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赵紫阳在全国工交会议闭幕会上强调端正工业指导思想
在提高经济效益上创出新局面
把各项经济工作转到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的轨道上来,是实现财政经济根本好转的关键,要全力以赴,做出成效
新华社天津3月4日电 国务院召开的全国工业交通工作会议今天在天津闭幕。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在会上就当前我国的经济工作发表了长篇重要讲话。
赵紫阳说,我国工业生产在去年取得很大成绩的基础上,今年一开始又有新的进展。从一、二月份的情况看,势头是好的,看来今年实现“保四争五”(即工业总产值确保比去年增长4%,争取增长5%)的速度是完全可能的。今年的危险不是速度问题,而是可能发生不注意经济效益的问题。因此当前有必要端正工业生产上的指导思想,要从盲目追求产值、速度,转变到讲求经济效益上。
赵紫阳的讲话共分五个部分:一、关于提高经济效益问题;二、关于坚持计划经济为主和全国一盘棋问题;三、关于企业的全面整顿和调整问题;四、关于财政问题;五、关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问题。
这次全国工交会议自2月20日开幕以来,到会同志围绕着提高经济效益这个中心议题,进行了比较充分的讨论。大家认为,必须痛下决心,从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上来一个大的转变,由单纯注重产值、速度转变到注重经济效益,并且在实际行动上加以贯彻,工业生产和交通运输工作就会出现一个新的局面。会议为此制订了提高经济效益的具体措施,力求以尽可能少的消耗生产出更多的质量高、适销对路的产品,使我国今年的工业生产有一个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比较好的增长速度。
会议通过讨论,还就解决能源生产、节约和煤炭运输问题,分期分批对企业进行全面整顿的问题,加强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特别是搞好对城市人民的经济形势宣传教育问题等,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并作出部署。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各省、市、自治区和国务院工交、财贸、军工等部门的负责人,还有部分中小城市和先进企业的代表,以及经济界的专家和学者。
新华社天津3月4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在全国工业交通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当前有必要强调端正工业生产的指导思想,由长期单纯重视产值转变为重视效益。今年我们一定要在提高经济效益上开创出一个新的局面。
要努力争取效益好的速度
赵紫阳说,国家今年的工业生产计划,已经把各省、市、自治区计划增长的速度列进去了,但有些地方在下达指标时又层层加码。大家想把产值多搞一些,把增长速度搞快一些,这是无可非议的。不能说速度越低越好。问题在于要把速度和效益统一起来,问题在于今天我们不是忽视速度,而是忽视效益。我们要努力争取效益好的速度,这样的速度高一些有好处。如果是效益差、水分大的速度,不仅无益,反而有害,不如搞扎实一点好,以免务虚名,受实害。国务院认为,当前有必要强调端正工业生产上的指导思想,由长时期单纯重视产值转变为重视效益。就是说,要讲求经济效益,有一个扎扎实实的、没有水分的速度。不仅工业生产是这样,在基本建设,在流通领域,在整个经济工作中,都有个端正指导思想的问题。
赵紫阳指出,长期以来,我们在工业生产上盲目追求产值、速度,不管效益怎样,办了很多蠢事。在1958年以后的几年,在“文化大革命”中,这方面的教训是很多的,速度的水分相当大。粉碎“四人帮”以后也有这个问题。去年虽然水分比过去少了一些,但是许多地方第四季度上得很猛,问题也不少。如果说过去没有经验,做一点蠢事难以避免,那么,现在应当学聪明一些了,决不能继续干过去那种蠢事。我们应当在经济效益上挖潜力,求速度。
以尽量少的劳动和物质消耗,
生产出更多符合社会需要的产品
赵紫阳说,提高经济效益,应当明确这样一个主要观点,就是要以尽量少的劳动消耗和物质消耗,生产出更多符合社会需要的产品。前半句是讲要尽可能地节约,使劳动和物质消耗尽量少,后半句是讲要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这里关键的问题是要符合社会需要。社会需要,包括质量、花色、品种,也包括一定的数量极限,适合购买力水平等内容。社会需要是多方面的,有生产上的需要,有消费上的需要。社会需要又是随着物质条件的提高和人民生活的改善而不断地发生变化的。不论生产高中档产品,生产大路货,都要讲符合社会需要。只有符合社会需要的商品,才能使它的劳动消耗得到社会承认,才能使它的价值和使用价值得以实现,发挥其效用,不致于成为无用的废品,搞无效劳动,甚至有害劳动。以尽量少的劳动消耗和物质消耗生产出更多符合社会需要的产品,这反映了社会主义基本经济规律的要求,反映了国民经济有计划、按比例发展规律的要求。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应当很好地研究社会需要,不断地满足社会需要,这个指导思想必须牢固地树立起来。我们搞经济工作,应当在节约劳动消耗、物质消耗上下功夫,在符合社会需要上下功夫,努力在提高经济效益上走出一条新路子来。
当前要加强计划指导和行政干预
赵紫阳说,解决经济效益这个问题涉及到各个方面,归根到底要靠调整经济结构,改革经济体制来解决。但是我们也不能等待,不能等体制完全改好了,经济结构调整好了再行动。在当前体制不合理、结构不合理、价格不合理的状况下,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充分发挥领导的作用,要加强计划指导和行政干预。凡是产品发生积压现象的就要查,要进行具体分析和处理。有的是符合社会需要的,要积极加强推销工作,特别是要打开农村的销路,有的还要打开国际市场的销路;对那些明明社会不需要,从全局看属于不合理的,就要采取行政的和经济的手段,坚决实行行政干预。
赵紫阳强调指出,把各项经济工作转到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的轨道上来,是实现财政经济根本好转的关键。我们应当全力以赴,做出成效。这是经济战线广大干部、工人面临的新考验。(附图片)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在全国工业交通工作会议上作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杨宝坤摄

沈阳、济南、福州、广州部队分别召开大会或经验交流会
推动学雷锋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在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十九周年的日子里,人民解放军沈阳、济南、福州、广州部队分别召开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大会或经验交流会,进一步推动学雷锋、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活动的深入开展。
李德生、廖汉生、饶守坤、肖望东、杨成武、傅奎清、吴克华、王猛等同志参加了各自所在部队召开的会议。他们在向大会所作的讲话中强调,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长期的、宏伟的战略任务,是我们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目标。他们号召所属部队广大指战员以雷锋同志为榜样,迅速投身到“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中去,投身到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活动中去,为在新时期把部队建设成为经得起真枪实弹和糖衣炮弹考验的钢铁长城而奋发努力。
在涌现出3 .4万多名学雷锋积极分子的沈阳部队,出席建设精神文明经验交流会的许多代表,畅谈了一年来学雷锋、学英模、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的成就和经验。雷锋生前所在连指导员马怀伟说,他们连队所以被评为先进集体,是由于全连同志把雷锋作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楷模,走雷锋成长的道路不动摇,抓世界观改造不放松,象雷锋那样为人民做好事不间断,使精神文明建设成了推进国防施工的强大动力。出席济南部队建设精神文明经验交流会的近千名代表强调,广大指战员具有远大理想、舍己为人的道德情操和助人为乐的风尚,是我军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重要精神支柱。某部六连坚持不懈学雷锋,连年为人民开大路,自己走小路;为别人盖高楼,自己住帐篷;去年施工中几次遇到大塌方,大家争相到险情大的地段作业,把比较安全的地段让给同志、战友,表现出无私无畏、团结友爱的高尚品德。最近,这个连队被济南部队领导机关授予“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标兵连”的光荣称号。
在广州部队和福州部队召开的建设精神文明先进代表会上,一批自觉抵制资产阶级“糖衣炮弹”侵袭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受到与会代表的赞扬。一些在口岸执勤的连队,面对资本主义花花世界,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生活作风;面对金钱物质引诱,表现出革命战士的政治本色。广州部队还表彰了一批发扬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英勇抗击越南侵略者,为保卫祖国边疆作出出色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解放军长海医院奋力救治精心医护
一位创伤性特重的工人喜获新生
据新华社上海3月4日电 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成功地救治了一位罕见的创伤性特重伤员。
去年9月5日上午8时许,上海第一钢铁厂青年工人陆德才的左下肢被卷扬机绞成两截,左下腹连同半个骨盆被撕脱,腹壁缺损,小肠外露,膀胱破裂,髂血管断裂,左上腹及胸背部软组织也严重挫裂,创伤部分占整个躯体的四分之一。半个小时后,伤员被送到长海医院急诊室,医护人员立即采取紧急止血和抗休克措施。医院的教授、主治军医闻讯后,也及时赶到急诊室展开了紧急抢救。伤员收入病房后,持续发烧一个多月,还出现渗血不止、严重感染、尿液外漏、肠梗阻等症状。医护人员精心治疗和护理了3个多月,没有发生褥疮和其他并发症。今年2月10日,陆德才拄着拐杖回厂看望领导和工友们。大家激动地把他团团围住,热情祝贺他获得新生。

李先念会见朝鲜记者同盟代表团
介绍国内形势时说,党中央是团结一致的,我们的党是有能力抵制资产阶级腐蚀的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李先念,今天下午会见由团长、朝鲜记者同盟中央委员会常务副委员长朴灿根率领的朝鲜记者同盟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李先念在谈到我国国内形势时指出,要发展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必须建设好我们的党。他说,我们全党是团结的,党中央是团结一致的。目前正在开展的精简机构和打击经济领域中的犯罪活动两件大事,都进行得很顺利。这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我国的政治形势是稳定的。只有团结一致的党中央才能作出这样重大的决定,才能领导全国人民顺利进行这两项工作。
李先念说,不打击经济领域中的犯罪活动,我们的国家就没有希望。我们相信,我们大多数党的干部是好的和比较好的。我们的党是有能力抵制资产阶级腐蚀的。
李先念还谈到我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必须以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他说,这是一项重大原则。
在谈到中朝友谊时,李先念说,中朝两党两国的深厚友谊是在长期斗争中结成的。这种用鲜血凝成的友谊是经得起考验的。我们要努力发展这一友谊。
朴灿根说,我们在中国看到了中国人民正在为把自己国家建设成社会主义强国而斗争,表示要为进一步发展两国人民和新闻工作者的友谊而努力。
中国记协书记处第一书记王揖、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全明洙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李先念会见朝鲜同志。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社论

提高经济效益是根本出发点
今年我国的工业增长速度,是要保证完成4%,争取达到5%,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保四争五”。从一月份的生产情况来看,各地区、各部门积极性很高,达到这个增长速度是完全可能的。当前,应该引起大家注意的是如何提高经济效益,把经济效益同一定的增长速度统一起来。
讲求经济效益,一两年来,不少地区和企业的领导已经重视起来,采取了有效措施,获得了明显的成就。但是,一般来说,经济效益低仍然是一个突出的问题。主要表现在:滞销产品积压过多,产品质量不稳定甚至下降,能源消耗高,可比成本上升,亏损面、亏损额增加,全员劳动生产率降低。因此,提高经济效益是摆在我们面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重要课题。经济效益应该成为一切经济工作的根本出发点,从指导思想上要有一个大的转变。
经济效益与增长速度应该是统一的。没有经济效益的速度是无效劳动,没有一定的增长速度,经济效益也要受到限制,无法满足人民和社会日益增长的需要。长期以来,一些经济部门和厂矿企业,只重数量不顾质量,只重多快不顾好省,只管完成生产任务,不顾国家仓库积压,就是说,干了不少蠢事。如果不及时敲敲警钟,打打预防针,有可能重蹈覆辙。从今年一月份的实际情况来看,有些地区已经出现了这种苗头。例如,一些产品去年年底就有积压,今年开头又大量超产。对于这类产品,应该限产而不能鼓励增产。又如电的消耗,我们知道,今年的工业生产计划是建立在能源生产增长1%、能源消耗节约3%的基础上。今年一月份用电量的增长却大大超过了生产增长的幅度。因此,在能源紧缺的地区,耗能高的产品宁可少生产,也不能多消耗电。上述两个例子说明:在产值、利润的增长与经济效益的提高发生矛盾的时候,要服从经济效益。这样做,从表面上看减少了产值和利润,实际上是减少了水分,得到了实在的速度。
有的同志顾虑用行政干预办法限产,会影响企业的积极性。我们认为,计划经济允许范围内的积极性,应该保护;不符合国家计划的盲目积极性,应该限制。我们要把积极性引导到提高经济效益的正道上来。
为了提高经济效益,必须发动千百万职工,从千万个企业的实际出发,千方百计献计献策。从国务院召开的全国工业交通工作会议讨论的结果来看,应该做好下列几项工作。
提高产品质量,使产品适销对路。天津从发展名牌优质产品入手,发挥自己的优势,丰富了轻工业市场,还与内地企业形成了合理的分工。有的地方提出,组织生产要考虑三条:市场有需要,出口有前途,产品有信誉。全国很多地方拖拉机积压,常州市的拖拉机却供不应求。原因何在?常州市的同志答复:关键是产品质量高、适销对路。
缺电缺煤缺水地区,做好节电节煤节水工作。在能源紧缺的地区,如华东和东北,节能就是最大的经济效益。对地方和企业的同志多做思想工作,对干部和职工做好宣传工作,使他们提高认识,增强计划用电和节约用电的紧迫感。除节能外,还要做好煤炭的增产和调运工作。
加强矿路协作,争取产运均衡。在严重缺水的城市如天津、青岛、大连等,认真节约用水,就能提高经济效益。
实行经济核算,重视经营销售。我们企业的领导干部,由于历史的原因,往往只重视生产管理,忽视经营工作,不管产品销售。这是造成产品积压、成本高、消耗大、经济效率低的重要原因。现在有的地方开始重视经营销售,尽管做法还很不完善,但毕竟向搞好经营前进了一步。
组织技术攻关,解决生产中的关键问题,把科研成果及时应用到生产上。要纠正科技人员中只重视写作论文不愿意解决技术难题,只重视科研不愿意搞技术革新等思想。
把企业的经济效益与社会的经济效益联系起来。有些产品从一个企业来看,经济效益很小,有的甚至亏损,但这种产品是人民生活或经济建设所必需的,它就有较大的社会经济效益。因此,不能只看企业的经济效益,不顾社会的经济效益。企业的经济效益要服从社会的经济效益。提高经济效益还要做好其他工作,如打击经济领域的犯罪活动,做好政治思想工作,全面整顿企业等等,因为经济效益是做好各方面工作的最后综合反映。
各级经济工作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计划经济为主的必要性。对内搞活经济的方针是正确的,长期坚持不变。同时要研究和解决搞活经济以后的新问题。比如,经济工作中开始露头的分散主义和本位主义就应该及时处理,不要讲面子,更不要怕得罪人。我们必须维护必要的集中统一,强调全国一盘棋。当然,对于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在安排计划时应该给以照顾。
提高经济效益是这次全国工交会议讨论的中心,通过讨论提高了认识,大家认为有必要端正工业交通工作的指导思想,从单纯重视产值、速度转变到重视经济效益的轨道上来。我们相信,只要这个问题真正在思想上、行动上获得解决,今年的工交生产必将出现一个新局面。也只有提高了经济效益,人民才能在工农业的增长中得到实惠,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处。

专栏:来信

刊物封面的美人太多了
最近,我对1981年的102种杂志的792期封面作了一点调查。这些封面有不少是好的,既有思想性,又有艺术性,鼓舞人前进、向上。但是,美人像太多已经形成一种不良的倾向。在792期封面中,美人像(不包括女英雄模范,工、农、兵、知识分子和少数民族女性)有218期,占人物封面的58%。在22种电影、戏剧杂志的120期封面中,女人、美人像有102期,占85%。有一位电影演员的头像,上了6次封面。有的封面追求低级趣味,招诱读者。如有家杂志用美女形体组成显微镜图案,把女裸体图案比为“春芽”,格调实在太低。
真正的美,是形式和内容的统一。“劳动创造了美”。
(马克思)只有努力反映人们在四化建设中精神世界的美,精心创造各种感人的形象,才能激励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的热情。就是宣传演员,也要和他们的创造性的劳动相结合。各条战线都有一大批英雄模范和先进人物。我们的出版物,应大力宣传他们,以鼓舞激励先进。
滥登美人像的一个原因,可能是为了“赚钱”。但结果并不完全如此。据北京市西长安街报刊门市部反映,这里的十来种戏剧杂志,虽然普遍用美女作封面,但销数很少。去年有一个《电影评介》出了12期,期期封面都是美人像,结果还是销售数量逐步下降。售货员说:“读者是有鉴别能力的,杂志的销路只能靠好的内容打开。”
我们要重视杂志封面的宣传教育作用,充分发挥封面的色彩鲜明、形象突出、给人印象深刻的特点。希望刊物编辑和美术工作者在设计封面时,经常想想:如何向读者敞开封面这扇大门,把他们引向一种高尚的精神境界?
贾培信