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3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来信

农户自行兑换种子弊病很多编辑同志:
去冬今春以来,我们发现不少地方的作物品种不是集体统一调剂,而是各家各户自行外出购买和兑换,这就带来了以下四个问题:
一是在同一个生产队、同一块田里,造成品种混杂,难于统一布局和管理。
二是外地引进的种子未经试验,没有掌握它的生长特点和规律,有的适应不了本地的自然条件,难以高产稳产。
三是造成带菌、带病种子的到处流传,以至病源蔓延,病区扩散。
四是一些投机倒把的人、二道贩子钻空子,有的以劣种冒充良种,有的发芽率很低,有的价格比国家规定的高几倍。
社员各自调剂品种的盲目性和危险性很大,希望有关部门和农村各级领导重视,认真解决这个问题。江苏射阳县合兴公社 许尚明

专栏:来信

发展长毛兔要重视品种改良
饲养长毛兔是一项投资小、收益大的家庭副业。近年来,农村长毛兔发展很快,我县已由1979年的20多万只,发展到100多万只。但在发展的过程中,一些社、队喂养的长毛兔品种退化现象比较严重。其主要原因是缺乏科学的管理方法,轻视了长毛兔的品种改良,致使一些良种兔逐渐变形,体形变小,产毛率低。
春节前,我们到养兔比较好的吕店、专探、盆尧、二郎等公社调查,发现那里不少农民饲养长毛兔,只注意发展数量,不注意选种和配种,存在着近亲乱交乱配的现象,造成一部分良种兔逐渐退化。例如吕店公社有户社员,养兔100多只,其中有西德兔和其它良种兔80多只。过去平均每只兔可剪毛二至三两,整个兔群每剪一次毛,收入400多元。近两年由于品种逐渐退化,情况就大不一样了。去年下半年,每只兔平均剪毛只有一两,整个兔群每剪一次毛,收入200多元,比过去减少了一半。
为了提高长毛兔的产毛数量和质量,建议有关部门狠抓一下长毛兔的品种改良,创造条件逐步培育或引进优良种兔,组织力量向社员传授长毛兔选种、配种等科学管理知识,确保养兔生产稳定发展。河南西平县 耿忠堂

专栏:来信

农民急需雏鸡
由于党的政策顺民心,这几年农民发展家庭副业的情绪很高,可也常碰到一些不顺心的事。我们这一带鸡源少,雏鸡价格偏高;农民仔细一算帐,买小鸡花钱较多,还不知能成活多少,干脆不买,致使一些农户养鸡计划年年落实不了。
现在,孵雏鸡的时候又快到了。有关部门应大力抓一下孵小鸡工作,及时为农民提供充足的雏鸡。河北冀县工业局
王英强

专栏:记者来信

这样中途拦扣是什么行为?
山东昌乐县农民运了一批活鹅到南京出售,他们办了合法手续,途中却遭到江苏洪泽县食品公司蒋坝食品站无理刁难阻挠,饿死鹅60多只,造成一千多元损失
去年,山东省昌乐县平原公社埠南头大队的农民养了不少鹅,完成当地的国家收购任务以后,大队派人到南京联系,运一批活鹅到南京水西门农贸市场销售。起运前领到了当地工商行政管理所开具的自产自销证明信,办好了跨省运输手续。11月8日,由江苏省汽车运输公司派出一辆卡车满载活鹅从山东向南京出发,途经洪泽县蒋坝镇时,汽车被蒋坝食品站的人拦住,以这批活鹅没有国营商业调拨单为名,拿走了汽车驾驶员的驾驶执照和跨省运输执照,把车上651只活鹅扣了下来。随车的农民一再出示有关证明,他们都置之不理,相反却提出要按当地国营牌价全部收购。两天后,运鹅汽车被江苏省汽车运输公司派人带走,鹅却仍被食品站扣住不放。昌乐县农民只好到南京向有关部门申诉。在江苏省食品公司的直接干预下,蒋坝食品站才勉强把扣留了四天的鹅交还埠南头大队。
这651只活鹅被关了四天,一下就死了60多只,剩下的鹅伤的伤,病的病,每只鹅的重量从平均6.4斤下降到5.5斤,总重量减少了1,000多斤。蒋坝食品站不仅不赔偿这一损失,反而向昌乐县埠南头大队报了一长串“帐单”,诸如扣留鹅期间的饲料费,再次联系车辆运往南京的运输费和强行卸车的卸车费等等,都要埠南头大队偿付。运鹅的农民把身上所剩的19元钱全部交出还不够,食品站便扣下30只活鹅,要农民四天内来交钱赎鹅。这样,连同给被扣车辆单位的损失赔偿,山东省昌乐县埠南头大队这批活鹅还没有运到南京,就损失了1,000多元。
江苏省是全国重点家禽产区,又是家禽的重点消费区。每年全省家禽的消费量占全国消费总量的十分之一,家禽市场供应并不宽裕。去年9月,南京市为了做好中秋节的供应工作,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每户供应了一只家禽。照道理,山东农民把自己饲养的鹅送上门,是件求之不得的好事,为什么偏偏会有人出来刁难呢?
据洪泽县有关部门的同志反映,去年洪泽县一些基层食品站先是对家禽收购放手不管,既不下达派购计划,也不签订饲养收购合同。到了家禽上市时,又不做深入细致的工作,而是组织人员到公路路口拦检往来车辆,凡是没有国营商业部门食品调拨单的运家禽的车辆,一律拦住,就地收购,这实际上近似“拦劫”。有的地方甚至出高价“悬赏”:凡是食品部门职工拦到一只鹅,奖一角五分钱;拦一只鸭,奖一角钱;拦一只鸡,奖五分钱。正是在这种胡作非为的“奖励”下,蒋坝食品站才拚命拦扣埠南头大队的鹅群。
这件事发生后,昌乐县农民向江苏领导机关提出了申诉。去年12月12日,省政府办公厅作了批示:由省商业厅责成蒋坝食品站检讨,并赔偿损失。可是蒋坝食品站却拒不执行,现在两个多月过去了,问题依然没有解决。人们不禁要问:商业部门的责任是搞好城乡市场物资的流通,你们这样沿途“拦劫”究竟是什么行为?本报记者 费强

“农副业生产询问处”受欢迎
广西容县一家供销社设立的“农副业生产询问处”,已成为一个深受农民欢迎的“参谋部”和“后勤部”。
这个农副业生产询问处由容县县底公社供销社于去年8月设立。询问处的服务内容是:根据农事活动的需要,向农民传授各项农副业生产的科学技术知识,介绍各种肥料、农药的性能、用途和使用方法,介绍各种农作物病虫害的防治,签订农副产品的产销合同等。
去年由于这个询问处及时向农民介绍了一些种养技术,有700多户社员和供销社签订了供应罗汉果、长毛兔等种子和种苗的合同。还签订了39份烤烟技术承包合同。今年春耕备耕工作开始前,这个询问处宣传介绍了这个地区去年增产幅度较大的优良稻种的栽培技术,和各种果树、经济作物、造林等种植技术。(据新华社)

山东省潍坊市东郊供销社生产资料门市部职工送货下乡,积极支援春耕生产。图为他们将吸水管等中小农具送到公社打井队。 韩子夫摄

专栏:农村漫谈

大蒜头与市场信息
陈满正
浙江慈溪产大蒜头,每年约产2万担左右,行销附近各县,产销基本平衡。去年,当地农民觉得栽大蒜收入高,种植面积一下扩大了几倍。但因扩种无计划,为顺利销售埋下了隐患。蒜苗上市时,一筐筐一担担鲜嫩的蒜苗摆满大街,等待出售。这种景象,是往年没有过的。
县多种经营办公室的同志看到这种景象,意识到必须尽快搞清楚蒜头的产量。有1斤蒜苗,就有5斤蒜头,经典型调查推算,全县蒜头总产将达到七八万担,比前年猛增几倍。这么多大蒜头,如不采取紧急措施,将造成积压变质。于是,他们兵分数路到外地推销,经过一个月的努力,出售大蒜头7万担,使农民避免了损失。他们的经验是:要搞好多种经营,必须先搞好市场商品预测。
向农民提供市场信息,实行责任制后,显得更加重要。农民想多增产,多收入,这种积极性要保护。但是,要引导农民在国家计划指导下制定生产计划,同时掌握市场商品预测信息,避免盲目性,使生产计划能兼顾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利益,能促进多种经营发展,确保社员得实惠,增收入。
最近读报,看到湖南省汉寿县供销社也在解决这个问题。今年订生产计划时,汉寿县15个公社原打算种烤烟1.1万多亩。供销社及时向他们提供了市场信息:全国烤烟面积已扩展过多,汉寿土质不适宜种烟,过去也没有种过,更没有加工烤烟的技术,盲目种植,质量和销售均无保证,到头来会挫伤社员的积极性。农民得知这个信息后,修订了生产计划,对供销社及时提供市场信息很满意。

西藏山南地区植树造林成效显著
本报讯 记者范平、孙明振报道:西藏山南地区多年来坚持植树造林,绿化高原,取得了显著成绩。昔日乱石滚滚的荒滩荒坡上,出现了一片片茂密的树林,雅鲁藏布江两岸已形成大段大段的防护林带,部分河谷盆地的农田中栽植了规整的林网。
山南地区群山莽莽,山多地少,大部分地方在海拔3,500米以上,高寒干燥,石多土薄,栽树不易成活。广大群众和林业技术人员不断改进栽植方法,选择适宜树种,栽后加强管理,使成活率不断提高,现在已达到80%以上。去年全地区共造成片林3,000多亩,植树170多万株,成活率达到87%。

广西发展速生丰产林
广西壮族自治区许多国营林场和商品材基地公社,坚持发展速生丰产林,取得显著成绩。现在,全自治区已有七十多万亩速生丰产林,有的已开始间伐。
广西具有发展速生丰产林的优越条件,一九七三年以来,各地适地适树营造松、杉或乡土阔叶树等速生丰产林,普遍生长良好。据测定,速生丰产林一般年平均生长量每亩达零点八至一立方米,比普通林生长快三至四倍。融水苗族自治县是个山区县,近两年,许多社队和一百多个社队林场,每年营造的速生丰产林都在五万亩以上。是全自治区速生丰产林发展比较快的一个县。(据新华社)

专栏:通讯

“清泉”流进社员家
江西省黎川县荷源公社两个生产队用上了自来水
江西省黎川县荷源公社炉油大队最近有两个生产队联合安装了自来水。这两个生产队在一个自然村,一个是新屋下生产队,另一个是武家洲生产队。我们来到村里,只见自来水管已通向各家厨房。厨房里的水缸成为临时水池,墙壁上伸出崭新的自来水龙头。有几户社员还用水泥砌上了宽大的自来水池。武家洲生产队社员杨桂仔家的水池上还镶着从景德镇买来的白瓷砖,显得分外干净、漂亮。我们走到新屋下生产队已是中午时分,正在做饭的女社员池水仙指着她家自来水池边上一篮洗净的菜,高兴地对我们说:“现在我们象街上人一样,洗衣洗菜都不用出门了。”
安装自来水给农民带来极大的方便,也改变了这个村庄的卫生面貌。我们路过社员饶水发的厨房时,只见他那5岁的儿子正同两个小伙伴站在水龙头下,争先恐后地洗红薯吃。年近六十岁的黄水荣老婆婆告诉我们:“从前我们这儿吃的是水沟里的水,沟里常有牛洗澡、猪打浆(打滚)、鸭嬉水,大人孩子吃了水生病的很多,如今我们装了自来水,再也不担心因吃水生病了。”
想喝上干净泉水,是这个村子群众多年的愿望,但在大家连吃穿都困难的年代,解决喝水问题既顾不上,也办不到。
三中全会的春风吹到了这个普通的山村,两个生产队的粮食连续五年增产,去年人均收入已达250元,家家户户盖上了新房。新屋下生产队的名字,就是因为1980年后全队社员都盖了新房,而由原来的“沁窝下”改为“新屋下”的。农民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起来,生产队的家底也厚实了,过去想办而办不到的事如今提上了议事日程。
1981年春,武家洲生产队队长赵三仂提议两队联合安装自来水,利用水源高不需兴建水塔的优势,将泉水用钢管直接从山上引进社员家。这个建议得到全村人的赞成。两个生产队从公益金中拿出7,000元,买回了钢管、水龙头、水泥等一整套材料,在1981年8月就动工干起来。社员们只用了3个月就安装完毕。清清的泉水,顺着崭新的钢管流进社员家里,昔日人畜共用一沟水,肩挑手提脏水的情况已成为历史。 张志巍 上官华

根据实行责任制后的新情况
深县抓紧落实制种田
本报讯 通讯员段振苍报道:河北省深县针对农村实行生产责任制后有些忽视制种工作的情况,采取措施,帮助社队尽快落实了制种田。
这个县的木村公社实现良种化较早,产量较高。去年,许多社队玉米受病害减产,而木村公社种“中单二号”和“京早七号”等玉米良种获得丰收,粮食总产和单产都比大丰收的1980年增加。县委、县政府及时总结、推广了他们的经验,使各公社都很快建立或恢复了良种基地。
县委、县政府根据实行责任制后土地经营范围分散,制种困难的实际情况,决定一方面号召各公社自繁自育所需良种,一方面由县种子站和大队、公社、县农场签订技术与供销合同,加强对良种基地的扶植和领导。县种子站抽出8名干部、技术员,从今年元月4日开始,分头到各公社,逐队帮助落实制种田。现在,全县35个公社都已落实。
县种子站还积极为全县制种田准备自交系原种。现在,玉米自交系原种基本能够满足制种田的需要。另外,从外地调进“鲁棉一号”、夏播花生“天府三号”、大豆、谷种“衡研四号”等良种,满足了5,000亩制种田的需要。在正常年景下,这些制种田所生产的良种,可供全县自给有余。

育好种 夺丰收
浙江余杭县翁梅公社联盟大队为保证种好早稻,大队农科队技术员金兆正(右)和大队长郭阿法事先作稻种发芽试验,为生产队提供发芽率数据,便于合理确定播种量。由于坚持科学种田,这个大队粮食平均亩产已连续八年超过双千斤。新华社记者 徐邦摄

专栏:农村新貌

千里探亲带树苗
今年元月8日,我们乘坐504次列车(宝鸡至西安)出差。车行到普集镇车站,上来一对三十岁左右的夫妻,带一个四五岁的小女孩。由于车内人挤,那男的护着女的,女的护着孩子,而孩子护着10棵用塑料布包着根土的又直又高的树苗。他们几乎没带随身行李,所以立即引起了车厢乘客们的注意:这是什么树苗?要把它带到哪里去呢?男的微笑着回答了大家:“俺是河南人,准备回老家探亲去。家乡实行生产责任制后,日子十分红火。来信说,什么都不缺了。俺俩商量,老家没有香椿树,把俺在周至落户时种的香椿树苗带上10棵,让俺那儿的人也能吃上香椿芽!”一席话,引起乘客的极大兴趣和感叹。我们旁边一个五十多岁的老汉叹了一口气:“唉!我老家在河北,那儿也没有香椿树……!”话音未落,那夫妻俩立即解开塑料布,择出两棵香椿树苗给老汉。老汉高兴地收下树苗,掏出了两块钱要作报酬。那女的忙摇手说:“俺不要钱,是送你的。”实在没法,老汉又拿出了两个大苹果要给小女孩,小女孩也学着她妈妈的样子摇摇头说:“俺不要,俺不要!”
满车厢的乘客齐声夸赞说,这是发生在变化了的农村的新事情。
陕西凤翔县农业局 王海安 刘世雄

专栏:农村新貌

家乡喜讯多
年末岁初,我回到离别一年的故乡——江苏溧阳县古渎公社。放下提包,就听到年逾古稀的爸爸唠唠叨叨:“你弟弟今年真翻身罗!600多元陈超支清了,还进了300多元……”弟弟忙完了田里的活,这会正在家里抡斧使刨,给人家赶制嫁妆呐!跟他闲聊后,才知道实行联产到劳责任制后,他家分到十亩三分责任田,一季收获稻子8,000斤,除完成大包干粮食任务外,还卖了1,200多斤超产粮。弟弟笑嘻嘻地对我说:“这样的政策再连续三年,你回来探亲就能住上小楼房啦!”啊!可不是,爸爸说,小楼房的图纸已经绘好,墙脚石都已排下去了。这仅仅是我弟弟一家的喜讯吗?不!在家几天,我耳闻目睹的,尽是有关这方面的喜讯。归纳起来,家乡有三个“超历史”:粮油总产超历史,对国家的贡献超历史,社员收入超历史。还有三个“多”:社员分配多,家家还清陈超支,户户进现钱;集体存款多,全社11个大队82个生产队,集体存款35万元;社员储蓄多,全社9,200口人,储蓄额达50万元。在和乡亲们畅谈时,大家都眉飞色舞。一位邻里忽然诙谐地问我:“你听!羊子是怎么叫的?”不容我倾耳细听,另一位邻里抢着说:“不再是没(咩)!没(咩)的了吧?”呀!真的,只听得四邻羊圈里,传来了“美!美!”的叫声。我恍然大悟说:“呵!连羊子也懂得人间的美事啦!”江苏大丰县三渣公社
韩导勤

专栏:农村新貌

我还在盼望……
我在内蒙古从事地质工作已经二十个春秋了。我的家乡在陕西佳县,是陕北较贫困的一个县。在我的印象里,乡亲们的生活是很苦的。我离开佳县时,乡亲们还离不开吃糠菜。我老盼望家乡来一个大改变,叫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今年春节,终于在报纸上看到了家乡变化的喜讯。近两年,家乡粮食年年增产,社员收入增加。今年春节,家乡人民喜气洋洋,杀猪宰羊,做糕备酒,人们在欢乐地扭着陕北秧歌……。看到这些报道,心里真是说不出的喜悦。乡亲们生活提高了,不再缺吃少穿了,我每天爬山找矿,心里也踏实了。
我还在盼望,盼望那黄土高原变成一个大牧场,让那肥壮的牛羊群遍地跑;盼望那光秃秃的山头上披上绿装,使水土不再流失;我还盼望飞来两条铁蛇,横穿家乡的东西南北,使那里日益繁荣昌盛。我相信,我的这些理想在不久的将来都会变成现实。内蒙古包兰线白彦花公社一零五地质队
乔存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