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3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广东城乡文明礼貌活动深入展开
北京市学雷锋小组开展服务活动
本报讯 “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正在广东省城乡深入发展。全省军民决心大力改变“脏”、“乱”、“差”的现象,给祖国南大门增添光彩。
从3月1日起,广东省、广州市和广州部队的负责同志任仲夷、刘田夫、梁灵光、吴克华、王猛等,以及正在广州的中央政治局委员王震,同数万干部、群众和解放军指战员一起,连日走上街头清扫垃圾,植树造林。
这几天,广州市讲文明、讲礼貌的新风扑面而来。孩子们闹闹嚷嚷走上街头,展开了“每人做一件好事”的活动。青年们争先恐后开展了“为您服务”活动。在深圳、珠海、汕头、佛山、韶关、湛江、肇庆、惠州、梅州、海口等城市,文明礼貌活动也开展得很热烈。
本报讯 最近两天,北京市2万多个学雷锋小组、青年服务队,由过去单项的零星的做好事,发展到多方面的综合服务活动。据初步统计,共为城乡一万多户鳏、寡、孤、病、残和烈属、军属、困难户、五保户进行了送温暖、送方便的服务活动。 (王锦鹄 鲁南)

在学雷锋、树新风的活动中,北京市东四十四条小学的少先队员来到第三机械工业部顾问组组长赵建民家里进行慰问。这是赵建民同志给孩子讲革命传统。
本报记者 张雅心摄

边城乌鲁木齐三月荡春风
边城乌鲁木齐的三月,依然寒凝大地,最低气温常在零下十几度,到处是积雪冰封。
三月五日,阳光从天山博格达冰峰刚露出头,一万多驻疆部队的指战员便涌上了大街小巷。在一些积雪多、冰冻厚、垃圾成堆的地方,解放军指战员担负了破冰铲雪的艰巨任务。全城到处都有子弟兵同各族群众一起劳动的动人场面。历来被称为“龙须沟”的和平路,巷深路窄,去冬以来积雪堵塞道路,积雪一消又泥泞不堪。几百名指战员挥镐破冰,铲除污泥,填平水坑,使那里面貌大变。乌鲁木齐部队司令员肖全夫、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王恩茂、自治区主席司马义·艾买提和自治区党政军其他负责同志,都走上街头参加劳动。铲雪破冰的间隙,王恩茂、司马义·艾买提等到附近的一所四合院看望了那里的居民。
经过人们一天的辛勤劳动,乌鲁木齐的主要街道、小巷面貌一新。 (赵全章)

“老雷锋”来到大观园
5日下午两点多钟,在昆明市题有“天下第一长联”的风景游览区大观公园内,来了20多名执帚、拎桶的“老雷锋”。他们是参加昆明部队党委常委扩大会的军以上领导干部。
在公园管理人员带领下,20多名鬓发花白但雄风犹存的老同志,有的到公园里的饭馆拣菜洗碗,擦拭门窗桌椅;有的到花圃清扫垃圾、浇花拔草、修剪枝条。张铚秀司令员在花圃浇花拔草时,格外认真精细,轻手轻脚地生怕碰掉一片叶、一瓣花,那些藏在繁花密叶中的、压在花盆下的和夹在石缝里的枯叶都被他一一拣出。有时他还躬腰钻到搁置盆景的石条下去拔除野草。义务劳动持续到5点多钟,经他们清理、浇灌过的花卉更加妩媚多姿,大观园里春意倍浓。(段建勋)

书记大街揩痰迹
风景秀丽的杭州市在开展“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中,市委第一书记陈安羽、市长周峰等市委领导同志和机关干部、青年职工、中小学生一起,来到市中心繁华的解放路值勤,向过往行人宣传讲究卫生,维护交通秩序。胸佩粉红色“监督员”证的陈安羽、周峰在太平洋电影院附近值勤时,看到一个过路群众在地上吐了一口痰。他们就马上迎上前去,向他宣传“小小一口痰,细菌千千万”的道理,劝说不要随地吐痰。那个行人不好意思地自动擦去了痰迹。这时,陈安羽同志发现旁边地上还有一处痰迹,便从自己衣袋中掏出一张废纸,把痰迹揩得干干净净。过路的群众见了,都为之感动。
市委领导的表率作用,促进了全市“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的开展。近几天来,杭州市区出动了100多万人次,大搞清洁卫生。每天从清晨到傍晚,纵横杭城的大街、小巷和分布在各处的公园、风景点、广场、车站、码头、厂矿企业、机关、学校、商店、职工宿舍,到处都有工人、学生、居民、干部、部队指战员在清扫路面,冲洗、打扫公用厕所,刷洗清除各种公共设施上的尘垢、痰迹和乱贴的广告纸,使杭州市区的卫生面貌明显改观。 (丁雨萍)

专栏:文明礼貌小论坛

“入厕难”,真那么难解决吗?
“入厕难”,是不少城市使用公共厕所的人遇到的问题。西安市西六路一处厕所粪便溢流、无法使用达一月之久,周围一百多户居民叫苦不迭。北京有些旅游区的公共厕所设备简陋,管理不善,拥挤、肮脏,中外游客都不满意。
“入厕难”的问题,是应该认真抓一下的。西安市代市长张铁民接待了西六路两名群众代表之后,立即去市环境卫生局,局里的负责同志立即赶到现场查看,调来粪便清运车,前后五小时,问题就解决了。北京市也由副市长王笑一召集有市建委、外办和旅游局、园林局、环卫局、八达岭特区等十三个单位负责同志参加的会议,研究建设和改善游览区厕所问题,提出了要求和措施,并准备过一段时间再开会检查落实情况。
由市长、副市长亲自抓厕所问题,这种“向最脏的地方进军”的精神值得提倡。碧空

为建设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祖国统一作贡献
政协邀请部分女委员、社会知名人士夫人同庆“三八”节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妇女组今天邀请部分政协女常委、女委员,社会知名人士的夫人和已故知名人士的夫人,庆贺“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大家在座谈中表示要为建设社会主义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为实现统一祖国的大业,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刘澜涛参加座谈,并向她们表示节日祝贺。
政协全国委员会妇女组组长、全国妇联副主席罗琼在会上说,我们身处新社会、新时代的姐妹们,年年涌现新人新事,为社会主义祖国谱新曲、写新史。1979年全国妇联表彰了万名全国三八红旗手和三八红旗集体。最近几年,各省、市、自治区表彰了大批“五好家庭”、“模范家庭”,这些先进典型对于鼓励妇女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起了很好的作用。各位大姐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和社会主义建设中,都是有贡献的。有的同志还支持丈夫、儿女为国为民立功劳,人民是不会忘记的。她希望大家为建设社会主义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为倡导社会主义的婚姻家庭道德风尚、精心培育后代,为台湾海峡两边的姐妹早日团聚,再立新功。
邵力子的夫人傅学文、老舍的夫人胡絜青、蔡廷锴的夫人罗西欧、刘念智的夫人、全国三八红旗手卓碧玉,北京市特级教师霍懋征,五机部工程师潘复兰,钱昌照的夫人沈性元,民革中央委员王枫等在会上讲了话。她们在讲话中指出,妇女担负着民族繁衍和培养下一代的重任。母亲要培养孩子们崇高的爱国主义思想。社会、学校、家庭、父母都有责任教育好青少年,在他们的心灵中树立伟大的母亲——祖国的形象。中国妇女要在建设社会主义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中,积极发挥自己的作用。大家在讲话中还表示希望早日实现祖国统一大业,同台湾的姐妹早日团聚,共庆自己的节日。
民主党派的女负责人李文宜等参加了座谈。

江苏省有关部门举行庆祝会
庆贺张钰哲从事天文研究工作五十五周年
据新华社南京3月6日电 新华社记者古平报道:“测黄道赤道白道,深得此道,赞钰老步人间正道;探行星彗星恒星,戴月披星,愿哲翁成百岁寿星。”这副对联是紫金山天文台全体同志送给他们的老台长张钰哲从事天文研究工作55周年,担任台长41周年和80寿辰的贺礼。
3月3日,在挂有这副对联的会议室里,江苏省委有关部门、九三学社南京分社、省政协、省科技协会负责人和紫金山天文台的同志们一起举行庆祝会。
张钰哲是我国天文事业的开拓者之一。1928年冬,他在美国发现一颗小行星,定名为“中华”。这是中国人第一次发现新的小行星。回国后,他所从事的小行星和彗星的观测研究、轨道测定、摄动计算、人造卫星轨道研究、小行星光变周期测定等等,在中国都是开创性的工作。1976年10月23日美国哈佛大学天文台发现的一颗小行星,命名为“张”,表示对这位为天文事业作出贡献的科学家的敬意。
张钰哲的学生、现任紫台行星室主任的张家祥在会上介绍了我国小行星研究在张钰哲开创后,坚持几十年,共获得7,000多次小行星的成功观测,并陆续发现了800多颗新的小行星。
中国科协和南京大学天文系给张钰哲送来热情洋溢的贺信。

紫金山天文台一位科研人员说
“九星会聚”不会引起地震
新华社南京3月6日电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的一位科研人员对新华社记者说,“九星会聚”不会引起地震。
这个天文台实用天文研究室工程师郑莹认为,“九星会聚”这一天文现象,和地震等自然灾害并无规律性的因果关系,人们不必为此担忧。自从1974年英国古利宾博士提出“九星会聚”会引起地震的观点后,世界上引起了一场争论。郑莹认为,古利宾的说法不具有说服力。
郑莹说,导致地震的力源基本来自地球内部,天体的引力至多不过是触发地震的一个很小的外界因素。他解释说,今年的两次“九星会聚”分别在太阳一侧的96度和105度的扇形区域里,其潮汐力对地球的影响,只相当于汽车压在地球上,即使是九大行星排列成一条直线,潮汐力达到最大时,对地球的影响,也不过是月球的十万分之六。月球的潮汐力对地震尚且没有明显的作用,更何况是其他的行星。而且根据郑莹的计算,九大行星排列在太阳一侧90度左右的扇形区域时,它们的潮汐力还会相互抵消一部分。
有人提出“九星会聚”引起太阳质量重心的移动从而触发地震的猜想,郑莹认为是不成立的。他说,九大行星排列成一条直线时所产生的全部引力,可使太阳质量重心移动约150万公里,但这对地球来说,只是绕太阳公转的轨道会发生一些曲线摆动。
他分析说,木星、金星、地球、水星四颗行星的潮汐力约占九大行星潮汐力总和的98%,它们每隔六年就有一次靠近一条直线的机会,这时的潮汐力接近九星并列时的潮汐力,对太阳的影响也接近最大,但是根据科学史料记载,这种现象和发生地震并没有明显的对应关系。
郑莹说,古利宾“九星会聚”使太阳黑子相应增加,从而影响到地球,引起地震的结论,是由于引用他人的错误论据得出的,这一论据的计算方法不科学。郑莹通过数学分析和计算发现,行星会聚时的潮汐力变化周期和太阳黑子的变化周期并不一致。而且行星对太阳的潮汐能量很小,只相当于一个普通的太阳爆发时所发出的能量的十万亿亿分之一。可见“九星会聚”通过太阳而影响地球的说法也靠不住。郑莹指出,1979年以来太阳黑子活动一直处于高峰期,太阳爆发的次数增多,但并未出现异常的地震现象。

蒋南翔欢宴埃及教育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教育部部长蒋南翔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以埃及教育部副部长曼苏尔·侯赛因为团长的埃及教育代表团。埃及驻中国大使易卜拉欣及夫人、大使馆官员和正在北京访问的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语言学院院长穆罕默德·阿卜杜勒·拉赫曼·谢恩布教授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蒋南翔部长首先讲话。他说,去年,我国高教代表团和普教代表团相继访问贵国,受到埃及教育界同行热情友好的款待,学习了贵国教育工作的有益经验。我相信,您和您率领的代表团这次来访,必将为进一步增进中埃两国教育工作者的友谊和合作,作出贡献。
曼苏尔·侯赛因在讲话中说,埃及和中国的教育有三个方面的情况相类似,这就是要让适龄儿童尽可能都入学,以解决文盲的问题;要让教育计划尽可能与经济、社会发展计划相结合;要用教育的手段,提高人民的精神文明水平。为了中埃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和友谊,愿我们今后继续加强两国教育工作的交流。
出席宴会的有我国教育部副部长浦通修、中国教育工会主席方明等。

中美签署互免海运空运企业运输收入税收协定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美利坚合众国政府关于互免海运、空运企业运输收入税收的协定,今天在这里正式签字。
根据协定,缔约一方的企业在经营海运、空运国际运输中的业务收入、利润只在该缔约国纳税。这些收入和利润包括客运、货运和邮政运输业务的收入和利润等。签字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我国财政部部长王丙乾和美国驻中国大使恒安石,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了字。

加深理解社会主义经济和工业管理理论
“工业经济管理师资、干部培训班”开学
新华社昆明三月六日电 中国经济学团体联合会和云南省联合举办的“工业经济管理师资、干部培训班”三月三日在昆明开学。
参加培训班的学员,有省、市、地、县工业经济管理干部和职工教育干部、大中企业的领导干部以及技术、管理人员共二百二十多名。
培训班聘请全国著名的有关方面专家、学者担任讲课。学员们将通过半年的学习,比较深入地理解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和工业经济管理理论,提高管理企业的能力。

三八节日语故旧
谭惕吾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又来到了,在庆祝这个节日的时候,回顾自己七十九年来的历程:我在旧社会生活了四十七年,工作了二十多年;在新社会生活和工作了三十二年,感受是很深的。
1949年9月,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参加了新政治协商会议,10月1日和中国共产党领导同志、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以及各界各群众团体的负责人在天安门城楼上共庆新中国的诞生。当我听到毛主席向全世界各国和人民,向全国各族人民,气贯长虹地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已于本日成立了”,涌上心头的民族自豪感冲洗了我积压了四十多年的郁闷。兴奋、喜悦之情,语言难以形容。
新中国成立后,由周恩来总理提名,我被任命为政务院参事;1954年又当选为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1957年,虽然受到反右扩大化的影响,但是,中国共产党仍然给予我深切的关怀,送我到社会主义学院学习;1960年,为我摘去“右派”帽子;1962年由中共中央统战部提名,经周恩来总理向国务院提出,任命我为国务院参事,一直到现在。粉碎“四人帮”后,党为我错划右派的问题作了彻底改正,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法制委员会后,我又被任命为法制委员;去年五届全国政协四次会议召开之前,我又被推荐为全国政协委员。
三十二年来,我参加讨论通过了第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选举了国家领导人,并先后参与各种法制的建设和审议工作。我所参加的会议,一般都体现了民主精神,能畅所欲言,我的不少意见,被采纳、施行。所以,我的心情一直是很愉快的。这里举几个例子,以说明新旧社会的对比:
(一)1980年3月,邓颖超大姐在全国妇联举行的妇女界座谈会上,对我提出的关于加强祖国和平统一工作的建议非常重视和赞扬。我在旧中国当过立法委员,是国家立法机关的成员。当时,对国家兴亡,人民疾苦,向执政当局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可是他们不是虚心听取,而是予以怒斥、辱骂。例如,当年国民党当局向立法院提出“戡乱法案”,想强迫委员们表决通过。我认为中国人民经过十年内战、八年抗战,已经疲敝不堪,如果再打内战,生民涂炭,国将不国,因而反对通过这一法案。主持会议的立法院院长公然对我怒目相视,厉声斥责说:“这是国民政府立法院,替共产党说话的人滚出去。”当表决那个反动法案时,我和其他几位委员,拒绝举手。
(二)在旧政协期间,中国共产党只希望保留解放区及其制度,保留一定数量的自卫力量,国民党当局连这起码的条件都不同意。反过来,去年国庆前夕,叶剑英委员长提出关于台湾回归祖国,实现和平统一的九点建议,其中就有:“国家实现统一后,台湾可作为特别行政区,享有高度的自治权,并可保留军队,中央政府不干预台湾地方事务”等。这九条建议大大超过当年中国共产党对国民党当局所提出的希望。中国共产党不计前嫌,主动地向台湾当局提出了这些极为合情合理的建议,希望台湾当局以国家、民族利益为重,同中国共产党真诚地进行商谈,早日实现和平统一祖国的大业。
(三)谈到生活情况,我现在的工资不比过去多,可是生活比过去好。为什么呢?过去开支大,每月总是入不敷出。现在工资虽比过去少,可是病了有公费医疗。去年我生病住院四个多月,住院费2,000多元,都是国家负担的。平时办公、开会、看病都由机关派车接送。冬天,机关无偿供给暖气,且房租很低。所以,我每月的工资用于生活,感到十分宽裕。
新中国的妇女,人人有事干,家家无闲人,国家和社会充满一派兴旺发达的景象。
百闻不如一见,我很希望台湾的老朋友,老同事,老同学回大陆来亲眼看一看。希望他们同我们一道,努力争取祖国的和平统一,进而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强国。

国家医药管理总局顾问、全国政协委员
龙在云同志病逝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国家医药管理总局顾问、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药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龙在云,于1982年2月24日在北京病逝,终年77岁。根据龙在云同志生前遗愿及其家属的意见,丧事从简,不开追悼会,遗体献给国家作病理解剖。
龙在云是湖南省湘乡人,从青年时代起即投身革命事业。1926年参加中国共产党,大革命时期和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先后从事矿工运动、党的地下交通工作;抗日战争期间任延安中国医科大学教员等职;解放战争期间任东北军区卫生部药科专门学校校长、沈阳药学院院长;新中国成立后历任轻工业部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化学工业部医药司司长、中国医药工业公司总经理等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