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3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编者的话

正确对待群众的批评
张树业等同志向本报推荐《长江日报》批评岱山大队干部大吃大喝的稿件,我们仔细读了,决定转载。正在编发的时候,《长江日报》又刊登了武汉洪山区委严肃处理这件事的报道。现一并刊登于下。
洪山区委对报纸上批评的事,查处得既迅速又认真。从批评信见报到处理完毕,仅半个月时间。他们是非分明,奖惩得当。
本报准备刊登的批评信件,一般都先送有关部门核对事实和征求意见。多数单位都能尽快处理。但是,少数单位长期不答复,有的一拖几个月,时过境迁,把来信给“拖死”了!有的虽然答复了,却是三言两语,只说“事实有出入”,不讲什么事有出入,使人捉摸不定。有的虽然认定事实确凿,但对犯错误者的处理不够严肃认真,信件刊登后,群众意见很大。出现以上情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是某些领导人怕“家丑”外扬,不愿在报纸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本单位、本系统的不正之风,遮遮掩掩,甚至姑息、纵容。结果歪风越刮越大。
1982年,我们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方面的一项严重任务,就是要努力争取社会治安、社会风尚和党风有一个决定性的好转。在这几个方面,整顿党风是关键。只要党风搞好了,社会风气也会好起来。党风民风都好了,搞好社会治安就不难,现代化建设就有了切实的保证。因此,我们希望各级党委对党员和干部中的违法乱纪行为,要严肃处理;对群众和报纸上的正确批评,要热情欢迎,积极支持。那些在不正之风面前表现得麻木不仁、软弱无力的同志,请读一读这组报道吧!这会有助于迅速改变自己的精神状态的。

这样处理对
本报一九八一年十二月四日刊登了邓征考同志的来信,批评武汉郊区岱山大队党支部成员大吃大喝,引起洪山区委、区政府重视,已严肃处理。
一九八一年九月底,岱山大队结余奖金(公社为促进蔬菜生产给的奖金)有三百五十二元一角二分,部分干部多次提出,要把这些钱吃掉,但一直没有机会。十一月二十日,公社工作组离开了大队,支部书记汪福星马上召开两委会,决定第二天到市内开生产队干部会。第二天开完会,就到老通城酒楼吃喝和看电影,总共花了四百五十五元二角九分。不但把结余的奖金花光,而且把超出部分也在大队里报销了。
邓征考同志的来信发表后,公社党委先后召开了两次党委会,一致认为,邓征考同志的揭露和批评是完全正确的。岱山大队这次大吃大喝,在公社范围内有代表性,必须严肃处理。他们对汪福星同志进行了教育,指出其错误的严重性。区委、区政府也及时查实,并决定:汪福星同志在公社党员会议上检讨,并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参加吃喝的所有人员都要如数交款退赔;将这一错误事实和处理意见由区纪委通报全区。现在汪福星同志已在党员大会上检讨;参加吃喝的人已主动交款。
(据一九八一年十二月十九日《长江日报》)

农民兄弟的血汗不容挥霍
我们读了1981年12月4日《长江日报》发表的《一次支委扩大会,吃掉“白菜两万斤”》的读者来信和该报记者的《调查附记》,异常气愤。农民兄弟终年劳碌的血汗钱,竟被大队干部挥霍掉了,叫人不能容忍。
希望你报转载,以教育广大农村干部。同时,我们要求武汉市委严肃处理此事,坚决刹住这股歪风。 武汉工业锅炉总厂张树业等6名工人

专栏:读者推荐

一次支委扩大会,吃掉“白菜两万斤”
1981年11月21日,我们岱山大队党支部书记汪福星主持召开了支委扩大会议,参加会议的支委6人、大队队委和小队队长以及大队企业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员共计30余人。会议是在江岸区消防队礼堂召开的。在会上由党支部书记汪福星同志传达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和洪山区委有关年终决算的精神。会议开了不到两个小时,全体到会人员便马上乘车去老通城餐馆就餐,一桌为80元,外加茅台、金奖白兰地、竹叶青等名酒。餐后结算,四桌共花去400.09元,大队自己买的过滤嘴“永光”和“上海”牌的香烟,一张桌上放几盒还不在内。
酒席间,书记汪福星大谈这次会议不仅要开得好,而且要吃得好,玩得好。并说,大家不要把盘内的菜吃光了,以免掉“底子”。书记的话音刚落,酒席间顿时热闹非凡,有的猜拳,有的劝酒,有的埋头饱餐。尤其是筵席上盘内有一棵小白菜,更引起了大家的兴趣。有人说,这棵小白菜象是刚出园的新鲜小白菜,吃起来味美合口。就餐后,又乘车去看电影。在车上,他们兴高采烈,议论纷纷。有的说,这次党支部给我们带了个头;也有的说,这次酒喝得好,就是钱花多了,这一顿酒席就吃掉了两万多斤小白菜。
岱山大队党支部成员带的是什么头?这哪里是在喝酒,分明喝的是社员的血汗!
目前,我们大队刚实行生产责任制。作为大队党支部的负责人,不珍惜提留积累的资金,不为国家、集体和社员着想,大吃大喝,铺张浪费,是何道理?!岱山大队农会会员 邓征考

调查附记
经调查,邓征考同志来信反映的情况完全属实。
1981年11月21日,岱山大队党支部成员带领30余人,乘武汉市红星制革厂的交通车,来到市内开支委扩大会议,其目的就是“吃好,玩好”,这是大队党支部早已许了愿的。他们认为队长们和有关部门的干部辛苦了一年,就是要这样慰劳慰劳。他们在“老通城”三楼摆了四桌筵席,菜谱是这样的:
一彩碟:“喜鹊占梅”;
六围碟:白切鸡、口条、蜇皮、卤鸭、牛肉、口蘑;
四热炒:炒虾仁、炒鱼片、炒双冬(冬笋、冬菇)、炒鸡丁;
六大菜:海参、八宝鸭、溜全鱼、口蘑菜心、烤鸡腿、拔丝菠萝;一甜汤:银耳桔羹;一燉盆:三鲜汤;两道点心,他们吃的是好豆皮。
还有三瓶茅台酒、一瓶金奖白兰地、四瓶竹叶青,过滤嘴永光牌香烟和上海牌的香烟各一条。饭后又驱车到武汉电影院看了一场电影。
中央三令五申,要坚决刹住大吃大喝之风。可是岱山大队党支部书记却不执行党中央的决定,我行我素,仍然带头刮大吃大喝之风,而且越吃越高级。以前,他们只是在大队附近的餐馆吃喝一顿,今年却专程到市区内上馆子,坐雅座,吃贵菜,喝名酒。仅这一次喝的八瓶名酒就花去了80多元。挥霍浪费竟到了如此程度!
挥霍浪费是不得人心的。共产党员邓征考同志得知此事后,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为维护集体利益,携信来到本报如实反映情况。他这种敢于向不正之风作斗争的精神,应当受到称赞和支持。《长江日报》记者
雷天泽 卢东和

专栏:答读者

关于发行国库券的几个问题
国务院决定今年发行国库券40亿元的消息在报纸上公布后,广大人民群众极为关心。有的写信给本报表示拥护和准备积极购买;有的询问一些有关国库券发行的问题。本报记者根据读者所提问题,走访了财政部有关单位的负责同志,他们作了如下答复:
问:什么是国库券?发行国库券有什么重要意义?
答:我国发行的国库券是有偿债券。这是为了筹集社会主义建设资金而发行的一种政府债券,有借有还,并按规定付给个人购买者8%的年息。
发行国库券具有重要的经济意义和政治意义。第一、我国进行四化建设,需要大量资金。这些资金的主要来源,是国家的各项税收和企业上缴利润。同时,采取发行国库券的办法,从社会上筹集一部分资金,有计划地用于发展国民经济。这对加速四化建设和逐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都是有利的。第二、通过发行国库券,可以激发城乡人民群众的爱国热情和支援四化的责任感,有利于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社会风尚。第三、城乡人民购买国库券,不仅对国家有利,对个人也有好处。他们既可以享受国家建设的成果,还可以从中得到一定数额的利息。
问:1982年国库券的还本付息是怎样规定的?抽签范围是否全国统一?
答:1982年国库券从1987年开始还本付息,每年偿还发行总额的20%,到1991年全部还清。个人购买的国库券还本是采取抽签办法,在1987年还本前举行一次抽签仪式,一次公布5年中签号码,购买人按中签年份,一次领取中签国库券的本金和利息。1982年国库券利息,个人购买的为年息8%,略高于5年定期存款的利率,略低于8年定期存款的利率。即:买100元国库券,1年付给8元钱的利息,5年付给40元利息。1987年中签还本的100元国库券,领取本息140元;1988年中签还本的100元国库券,领取本息148元;以后年度中签的照此类推。
问:现在发行的国库券与五十年代发行的经济建设公债是否相同?
答:国库券和公债券,都是政府债券,有借有还,并且按规定付给购买者一定的利息,都是为了支援国家的经济建设。从这方面说,两者是相同的。不同之处,主要是发行的对象有些变化。五十年代的经济建设公债,只分配给个人,即:职工、农民、军人和私营工商业者。1981年的国库券,只分配给地方政府、企业、机关、团体和事业单位。今年发行的国库券,是全民所有制单位与集体所有制单位购买一半,个人购买一半。个人购买的那一半,是把购买任务合理分配到公社、企业、机关、团体和事业单位,由个人根据自己的经济情况自愿购买。其次,在偿还本金的时间上略有不同。五十年代的公债是在发行后的第二年就开始还本付息,国库券是在发行后的第六年开始还本付息。第三,利率不同。五十年代经济建设公债利率均为年息4%,1982年个人购买国库券利率为8%。
问:买了国库券能否提前取款?能否用国库券还欠债?丢了能否挂失?
答:按国库券条例的规定,一般不能提前取款。国库券是有价证券,不是流通证券,也不能以券还债。国库券不同于银行存款,银行存款有存折,丢了可以挂失。国库券象货币一样,丢了无法挂失,所以必须妥善保管。

专栏:建议与要求

竹木自由市场应该关闭
我们这里在落实山林责任制、划分责任山过程中,出现了滥伐林木的现象。有的地方借口把责任山“分得更均匀一点”,竟把较大的树都砍光。个别生产队的采伐量占现有森林面积的三分之一,占现有木材蓄积量的50%;有的生产队甚至将油茶树也砍光了。对此,多数基层党组织采取不闻不问、放任自流的态度,甚至片面强调尽早将集体山林划分到户,而不认真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和政策教育。
常言道:“十年树木”。林木一般都要10—15年才能成材。经过1958年大规模的砍伐破坏后,刚刚茂密起来的林木又被砍光了。人的一生有几个二十多年?这样二十多年大砍伐一次,要到什么时候才能实现大地园林化?又怎样谈得上封山育林和保持水土?
国务院近几年来发了不少关于保护森林、禁止乱砍滥伐的文件,但是时至今日,我们南康县的竹木自由市场仍未关闭。滥伐来的大量竹木能够自由上市,更刺激人们去滥伐林木。有关部门应该认真管管这件事。江西南康县东山公社官坑大队 刘烈盛

专栏:建议与要求

要保护好密云水库林区
几年来,我们水库周围的树木被私人砍伐约60万株。成群的牛羊随便出入,大量的幼树苗被牛羊啃吃,林区简直成了天然牧场。每天还有上千名“樵夫”,把大批成树当柴砍掉。马头山林地10多万株树已被砍了三分之一;乔麦峪林区的18万株侧柏,已损失60%;在楼子峪林区,16年生的油松被砍了1,000多株。
密云水库是北京工农业生产和城市用水的水源基地,水库周围的林木既美化环境,又保护水库,不能任意毁坏。我呼吁有关部门迅速组织力量查处毁林事件,并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好密云水库林区。北京密云水库管理处 张志玉

答复
现就刘烈盛同志来信反映的问题,答复如下:
对于制止乱砍滥伐,关闭竹木自由市场问题,县委、县政府的态度是坚决的。到目前为止,全县已没收乱砍滥伐的杉木600立方米以上,并严肃处理了一批破坏森林的为首分子。最近,县政府组织了一支35人的专职护林队,准备用半年左右时间,采取宣传教育同惩罚相结合、长期管理同突击管理相结合的方法,深入到乱砍滥伐严重的社队和竹木自由市场清查处理,并协助各地建立与健全各级护林组织,制订护林公约和制度。我们将一方面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活动,一方面组织队伍保护好森林资源,为加快我县的林业建设而努力。江西南康县林垦局

专栏:大家谈

应该大力保护“龙骨”
你报1981年12月6日第五版刊登的一则《不要乱开采“龙骨”》的读者来信,应该引起重视。
信中谈到的“龙骨”并非都是恐龙化石,绝大部分是指第三纪晚期和第四纪哺乳类动物,如象、犀牛、马、鹿等的骨骼和牙齿。这些动物的遗骸长期埋在地下,经过矿物质的填充和交替,生物体的物质成分发生了变化,但它的结构和形状仍保持原来的样子。对于这样的骨头,我们管它叫古脊椎动物化石,俗称“龙骨”。
当然,恐龙骨骼化石,也叫“龙骨”。但它与药用“龙骨”完全是两回事。前者属爬行动物纲,生活在地史上的中生代;后者属哺乳动物纲,生活在地史上的新生代。前者由于离我们年代久远,可以说已完全石化,含钙质极少,是不适于药用的,且又埋于坚硬的岩石之中,难于开采;而后者或埋于砂层,或埋于砾石层,或埋于土状堆积之中,极易挖掘。因此,其破坏程度也极为严重。据了解,晋西北某县收购最多的年份可达40余万斤,最少也有十几万斤。1981年5月2日,电台还广播了这个县的一个公社供销社“大力支持社员采挖‘龙骨’,并且积极收购”的新闻,说这个供销社已经出售“龙骨”两万四千多斤,支援了国家出口。这样大的数量,不可避免地会把一些珍贵资材当作“龙骨”卖掉。这实在是科学上的一个重大损失。
希望各级政府和文物主管部门大力宣传“龙骨”在科学上的地位和作用,加强保护工作,制止对古生物化石的破坏。山西省考古研究所 石 众

专栏:建议与要求

铁笔蜡纸包装应改进
我对“铁笔蜡纸”的包装有一点建议。全国各省市所生产的铁笔蜡纸,可以说从古至今都是用硬纸筒卷装,使用时很不方便,会使一部分蜡纸损坏,造成浪费。假如蜡纸的包装能象复写纸或打字蜡纸那样平平整整地装起来,使用时就方便了。
云南景洪 田润籍

专栏:建议与要求

建议出版《姓氏汇编》
在社会交往中,有人常常不会写或写错别人的姓。尤其是商业部门,年轻人多,开发票时,一问顾客姓名,往往不会写或写成错别字。我姓“柏”,时常被人写成“白”。对这种事,老年人常有议论。
前不久,见报上有一则报道说,我国约有五千多个“姓氏”,以张姓最多。因此我建议:出版一册《中国姓氏汇编》,并设一附录,将各民族、姓氏和人口分布地域作一图解说明。
陕西长安灵沼冯村大队
柏宗璋

专栏:大家谈

数字的联想
看了你报1月30日五版《12个小时与137辆小车》一文,有一点感想。既然是进党校学习,不管官多大,都该用普通学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否则,总认为自己是个官,耍派头,学习也不会收到好效果。据报载,不少领导干部为了解除群众乘车、买豆腐等方面的困难,经常深入实际,了解情况,然后提出解决办法。如果上党校的同志把那些坐小车的机会用来骑自行车、坐公共汽车、坐火车,和群众在一起,不是可以获得不少解决实际问题的第一手材料吗?
《12个小时与137辆小车》,是刊登在《毖后录》栏的一件来信。我想如果把标题中的“12”与“137”这两个数字倒换个位置,变成“137个小时与12辆小车”的话,那将不是“毖后录”,也许就是“新风赞”了。湖北驻军 王建都

专栏:来信简编

这样的规定合情理吗?
(一)
最近,武汉两位副教授(夫妇)调我院工作,原单位发给差旅费三百七十元。他们到武昌车站托运慢件行李,车站的同志回答说:武昌至杭州只托快件,不托慢件。无奈,行李只得全部以快件托运,费用共计五百多元,远远超过了发给的差旅费。
浙江杭州商学院人事处 仲向平 (二)
铁道部规定:从一九八一年十一月一日起,凡托运自行车、缝纫机、摩托车,运距在二百公里以上者,均需用木箱或其它硬质材料包装,否则拒绝托运。同时规定:旅客不得将上述三车(机)拆零带入客车,否则加倍罚款。上述规定,我认为不符合节约木材的精神,又不考虑运户具体困难,还大大加重了消费者的负担。过去托运一辆自行车,用草绳、麻包片等捆扎,连运费在内只需十多元,现在仅一只包装箱就要四十元。
广东 张祖芬

专栏:来信简编

货物丢失不了了之
(一)
最近一天下午,我去长春孟家屯车站取从杭州以快件运来的三十五斤桔子,回家一称少了七斤多。铁路部门对顾客托运的包裹怎能这么不负责?!
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
唐元隽 (二)
我公司最近从浙江调入一千五百斤腐竹,货到保定站后,有两件被拆毁,丢失四十二斤。铁路负责人员在单据上签了字,便不了了之。
我公司从外地调入的苹果、甘蔗、茶叶等,“完璧归赵”的很少。
河北高阳县副食品公司 石文芝

专栏:来信简编

有些商品经常被摔坏
(一)
去年十一月,我从桂林托运了五件家具到北京。事前请内行的同志帮助包装,柜子的三面用棉絮、草垫、纸盒纸包好,又用聚丙烯薄膜条捆得结结实实。我们怕搬运的同志识别不出,还把柜子腿露了出来,用麻布缠好。可是,最近接到女儿从北京来信说,收到的五件家具没有一件完好的,特别是四斗柜,四条腿坏了三条,门和抽屉都破损得不象样,背面的纤维板也穿了大孔。听铁路工作人员说,还有运十件,件件都坏的。
广西桂林 罗耀真
(二)
我们每次进货,打开经火车运来的箱子,货物总有坏的。如木壳收音机玻璃断裂、磁棒脱落、掉腿;搪瓷制品脱瓷一般都占百分之十至百分之三十;最近进的一百二十个扬州产的盖杯,连一个好的也没有。
河北任县永福庄供销社 张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