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3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短评

植树造林 育苗先行
植树造林必须有种苗。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育苗工作更必须先行一步。
多年来,育苗一直是林业工作中的一个薄弱环节。有的地方不重视育苗,常是临到造林前,到处采购树苗,不管采到什么,不顾品种是否适合当地的土质和自然条件,就盲目种植;有些苗木经过长途调运,已经枯干了,仍往下栽。这样,栽了不能成活,群众造林的积极性必然会受到挫伤。
实践证明,搞好植树造林,首先要扎扎实实地抓好育苗。要根据植树造林的需要,作出规划,挖掘潜力,广开苗源。除切实办好国营苗圃以外,要大力扶持社队和社员个人育苗。这样,点多、面广、劳力充裕,投资少,见效快;就地育苗,就地造林,成活率也高。
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要动员大家动手;苗木问题也需要大家动手解决,自力更生,从各方面挖掘潜力,挤点钱,挤点地,把苗木育起来。还要建立和健全生产责任制,实行奖励政策,以调动社队和群众育苗的积极性。部队、机关、学校、厂矿等各行各业,凡有条件的,都要尽力自办苗圃,自育苗木。同时,要提倡和鼓励城镇居民、农村社员开展庭院育苗或营养钵育苗。
科学植树,要从科学育苗开始,注意培育多品种树苗和速生良种壮苗。引进良种要经过试验然后推广,做到因地制宜,同时,要避免品种单一化,保证植树的质量。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根据苗木的情况去造林。切不可图形式,片面追求数量。只要扎扎实实地做好育苗工作,就可为植树造林打下好的基础,收到好的效果。

大连市重视苗圃建设
苗木品种多样,质量也好,基本满足各县、区造林需要
本报讯 记者高书鸿、通讯员田尹报道:辽宁省大连市林业局加强领导,采取措施,积极发展苗木生产,为全民义务植树准备树苗。
近几年来,大连市重视苗圃建设,采取措施,多育苗、育好苗,狠抓了苗圃面积的恢复和扩大,保证有充分的育苗用地。现在,大连市共有国营苗圃、社队苗圃1,271个,育苗总面积5万多亩,每年提供品种多样的优质壮苗3亿多株,基本上满足了各县、区造林的需要。
大连市林业局还重视加强对苗圃的技术指导,提高技术管理水平。他们经常派工程技术人员到基层苗圃传授技术,交流经验,组织协作,帮助各县建立了以国营苗圃和公社中心苗圃为主的育苗技术交流网。全市每年还抽调重点苗圃的老工人和技术人员到市里举办的学习班学习育苗先进技术,使全市的苗圃科学技术和管理水平都有很大提高。金县在苗圃建设中讲究科学,苗木品种多,质量不断提高。去年育苗6,000亩,产苗木4,200万株,成苗率达85%,受到辽宁省和大连市的表扬。

怎样解决苗木不足的问题?
目前正是植树造林的大好季节,但是,不少地方苗木不足的问题十分突出。如何解决这个问题?从各地育苗经验看,应抓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现有苗圃建设。全国有各种国营苗圃7,000余处,苗圃用地近百万亩;社队苗圃几万处,苗圃用地500多万亩。这些苗圃经过多年建设,有一定的生产能力和物质、技术基础,是各地提供苗木的主要基地;但也存在不少问题。如有的苗圃育苗用地空闲,完不成计划;有的地方苗圃专业人员不固定,技术力量薄弱;有些地方的苗圃用地不足,条件差,投资又少;有的苗圃田间管理不善,产量低,损失浪费严重等等。为了增加苗木产量,提高苗木质量,必须配备领导骨干,建立健全生产责任制和各项规章制度,改善经营管理,加强苗圃建设。
二、发动和扶持广大群众育苗。近年来,有些地方的农村社员在自留地、庭院自育杨、槐、柳、桐树等苗木,补充了当地苗木不足的缺口。社队和各单位要积极帮助育苗的社员群众解决好种子不足或无来源的问题;可根据培育苗木的不同季节,举办各种形式的技术讲座,进行技术指导,提高社员育苗的技术水平。
三、提倡各行各业联合办苗圃。辽宁省康平县实行县社联办苗圃的办法,由公社出土地和劳力,县出资金,培育出的苗木按比例分成,效果好。部队、机关、学校、医院、工矿企业等单位,自己无力解决苗木的,可与当地的国营苗圃或社队联合办苗圃。可以两个单位联办,也可以几个单位联办,联办的各方,可根据本单位的具体情况,共同协商,各尽其力。
四、安排好育苗计划。有些地区,有的树种苗木过多,有的又严重不足。甘肃省出圃苗木5.6亿株,需要4.5亿株,多余油松和沙枣苗木1.1亿株,但却缺泡桐和“四旁”植树的大苗木2,800多万株。各地在育苗前,要根据本地区的造林任务,需要各种树种的苗木量,安排好苗木生产计划。
此外,在大规模开展育苗的同时,还要加快树木良种生产基地的建设,加速优良树种的繁育和推广,加强苗圃病虫害的防治,搞好苗圃的田间管理和苗木保护,以培育出更多更好的良种壮苗,满足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需要。
林业部 刘永范

群众育苗 大有可为
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兴起来了,大家争相种树,树苗供不应求,怎么办?四川合江县在及时安排国营林场、苗圃和生产队育苗的同时,大力提倡、扶持社员个人育苗,收到很好效果。
合江县林业部门为了大力推动植树造林工作,大力协助、引导社员开展家庭育苗,主动提供树种,提供技术指导,并且保证树苗的销路,收入兑现,群众育苗的积极性越来越高。现在大批树苗运入植树造林现场。
榕山区白鹿公社去年育出树苗200多万株,其中楠木大队社员李汝清一家就育出松苗、桉树苗等共83.7万多株。李汝清今年五十四岁,全家6口人。1980年他家仅育苗一项就收入1,500元,去年育苗收入近3,000元。李汝清育苗讲究科学,管理细致。他出售树苗以质论价,很受欢迎。李汝清不但提供了大批树苗,还向人们传授了管理树苗的好经验。在他的带动下,许多社员也搞起了家庭育苗。
四川省林科所 周明晦

陕西渭南县固市公社苗圃由十名知识青年管理,专业育苗,经营得法,被评为全县的先进苗圃。这是他们为春季造林提供的优质泡桐树苗。 新华社记者 姚宗仪摄

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知向各地提出五项要求
做好棉花枯、黄萎病检疫和防治工作
新华社北京电 国务院办公厅最近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做好棉花枯、黄萎病检疫和防治工作。
通知说,棉花枯、黄萎病是两种毁灭性病害,棉花感病后,重者枯萎死亡,造成绝产;轻者影响产量,影响纤维长度、强度和品级等内在品质。这种病能随种子远距离传播,一旦传入,病菌能在土壤中长期生存,难以根除。通知说,为了确保我国棉花生产的安全,现将有关做好棉花枯、黄萎病检疫和防治工作的几项要求通知如下:
一、做好宣传工作,使棉区的领导和群众充分认识棉花枯、黄萎病危害的严重性和做好检疫及种子处理工作的重要意义。
二、在今春棉花播种前,各产棉省、市、自治区农业部门,要认真对从病区调入的棉种进行一次清查,并对可能带病的种子进行消毒处理。
三、在棉花生长期间,要组织力量,有计划、有重点地进行病害发生情况的调查。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分清重病区、轻病区和零星发病区。重病区可推广以抗病品种为主的综合防治措施。在轻病区和零星病区,要及时铲除病株,消灭病点,控制蔓延。为了保护无病区,今后向无病区调运的棉种,必须经过植物检疫部门的检疫,并经消毒处理后推广。未经植物检疫部门同意的,一律不准向无病区推广。对违犯检疫规定者,要进行批评教育,追究经济责任,严肃处理。
四、健全棉种管理制度。建立无病棉花良种繁育基地,加强产地检疫工作。今后,棉花品种的繁育推广,经营调剂,要由种子部门统一管理。科研单位不得随意扩散未经审定的新品种,在安排新品种扩大试验时,必须征得所在省、市、自治区植物检疫部门的同意。
五、全国棉花枯、黄萎病科研协作组,要把选育高产优质兼抗枯、黄萎病的新品种,以及研究种子、土壤消毒技术列入重点科研项目。

专栏:小资料

棉花的枯萎病和黄萎病
棉花枯萎病和黄萎病是世界性的两种重要病害。我国各主产棉区都有这两种病害的蔓延,使棉花生产遭受不同程度的危害,一般为害减产20—30%。
棉花枯萎病和黄萎病是分别由低等植物真菌中一种镰刀菌和轮枝菌,侵染棉株维管束寄生而引起的萎蔫性病害。尽管它们的病状各异,但共同特点是棉株导管呈现褐色(枯萎病色较深)。
引起棉花枯、黄萎病发生发展的主要因素有三个:一是有一定数量的病原菌,二是种植感病的棉花品种,三是适宜发病的环境。病原菌适宜温度为25℃左右。田间观察,枯萎病发病高峰期在棉花现蕾前后;黄萎病四、五片真叶开始发病,现蕾后迅速发展,铃期为发病盛期。
棉花枯、黄萎病菌传播途径复杂,一旦传入棉田,难以根除,后患无穷。带菌棉籽是枯、黄萎病远距离传播的初次来源。各棉区在春播前的调运棉种中应加强检疫,阻断这条传播途径。在棉田里,病株的根、茎、枝、叶,做肥料用的棉籽饼、棉籽下脚料,串灌的流水等都能传播这两种病,应在耕作中加以注意。
棉花枯、黄萎病曾一度被认为是“不治之症”。经过多年的防治实践证明,加强植物检疫,严格保护无病区;种植抗病良种,逐步改造重病区;突出轮作倒茬,压缩轻病区;利用有效药剂铲除病株及病点和消灭零星病区等综合防治,都有显著成效。中国农科院植保所
石磊岩

专栏:来信

农民要求改善生产资料供应编辑同志:
农村实行各种形式联产责任制后,农民对生产资料的要求出现了一些变化:一是大、中型运输工具需要量骤减,需要手推车、双轮车、“吉普驴”(即驴拉双轮车)等小型运输工具的户大大增加;二是农民为夺丰收,创高产,在用好农家肥的同时,舍得花钱买尿素、氨水等化学肥料;三是人手一件的小农具用量大增。过去,一般农户对锄、镐、锨、镰等小农具购置一两套就够用了。现在经营责任田,每户要购置几套小农具。
但是,农村生产资料供不应求,有时农民为买一件小农具不得不跑好多路。他们热切希望有关部门转变经营作风,切实做好石滚、驮笼、鞍子、耠头、农用塑料薄膜、薯炕育秧用煤、春灌用油、挑、推筐等春耕生产资料的供应。现在经营农业生产资料的办法对农民也很不便利。比如农机零配件归农机部门经营;大车轮胎等农用物资归物资部门经营,而他们又集中县城,农村没有网点。有时为买一个机件,需要跑到县城,来往吃饭住宿的开支甚至高过机件价格几倍。他们建议,打破部门封锁,农机、物资部门或下伸网点,或委托供销社代销,尽快把支农物资送下乡来。
河北省迁西县 高宪章

专栏:来信

牧民需要砖茶编辑同志:
砖茶如同炒米、奶食一样,是牧民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食品。这几年,牧民生活提高了,对砖茶的需要数量也越来越大。如阿鲁科尔沁旗74,900多人,从1970年到1980年年平均销售砖茶3,521担,去年仅供应2,000担。牧民对喝不上砖茶反映强烈。
前不久,内蒙古自治区供销社下了一个通知,规定每季每个牧民户供应砖茶一块(4市斤),这与牧民实际需要差距很大,将造成牧民每年有四五个月喝不上砖茶。砖茶供应紧张,在牧区又出现了新的“旅蒙商”,这些人拿着套购或通过歪门邪道搞来的砖茶到牧区兑换羊只、皮张、肉食,牧民含着眼泪说:“党的政策刚给我们带来希望,又被这些人盘剥了。”我们呼吁上级领导机关和有关部门,尽快解决好牧民用砖茶的问题。
内蒙古阿鲁科尔沁旗 文武

植树造林谚语△ 条儿要青,苗儿要新。△ 干榆湿柳水白杨,桃杏栽在山坡上。△ 山脚板栗河边柳,荒岗滩上植乌桕。△ 向阳好种茶,背阴好插杉。△ 旱枣涝梨岗上杨,洼地插柳柳成行。△ 苹果性喜寒,栽植不宜南。△ 松树不怕干,柳树不怕淹。△ 松要挤,杉要剃,桐要稀。△ 房前屋后,栽桑种豆。△ 春栽杨柳腊栽桑;栽松莫让春知道。△ 栽树过腰,强过水浇。△ 高山松树核桃沟,溪河两岸栽杨柳。△ 涝梨旱枣水栗子,不涝不旱宜柿子。△ 深栽实砸,棒槌发芽。 (栗心辑)

专栏:农村通讯

金鸡圩上的笑声
——赣南山区小镇妇女劳动致富纪事
“喔喔喔——喔!”金鸡报晓,江西省信丰县金鸡圩从沉睡中醒来了!
圩镇上勤劳的妇女们,纷纷打开店门,在街道两边宽阔的广式吊楼长廊下,开始摆摊设点,准备迎接早市来临。她们有的升起熊熊炉火,忙着油炸米果和水煮茴香豆;有的忙着用香油拌制可口的酸辣凉粉;有的忙着擦洗桌凳,端放自酿的传统糯米酒……当附近乡民向小圩汇集的时候,远远就嗅到一股扑鼻的香味。人们夸赞金鸡圩上的妇女:“会做生意会种田,又有粮来又有钱!”
金鸡圩只有一条街,长不过一里。圩上130多户,700多口人,其中多数是附近厂矿单位的家属妇女。她们聪明能干、心灵手巧,擅长各种手工业和经营小本生意。在我们访问的妇女中,最勤劳、最能干的,要数中街的职工家属何招秀。她种的责任田,禾苗长得挺秀,糯米水酒也酿得最甜。去年,她承包了三亩三分水田和一些旱地,收了4,600斤稻谷,900多斤大豆,4,000斤红薯,家里还养了三头肥猪。她告诉我们,除爱人在附近煤矿工作外,家里的六口人,靠她一人的劳动收入还花不完,去年添置了一台打谷机。说起这些变化,何招秀笑呵呵地说:“我们金鸡圩上的妇女有今天,全靠党的政策好哇!”
和何招秀一样,裁缝师傅曾启秀,又做衣服又种田,也是靠劳动一年致富。当我们走进她那小小的裁缝铺时,只见楼上楼下,大箩小筐,到处堆放着金黄的稻谷,上门做衣服的人络绎不绝。她一边招呼顾客,一边兴奋地对我们说:“农民富了,做衣服的特别多,我日赶夜赶也做不赢!”
喊“做不赢”的何止曾启秀一人!金鸡圩上的妇女们,全都这样向我们“诉苦”。她们高兴地说:随着农村责任制的建立和巩固,农业生产发展了,农民生活开始富起来了,金鸡圩上也出现了“四多”:出售农副产品的多,买犁耙农具的多,做家具衣服的多,到小摊上喝酒吃饭的多。为了适应这种新的形势,金鸡圩的妇女们只得加紧干,连一向“懒”得出奇的杨招凤,也拚命干了。当我们来到她家访问时,杨招凤出去干活还没有回家。最后,我们在清溪桥下才找到她。
她告诉我们,前些年上面要求小镇上也要“劳力归田”,不准她们做生意。一次,她因为有事没有出工,副队长扣了她口粮,她追到队长家门上,大吵了一通,三十岁不到的杨招凤从此不下地,抱个娃娃满街转。如今,她变了,又做生意又种田,除了种好责任田以外,还包了一口水塘养鱼,开了一块荒地种红薯。粮食和多种经营都获得了好收成,做生意更有本钱了。圩上的人说,杨招凤变了,变得勤劳、和善了,再也不见她同谁吵架了。
是的,这个山区小镇上的妇女们,不仅勤劳致富了,连她们的心灵也变得更美了。我们虽然告别了金鸡圩,但她们那由衷的欢笑声却长久地在我们脑海中回荡着。
本报记者 蒋秋生 王达智 张香庭

一红一绿的“鸳鸯树”
森林中的鸳鸯树和连理枝现象,是丰富多彩的。闽北建瓯县万木林自然保护区里,有两棵大树:一棵主干红色,犹如披着一身红色外衣;一棵主干绿色,恰似身着绿色的衣裙。这两棵树在离地面不到五十厘米,就紧密地贴在一起,然后分开;在五米高处,又连结起来。而且从树形上看也颇为有趣,那“红衣汉子”竟然骨骼强壮,皮肤粗糙,颇有大丈夫气概;那“绿裙少妇”竟是躯干圆润光滑,体型颇为秀丽。
一位林业工作者说,主干红皮的为樟科的大叶楠,绿皮的为山毛榉科的米槠。
(据《光明日报》)

在试管里培育树苗
一九八○年,江苏省林业科学研究所开始用组织培养法繁殖楸树,他们从树上截下嫩茎,切成米粒大的小段,接种到试管里的培养基上,并保持适宜的温度。三、四天后,嫩茎长出枝芽,并逐步形成几十个一丛的小芽。两个月后,长成三、四厘米的小苗,就可以扦插了。
用这种方法繁殖树苗速度快,能保持原有树种的优良特性。去年培育成功一千株楸树试管苗,扦插成活四百一十株,最高的苗木现在已长到一点五米。今年,他们又在实验室里培育了近万株楸树苗,并把试验扩大到银杏、泡桐等树种上。
(据新华社)

专栏:农业知识小品

有情仙鹤“不南归”
李东东
仙鹤本是一种候鸟,年年暮春北上,深秋南归。可是到我国黑龙江扎龙水禽自然保护区度夏的仙鹤,由于受到科研人员多年的精心饲养,居然改变了生活习性,深秋时节不再南归,终于成为那里的“留鸟”。它们以自己飘逸的体态、翩跹的舞姿,点缀着千里冰封的北国风光。
仙鹤又名丹顶鹤,雌雄同色,全身恰到好处地点染着红、白、黑三色,鲜明而又淡雅。它能歌善舞,风度翩翩,尤其在雄鹤求偶时,为吸引雌鹤,摇头舞翼,昂首“亮相”,颇似芭蕾中的美姿。
但仙鹤绝不仅仅是观赏动物,它还能给人许多实际好处。据《本草纲目》记载,鹤血能益气补虚,鹤脑令人明目,鹤卵能解痘毒,鹤骨入药可滋补身体。用它的飞羽和尾羽制成的扇子,更是生风驱热的良物。
仙鹤一般能活六十年以上,是一种少见的长寿飞禽。《淮南子·说林训》曾称:“鹤寿千岁,以极其游。”在故宫博物院和颐和园的清朝帝、后宫中,至今还能看到龟、鹤共侍于丹墀之侧。民间更把仙鹤视为吉祥和长寿的象征,并用“鹤寿”作为祝寿之辞。在国际交往中,仙鹤还被当作珍贵礼物互相赠送。
最有趣的是,仙鹤雌雄成对,常在一起,绝不轻易分离。如果一方死亡,另一方终生不配,而且常常哀鸣,声调凄惨。东汉蔡邕所著《琴操》中,有一支“别鹤操”,就是借叹仙鹤分离时的痛苦来抒发恩爱夫妻将要永别时的感情的。
仙鹤“夫妻”如此恩爱,无非是要齐心协力抚育“儿女”。它们刚刚成婚,立即搬草筑巢,共同给“儿女”建造安乐窝。然后雌鹤产卵孵化,雄鹤一旁警卫。小鹤出世,它们又你来我往地寻找食物,精心喂养心爱的宝宝。明朝人谢肇淛撰写的《五杂组》中,记述了这样一个故事:有一对仙鹤在一户人家的院中树梢上筑窝育雏。一次,雄鹤飞走找食,十余天没有返回,大家都认为它一定不幸遇害了。又过了几天,人们忽然听到雏鹤欢快地鸣叫,便急急走出门来,看到雄鹤从南方飞回,嘴里衔着一根挂满红色果实的树枝,细看,原来是千里以外的广东岭南荔枝!
仙鹤如此珍爱和保护自己的后代,作为大自然主人的人们,更应当有意识地爱护这些世上稀有、对人有益的珍禽。
李锡武 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