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3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工作抢着干 荣誉要谦让
陕西省药材公司科研室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所互让奖金
本报讯 据《北京日报》报道: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和陕西省药材公司科研室,不久前,发生了一场互让奖金的“风波”。
药物所与陕西省药材公司科研室经过几年的协作,于1979年12月完成了珍贵药材天麻的有性繁殖——树叶菌床法的科研任务,使人工培植天麻获得了大面积丰产。1980年底,这项成果荣获国家科委颁发的发明二等奖,奖金5,000元。这5,000元怎样分呢?药物所的同志认为,陕西省药材公司科研室和承担生产试验的生产队,为研究工作创造了好条件,提供了试验场所,参加研究的人员认真按技术要求操作,长年累月地观察试验结果,很辛苦,应多分给他们。
远在千里之外的陕西省药材公司的同志,听到奖金发下来的消息后,也进行了一番议论。大家认为:是药物所的科技人员首先在实验室取得了初步成果,并制订了生产试验的方案。他们来到陕西试验基地,不讲吃住条件,一连十几年蹲点搞试验,进行技术指导。药物所是完成这项科研成果的主力,应该让他们多拿奖金。药材公司派专人到北京表达自己的意见时,双方都争着摆对方的功劳,让对方多拿奖金。经过几次协商,好不容易才达成一个大家都同意的分配比例,奖励了科研有功人员。
《北京日报》为此发表短评,指出奖金是要按照按劳分配的原则进行分配的。但是,一个科研项目,特别是重大的科研项目,往往要组织许多单位、许多科技人员团结协作,集体努力,才能完成。按贡献大小分配奖金,只能做到基本合理。既要认真贯彻按劳分配的原则,贡献大的单位和人员多分,贡献小的单位和人员少分,没直接参加研究工作的人员不分,不搞平均主义。同时,又要讲风格,不能斤斤计较。中国医科院药物所和陕西省药材公司科研室的同志,在奖金问题上互相谦让的态度,反映了他们的高尚风格。
短评说,社会主义的科研单位和社会主义的科研人员在进行科学研究的工作中,必须具有高度的精神文明,这就是:工作抢着干,贡献争着出,荣誉要谦让,奖金不计较。

闪光的铺路石子
——记人工合成核糖核酸的无名英雄
人们把人工合成核糖核酸的工作,比为建造一座雄伟的金字塔。三叶草形的酵母丙氨酸转移核糖核酸犹如一朵傲放在塔尖的雪莲。在这项历时十三年的工作中,十几位参加最后整分子合成的科研人员,自然应该受到称颂;而许多为合成核酸制备连接霉、核苷酸单体和小片段以及做后勤工作的研究人员和工人,他们默默无闻的工作,甘当铺路石子的精神,更加值得钦佩。
上海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的同志向我们介绍了“老黄牛”王应魁的事迹。王应魁工程师今年五十岁。他在这项重大课题中的任务是提供核苷核单体和小片段。这是众多的基础工作之一,量大重复多,经常接触有毒的溶液和试剂,还要适应大片段合成时经常变化的需要。王应魁有一股犟劲,不管多么困难,他总是不折不扣地完成任务。每次小片段的合成需要连续工作十几小时,甚至一个星期,有时三个小片段要同时提供。王应魁经常夜以继日地工作。为了保证质量,他吃、住在实验室,有段时间还把一个孩子带在身边。给王应魁当助手的管丽臻,不但掌握了实验的技术,而且摸透了王应魁的脾气。她知道老王的嘴是冷的,心是热的。不等老王言语,她总是为下一步实验做好准备工作。大家说,“老黄牛”的成绩,也包含了小管的功劳。
有一位四十岁的女同志,在人工合成核酸中度过了整整12个春秋。十二年中,她一直做核苷酸单体保护的研究。如果把人工合成酵母丙氨酸转移核糖核酸比做一列有76节车厢的火车,她的工作就是对一节一节车厢进行装配和检查。在漫长的岁月中,她完成了一个又一个的单体保护,工作是那么认真、细致。她整理出来的数据经得起检查,她提出的实验部署和方法,几经反复,也不会出现偏差。这位把自己最宝贵的青春默默无闻地献给核酸研究的女同志,叫邹碧燕,是上海生物化学研究所的助理研究员,1965年天津南开大学的毕业生。
无独有偶。在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也有一位1965年北京大学毕业的欧进国。他服从需要,放下手中的分析工作,去搞D E A E纤维素的制备。纤维素是核苷酸单体和小片段分离、纯化常用的一种载体,也就是为单体清除杂质的一种工具。欧进国并没有因为自己是大学毕业生而看轻这个比较简单的工作。他把一堆堆植物纤维投入容器,加上碱液,用手搅拌、揉合,用水冲洗中和,经过反复筛选得出洁白的纤维素。有人说,欧进国的工作象食堂炊事员揉面。其实,这比揉面更加辛苦,不断搅拌的纤维碱性大,象胶水一样粘稠;中和用的水也不是普通的自来水,而是大瓶大瓶的蒸馏水,一瓶就有100斤重,需要亲自去搬。他用汗水换来的D E A E纤维素某些指标达到了国外先进产品的水平。
人工合成核酸离不开干冰、蒸馏水和各种药品。这些材料的供应是否及时,直接影响科研工作的正常进行。一些研究所的后勤部门提出“面向科研,热心服务”的口号,千方百计地把材料及时供给各个实验室。许多科研人员对记者说:“你们千万别忘了表扬后勤部门的同志,如果没有他们的支持,就不能取得今天的胜利。”
细胞所和生化所的两位“三轮车工人”的事迹是很感动人的。
细胞所的王绍鼎是1949年参加接管上海市的老公安战士。有一段时间,他负责提货工作。他看到研究人员在为合成核酸日夜奋战,就对他们说:“你们动脑动嘴,我来动腿,需要什么,尽管说。”他蹬着三轮车赶在科研人员上班前把干冰运到所里,再去运蒸馏水和药品,一天要运好几趟。从清晨到晚上,他大部分时间是蹬着三轮车在马路上奔波。
生化所的郭长顺,年龄不到五十岁,已蹬了二十六年三轮车。人工合成核酸开始后,他又全心全意为这项重大研究课题服务:每天提前1小时上班去提货,科研人员进实验室就能从他那里领到干冰和蒸馏水。他和王绍鼎一样,即使节假日也从不休息。郭长顺被评为生化所的先进工作者后,自豪地说:“我这颗小螺丝钉也能发挥一点作用哩!”
在细胞所、生化所、有机所,象王绍鼎、郭长顺这样的“螺丝钉”是很多很多的。他们虽然没有直接参加人工合成核糖核酸的科研工作,但是在不同的岗位上作出了贡献,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科研勇士们攀登科学高峰铺设了一条通向胜利的道路。本报通讯员 朱克华 本报记者 肖关根

帮助边远地区发展教育事业
陕西抽调骨干教师到靖边任教
本报讯 通讯员雷峰涛、记者景险峰报道:陕西省采取抽调教学骨干、定期轮换的办法,帮助省内边远地区发展教育事业。西安地区18名骨干教师日前已到师资力量严重不足的靖边县任职,将负责靖边中学高中各门课程的教学,并在全县培训语文、数学、物理、生物四个学科的教师。
陕西省人事和教育部门的做法是:个人自愿报名,任教期限三至五年,户口不动,生活上还将给予适当照顾。首先选择陕北靖边县作为试点,然后逐步展开。

天津市区医务人员到郊县医院兼职
本报讯 天津市卫生局自1980年以来,在原来城乡医院分片挂钩关系的基础上,根据郊县的实际需要,从市区医院选派高年资医务人员到郊县医院兼职,对提高郊县医院医疗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起到了较好的作用。
天津市卫生局作了几条规定。兼职条件:必须是有丰富临床经验的主治医师、正副主任医师、护士长和其他技术骨干。兼职时间:原则上规定半年至一年为一期,按期轮换。兼职任务:除承担日常医疗技术工作外,还要负责讲业务课,培训所在科室的技术骨干。兼职待遇:每月按不同职称发给一定的兼职费。

既当医师 又做护士
——记痔瘘医师叶淑贞
本报记者 刘衡
在湖北咸宁地区人民医院,有一个很受病人欢迎的人,她干的是一般人不爱干的工作。六年来,她既当医师,又做护士;既看门诊,又管病房,一个人撑起一个痔瘘科,治好病人四千多,没有出过一次医疗事故。她就是48岁的叶淑贞。
1975年,叶淑贞是医院里的护士。有一天,院长对她说,由于工作需要,派她到武汉市学“痔瘘”。她嘴里答应,晚上在被窝里偷着哭:“我一个女的,干吗让我学这个?又脏又臭又丑!”
一个月后,叶淑贞到了武汉市。在医院门诊部,她看见痔瘘科门前排的队伍最长,好些人半夜就来了。她问一位坐在手推车上的病人:“衣破要早补,为啥有病不早治?”病人回答:“‘十人九痔’、‘无痔不成老’啊!当初,谁也不把这当个病。再说,一下子也找不到治这病的大夫。”叶淑贞开始懂得院长说的“工作需要”这话的意思了。
痔瘘科里有巩志伟等三位老师,一天要看一二百个病号。叶淑贞听说他们都是大学生,有的还出国留过学,就想:“人家那样高的文化,都不嫌弃这个工作。我怎么能辜负组织的培养呢?”
叶淑贞白天黑夜读课本;老师动手术,她在旁边盯着。有空就拖地板、扫院子、洗纱布……做一些学生从来不做、只有护士才做的活。
“手脚勤,爱煞人。”老师们见她心诚,吃得苦,都愿意尽心尽力地教。等到结业,她已学会各种痔瘘的诊断和鉴别,掌握了外痔切除、肛瘘挂线、打枯痔油等技术。回到医院,她一边工作,一边学习,不放弃任何一个可以提高业务的机会。碰到什么疑难问题,就写信或者打电话请教巩志伟等老师。
有个娃娃生下来没有肛门,叶淑贞找外科大夫指导,给娃娃安了个人造肛门。有个小伙子得了病,找不上对象,急得要跳楼。叶淑贞把他治好了,他很快就结了婚。有个老爹爹从远方来,病房住满了。叶淑贞把他送进旅社,每天给他端茶送饭、倒屎倒尿、洗血裤子。有一次,有个病人在武汉市跑了几个大医院都没治好病,叶淑贞却把他治好了。大伙儿奇怪她怎么会比大医院里的医师还高明。她说:“看这种病,指检很重要。如果远远一瞄,就下诊断,很容易误诊、漏诊。”“看这种病,要认真耐心,把病人当亲人”。
叶淑贞的工作受到病人的尊敬。可是,医院里很少有人愿意干。小伙子不屑于干;姑娘们羞于干;有的媳妇报了名,丈夫吵着要离婚。有的护士来了,只干三两个月,就坚持不下去了。因此,叶淑贞经常在科里唱独角戏:从登记处方,到打针抹药、回收敷料……一个人忙得团团转。动手术的时候,一个人干不了,就找左邻右舍当临时工。门诊部主任、医教处主任、护理部主任……都给她递过钳子、打过下手。叶淑贞对他们说:“再累再苦我不愁,愁的是——我已经是奔五十岁的人了,这么重要的工作,找不到人来接班!”(附图片)
这是叶淑负医师在钻研业务。  白雪摄

专栏:杂谈

游戏是儿童的正当行为
岳颂东
现在一部分孩子的作业实在太重了。一些教师和家长在督促孩子们完成作业的时候,没有给他们留出玩的时间。结果,偷着玩则遭到训斥,孩子们象笼中鸟、网中鱼,正在消磨着活泼的性格。一些孩子诉说他们现在胸痛、头痛、视力减弱……这种现象值得注意。
爱玩,是孩子们的天性,是他们正常生活的一部分。鲁迅说得好:“游戏是儿童最正当的行为”,不能被视为是时间的绝对浪费。游戏中,他们的头脑并非处于空白,而是正在探索着周围的世界,吸收着各方面的知识,锻炼着健康的体魄,提高着辨别能力、思维能力、分析综合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可以说,游戏是另一种课堂。因此,我们不仅要注意寓教于习,也应该注意寓教于玩。
一些教师和家长不注意寓教于玩,不抽时间陪孩子们玩耍,据说是因为忙。忙,也许是事实,但不一定比当年的马克思还忙吧。马克思当年呕心沥血地从事研究和写作,也没有忘记自己的星期日是属于孩子们的。威廉·李卜克内西回忆说:马克思和孩子们玩各种最热闹、最好玩的游戏,赛跑、角斗、唱歌、登山、烧纸船、认花草、编故事、投石头、打树籽,在伦敦郊外汉普斯泰荒阜上作“骑兵游戏”,马克思让女儿骑到背上,当一匹“战马”,满脸流汗地奔跑……
我们应该从马克思教育孩子的方法中得到启示,学习马克思的当“马”精神,允许孩子们游戏,参加孩子们的游戏,研究孩子们的游戏,组织孩子们的游戏,让孩子们把游戏变成新的课堂,在游戏的伙伴里找到新的导师。

专栏:为了下一代

《中国少年报》致信本报
批评一些电影院不重视放映儿童片
本报讯 《中国少年报》社通讯情况组最近致信本报,批评一些电影院不重视儿童片的放映。
来信说,《中国少年报》编辑部不断收到一些县镇农村小读者来信,说他们看不到儿童影片。
广西某县电影院,去年11月16日至17日原定要放映儿童故事片《四个小伙伴》,县城的孩子们巴望这一天早些到来。但是,到了16日那天,放的却是早已放映过的《庐山恋》。学校与影院联系,要求18日中午开个学生专场。县城各中、小学校1,200多名少年儿童还自动收了电影费。但到了18日上午,电影院答复说“影片已经发往外县”。后来师生们了解到,该片16日已到,而影院自认为娃子片不会有多少人看,就以《庐山恋》取代了。对此,师生意见很大,说:“电影院光想挣钱,不为少年儿童着想。”在这以前,另一部儿童片《小海》也遭到同样命运,本来应该放映两天,结果只放映一晚。
来信说,儿童影片的这种遭遇,在其它地方也有。三中全会以后,党中央非常重视少年儿童工作,在财政还很困难的情况下,新建了儿童电影制片厂,其他的电影制片厂也积极开拍儿童影片,但儿童片却不能和少年儿童特别是农村的孩子见面。为了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希望各地电影院为儿童影片开绿灯。

专栏:为了下一代

防止儿童读物受污染
一位小学教师告诉我这样一件事:他们学校的一个小同学,当着许多人的面抱住一个小姑娘亲嘴。老师批评他,他还振振有词地辩白说,小人书里的人就这样。说着从自己书包里摸出一本连环画,翻到一对情人在公园里接吻那页给老师看,使批评他的老师啼笑皆非。
这反映了一个严肃的社会问题:我们的艺术怎样才能照顾到少年儿童的特点,正确地引导他们,很好地为他们服务?
儿童读物应该向千百万少年儿童灌输正确的政治思想和伦理观念,陶冶他们的情操,帮助他们树立远大的革命志向,培养他们正确的审美观。这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需要全社会的努力。当前要清除少年儿童精神食粮里的不健康的东西,防止少年儿童受不良影响。张劲兵

专栏:父母之友

预防小儿麻疹
麻疹,是一种由麻疹病毒传染的急性传染病。这种病毒可随着病人的咳嗽、喷嚏从呼吸道排放出来,没有患过麻疹的人,不管大人小孩,吸入这种病毒后都可能发病。一般成年人大多已患过麻疹,获得了免疫,所以麻疹以儿童最为多见。麻疹本身对儿童的身体健康有一定威胁,更危险的是麻疹合并症,如麻疹合并喉炎、合并肺炎和心力衰竭,合并脑炎、脑病等,严重时可造成死亡。
预防麻疹最好的办法是打预防针,即注射麻疹疫苗。
注射麻疹疫苗的年龄,我国规定为8个月以上未患过麻疹的小儿。8个月以下,特别是6个月以下的小儿,因为从母亲体内获得了抗体,具有免疫力,可以抵御麻疹病毒,所以6个月内的小儿不用注射麻疹疫苗。超过8个月,小儿从母体获得的抗体减少甚至消失了,就得靠注射疫苗来产生抗体。注射一次疫苗,一般可维持四至六年的预防效果。
有的人未患过麻疹,过去又一直没有注射麻疹疫苗,如果接触了麻疹病人,为了防止发病,可在接触病人后的两三天内及时注射疫苗,仍能防止发病,这叫“应急接种”。如果超过了2至3天,也应抓紧注射疫苗,这样,即使发病也会减轻症状。王振坤

专栏:来信

欢迎儿童玩具下乡来
农村少年儿童很想买到玩具,但是儿童玩具却很难下乡。一是农村基层供销社不经营,购买困难;二是玩具花色品种少,适合农村儿童要求的不多;三是价格偏高,高、中档玩具不适应农村购买力,低档玩具一般也较贵;四是过去一些传统的儿童玩具如“皮老虎”、“小喇叭”、“摇铃”等也极少生产,货源缺乏;五是玩具生产极不平衡,全国还有7个省、市、自治区没有玩具工厂,连有近1亿人口的四川省每年玩具产值才200万元。我国去年每个儿童平均购买玩具仅3角多钱,相比之下,农村儿童的购买量更低。这种状况极不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
玩具是启发儿童智力,丰富儿童生活,培养儿童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希望生产儿童喜爱的多种多样玩具,并及时送下乡来。小民

湖北省黄冈县向阳大队幼儿园的孩子在上计算课。 赵毅摄

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在长沙成立
本报讯 经国家出版局批准,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已于1981年12月在长沙成立。这是我国第五家少年儿童读物的专业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