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3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人大常委会22次会议举行全体会议
听取了谷牧关于第二次中日政府成员会议的总结报告,秦文彩关于我国海上石油对外合作勘探开发情况的汇报,赵苍璧关于宽大释放全部在押的原国民党县团以下党政军特人员的建议的说明,还听取了仲曦东关于建议批准《禁止或限制使用某些可被认为具有过分伤害力或滥杀滥伤作用的常规武器公约》有关问题的说明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今天上午举行全体会议。
会议听取了谷牧副总理关于第二次中日政府成员会议的总结报告、石油工业部副部长秦文彩受国务院委托作的关于我国海上石油对外合作勘探开发情况的汇报、公安部部长赵苍璧受国务院委托作的国务院关于宽大释放全部在押的原国民党县团以下党政军特人员的建议的说明,还听取了外交部副部长仲曦东受国务院委托作的关于建议批准《禁止或限制使用某些可被认为具有过分伤害力或滥杀滥伤作用的常规武器公约》有关问题的说明。这个《公约》是1981年4月10日在联合国总部开放签署的。我国代表在这一年9月代表我国政府在《公约》上签字,并发表了签署声明。
彭冲副委员长主持会议。乌兰夫、韦国清、廖承志、许德珩、史良、杨尚昆、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副委员长出席了会议。
列席今天全体会议的有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火青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

天津煤建公司二厂开展形势教育
细算帐收入普遍增加生活确有提高都夸三中全会以来的方针政策好
本报讯 记者阎晶昌、通讯员刘民通报道:天津煤建公司二厂老工人尹俊兴,过去总觉得城市工人的生活提高得不快,一提起这件事就爱发牢骚,说怪话。最近在厂里召开的一次算细帐座谈会上,他算了三笔帐:一是全家6口人,除了一个大学生、一个高中生外,4口人工作,工资总收入 180多元;二是还有奖金、副食津贴、福利费、交通补贴等60多元,加上工资共240元,每人每月平均收入是40元;三是近两年住房面积由原来的一间又增加了一间,买了一台电视机,一辆自行车,两只手表,在银行里有800元存款。算了这三笔帐,他深有感触地说:近两年我们全家吃穿住的条件都是越来越好,去年烟酒调价,我跟着人云亦云发了一通牢骚,细一琢磨,我每月喝两瓶酒、吸三条烟,多花2元多钱,可是我的两个孩子就了业,每月就增加100多元收入,收支相比,我的生活好多了。
尹俊兴的生活水平在全厂并不是最高的,只能算中等偏上,他算的几笔帐,很有说服力,引起全厂职工的共鸣,大家从全国的大好形势,本厂的生产发展,联系到职工生活的改善,受到一次生动、深刻的教育。
这个厂有职工900多人,厂党总支围绕不同时期的中心工作和针对职工中出现的思想问题,经常注意进行政治思想工作,开展形势教育。最近这两年,他们先后在全厂开展了新中国与旧中国、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三中全会以后与“四人帮”干扰破坏时期的对比教育,从去年底开始,又在全厂开展了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热爱祖国、热爱本职工作的教育。在进行这些教育中,他们常常采取算细帐的办法,用工人亲身经历的、熟悉的具体事实来回答和说明问题,效果很好。最近有一段时间,有些工人对烟酒调价、控制奖金等问题有意见,总嫌收入少,听到有人议论这些事就跟着吵嚷。经过算细帐,摆事实,讲道理,大家认识到,还是社会主义好,还是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制定的方针、政策好。处于中等生活水平的保全组14名工人,算了一次经济收入帐:平均工资62元7角,加上奖金、副食津贴、福利费等约20元,平均每人每月实际收入80多元。这几年,全组工人有6名子女就业,新买了5架缝纫机、7台电视机、8辆自行车、6台电扇、一台洗衣机,在银行里共有存款3,500多元。工人说:“不能跟着瞎嚷嚷,一算细帐,明摆着生活水平提高了。”
工人们还算了几笔无形的收入帐,主要是国家和企业花钱兴办一些集体福利事业,如:工厂花了140多万元为职工新建宿舍4,800多平米,有127户职工迁入新居。今年继续新建宿舍6,800平米,进一步改善职工的居住条件,而搬进新居的职工都只花很少的房租。工厂扩建了有570平米的食堂,平时主副食花样品种有10多种,工人在食堂里吃一顿可口的饭菜只需三、四角钱,既便宜又好。工厂给住单身宿舍的职工每人配备铁床、床头柜、暖水瓶、床单等,不收费用。工厂托儿所不仅办得好,每个孩子每月只收饭费7元多,比在家里吃饭还便宜,比请街道的托儿户代看更便宜,等等。大家说这些福利别看不能算收入,都是国家花钱给办的,我们工人都得到了实惠,实际上都节省了我们的开支。

赵紫阳指出实行对外开放和对内搞活经济政策的同时
坚持计划经济为主和全国一盘棋
新华社天津3月5日电 赵紫阳总理指出,我们要坚持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经济的政策,但必须强调以计划经济为主,实行全国一盘棋。
赵紫阳是在昨天闭幕的全国工业交通工作会议上讲这番话的。
他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实行了在国家统一领导和计划指导下,对外开放和对内搞活经济的政策,方向是正确的,成绩是主要的。不这样就没有今天这样好的形势,这是首先必须肯定的。但是也要看到,实行对外开放和对内搞活经济的政策以后不可避免地带来了一些问题,对这些问题不能熟视无睹,放任不管。
赵紫阳指出,当前经济领域中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削弱和摆脱计划指导、不顾全国一盘棋的本位主义、分散主义的倾向,近来有所滋长,一些单位还相当严重。我们现在强调实行计划经济为主,强调全国一盘棋,正是为了使我们的头脑清醒,采取措施,防止和解决出现的问题,正确地、健康地实行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经济的政策,巩固计划经济的阵地,并为经济体制的进一步改革创造条件。
为了坚持以计划经济为主,实行全国一盘棋的原则,赵紫阳提出当前要注意以下问题:
第一,在对外贸易上,要实行统一对外,联合对外的做法,要以主要口岸为中心,组织同类产品出口联营,统筹协调,加强管理。
第二,国家计划调拨的产品,包括农副产品,必须按计划调拨,地区、部门和企业不得自己留用,或拿去搞协作,议价出售。
第三,坚决纠正地区和部门之间实行经济封锁的做法。凡是按国家标准生产的合格产品,按国家计划定点生产的产品,除计划调拨的以外,都可以在全国销售,企业有权自行选购,行政上不得干预。对老根据地、少数民族地区、边远地区,适合当地生产的产品,要从技术、设备等方面予以帮助。
第四,物价和税收管理制度必须集中统一,未经国务院批准,任何地方、部门、单位不得擅自变动税率,自行减税;凡属国家物价管理权限范围内的产品价格,不经国务院批准,不准擅自提价和降价。

在城市进行一次经济形势宣传
用事实和数字教育群众树立正气
新华社天津3月5日电 今年要在全国城市里普遍进行一次生动的经济形势宣传教育。这是赵紫阳总理昨天在全国工业交通工作会议上提出的。
赵紫阳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和政府为改善城乡人民群众的生活作了最大的努力,大多数群众是满意的。但是,在城市里也有少数人不太满意。因此,今年要在全国城市里普遍进行一次经济形势的宣传教育,让群众了解,粉碎“四人帮”以后,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的几年,国家是在什么情况下来解决人民生活问题的。只要我们认真地进行了经济形势宣传,正气就能树起来,流言蜚语就没有市场。
他说,这项工作先找几个城市试点,然后再全面铺开。
赵紫阳提出,经济形势的宣传教育可以采取算帐的办法来进行。比如物价涨了多少,人民收支增加了多少,国家对城市人民补贴多少,就业增加多少,工资奖金总额增加多少,住宅增加多少,耐用消费品销售增加多少,城市储蓄增加多少等等。比如:1979年到1981年,三年中全国共安排待业青年2,600万人,新建城市职工和居民住宅2.2亿平方米,国家每年对农副产品销售的补贴增加到200多亿元,1981年全国职工工资总额比1978年增加246亿元,增长43%;职工平均工资从1978年的614元,增加到768元,增长25.1%。
他说,每个城市都有一本帐,我们要用事实和数字来说话。
赵紫阳说,对于存在的问题,也要实事求是地向群众讲清楚。比如,党政机关干部、科研人员、教师、集体所有制企业一部分职工的实际收入提高不多,甚至有所下降。我们应当让群众公开地把意见讲出来,便于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也便于改进我们的工作。
他说,从上海、辽宁、徐州等地进行经济形势宣传教育的情况看,这样做,大多数群众明白了真相,消除了误解,效果是好的。上海第二织布厂通过算帐教育,原来对生活问题有牢骚怨气的职工,就心平气顺,干活有劲了。

在对外交往中渎职索贿国法难容
广州市中级法院判处韦义方五年徒刑
本报讯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根据广州市人民检察院的起诉,于2月22日在广州市进行宣判,判处在对外交往中渎职索贿的原广州市工艺品进出口公司党委委员、副经理韦义方有期徒刑5年。经广州市委和市人民政府批准,韦义方已被开除党籍,撤销党内外一切职务。
1980年5月春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期间,韦义方利用职权讨好港商,违反交易会有关雨伞制品不降价的统一规定,擅自决定变相降价,给某港商以回扣5%的宣传费。韦义方为了逃避交易会有关部门的检查监督,采用私自订立口头协议的手法作弊,给国家造成的损失达港币221,556元。某港商经济上得了便宜,于同年5月邀请韦义方去港考察。韦犯借带领伞业考察小组赴港考察之机,向某港商索取和收受港币1万元,以及收录机、电视机等物品。
1979年3月间,韦义方曾擅自决定将畅销商品红绸灯,以寄售的方式,优惠的待遇,给“资信”不好、又无经销能力的某港商经销,使价值人民币23,100元的红绸灯货款,一直未能收回。1980年4月间,韦义方利用他在香港的儿子、妻子和人合办的空头商号“南辉公司”,擅自决定以10%的高额佣金给该公司代销国画,作无本生意,致使价值人民币1.6万元的国画款未能按合同收回。
据有关部门介绍,韦义方早在建国初期的“三反”运动中就受过党纪处分。但他不吸取教训,当上副经理之后,一味追求享受,严重违法乱纪。广州市纪委对韦义方的问题早有觉察,派人作过调查。由于主管部门的领导同志采取错误态度,不认真查处,致使韦义方的问题得不到及时处理。

把国家机密摆在个人生命之上
外交部顾品锷同志在一次车祸中的表现
本报讯 去年11月21日凌晨,外交部美大司共产党员顾品锷同志从钓鱼台宾馆乘小轿车回部,送印机密外交文件,行至沙滩十字路口,一辆卡车突然由北急驶过来,轿车躲闪不及被撞,顾品锷同志被撞下车座,左锁骨折断,右腿膝盖受伤,当即昏迷过去。司机要等待交通警察裁决责任问题,不能护送顾品锷同志去医院。正在这时,北京市第三机床厂工人刘瑞书同志下夜班路过这里,闻声赶来援救。他拦住一辆出租汽车,要把顾品锷送往医院。顾品锷同志苏醒后,虽然感到伤处剧烈疼痛,但他想到送文件的任务还没完成,耽误不得,便坚持先回部送文件。刘瑞书同志见顾伤势严重,便提出由他代送。顾品锷同志考虑到,自己携带的是机密文件,必须亲自送去。刘瑞书同志只好把顾品锷先护送到部,并把他背上三楼;顾品锷同志亲手将文件交给文件组值班同志,并嘱其务必当天上班前印出,然后才到医院去。
顾品锷同志在被严重撞伤后,把国家的机密摆在个人生命之前,忍受伤痛,坚持执行并及时完成了任务,表现了共产党员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对工作极端负责的精神,很值得大家学习。工人刘瑞书同志护救顾品锷同志,表现了见义勇为、乐于助人的社会主义新风尚,也值得大家学习。

郊区必须保证城市吃菜
本报评论员
“青菜豆腐保平安。”这句民间俗语,说明了蔬菜在我国人民日常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建国以来,许多大中城市和工矿区的党委、政府在抓菜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近几年来,不少城市蔬菜供应情况不好:数量不足,品种减少,质量下降,价格偏高。城市居民对此有不少意见。
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除了一些商业部门经营不善外,主要是城市郊区一些社队没有按照国家计划种菜,特别是一些不大赚钱的大路菜的播种面积得不到保证;另外,城市郊区越来越多的耕地,包括大量优质菜田被基本建设、企业事业单位和机关占用。据有关部门统计,北京市从1971年到1981年的十一年间,近郊朝阳、海淀、丰台三个区的耕地,经批准征用的达62,000多亩,占这三个区全部耕地的12.3%,其中1981年征用的有13,000亩。不经审批手续占用的菜田,数量也很惊人。据北京市有关部门检查,仅去年一年,近郊区非法占地面积达3,100亩。朝阳区东风公社近几年被占用的800多亩菜田中,有一半以上是未经主管部门审批违章占用的。全国不少大中城市,占用菜地的情况大体如此。人们有理由担心,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制止这种现象,再过两三年,许多城市要保持目前的蔬菜供应水平也有困难,甚至会出现更为严重的菜荒。
近几年来,在占用城市郊区菜地问题上,存在着严重的不正之风,造成了很坏的后果:由于随意占用,多年来苦心经营的连片优质菜田被搞得支离破碎,水利、肥料、光照等条件都发生了变化,造成蔬菜减产,质量下降;有些企业或单位大慷国家之慨,化全民所有为集体所有,付给社队高昂的代价,使菜农“租地”、“卖地”的收入大大超过种菜的收入,因而经营菜地的积极性大受影响;有些菜地被占用过多的社队,菜农纷纷转为城市居民户口,转为拿工资的职工,反过来加重了城市蔬菜供应的负担。
陈云同志早在1957年就明确指出:“蔬菜和其他副食品的供应问题,其意义决不在建设工厂之下,应该放在与建设工厂同等重要的地位。”最近又指出:“农业实行生产责任制以后,仍然要以计划经济为主”;“郊区要按计划种菜,不种不行。”这些重要意见,应当成为解决城市吃菜问题的指导思想。为了保证按计划种足种好蔬菜,大中城市在搞建设规划的时候,必须着眼于节约土地,充分挖掘和利用市区之内的土地潜力,重视市区的改造,而不能无限制地向郊区延伸。
坚决落实郊区蔬菜种植面积,是大中城市市委和市政府的一件大事,每年至少要抓几次。目前,当务之急是组织力量对郊区菜田进行一次认真的清查测量,在这个基础上把菜田规划同城市建设总体规划结合起来,统筹安排,合理使用。要制定土地管理办法,建立土地管理机构,保证现有菜田不再被占用。凡未按规定程序报经主管部门批准的建设占地,一律停工、停用,由主管部门审查处理。继续非法占地的,根据情节给以经济的以至法律惩处。
鉴于大量老菜田已被占用的实际情况,及早开辟新的菜田,建立和经营好新的稳产高产的蔬菜基地,是十分必要的。同时,要教育农民识大体、顾大局,决不能只想个人和集体赚钱而不顾国家计划,更不能为了个人和集体的利益而损害国家的利益。总之,要采取行政的、经济的和教育的办法,争取在较短的时期内,扭转蔬菜生产和供应不足的被动局面,解决好这个事关两亿多城市人口的生活和国家现代化建设的大问题。

革命传统代代传
北京力学胡同小学的少先队员,来到老红军、曾经为朱德同志喂马的陈生荣家擦玻璃。陈爷爷高兴地夸奖他们是新中国的好儿童、革命的接班人。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