只全部自产零件的手表,这里远离市区,生活、工作艰苦。当时任市一轻局办公室副主任的关涛,要求党派她到艰苦的地方去工作。这样,她就带着行李卷来到了武汉手表厂,挑起了党委书记的担子。
关涛知道自己肩上担子的分量。根据自己的工作实践,感到要搞好这个工厂,关键是把班子“盘活”。她说,“人心齐,泰山移”。有一个团结战斗的班子,就能带出一支好队伍,就能拿出好产品。盘活班子没有别的妙法,主要是“舍得放实权”。书记放手,厂长才能负责,“一班人”才能发挥作用。她除了明确党政分工外,还亲自在大小会上反复强调,要保证厂长有“四权”:生产指挥权,财务开支权,产品销售权,工人调配权;同时,也给自己定了个“约法三章”:不揽权,不包办,不干预厂长对生产行政工作的指挥。她这样说,也这样做。厂长有职有权,工作更加积极,考虑问题更加周密,涉及全局的事,主动向党委汇报商量,工作上勇于负责。关涛还处处为厂长行使职权鸣锣开道,扫清障碍。厂长作出的决定,她注意维护、支持;厂长在工作中遇到困难,她主动帮助解决。有一次,管生产的副厂长决定一个车间临时供应另一个车间模具零件,这个车间的副主任强调自己的困难,态度犹豫。当时在场的关涛,便态度鲜明地支持副厂长的意见,并严肃地指出一定要执行副厂长的决定。会后她又找这个车间副主任谈心,要他顾全大局。最后,这个车间还是服从了副厂长的决定。去年5月,厂里决定成立新产品试制组,要从一个车间抽一名技术员,厂里领导和有关部门多次去调人,那个车间强调自己的需要,迟迟不给。关涛得知后,专门找到那个车间的领导人,启发他们服从厂里的决定,终于把技术员调了出来。
在关涛的带动下,武汉手表厂党委“一班人”,做到互相信任、互相支持、互相谅解,“拧成了一股绳”,带出了一支好队伍。企业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1977年扭转了亏损局面,1980年手表质量达到国家一级表标准。随着生产的发展,工人们的工作生活条件也有很大改善。本报记者 孙玉昌 李桂生

专栏:工程技术人员来信

缓和平板玻璃供需矛盾的建议
去年,我国平板玻璃产量达到2,993万标准箱,比解放初期增长了25.8倍,但是,按实有面积,全国每人平均不到0.2平方米。据估计,全国每年需要平板玻璃约6,000万标准箱,当前生产量仅为需要量的一半左右。
平板玻璃严重短缺,主要原因是生产能力不足,此外,企业经营管理不善,生产和流通过程中的浪费,又加剧了玻璃不足的矛盾。因此,解决平板玻璃供需矛盾的根本出路,一是加快在建项目的建设进度,二是要对一批老厂进行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尽快扩大生产能力。但是,要缓和近期的供需矛盾,切实有效的措施是,延长玻璃熔窑寿命,提高产品的成品率,解决生产和流通中存在的问题,充分挖掘现有企业生产潜力。认真抓好这些工作,就有可能在现有条件下,增产和节约4,000多万平方米玻璃,相当于增加四个年产150万标准箱的大型企业,等于去年农村建房需要的窗用玻璃。
提高生产玻璃用的耐火材料质量,延长熔窑寿命。熔窑是玻璃生产的关键。目前国外生产平板玻璃的熔窑连续作业寿命一般为6~8年,而我国一般在2年左右。如果我国现有熔窑寿命延长两年,每年就可以多生产150万标准箱玻璃。因此,加快研究和发展玻璃熔窑用优质耐火材料,是发展玻璃生产的当务之急,从我国的资源和工艺技术来看,经过努力也是可以达到的。
提高产品成品率。统配企业的玻璃成品率历史最高水平达到81%。1981年仅为74%,有三分之一的企业成品率还不到70%。如果加强企业整顿和管理,第一步把统配企业的成品率提高到1981年平均水平,今年可增加40多万标准箱玻璃;第二步再争取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则又可增加100多万标准箱。
改革计量方法和价格折算规定,鼓励生产薄玻璃。现行的有关玻璃计量和计价方法、规定,大都是五十年代制订的,有利于生产厚玻璃。以同样数量的原材料和燃料,生产厚玻璃比生产薄玻璃产量折算高,产值大,利润多,而实有面积却恰恰相反。近年来,厚玻璃在玻璃总产量的比重,由解放初期的5%提高到30%以上。一些工厂为了追求产量、产值和利润,不顾人民的需要,愿意多生产厚玻璃。物资部门也只得以厚玻璃作硬性搭配,迫使用户以厚代薄。对此应该进行改革。
推广集中套裁,提高玻璃利用率。现在,由于平板玻璃分散切裁,利用率一般只在65%左右。近年来,一些城市的建工局和房管局采取集中套裁,按需要尺寸交付用户的办法,使平板玻璃利用率提高到了85%,再加上边角余料综合利用,利用率可高达95%。
采用集装运输,减少途中破损率。如果全国平板玻璃有一半的产量采用钢质集装架运输,途中造成的破损可减少100万标准箱,同时还可节省包装用木材近10万立方米。工程师 王楚模

专栏:工程技术人员来信

不嫌麻烦和利润小
高淳陶瓷厂乐为农民造粗陶
本报讯 江苏省高淳陶瓷厂在搞好外贸生产的同时,为农村市场努力生产日用粗陶。去年,他们已生产缸、坛、罐等各种家用陶器20万件,满足农民需要。
这个厂近年在发展外贸生产上取得了显著成效。他们生产的成套“玉泉瓷”新产品畅销亚、非、欧等13个国家和地区,去年总出口量达300多万件。在主产品成本低、换汇率高、出口任务日益增长的情况下,对成本低、利润小的日用粗陶老产品还要不要生产呢?厂领导根据农村实行责任制后,农民家庭急需日用陶器贮存粮、油等农副产品的新情况,不嫌麻烦,不嫌利润小,乐为农民造粗陶。他们针对薄弱环节,调整和充实了粗陶生产,加强了技术力量,恢复了两座窑生产,扩建了两千多平方米的粗陶成型工房,不断增加粗陶生产的日产量。
他们还广泛征求用户意见,改革工艺,薄利多销,努力减轻农民负担。谷晓辉 张康太

专栏:工商短波

工商短波
吉安电机厂家属办面包作坊
江西吉安电机厂八名职工家属,自筹资金办起了一个面包作坊,不仅解决了就业问题,也为职工提供了方便。
去年,该厂职工家属焦正琴等八名妇女,看到市场面包供不应求,就自筹资金二千余元,想买台面包机做面包。这个想法得到电机厂党委的大力支持。厂行政科为她们安排了两个房间,购置了案板、桌椅、远红外线烘烤箱,同时组织她们学习烘烤技术。 彭晚男
沔阳县轻机厂制成织席机
沔阳县轻工机械厂研制成功自动织席机,填补了我国织席机械工业的空白,获得轻工业部科技成果奖。
这种织席机具有结构紧凑、操作简便、噪音小、成本较低等优点,比较手工编织提高工效二十倍左右,能够生产三个品种、二十二种规格的凉席。 张忠华
铟灯放映机亮度强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电影机械厂新近研制成功以铟灯为光源的新型放映机。
这种使用新光源的放映机,结构紧凑,使用方便,运转可靠,光亮度比采用白炽灯、溴钨灯的放映机提高三至四倍。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