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3月6日人民日报 第8版

形式多样 联合协作
——上海群众体育见闻之二
“进海关大楼时,你们没注意吗?大门口挂着一溜牌子。在这幢大楼里,有10个公司、局一级的单位。”跟我们谈话的是上海市商品检验局工会的老吴同志。谈到职工体育活动,他说,“起先,要开展体育活动,各单位都存在一定困难,光限于自己局和公司的范围,就那么一些人。各单位的体育骨干聚在一起议论:体育嘛,本来就是一件活跃的事,为啥要让所谓的‘条条’统得这样死呢?”就这么的,大家联合起来了,先是组成大楼的体育领导小组,前年底正式成立了大楼体协。
大楼体协的问世,把楼内各单位的体育骨干串在一起。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他们交流了本单位的工作情况,进行了全楼机关干部的体质普查,组织了象棋表演,目前正在酝酿今年的竞赛计划。“好啊,一幢楼的联合”,大家称赞。
除了“一幢楼”,“一个块”的做法同样受欢迎。目前上海已有6个区按本区的不同地段,就近组织工厂体育协作块。协作块的参加单位,不受原隶属关系和所有制形式、人数多少的限制,只要自愿报名,交纳少量经费就行。协作块经过民主协商,制订全年计划,定期活动。这样,许多工厂不仅能参加所属区、局一级的大型比赛,也能参加协作块内的小型比赛。静安区有124个工厂组成7个协作块,去年有5,401人次参加了各个块的13项竞赛。前不久,江宁、余姚、万航3个协作块举行乒乓球比赛,各工厂参加的竟达4,092人。这些数字都是创纪录的。工人们反映:“和周围工厂比,几步路就到了,水平差不多,比起来蛮有劲”。不少协作块还搞技术交流,场地调剂,这对各厂都有好处,尤其是小厂,最受惠。
有些地区的“一个块”形式与上面那种稍不相同。我们来到江湾五角场。这是一个城乡毗邻的地区,周围有工厂、农村社队、大学、部队等单位。以前,他们之间仅有少数互邀的双边比赛,许多单位则是“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前年,这个地区打破了工农商学兵的界限,建立了体育的协作关系。一次篮球赛,就有25个队报名。各单位互相提供场地、裁判,象对待客人似的接待客队,既比出了高低,也促进了团结。南市区唐家湾街道召开第三届运动会,把地处本街道市属、区属的工厂、机关、医院、学校等单位都包括进来,结果参加的有70多个单位,2,000多名运动员。
上海的不少财贸职工积极参加“一条街”的体育活动。“一条街”的形式,把各种行业的商店联成一线,坚持较好的是淮海中路和南京东、西路。繁华的淮海中路是全市的商业中心之一,长达四华里,路两旁有商店230多家,6,000多职工。这里的“一条街”活动,上有领导班子抓,下有各大组负责人管,还有各项制度作保证。去冬今春,每天锻炼的职工达2,000多人。今年农历大年初一,这里的商店照常营业。清晨,广播音乐一响,职工们象平时一样,在大街两旁做起了“开门操”。
“一幢楼”、“一个片”、“一条街”,以及郊区“一个镇”等形式,改变了单纯按行政区划和系统办群众体育的办法,是对政府组织的体育活动的一种补充。这种补充,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上海市体委的领导同志对这些形式十分赞赏,说:“群众体育本姓‘群’,就应放开手,让群众自己办。当然,我们不能撒手不管,但也没有必要收拢五指去包办!” 吴新民 曹焕荣

三八节谈妇女锻炼
女同志参加哪些体育锻炼比较合适?这里介绍几种容易锻炼的方法,供参考。
坚持做广播操。
长期坚持做操,不仅可以提高神经系统的灵活性,使大脑皮层的兴奋和抑制过程经常得到平衡,还可以增强心脏血管系统和其它内脏器官的机能,促使胃液分泌增加,增强胃肠的蠕动,缩短食物由胃进入肠的时间,改善肠的吸收机能,从而避免因不活动而发生便秘和消化不良现象。
经常做发展腹肌、骨盆肌的练习。
腹腔内的器官所以能保持位置不变,有很多的因素,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保持有足够的腹压。腹压过高或不足,都会引起一些病患。比如腹压不足,腹腔内各器官就会失去有力的支持,有的器官就会发生移位,如胃下垂,多产妇的子宫后倒等;腹压太高,则容易发生脱肛和阴道脱出等疾病。因此,妇女要注意发展腹肌、骨盆底肌肉的力量。较好的方法有:(1)仰卧起坐。练习时,仰卧、两臂弯曲、两手放在头后(抱头),连续坐起躺下。做时注意身体展直,两脚别离开支持物(床铺或垫子)。(2)仰卧举腿。练习时,直体仰卧、两腿并拢上举。(3)腹背运动,踢腿等,也可以发展腹肌。
有意识地发展腰背、肩臂和手腕的肌肉群。
经常练习腹背运动、腰部绕环运动、转体运动、负重下蹲(重量不宜太重)等动作,能增强腰背肌和促进腰部的灵活程度。经常做俯卧撑等相应锻炼,对提高肩臂和手腕肌肉的力量是很有益的。散步、慢跑、游泳、太极拳等活动,也是妇女可以用来健身的好项目。散步和慢跑不仅能调节情绪,而且能健体强身,防止肥胖。
行经期、妊娠期如何进行体育锻炼?
女同志在行经期一般应避免进行大强度的跑步、跳跃、腰腹肌练习及力量练习。但做做早操、工间操和一些运动量较小的活动,对妇女的健康是有好处的。妇女在妊娠也可以参加体育锻炼。但动作一定要柔和,不宜做猛力上伸转体、震动较大、下蹲或身体前后屈的动作,以免挤压腹部。分娩后最好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活动。产假期满,没有特殊情况,可逐渐恢复体育锻炼。北京体育学院 苏 品

跳水运动员在抓紧训练。图为跳水名将陈肖霞(中)和史美琴等在一起研究技艺。 张小京摄

世界冰球锦标赛简介
一年一度的世界冰球锦标赛,即将于本月17日在奥地利拉开战幕。中国冰球队今年晋升B组,参加世界高一级的锦标赛。
世界冰球锦标赛,每年由国际业余冰球联合会(I I H F)举办,从1924年起,至今已举行了46届。每逢举行冬季奥运会之年,世界冰球锦标赛停止,顺延一年举行。
世界冰球锦标赛,根据比赛成绩的顺序分为3个等级,即A、B、C3个组进行,每个级别组有8个队。A组水平最高,B组技术水平居中,C组次之,在C组之外还有等外队。
世界冰球锦标赛类似世界足球杯的决赛,从3月中开始至4月中结束。由国际冰联指派会员国依C、B、A顺序举办世界各级别的冰球锦标赛。每年比赛后,组别间执行升降级制。A与B组间一名升降,即A组最后一名降至B组,B组冠军升至A组,B、C组之间为两名升降制,C组的最后一名则由国际冰联批准的等外国冰球队所取代。从现代冰球运动技术水平的发展看,一般进入B组行列的,应视为达到一般国际水平,进入A组行列的,即达到世界最高水平。
当前居于世界A组的队,有苏联、美国、加拿大、捷克斯洛伐克、瑞典、芬兰等国。他们多年来始终稳定地居于A组中。B组的队,有瑞士、挪威、罗马尼亚、荷兰、南斯拉夫等国。近几年东德、西德、波兰等队则在A、B组间徘徊。他们一般保持在世界七至十一名的水平。荷兰、意大利、奥地利几国冰球队人员更迭频繁、起伏较大,日本队则浮动于B、C组之间。
我国冰球队今年将在强手如林的B组中经受艰苦的酣战磨练。祝愿中国冰球队继续发扬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在“战争中学习战争”,打出一条自己的路子来。 思 友

“江拖”工人爱足球
足球场——“绿宝地”
在江西拖拉机厂,看足球的人多,踢足球的人也多。开始建厂时,他们就建了一个足球场,职工们称之为“绿宝地”。每当清晨或班后,在这块“绿宝地”上,总是龙腾虎跃。它活跃了职工生活,增强了职工体质,练出了工人喜爱的尖子队员。可惜,没过几年,这块“宝地”慢慢变小了。十年动乱,它遭到了彻底的破坏。
粉碎“四人帮”以后,职工们决心重建“绿宝地”。为筹集资金,工会领导到处奔走;为节省开支,许多职工找废料,自己动手干。经过精心修建,足球场面貌一新,从此,足球又回到了“江拖”。去年,他们取得了南昌市甲级队冠军。祖孙三代是球迷
六十多岁的原厂总工艺师施荣芳,看到两个孙儿喜爱足球,特意给他们买了两只小球。老人希望自己的小孙子将来也成为人人敬慕的小球星,能为国争光。
施总的儿子施正余,是机修车间的工人,年轻时也是一名体育爱好者,足球、篮球样样来。后来因比赛时腿部受伤,走起路一颠一颠的,但他并没有离开球场,而是象父亲那样,寄希望于下一代,把满腔热情倾注在两个孩子的身上。每次比赛,他都带孩子去看,细细给他们讲解。有时,他还跑进场地,为儿子示范。大孩子施勇被选到市业余体校受训,母亲见他身体单薄,说什么也不让。施勇急得直哭,幸好爷爷、父亲出来“保驾”。施总说:“越是单薄,越要练。都不让孩子踢球,谁来接班?”施正余也表示支持。做母亲的见三代人如此坚定,也只好让步了。
子弟学校育新苗
在江西拖拉机厂子弟学校,足球运动开展得也很活跃。去年,这个学校的小学队,参加了六省市小足球赛;中学队夺得了全市的桂冠。人们都说:“这胜利之花,是梁老师用汗水浇开的。”
梁斯秦老师原是江西省足球队前锋,1972年“退役”时,看到“江拖”的孩子们那么热爱足球,便去该厂任教。从三年级开始,孩子们开始打基础,到五年级,进行战术意识等方面训练。每到寒暑假,梁老师总要抓住这两个训练旺季,每天领着孩子们在球场奔跑三、四个小时。有人算了一笔帐,九年来,梁老师在寒暑假中,义务教学达1,400多个小时,相当于170多个工作日。如今,梁老师的学生,有的在体育学院深造,有的进入了省队,而大多数则进了“江拖”,成了厂队和车间队的主力。 常贡惠

冰球比赛中的法规
死球与越位
比赛中最常见的技术性犯规是死球和越位。场地中间的红线将冰球场划分为二等份,从自己半场射、传球越过对方球门线,首先触球的是守队队员(守门员除外),即造成死球。边线裁判员则鸣笛停止比赛,在犯规队的守区争球点争球。
越位分两种
1、蓝线越位:攻队队员在球还未进入对方蓝线前就进入了攻区,将球传、打入攻区即造成越位。边线裁判员将停止比赛,在犯规队攻区蓝线外争球点争球或在犯规传球的起点争球。
2、传球越位:攻队队员将球从自己守区传给越过中区红线的同队队员(球跨过了攻队的守区蓝线和中区红线)则判传球越位,在传球起点争球。这里特别要注意:判定人越位的根据是冰刀的位置,而不是球杆的位置;判定球是从哪个区域传来的,是根据球传出时所在的位置,而不是队员冰刀的位置。
严格规范的犯规处罚
冰球比赛激烈,对抗性强,规则对犯规动作做了严格的规定,钩、绊、抱、推(横杆推阻)、截(用杆刃戳人)、杵(用杆柄杵人)、打、撞(非法冲撞)、粗(粗暴行为)等等,均属犯规动作。裁判员根据犯规程度,给予2分钟、5分钟、加判违反纪律等处罚,受罚队员将被罚出场。
换人不通过裁判
在所有集体对抗项目的比赛中,唯有冰球比赛可以不经过裁判员允许,即可随时按对等的原则换人,而且换人不受人数、人次的限制,只要队员先下后上就可以。 一冰

西柏林体育一瞥
周末或节假日,德国西柏林的很多市民把时间用在体育锻炼上。体育在人们的心目中,不单是一项运动,而且也是促进健康长寿的好方法。
西柏林有一百九十八万人口,其中三十一万多人是西柏林体育联合会的会员,他们分别代表了由七百一十六个俱乐部组成的五十一个体育协会。在这些俱乐部里,人们可以从事自己喜好或擅长的体育运动。西柏林的体育活动主要是由各俱乐部来组织的。另外,西柏林还有二百七十九个商业性体育团体和十多个学生体育组织。
目前,西柏林有供正式比赛用的大型体育场、简易体育场和学校体育场二百二十六个,儿童娱乐场四百多个,其中有些娱乐场拥有体育竞赛设施。网球场有六十个,平均每个网球场有场地七块。体操馆大约有四百七十多个,大部分建在学校里,一小部分建在居民区内。全市体育馆共有六十九个,另外还有近四十个私人健身房。西柏林供正式比赛用的室内游泳馆共二十八个,室外游泳池和天然游泳场共二十五个。
“德国大厅”是西柏林市民引以为豪的体育设施,该体育设施占地面积大,拥有比较先进的设备,适合各种大型比赛使用。
程志明(附图片)
新建的柏林奥林匹克游泳场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